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台湾东线自由行,春节前垦丁-花莲-高雄,已完结

前期准备

需要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个人旅游签证
以上在当地办理护照的地方就可以办理。
2、入台证
我和先生两人在淘宝办理,先生是主申请人,我随行,这样的话两个人必须同进同出。
机票:
提前了两个月在去哪儿就订了,想说节前价格可能会上扬,想说省钱又不要早起赶飞机,我们选择了上海-高雄往返,香港转机的机票,时间都是早上11点左右的飞机,所以说所谓的八天其实只有6天时间在台湾。费用就很便宜拉,两个人机票钱大概3200元。
住宿:
垦丁3晚,花莲3晚,高雄1晚。因为我提前计划好了路线,所以酒店都是提前订好的,在台湾住的都是民宿,都是在大鱼、airbnb、booking上订的。主要是airbnb上新人会有200的抵用券,用着很划算拉。大概7晚费用在2100元搞定。
网络(wifi):
你可以选择出机场购买上网卡,我当时有咨询高雄机场的那个中华电信,反正合约机不能用。也可以选择租一个移动wifi。我们因为也没有什么打电话的需要,也就没有买电话卡,我提前某宝租了一个途鸽移动,只要不到偏远山区,信号杠杆的。 自己带一个移动电源加上一个移动wifi也不重。
其余剩下的就看看攻略,看看哪边景美,哪边好玩,哪边好吃,让每一天饱了眼福,饱了吃福,饱了心福。还有提醒下很多包车拼车啊一些游玩项目都是可以提前和民宿老板帮忙预订的哦,大家在联系民宿的时候可以问一下。

Day1

即将抵达高雄

上海高雄,飞机到达高雄的时间6:10pm。
第一件事情取钱办手机卡(由于我已经在淘宝办了一个途鸽的移动wifi,我们没有办理手机卡,都是通过wx和大家联系)。在入境之前有一个ATM,取现大洋18000新台币,后来发现真心不够用。入境之后有办理手机业务的,换钱的窗口,还有全家,高雄小港机场很小的,入境就能看见,但是我们之前了解有一个机场去垦丁的快线,我们的民宿在恒春镇转运站,所以我们就坐到了转运站,其实沿途有很多停靠点大家可以邮箱咨询下需要的话,以下是邮箱地址:airportexpresskt@gmail.com。
从7:00am上垦丁快线,大概2个半小时不到到达了转运站,从7-11超市的路口进去,其实走进去就10分钟,就在阿嘉的家边上,但是不晓得是wx的定位不准还是怎么的,稍微花了些时间,但是当看到民宿的老板在路口等我们的时候,我瞬间所有的焦虑和疲惫都消失得无隐无踪,重感冒的我呼吸着这里的每一丝空气,心里欢呼荡漾。
我建议大家其实可以住在恒春镇上,首先这里买什么东西吃什么东西都比较方便,其次住宿的费用也会降低不少,再其次就是相较于海边更安静。
介绍下民宿,于大鱼预订,宅宅der/好宅垦丁民宿,大家需要民宿微信的可以问我要哦。这家的床垫舒服到难以想象,一个好的睡眠,为一个美好的旅程做准备。同时加上一个超热情的老板,是不是的关心你,即使不用做攻略,都会告诉你哪里好玩哪里好吃(到达的晚上我们就去吃了老板介绍的冬粉)。大家可以大鱼上搜索一下,是一家干净,简洁出行又便利的民宿。

晚餐冬粉,超级和胃口,之后我还吃过一次另外一家的,都很好吃,冬粉和粉丝类似又不同,我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很滑,清爽,都是民宿老板推荐,相信老板没错的。
吃饱肚子,睡上美美的一觉,期待第二天垦丁的第一缕阳光穿过窗纱。

DAY2

心心念念的台湾,那个国境之南的垦丁,曾经无数次的出现那个梦里。但是我知道这不会永远是一个梦,我知道自己想方设法的心,那份固执,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我如此向往的地方。
当第二天的蓝天透过玻璃,我的心飞了,我像一个孩子,嚷着和先生说“赶紧起床,看!大晴天!”。在城市中雾霾吸多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蓝天白云也成了我们的奢侈品。
民宿老板帮忙租的电动车,2个电瓶的,我和先生两个人绕东边脚一圈没有问题,虽然中途也有担忧,但事实证明如813电动车老板所说的“只要没走错路,一圈东边脚没问题”靠谱的一塌糊涂。(租车联系方式需要的也可以问我要哦)
下面是垦丁恒春半岛的地图,然后大家下载一个google地图就ok啦。

出发!今天东边脚,首先经过的第一个景点应该就是南湾。

整洁的街道,我们就在这样的街道上一路骑行。

干净的飞机线,你有多久没见了?

大概从我们民宿出发骑电动车5-8分钟就可以到达南湾了,扑面而来的海浪,你必须准备一双拖鞋,垦丁的拖鞋超级便宜100-150新台币,我们在南湾对面的小店买了两双很好穿。

好多好多的拖鞋,我们家先生没有拖鞋绝对不下沙地,为此我们大吵一架,来海边不下沙地,当时我真的好捉急,还好遍地的拖鞋店拯救了我。

南湾停留了30分钟左右,我们就出发前往鹅銮鼻灯塔了,当时在我的心目中,这是一个打卡点,所以必须成功打卡。可是越往南边天气越不好,看着鹅銮鼻那一带满满的乌云压着还雾气蒙蒙的,直觉告诉我那边正在下着大雨。
经过垦丁大街,接下去就是船帆石。

再大的乌云再大的海风,也吹不散我心中那片焦灼的大晴天。

船帆石,你能从上面的照片感受到左手边是乌云,右手边是太阳么。其实在垦丁时不时的会下起太阳雨,范逸臣的《国境之南》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当阳光再次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我会试着把那一年的故事再接下去说完”。当你静静地看着远处的船帆石时,脑海中汇聚出两个字“等待”,它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也行这里也有长长的故事。

因为阳光的关系,海水变成了灰蓝色,浪也愈发变得汹涌。
当我们再次骑上小电瓶,准备往最南端走的时候,天空开始了倾盆大雨,所幸我们有准备雨衣,但偌大的雨滴猛烈地打在脸上,处于安全考虑我们选择在一除民宿的建设工地避雨,台湾同胞真的很热情。等雨小了继续上路。

远处正在海钓的人,真的很佩服他,当时倾盆大雨,但是似乎对他不造成任何影响。看到远处的灯塔了么,上面黑压压的乌云,此时正在下着小雨。
到达鹅銮鼻,景点大门口找了我们有一会,因为我们只看到鹅銮鼻的停车场,但是后来我发现台湾景点的大门口都是停车场,只要穿过停车场就是大门啦。门票价格60新台币。

鹅銮鼻公园打卡,台湾最南的灯塔,但是它不是台湾的最南点,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最南点步道在修整,没有开放,等我们走后的第一天就开放了,心伤

如果说刚刚是打卡,那么接下去就是我安排的重头戏,我超级期待的龙坑生态区,由于是保护区,相信大家也从其他博文有所了解,它是每天限制人数进入的,所以我早早的就在某宝上预约了,大家可以350rmb找一个向导,或者选择10人的拼团,拼团的话只要40rmb一人,我们超级幸运,当天下午两点正好一个团还少两个人,成功拼团。
当我们鹅銮鼻出来的时候,已经1:40pm了,时间很紧张,虽然知道龙坑就在鹅銮鼻边上但还是很担心迟到,当时看到一个路口写着龙坑两个字,然后写着禁止机动车驶入,问了几个人这里是不是入口都不确定,后来鼓足勇气往里走了好长一段,终于看到了大门,也是集中点,需要大通证登记,所以大家随时把证件带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

龙坑简介

我们一行的准备了一下,就出发了。来回3km,大概需要2h以上。我平时属于体弱着,但3km不成问题。出发的时候向导和我们说因为今天天气下雨风又不够狂野,我们可能看不到深蓝的巴士海峡,也看不到巨大的海浪拍打上断崖溅起的巨大浪花,当时的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龙坑很适合带小朋友一起,因为有很多的植物可以普及,为了它的神秘感,我不会铺太多的照片,但是大家千万千万不要错过,因为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

一种类似百香果味道的果实,还没有成熟,但是成熟后就是软的百香果。

蜗牛

陆蟹
龙坑有很多东西,需要用你的眼睛去发现。

你知道么,当我们走了大半的路程,正要走向开阔地的时候,竟然出现了彩虹。当时我真的感动到想哭,所以老天真的不会亏待你,时不时给你刺激,时不时给你安慰的礼物。即使现在我猛烈地敲打着我的游记,我都能体会到当时的心花路放,那一瞬间的感动直逼人泪流。

就铺一张照片,其余大家用自己去体验,因为再美的景自己的眼睛永远是最真实的画笔,自己的心是最美的记录仪。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龙坑出来,我们决定去佳乐水吃海鲜,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佳乐水离我们的位置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就在此时我觉得超级没有安全感,担心我们的电瓶会没有电,因为路总是上坡,有点费电。但是黄昏温柔的阳光,游玩龙坑后大好的心情,骑着小毛驴,吹着慵懒的海风,体会了什么是惬意。

到达佳乐水已是夕阳西下,但是最近台湾旅游业远没有之前几年兴盛,海鲜大排档都已经是生锈的铁棚屋,于是我们承包了这里的晚霞。

第一天的后记就是我要给我们的电瓶车超多赞,真的载了我们两人一大圈,还去佳乐水晃了圈,多走了4km路,刚好回到恒春镇吃完冬粉然后继续往南湾方向的路上给电瓶车换上满满的新电瓶,然后向着垦丁大街的夜市出发。垦丁的夜市个人不是很喜欢,只要是没有发现什么好吃的,出来玩路边调酒的点了杯荔枝果酒,可以选择酒精含量,不用太期待,它就是一果味酒。

哦,忘记说,我因为去的时候是冬天,台湾的释迦不是蛮有名的么,但是冬天的基本都是凤梨释迦,超级超级甜,个人不是很推荐,它就是凤梨和释迦的杂交品种。

逛完也是骑着我的小毛驴,看着满天的繁星,和我们家先生回想着小时候看星星的场景,回家准备做梦了。

DAY3

垦丁西边角。
一大早睡了个自然醒,不出所料,昨天下了半天的雨,今天可谓是艳阳高照,只剩下那抹蓝,有时候连云朵也会不见踪影。

今天路过的第一个景点,龙銮潭,这边可谓张张是屏保的感觉,冬天的绿草,蓝天映衬的潭水,还有远处的山峦,这就是一幅可以呼吸可以触摸的画,而我们就在这副画里头。
记忆中,这一天其实我过的蛮揪心的,坐在小毛驴后面一直在打电话,因为年前出来还有工作,当时我家先生真的气到炸毛,还能不能好好玩了,一边手机还要继续google导航。跌跌撞撞到了后壁湖,爆一张我们先生气到炸毛的照片。

我觉得先生看到我发出来以后,我会回家被拖出去打一顿。
今天的后壁湖有好多好多人在潜水,真的羡慕的不得了,如果早知道冬天也能潜水的话,我也希望自己尝试下,尽管我不会游泳。近处波光粼粼的海面,大家装备齐全,准备下海。

在后壁湖的满是珊瑚和小海螺的海滩上突然眼睛灵光一现,尽然发现了寄居蟹。之前在龙坑的时候,向导和我们看了人工的寄居蟹的家,由于季风的关系,菲律宾的垃圾会飘洋过海到台湾海滩上,这样给寄居蟹的生命造成了威胁,因为一些玻璃瓶塑料瓶寄居蟹进入以后无法成功爬出来,阳光一晒,就会把困在里头的寄居蟹晒熟了。
后壁湖的水很轻,但是下水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因为一些岩石上生长着藻类,很滑容易摔跤。
水的清澈度是显而易见的。

接下去往前继续走就是核电厂的出水口,出水口的海水颜色因为深浅不一,所以显得格外漂亮。

核电站的冷却水,都是通过这个水槽流回太平洋的。边上水泥做的这种形状的大石块是用来防浪的。这边应该有很多大叔喜欢嚼着槟榔出来海钓,在出水口那边又看见有大伯在海钓,至此我们对槟榔产生了好奇,因为从高雄机场到垦丁的路上满大街的槟榔店,只要看见孔雀灯就是卖槟榔的。
离开出水口我们看见一棵茂盛的大树,在大路中,就像钉子户。

就在这棵树马路靠海岸的一侧,有一跳小路通往的是小巴里岛岩,当时813电动车老板推荐我们去那里,他说他们自己也会去那边,真的很漂亮,穿过两边都是林投树的小径,很小的一个珊瑚礁海滩,确有着它的别致。

这是小巴里岛岩进出的那条小路,这是出去时候拍的,进来的时候忘记拍了。

还记得刚刚说过的钉子户大树么,往前走,就会看到那块岩石,应该就是小巴里岛岩吧,骑车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先生说这让他想起了游戏“永恒之塔”的场景,我没见过那个游戏场景,但是我记得我看见的时候“哇”的呐喊了一声。

我猜左手边那一块就是小巴里岛岩吧。

猫鼻头打卡点我们也有去,就是当天人还比较多,门票30新台币一人。猫鼻头我尽然太渴在入口处进去的时候买了杯冰沙出去的时候又买了杯冰沙,然后我一直忙着拍照,尽然发现米有拍到猫鼻头。当天中午的太阳真的能把人晒掉一层皮,回头等我看看手机里有木有照片和大家分享下。

我们喝了百香果和凤梨的都很好喝。

在猫鼻头吃了朵云,猫鼻头也算是一处高地吧,瞭望巴士海峡还是很美的,深邃的太平洋就在眼前,还是值得打卡的地方哦。还有一处打卡点是白沙湾,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是叫白沙湾,沙子也不是白色的呀,可能都被阳光晒黄了,白沙湾当天有很多的玩水项目,多数是摩托艇快艇之类的。
下沙的时候真庆幸自己有拖鞋,因为光着脚下沙那个滚烫了,我感觉那个红薯可以埋在沙子里煨熟,瞬间脑海中想到3个字,“煨猪蹄”!

浪花真好玩,我可以完一下午,此处由于浪太大,我和老公的拖鞋都被浪花卷走了,奇迹的是我老公竟然执着的跑了一整条海滩,找回了3只。离开的时候我的拖鞋只有一只了,先生说要让拖鞋君成双成对,所以我没有带走我的那只拖鞋。。。。。

你知道么,我今天也有安排重头戏哦,昨天的龙坑,今天的关山日落。来之前网上看过攻略,又推荐的也又不推荐的,但是冲着世界12大最美日落,我心动不已,何况今天这天。不管怎样,它都已经成为我心中最美的日落,为什么写写我的眼睛又酸了,对于美景的那种感动,是感谢大自然送我的礼物,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建议大家按照当天天气情况安排哦。

it's timing!给你带上心中最美的钻戒,让蓝天白云见证,趁微风刚好不燥。

我心中最美的日落,大戏落幕了。感谢你让我带走了所有的美好,你没有掩饰,用你和缓的方式让每个人内心激荡,充满向往。
之后下山,去了民宿老板体检的阿三哥海鲜店,超级好吃,回头放照片。我回去看看有没有名片,不过大家google地图上应该有。离关山还蛮近的呢,在红柴坑。

上面这张是去吃海鲜的店前面随手手机拍的,觉得也颇有赶脚。
以下两个人吃了水莲,还有鱼还有龙虾还有椒盐花枝丸,还有一瓶台湾啤酒,全部吃光光的节奏。1000新台币搞定。

请忽视我狼吞虎咽的模样。

水莲我家先生还没拍照基本被我干光了,推荐大家尝尝,很爽口。这边人做菜喜欢加破布子,我觉得很开胃。我估计吃了3碗饭。原谅我没有用拼图软件,主要我太懒,发上来的也都是原片,大家不要介意哦。
吃着吃着,夜幕降临,在我们吃完以后看着小朋友在家门口打羽毛球,大人们一个个坐在门口乘凉闲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是体会不到的。之前说台湾人民都很热情,在这边因为我之前和老板娘说对槟榔很好奇,然后正在我看他们打羽毛球的时候,有个骑摩托的阿姨开过,老板娘就同我说,“她们家是卖槟榔的,只是现在店关门的,你要的话没关系,让她回去拿”,然后阿姨就给我们回去拿了一包槟榔,后来一位乘凉的台湾大哥还教我们怎么吃,因为里面是包着食用石灰的,然后对口腔粘膜刺激比较大,所以大家尝试下就好拉,总之我没吃,但是据说吃了会身子发热,提神,多吃还会上瘾。接下去一天我们就要离开垦丁北上去花莲了,然后那个我们拼车的师傅(超级年轻的台湾帅哥,据他说他是最年轻的拼车师傅),在去垦丁的路上吃了整整2包槟榔,就看着他一直嚼啊嚼,嘴巴都是鲜红的。(ps:拼车也是老板帮我们订的,很实惠。所以说你们订民宿的时候可以问问,说不定价格会比某宝报价便宜)。

DAY4 垦丁-花莲拼车

第二天我们拼车的主要原因是接下去我们住的民宿(威尼斯咖啡会馆)在寿丰乡的鲤鱼潭,拼车花东纵谷线的话会经过,我想这样沿途还可以走马观花式的看看景点,又可以去到我想到的地方。
花东纵谷线停靠的几个常规点有,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都是打卡点。
你知道么,我们离开垦丁的时候竟然又看见彩虹桥,谢谢你,每一天让我们有惊喜。
接下去发一些打卡点照片。

池上便当我没有拍照片,但是我们最年轻的拼车师傅有和我们说,池上最出名的就是它的大米,所以没个便当上面都会放上生姜片,然后你吃饭的时候先咬一小口生姜片,去一下嘴巴里的异味,然后再吃一口白米饭,这样就能吃出大米好吃的味道了。
然后我推荐大家买原味鸡腿便当,总之我脸大,所以我不能说鸡腿比我脸大,但是比小朋友脸大是绝对的。
接下去去的打卡点伯朗大道,我真的真的,觉得这是我这次旅途中最最要命的一站。
同我一起拼车的有一家庭的妈妈,坐在车里等我们没有参加,那条大道来回是2公里还是3公里还是4公里来着,总之冬天去真的好冷,适合夏天去。冬天去的时候两边的水稻田还有光秃秃的,刚开始准备插秧,加上这里最最有名的就是传说中的金城武树,只因他拍了一个咖啡的广告,大家都去拍照,我真的觉得没啥意思。我印象最深的真的是那风,两个人傻乎乎的租了自行车100新台币一台,想说电瓶车500新台币太贵了,就为了看颗树,之后发现真的在风大的情况下要么你就租电瓶车,要么那就走路吧,不然保不准人保住了车没保住。如下图。。。。

打卡成功

摇摇晃晃的骑车。
我相信如果夏天或者秋天来这边肯定会很漂亮,聆听麦浪的声音,呼吸着麦穗的香气。尽管伯朗大道的体验有些残酷,但我可以自行脑补

北回归线打卡,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下着毛毛雨,不过越往北边走,冬天越是容易下雨,不然怎么会有“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首歌呢。还好下雨也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

此处忽略我这个发疯的女人。
这个蜜香红茶后来我有去品尝,真的蛮好喝的。百度了一下,为啥好喝,是因为茶叶在生长过程中遭受了小绿叶蝉的叮咬,然后流下了它的口水(我自己想的),然后就有了果香和蜜香。

热情的大哥给我们泡茶,茶水像蜂蜜的颜色,喝起来感觉清甜。

瑞穗农场,里面就是奶牛还有鸵鸟,奶牛还要听音乐,是不是听因为的奶牛产奶多。我们买了一杯热鲜奶和奶酪,本人牛奶喝不得,不过我老公说不错,奶酪感觉budongbudong 的像嫩豆腐,推荐给大家。
因为瑞穗农场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所以参观完,年轻的拼车师傅(小猪)就送我们到了鲤鱼潭边上的威尼斯咖啡会馆,就是我们的民宿。
总结,今天从垦丁花莲飘着毛毛细雨,还很湿冷,民宿老板以后我会说oba,oba说今天是最冷的一天。天气让原本疲惫的一天有所减分,但是细细想来,一切都很顺利。有时候我们不能奢望太多(大晴天)。祝大家有个好梦!

DAY5 花东纵谷包车一日游

花东纵谷的包车来自于oba的强烈推荐,其实本来我说在鲤鱼潭就想安静的喝喝咖啡骑骑自行车,欣赏体会一下周遭的风光。Oba担心我们会觉得无聊,强烈建议我们拼车出去或者包车出去玩,其中有几个景点我也很感兴趣,所以我和先生讨论了下说,既然这样的话那就包车吧(先生的意思是既然来了,多看一些风景),最后的结局另我们俩都很满意。
如果说垦丁的风光是秀丽,那花莲绝对是秀气,优雅,带着点羞涩的。可能是日据的原因,所有房屋田园都让人觉得精致回味。
第二天雨停了,没有前一天糟糕,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朦朦胧胧的醒来。心情就像微风吹佛的湖水微微荡漾着,小小的兴奋带着期许。

一大早,oba和老伴已经做好了早饭,我们是最后早餐的,面包超级好吃,连不喜欢吃甜的先生,昨天还和我说那个面包好吃。

我们的第一站是看落叶松的一个日式园林,很幽静,水池里的鱼密密麻麻的,看着欢呼雀跃。在这里慢悠悠的走着,似乎时间是静止的。

园子里养着两条狗,一条垂垂老矣,一条英姿飒爽。后来我才知道它们是父子关系,我想那只老去的狗当年应该也如它儿子般矫健挺拔吧。

在去云山水的路上,遇到了一片美丽的花圃,印着远处淼淼烟雾,也是美美的,Oba让我们下车散了个步。(我之前有和你们说过我们包车,但是司机竟然是oba亲带,所以今天必定很精彩。)

有没有美呆了,乍一看就是一幅画。水面就像翡翠玻璃,只有岸边的鸭子划过水面留下水纹,才告诉自己这是活生生的。这里有山有水有云,所以叫云山水(我自己瞎想的)。大家必须来看看,貌似这块地是一个老板买下来的,然后现在里面已经好多地都租出去,盖起了漂亮的小房子,变身成民宿,一般自驾游比较适合住在这边。
云山水我没有照很多照片,大多时间是和先生在这里漫步闲聊,里面很适合漫步,道路的两侧都是椰子树(槟榔树)总之我是傻傻分不清楚的。

写游记写得我自己看着都有点疲劳了,长到自己有点看不下去,但毕竟第一片游记,我必须流水账般把它写完,让大家看到一个完整的旅程。

飞机场飞行也是3000新台币一个人,对于我来说貌似对滑翔伞更有兴趣一点。oba和我说飞行场的老板真的是达成了一个男人的梦想,跑车+飞机,在我看来oba也不逊色啊,有一个那么美丽的家,有一个勤劳又贤惠的老婆,冲得一手好咖啡,调得一杯美酒。后来和机场老板有闲聊了几句,我印象最深的是要用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选择做一个开拓者,而不会最终沦落为消费者。所以这些让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永远不是唾手可得的,成功的核心还是努力,绝对不要把一个人的成功看成是一种幸运,这是对他最大的侮辱。离开飞行场的去万荣玩滑翔伞,滑翔伞也推荐大家,难得来一次花莲,费用也是3000新台币,估计这些个价格都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了吧。

上面这房子也是日据时代留下的房子,感觉是带着灵魂的。oba和我们说,其实台湾人对日据没有什么抗拒,反而都很开心,因为日本给他们留下了太多好的东西。

上面这张照片是想告诉大家,原住民房子的标志就是这些个三角形和菱行。接下去你们就准备看完去玩滑翔伞吧。其实之前我们都没有把滑翔伞放入到计划中,就感觉天气不会好,然后加上我超级超级恐高,就是那种坐飞机手脚全程冒汗,一遇到气流,就要开始深呼吸的那种。

全程作死脸。

我要从这个跑道冲下去。我记得当时教练就说,你就只管跑跑跑。但是在我前面有个女生已经扑街两次,所以我那个心超级没谱,当时我就想听教练的我要一直跑,后来到我空中我还是在跑,我先生都笑傻了。

对于我来说真的是跨域了心里的一个障碍,就像oba说的其实事情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坏那么复杂。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你必须要学会相信。整整10多分钟的飞行,全程紧张,但是我紧张的不是高度,是我的自拍杆,因为是有赠送摄像和照片的,我一直担心我拿不好掉下去,虽然在身上绑了个绳,但是就怕出洋相。结束时候大概是下午1点左右吧,我去吃满妹猪脚,我做滑翔伞的时候没反应,下来以后一直反胃吃不下东西(但是和体验相比,这些个苦头你还是要吃一下,况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我是那种体弱渣渣,所以我说反胃,你们应该没啥反应吧)。
满妹猪脚照片在手机里,回头补。

下面给大家介绍林田山林场,也是日剧时代留下的宝贝。我和先生都非常喜欢这里,都是日据时代的老房子,散放着悠悠的古朴韵味。
 林田山林场,曾经是台湾第四大的林场,规模仅次于八仙山、阿里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场。早在公元1918年,日本人就已在当时称为「森坂」(日文发音为「摩里萨卡」)的林田山地区进行伐木。到1938年之后,更在这儿展开大规模的伐木作业。除了兴建运材铁道、索道及集材等相关设施外,也为林场工作人员设立了中山堂、员工宿舍、医务室、福利社、米店、杂货店、洗衣部、理发部、消防队及幼儿园和小学等学校,使当年的林田山林场成为一个生活机能完备的伐木小区,全盛期间曾聚集了四、五百户住家,人口数更高达两千多人。
林田山的伐木作业一直持续到光复之后,到民国80年全面禁伐天然林的政策开始实施,林田山的伐木作业才正式停止下来。十余年来,林区工作站相继裁并、员工编制逐年删减,林田山往昔的繁华场景也逐渐消失,变成今日没落的小小山城。
(以上摘自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25)

这就是当年的杂货铺,我们买了桧木杯垫。桧木的味道总让人觉得提神醒脑,也是花莲的味道,以后喝茶闻起这味道总会让人想起花莲的漫漫时光。

当年运输木头的铁轨,现在还保留着,郁郁葱葱的树木,时不时阳光漏过,总不经让人眼前现出当年的繁忙。

进入场长馆需要脱鞋,里面全部都是木头的建筑,进门铺面而来木头的香气,而这种香气貌似会跳动,似浓非浓非常好闻。

出来的时候遇到了一只狗狗,我本人对狗有着与生俱来的畏惧,但是台湾的狗狗虽然很大只,却从不令人心生畏惧。

虽然照片花掉了,但是还是传上来,希望你们同我分享当时的惬意与幸福。
你已经今天的行程快要结束了么,不!还有很多地方。光复糖厂的芥末冰激凌、富兴的凤梨。由于时间还是很紧张光复糖厂买了冰激凌就走了。对于芥末不感冒,但是日式料理中有一道菜叫芥末海螺,先生吃过后对芥末产生了爱,所以在oba推荐我们冰激凌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芥末口味的。那一口通透啊!冰和凉!你知道花莲的冬天其实蛮冷的,透心的爽啊!

必须于冰激凌来个合照,还有大家一定要去吃哦。听说还有一种是加生蛋的,我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但是还是不怎么敢尝试拉。下次也许我会又想法尝试下。

花莲最美乡间小路。你们是否也同样喜欢?其实花莲有很多这样的乡间小路。oba说如果哪一天希望能够开着敞篷在这样的小路上,也算是人生一大满足了。不可否认每一个男人对于跑车的想往都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就像我们家宝宝,他最挚爱的玩家都是那些个车子。在万分感慨中,我们驱车前往了今天最最惬意的地方瑞穗温泉,高山温泉。
你不需要带上泳衣,只需干净的浴巾,就可以享受到真正的温泉汤了。在途中,oba还给我们介绍了富兴的凤梨,虽然是冬天,但是一点也不酸涩,倒是后来没有吃掉带回民宿,留下了满屋子的香气。阿婆给我们削的时候,凤梨就直滴水,切成小块吃上一口,完全没渣的,感觉像喝果汁,带着泡好温泉吃。

凤梨田,也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因为是冬天,没有看到凤梨。

这家温泉感觉像是山上最高的一家,感觉越高应该泉水的水质越好吧。有小间间,所以不用担心没带泳衣,当然你有的话也可以尝试露天的。我和先生都是第一次泡,觉得很新奇,我一直担心会晕倒(因为我曾经在浴室晕倒过),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每间房间都是通风透气的。

泡完出来吹掉点身上的热气,看着远处的山峦,顿时神清气爽的。
基本上今天的一天是完美的落幕了,很多时候出来旅游很考验大家的心境,有时不管天气多么顽劣,只要带上美丽的心情,望到的永远都会是美好的景致。花莲真的超美的,我知道我不是摄影师,也没有nb的装备去用照片来体现它的美。可能相对于垦丁来说,垦丁的美是显而易见的,而花莲确实含蓄的,它需要你慢慢地融合当地的文化,历史背景,然后当地的人去细细品味的。很显然,像我们这样一天匆忙地走下来,有时候你会觉得你都没有好好感受它的美就离开了,因为很多地方,你会觉得你可以静静地在里面发一天呆,让自己的思想天马行空。这就是我当时最最直白的体会,和大家分享。
最后让我们感觉幸运的是,遇到了一年一度的水舞红鸭。

夜幕下的民宿华丽变身了。期待第二天的花莲

DAY6花莲七星潭-清境-太鲁阁一日游

今天的花莲还是充满了湿气,尽管没有下雨。早上一大早我们要从寿丰车站坐台铁到花莲车站,我们的包车师傅在花莲车站等我们。OBA亲自送我们去了寿丰车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可能我真的是很慢热,但我能感觉oba的真诚,在离别的车里,oba送给我们最后一首歌,我听不出大意,但分明感觉到了那些不舍的时光。
寿丰车站到花莲车站是很慢的火车,但是路程较短,也就花了30分钟。
在预约好的时间坐上了包车师傅的车,其实他是位跆拳道教练,但是正好寒假,再加上他是我今晚民宿老板的朋友,所以给我一个很优惠的价格,真的所谓友情价,反正比某宝便宜。
你知道么我有一份自己的花莲路线哦,一天你们可以这样安排。
花莲啤酒厂(生啤)——柴鱼博物馆——四八高地(俯瞰七星潭)——七星潭——嘉兴柠檬水(喝)——清水断崖(第二个隧道平台)——太鲁阁(长春池、部落湾、燕子口)——将军府——松林别馆。

准时坐上了哥哥的车,前天晚上已经把自己想去的地方给了他,然后他爽快地答应了,我觉得好开心。他叫庭宏,我们去了想去的第一站花莲啤酒厂,但是很遗憾去的太早,都没有人,想着能去啤酒厂参观么,问了说不可以,然后生啤没有买,大早上吃也不好,所以宝宝们不要去太早,尽量安排在行程的后段。然后折回想去四八高地,平时庭宏喜欢骑车,去四八高低有个自行车道,可惜因为季风,车道正在整修,当时我的心情就是出师不利啊,想去的地方联系两个都没有去成,心情是很down的。后来就只能去柴鱼博物馆,和七星潭挨在一块。
之前一直以为柴鱼是花莲的一种鱼,后来才知道“柴”是一种加工鱼的手法 ,所以这样子做出来的鱼统称柴鱼,然后再加以烹饪变成美味。

各种传统捕鱼方法,我们也是看到有滋有味。

我是小财迷,但凡和财沾上边的,必须合影!

充满了童趣,和先生当时就觉得一定要带儿子一起过来下次。
出来的时候有个购物的地方,就是卖回头货的。我推荐两样一个是香鱼干,一个是芥末味道的沙琪玛,超级好吃,能带就带点,我各拿了一包回家不够吃。
对了柴鱼博物馆有很多盖章的,其实台湾很多景点都是可以盖章的,大家可以带上小本子。
接下去我们去了隔壁的七星潭,真的当时特别想去四八高地,我们看着远处的四八高低望尘莫及啊。

远处就是四八高地。

不知道谁说七星潭的海很凶,确实是这样,满是石头的海滩,我觉得要我在那里捡上一天的石头也是乐此不疲。
PS:请忽略我照片上的那个污点,相机应该是好久没有清洁了。

海风太大,和垦丁的如夏不能比的。好狂野,带好你们的外套,如果冬天来的话。
最后我实在忍受不了海风,感觉吹的头皮疼,好生硬的海风,我真的不懂你什么时候会变的温柔。也许这就是你迎接我最好的方式。我们驱车前往清水断崖,路上买了柠檬水补充VC.

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其实当时我看过很多的游记,其中有一篇貌似这样写道:“断崖随处可见,但是近千米的高山给太平洋做海岸就不多见了。”我当时就想这是何等的雄伟壮丽,心生向往。当时想着来花莲,我就是想看清水断崖。我竟然还攻略如何从鲤鱼潭(寿丰乡)去清水,不包车,想着能省下一大笔。
下面一张图,清楚的表明了清水断崖的位置。

我们家先生很少上镜,好萌好萌的先生,么么哒。

打卡打卡,真希望每天都能这么开心的笑。但现实生活,工作,家庭,我们都必须为自己承担的责任奔波尽力,少了太多的温暖。
清水断崖之后,上午的行程大概就结束了,中午庭宏(我们一天的包车师傅)带我们去吃原住民餐,是套餐的形式,价格适中吧。但是我印象不深,却被门口的一株三角梅吸引住了。

想想从台湾回来也快要半年了,拖延症晚期,继续更。之前说到花莲一日包车游吃过了原住民快餐,下午庭宏(我们的司机朋友)给我们安排的是玛卡当步道,大概3km来回,要走一个小时。我平时是不爱走路,再加上脚很痛,本来想放弃的。但是庭宏说终点有着花莲最好吃的香肠,我们舍身为香肠。见下图。

肉肉的汁水滴答滴答,吃货必去。
香肠店铺的后面有一段溪水,适合打水,一定要穿运动鞋或者舒适的鞋子去玛卡当步道哦。

折回的路上尽然看到了石壁上的蝴蝶,不知道什么时候的。
车辆继续往隧道前面开就到了燕子口。进去之前都会发安全帽。
燕子口是指中横公路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尺峡谷峭壁上,无数小岩洞的奇景。这些景观的形成,乃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摘自百度百科)
记得有一块石壁,远观看着像印第安人头像,这是我记忆最深的。

我觉得像花莲太鲁阁,光是走马观花是感受不倒它的巍峨壮美的,而且这一带一下雨就是落石随处可见,危险系数会上升,然后加上我和先生两人都不善于徒步,最后体验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带上老人小孩的话不包车不用考虑,最后我们太鲁阁游玩的部落湾建议喜欢民俗文化的同学们前去,再看看时间。我们部落湾出来以后要下午4点多了,后来到下面的将军府,路上大概开了40多分钟,蛮远的。导致最后的将军府没有进去,只能外面看看。
所谓将军府也是日据时期留下的。
花莲市美仑溪畔的将军府是日治时期的日本军官宿舍,也是花莲市现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筑,所代表的是台湾在日治时代的文化背景。(摘自蚂蜂窝)

将军府的夫妻树,看到外面挂满了灯笼,要是租一身浴衣,穿上木屐,是不是又可以穿越了。小伙伴们店门口有和服租赁,但是记得关门时间是4点半之前。

在将军府的300米左右有士林别馆,其实我安排的算是很满了,一天时间要把所有名胜都浏览一遍,我们又一个靠谱到不行的司机,有一个特别好特别好的房东,真的在台湾处处都是人情味,你甚至觉得在冷漠的城市待久了,到这边会变得不习惯,不习惯这些没有任何利益交换的关心和付出。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可快速直达“总统府”,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蒋中正官邸”。(摘自蚂蜂窝)

夜色来袭,微风带凉,远处大桥汽车都亮起了车灯,花莲是一位秀美的姑娘。
庭宏带我们到了民宿,超赞的民宿,一会给你们上图,性价比高。对住宿要求不高,只需要干净整洁。晚上因为民宿离花莲最大的东大门也是有1公里-2公里,老板还欢快地把我们带到了也是。两个人吃撑后,慢慢走了20分钟回到了民宿。

打开民宿大门,超级长的楼梯,房东是美术学院的老师,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留言。
晚上东大门也是黑糖红豆奶茶,还有各种烧烤,大家看人多的应该就是好吃的,还有的店家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宝还有优惠的。

花莲的这几天相对垦丁来说累了不少,因为花莲的很多景点都比较分散,然后景点也很多,同时比较分散,所以建议大家包车或者拼车。包车的话大概在3000-4000新台币,现在某宝也是很方便的,大家可以搜索对比下。

DAY7 花莲经台北回高雄

很感谢我们的房东,第二天8点半准时来到我们的楼下,接我们去花莲车站。你们知道从花莲台北的火车票很难买,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在某宝订好,但是当时我们问的时候已经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很明智的买了花莲-罗东-台北的铁路+汽车联乘的票,罗东出站的时候问下汽车站怎么走,其实就在对面,我只记得其实时间上比火车也慢不了多少。
然后我们再从台北车站做高铁回高雄左营车站,高铁比较块大概2小时左右吧。我们高铁票买的是乘车券,好像比较便宜,现在貌似也涨价了270一个人。

路上买了好多饭团吃,都很好吃。
我们大概下午3点左右到了高雄,从左营车站坐捷运到美丽岛下车。因为酒店正好在六合夜市边上,误打误撞有了下面的两张图。酒店在booking上订的大概500不到点,小小的很干净,主要是出行方便。从美丽岛出去走大概3-5min就到了,到六合夜市也大概3-5min。

到了酒店,刚放下包袱,就和先生决定去看西子湾的日落,因为是在台湾的最后一晚,也变得弥足珍贵。
从美丽岛坐捷运到底站,然后再转公交车。也是一番折腾。

六合夜市很热闹,最后一站了,该购物了,所幸这边也有很多的药妆店,所有给家人要带的东西都在这里给买了。

DAY8 高雄-上海

我想说尽管我离开了,但是有一天我还会来,因为一个承诺也因为这份情怀,还有那些我没见过的风景。完结

2017-02-06 14:0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2-06 14:07:03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支持

2017-02-06 14:57

歡迎您再來台灣玩..........還有您的照片上有黑點,是相機感光元件入塵,該清一清cmos了

2017-02-06 16:5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06 17:27

2017-02-06 20:18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7-02-06 16:56:29 的回复:

回复jazzc53:哈哈,谢谢,其实我真得到不晓得怎么清,回头来百度下

2017-02-06 21:12

引用 fannybeckham 的文字:

嗯,我们也打算再去一次的,照片没有是有点可惜,最美的照片在心中!

2017-02-06 22:18

精彩,请教楼主!垦丁租电瓶车是可以载人的?

2017-02-07 10:43

引用 西北疯 发表于 2017-02-07 10:43:47 的回复:

回复西北疯:可以啊,反正我们是两人一台,我也看到路上有蛮多两人一台的。但是因为我不会弄那个电瓶车,所以就租了一台。安全起见还是一人一台比较好。

2017-02-07 10:53

引用 fannybeckham 发表于 2017-02-07 10:53:43 的回复:

回复fannybeckham:明白了!谢谢哈

2017-02-07 10:5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7-02-06 20:18:00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亲支持!

2017-02-07 10:5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7-02-13 01:0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2-13 13:57

引用 helen 发表于 2017-02-13 01:00:2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helen:哈哈哈,写到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好有一长段还没写。

2017-02-13 14:16

引用 eagle_jcy 发表于 2017-02-13 13:57:3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eagle_jcy:是么是么,好开心让你有动力。

2017-02-13 14:17

楼主写得真好 挺详细的 本来打算明年去的 所以找了游记 就看见你的了 谢谢!

2017-10-29 13:32

引用 健康快乐 发表于 2017-10-29 13:32:22 的回复:

回复健康快乐:谢谢你的鼓励,我已经明年春节计划游玩台湾西线,有机会再和你分享哦。

2017-10-30 10:51

引用 fannybeckham 发表于 2017-10-30 10:51: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