彩云之南—喜洲古镇

那片海 (成都) LV.13
2017-02-06 12:42 670/2

一早从挖色镇退房,因为双廊修路,自驾车无法从双廊喜洲,只有从小普陀往大理再往喜洲。也好,旅行的不确定性,就是她魅力所在!随遇而安、顺势而为!
早起的人们在挖色码头喂海鸥,晨曦中,没有霞光,一切都那样淡淡的、冷冷的。
车行洱海边,风很冷,渐渐眼前出现了这个独立于水面的小岛。小普陀到了。
         洱海小普陀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洱海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传说洱海里面蛟龙很多,常常掀起狂风恶浪,这块礁石就是观音菩萨用来镇住蛟龙的大印。大概是在明朝崇祯年间,附近的渔民损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
          百度说,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侯是清晨。这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但没有阳光笼罩的景致,不似水墨画烟雨朦胧,缺少了些灵气。

随处可见的美景,让我更加喜欢上大理!尤其刚刚车游时,看见海对面的大理古城,依山而建,靠水而依,跨越苍山山巅的霞光,慢慢拢住整片建筑群,我越发爱上这里!立个新年目标吧!等着我来!

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
        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和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这是游走喜洲最大的看点。

门脸处密布的电线,怎么也迈不过。

喜洲破皮粑粑是网上赞不绝口的喜洲小吃。初见,以为就是最正宗那家,迫不及待买来品尝。可真真一天逛下来,舌尖上的美味,不及家乡的酥皮锅盔

真正在喜洲让我味蕾大开、赞不绝口的还是这家隐于四方街小巷边的小店“玉兰轩”。按照网上攻略,绕过了若干餐饮店,执着找到她!真得值得你去品尝!
        小店墙上,还悬挂着上个世纪颁发的各类奖状!获得的荣誉记载在历史斑驳的记忆里,让人感觉到玉兰轩的与众不同!

喜洲镇中心四方街,是由店铺围成的小广场。这里竖着一座石坊,这就是近年来修建的“文明坊”。这个地方原来的石坊叫“题名坊”,是明代镇上出了几位进士之后建的,那时候凡是在科举中取得功名的村民都可能性以把名字刻上。在喜洲的阡陌小巷里,有好多家里出了进士的家族老屋。老屋门口,建有专用的水井。进去参观,“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也就一目了然了!

云南十八怪之一,石头当画卖!老屋里的装饰墙画和破败的院落遥相呼应,让我心里一阵阵惋惜!拾到出来,这幅山水该多有意境!

张姐乳扇隐匿于一个不起眼的院落里。精明的张姐口齿伶俐,现场制作大理名小吃,乳扇!让游客们跃跃欲试。带着孩子细细观看,再亲自上阵制作,即便只是半成品,也让旅行的内容丰富了许多!顺便逛逛她的小店,也许还会买一些手工艺品,于她于游客,都是一种快乐!

牛奶中提取的精华,摊开围在竹竿上,然后放到太阳下晾晒,再阴干取下,乳扇就制作完工了!

乳扇是白族等滇西北各民族中吃的一种奶酪。用牛奶制成。
        主产于大理洱源县,在大理市的喜洲镇、下关镇亦有出产,尤以洱源邓川出产为佳。乳扇形制独特,状如折扇,是一种含水较少的薄片,呈乳白、乳黄之色,大致如菱角状竹扇之形,两头有抓脚。在云南大理很受欢迎!生吃、干吃、油炸、煎烤均可。是下酒的好菜。也可与云腿等材料一起用于烹调。切碎后也加进三道茶中的第二道甜茶里饮用。
         将鲜牛奶加乳酸煮沸后,炼制凝结,制为薄片,缠绕于细竿上晾干而成。
在锅内加入半勺酸水,加温至70℃左右,再以碗(约500毫升)盛奶倒入锅内,牛乳在酸和热的作用下迅速凝固。此时迅速加以搅拌,使乳变为丝状凝块,然后把凝块用竹筷夹出并用手揉成饼状,再将其两翼卷入筷子上,并将筷子的一端向外撑大,使凝块大致变为扇状,最后把它挂在固定的架子上晾干,即成乳扇。在晾挂中间必须用手松动一次,使干固后容易取下。

修缮后的景点估计看不见这样原汁原味的建筑了!

巧手制作的手工艺品,色彩斑斓,让人看得喜爱!

一间房子里,艺人租用的庭院摆满了他自己设计制作的工艺品,这一窝柏木的鸡窝,蛮可爱!

下面烟熏火燎,破皮粑粑放在上面烘烤,看着不难,看烟灰四处飘散,不怎么喜欢!

买门票参观的大院!主人背景显赫、经历非凡!一定请个讲解,不然读不懂这豪宅里的岁月故事和变迁!

一屋子大理石画!不可复制!

随手一拍,街边这户人家的大门好美!

引用 那片海 的图片:

云南的天气真的好到没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