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

2017-02-06 14:43 613/0
  • 出发时间/2016-12-02
  • 人物/带小孩

12-2月是清迈最佳旅游季节,平均气温在16-25摄氏度之间,温度适宜,进入山区,相对会有些阴冷。
如想要看到更多旅行照片,或有任何问题,可关注微博:“带着Cici看世界”,私信我。
TIPS:
 泰国越南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提供地图,如果你预定的酒店在市中心,离景点近的话,拿着一张地图,都可以走的到。也可以预定一日、半日游,包车是最方便轻松的,所以出行非常方便,完全不用担心。不象有些国家,光是景点到达方式的攻略就可以做很久;
 不管预定什么,如果时间充裕,记得一定要去旅行社订,一定比在酒店订便宜。无论是清迈还是越南,满大街的Tour。(酒店订,他肯定要拿回扣的。我们实在是因为懒,所以大部分的都在酒店订了)
 在做攻略时,一定要查阅所有景点的英文名,并记下来,通常亚洲国家的人民英语都比较差,包括日韩,但通常酒店里总能找得到会英语的服务员。所以,出门前,再请酒店服务员将这些事先翻成当地的文字,写下来。这样,问路时,即使对方不会英语也不会有问题啦!
 泰国是佛教国家,一定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些在网上随便搜搜都有,可以事先看一下,这里就不一条条赘述了。
清迈市内交通介绍:
清迈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当属TUk-TUk车。之前看别人的攻略,不少人说司机会漫天要价,一定要往死里砍。但我们没碰到,基本价格都在100——150株之间,算是合理的。一般从机场做到市区(比如塔佩门)一辆车150-200铢/车,反过来从从塔佩门做到机场可以砍到120——150铢/车。坐TUk-TUk车最好事先讲好价格,在古城内,短途价格一般为20-40株,越过河区的话,要40以上。我们在斯里兰卡也坐过突突车,但明显清迈的车况比斯里兰卡的要好很多,更新更干净!
租车起步价为40株,2公里后每公里加5株,但是很难找到按里程计费的出租车,需要打电话给Taxi Meter(0066-05271242)要求上门接客。城内统一经营的出租车不多,主要在机场和长途汽车站,从机场打车到古城约120-150铢,基本上到哪里都这个价。但和国内不同,他是先付钱拿票,交了钱给你签单,有司机会带你去停车场开车走人。
 还有一种更便宜的就是双条车:按人数收费,一个人的话则约40铢/人,如果有3、4个人,可以谈到20~25B铢/人。同样反过来从机场到市区更便宜,如果有3、4个人,可以谈到20铢/人,只有1、2个人的话,能谈到30铢/人。
双条车是清迈常见的交通工具,红色车无固定路线,一招即停,哪里都去,起步费是20铢/人,根据路程远近加价,有时司机会等客满了再走,可坐10人。黄色、蓝色和绿色车有相对固定路线。一般在古城内40泰株足够,周边不太远的地方一般80-100泰铢。 红色双条车,满街都是。
另外还有白色、绿色、黄色、桔色和蓝色,是行驶固定路线的,也有固定的搭车地点。

公车:出机场后往左直走就可以看到公交站,到市区约20铢一人,公车会经过旧城区,路过塔佩门。
 租自行车:一天的费用为50株,大概相当于10元人民币,非常核算。如果不带孩子,租辆自行车在古城内兜兜,也是一件美事。很多酒店都提供此项服务。
 有些酒店会提供免费接机服务(比如我们的酒店就是,而且是主动发邮件给我,询问航班号和到达时间),可事先问一下酒店。 VC@Suanpaak Boutique Hotel (VC @ 斯万巴克精品酒店) 就在清迈机场附近。离老清迈文化中心(就是第三天我们去吃饭的地方)很近,5分钟车程。距离Wat Chedi Luang、Wat Phra Singh和周日步行街都差不多有15分钟的车程,距离该市的标志性地标,双龙寺,有20分钟的车程。
酒店非常漂亮,房间很大,估计有四十几平米,而且服务非常好,还在我入住前一个月主动发邮件给我,询问是否需要免费接机,后来我们的航班误点了一个多小时,他们一直等着,让我们很感动。酒店的员工都很热情,有求必应。尤其是老板,是一位满头银发但气质超好的女士,超喜欢孩子的,每次见到我女儿都要抱抱她,还和她拍了很多照片。唯一的不足,是那里的青蛙君们实在太过热情,每晚必有高亢的合唱,所以如果对睡眠环境有较高要求的,就不推荐了!到达那天正好是周日,所以我们在酒店Check in以后,稍事休息,就立马奔赴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清迈最著名的夜市之一“周日夜市”。从我们的酒店叫突突车,100铢,想还价来着,对方不同意,觉得其实也合理,就没多折腾,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
周日夜市是清迈最大的夜市,在清迈古城东门塔佩门那条路上,很长很长,一大特色就是小商品和吃的,无法估计在夜市上有多少种吃的,只能确定这绝对是个吃货的天堂。鲜榨果汁,水果冰沙,冰激凌,烧烤,青木瓜沙拉,寿司……据说这里的榴莲冰糕很有名,纯正香浓的味道,但我闻了下味道,没敢尝试。
从THA PAE门开始一直到古城里的好几个街区,人山人海,规模超大。在这里用的最多的一句,how much?
清迈周日夜市,如果逛累了还可以在街边的小吃摊上品尝一下当地小吃,又或者在路边坐下来做个半小时的Massage,手法不比店里的差,马上疲劳全消。
如果你在清迈的行程有周六的,那么另一个著名夜市就是周六夜市啦!周六夜市就一条街,比较容易从头走到底再回来,彻底兜遍,而周日夜市马路比较宽,象个十字形,不容易完全兜完。
因为我们的酒店离素贴山比古城到素贴山更近,所以,我们第2天就先安排去素贴山区域。
古城里有很多当地的Tour,可以预定各类一日、两日游,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就直接在酒店订了,价格可能会稍贵,但也贵不到哪里去。所以,一早先预定第二天的大象训练营一日游,和老清迈文化中心的康塔克晚餐秀。
因为我旅行不喜欢把自己搞的太累,每天都最好睡到自然醒,因为起了晚,所以为了能在比别人短的时间内到和别人一样多的地方,所以包车是个方便快捷的好办法,只是费用肯定会更多。我们通过酒店联系到一个开丰田车的司机,包车8个小时(13:00——21:00)2300B,相当于RMB500不到点,从清迈大学开始,一直到夜间动物园结束送我们回酒店,还是很合算的。
如果不包车的话,这些行程估计要在早上就出发。可以先坐突突车到达清迈大学
素帖山国家公园位于清迈西北16公里处,海拔1667米,可坐缆车上山,50B/人。(缆车票好像是包含了上下山两程的,我们是乘缆车上,然后再走下来的。因为如果再乘缆车下的话,就看不到那两条巨龙了,因为那个巨龙就是上下山的台阶)。山坡上开满五色玫瑰,山顶白云缭绕,风光秀丽。步行300级台阶到达山顶的观景台可将清迈市区全景尽收眼底,是清迈的天然了望台。当地华人称此山为“遇仙山”或“会仙山”。
素帖山上有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蒲屏皇宫(Phu Phing Palace)、苗族村(Doi Pui Tribal Village)。
如果不包车的话,可以先坐突突车到清迈大学,再在清迈大学北门门口,转乘另一种上素贴山的双条车,可以理解成旅游专线,单程40B/人。也可以在市区搭tuk-tuk车到清迈动物园(其实就在清迈大学旁边),那里聚集非常多等捡客的红色双条车(Red car)可以上素帖山区,也是40B/人。
另外,红色双条车可按次算也可按套算,司机会跟你说去素帖寺单程多少来回多少。若要去素帖寺(双龙寺)+蒲屏皇宫+苗族村180B/人,每个点可以停1小时,司机会在原地等你。非常划算也方便。
当然你也可以租摩托车,更方便自由,但如果带着孩子,还是免了,安全第一。

双龙寺
Wat Prathat Doi Suthep

双龙寺建於1383年,又称‘舍利子佛寺’,坐落于一座可以看到四周景色的小山顶部,是北泰最为神圣的寺庙之一。这个地方是由一只白象背上的一块尊贵的佛祖遗物所“选定”的,这只庞然大物四处遛达,直到停留(然后死去)在素贴这个地方,于是这里成为了这块遗物的新家。这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故被视为圣地。清迈王朝历代帝王对此寺都十分崇敬,常来此朝拜。而来此朝拜的各地信徒更是络绎不绝,每年6一7月均在此举行礼佛盛会。
又由于寺门外石阶两侧各雕有一条长达500米的巨龙,十分壮观,所以便叫做“双龙寺”。再上去一层就是佛殿,来这里的人很多的,估计来清迈的人大部分都会来看一下
从双龙寺往上再走大约4公里,就到了蒲屏皇宫(Phra Tamnak Phu),免费入内;交通双条上行去蒲屏(4公里) 50B/人(凑不齐10人),30B/人(10人)
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8:30am ~ 12:30pm和1 ~ 4pm)的皇家园林,这里是专为皇室成员修建的冬季宅邸。穿过宫殿的道路继续向左延伸,止于雪伊山(Doi Pui)之巅。那里有一条土路,顺着它再向前走几公里,就到了附近的一个苗族村寨,这里游客很多,有手工艺品出售
 蒲屏皇宫(Phu Ping Palace
泰国王室的夏日避暑行宫,位于素帖山上。当王室成员不在此居住时,向游人开放。门票50B/人,儿童10B。
Tips: 有着装要求:不能穿过于暴露的衣服,不允许女士露肩膀,不允许男士穿短裤。另外提醒大家,来的时候一定要穿长袖,山上有点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