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悠游双城记-俄罗斯春节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物/情侣/夫妻

因为冷,懒得掏出相机,照片基本都是手机拍摄。
因为冷,懒得掏手机,这篇游记的图很少,更倾向于信息类的东西。
因为懒,行程基本随性,之前也没怎么做攻略,基本都是前一天现查。
因为文化水平有限,所以本文中可能只有像“卧槽”,“真牛逼”之类的...
俄罗斯是个会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以上。

一、机票
俄罗斯是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才定下来的,很仓促,看机票的时候俄航北京直飞已经六千多了,西伯利亚航空的往返机票还徘徊在3000左右,也没多想就把机票定了。订票的时候需要确认有没有行李票,往返的时候都遇见没有买行李票然后当场花700多买行李票的人,一件大行李一个来回就接近1500。票是直接在西伯利亚航空的官网上定的,最好是挂vpn,网络不是特别好。两个人往返不到8000。
我们是莫斯科进,圣彼得堡出,中间经停新西伯利亚机场,行李可以直挂,中间不用取行李,两个半小时过海关什么的也都够,去的时候因为中转时间过长,还去新西伯利亚市里转了一圈。
新西伯利亚机场有两个航站楼,一个是国内,一个是国际,忘了具体对应的哪个,反正都是要在一个航站楼下飞机,然后去另一个航站楼。机场的中文标示也算齐全,不难找。
西伯利亚航空的飞机没有传说中辣么放荡不羁,略遗憾,全程也很稳,没有俄罗斯人鼓掌,反倒是回北京的时候国人不少鼓掌,觉得很二逼。

二、签证
签证是在蚂蜂窝上找的,599一个人,元旦假期前一天送签,中间俄罗斯的元旦假期超长,大概20号左右告知出签,此时距离出行之后不到一个周的时间了,也算是有惊无险。

三、通讯
出行前在淘宝买了一张小蜜蜂电话卡,5G流量的那种,九天没用完。到新西伯利亚机场之后,给杨哥买了一张MTC的不限流量的电话卡,柜台小姑娘不懂英语,全靠翻译软件,告诉他我们是要来旅游的,要上网多的,他就明白了,给选了一个无线流量的电话卡,300卢布,用了七天后停机,又冲了100卢布的话费,充话费的机器到处都是,实在弄不明白,可以拿着手机去网点充值,服务员一看就明白,告诉他充值多少就可以了。

四、门票
莫斯科看了一场迪纳摩队的冰球赛,看了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的马戏,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看了一场芭蕾,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票都是网上预订然后打印出来,使用的时候工作人员直接扫码。遗憾的时候圣彼得堡可以再看一场冰球赛和足球赛,圣彼得堡中央陆军队的比赛提前一天买票的时候已经买不到了,足球赛因为懒,额,没去就。
真心建议去俄罗斯的亲们有机会看冰球,主场氛围非常好。马戏吧,杂技还不错,动物表演什么的看得有点堵。芭蕾吧,看不懂纯属去装个逼,看个热闹。
博物馆的门票什么的都是现场购买,去的时候是淡季,除了冬宫排了会队。

五、餐饮
俄餐在卤煮看来肥肠难吃,肥肠肥肠难吃。以至于到中后期我们只吃中餐和日料。
中间吃了一顿普希金咖啡馆,两个人连小费一共给了8000卢布,餐馆是提前预定的,发邮件没人理,就拜托酒店前台打电话预定,说实话吧,就算是贵餐馆,俄餐也好难吃,总的说来,除了服务好,环境好,俄餐真的好难吃。

六、住宿
旅馆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因为懒,不愿意换酒店,囊中羞涩也住不起四季、希尔顿等。莫斯科住在靠近帕韦列茨火车站附近,圣彼得堡住在伊萨克大教堂附近,莫斯科的旅馆虽然距离红场有一定距离,胜在离地铁口近、早餐棒,而且我们到莫斯科是在多莫杰多沃机场,机场快轨的终点就在帕韦列茨车站,肥肠方便。顺便说一句,机场快轨的票也是提前在网上买的,420每人,前台的英语也足够可以交流,缺点是房间略小,但是五脏俱全。圣彼得堡的旅馆在冬宫、伊萨克教堂的西边,这些景点步行就可到达,房间不小,提供早餐,但是不大好吃,最大的优点是价钱便宜,前台的英语也足以交流,缺点是位置不大好找,貌似在一栋居民楼里面,进来出去要刷卡,我们一大早到达圣彼得堡,大概在旅馆周围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
莫斯科:Hotel Paveletskaya Ploshchad
圣彼得堡:Grand Mark Hotel

六、行程
第一日,烟台-北京-新西伯利亚-莫斯科
红眼航班从烟台北京取完行李已经凌晨一点,飞西伯利亚的航班是六点,还是扛不住,定了个钟点房,实际上只休息到三点就又出发去机场,好在旅馆免费接送机。
出关什么的也很顺利,大概四点多到了登机口,逛了会日上免税店,不得不说,里面好多化妆品的价格还挺美丽,默默种草了百优眼霜和安耐晒,回来的时候去收啦。
西伯利亚航空的飞机餐吧,怎么说呢,我是不喜欢吃,布吉岛别人怎么想。飞行四个小时到新西伯利亚机场,机场人也不多,不小心成了第一个入关的人。一看距离下午四点多的飞机还早,就跟杨哥商量着去市区转转。门口有机场公交,好像是111路,半小时一趟,38卢布一个人,下车给钱,快到火车站的时候小哥还提醒我们到了,半个多小时到火车站,到处是卖吃的,就只认识肯德基,两人花了不到500卢布,草莓芝士挺好吃的。在火车站遇到有人兜售二手iPhone,满大街都是穿貂的妇女,非常羡慕。西伯利亚市区略显破败,再加上下雪,天气灰蒙蒙,待了一会我们就决定返回飞机场。
回了机场就去候机了,在北京就把登机牌打好,又是四个多小时,因为时差,下午四点从新西伯利亚出发,莫斯科时间四点半到达多沃多莫夫机场,机场貌似在修缮,也很破,顺着标示找到机场快轨,随便坐,半个多小时到帕韦列茨火车站。幸运的是一出车站门口就找到了旅馆,旅馆周围貌似写字楼比较多,赶上了下班高峰期,不得不说一句,莫斯科的地面真是脏啊,大概是下雪太频繁,人太多,地上雪化了都特么是黑色的,裤子和鞋蹭了好多泥点子,突然有点怀念我大烟台的清雪速度。
check in之后放下行李出门买了水,吃了点饭,为毛战斗民族的米饭辣么硬,也不是夹生的啊,就是硬,太特么难吃了。
第二日,红场、瓦西里教堂、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普希金造型博物馆
因为时差,莫斯科时间凌晨两点就醒了,长途旅行的乏累也算是缓过来一点了,我俩在酒店吃了早饭想着趁早上人少去红场转转。地铁票买的20次票已经涨价到720卢布,万恶的资本主义。不得不说,莫斯科地铁虽然很深看起来很奢华,但是也真是很破呀,想起了北京的一号线,好在频率高,基本不用等很久。红场人很少,克林姆林宫周四闭馆,看了一眼圣瓦西里大教堂,在古姆百货买了两个冰激凌,然后准备去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时候,发现手机导航不好用了,所有导航软件,Google、yandx、百度地图都特么定位不好用了!!!!大概是冻得,突然明白为毛战斗民族用iPhone这么少了,特么不好用啊,天一冷就犯病了呀!!!然后我们掏出穷游锦囊看了一眼基督救世主大教堂长什么样子,在克林姆林宫旁边的一座桥上向四周看了看,突然发现不远处有座教堂长得很像啊,一合计,就往那边走吧,管他是不是呢。大概是走狗屎运了,还真是,看着挺近,走起来还是有点距离的,这是本人生平第一次进教堂,而且是外国的教堂,一进去就卧槽卧槽卧槽,当然,恢弘程度跟后来的伊萨克教堂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教堂内部不让照相,我们也不是来朝圣,转了会,暖和会,等手机正常了迅速导航普希金造型博物馆,截图,往那里去了。
普希金造型博物馆,分主馆和副馆,走路太多,有点累,而且在这里也明白了我俩对艺术实在是不感兴趣,也看不出123,所以后面就pass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租了讲解器,基本不好用,不建议租,需要存大衣。
出了博物馆,想着去哪坐坐,想起欧洲商城,就去了,我俩是逛商场爱好者,在欧洲商城呆了一下午,里面的东西价格也不是特别美丽,基本妹有国人,看到卖貂的啦,Topshop啦,施华洛世奇啦等等,就是个很大的商场,跟大悦城似的,四楼有吃饭的地方,吃了日式拉面,就回去了。
突然觉得写着写着就没啥好写的了。
第三日,克林姆林宫,新圣女公墓,冰球
今天也是一早就起来,坐地铁到克林姆林宫,买了门票,直接去武器馆那个门排队。武器馆没有中文讲解器,进去了基本抓瞎,虽然一直在说卧槽,牛逼之类的。不过女孩嘛,重点都在钻石馆了,真是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亮瞎眼,真特么漂亮啊,钻石馆有中文讲解器,免费。出了钻石馆,就在克林姆林宫周围那几个教堂外面转了转。我俩不信教,教堂啥的说实话进去怕打扰人家,所以之后就只进了伊萨克教堂,包括后来的圣彼得堡喀山教堂和滴血教堂,都只在外面看了一下,木有进去。
本来以为克林姆林宫挺大的,转转得一天,也可能是我俩太文盲了没看到什么内容。我俩一合计,想了想说去新圣女公墓和麻雀山吧,杨哥说大冷天爬什么山,去公墓转转就行啦。然后我俩就去了新圣女公墓,地铁站离公墓不远,手机今天表现很好,也可能是地铁里面暖和的原因吧,给我们导航过去了。然后进了公墓就懵逼了,这都是谁是谁,赶快搜索,也没找到几个,乌兰诺娃、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尼库林,还有王明。公墓里有个工作人员大叔,给他看王明的图片,他就知道是谁,就带我们找,肥肠腻害。
转完公墓,想到晚上还有冰球赛,就往回赶,因为今天是大年三十,回去跟家人视频,比赛是莫斯科迪纳摩对阵马钢城冶金,门票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买的500卢布的票,位置也还不错,以后有机会想坐的更近一点。其实我们是一点也不懂冰球,但还是被球馆里的气氛给感染到了,迪纳摩的队歌是真好听啊,虽然最后输了。比赛在vtb ice palace,蚂蜂窝里之前有个帖子说球队主场在麻雀山那里,现在已经不是了,vtb就在帕韦列茨下一站,下地铁的时候没有导航,因为很多人去看球,所以我们是跟着人群一起走找到的球馆。回来的时候在地铁上,突然听见有人跟我们说新春快乐,转头一看是个俄罗斯大哥,大哥说他媳妇是中国人,所以他会说英文,还挺可爱的。
第四日,某商场、马戏、阿尔巴特大街、普希金咖啡馆
今天没有早起,晚上坐卧铺去圣彼得堡,所以早上起来收拾行李去列宁格勒火车站寄存行李,寄存分时间,24小时的是380卢布,我们两个行李箱用一个柜子正好,时间短的费用会少些,具体是多少忘了,寄存是在地下一层,有工作人员帮忙。存好行李之后因为买的马戏票是中午一点,就先去了马戏团所在地。下地铁之后没啥事,离开始还早,搜索到周围有个小商场,我俩就又去逛商场啦。竟然找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恶魔之眼,蓝后就敲了杨哥一笔,作为去年的生日礼物。商场的名字大概叫ashan,里面的新秀丽啥的也在打折,不比欧洲商城难逛,打折也挺多,东西还全。然后我们就去顶楼吃了点东西就赶往马戏团啦。现场全是小孩子,感觉自己走错了地方。门票也是提前在网上买的,1500卢布每人,场地很小,其实没必要买这么靠前的位置。总体感觉就是,莫斯科国家马戏团很壕啊,养了四只北极熊啊,对与动物表演马戏这件事我持保留态度,但是杂技什么真心不错,有个杂技没做好,大叔还重新来了一次。
结束了表演,我们就往普希金咖啡馆去了,预约是晚上七点,普希金咖啡馆离阿尔巴特大街很近,我就想着去大街上溜达溜达,然后就发生了至今肥肠郁闷的事,被人坑啦,我俩走着走着突然有个穿维尼熊衣服的人偶过去抱住了杨哥,之前看攻略大家都说注意在红场上穿古装的照相坑人的人,结果没想到阿尔巴特街上也有,然后被他坑了2000卢布,跟他试图讲价未果,在国外,怕惹事,就给了他2000卢布,亲们去俄罗斯,一定要注意各种穿奇怪衣服的人,什么古装啊,人偶呀,一定要躲着点,真是步步是坑,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被人坑了,加上本来也不喜欢俄餐,之后在普希金咖啡馆的饭吃的并不愉快,不过他家的蜂蜜蛋糕出于意料的好吃,就是有点腻,算是个意外收获吧。
吃完饭我们去红场转了转,夜晚的红场也挺美的,特别是古姆百货,大概是有钱吧,灯光很炫目。可是心情终究是被之前的事情给毁掉了,我俩逛了会就回列宁格勒火车站了。郁闷的是,在候车室碰到一个国内旅行团,本来安安静静的地方,瞬间炸锅了,由着孩子到处乱跑的,大声聊天的,开着外放看电视剧的,真心觉得丢人啊,真的,出门在外大家注意点素质啊。
俄罗斯的火车上车前由售票员检票,买的二等票,大概相当于家里的软卧,包厢里可以反锁,有充电的地方,上了车我们就收拾睡觉了。
第五日,伊萨克教堂,马林斯基剧院
大概早上六点半多到了圣彼得堡,对圣彼得堡的第一印象简直不要太好,因为干净的街道。圣彼得堡的公交车40卢布每人,从火车站坐22路直达旅馆,下车拎着两个箱子让我们好一顿找。到了旅馆被告知只能等到下午才能check in,把行李寄存在旅馆之后我俩去某个街上吃了早餐,后来才知道貌似去了一家很出名的面包店。芭蕾是中午十二点的,算了算时间还来得及,我们去了伊萨克教堂,教堂里面的装潢真的肥肠牛逼,还有好多信徒在干啥的,我俩也不敢多呆,怕亵渎了人家,就赶紧出来了。出来还要去入口的地方登顶,虽然冬天白天登顶感觉没啥意思。
参观完教堂之后我们就赶去马林剧院,晚上的票基本卖光了,只剩中午了,因为这个才买的晚上的卧铺,到了之后发现,原来大家都喜欢自拍。芭蕾剧目是《泪泉》,回来搜了一下发现是个经典剧目,当然我这样的俗人是看不太懂的,看完了我们就早早回旅馆休息了。芭蕾的门票是马林剧院的官网上买的2400卢布每人,个人觉得,性价比最高的位置是三层靠近中间包厢的位置,二层相同的位置大概要4000卢布,三层就2400卢布。
第六日,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某商场
依旧是早起,冬宫周一闭馆,周日就选择去了涅瓦大街上的几个景点,本来想着只去冬宫这一个博物馆的,前一天搜索了一下发现《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在俄博,就去啦,依旧是买票存大衣,直奔33展厅,到了发现画没了,问了问管理员,阿姨说画作去了荷兰展览,现在不在俄罗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丧失了一个装逼机会,简直太遗憾了,别的画作我们也看不出123,逛了会偶遇一个国内旅行团,嫌吵,就走了。从俄博出来走不远就是滴血大教堂,依旧是不想打扰里面的人,就没进去,在外面照了到此一游的照片,发现旁边有个小公园,就进去玩了会《冬日恋歌》的戏码。
玩够了,就去喀山教堂,标志性建筑,对面是传说中最大的书店,走不远是最大的糖果店(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光买东西了)
照完相就去火车站,那里有个好大的商场,商场控依旧无法自拔。价格一般,东西确实多,好多化妆品连锁店,因为已经在涅瓦大街上帮人代购过了,而且对欧美系的没啥需求,就也没多看。
第七日,冬宫
冬宫系个很大的博物馆(大家都知道),然后我们一早去排队,因为离得近,先去瞻仰了一下骑马的彼得大帝,海军参谋部,冬宫桥等等,就这样到冬宫的时候也才九点多。冬宫十点半开始参观,十点钟会把你放进去再等半个小时买票,自助售票机不到十点半也不好用,到了十点半没去试,直接进里面买票了,600卢布每人,下个个魅力冬宫app,就没租讲解器。按照魅力冬宫的游览路线,2小时的和4小时的都走了,两条路线不重合,讲解一般般,对我来说足够了,路线规划一般,漏掉一个大书房什么的(这只是我知道的),就这样我们两个文盲在里面大概呆了四个小时,只能说沙皇们的生活太特么奢华了。
从冬宫出来,我俩都饿劈叉了,吃了点东西,因为实在太累,每天步数都是19000+,就回旅馆休息了。
傍晚,又饿了,我俩一合计,说去桥对面看看吧,就出门了,我只能说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夜晚的圣彼得堡肥肠美。
第八日,维堡
如果不是订好了回程的机票,也许我俩会去摩尔曼斯克碰碰运气吧。
夏宫、夏园据说冬天没啥看得,彼得要塞感觉也没什么意思,尤波夫宫和法贝热博物馆评价不错,但我俩是艺术盲,也不想去。
那去哪里?我翻着手机跟杨哥说,
周围有什么小镇子么?
有个叫维堡的地方。
干啥的?
布吉岛。
好吧,那就去那里吧。
就这样我俩踏上了去维堡的火车。在芬兰火车站乘车,车上会检票两次,现场买票即可,有热心的工作人员会教你怎么用自动售票机,你给他看想要去哪,乘坐哪个车次,他就会现场教学。然后我俩回程的火车票就是在维堡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买的,感觉自己肥肠棒!
火车买的快车,一个多小时,出站的时候被人莫名其妙查了护照,猜想大概是这里太靠近芬兰怕有人偷渡?可是只查亚洲面孔啊(韩国一姑娘的护照看了一眼他就放他们走了),很遗憾的是,杨哥带了护照,我忘记了…忘记了…

然后交流了半天,那个大哥说你回圣彼得堡之后给我发个短信或者打个电话吧,就把我俩放走了。从头到尾也没人出示过警察证之类的东西,感觉自己遇到了骗子。
早上走的早,没吃饭,因为没做好攻略,应该是一出火车站向右走,沿着河边就能看到小碉堡,但是我俩一个劲的往左走,又饿又累又冷又恼,好在杨哥及时导航,找到了一家咖啡馆,吃了意面,大早上布吉岛几几为毛要吃意面。但是吃了之后心情立马变得好多了。
继续寻觅,终于找到小碉堡,发现我俩绕了很大一个圈子,走的大概是居民区,全特么是超市,没有饭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往维堡走的路上,发现好几个小工艺品商店,橱窗超级美,想买个猫头鹰,最终还是没进去。当然了,没有图,大家自行体会。如果有再去维堡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些小工艺品商店。就在去维堡路上的一条小巷子里,额…感觉说了等于没说。
下午一点的车,维堡很小,逛游了四个小时我们就返程了。到了圣彼得堡之后迅速给火车站大哥发了个短信,他也没回我。
想着明儿中午的飞机,就今天下午去买点特产吧,两瓶伏特加,一堆糖果,网上搜紫皮糖好吃,我俩在圣彼得堡没找见,倒是在维堡看到了,所剩也不多了,必须包圆好嘛!!!
又去了大书店和糖果店,转转,还是好喜欢,书店里卖的施耐德好便宜,最起码比国内便宜,可是没收,略遗憾。
今天好累,逛了会吃了碗拉面就回旅馆休息了。
第九日,返程
下午一点的飞机,早上八点多就出门了,感觉自己有病。多亏售票员阿姨,没坐过站,赶上了39路。总觉得39路的小哥貌似收多钱了,两个人,两个箱子收了我们140卢布。
圣彼得堡机场不大,里面有冰球队和足球队的纪念品商店,也没啥逛的。
返程依旧是中转新西伯利亚,出关什么的也很快,不敢相信自己的俄罗斯之行就这么结束了。
怎么说呢,因为懒、文盲等原因,很多地方没去成,略遗憾吧。
但是总觉得这里是还会再来一次的地方。
等下次吧,春天或者是秋天,一定要再来一次呢。

不会用这个新版,凑合看吧。
圣彼得堡的夜

克林姆林宫里不知道是哪个教堂

在维堡找了好久的小碉堡

冬宫外面

大概是克林姆林宫外的某个博物馆

伊萨克教堂内部

这个我知道,伊凡钟楼,冬天不开放

冬宫门口

烈士墓

古姆百货门口树上的装饰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红场清晨

海军参谋部侧门?

飞机餐

飞机餐,牛肉还行,面难吃

绿绿的航班

西伯利亚市里穿貂的阿姨

还算便宜的肯德基,芝士蛋糕还挺好吃的

偶遇某冰球队

出了帕韦列茨火车站,很美

莫斯科第一餐,米饭肥肠难吃

莫斯科酒店的早餐肥肠棒,推荐

不同早餐,鸡蛋好吃,肠好吃

人来人往的莫斯科地铁

克林姆林宫的门票啦~~~~

克林姆林宫里不知道是啥教堂的

从来没响过得炮

从来没响过得钟

克林姆林宫不知道是啥教堂2

王明墓(误)

冰球场,khl中有一支中国球队,北京昆仑鸿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