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命中注定的朝圣之旅 连载3

瑞娟Uma (西安) LV.6
2017-02-06 12:48 94/4

缘起

此次来并非有意去这么多的寺院,恰巧同行的小夫妻是藏密佛教徒,信仰一致,让这次旅行变成了内心的回归和朝圣,导游phunsho后来跟我说,看到我们这么虔诚他非常非常感动。

静谧温柔的建筑和艺术

不丹,全民有信仰,不丹的名字其中一个意思就是,这里是密宗传法的最南端。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山峦环绕造就了这里是一个外界无法打扰的秘境,也因为喜马拉雅山系特殊的气候环境,这里的植物物种丰富到世界罕见。药草自然多不胜数。

所以,这也是琉璃光如来(药师佛)眷顾护佑的国度。

去过西藏的人也许会好奇,不丹西藏都是密宗盛行的地方,有何不同?

在我的体会中,西藏更辽阔,高海拔的地域环境,让人民更加豪爽(从歌曲,舞蹈中即可看出),也因为每日的主食都是以牦牛肉,奶,酥油,青稞等为主,所以藏族的身上有着北方人的壮实和粗旷;而不丹人更显娇小,更温柔安静,他们的饮食多受到印度的影响,所以咖喱,炒菜,米饭,是最常见的主食,他们很少用酥油,寺院中的供灯都是纯素的菜油。

同时西藏的寺院修建的更加宏伟壮丽(尤其是几个著名的寺院),而不丹的寺院(除了皇家的)更加秀气简朴。

不丹,真的像是菩萨们精心布置的静谧花园。一切都是那么祥和宁静。走到哪里,看到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脸上和眼中的微笑幸福,是那么的温柔散发着。我能感受到“非暴力”无处不在。

导游phunsho跟我们强调,在不丹,寺院和寺庙不同,寺院也是佛学院,是有系统的佛学课程,非常科学化和多样化,佛学,雕刻,绘画,音乐,舞蹈,占星,医学等都是课程设置中的内容;而寺庙,就没有学院课程的设置。在不丹,男女出家人是分开的,在不同的寺院中学习。

命中注定,此次朝圣的不平凡。

对密宗的喜爱让我这次旅行结缘了两位佛学修为很好的师兄夫妻,我当导游phunsho的翻译,师兄们补充佛学文化,互相学习讨论,用心灵感受着这一切的美好。

一直热爱植物的我,在第一天踏入不丹,就被葱绿挺拔的松,丝柏所吸引,当我们去到第一个寺院的时候,门口硕大伟岸的不丹丝柏就吸引得我,径直走向它的身旁,拥抱它,感受它,久久无法离开。

后记:
回来查资料才知道,我已经认识它很久很久了,我们自己制作的限量珍贵的青康藏圆柏木梳原来就是用的不丹丝柏的木材。感动到无法抑制眼泪。。。(具体植物介绍在最后面;第二篇文章会介绍这个木梳的缘起和作用,这里不做赘述)

耐心的导游phunsho在一旁边解释这个寺院的历史故事,一边等待我和丝柏的交流。

温暖和宁静的树干向慈祥的老者,但又充满了生命力,茂密的丝柏叶优雅的垂挂下来,静静的随风起舞。蓝天下,白色寺院旁,它似乎在时光荏苒中一直这么纯粹的守护着这片净土。

也是因为这颗不丹丝柏(也叫藏柏),伟大的Zhabdrung仁波切在16世纪从西藏远赴到不丹。那是在某一天,仁波切梦中看到了矗立的不丹丝柏的这片美景,预示这里需要仁波切带来密宗佛法,从此不丹由Zhabdrung仁波切真正统一,并且将不丹文化统一并且与西藏文化区分开形成独特的不丹传统,同时传承着传统占星术的寺院也孕育而生。

这颗丝柏,在这里静静守候着仁波切的到来,守护着这个寺院,见证了不丹的统一和发展。

古老的寺院,一旁是供僧人学习住宿的地方,另一旁小一些的建筑就是我们进去参观的寺庙,不丹的大部分寺庙很小,但是打扫都非常干净,寺庙中不点香,所以没有西藏寺庙中熟悉的香气和酥油味道;

这个古老的寺院里墙上画的吉祥图案有着历史的痕迹,有些模糊不清但是都那么自然美丽;很温和的阐述着密宗中代表善知识和相关的典故;

所有的寺庙里,进入后都不允许拍照,所以里面那种祥和安静无法给大家看。只有亲身去感受。

跟藏式建筑有点类似,窗户处都有飘窗,暖暖的冬日阳光撒向屋内,飘窗上印着阳光的影子,温暖无比,同行的师兄说,如果能在飘窗上坐着,拿着念珠念经,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

寺院外有一个很长的白色“经墙”,当地人称之为佛塔(dangri stupa),墙上用金粉写满了六字真言,并且绘有菩萨,台台上放着“擦擦”(是用往生的人骨灰混合了很多吉祥的圣物制作的,用来纪念缅怀故人,放在寺庙,佛前,山腰等处,帮助他们去玩极乐世界);大清早已经看到附近的人家开始安静的绕着佛塔转经。恬静自然。

后来在导游phunsho的催促下,我们依依不舍离开这个古老的寺院(估计他还没见过我们这么爱寺院的老外吧。哈哈)准备去往下一个寺院。

如果担心不喜欢佛学文化,去了不丹还能干嘛,那就请仔细观察他们的建筑,寺院的建筑保留着不丹的传统文化,细节中透漏着认真细腻和用心。小巧质朴,但是又那么吸引人,总是能安顿身心。

远远的地方,导游phunsho停下车来让我们远眺对面的山头,半山腰屹然矗立着一尊佛像,醒目庄严。他说我们接下来会去哪里,在我们停下的地方的山谷内,有着明显不丹建筑风格的政府部门单位(具体名字我忘了。哈哈,都是国家单位),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小小的房顶处,就是现任国王和王后的皇宫(真够小的了),据phunsho介绍国王和王后的生活很简朴,身体力行的践行着“CNY国民幸福指数”的每一个要素内容。

(仔细看,中间右边一个很小的屋子就是王宫。。。)

“言传身教”在这里我真的看到了。也突然懂得了为何不丹有着如此舒服的静定感觉。

这个大佛塔据说是一个新加坡人发心投资建造的(后来听phunsho和仁波切说,在不丹投资是要经过政府很严格的审核的,只要不符合“CNY”的要素,再多钱不丹都不给投资,真够牛气的。也为这个国家严格自律和践行国民幸福至上的精神所敬佩)

佛像广场的整体建设还没有完成,据说今后会成为国家重要法会,节日庆典的地方。能想象到到时候宏大壮观的场面。这里的绘画简直太美妙了,不论是雕工还是墙上的绘画,都非常细致,使用的工法和颜料都是遵照不丹传统的工艺。美妙绝伦!

(后记:
不丹的唐卡是出名的好,画工考究,且菩萨的面相更加柔和符合不丹人民的整体特质,用料十分考究,都是天然的颜料。和西藏的唐卡在艺术呈现上略有不同,这次同行的师兄对唐卡很有研究,真的是福报啊,一路遇见都是祝我梦想成真的菩萨们)

(唐卡绘画现场,师傅和唐卡都不能拍照)
因为时间短暂,我们6天的行程中,只能到达两个城市-首都廷布和机场所在地帕罗,比起廷布,我更爱帕罗,这里少了城市的现代气息,多了乡下质朴和踏实感。袅袅炊烟在傍晚徐徐升起时,自然的生息真实的展演着。

此外,这里还有我一直非常尊敬的顶果钦哲仁波切的故居。曾任不丹国师,伟大的仁波切是那么慈悲,祭拜仁波切的寺庙除了雪谦寺(说起来就是泪流满面)外,还有一个就是不丹最古老的寺院—祈楚寺(Kyichu Lhakhang)

不丹王国建造的第一批宗教堡垒之一。(以下是官方介绍,更清楚些)祈楚寺是一座双寺庙建筑。第一圣殿是由松赞干布在公元638年建造的。庙内供奉的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是不丹最神圣的佛像之一。Ashi Kesang 王后,即不丹现任国王之祖母,于1968年策划在这古寺旁建造了一座风格相同的新寺院。此后,祈楚寺不仅成为了当地人民朝拜的神圣之地,还成为了不丹皇室举行庆典的重要场所。祈楚寺珍藏了许多珍贵的文物。除了与拉萨大昭寺齐名的等身佛像外,这里还有顶果钦哲仁波切大师1992年被火化后的骨灰。

一进寺庙的主院,都是吃货的师兄们就看到了满树金灿灿的橘子,没出息的看着橘子流口水,厚脸皮让phunsho问问师傅是否可以摘几个。phunsho说这个桔子树是当地特有的品种(冬天都结这么多果子,我已经浮想联翩了。菩萨原谅我们这群吃货吧)。

住寺的师傅说这个是神圣的树,果子不能摘给我们吃,当我们回头离开时,师傅突然叫住我们,说“风吹掉下来一个,送给你们!”仁慈的师傅和顶果钦哲仁波切,让我们如愿以偿,捧在手心已经是幸福满满了,后来经过讨论决定请二师兄“偷渡”桔子回国供起来。

院子里的狗狗都是懒懒的躺着晒太阳。福气满满啊。守护这里的小家伙们!

在祈楚寺旁边就是顶果钦哲仁波切的故居,里面陈列了仁波切生前使用的用品,还有生平的照片,朴素简单,看着仁波切的画像,仿若他老人家还在我们身边,没有抛弃我们。

慈悲温柔的眼神,充满智慧。后院有一个不大的广场,师傅说这里是仁波切生前说法的地方,生平不辞辛苦致力于传法教人向善,仁波切的讲法处的法座仍然保有着简朴的风格。

言传身教的力量。

(离开仁波切故居时,回首,万丈光芒)

帕罗,很多有名的寺院集中在这里,虎穴寺就是世界知名的寺院之一了。扶摇凌驾于高出帕罗峡谷9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

传说8世纪时这里是莲花生大师(Guru Rinpoch)在不丹冥想的地方。整个山的样子就像是莲花生大士的愤怒像,非常神奇。

寺内不能带任何拍照和手机之类的东西。检查的师傅看我们小包的时候,我跟他说,只有钱,其他都没有(笑翻了师兄们),

寺院内不能拍照,每个殿堂都不大,供奉的菩萨和师傅都非常慈悲,每个殿堂都有属于它的悠久的历史和故事,phunsho耐心细致的给我们讲解着,我充当翻译,犹如被灌顶一样的流畅精彩,8小时的徒步上下山彻底洗涤了心灵,如此纯净美好!

帕罗,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标志性的建筑物,非Paro Rinpung dzong莫属

既是僧人学习的地方,又是政府机关,古时候又作为堡垒,有防御的能力,建筑风格精美独特,城堡依山而建,河流成为自然的“护城河”,

远远眺望可以看到帕罗德大片美景,河对岸是重大节日举办的地方。

届时国王和王后都会莅临此地参加节日庆典。整个“城堡”的风水甚好,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一轮皎洁的圆月悬挂在旁侧,幽静典雅。远看真有点小布达拉宫的壮美。

不丹丝柏

别名:藏柏或不丹柏木
英文名:Bhutan cypress
學名:Cupressus torulosa

原生於喜馬拉亞山的不丹及北印度東邊,生長在1250-2800高海拔。平均身高20—45米,針葉有鱗片結構,樹葉是往下生長的,仿若慈悲的老者在保護走過樹下的人或生物。 若自覺體虛能量容易受干擾可以用這類型的精油來保護自己的能量場。

可用於定香,氣味很木頭味,有種定人心神的感覺,讓人心靈平靜祥和。

任何季节均可见到它的身影。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2-07 18:26

在不丹要英语好吗……有翻译吗……

2017-02-07 19:21

引用 空墨兰 发表于 2017-02-07 19:21:51 的回复:

在不丹要英语好吗……有翻译吗……

回复空墨兰:可以请旅行社安排中文导游 提前约 我们联系的旅行社老板人很好 你可以联系
 邮箱bhutanparasoladventures@gmail.com
 电话: +975 17289640 / +975 77777522

2017-02-07 19:4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