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带着爸妈去过年——北海道雪の旅

LV.4
2017-02-06 13:31 227/2

行程总览

1月26日  上海出发飞福冈(果断放弃春节直飞北海道的天价机票),宿福冈天神区

1月27日  福冈北海道新千岁机场,转JR到钏路,宿钏路JR酒店

1月28日  钏路出发乘JR到川汤温泉,游览硫磺山、屈斜路湖的砂汤,寻找神秘的古丹温泉,宿川汤第一温泉忍冬

1月29日  川汤温泉出发前往知床半岛,寻找野生动物,宿知床北辛夷温泉酒店

1月30日  知床半岛出发,经斜里、网走、旭川到达富良野,直奔森の精灵露台,宿旭川JR酒店

1月31日  旭山动物园看企鹅漫步,小樽札幌,宿札幌JR酒店

2月1日    札幌购物,南千岁outlets,新千岁机场飞广岛,宿机场酒店

2月2日    广岛飞上海

机票、签证、JR周游券等

不甘心春节七天在家长蘑菇,又不敢丢下爸妈自己出去浪,那就带着爸妈一起去北海道泡温泉吧,小年夜下班出发,用足整个长假~

话说春节机票真的贵到下不了手,平时往返北海道也就4-5000,春节居然要15000,连春秋航空都要上万,可是没办法啊,谁让我们要挤春运呢。于是只好另寻出路,查到上海福冈时间不错价格也合适,福冈机场又在市区,出行方便,最重要的是,福冈有苹果专卖店:)来日本总要买买买的~

回程选择了广岛转机,所有的航程基本都在2个小时左右,国内航班也不需要提前很长时间候机,考虑到爸妈转机比较劳累,所以这次转机都安排了在中转城市住宿一晚。

最终确定JAL的航班,往返共8k一人,算是春运期间很划得来的机票了。

签证不多说了,符合条件的小伙伴们可以申请优质客户,不需要冻结资金,只要一个人满足优质客户要求,同行的直系亲属全都可以作为add on,仅需提供基本信息和直系亲属证明即可。日签是不允许个人送签的,需要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代签,办理费用大概300一人,记得有一年我抢过双十一特价,99一人。

最后说一下JR pass——北海道铁路周游券。pass分5日券、7日券和任意4日券,看字面就可以理解区别啦,5日券和7日券必须是使用第一天起连续的5日或7日,任意4日券是10天内的任意4天使用。5日券和任意4日券都是22000日币,7日券是26000。是否购买纯粹看行程安排了,建议大家上北海道JR官网查询一下你要去的地方,然后比一下价格,就知道是否需要使用pass啦。此外,从2017年3月1日起,官网的购票窗口可以直接用JR pass提前预约指定席车票,不用到了那里再匆匆忙忙订票了。

北海道铁路时刻查询: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table/index.html

关于是否乘坐北海道冬季的限定铁路,我觉得主要是看时间是否合适,因人而异吧,有些像Sheldon一样的火车迷可以试一下,我个人没有特别钟情小火车,不过顺便介绍一下。

季节限定的火车有三辆,都可以使用JR pass。
一是钏路到标茶的SL湿原号,是个蒸汽小火车,挺有特色的,全车指定席,车上可以烤鱿鱼神马的,一路沿着钏路湿原开往标茶,可以看到广袤的湿原,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仙鹤。每年的时刻表都会更换,所以大家想乘的话可以让官网查询一下,2017年是1.28-2.28日,每天往返各一班,标茶下来可以乘坐twinkle bus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这就不多说了。

另外两辆都是行驶在网走和斜里之间的流冰物语号,一辆蓝色一辆白色,全车自由席,没什么大区别,只是停靠站点的时间不同,从网走到斜里的车会在北滨站停留20分钟,让游客下车拍牌照,从斜里到网走的车会在小清水站停20分钟,那里有个纪念品的小店。个人感觉没必要特地乘坐流冰物语号,如果到了那里时间又正好的话,可以乘一下,比一般网走斜里之间的火车要慢20分钟左右。
我们乘了斜里到网走的那一班流冰物语号,蓝色的。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pdf/ml/201611_cn.pdf

1.26 小年夜出发前往福冈

小年夜下午单位放假,于是回家收拾好行李,订了2点的出租车飞奔机场,春运期间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哦,据说国际航班需要提前三小时到机场。
上海福冈JAL和东航是共享航班,飞行时间1.5个小时,入关时间较久,大概排队排了进一个小时,等我们磨叽完出机场,已经晚上9点多了。
本来想住在博多,离机场很近,但是老妈临行前突发奇想要买iphone,查了一下偌大的北海道没有一个苹果专卖店,而福冈市区正好有一家,所以第一个晚上我们选择福冈市天神区的酒店入住。天神是福冈市的购物中心,大丸百货啦、星光三越啦百货公司很多,有些叫不出名字,天神购物街上都是专卖店,有些日本服装设计师的小店值得一逛,另外到福冈嘛总要吃吃一风堂咯,毕竟人家那里是一风堂本店嘛。
国际航站楼出来有去市区的大巴,可以直达博多或天神,260日币,购买往返票是500。考虑到第二天我们还去国内航站楼转机,所以强迫症发作一定要去国内航站楼先打打样,正好国内航站楼有通往市区的地铁,到博多3分钟,到天神10分钟,都是260日币。
福冈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和国内航站楼离得很远,可以乘坐机场免费的接驳巴士,10分钟左右,到达国内航站楼,车站就在地铁入口处。

我们订的酒店在赤坂站对面,离苹果专卖店很近,大概步行也就5-10分钟。Check in之后可以去酒店的温泉泡泡,隔壁就是出名的一兰拉面。

1.27 大年夜在赶往钏路的路上

今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陪老妈购买新年礼物啦。Iphone 7 plus 128G折合RMB6k不到点,比上海便宜1千多啊,不多屯点回来卖真是可惜了。当然还有老公的apple watch,后来想想干嘛不去友都八喜买呢,还能95折呢。。。算了,怎样都比上海便宜。。

顺路逛了些小店,中午回酒店拿行李,吃了拉面和猪排饭的set,很是一般般,就不做介绍了。下午3点的飞机,于是我们2点不到点乘地铁去了机场。JAL的国内航班很朴素,福冈到新千岁可能是比较冷门的航线,乘客很少,基本一个人可以独占一排座位。

前一天到福冈的另一个优势就是今天到了新千岁机场后不需要排队入关了,速度非常快,刚下飞机行李就到了。

新千岁空港的国际线在三楼,国内线在二楼。JR pass的购票点在B1,那里有JR外籍乘客服务中心,经常大排长龙,我们到达的时候可能没有国际航班,所以购票店空空荡荡,于是最快速度换了JR pass,并换购了全程需要的指定席车票,10分钟搞定,效率非常高。

为了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我们计划乘坐当天晚上的火车去钏路,4个小时左右,需要到南千岁站换乘从札幌到钏路的super Ozora号,晚上有两班,5:50左右一班车,大概10点抵达,8:11一班车大概12点抵达。征求了大家意见,大年夜反正要守岁的,那就乘晚一点的车吧,还能在南千岁outlets逛一圈。

买好20:11的指定席后,我们乘坐快速机场线去南千岁,3分钟即到,下车找了寄存行李的大箱子,把行李都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安安心心去outlets。南千岁的outlets很小,步行大概5分钟,不过刚下过大学,路面都结冰了,扶着老妈走过去花了15分钟。商场晚上7点关门,我们匆匆忙忙逛了一圈,买了些厚衣服,便回了火车站。南千岁车站很冷清,晚上没有餐馆,只有自动售货机,年夜饭要是在自动售货机上解决可能会被爸妈叨叨一年,于是让二老在车站等着,我和老公乘JR回新千岁空港打包晚饭。。。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啊,新千岁空港的便当也足够寒掺啊,分明写着北海道三大蟹便当,打开就是一些看似肉松实则烘干的蟹肉棒的东西吧,反正这一顿让我彻底对铁路便当失去信心了。

1.28 寻找道东古老的秘汤

日本到处都有温泉,比如去年我们去的奥飞弾温泉乡的下吕温泉,和位于兵库县的有马温泉、位于群马县的草津温泉一起,被誉为日本三大汤,这些温泉各有特色,主要是水质特殊,所以才入选三大汤。所以,以后千万不要说泡温泉去箱根哦,箱根的温泉酒店离被国内旅行社收购不远了。

这次去北海道,特地错开了春节期间最热门的登别温泉谷和洞爷湖温泉,想找个清净的小地方感受一下日本的秘汤。

何谓秘汤呢?发个科普贴吧。
日本都爱泡温泉,他们不会把有着“星级标准”的豪华温泉当目的地,传统正宗的泡汤地,才是他们的心头好。于是,无聊的小日本们成立了一个“日本秘湯を守る会“,也就是日本秘汤守护协会的意思,只有进入这个协会认可名单的,才能算是秘汤。

那么秘汤和一般的温泉酒店有什么区别呢?
记得曾经看到过的解释是秘汤必须是露天的,并且必须和自然风景相连,所以秘汤大多位于深山老林,有些采用最原始的泉源和男女混浴的传统模式,坚守着上几辈人留下来的泡汤风俗。

秘汤本是极冷门玩法,却是寒冬中温暖的选择。北海道千岁附近有一个秘汤挺有名,叫丸驹温泉,露天温泉直接面对支笏湖,湖景一览无余。不过此行主要想去道东看流冰,所以综合比较后我们选择了弟子屈町的川汤温泉。

早晨睡到自然醒后,去钏路乘JR钏网线,9:03-10:33。火车一路行驶在被白雪覆盖的钏路湿原,偶尔会有几只小鹿跑过。1个半小时后,准时抵达川汤温泉站。

出发之前预定了川汤第一酒店忍冬,位于川汤温泉街,是一家非常安静的温泉酒店,客人很少,零星有几个来旅游的日本人,服务却很周到。前台只有一个老头会一点点英文,沟通有点吃力,不过好在预定都是发的电子邮件,官网预定比携程什么的便宜很多,还订了日式的晚餐。酒店提供川汤温泉站的无料迎送。

弟子屈町这个地方实在冷门,没有道路巴士,几乎也看不到出租车,偶然发现今年的1月28日-2月28日,开通了一辆观光巴士,从川汤温泉站出发,在硫磺山、屈斜路湖的砂汤、摩周湖等地方各停留20分钟,在川汤温泉站或者摩周站可以购买eco bus passport,二日票1500元。虽然叫观光巴士,但是由于游客太少,每天两班车,第一班车是早上8:40,第二班车是早上10:40,错过就只能在寒风中等出租车了。
观光巴士线路:http://www.eco-passport.net/

和酒店商量好了,10:33分到火车站接我们的行李,然后我们就可以轻松地去乘坐10:40的那辆eco bus啦,不过中间只有7分钟的时间让我们出站、托运行李、买eco bus passport,上车~~~这可是对我们团队协作能力的第一次考验!

开始老公觉得7分钟完成这些事完全无望,没想到出站之后相当顺利,酒店的巴士很早就等在火车站了,把行李递给巴士司机,他很卖力地帮我们搬上车。观光车也停在火车站门口,有个老太太算是售票员兼导游吧,只会日语,我一句没听懂,于是拿了巴士时刻表指了我们要去的几个站,她连连说ok。。。我们便糊里糊涂上车了。

在弟子屈町的官网上,找到一个叫古丹温泉的秘汤,很少有相关游记,但是第一眼我就被这个温泉的景色吸引了,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基本都是包车前往的。当地包车主要是从钏路出发,到阿寒湖、斜路屈胡等,最后抵达网走,9个小时5万日元左右,想想我们只去这一个地方而已,包车不太值得,刚要放弃的时候,突然发现eco bus居然有一站叫KOTAN,看地图和古丹温泉的位置差不多,应该不会太远。
古丹温泉的相关信息:http://www.masyuko.or.jp/pc/onsen/cotan.html

10:40分发车,车上除了我们,还有2个年轻人,和包车差不多的节奏啊。
10:45分到达硫磺山,停留20分钟。硫磺山果然有股臭鸡蛋味~~
硫磺山雪积得很深,不敢走进山里,只能在远处拍了点照片,到旁边的小店逛了一圈,买点纪念品,还有温泉蛋可以买。

11:05准时出发,11:10到达川汤温泉街,这里只是上下客的车站,没有停留时间,也是最后我们要入住的酒店所在地,所以我们可以最后到这里逛逛。
接着,11:20抵达屈斜路湖的砂汤,停留20分钟。屈斜路湖位于阿寒国立公园内,是火山形成的湖泊,地势不高,游人可以走到湖边。由于地热的原因,冬天结冰的湖面会有一部分融化,冬天从西伯利亚分来的天鹅会在这里休憩,湖边都是小石子,据说夏天的时候可以把小石子翻开,挖一个小坑就会有温泉涌出,所以叫砂汤。

我老爹是有多爱拍照啊,根本停不下来~

11:40重新上车,下一站古丹村落,应该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古丹温泉所在地了。这一站也不停留,只供上下客,所以完全没有游客会来。下车后我们寻寻觅觅,终于看到雪地里竖着一块指示牌,写着“露天温泉”,赶紧冲啊~

来之前几天下了很大的雪,今天居然放晴了,心情很好,不过路可不好走哦~雪积得太深,铲雪车铲过之后,路面就剩下厚厚一层冰,非常滑。。走去古丹温泉的路上简直就是一个溜冰场~~

结冰的地面完全就是溜冰啊~

这就是古丹温泉啦,一个无人看管的小地方,周围用一些石头搭砌起围栏,男汤女汤仅靠一块大石头隔开,温泉水从地底下冒出来,温度非常高。中间屈斜路湖的湖面已经结冰,而靠近温泉的一片湖水却是温热的,飞来过冬的天鹅静静地停在暖和的湖水处,美得没治了。

最初修建这个秘汤的人来到这里,感觉身心都被治愈了,于是想把这份温暖留给路过的旅人,所以这个温泉是不收门票的,左右各有一个简陋的小木屋作为更衣室,周边住着一个七旬老人,每周会自发地过来打扫一下,并给天鹅喂食。

在小木屋里换了衣服,顶着寒风,踮着脚尖,冲进温泉里,瞬间就温暖起来~~
爸妈怕着凉,不敢下水,66考虑再三鼓足勇气带着绒线帽跳进了水里
泡过温泉再出发,寒意一扫而光!

12:53我们登上返程的eco bus,回川汤温泉街。

13:10抵达川汤温泉街,找了唯一开门的一家日料店吃午饭。这家店是一对老夫妻开的,炸鸡、炸猪排、鱼子饭和拉面都很好吃~~分量超级足,建议两个人吃一份就够了。

吃完午餐,离酒店check in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街边的川汤园地逛逛,看到一处泡脚的温泉池,冒着一股硫磺味,水温挺高。这次老爸老妈胆子大了,毫不犹豫地脱了袜子泡进池里,并不断赞扬“这个泡脚池不收费”!

川汤第一温泉忍冬,一家非常传统的日式温泉酒店,官网上预定可以选择各种餐食的套餐,有怀石料理、北海道三大蟹套餐等,我们选的日式的晚餐,味道很好,量实在太大,吃不完。早餐自助的,食品很丰富,绝对良心商家。10点退房后,酒店派车送我们去JR站。

1.29 摩周日出 & 知床旅情

弟子屈町有三大湖,前一天去的屈斜路湖是最大一个,其余还有摩周湖和阿寒湖,以三个湖为界圈出的一块区域就是阿寒国立公园。

这三个湖里最有名的应该是阿寒湖吧,因为非诚勿扰是在那里拍的,葛优和舒淇入住的是阿寒湖的鹤雅温泉酒店。鹤雅算是日本高端的温泉连锁品牌,单北海道就有6家,其中三家在阿寒湖。原本设计的路线是从钏路出发,乘阿寒巴士每年1-3月开通的观光巴士线路,可以去丹顶鹤园和三大湖一日游,缺点就是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很短,更重要的是乘旅游大巴就去不了古丹温泉了。如果图省力,绝对推荐这个行程,全天跟着大巴参观景点,晚上入住阿寒湖鹤雅,次日可以乘坐鹤雅的酒店巴士去网走

阿寒巴士需要提前预约,很方便,在官网上选定线路,填一下参加人数、email地址什么的基本信息即可,1-2天阿寒巴士的工作人员会给你回邮件确认的。
就是这个网站啦: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w001.html

不过always zuo never die的我,显然是不甘心乘旅游大巴的,最重要的是,在看到古丹温泉的第一眼,我就坚定这是这次一定要去的地方,那就累一点吧,JR换路线巴士咯~~

言回。前一天由于早上睡了懒觉,导致我们只去了斜路屈湖,来不及去摩周湖。摩周湖在屈斜路湖的东南方向,是世界上最清澈透明的火山口湖。摩周湖在阿伊努语中被称为“kamuitou”,意指“神之湖”,也被称为“神秘之湖”,由于常被雾气笼罩,因此能在天晴时,清楚看见摩周湖的轮廓是非常幸运的。本来想来不及去摩周湖就算了,但没想到这两天弟子屈町天气特别好,天天大太阳,于是我们在川汤温泉街上报名参加了一早去摩周湖看雾松的行程。

清晨5点,准时起床去泡温泉,露天温泉四周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泡的微微出汗,起来穿衣服准备出发去摩周湖。5:50,一辆小巴来酒店接我们,路上,导游讲解了雾松出现的特定条件,一是低温,在-10到-15度的早餐才会出现雾松;二是湿度适宜,最好前一天下雪或下雨;三是山顶没有风,不然雾就被吹走了。

听到这里,我想今天那么大太阳的,应该是看不到雾松了吧,导游说确实看到雾松的几率很小,不过今天山顶是晴天,应该可以看到日出,也是摩周非常难得一见的景色。

根据当地的气象预报,日出时间是6:42分。我们6:30左右到达摩周湖第一观景台的时候天刚刚蒙蒙亮,10分钟之后,太阳真的无比准时地升起来了。红红的太阳在摩周岳的山顶露出来的时候,真是太美了,不过我那个不争气的手机每每关键时刻就会自动黑屏关机~~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是7点,正好去吃早餐。今天的JR是10:33发车,所以吃完饭还能回房睡个回笼觉

10:15酒店的专车送我们到火车站,11:17到达知床斜里站,然后在火车站对面换乘11:30的巴士前往宇登吕温泉站,大约50分钟车程。巴士直接送我们到今晚要入住的知床北辛夷大酒店门口。

知床,爱努语Shiretoko,意思是“大地的尽头”,濒临鄂霍次克海,这里是全球纬度最低、且有海冰现象的海域,200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

贴个定位图,直观一点,就是这个位置啦!

知床半岛主要是想体验一次流氷ウォーク,英文是RYUHYO(ICE) WALKING,也就是穿着特殊的防水保温衣,走在鄂霍次克海流冰上。冬季整个知床半岛国家公园是封锁的,需要去知床自然中心参加当地的自然体验活动,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
这个是官网地址:http://www.shinra.or.jp/ryuhyo_walk.html,别说不认识日文啦,我就是半蒙半猜地填了申请表,然后第二天这家公司就给我回信确认预定的行程了,之后如果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发英文邮件,沟通基本没什么问题。

不巧的是,今年过年早,日本1月底还没到最冷的时候,所以流冰尚未到达知床海域。提前三天收到知床自然中心的邮件,他们伤心地告知我“no ice”,并建议我更换其他体验活动,可以参加知床五湖区域的雪地行走,需要穿着专门的雪地鞋在雪地行走2.5个小时,体力消耗比较大,被老妈果断否决。另一个活动是寻找野生动物,由专门的导游陪同,开车前往知床国立公园,带领大家认识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看到是乘车,老妈欣然接受,于是我们预约了当天下午1点的活动。

13:00不到点,自然中心的导游LUNA来酒店接我们,先给我们介绍了望远镜的用法和一些行程说明之类的,随后便开车带我们出发了。第一个点是知床柙附近看白尾鹰,Luna说这里的鹰身长要2米。找了半天没发现老鹰的踪迹,刚要离开,只见一只白色尾巴的老鹰飞过天际,速度好快,根本来不及拍照。

随后我们前往第二个spot,看到一座小山头上满是无忧无虑吃草的小鹿。最后一个观察点是知床五湖区域的一条小河边,导游说秋天大马哈鱼产卵洄游路过这里,棕熊就会守在河边抓鱼,不过熊出没的时间他们是不允许带游客前来游览的。现在这个季节,白雪覆盖了整个知床五湖,棕熊也冬眠了,所以看不到它们了。不过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路上遇到一只超可爱的小狐狸,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真的狐狸啊,萌翻了~~

这只小狐狸完全不怕人,估计也真是很少有人来这里,于是它看到我们格外兴奋,绕场两圈各种模特步摆拍~最后趴在雪地里懒洋洋地卷成了一团太可爱了,完全没有小时候狡猾的狐狸那种坏坏的感觉。

回去的时候时间尚早,导游带我们去知床著名的夕阳台看海景,随后又去了游船码头。大约下午3点回到酒店,提好小篮子泡温泉去咯。

知床北辛夷温泉酒店是这里最大规模的温泉酒店,也许是《非诚勿扰》捧红了这个小地方,酒店里全是中国游客,不过我和老妈去泡汤的时候,倒是空无一人。酒店的室内温泉面对着鄂霍次克海,泡在温泉里看落日真是太享受了。室内温泉往上走一层是展望大浴场,一个楼顶的露天温泉,上去泡了几分钟,就冻得受不了了。

我们预订的是西馆的海景日式间,早上醒来就可以看到海,景色绝佳。本馆有带露天风吕的房间,不过房间小,而且看不到海;别馆是面对马路的,相对性价比最高。公共的温泉位于西馆的8楼,去泡汤比较方便。

晚餐是自助餐,人多的有种回到极乐汤的感觉~~~不过海鲜确实非常新鲜,还有N多冰激凌和甜品,绝对是吃货的天堂。

1.30 雪地里森の精灵露台

由于流冰还没抵达,我们就不用去网走乘破冰船了。于是继续睡到自然醒,10:20大巴来酒店接我们去斜里站,随后从斜里站乘坐12:10的流冰物语号去网走,路过小清水站停留20分钟,逛了一下纪念品商店。比较意外的是,1月30日居然是知床の日,车站上有些宣传知床旅游的活动,还发了小徽章给我们。

kuma酱和大马哈鱼酱都来了,咳咳,召开紧急会议,今天大家务必站好岗位,牢记自己知床吉祥物的尊贵身份,向旅客做好知床旅游宣传~~

上了火车,大雪如期而至,到达网走后换乘去旭川的火车,一路况且况且颠了4个小时,抵达旭川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去旭川火车站对面的route inn寄存行李后,我们飞快地登上前往富良野的火车,又一个半小时~~于18:59抵达富良野

富良野有一辆薰衣草巴士Lavander Bus,前往富良野的各个景点,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森の精灵露台(Ninguru Terrace)。查了巴士时刻表,19:00有一班车。。。1分钟的换乘时间也真是太逼人了。。

下火车飞奔出站,眼看着薰衣草巴士远去的身影有种淡淡的小忧伤~~不过还好飞奔出车站啊,虽然没赶上薰衣草巴士,但拦到了唯一的一辆出租车10分钟不到,就抵达了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顺着路牌的指示,我们找到了精灵露台,被白雪覆盖的小木屋,真的有种雪地精灵出现的感觉,很童话~

此时此刻就体现出了iphone 7 plus和iphone 6的质的变化啊~~

逛了一圈出来已经快8点了,让酒店前台帮忙打车,结果车一直没来,却意外等来了加开的夜间薰衣草巴士,15分钟到达富良野车站,搭20:40的火车回到旭川酒店入住。

旭川火车站的route inn给了我们意外的小惊喜,400RMB 不到的房间,比札幌1000左右的酒店房间都大,还带温泉,桑拿,早餐也很丰盛,旁边有家山头火拉面,味增拉面汤底很鲜美~

回酒店的路上顺便去罗森买了第二天去旭山动物园的车票,自动售票机880一个人往返。

1.31 旭山动物园、小樽

今天早起泡个澡,早餐后搭乘9:40去旭山动物园的公交车🚌,正好可以赶上动物开门。车站就在JR出口处,9:20分已经开始排队了,9:25有一班札幌到旭川的火车,几乎乘这班车都是准备去动物园的游客,所以我们住在旭川就比较自由了,可以赶在大部队之前。

9:40准时发车,我们的车开动后,发现后面排队的至少还有4-50人,不知道会不会加派公交车。

30分钟左右直达动物园,随后排队买票入园。

开园前拍一张全景,这条中轴路走到底就是企鹅🐧漫步的地方

每人两根草绳,绑在脚上防滑的。

旭山动物园的明星出场啦,为了防止企鹅过胖,每年冬季的1-3月,只要地面有积雪,动物园的饲养员就会带着企鹅出来散步,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2点,共散步两次,每次半小时左右。

很多人一开园就等在企鹅散步的步道,其实没必要,建议大家不要挤在企鹅馆出口的地方,那里真的很拥挤。我们先去北极熊馆逛了一圈,大概11:25分出来,找了一个转弯的地方等企鹅出现。企鹅漫步有规定路线,地上画着红线,基本一看就能明白它们的散步轨迹了,所以我们选了人相对少的,对可以正面看到企鹅的位置。

看完企鹅,我们想趁人群还没散,早点去车站乘车。赶到车站11:30,搭车回旭川火车站大约40分钟,直接在酒店门口处下车,旁边的山头火吃了拉面后,提行李出发。

下一站是老爹惦记了很久的小樽。尽管这种旅行社景点我一直是反感的,不过家里的那么多个摄影家都嚷着要拍小樽运河,我也不敢怠慢。

13:10的火车从旭川出发,14:40左右到达札幌,回酒店寄存行李后,马不停蹄地赶上15:15来往小樽的火车。札幌小樽班次很多,沿路景色也很漂亮,一边雪山一边海洋,半个小时的车程感觉一眨眼就到了。

小樽下车,一路走到小樽运河,可以一路参观小樽八音盒博物馆,蒸汽时钟,六花亭,北果楼,北一哨子等等小樽著名小商品市场。

看完小樽运河,对面就是政寿司本店,四个人进去饱餐了一顿。寿司品种不多,我们点了两个拼盘,和牛牛排还有一点素食,吃得很满足。

吃饱喝足后,搭乘JR回札幌入住~

五日的JR pass用完,三次指定席,八次自由席,真是值回票价了。

政寿司最豪华的两个拼盘,感觉除了食材新鲜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了,在上海比较好的日料店,像酒吞这样的,也可以吃到差不多的品质。

2.1 札幌买买买

最后回到札幌就是为了开启买买买模式。札幌火车站附近有大丸百货等大型的百货公司,一般都是卖新品,不怎么打折,不过1月份是打折季,还是可以逛逛的。

车站南口有BIC CAMERA,北口出去不多远就是友都八喜,现在这两家电器店都有很大的药妆柜台和食品区域,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在这里一站购齐,退税之后经常还会有些小折扣。

松本清和堂吉诃德都在狸小路上,堂吉诃德是通宵营业的。逛了大国药妆、友都八喜和堂吉诃德,结论是买电器、保温杯之类的百货就去友都八喜,买药妆就去札幌地下铁商城里的大国药妆,反正买什么都别去狸小路就对了。

另外,去机场的路上会路过南千岁的RERA Outlets,日本的品牌比较多,比如Moussy啊,UR啊,价格就是上海专柜的零头,还有很多人要求代购的Miki House,基本都是免税店,有些折扣比较大,我们准备最后去那里补个货。

由于JR pass 过期,今天我们只能乘自由席到南千岁啦,票价是840元,在自动售票机上没有这个站,需要直接按840元,就可以出票了。逛完街乘outlets的无料大巴去机场毕竟outlets到火车站有一小段路,平时走走也就3分钟,但是雪地里拖着箱子确实不方便,而去机场的免费大巴就在outlets门口,每小时有两班,10分钟就到机场。

我们是15:10的飞机去广岛,国内航班提前一个小时即可,安检什么的都比较快,所以进了候机室还有点时间可以买买北海道特产,六花亭、白色恋人、royce等等这里都有。

17:30左右抵达广岛。广岛机场在三原市,离广岛市很远,周边也没什么可以逛的地方,我们次日一早的国际航班,就不去市区折腾了,直接入住广岛机场酒店。这个酒店算是日本条件比较好的了,房间宽敞,旁边有个叫三景园的日式园林,环境很好。

2.2 回家

机场酒店有往返机场的班车,每10分钟一班,停在国内和国际航站楼中间,考虑非常周到。我们乘坐6:50的班车,7点就到机场了。

广岛机场很小,我们9:10的飞机,7:15开始可以办理登机手续,7:40才能安检,机场也没多少人,所以中间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吃早饭、逛免税店。

从广岛飞上海大约2个小时,于北京时间10点半左右抵达。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2-07 17:2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