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的苏,苏州三日的美好随意

虽说春节去哪里都是人,但还是选择了出发。和先生第一次自驾游出省旅行,没有什么前期规划,到了苏州后一切随缘。当然包括睡到自然醒。
苏州总感觉像是谁的外婆家,呃想了半天想不出来。。。虽然十几年前初中时期来过,但印象已然不太深刻。
行程概览:
D1:宁波苏州汉庭→苏州大学、相门→平江
D2:寒山寺→太湖湿地公园→诚品书店→金鸡湖夜景→李公堤
D3:拙政园(边上还有贝聿铭封山之作、太平天国忠王府址的苏州博物馆,免费开放,队伍实在太长没进去,有点小遗憾)→回宁波

三出发那天晴空万里,图为宁波东高速口外刚通车的南环高架,看起来很壮观。高速上没了大车感觉空旷很多,从宁波苏州三个小时左右。考虑到好多著名景点在古色古香的姑苏区,先前就匆忙订了区内一家汉庭,如果下次还来苏州的话,我想住繁华的金鸡湖附近。我们找到后放好了行李,决定体验一下苏州的地铁,去往平江路、苏州大学那一块地方。

苏州有东西向、南北向两条通车的地铁。我们坐1号线到相门站下车,苏州大学就在不远的前方,地图上看版图很大(上图为从相门广场拍过去的苏州大学)。比较可惜的是现在寒假,学校并不对外开放,只能从校门外看看古建气息浓厚的教学大楼。
正当我们打算往平江路走的时候,看到大街对面有个古城门,就绕过去参观,原来就是相门。百度了下历史,相门原名匠门,因曾是各种手工工匠聚居之地而名。据传吴王阖闾曾命铸剑高手干将于此设炉铸剑,故又名干将门,后称“相门”是音的转变。

天气太好压根不用修图,新春气息的红灯笼真是点睛之笔。有了微单,只要找好角度,确实也懒得修了哈哈。

相门上的城楼与走廊。

人不多的相门广场,狭长型,走到最后是个小园子,叫耦园。考虑到现在是冬天,后面也要去拙政园,就没有进去。

砖块上的印章根据古时的习惯写明了制造之处和制造年间,有着浓厚的历史感。

静静的,日落。

梅花开得正艳。

出了相门走啊走啊,来到了古街区域平江路。黑瓦白墙与小桥流水,各色各样的商铺面前人流如梭。哪怕掺入了许多热闹的现代元素,江南屋宇依旧有种骨子里的宁静温婉气质。

这里也有网红书店,猫的天空之城。

冰淇淋好吃,其实已经被冷风吹得耳朵生疼,依旧没有抵抗住。

这个还蛮好吃的。

焦糖可丽饼好香,就是吃到后面实在太腻。

从天亮逛到天黑。

平江路上晃啊晃,看到这个门面就进了这家有特色的苏州菜馆吃晚饭。

餐厅内布景像个老宅子,到了饭点有表演苏州评弹。听着小调,哪怕熙熙攘攘的人群过来往去,都有种时间放慢的静谧之感。另外也好喜欢这些印着菜名的灯笼,记得以前去吃南京大牌档也是这种景致。

在门口等号,看到师傅在炸大麻球,一遍一遍压扁再复炸,直到滚圆滚圆的,好神奇!师傅说,油温烫,会溅到,注意远距离观看。

点了些苏式特色菜,价格还是小贵的。虽说江浙菜都差不多,但各有各的细微差别。鸡汁大馄饨意外不错,汤的姜味浓但喝完整个人都暖和了。响油鳝糊一点都不腥,偏甜,不过只有鳝丝,吃多了有点腻,还是更喜欢加了韭黄的宁式鳝丝。粢饭糕好久没吃就点了,小小巧巧的三块。肉汁萝卜好评,简直下饭利器。

去地铁站路上都是这样的路灯,随手拍了一张。

又坐地铁回去啦。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猜我们去了哪?没错,就是寒山寺。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诗中写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来感受下唐诗中深远的意境,不过人真的好多。

好大一口钟,刻满了佛经。

据说这是太湖石巨型灵璧,堪称“姑苏之最”。高7米,重约35吨。因“玲珑剔透、琉璃娟秀、姿若观音临驾,慈态善容、风韵万种”而得名。

有好多有意思的屋顶装饰,这个师徒四人特别逗。

寒山寺每年除夕夜都会敲钟,108下,烦恼尽除。现在敲钟需要十元三次,由于太过火爆,就没去挤小小的钟楼。钟声确实能涤荡人心,嗡嗡的余韵绕梁,感觉有些穿越回古代的意境。

院子里的梅花开了。

书法真是让人心情愉悦。

出了寒山寺,过桥后是枫桥夜泊景区,需要再买票进去。古运河流经此处,想来之前是非常繁华的码头盛景。

在入园后一直回忆不起来《枫桥夜泊》这首千古绝唱的作者,直到看到园内的张继石像,才想起来这位唐朝诗人的名字。

这个铁岭关城门是最后的景点,相传为明代抗倭遗迹。上下城楼的楼梯又窄又陡,搞不清古人是如何穿着笨重的盔甲快速上下的。

走咯,外面的道路比上午更为拥挤,沿街停满了旅游大巴车,还好由于交通管制只出不进,不然堵到中饭也吃不上了。旅游旺季时建议停在距寒山寺一公里左右的附近停车场,不然就算早上有位置,等你出来时得傻眼,堵到不止是挪五辆车那么简单,挪完也出不去。

去了距离较进的星昶城快速解决了中饭,下午要赶往太湖

坐在味千拉面里点了份猪软骨炒饭(已晋升为最爱),刚好看到外面有一点点下午要开大概半个多小时高架,作为脑残粉的我们在离开前点了两杯提神醒脑的四季玛奇朵上路。

多图预警,美到令人窒息的太湖湿地公园。

美翻了!大水车太有感觉!门票十元还是二十元记不清,天气好的话一定要进去看!

无敌美景,芦苇增添了多少诗意。

太湖水又干净又美好,想把描写西湖的诗句挪来此处用一下:水光潋滟晴方好

摇曳的水草,折射着阳光的水波纹仿佛轻烟袅袅,仙气十足。

湿地有很多鸟,自然树顶有许许多多或大或小形态各异的鸟窝。

进入一个介绍湿地类似博物馆的休息处,除了介绍湿地环境与生物,还有很多相关书籍,主要是儿童书,好多小朋友听着父母念书,感觉特别幸福的场景。

不远处有艘古船。

古船近景,西边落日,仿佛要坐上古船沿着运河北去京城。

梦幻。

要出景区咯,我还在陶醉中。

去往金鸡湖诚品书店,路上遇到的无敌夕阳景观。

可以望见标志性的“秋裤楼”了。

金鸡湖到了,天色太美。

在圆融广场停好了车,准备走去马路对面的诚品生活。

标志性布景出现了。

书店好大,周边产品也是琳琅满目,从没见过书店能开出一个四层左右的商城。这要换成学生时代,可能整个假期都找不到我,全在这里泡着了。没去过台湾的话,推荐喜欢书店的朋友可以先来这里领略下。暖色灯光用心布局,艺术装修非常有品,分区清晰,每个角落都有令人惊喜的布展。书籍有各种制版,台湾日本、英美等等,大量英文原版和台湾繁体版供人挑选。还有黑胶唱片与CD专辑实在令人叫绝。不论社会如何进步,在诚品,情怀不死,文艺不歇。

最近很火的复古蓝牙音响。

新年气氛的礼品布展。

拼图发烧友最爱的商铺。

鼎鼎有名的天空八音盒,每一个都精致好看,蕴含着设计者和匠人的诚挚之心。边上有儿童馆,我没有拍,但印象很深,家长们带着孩子挑选精美别致的文具绘本和智力玩具,无一不体现着诚品选物的高品味。

中庭挑空,看下去是负一层集市。

盐灯。

这个吸回形针的木质人偶特别有创意。

好多好多进口的手帐本,真想全部收入囊中

弹簧造型的车饰摆件,记不清是丹麦设计还是挪威,撇去198软妹币的价格,东西还是很美好可爱的

谁让我是狮子座,看到个可爱皮质小狮子

纸质地球仪好有趣。

美好的展台。

也有非常静谧的角落。

热闹的新春气息布景。

哇哦,酷炫复古的羽毛笔。

偶遇加菲猫。

苏州看到过好多次的捧花造型棉花糖。

逛到差点饿晕,在负一层找了家名叫“蜜柑”的日料吃晚饭。蜜柑是日文对橘子的叫法,mikan,发音很好听。我们点了经常点的几种菜品,咖喱猪排饭、北极贝刺身、加州卷、照烧鸡饭、烤生蚝,样样美味。

饱餐一顿,准备开车去看金鸡湖夜景。边上还有星巴克和喷泉,右边是没有入镜的洲际酒店。

走回圆融广场取车

途经摩天轮,据说是中国十大许愿地之一?

到了李公堤商业街前停车,一看这古色古香的孔桥没有灯光布置,顿感失落。

斜对岸的秋裤楼又出现了。

对岸就是刚刚所在的诚品生活苏州店,还有在建的摩天大楼与摩天轮。

发现商业街有好长,走着走着忽见远处有灯光闪耀的孔桥,立马折回去继续开车前行。李公堤可以开车直接穿过,不用调头出去。开着开着来到了片人烟稀少的别墅会馆酒吧区域,找到了这座五彩梦幻的孔桥。

虽然冻成🐶,但非常唯美,值了!

回酒店休息啦,从繁华摩登的工业区到古朴气息的姑苏区。

第二天去拙政园,感受到了窒息般的拥堵,还有人沿着人行道叫喊要不要停车,有空位有空位这是途经苏州档案馆拍下的,吴韵浓厚的仿古设计,别具一格。

终于坚持到了拙政园的大型停车场,下车买票走向正门。路上遇到这只威风霸气的大猫不管行人怎么冲它叫唤,它也不管不顾慢慢迈着大步向前走。

毛毛多人,每次旅游就会感叹中国人口之多。

看上去蛮大的,九曲十八弯,找推荐路线也并不那么容易。

梅花给萧瑟的冬季平添了些许活力。

岁月静好。

十八曼陀罗花馆,人超级多。这里的曼陀罗指牡丹花。

每一处都是精心布置。

这里叫做喜上眉梢,腊梅好找,眼尖的朋友可以找一下喜鹊木雕花。

三十六鸳鸯馆外观。

白茶。

推窗见院。

真相来了,还不是人群最拥堵的地方。

出了拙政园,去了临近的万达广场吃饭。去买一点点喝的时候看到了这家店,喜欢

回家路上,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一排整齐的电力风车。

再见苏州,我们会再来的。

苏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没有之一!楼主接下来有什么行程吗?可以加好友交流一下啊

2017-02-06 14:27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7-02-06 14:27:41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暂时没有安排了

2017-02-06 16:2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7-02-06 17:27

2017-02-06 23:37

苏州的火车站很有特点

2017-02-07 19:19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7-02-07 19:19:04 的回复:

回复Ashley:这样啊,那下次考虑下高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