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要去大理的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碎碎念

自2013年从大理古城人民路匆匆一过,已经快四年了,一直还念念不忘,今日终于如愿,也是极好的;
与当年路过时的黄昏相比,这次可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天气、景色、人群、心情...
先上几张往年旧照,怀念一下

人民路

那时的洱海门前,还是一片空地,现在已经被摊位沾满;

就这么出发!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1、准时抵达,空气有点稀薄,心里有点寂寞

前一天早晨天津昆明(中间经停西安),中午1点前到的昆明,晕机晕的一塌糊涂,在机场坐了三个多小时缓解,反正是晚上的大理火车,不急,宝宝有的是时间;
晚上22点多一点的火车,一早不到6点准时抵达大理火车站;(中间还有个心跳的插曲,差点把装身份证的零钱包丢在昆明火车站,还好还好及时从厕所找回来了,都怪自己太大意了,把钱包挂在厕所,上完厕所就忘了

大理火车站8路公交,超级方便,直接到大理古城,车是6点就有,我到了大理火车站后在公厕洗漱完毕,直接上了8路,再下车,就已经是古城了(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车);当时7点整,天还黑着,抬头一看,哇,满天星,头顶就是北斗七星,可惜当时身体不是很舒服,着急赶快找到客栈,所以就没有掏相机照,现在想想还真是后悔;

沿着这个牌子往上走(大理到处都是破路,这次我可领教了)也就是玉洱路,我的客栈就在玉洱路上,山岚!在过了玉洱路与洪武路交口后一点就到了,现在觉得很好找,当时还真是有点蒙的,其实都到了门口了,但是因为他家是在玉洱路上的一个小岔道里,所以我就是找不到,导航也不管用了,大黑天的还是给老板打了电话,老板是个头发比我还长的大叔
因为我订的二楼沧浪大床房不是空着,所以还不能入住,老板很好,临时让我在一楼的一个标间休息一下,我是真的很累,睡了一个小时;然后天就亮了;

这个冬天,大理的阳光好耀眼

这就是山岚了,早晨到时天还黑着,现在可以看个清楚了!
山岚一共三层,共十间房间,我订的是前三晚二楼沧浪大床,后三晚三楼灵泉观山景大床;
还不能办理入住,先寄存了行李,然后游走护国路去

护国路15号,懒人咖啡,(我来之前攻略上有推荐,那上面还叫懒人书吧,到了之后才知道,已经换了老板,现在的老板是一对退休的夫妇,湖北人,人很好,据现在的老板说他是第四任老板,以前的老板是老外,店里还保留着以前的风格;)

懒人咖啡

离开懒人咖啡,回去可以办理入住了

这个是山岚旁新开的一家主题酒店的门口一角,好像叫风雪故城,看着很气派,价格当然也不低,我超喜欢这个郁金香窗口,每天都要路过它,每天都要看看这郁金香,直到后两天花都开始凋谢了;

偷拍一下老板,住了好几天之后我才知道,老板也是天津人...

当当当当,我的房间,很喜欢;

山岚家的花,在丽江或者大理,如果客栈没有养花,那就不叫客栈;

超喜欢我房间这个窗户的视角,感觉自己就应该属于这里;

快速洗了个澡,然后迫不及待的去了洱海门、人民路;
其实是迫不及待的要找一找2013年的感觉,但是变化真的很大的;

海门

人民路

记住这家“小酒馆”,虽然我没有进去坐坐,但是如果你到了大理古城的人民路,强烈推荐给你,虽然我没有进去,可是我几乎从他家门前徘徊过不下5次后面有照片为证;

人民路和洱海门已经不是当年的样子了,可是一点也不影响我喜欢这里;

2、去大理学院,自虐了...

虽然不是满血复活,可是也算是精力充沛了,今天要去计划之一的:大理学院,寻找冬樱花,老板告诉我现在有可能已经谢了,可是我还是要去找一找的;
交通方式没有听老板的做2路
而选择自行车(要选择电动车的,结果因为我不会骑,租车店老板很负责的,没有租个我,真的谢谢老板了,这里到处坡路我真的无法搞定它,此行没有骑成电动也是一大遗憾,谁让自己不会骑呢,木办法);
真心是一场自虐之旅啊...

早安

在屋里嘚瑟过后才出发;

已经感觉到热了,这是把棉服脱了后,帽子也很热,可是不敢摘,太晒了;
此行的准备都是按照去年丽江的温度准备的,结果谁想到今年比去年热很多,帽子、手套、毛衣带了一堆累赘;

这段坡路,真心的很美,可是我走的时候,真的是没什么心情欣赏啊,真差点累哭了;

结果是,我没有找到冬樱,只找到了这些,也很美,但是太热,已经有点脑缺氧的感觉了;

在学院的一处操场,可以远望到洱海;
大理学院是建在山上,所以我以为一路熬到学院就会轻松了,结果学院里的破路更霸道,只有眺望这蓝蓝的洱海后方能缓解一下我的忧愁

三角梅,我的最爱;

在学院里,真的除了饥寒交迫的寒没有,其他的真的都感受了,我是饥热交迫,由于是寒假期间,连个买水的地方都没有,从学院出来才买到水喝

大理学院门口的一家西餐厅:心田会馆,说是西餐厅也有中餐哦,我就点了一份西红柿鸡蛋面,他家的玫瑰奶茶是招牌,我点了一杯,老板很自豪的说,喝了就会忘不了,但是现在我真的忘了,不是不好,是我不懂;

回到古城第一时间还了自行车,这里真的不太适合骑车;
然后去五华楼看看夜景吧;

玉洱路上一家,昨天路过还排队了,今天我尝尝,说实话,我是爱吃豆腐的,可是这个我吃不惯;

石榴汁,我喜欢,15一杯,买完后好像看到有卖10元一杯的,还想着转天再买呢,后来就再也没有看到,迷路也是我的常态

五华楼,入口曾经看攻略介绍说不好找,在哪个哪个门口,我也是围着它转了两圈才找到,找到后才觉得自己是不是眼瞎了

这么明显的入口标志,我都没看见,还在别处瞎找

大理小吃,烤乳扇,吃不惯

这也是个不错的转角

一天就这么过去,太快太快,我还来不及品味;
在复兴路“三生有信”买了这张明信片,明天要去寻找它;

3、寻找最美转角

本来想要找人拼车去喜洲的,可是像书里写的那种结伴,我是没有遇到
根据这几次我的出行总结,书中的那种邂逅、艳遇、结伴、是有的,但是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或者我的脸上就写着:我跟你不熟

最后我是怎么到的喜洲呢,大巴
其实还真是很方便呢,就是走到我来时8路下车的地方,等往喜洲的大巴就可以了,车很多的,因为我不懂完全按照客栈老板指引的等喜洲的大巴,后来我居然是坐的双廊的大巴,因为只要是往那个方向去的大巴都可以路过喜洲
到了后,想着租个自行车先去海舍公园,然后在逛喜洲古镇,结果的结果我就又迷路了,也不算迷路,就是没有按计划租到自行车;走了个上下够不着的路线,继续走吧不知道能否租到自行车,往回走吧去曾经路过的一个租车店吧又不甘心,就在那犹豫的功夫,有辆像景交的电瓶车,我就上去了;

开车的阿姨姓段,听说过这里段氏是大姓,一路上她好像认识这里的所有人,见人都会打招呼;阿姨说大年初三的时候他们这里所有人会传上白族的衣服然后有个活动,很热闹的,可惜初三时我已经回家了;

记住这辆马车,他和其他的马车是不一样的,回程我要坐它,没想到真的实现了;

您已进入海舍公园范围...

海舍公园走了一圈,说实话,这里很美,但不适合一个人来,我也是没有错过每个角后,然后匆匆离开了;

这就是那辆马车,不一样吧

喜洲粑粑,我买的甜口的,到大理的前几天胃口一直不舒服,对吃的一直打不起精神来,甜的喜州粑粑味道还可以,只是我吃几口后就吃不下了;

找到了,真不容易啊,由于没法导航定位,一路举着明信片问路问下来的;

逛完喜洲古镇,其实有很多角落我没有走到的,但是由于太晒,让我有些心急了,而且也找到最美转角了,觉得目标完成了,所以还是匆匆离开了;
旅行的前几天就是有些不安,还不能太融合这里,所以这也是我到那里都会想匆匆离开的原因吧;

客栈门口的饵丝,几乎没吃多少,是在吃不惯;

这个昨天就看到了,当时不饿,今天要尝尝了,他家除了猪蹄还有烤翅和烤串;第一次我先尝的猪蹄,我喜欢的味道;后面两天我又尝了鸡翅和烤串

天黑了,请回家,还不太习惯大晚上的在古城闲逛,可是老板说晚上才热闹

4、搬家喽

从二楼搬到三楼,可能是我习惯了二楼的房间,搬到三楼后反而有些凄凉,因为今晚,三楼就我一个人,另外两个房间没有入住;

我的新房间

说实话,这个叫观山景有点...

适应完我的新房间后,已经是下午了,要去觅食了;
这叫锅锅粥是早就瞄上的了,在玉洱路上,离我也不远;我点了个胡萝卜玉米粥-小锅;大概能盛碗里的话是3-4碗吧,我全喝光了

好像是大理北城门,有点分不清了,反正几个城门都被我走遍了;

由于有山,在古城看日落只能是这样了;

喝完粥就是的快,又在昨天吃饵丝那家点了份小笼包;好像是香菇的,我不吃馅儿,所以什么馅儿对我来说不重要

今晚可是要溜达溜达了,首先在洱海门买了双写,太热了,这三天我天天穿个大棉靴

又见小酒馆;

回房间臭美一下;

5、大年三十儿,阳光明媚

回家的理由只有一个,离家的理由却有很多个;

今天天空多了些云

这个角度观山景挺好

当当当当,这就是昨晚在洱海门买的新鞋

才村

海门的烟花;

新年好!

6、牛郎星

早晨的北斗七星没有拍到,夜里的牛郎星来看一看;你能找到吗?!

早晨这样出门可好

还见小酒馆

人民路上的一家蒸菜馆,老板好像是湖南人,我没有点蒸菜,点了份腊排骨干锅,价格很亲民,味道也很好,不知道下次去还会不会有,因为老板说现在房租涨的太疯,打算到期后就不干了;

这两张让我想起了曾经大理的雨后,也是最接近那时感觉了;

洪武路上的一家书店,我很喜欢,也是一个遗憾,因为就在我住的客栈附近,总觉得随时可以来坐坐,结果,居然一次没有进去过

“我在大理等你”貌似很火,每次路过都在排队;

下午我吃腊排骨干锅那家“蒸菜馆”

其实我路过过很多次的,一直都没有注意,因为我实在是没听过,下午吃饭听人提到,才知道大冰好像很有名

再见小酒馆,看火吧

晚上,又见牛郎星,看到没,那三个连成一排的就是了,中间的是牛郎,两边的是牛郎和织女的孩子

7、最后一天才是真正遇见洱海

最后一天了,上了闹表,想要早起的,想再看一次北斗七星,可惜还是没起来,当我起床后,窗外已经是这样了

要再见了,山岚

这些天,我的手可遭罪了,这就是与江南水乡的区别,擦了护手霜也不管用

他叫一心,名字出自一句诗词,可惜我没记住,回来查了查有上百句一心开头的诗句,我最喜欢的这句:一心无著徐自静,就当它是吧

一心,你来干啥

要走了,再寄一张明信片吧!
“最好的相逢是,
你我都脱离无知,
也都还未老去,
没有极端的爱和恨,
也没有过度得体的成熟,
平凡的生活,
因为和你一起,
变得不再无趣,
余生所有留白,
愿都有你来执笔。”

玉洱路上的玉洱园我每天都会路过,都没有进去的冲动,最后一天为了打发时间,我进去了,结果我邂逅了那满园的茶花!
幸好没有错过你,茶花!

再见了...

舍不得再见,再见也是另一个开始...

好像一切都是注定的,从开始定下了西藏的行程到后来感冒又取消行程,临时改成大理
其实大理是我心中一直想去的地方,只是当时没有西藏强烈,可是兜了一圈,该去哪里还是哪里;挺好;
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那蔚蓝的天空,让我醉了很久、很久;

此行开销如下:
机票:天津-昆明(经停西安)往返 2365
火车票:昆明-大理往返硬卧 205
住宿:大理古城 山岚客栈 六晚 1733(三晚二楼沧浪大床472,三晚三楼灵泉观山景浴缸大床1261)
旅行中:1400(交通200、吃吃喝喝900、购物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