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旅行之旅行日记第一篇《2013年两对夫妻上海—山西4000公里自驾游》

lily (上海) LV.15
2017-02-06 14:27 2454/4
  • 出发时间/2013-06-26

第一篇云南+海南http://www.mafengwo.cn/i/6584585.html
第二篇西北行:http://www.mafengwo.cn/i/6618905.html
第四篇上海贵州5000公里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6652145.html
第五篇版纳+四川http://www.mafengwo.cn/i/6688553.html

自从我把马蜂窝写的2篇游记发给闺蜜菲菲看以后,她欣喜的回复感觉又去了一次,提议我把以前一起走过的路都写下来。
因为13年之前,我还没注册微信,所以13年以前的旅行实在难以记起。
这篇游记和以后的几篇都是我们一起翻看以前的微信,慢慢回忆起来的。

人物

这里还是先要把人物介绍一下
我lily:本游记写手兼导航员1号
老蒋:我老公,司机兼挑夫1号
菲菲:我闺蜜,会计兼导航员2号
老沈:菲菲老公,司机兼公款保管员兼挑夫2号

这次出行源于老沈的一句话:“前几天路过火车站,看见背着双肩背包的人去坐火车旅行,非常眼痒,也想背着背包去旅行。”立刻引起我们同感(说这话的时候我们正在打牌,打牌的心思也没了)开始上网寻找目标,老蒋说过年时家里亲戚一起吃饭,听他表妹讲临汾的壶口,大同的云冈石窟,悬空寺很值得一去,立刻拍板,目的地就是—山西
决定了行程,接下来就是请假的请假,休年假的休年假,没想到事情就这么顺利,假期全都搞定,时间紧看机票有点贵了,索性自驾上海出发,一路向北。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驾长途旅行,以前全是上海周边江浙地区小打小闹,所以还是要准备一番,先去超市大采购,带上菲菲新买的单反,开我家的车车,去车行做了保养,确保车子没问题,还特地装了行车记录仪,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当天菲菲要晚上10点才能下班,没关系,反正不赶飞机,我们下午就到了他们家,再仔细检查了一下,等菲菲回来就出发,这时下起大雨了,菲菲到家说雨太大了,等等吧,聊了会天,雨渐渐小了,好了,出发!

后备箱塞的满满当当,大多数是吃的,还有我为大家做的三明治,天气热,怕坏了,特地速冻冰箱冰了几瓶矿泉水当冰块用。

行程及路书

2013/6/26:凌晨1点出发—山西临汾下午3点,1300公里,行驶15小时,如果当天直接到达壶口就不用走
                 回头路,但壶口住宿有点困难,上海距离临汾也更近些,可以早点休息。

6/27:临汾-壶口瀑布,135公里,行驶2小时,11:00出来前往王家大院,280公里,行驶4小时,
                 16:30 前往王家大院-平遥古城,50公里,行驶1小时

6/28:下午1:00前往五台山,320公里,行驶4.5小时,五台山有一段山路

6/29:中午12:00出发-大同,210公里,行驶4小时。

6/30:大同-悬空寺85公里,行驶1.5小时,悬空寺-恒山3公里

7/1 :大同-云冈石窟,17公里,行驶半小时

7/2 :大同-云台山,665公里,行驶8.5小时

7/4 :云台山-上海,1050公里,行驶12小时

第一天 在路上

老蒋首发,老沈指挥。

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临汾,距离上海有1300多公里,因为2人轮流驾驶,半道没有作停留,只是在服务区稍作休息,在下午的3点到达临汾

入住临汾(金誉快捷酒店)103元 /晚,随便找的,也没意识拍照什么的。
15小时的驾驶大家都很累了,早点休息。

第二天 壶口瀑布

临汾到壶口还有140公里,门票91/人,网上订。
还有一段山路要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黄河了。

停好车,往里面走,看见裸露的河床,担心瀑布会不会干枯了……。

既来之则安之,继续往里走……

科普:壶口瀑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瀑布随着水流和泥沙的迅速下落,造成震耳欲聋的轰隆声,声势非常壮观。

咆哮的黄河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道彩虹

对面就是陕西侧的壶口

如果说国家级最高是5A,那么我给这里评为6A。壶口瀑布的震撼是无法用言语能表达出来的,只有去过的人亲身才能体验到那种气势磅礴、恢弘大气。

回头看见牵驴的慈祥老人,无论你骑不骑都回复你灿烂的笑容!

同一天 王家大院

壶口出来,按原来的计划是平遥古城,导航设置路线的时候发现会路过王家大院,先去王家大院!

哥俩在商量什么呢,进去啦!

大户人家的高门槛

门梁上刻着琴棋书画

整个大院的模型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

进入内院

科普:高家崖建筑群由静升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于嘉庆元年至嘉庆十六年面积达19572平方

这是骑马和拴马用的

这里可以看到龙头形状的屋顶
王家大院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站在大院最高点
王家大院不是一个单个的院子,它是依山而建的封闭城堡式的建筑群。有“民间故宫”之美誉。

同一天 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距离平遥古城并不远,只有50公里,一个小时就到了。
网上订的程家老院名俗宾馆二部,108/晚。
到达平遥古城,镇子外面人说车子只能停外面的停车场里,不能开进古城,我们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老板说没问题,来接我们进去,老板跟外面的人沟通了一会就让我们开车进去,老板开着摩托告诉我们往前,然后看见客栈招牌往右就到了,说完先走了。

古城城墙

老蒋按着指示看见客栈招牌右转后,并没见有客栈,只有一个鞋厂,纳闷客栈难道在鞋厂里……,菲菲下车说去找找,老蒋硬要把车开进鞋厂,鞋厂的门还有点小,老沈说可以进去,下车指挥,老蒋一脚油门进去了,里面一个小男孩吓了一跳,大叫妈妈,有车子进来了
菲菲过来说客栈在另一边,你们怎么真把车子开到那里面去了,现在好了,进去方便出来难啊,老司机发挥作用,老沈一声我来,就把车子倒出来了,大家哈哈大笑,哥俩又开始互黑起来……

典型的四合院,楼上就是我们住的绣房

第一次睡这种北方叫炕的床,感觉很新奇。
晚上在客栈的附近走走,吃晚饭,明天再好好逛,记得吃了栲栳栳,面皮什么的,没拍照。

第三天 平遥古城

上午继续游古城,北方的古镇和江南的古镇区别在于江南有河。

午餐,吃了平遥牛肉。

午餐后出发台怀镇,距离平遥380公里
在靠近台怀镇前的一个服务区稍作休息的时候,上来一位当地人问我们是不是要在五台山上过夜,是的话可以带我们进去不用买票,只要给他200就可以了,只是开车的司机还是要自己买票,当时五台山的门票接近200一张,想想就答应他了,老沈开车进景区,当地人带我们走小路,这条小路有点难走,还有点长,走了一会就有点后悔了,不会把我们卖了吧,忐忑中到了大路,看见老沈的车子了,终于放下心,4人上车继续前行,老沈热衷于开山路,七拐八拐开的像过山车,菲菲和我有点害怕,叫老沈注意安全……,当地人也说要注意限速标志,这才放慢速度。半小时后天暗下来了,问还要多久?回答快了,终于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有一个团和我们住同一家客栈,全是来五台山烧香的老年人。

泰山庄,典型的农家乐,因为是在景区里面,所以价格稍贵,248/晚。

晚餐就在客栈吃的,点了五台山特有的台蘑,价格很贵,但并没有想象的好吃。

第四天 五台山

昨天的当地人介绍了自己的表妹做我们的导游,想想那个人还算老实,价格也不贵,就答应了,第二天导游很准时的在客栈门口等我们了。

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的佛教四大名山”
五台山地质古老,地貌奇特,也是国家地质公园。

听说五台山的五爷庙很灵验。

五台山特别之处不单有剃度的僧人,还有穿着僧衣而蓄发的僧人,这些人叫“居士”,还可以看到喇嘛和尼姑,青庙僧人叫和尚,穿青衣。黄庙的称喇嘛,穿黄衣、红衣不等。女僧人住在“庵”里。
五台山顶,虔诚的教徒一步三叩,我们没有拍照,要尊重别人的信仰。

五台山吃完午饭,我们出发前往大同,310公里

行驶半路发现美景,停车拍照

哥两又打闹起来

老蒋额头因为关车门太急,被门夹了,还好被夹的不是脑子

继续上路,去大同的高速非常好开,老蒋和老沈开的太得意忘形了,竟然还要和房车比速度,还说房车的速度可以回家休息了,正是骨头太轻啊,回上海一连收到4张超速罚单。

到达大同导航定位我们订的酒店,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路上问了当地人,说带我们去,没想到是个酒鬼,一上车就闻到浓烈的酒味,这个还能指路么……。

事实证明当然不能,让他下车,继续问路,终于到达。
豪达商务酒店,118/晚,我们要住3晚。
酒店类似快捷酒店,还是比较干净的,稍作休息,出门吃饭,和上海不一样的是,当地人大概从不在外面吃饭,饭馆很难找……

第五天 悬空寺恒山

从酒店出发到悬空寺80多公里。
停好车准备买票进入,被告知昨天因下大雨,泥石流冲下,所以今天暂不开放。
没有进去,外面拍照吧……,遗憾!

科普: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脚下,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建于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利用力学原理让整座寺庙悬在山崖上,虽然寺庙底部有根根柱子支撑,其实根本不吃力的,只是让游人有个心理安慰而已。
悬空寺将美学,力学,宗教完美结合在一起了,令人叹为观止!

前往恒山,悬空寺距离恒山还有4、5公里。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五岳,是道教圣地。

类似龙头的树根,很多信教的来参拜。

下山返回大同,导航酒店,没想又找不到了,在大同路口来回转,又下着大雨,马路都积水了,山西的高速修的非常好,可是城里面的路坑坑洼洼,都是水塘,路上开的都是装煤的大卡车,想找个问路的都没有,4人酝足目力,终于回到酒店。

第六天 云冈石窟

大同距离云冈石窟不到20公里公里,开车大约40分钟左右就到了。

售票大厅

进去的长廊

石窟已经风化的很厉害了,有些地方还在修建,如果喜欢石窟文化的还是要早去。
有彩绘的地方是不让拍照的。

科普:云冈石窟开凿于北魏文成和平初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前后60多年。
唐代整修。
辽金,辽兴宗、道宗时期,辽皇室曾对武州山石窟寺进行过延续十年之久的大规模修整。
元代尚存。
明代再度荒废,李自成起义军路经大同,留部将张天琳驻守后清军入关攻占大同,云冈寺院再遭兵燹,沦为灰烬。
清代,清顺治八年(1651年)云冈寺院得以重修。
近代,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云冈石窟的主要洞窟和窟前木结构建筑(第5、6、7窟)均保存完好。1952年设置专门保护机构,石窟文物得以妥善保护,并对公众开放。

这种微胖,有双下巴的是唐代整修的,唐代以胖为美。

下雨了,我们在洞内躲雨,我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回酒店休息,按照行程明天应该回上海了,大家都意犹未尽,老蒋的不超过十天不回家的理论从此开始,老沈打开电脑查询一路回去会经过哪里,河南云台山赫然在目,一致通过,明天去云台山

第八天 在路上

大同开往云台山要600多公里,9小时,对于开过1300公里来说,小case了。
河南的高速明显没有山西的好,到底是煤矿的发源地,要想富先修路。

随便找家农家乐先住下,老板,来只鸡!

第九天 云台山

云台山先要坐景区大巴,门票2天有效。

云台山红石峡

云台山是小岳岳称为一个炸都不止的AAAAA级景区,有北方小九寨之称。
非常值得去!

这里要保护好相机,瀑布水很大。

第十天 回家了

再怎么延期,再怎么难舍,终有回家的一天,开往上海还要12小时,我们还在路上……!

花费

这次主要的花费就是买路费和油费,估计2500/家
门票:1200/家
住宿很便宜,我们没住过星级宾馆,平均150/晚,共9晚,1400/家
吃饭:估计2000/家
总计6000/家,包括之前超市采购的全部花费。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7-02-06 21:27

谢谢支持

2017-02-07 15:29

09年我们带着公婆河南陕西来回奔驰4000公里自驾游,楼主的帖子又激发了我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