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生活自有诗意

2017-02-06 13:59 400/6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物/亲子

此次出行,在杭州共三天,即2017年1月23日~25日。

费用:共消费2451.5元,其中火车票1402元,占一半要多,所以时间富裕的话,建议多待几天。

衣着:此时正值北京最冷的季节,要穿厚厚的羽绒服,但是杭州在八九度,所以建议穿薄羽绒服,但是要穿秋裤,因为早晚温差较大。

交通:建议坐火车去,但是一定要买卧铺,回城买的硬座,到后半夜太难熬了。杭州的交通挺方便的,建议出门坐公交或者出租,因为省心、方便。

住宿:因为是淡季,在阿里旅行订的如家西湖银泰城店,两晚180元(阿里里程抵扣20元)。

行程安排:
Day-1:,南宋御街(偶遇),游西湖(主要目的地)
Day-2:灵隐寺景区,包括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
Day3:上午游胡雪岩故居,下午游河坊街

此次杭州之行,早有心意,但一直没有付诸实践。

2017年1月21日晚,突然决定,问了大兔和小兔都同意,主要是小兔想去,于是买票行动起来。
很幸运,头天晚上就买到了第二天晚上的卧铺。

2月22日下班直接去的北京站,虽然路上有点儿赶,但时间还算富裕。

Day-1 南宋御街+西湖半日游

经过一夜卧铺的颠簸,早上9点半左右达到杭州站(当地人叫城战),因为提前查了距离,宾馆距火车站就两三公里,所以决定步行过去,顺便感受一下真正的杭州

杭州城真不愧是一步一风景,第一眼给人的感觉就是整洁、有序,干净是从骨头里透出来的,路边随便一个地方就是一处风景,可能因为是第一次去南方的缘故

路上走着竟然走到了南宋御街,虽然在攻略里面看见过,但是没想到竟然顺路参观了,省得再计划这个景点了。
PS:里面有很多卖丝绸围巾的,10元一条,建议去河坊街看看再说,不着急买,河坊街很多。

杭州处处都透着设计元素,连路边的提示牌都这么可爱后面还专门拍了不少。拦挡车辆的围挡都种上了花草(最下面一张照片就是哦),少了北京的冷冰冰,多了南方的温度。

杭州的街面确实很人性化,摄像头还带上了雨刮器(儿子发现的),红绿灯的字都很大,绝对不用担心看不见。

杭州的卫生间都做得这么富有诗意

西湖我们是逆时针方向走的,从涌金池(也就是大金牛)开始的。这个过程中,建议不要着急,慢慢走,跟路边的百年古树做了心灵的对话。

游西湖,一定要去西泠印社转转哦,里面分为上中下三层,每一层有不同的风情,从最上面一层能看到西湖,千万不要错过哦

从西泠印社出来,马上就傍晚了,正好可以拍夕阳,因为赶景点,这次选的位置并不好,建议在苏小小墓旁边的桥上拍,摆好位置,耐心等待美丽的夕阳哦。

感觉杭州的猫咪特别多,到处都能看见。

因为时间太晚了,好多景点都没转到,像花港观鱼、雷峰塔。杭州城的夜景真的很美,但是不会拍,建议会的朋友去拍拍西湖的夜景哦,简直无法形容。

游西湖,建议用一天的时间慢慢走,我们只安排了半天的时间,很多景点到了人家都关门了。

Day-2:灵隐寺景区

在灵隐寺和西溪湿地之间选择了很久,最终敲定灵隐寺,因为这个时间是春节,觉得西溪湿地可能景色不太好,就去拜拜佛吧。
PS:从西湖银泰城坐7路车,终点就是灵隐寺哦。

进去之后先买票,上面写的是飞来峰,成人票45,儿童半价。如果不进灵隐寺拜佛,这些票就够了。这张票除了灵隐寺外,其他的地方都包括了,主要是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

进了大门之后,左手边是飞来峰的造像,一定要进去玩玩,里面还有形成中的石钟乳,钻钻山洞,挺有意思的。夏天里面应该很凉快。

PS:飞来峰旁边往上走的台阶是可以上去的,但是走不多远就没路了,不过里面人很少,也有很多好玩的,可以过去转转。但是走到尽头一定要在回到进门处,沿着主路往里面走才行。

我们走这条小路的时候,有个大爷好心提醒了,但是听不懂当地方言,也没明白说的是什么。

看攻略,很多人说灵隐寺没什么景色,其实这也是看每个人的想法,灵隐寺是拜佛的地方,可以瞻仰一下佛像和神殿,确实没有永福寺那么多可以玩的地方。当时我们犹豫要不要进去,儿子说想进去,就买了门票进去了。个人感觉,庙宇很宏伟,值得进去看看。

因为是佛像,所以拍的照片不多,就儿子拍了几张。

PS:灵隐寺景点所有的庙宇都不用自带香烛,灵隐寺是进门的时候赠送,其他地方是自己去取。所有的地方都有,所以想要拜佛的,一定要看看,上柱香。

除了灵隐寺,往上面走就是永福寺,永福寺的庙门不是很大,但是里面确实不小,而且能爬爬山。我们来的时候正值隆冬,所以缺少了南方那抹深绿。但是,总体来说景色还是不错的,能看见清澈的小溪,溪水里面有自由自在游动的小鱼。

如果只是游永福寺,会给人一种错觉,会认为南方的山都比较缓,不像北方那么陡。

永福寺出来,再往上走就是韬光寺。从此处开始,台阶开始陡起来,跟北方的山就没多大区别了,不过不是很远,只要坚持一下就能走到韬光寺。

这次出去最大的失误是没计划好吃的,所以第一天晚上就在路边凑合了一下。第二天才吃的外婆家。拿号的时候,虽然前面还有17桌,但是等了大概40多分钟就到了。如果不着急的话,可以7点半以后再去,那时候外面就没人排队了。

杭帮菜确实偏甜,连百合南瓜羹也很甜,不过西湖醋鱼很好吃,绿茶饼最好吃,6个基本都被儿子吃了。里面的鱼香肉丝不建议点了,不好吃。

第二天早上去吃的葱包桧,感觉也一般,没有拍照,按照攻略去的最地道那家,很小的一个摊点。

Day-3:胡雪岩故居

按照计划,第二天一早去了胡雪岩故居,因为不太远,就走路过去的,顺便把早餐给解决了。

个人认为,胡雪岩故居从建筑风格上可以看一下,体会一下那个时代的风情也不错,但是其他的就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了。

胡雪岩故居里面,可以去看一下地下的人工溶洞。

一出门竟然看到了人民日报的阅览牌,呵呵,觉得很有意思就拍下来了,在北京好像都没见过。

中午匆匆赶回来退房,下午从南宋御街去了河坊街。在河坊街找到了真正的杭州小吃和杭州特色,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南宋御街和河坊街一点用一天的时间去逛,顺便把一天的饭都解决了。很后悔没有早点儿来到这里,这里的小吃很符合我这北方人的胃口。杭州面(粉)店,总感觉没有放盐,实在吃不下。

因为已经吃过午饭了,所以三个人要了一份菠萝饭尝了尝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09 11:25

可以啊,一个人在街上走走也很好啊

2017-02-10 08:3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2-13 01:00

引用 leyizhou 发表于 2017-02-13 01:00:23 的回复:

回复leyizhou:谢谢😜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写出来就行了

2017-02-13 15:1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2-13 19:51

引用 lzsky 发表于 2017-02-13 19:51:04 的回复:

回复lzsky:哈哈,拍得不好,就挑选着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