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暖冬的小亚细亚

• 出发时间/2016-12-12

旅行中美景固然重要,但当你来到一个充满悠久历史的的文明国度的时候侧重点往往会发生改变。伊斯坦布尔拥有很多名字,拜占庭、君士坦丁堡这些曾经只在历史课上听过的名字已经在我的脑海中变成了现实。自从西罗马帝国残破不堪后,定都在君士坦丁堡的东罗马拜占庭帝国就成了欧洲文明之所系,直到奥斯曼帝国攻陷了君士坦丁堡为止,延续希腊文明的罗马文化遍及整个土耳其

出发的前一天,土耳其传出了爆炸的新闻,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一个球场外围遭到恐怖份子的袭击,有38人死亡,155人受伤。当看到朋友给我发的新闻后,他问我,你还去吗?我回答道:天上掉炸弹也去。

预告片

在壮观的蓝色清真寺许下心愿

站在加拉塔大桥眺望忙碌的埃及市场

加拉太塔上一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感受欧亚大陆在我脚下

独立大街上敲着铃铛的红色电车带我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零下十度的清晨,浑身发抖的站在热气球上看着眼前的景象,不是因为寒冷,而是因为感动

怪石嶙峋的卡帕多奇亚地区,靠着顽强勇敢的土耳其人建造出一座座富饶的城邦

走过每一条安塔利亚老城区静谧的街道,沉醉在安静逸致的环境中

地中海安静的躺在安塔利亚的怀抱

深入费特希耶的农贸市场,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死海上空飞翔,才看到原来地球真的是圆的

赤脚踩在结冰的棉花堡白色的岩石上一路攀登

以弗所古城的克里斯特街,我仿佛能看到昔日的繁华

2000年前的以弗所大剧院此刻正在上演着什么?

塞尔丘克让我遇见了美丽的彩虹阶梯

行程安排

土耳其近期局势比较动荡,去年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爆炸事件,今年6月28日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土耳其旅游业大幅度的下滑,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土耳其军警在土东部和东南部持续冲突影响,土耳其部分地区局势紧张,土东南部等部分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中国土耳其大使馆此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旅游安全提示,提醒中国公民不要前往土东南部地区,特别是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带。
就在我在土耳其的十几天时间里,就坏事连连,十二月十日的球场爆炸事件,十二月十九日俄罗斯土耳其大使在安卡拉被刺杀身亡,土耳其在国际上的政局变得更加动荡。

但是换句话来说哪个地方能百分之百的说肯定安全呢,所以不要让这一些因素影响旅行的心情。土耳其的游览线路和斯里兰卡很像,分为顺时针和逆时针,区域都在土耳其的西部,东部局势不稳定还是不建议前往。

抱着侥幸的心里,开启了这次星月之国的旅行,我选择了顺时针的游览路线,从伊斯坦布尔出发,途径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塞尔丘克伊兹密尔、再回到伊斯坦布尔。其实这次选择土耳其作为目的地的原因很简单——机票便宜,从莫斯科土耳其只需要400软妹币,之前我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并不多,什么花样姐姐这些节目也都没有看过,也都是到了土耳其之后才知道。另外,从土耳其飞隔海相望的希腊也特别便宜,机票也只要400,后悔没有多留出些时间去希腊,假期充裕的小伙伴们不妨考虑下。

出行准备

【签证】2015年3月土耳其电子签证出台,一本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和一张visa或者master卡就可以办理了,签证的有效期是180天,入境能停留30天,官网可以选择中文界面,不过填写资料的时候记得用英文填,费用为60刀,自己申请很方便,十几分钟就可以拿到签证。
土耳其签证官网地址:https://www.evisa.gov.tr/zh/

【气候】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濒临地中海与黑海,多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土耳其各地的多样的气候特征。  东部山区地带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干旱,属典型的内陆山地气候;安纳托利亚高原腹地冬季严寒多雪、夏季炎热少雨,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而地中海爱琴海沿岸冬季凉爽多雨、夏季干燥炎热,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旅游的旺季是4-5月和9-10月,当地的消费会比较高,如果选择在旺季出行一定要先提前订好酒店和娱乐项目,比如卡帕多奇亚的洞穴旅馆和热气球,还有棉花堡费特希耶的滑翔伞。

【货币】土耳其通用货币是里拉,我在土耳其ATM机上取款汇率是1:2,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的中国银行也能兑换到里拉,但是价格比较坑,最划算的方法就是带上一张跨境取款免手续费的卡在ATM机上取款,在土耳其境内有garanti和isbank两家银行提供银联卡ATM机取款,在土耳其有些酒店和景点可以接受欧元,所以还是要备一些欧元来防身。土耳其的garanti bank取款免手续费,有中文操作界面,还可以取小面值的钞票。

【语言】土耳其官方语言是土耳其语,但是英语再土耳其的普及程度很高,基本上都会说英语。

【通讯】Vodafone、Turkcell和AVEA是土耳其最主要的三家电信运营商,购买SIM卡的时候提供你的护照和复印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会将手机的IMEI码调出来在一个网站上注册。只有注册过的手机(注意:是手机,不是sim卡!)才可以在土耳其使用。否则,手机只能在土耳其使用60天,60天后手机会被锁定,无法进行任何操作。若想解锁,需要到当地税务局,交100里拉,过2-5天才能重新使用。(不过一般也不会有游客待上60天,除非是长期往来)。turkcell的资费是这三家里面最实惠的,某宝上卖的欧洲通电话卡可以在土耳其使用,价格便宜,包含1G的流量,足够支撑到我回国,后来事实证明流量超出后还能继续使用。

交通信息

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的交通网很发达,地铁线路和公交线路贯穿整个伊斯坦布尔,有机场快线能到欧洲区的阿塔图尔克机场,但是位于亚洲区的萨比哈机场没有机场快线连接,需要换乘巴士。伊斯坦布尔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大多数都位于欧洲区。
土耳其尽量不要打车,司机很少会打表而且会漫天要价,打车之前先看一下距离,有个大概的心理价位再和司机砍价。

卡帕多奇亚』:卡帕多奇亚地区属于山区,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从伊斯坦布尔到这里可以选择巴士或者国内航线,在土耳其乘坐国内航线很便宜,我买到的伊斯坦布尔开塞利机场的机票只要95RMB,土耳其的飞马航空在这条线路开设了很多时间段的航班。从开塞利机场到卡帕多奇亚格雷梅小镇没有公共交通工具,提前订好酒店的话他们会提供接送机的服务,如果在酒店预订热气球等项目酒店会赠送免费接机服务。
格雷梅小镇很小,靠步行就可以走完,附近的景点可以参加当地的旅行团或者租ATV。

安塔利亚安塔利亚的景点不多,除了老城外还有个阿斯潘多斯圆形剧场,老城很小,可以靠步行走完。而圆形剧场离得比较远,需要在车站坐车前往。

费特希耶费特希耶是个靠海的小镇,有一辆mini bus在小镇的主干道来回,去坐滑翔伞的时候公司的人会派专车来接送。

棉花堡』去棉花堡的车是在代尼兹利的车站乘坐,班次比较多,很多都是私营的小巴,从棉花堡可以买到去其他城市的票,但是要先从棉花堡坐到代尼兹利车站再转车,车票可以直接在棉花堡购买。棉花堡也有火车可以到达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塞尔丘克的最主要的景点是以弗所古城,古城离小镇大概三公里,在小镇上可以坐mini bus到达,玛利亚小屋离市区比较远,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塞尔丘克伊兹密尔机场可以在市中心的火车站乘坐,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附上几个主要城市的班车时刻表

住宿信息

十二月的土耳其处于旅游淡季,而且这些城市都是旅游城市,酒店房源很充足,我一般都是提前一晚定,价格浮动不是很大。如果是3-6月和7-9月去的话要提前预定。土耳其的酒店性价比比较高,价钱和酒店星级的比例和国内差不多。

推荐指数:★★★★★
这个酒店位于蓝色清真寺附近,离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步行五分钟的路程,酒店房间很干净整洁,前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好,只不过房间有点紧凑,早餐品种丰富,是送到房间里的。

推荐指数:★★★★☆
卡帕多奇亚地区的酒店大多数都是这种洞穴酒店,有些洞穴酒店不是用天然的洞穴建造而成,而这家酒店是建在天然洞穴中,不过酒店内部装修稍显陈旧了。酒店位于格雷梅小镇最高处,可以一览小镇全貌,但是上下山比较不方便,酒店的前台是个中国小伙,沟通起来比较方便,不过他说他2017年可能要回国了。酒店可以预定热气球、ATV 、绿线、红线等游览项目。早餐很丰盛,菜做的也很美味。

酒店位于安塔利亚老城中,地理位置优越,性价比很高,前台是个很有礼貌且很有气质的老爷爷。房间很大,还带泳池。不过缺点是房间的采光有些不好。

推荐指数:★★★☆☆
酒店位置比较偏,离市中心的车站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不过房间很大,是一室两厅的套房,性价比也很高,只不过老板的态度不是很好。酒店的门口就有往返市中心的小巴可以乘坐,附近的小餐厅很多。不喜欢热闹的朋友可以选择这里。

推荐指数:★★★★★
这是此次最推荐的酒店,在塞尔丘克的汽车站对面,非常市中心,房间很整洁,早餐很丰盛。老板是个热情好客的棉花堡人,找了个广州女朋友,不但开车送我去以弗所古城,还请我吃土耳其派和咖啡。在我走的时候还开车送我去火车站,拜托他的朋友一直把我送上火车后再走。

推荐指数:★★★★☆
地理位置位于独立大街入口附近,离加拉太塔步行五分钟的路程,房间挺不错,老板是个很像《冰与火之歌》里的贝里席的气质中年男人,不过服务态度不是很好。酒店没有餐厅,可以拿早餐券去加拉太塔下面的餐厅吃。总体性价比还行。

D1 最初的相遇

傍晚从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出发,不到四个小时便停留在另一片陌生的土地,迎接我的是阵阵温和的细雨,在俄罗斯待了半个月,刚刚开始习惯寒冷干燥的气候,现在突然变得这么温和湿润还真的有点不太适应。
之前查了一下,亚洲区的萨比哈机场没有地铁到市区,在机场门口可以坐E11路到再换乘M4路和M5路地铁就可以到达欧洲区了。

坐E11路到达M4地铁口(最右边粉红色那条),然后坐到粉红色和黑色的交接点,黑色的M5坐三站就可以到达欧洲区的香料市场附近了,如果住在加拉塔那边的话则还需要换乘棕色线。具体的站名在下图已经标识出来了。

伊斯坦布尔的地铁运营时间到晚上12点钟为止,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就只能打车了。
伊斯坦布尔的地铁站都有售卖交通卡的机器,卡费是6里拉,可以往里充钱,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比每次单买地铁票要划算很多,而且换乘的时候刷的第一次有折扣优惠。但是卡费的六里拉是不退的。

原以为土耳其人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但是后来才发现这里的人英语说的好的并不是很多,大多数人基本都只会一些很简单的单词,买地铁票的时候和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交流了十来分钟他还是不太懂,幸好遇到个英语比较好的大学生Adem。

这里的人很热情,走在路上人们都是面带微笑,和冷漠的俄罗斯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Adem和我聊了一路,他说他去过香港,很喜欢中国,想学习中文。当地铁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时候他很自豪的跟我说,我们现在正在水底下的隧道中行驶。

Adem把我送到出站口就离开了,这时候来了个人和我问好,一直和我聊家常,当我表现出有点着急想走的意思后,他问我要不要坐出租车去,说那个地方挺远的,我心想,不就几百米的路吗,能有多远。不过还是习惯性的问了一下价格,竟然要25里拉。所以说不是每一个都是好人,有些人热情的面孔下藏了一个想宰你的心。

D2 信仰的召唤

清早五点多就被响彻全城的宣礼声吵醒,此后每日每夜伴着我起床的是这响彻云霄的宣礼声,仿佛整个穆斯林民族的信仰如灵魂的召唤,在伊斯坦布尔上空久久不散......
宣礼塔也叫唤礼塔,顾名思义,就是说做礼拜的时间到了,呼唤信徒到清真寺做礼拜。刚开始以为那是清真寺里放的录音,后来才知道那是真人真声。祷告时间一到,宣礼员就会爬到宣礼塔上,发出嘹亮而又悠长的呼唤声。听到这个声音,穆斯林都要放下任何工作前往清真寺做礼拜。-

真主至大!真主至大!
我作证万物无主,唯有真主,我作证默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快来礼拜,快来礼拜
快来成功,快来成功
真主至大!真主至大!
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

美好的一天从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始,八点刚过,酒店就很准时地把早餐送到了我的房间,一顿很正式的土式早餐,品种很丰富,除了一些在国内比较常见的食材外,还多个各种不同口味的奶酪,土耳其奶酪的种类很多,大多数都是用羊奶制成,有些不爱奶酪味道的人可能不太能接受,有些奶酪很膻,有些奶酪又酸又咸,最能接受的还是被撕成一条条的那种。

以前在一档美食节目中看过,说土耳其的橄榄的口感和味道是多么让人难以接受,今天早上总算体会到了,当初对橄榄的印象是停留在超市里卖的那种黄色的、甜甜的。土耳其的橄榄种类也很多,都是用不同的方法腌渍过的,很纳闷这么奇怪的味道为什么土耳其人却那么爱吃。

今天的伊斯坦布尔是阴天,出门看到外面狂风大作,好心情去了一半,踩着街上磨得发亮的石砖路,五分钟就走到了蓝色清真色。脑海中曾经无数次幻想过和它相见时的场景,事实上幻想的再多也没有看到实物时来的冲击大。
灰色的外墙,浅蓝的屋顶,还有四周六根均匀分布的宣礼塔,壮观而又高贵。蓝色清真寺里面人并不多,穿过短短的庭院就到了正门口,有几个围着黑色头巾的穆斯林正在换鞋,清真寺的屋顶偶尔有几群鸽子飞过,那画面显得非常的神圣。

蓝色清真寺又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由大理石堆叠而成,整座清真寺没有用一根钉子,顶部有35个圆顶结构,最大的直径达27.5公尺,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关于蓝色清真寺还有个故事,蓝色清真寺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拥有六根宣礼塔的清真寺,在此之前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拥有六根宣礼塔,而年少轻狂的奥斯曼帝国皇帝艾哈迈德一世建造这座清真寺的时候僭越了麦加大清真寺,引发了伊斯兰教的轩然大波,而艾哈迈德又不愿意拆掉一根,想保持蓝色清真寺的完整性,所以只要出资给麦加大清真寺又修建了一根宣礼塔,以显示麦加清真寺在伊斯兰教中的无上地位。

蓝色清真寺的正门口是提供给伊斯兰教徒的出入口,游客一般是从位于清真寺右侧的小门进入,进门前需脱鞋脱帽,女士不能穿裙子和裸露身体部位。

土耳其有98%的人都信奉伊斯兰教,走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穿着黑袍蒙着面的女人。在伊斯坦布尔光是清真寺就有3000多座。对土耳其人来说,礼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人都坚信,拥有信仰人便会拥有一切。

今天的蓝色清真寺没有以往的喧嚣,在能容纳5000人的大厅里只有寥寥几人。想象一下,5000多个人在这个大厅里一起祈祷是多么壮观的一个场面。

每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都很喜欢逛逛集市,在那里看当地人的市井百态,天马行空的想象着他们的故事。这样的体验与感受,于我无疑是旅行中非常有趣的经历。人生百态很多都蕴藏在这市井之中,那些吆喝声在我看来是一种很美好的声音,平凡琐碎的生活却让人倍感亲切。
大巴扎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之前我不懂大巴扎是什么意思,只是模糊的记得这应该是个市场,后来才知道巴扎在维吾尔语里是“集市”的意思。
第一次来到土耳其,因为时间和语言的关系,无法慢慢走街串巷的细细体会当地人的市井生活。去大巴扎逛逛,自然成了我在伊斯坦布尔的必须行程。

这里人声鼎沸,端着红茶的土耳其小哥熟练的在人群中穿梭。看得出来土耳其人都很热爱自己的国家,热闹的大巴扎里到处挂满了星月的国旗。在愉快购物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
亚洲面孔在这里会有很高的回头率,热情的店家会用着日韩汉三国语言和你问好,有些人还会请你喝上一杯热腾腾的土耳其红茶。走在这里仿佛来到了波斯。琳琅满目的奥斯曼帝国风格的地毯和蓝白相间的瓷器,都在向你呈现着历史。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仅出口就有26个,有至少58条室内街道和4000多间商铺,规模宏大。大巴扎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修建于1455年到1461年,包括12个主要建筑物,拥有22个门,主要出售首饰,陶瓷,香料,地毯等物品,非常出名。许多摊位分类集中经营,例如皮衣,黄金首饰等等。大巴扎里围巾、衣服、金饰、地毯、蓝眼镜、苹果茶、甜点、咖啡等各式各样的土耳其当地特色产品应有尽有。

在大巴扎里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五颜六色的土耳其灯了,这些复古的灯具是以彩色马赛克玻璃作为灯罩,黄铜做的底座和灯架。在很多店都有售卖,不过价格水分比较多,拿出在国内杀价的气势。引用Papi酱的一句话话:转身要快,速度要慢。一半最小的灯为10里拉一个,稍大一点的大约在15-20里拉一个。

和大巴扎连着的是另一个有名的市场——香料市场,香料市场又叫埃及市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最古老的香料市场,建于17世纪60年代。
一进门扑鼻而来的就是浓重的香料味,香料在中东国家的烹饪中有很重大的作用,所以才有了香料市场。如今的香料市场不光只售卖香料,还售卖各种食品,有粒大饱满的开心果、花生等坚果,以及奶酪、果酱、腊肉、甜品和香气扑鼻的烤榛子等。很多热情的店主会从大袋子里铲出一堆让游人免费品尝。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家售卖纪念品的商店。

在香料市场口有一家生意很火爆的咖啡店,这家店不是贩卖冲泡过的咖啡,而是卖的咖啡粉,看着门口排起的长龙就知道这家店的咖啡有多好喝了。只见店员熟练的用纸把咖啡粉一包包的包好,然后交给顾客,整个过程不到几秒钟,效率非常高。如果想买写当做伴手礼带回国的话还能买已经封塑好的礼盒装。

站在耶尼清真寺的门口看着对面的加拉太塔,尽管今天不是艳阳高照,但是这样的伊斯坦布尔反而更有韵味了。

路上一列列红色的城市快轨呼啸而过,崭新的电车和复古的街道形成了鲜明的反而,倒也没有违和感。

D3 博物馆的故事

伊斯坦布尔的天空伴着悠扬空灵的宣礼声逐渐变亮,阴霾在伊斯坦布尔的上空渐渐散去,今天是个大好的天气。想着去加拉塔大桥看一看,脚步却又止不住往蓝色清真寺走去。

清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还沉浸在美梦中,宁静又祥和

清真寺在蓝天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的蓝,蓝色的土耳其,蓝色的伊斯坦布尔,美的让人心醉。

在恢弘的蓝色清真寺的对面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自从罗马帝国分裂成东西两个部分后,东罗马帝国就把首都迁移至君士坦丁堡,东罗马帝国也被改叫做拜占庭帝国。公元325年,拜占庭帝国在君士坦丁堡修建了第一座教堂,那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此后,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作为东正教的中心。

公元1453年6月,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入了君士坦丁堡,他下令将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所有基督教雕像也被搬出,并将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还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

这也就是我们之前看到为什么一个教堂四周有四根宣礼塔的原因。圣索菲亚教堂的入口在教堂左侧,现在的门票价格为40里拉,想不通现在按照土耳其的政治形势和旅游淡季为什么票价不降反升。在每个可以使用博物馆通票的景点都可以购买到通票,85里拉一张。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内部很华丽,高耸的圆形顶部下面垂挂着一个个巨大的吊灯。四周都是用黄色为底的壁画,日出的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窗照进来,我幻想起了当时奥斯曼国王穆罕默德占领这里时的场景。
当年,奥斯曼国王穆罕默德率领20万大军包围君士坦丁堡时,他在地中海的战舰上望着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巨大拱顶时,对臣下说,一定要血战君士坦丁堡,要将教堂变成世界伊斯兰圣殿的中心。

只可惜这次没能看到教堂内部的全貌,一面墙壁正在进行修缮工作。

原本以为可以透过教堂的窗户看到蓝色清真寺。

托普卡帕宫是位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座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帕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把托普卡帕宫翻译过来就是“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

征服拜占庭帝国君士坦丁堡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9年下令动工兴建托普卡帕宫。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其他矮小的建筑物组成,昔日有大约四千人居住,以往的皇宫覆盖著一个广大的海岸地区。在多个世纪以来,皇宫经过扩建和整修,例如1509年的地震及1665年的火灾后,皇宫都进行过维修。

奥斯曼帝国灭亡后,托普卡帕宫于1924年4月3日在政府政令下变成帝国时代的博物馆。托普卡帕宫博物馆由文化旅游部管理。皇宫里有大量的屋宇和厅堂,但现今只有最重要的部分开放给公众,皇宫由部门的职员以及土耳其军方的武装守卫把守。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建筑的代表作,包含大量的盔甲、奥斯曼的缩画、伊斯兰的书法原稿、壁画以及奥斯曼的珠宝宝物。

这里无疑是伊斯坦布尔最火的一个景点,就跟去北京一定要看故宫一样。大清早就挤满了大大小小的旅行团,售票处在门口的右侧,票价也涨到了40里拉一张,可以使用博物馆通票。在门口有语音讲解器可以租赁,30里拉一个。

皇宫里面面积不大,展厅分为很多个,我还看到很多中国青花瓷的碗碟。基本上展厅里都是禁止拍照的,对这里最感兴趣的当属镇馆之宝,世界第四大的钻石——86克拉的卡尔士克钻石。1669年,一个非常贫穷的人在伊斯坦布尔的Egrikapi的垃圾堆中发现了一个漂亮的石头,很显然他并不清楚这颗石头的价值,他仅仅用以物易物的方式 与勺子匠换来了3个木汤勺。而这位勺子匠用10个银币把石头卖给了珠宝商。最终苏丹穆罕默德四世把钻石带到了他的宫殿中。不过当我把展馆前前后后转了个遍都没有找到,问了工作人员说那个钻石的展厅正在修建。。。。。。

土耳其街头最常看到的两样东西:烤栗子和烤玉米。烤栗子每100克是5里拉,换算成中国的物价就是50块钱一斤,有点贵,栗子有点硬,口感还有些许的夹生。烤玉米也是有点硬,外面烤的焦黑,再放点盐巴就可以吃了。

回国后最怀念的还是土耳其的石榴汁,这种血红的大石榴在土耳其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用人工压榨的方式把石榴汁寄出来,而且一般两到三个石榴才能榨一杯果汁,不会添加别的东西,一切都是原汁原味,而且价格还特别的感人,一般小杯3里拉,大杯5里拉,要是喝过这个之后就不会想再喝国内那些兑水又兑糖,价格还很贵的果汁了。

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斜对面的地下水宫,建于公元532年,是拜占庭时期到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地下蓄水池。同时也作为军事弹药库。336根巨大的石柱撑起这座地下城,里面最有名的是两根倒置的美杜莎头颅的雕塑。
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2016年12月28日上映电影《但丁密码》在此处取景。

走在地下水宫暗暗仄仄的木头踏板上,可以听到萦绕在耳边那潺潺的水声,仔细看还能看到有鱼在清澈见底的地下水池里嬉戏。

加拉大桥旁的埃及市场热闹非凡,而耶尼清真寺里却信徒寥寥,午后的阳光洒落在清真寺的庭院里,这座经历了400年风雨的清真寺此刻也露出倦怠般的神情。
清真寺的外墙正在修缮,一群群鸽子安静的在清真寺门口踱步。门口卖鸽食的老人冲我微微一笑,仿佛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欧洲东方快车的起点,是东方与西方相遇的地方;一座城市一半在欧洲,另一半却在亚洲,这样的城市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一座城市,曾经是两个横跨欧亚非三大洲庞大帝国的首都,这样的城市只有伊斯坦布尔;世界上有水岸的城市很多,被河水一分为二的名城也不少,但惟有伊斯坦布尔是被大海隔为两半的城市。

加拉塔大桥上熙熙攘攘的围满了垂钓的当地人,我喜欢这种慢节奏的方式,都说水使城市更具灵气,伊斯坦布尔拥有的海,穹顶和宣礼塔勾勒的天际线,定格了我对伊斯坦布尔的喜欢。都说喜欢一个人不需要理由,同样,喜欢一座城也不需要理由。

热闹的场面不止在桥面上进行,桥下的餐厅同样生意火爆,土耳其特色的鱼汉堡在碳火上散发出阵阵香味。
新鲜的鱼肉夹在外酥内软的面包皮中,一边吃一边喝着当地的泡菜水,那感觉别提多酸爽了。

走过加拉塔大桥,爬上了高耸的加拉太塔,我来到了伊斯坦布尔的制高点。在这里能眺望到整个伊斯坦布尔的全貌。蔚蓝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在我脚下,那种知道自己站在两大洲交接点的感觉真的很奇妙。从欧洲亚洲的距离,只需要走过一座桥的功夫,这就是伊斯坦布尔,一座由冲突与融合制造出来的美丽城市。一座你来过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长约33公里,最宽处3700米,最窄处仅700多米的世界级战略性水道,欧洲亚洲在这里隔海相望。那标志性的海峡大桥高高悬浮、横跨在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上,仿若一个骄傲的王者一脚踏在亚洲,一脚踩住欧洲

这么多清真寺里面可能我最喜欢的是苏莱曼清真寺。这座坐落在山坡上的清真寺被誉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它是由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最著名的建筑师希南于1550-1557年间设计建造的。在外形上和蓝色清真寺大相径庭,只不过苏莱曼清真寺的宣礼塔只有四根。

苏莱曼清真寺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加拉太塔和博斯普鲁斯海峡一览无遗。

傍晚,要坐飞机离开伊斯坦布尔,前往土耳其的第二站:卡帕多奇亚,从伊斯坦布尔的萨比哈机场飞行一个小时后便降落在了开塞利机场。卡帕多奇亚属于内陆地区,气候比伊斯坦布尔要寒冷,机场的跑道上已经堆积了一层薄薄的雪。酒店派过来接我的司机已经如约在出站口等我。还要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酒店所在的格雷梅小镇。想知道在怪石嶙峋的格雷梅又会上演什么样有趣的情节呢?那就继续往下看吧。

D4 地下城的不朽传奇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东南部280公里处的古老岩石中,罗马人建造了壁画斑斓的教堂,波斯人在这里骑上一匹匹的骏马,于是这片乱石丛生的荒原被叫做卡帕多奇亚,意思是美丽的马乡。这里也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地球十大美景之一。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动画片,叫《飞屋环游记》,里面的主人公和他的妻子约定去遥远的南美洲瀑布旅行,却因生活奔波一直未能成行,直到政府要拆除自己的房子后才决定要带着房子一起飞向目的地。回想电影里一串五彩斑斓的气球带着房子飞向远方的场景,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去坐一次热气球。

格雷梅有很多家运营热气球的公司,价格在80-150欧元不等,可以在订酒店的时候委托酒店帮忙预定热气球。一般分为大框和小框,小框容纳的人少一些,几个也相对高一些,不过小框的飞行时间要比大框多半小时左右。当地比较火的热气球公司是royal和butterfly,不过我选择了最近口碑比较好的turkey balloons。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早上六点钟,热气球公司的人准时的到了酒店接我们,运气很好,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就可以飞,后面遇到两个旅途中的小伙伴,他说他们在这里等了三天才能飞行。热气球对天气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如果要乘坐热气球的话一定要多预留一两天的时间。

接驳巴士到各个酒店把人都接到之后开到了公司的office,所有人下车在这里享用早餐,然后再坐车到指定的地点乘坐。这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给热气球充气。冬日的卡帕多奇亚日出比较晚,七点半的时候我们乘坐的热气球起飞了。

随着热气球的冉冉升起,脚下是卡帕多奇亚如月球般造型奇特的火山岩。迎着朝霞,无数色彩艳丽的热气球开始从不同的地方腾空而起。从吊篮往下望,卡帕多西亚独特的地形、地貌,在气球旋转飘移中完整呈现,这样的清晨,坐热气球乘风飞翔在卡帕多奇亚广袤无垠的上空,欣赏土耳其美丽的自然风光是一次无比美妙的体验。

我们的热气球是一个很幽默又很有经验的老司机所驾驶,只见他熟练的的操作着热气球在空中上下的跳跃,靠近山顶的时候会大喊:怎么办,要撞上冰山了,还适时的播放泰坦尼克号的音乐。

我们这框人很少,一共才八个乘客。框被分成了五个,中间是教练的位置,四周各一格,每格里面只有两个人,相比别人二十多个人挤在一格框里我觉得非常幸运了。

早晨八点,迎来了第一缕阳光,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驱赶走了不少寒意,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这种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

飞行了一个小时后,热气球降落到了只定的地点,工作人员很熟练的收热气球,布置餐桌。在每一次顺利完成飞行后都会有一顿简易的庆功宴。公司会送上香槟和糕点来庆祝。还会给每个人颁发飞行证书,最后送回酒店。

今天我预约了两个行程,热气球在早上9点就已经结束,接下来是绿线一日游的安排。在交通不便利的卡帕多奇亚,比较方便的游玩方式除了租车自驾就是报当地的旅行团。卡帕多奇亚的一日游一般分为四条线,红线,绿线,黄线和蓝线。

一般的游客都会报名红线和绿线,因为黄线和蓝线的景点会比较冷门,一天的价格在100里拉左右,包含景点门票和一顿午饭。
绿线:鸽子谷--德林库尤地下城--lhlara谷徒步--belisirma午餐--yaprakhisar--selime修道院--玛瑙工厂
红线:格雷梅露天博物馆--cavusin村庄--pasabag童话烟囱--阿瓦诺斯陶艺表演--devrent山谷--uchisar城堡
红线的游览过程大约在五个多小时,而绿线要八个小时左右。

绿线的第一站是鸽子谷,这里的岩石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鸽子洞,据说古代人用来收集鸽子粪作肥料,是讲究的天然环保场,山谷之上两颗年头不久的枝叉众多的树上,一棵挂满了蓝眼睛,另一棵则是当地最著名的陶器制品。

如果不能理解蓝眼睛在土耳其人心目中的位置,就无法彻底洞彻土耳其人的精神世界。蓝眼睛又叫“美杜莎之眼”,这位希腊神话中的女妖传说中能将任何直视她眼睛的人变成石像。后来,人们把女巫压在地底的石柱下,挖出她的双眼,制成大大小小的挂件,用来辟邪。土耳其人对蓝眼睛的追崇,源于他们相信“邪恶之眼”的窥看。那些隐藏在幽暗处的邪眼会给人带来厄运,此时美杜莎之眼能帮他们抵挡邪恶的侵扰。在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回忆》中,就曾描述过贵族阶层对邪恶之眼的恐慌。在卡帕多奇亚,“蓝眼睛”能“辟邪”的观念至今仍非常盛行。人们通常把“蓝眼睛”置于他们认为“嫉妒的眼神”最可能出现的地方,比如家门口、后院

认识了同一个团里的几个小伙伴,最左边的是来自印尼的华侨Julie,特别潇洒的一个女人,她说有一天她跟她18岁的儿子说,儿子,你长大了,妈妈已经放心你一个人生活了,然后第二天就背着包去环游世界了。中间的是来自摩洛哥的Anass,大学刚毕业,也一个人出来旅行。

有人说卡帕多奇亚是一座被掏空的城市,地底下存在了三十多座地下城,凯马克勒地下城和德林库尤地下城都是规模比较大的。今天导游带我们去的是德林库尤地下城。这座地下城的发现还得追溯到1963年,一个卡帕多奇亚的男子在装修房子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间密室,这间密室通往一座完全隐匿在地下的古城,德林库尤随之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座古城有18层楼深,可容纳两万人,这座地下城大约建于公元700多年的拜占庭时期,里面拥有厨房、马厩、教堂、学校等设施,据说这些地下城都是当时基督徒们为了躲避阿拉伯人的迫害而建立。沉重的石门可以在内部关闭,以抵御外来的攻击。这样的地下城让我觉得像一块切开的乳酪,非常有趣。

很难想象那个时候人们的饮食起居都在这座地下城里面,这些四通八达的通道有些甚至要蹲下才能通过。不知道那时候的人们在这里生活又是一番什么样的场景。

从德林库尤地下城出来,汽车一路奔驰,开往下一个目的地,selime修道院。在宽敞的平原公路上行驶,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纯粹美好,蓝蓝的天、黄黄的土、白白的雪,几乎看不到别的颜色。我想象不出来在这片几乎看不到庄稼的土地上,当地的人是怎样收获绿色蔬菜和水果。

之前就听说这里因为像星球大战的取景地而火了一把。一座建立在山坡上的城市,要爬到山上去得手脚并用,下过雪后的路特别的泥泞和难走,一不小心就摔个跟头。上面有教堂、学校、卧室、厨房。就像一个小型的社会。有些洞与洞之间是联通的,可以像捉迷藏般在这些洞之间来回穿梭。

其实来土耳其之后也没有好好的吃过一次正经的土耳其菜,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烤肉。今天中午导游带我们去吃土耳其的特色菜,Saç Tava,先是把肉烤好,然后混着番茄、洋葱、辣椒一起吃,非常多汁,最适合拌饭!也许是因为好吃,也许是因为饿了,反正这一顿饭我吃的特别香,一顿狼吞虎咽的就把这些给解决了。

绿线的最后一站是lhlara谷徒步的行程,这里是我整个绿线的景点中最喜欢的一个,有点像国家公园的感觉,长长的峡谷中有树、有河还有小动物,沿着河边窄窄的路,踏在古老的木板上前进。从入口到出口大约需要半小时的时间,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

最后在回去小镇的路上,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座玛瑙工厂,里面有工作人员会展示制作过程。在工厂的上面是个珠宝商店,售卖土耳其特色的水铝石,这种宝石可以随着外界光线的颜色而改变自身的颜色。不过是真的是假的就无从而知。

晚餐是在酒店吃的,我发现在卡帕多奇亚地区的菜色还是比较适合亚洲人的口味的。大盘子里的是西红柿炒蛋,不过和中国的不一样,在这里的做法就是把打散的鸡蛋和西红柿还有青椒一起放在平底锅上稍微加热。鸡蛋和西红柿还有些夹生的口感,很嫩。
陶罐里的是卡帕多奇亚地区的特色菜——陶罐牛肉,讲牛肉和蔬菜还有调味料放进陶罐里,用锡纸封口,在放入火中炖煮,有些像中国的炖牛肉,吃的时候沿着陶罐中间的那条线将陶罐上半部分敲掉。裂开的那一瞬间汁水四溢,满屋飘香。

D5 从精灵的世界走过

之前怕天气不好影响热气球飞行,特地留了两天时间在这里。今天格雷梅的天气比昨天要差,不过好在也能飞行。清早起床打开门,看到外面这幅的景象,相信任何人应该都是瞬间困意全无吧。

旅行者洞穴酒店的早餐很丰盛,应该是我在土耳其吃到种类最丰富的早餐了,光奶酪就将近有10种,还有十来种的果酱。热情的老板娘招呼我多吃点,还不时的送茶水过来。

阴天的格雷梅容易让人变得懒洋洋的,没有计划去哪里玩,吃完早饭回去睡了个回笼觉。然后悠闲地在小镇上散步。冬天是这里的淡季,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大部分的商店都已经关门了。偶尔还能看到一些零星的纪念品商店和餐厅还正在营业。

格雷梅小镇和露天博物馆的中间有一处地方,那里有一棵陶罐树和一棵蓝眼睛树。人们把自己的愿望和祝福写在陶罐上。

在两百万年前,这些山区正好处于活跃的火山地质时期,随着大量的火山爆发,最终形成150米厚度的石灰岩层,这些熔岩在山谷四面形成环形山,再经过河流、洪水常年的冲洗,山谷中强风侵蚀的地质层成为凝固的石灰岩,形成各种颜色的圆锥形和蘑菇型岩石,创造出千奇百怪的形状,岩洞、峡谷等最终形成了壮观的的超越现实风景。这就是现在的玫瑰谷。

欣赏玫瑰谷的日落是在卡帕多奇亚的一项游玩项目,之前在酒店预订了热气球和绿线一日游,所以酒店赠送了玫瑰谷日落徒步的项目。不过今天天气阴沉沉的,连太阳都看不到,更别说日落了。不过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跟着老司机去了。

现在来玫瑰谷的人很少,偌大的山谷就只有我跟导游两个人。看地上的雪就知道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踩着雪一深一浅的往前走着,要看到绝美风景需要翻山越岭。当爬上山顶时原本被乌云遮挡的蓝天也显露出来。

连绵数公里的烟囟状岩层,它们像蘑菇一样在旷野上突兀地挺立着,创造出千奇百怪的形状。将这里变成一个火山物质构成的王国,成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象月球的地方。据记载公元一世纪左右,圣彼得的第一封信是寄往卡帕多奇亚的,至此人们才模糊地记起在小亚细亚地区有这样一个地方。
也许是这里千奇百怪的地貌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属于人类的国土;于是人们又赋予它另外一个名字——精灵的世界。

D6 情缘地中海

坐了一夜的车,醒来的时候已经到达安塔利亚的车站,从格雷梅安塔利亚需要将近10个小时,前一天在酒店前台定了车票,每天只有三趟车从格雷梅安塔利亚。我选择了晚上11点的这趟。土耳其的大巴并不是很舒适,没有卧铺,座位还算宽敞。坐了一晚上感觉腰酸背痛。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并不打算在这里停留太久,在车站买好了明天去费特希耶的票之后出发去安塔利亚的老城区,同行的还有在格雷梅捡到的三个小伙伴。安塔利亚车站离老城区还有点距离,在车站售票处旁边有个售卖零食的摊位,这里可以买到临时的交通卡,一张卡里面有10里拉,刚好够两个人的车票钱。在门口的站牌就可以坐600路车到老城区的入口。

之前和朋友在讨论当我们老去后找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种种花,看看报,现在来的这个城市完全契合我脑海中构建的那个样子。这个温暖如春的地中海小城承载了太多我想象中的美好。
漫步石板路上,穿行在曲径通幽的小巷中,阳光下斑驳的老屋闪烁着仍旧清晰的异域美貌。这里到处都是历史留下的痕迹。古宅门前零星的小黄花、窗棂上攀着岁月向上生长的藤蔓、残垣断壁上斑驳的光影似乎都在诉说历史。每一栋古宅,每一条小巷,每一扇门,每一扇窗里似乎都有属于它们的故事。

安塔利亚具有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一年之中大约300天是晴天,有着近3000个小时的阳光。走在这样的街上,晒着温暖的阳光,仿佛时间都定格了。

这座城市有着数量众多的流浪猫和流浪狗,他们在政府的保护下悠哉的在这里生活。早上遇到一只跟着我不离开的流浪狗,特别通人性,从我下车就一直跟着我,送我到酒店门口,在过马路的时候它会跑在我的前面,对着来车吼叫,确认车子停下来后就放心得陪着我走。
我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度瞬间上升了很多。

老城的码头,停靠着大大小小的观光船,船主在热情的吆喝。

那一抹沁人心脾的蓝是地中海

慢步调是这座城市的主旋律,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久了,偶尔找一个宁静的地方,停下脚步,用心的去享受这久违的祥和。

当地人悠闲的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吹着海风。

傍晚时分,坐在老城城墙附近的茶馆,来上一杯土耳其红茶,静静的等待着地中海的日落,人生美好的事也不过如此吧。看着夕阳的余晖洒落在蓝色的地中海面,把海水映的金黄,让我对这个城市的依恋又变得更加的严重了。

D7 死海翱翔

土耳其乘坐滑翔伞是我来土耳其愿望清单里的一项行程。之前在国内就已经订好了Gravity家的滑翔伞,飞行半个小时加照片和视频只要370RMB,相当的划算,和同为业界龙头的Reaction相比将近便宜了两百块。
早上七点多,当安塔利亚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们已经悄悄地退了房出发了,本来去滑翔伞的是我跟上海的小伙伴,后来遇到海南小情侣超哥和娟子在我的怂恿下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而且他们还是当天往返费特希耶。实在让人佩服。

汽车沿着内陆的D350公路开了三个小时,来到了另一个地中海小城,费特希耶。这是个和安塔利亚完全不同的小镇。宽阔的街道,两旁独栋的带院子的房子,像是来到了美国的乡下。

小镇有一条主干道,mini bus就是在这里乘坐,定的酒店有点远 ,不过还是很顺利的找到了。将行李放置一下就近找了个餐厅吃饭。这个小镇的消费水平都不高,满街都是小餐厅。

每天滑翔伞公司都有固定的几个时间段可以飞,当然也是对天气的条件比较严格。可以在网上自己预定,也可以委托酒店帮忙预定。选好了想起飞的时间段,公司的车会到酒店来接。从小镇中心出发半小时到达在死海边的Gravity公司。
在office把钱结清,然后公司就会开车送客人和教练一起到山上。

以色列还有约旦相交的死海不同,土耳其死海叫Oludeniz,
土耳其死海的得名来自其独一无二的海岸地形,一条狭长的海岸划入宁静的地中海海湾中,将海湾一分为二,内侧的海水由于面积狭窄,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而另一侧则是海浪波涛,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

关于滑翔伞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
1、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定,最好预定早上的飞行时间。
2、准备好足够的现金,可以用欧元支付,可以刷卡,但是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3、和公司的人确定好价格,是否包含照片和视频的费用,X宝上有很多代理,我去的时候价格为GRAVITY的370RMB(含照片和视频),REACTION的560RMB(含照片和视频)
4、冬天飞的话注意保暖
5、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疾病的还要慎重。

汽车沿着蜿蜿蜒蜒的山路爬上了海拔2000多米的巴巴达山,一路上司机开的飞快,各种飘逸,在这个全是石子又没有护栏的山路上开的我惊心动魄。
到达山顶后教练帮着穿好了装备后还需要另一个工作人员确认没有问题。临时拿着手机拍了一张,一会就要从这里跳下去了,我竟然没有丝毫的紧张。当装备穿戴完毕后,我本以为要助跑然后再跳下去。结果一阵风把我吹上了天,没有一点点的防备。。。。

教练会控制着滑翔伞的方向,俯瞰这片蔚蓝的大海,感觉脑子有点反应不过来。从小就被教育地球是圆的,以前在坐飞机的时候没看到,现在终于看到了。连绵的山峰、宽广的大海,在这一刻看着大自然创造出的美丽画面竟然有些许感动。

我不恐高,但是我有点晕车,坐滑翔伞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觉得脑袋嗡嗡的,特别是到快降落的时候,教练操纵着盘旋下降,有一种想吐的冲动。半小时的飞行后终于落地,还是脚踏实地的感觉好。收好了教练给的光盘后,司机就把我们送回到酒店。

酒店旁边有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黄昏的时候这里热闹非常。卖的基本都是这里农民自己种的蔬菜和水果。

看到不一样的面孔,这个小姑娘冲着我热情的笑,这里的人都不吝啬自己的笑容,把最美好最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别人。

D8 漫步在云端

位于土耳其登尼资里市的北部,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此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这种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
传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

告别了费特希耶,我来到这个名字像童话一样的地方。从费特希耶到棉花并不近,早上8点出发,中午十二点才到。司机把我们放在了代尼兹利车站附近的一个加油站门口,交给了小巴司机。小巴司机是个将近60岁的老人家,刚见面就用粤语和我问好,他说他在香港待过一年,一路上一直在和我说粤语。

棉花堡代尼兹利大约20公里,车程需要半小时,我没有打算在这里停留,所以在到达棉花堡小镇的时候先把晚上去塞尔丘克的票先买了,每天棉花堡塞尔丘克有五六趟车,最晚的一趟是下午四点钟。

从售票处出来走两步就看到了这座白色的城堡,说实话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看了下网上说票价是300里拉,心里在想肯定已经涨到了40,果不其然。在售票处买了票之后往前走两步就到了白色钙化石的区域。为了保护棉花堡的美观和完整性,所有游客都需要脱鞋进入。

棉花堡的石头不是光滑平整的,脚踩在上面还是有点疼的。而且冬天来棉花堡真的是一种煎熬,现在的棉花堡出水量已经大幅的减少了,所以当我看到的时候基本上都已经干涸,有些池面有积水的地方已经结冰,当从山下往上爬的话必须要穿过这些冰面。

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怕了一百米的高度,双脚已经被冻得麻木了。

爬到山顶后发现了上面有大批的观光客,当时好奇他们从哪里上来,因为在整个爬的过程中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两个人。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一条从后山上山的路。下山的时候打死都不从原路返回,顺着后山的路走了一小段,碰到个善良的司机把我们送下了山,不然那五公里的路不知道走到什么时候了。

在城市里生活久了,人的防备心会变重,有时候卸下这些保卫自己的防具,轻轻松松的出去走走,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棉花堡的后面是是赫拉波利斯遗迹,是古希腊著名的圣城,建于公元前2世纪,如今这片遗迹保存的不是很完成了。目前存留比较大的就只有古希腊剧场,教堂和浴室等。棉花堡的门票里已经包含了这座遗迹。只可惜当时相机和手机通通没电,没有留下点回忆。不过这个遗迹和即将要去的以弗所古城大相径庭,也算弥补了些许遗憾。

下午四点钟,小巴把我们送回到代尼兹利坐车。早上从费特希耶的车票已经包含了代尼兹利棉花堡这段的车票,而在棉花堡买的到塞尔丘克的车票则是不包含棉花堡代尼兹利这段的车票。
棉花堡塞尔丘克还可以选择乘坐火车,火车票的价格是汽车的一半,不过为了省事我还是选择了汽车。汽车半小时开到了代尼兹利的汽车站,然后等半小时后前往塞尔丘克的车就出发了。

塞尔丘克的酒店是现定,就在车站的对面,当时看中了方便的地理位置。原计划在这里也是住一天的,结果因为热情的老板,我在这里住了两晚。

D9 寻找历史的足迹

早上老板亲子开车把我们送到了以弗所古城的门口,远远的就看到了一群拿着荷枪实弹的警察把守在门口,可能因为在前一天传出了俄罗斯土耳其大使在首都安卡拉被刺杀身亡的消息。感觉现在土耳其国内的气氛更加紧张。门口的警察再三的盘问老板问题,最后才放行。
老板把我们放在了售票处后就驱车离开。这里的门票同样也是40里拉

罗马共和国开始,以弗所就是亚细亚省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它以阿耳忒弥斯神庙、图书馆和戏院著称。以弗所的人口拥有40万到50万居民 100年,当时最大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罗马统治下还建造了几个不同的大浴室。

以弗所于公元前10世纪建城,早期是古希腊城市。在古罗马时期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耶稣门徒圣保罗曾经以此为基地散布福音,圣母玛利亚终老于此,这里是基督教徒心目中的圣地。
走在以弗所的克里斯特街,真的让我很难想象中昔日这座城邦是怎样的辉煌,这条街上是有怎样的热闹。如果不了解这里的历史,很难想象这里的石堆就是当年可以和罗马并驾齐驱的城市。

以弗所古城中的标志建筑物之一是塞尔苏斯图书馆,这座图书馆是二世纪小亚细亚的罗马统治者乌斯塞尔苏斯的儿子安奎拉塞尔苏斯继任后为了纪念他的父亲,在他的陵墓上修建了这座华丽的图书馆。虽然时间已经经过了2000年,但是扔能看出来这座图书馆昔日的风光。
两层高松的爱奥尼亚式门柱就像两个高大的守卫在驻守这片充满历史和信仰的土地。这座图书馆里面收藏了12000多卷的藏书。在罗马帝国时代,这座图书馆的规模是仅次于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和土耳其帕珈马图书馆。

以弗所大剧院是以弗所古城里另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物,之前看到这个剧院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斗兽场。剧院的观众席能容纳25,000观众。这里如同所有古代戏院,是露天的;主要用来演出戏剧,在罗马晚期角斗士表演还在戏院里举行。观众席正对着的是爱琴海,虽然我现在站在观众席上看不到他,但是可以想象以前的以弗所的居民在这里看剧时的心情。

剧院的作为是呈圆形的辐射状,可以让表演时获得更好的回音效果。我不得不为当时人们璀璨的文明所折服。

在这里坐着碰到了一只爱粘人的小野猫,以弗所古城里有很多野猫栖息着。

我向左,你像右,看谁更高冷!

土耳其,我很羡慕当地人的生活,他们好像没有烦恼的事,没有为生计奔波的压力。小小的塞尔丘克大家都互相认识,遇见都会热情的打招呼。
在一个晴朗的午后,约上三两好友,户外坐着晒晒太阳聊聊天,再来一杯香醇的红茶,这是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温暖的下午在小镇里闲逛,开启了自拍模式,这里的阳光很好,暖的让我有点睁不开眼,和国内不一样的是,冬日的土耳其,连空气闻起来都是暖的。

阿耳忒弥斯神殿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其规模超过了雅典卫城的帕台农神庙,也是最早的完全用大理石兴建的建筑之一。它以建筑风格的壮丽辉煌和规模巨大而跻身于“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列。它还一度享有对逃亡者的“庇护权”,其地位之显赫,由此可见一斑。在建成后的近200年时间里,它巍然屹立在以弗所东北郊的一座高山之上,迎接着摩肩接踵前来朝觐的人们,它很快成为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西海岸希腊移民城邦的香客们向往的圣殿。
看到这段阿耳忒弥斯神庙的介绍的时候我怎么也和眼前看到的景象联系不起来。这座神庙在公元前356年的一场大火中损毁。
当地政府对这座神殿没有太多的宣传和保护,路边只有一个小小的指示牌,神殿也不用买票,更没有护栏和专人看守。

在酒店隔壁的小路匆匆一瞥发现了这个彩虹阶梯。本想在伊斯坦布尔去的彩虹阶梯先在塞尔丘克遇见。

D10 回到原点

花了十天的时间,在土耳其的西部画下了一个圈,现在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就跟人生一样,在最开始的地方说再见。

早上旅馆老板把我们送到了市中心的火车站,在这里可以坐上去伊兹密尔机场的火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之前怕赶不及飞机,后来发现来的太早,离起飞还有五个小时,机场工作人员给我改签到15分钟起飞的飞机。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飞机票还可以改签。

一个小时后我又再次踏上了伊斯坦布尔的土地。迎接我的还是和那天一样的大雨。
雨中的独立大街,来来往往的行人,他们快步的走在小雨中,却没有一个人打伞
红色的复古电车在这里始发,开往两公里外的塔克西姆广场,成为了阴霾中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独立大街上的俄罗斯大使馆门口,一群由俄罗斯留学生自发组织的小团体,在门外进行悼念。使馆门口放着用鲜花拼凑的俄罗斯国旗,时不时的还有人过来献花。
俄罗斯土耳其的邦交关系其实本来就不太好,从先前俄罗斯土耳其发生数次领土争夺战,到近期土耳其击落俄罗斯俄罗斯战机,再到现在的俄罗斯大使被刺杀时间,不知道会不会让俄土关系更加的恶化。所以也不奇怪为什么当我在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的时候被俄罗斯海关百般刁难了。

D11 购物一日

我并不是一个爱睡懒觉的人,在旅途中更不会。今天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起的比以往更早了一点。
游荡在独立大街上,周围的商店都还没有开业,这时候我才会惊奇的发现,每家商店的门口都是涂鸦。
如果不是因为起的早,应该也看不到这种景象。

街角咖啡店的橱窗折射出一层暖暖的灯光,这里被称为土耳其的香榭丽舍大道,果然有一种浪漫的气氛。

九点过后,街上也变得热闹起来,沿街还有诸多精品店、音乐商店、书店、美术馆、电影院、剧院、图书馆、咖啡厅、酒吧、夜总会、古老的糕点铺、巧克力店和餐馆,这里应该是伊斯坦布尔年轻人最喜欢来的地方了吧。

沿着独立大街走到尽头就是塔克西姆广场,这里是个很重要的地方,它见证了无数重大事件和激动人心的时刻,它包含着全土耳其人民最独特和珍贵的记忆,这里也是伊斯坦布尔重要的交通枢纽。

与彩虹阶梯再次相逢,伊斯坦布尔的彩虹阶梯并不好找,在蚂蜂窝定位的地点找过去的时候没有看到,翻了很多帖子,也问过很多路人,终于看到了。在这条新的彩虹阶梯旁边还有两个被毁坏过得旧的。新的这个直接在谷歌地图上搜rainbow stairs就能找到。

临近回国,想到去买一些伴手礼,大巴扎和香料市场是最好的去处,土耳其的特产有红茶、苹果茶、土耳其灯、手织地毯、海泡石、陶瓷等等。最后我选了红茶、软糖和灯作为带回国的礼物。土耳其灯在大巴扎有很多家都有卖,经过多家店砍价发现最小的大约10里拉左右,偏大一点的15里拉左右,至于那种成串的没办法带回来也懒得问了。
土耳其软糖差不多都是明码标价的,几乎大街小巷都有卖,土耳其人标榜他们的软糖是用纯蜂蜜做的,如果问他是不是用糖做的时候,他们立刻会义正言辞的纠正你。

独立大街上的MADO和香料市场的哈菲茨·穆斯塔法这两家都是在业内很有口碑的,软糖口味很多,经过试吃感觉还是带坚果的软糖比较好吃,价格在75-95里拉一公斤,不过建议软糖真的不要带太多,回国的时候手提的快断掉。

再见,蓝色土耳其

在写游记的过程中,也旅途上的种种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人生就是这么有趣,一路上不断的认识新的朋友,然后又不断告别这些新的朋友。有些人会帮助你很多,有些人会教会你成长,我想大概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一直觉得,旅行中风景如何关键在心态,每个人对一段旅行的感悟都不同,风景在摄影师眼里,是一幅影迭的美丽画卷;在文学家的眼里,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在思想家的眼里,是一段耐人寻味的生活场景……同样的风景,一千个人的眼里会是一千个样子。

此刻的我静静坐在屏幕前,敲打着键盘。思绪却漫无目的的游走,莫名的思念涌上心头,那些土耳其的游历,点点滴滴在回忆里蔓延。不过写下这篇文章已经过了一个月,很多时候都已经找不到当下的那种感受了。回来后很多朋友都会问我,那边好玩吗?为什么你要去那么乱的地方旅行,我回答他们,没有为什么,只是想去。至于那里美不美,我想那是一个来过就不舍得离开的地方。

2017-02-06 20:26

引用 阿强 发表于 2017-02-06 20:26:12 的回复:

回复阿强:谢谢

2017-02-07 08:12

2017-02-07 09:52

怎么感觉别国的色调都是多彩明亮的,而中国总是灰蒙蒙!

2017-02-07 15:37

引用 半城男人 发表于 2017-02-07 15:37:18 的回复:

怎么感觉别国的色调都是多彩明亮的,而中国总是灰蒙蒙!

回复半城男人:所以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是有科学依据的

2017-02-07 18:56

赞一个!喜欢这种挑重点说的游记!

2017-02-08 00:51

引用 Mt.Everest 发表于 2017-02-08 00:51:34 的回复:

回复Mt.Everest:谢谢你的肯定

2017-02-08 11:09

👍

2017-02-08 11:40

引用 胡桃骑士 的图片:

2017-02-12 00:45

太美了,每一张图片都那么美。伊斯坦布尔真是一个迷人的城市。

2017-02-13 08:49

2017-02-13 15:44

引用 胡桃骑士 的文字:

小亚细亚这个名字可能有点陌生,但如果换个说法就比较熟悉了,小亚细亚又叫安纳托利亚,也就是土耳其这个国家的亚洲部分。20多天的假期被我平均分成了两份,一份给了冰封的俄罗斯,另一份给了暖冬的土耳其。 土耳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个国家的不平凡,从东罗马帝国在这里定都到奥斯曼帝国的覆灭,这里经历了太多,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这里也是东西文明的交通中点,四方人种在此的交流是它最宝贵的特点,西台人、腓尼基人、希腊人纷纷移民至此,两河流域的思想和、美索不达米亚的观点和爱情海的信仰在此迸成火花。

两段文字把土耳其的地理历史人文介绍的清清楚楚,喜欢这样的游记文风,低调有内涵。

2017-02-16 23:43

引用 Sharon王小璟 发表于 2017-02-16 23:4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