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沿海一路往南6日自驾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亲子

前言

一家三口一辆车,出行计划如下,但酒店都没有预订,打算玩到哪是哪儿。之所以选择汕头作为最终目的地是想吃潮汕牛肉火锅,计划了两顿哦。

Day1, 上海--太姥山

磨磨蹭蹭到8点多才出门,G15-G60-G15W过嘉绍大桥后导航提示G15W有红色拥堵,建议换走S24绍诸--S26诸永,哪知道过绍兴不久S24就开始拥堵,慢慢开到前面才知道是浓雾封路被赶出高速,到下口见有车在掉头上高速问工作人员说是又不封路了,搞啥呀。转到S26,在诸暨又被赶下高速,这回是s26温州方向堵车,走省道S22到下两个高速上口看看,均封着,索性走省道S22了,开始路况不错,到石壁水库那儿开始就是山路十八弯了。到怀鲁终于能上高速了,已经是12点半了。年初一如此堵,实在是没料到。在第一个服务区--东阳休息,正值午饭时间,服务区人山人海,到处都是排队,见卖粽子的人稍少,就拿它当午饭了。
S26到温州转G15,到太姥山出口下高速,还有十来公里县道,后半段是山路。17点多到太姥山售票处外面的停车场,问工作人员住宿在景区内酒店是否可以自己开车进景区,答曰:白天不行,17点半以后可以,在停车场环岛旁边有条路斜着往下开。我们倒是时间来的正好,到售票处换两张成人票(115元门票+15元景区公交,网购120元),加买一张学生票(57元门票+15元景区公交)。等到17点半开始登记验票,一辆辆车放行进入,到酒店玉湖宾馆也就是景区内公交广场还有4公里山路。

景区内的住宿不期待有惊喜,酒店环境不错,有个小湖;外观看上去还算大气,但是房间设备陈旧;被子很潮,想开空调去去湿,开了半天没觉得暖;洗澡只是有个莲蓬头安装在卫生间镜子旁边,由于位置关系,不能挂着冲淋,只能一手拿着冲,热水量也不大;洗手盆冷水刚开始放出的水竟然是黄色的。大概春节时酒店人手不足,去餐厅问晚餐被推荐去广场那边饭店,因为已有两桌人订餐了。

广场那边有看到3家饭店,先去了第一家:家里人餐厅,有两桌客人但没服务生,客人说是隔壁温州海鲜馆安排过来的,难道是一个老板?再去温州海鲜馆,那边是小桌,差不多满了。在咳嗽,没点海鲜,弄了几个家常菜,不贵,味道也不错,就是鱼片汤要慎点,醋酸味,鱼片是鱼茸加面粉再片的。

茶庄与温州海鲜馆相通,应该是一家的吧。

附事先做的功课:
相传尧时老母种兰于山中,逢道士而羽化仙去,故名"太母",后又改称"太姥"。闽人称"太姥"、武夷为"双绝",浙人视"太姥"、雁荡为"昆仲"。传说东海诸仙常年聚会于此,故有"海上仙都"的美誉。

1、常规线路:景区广场(赏夫妻峰、十八罗汉朝山)→国兴寺(唐寺遗址)→萨公岭→迎仙台(肖形奇石集中区)→蓝溪涧→一线天(领略太姥健身操)→一片瓦(太姥升天石景观群)→鸿雪洞(品太姥山茶)→通天洞(裂隙窄洞,头顶危石)→南天门(观沙弥拜月、观音坐莲)→七星洞(裂隙洞,头顶七星)→紫烟岭(途中观九鲤朝天、二佛讲经、伤心石等,有雾的话建议拐到御风桥观雾中九鲤)→白云寺(唐朝古寺)→乌龙岗(险峰)→龙潭湖(若起雾的话,可转到观雾岗)→景区广场。之后,感兴趣的话,可去太姥娘娘塑像园、地质公园博物馆。――约5个小时
2、时间宽裕、体力充沛的话,建议在上述基础上,酌情增加:
⑴ 游完迎仙台后转入葫芦洞(很刺激),再从将军洞到龙须岭(观天柱峰),然后接着去一线天,约增加1小时游程;
⑵ 游完一片瓦后去五百罗汉堂(国内唯一的汉白玉500罗汉雕像群)、香山寺(看九鲤湖中的九鲤峰倒影),从南天门洞到南天门,约增加1小时游程;
⑶ 到白云寺后,可选择再去摩尼宫(国内现存最早的摩尼教遗址),覆鼎峰(最高峰),龙珠岗(险峰,观龙门洞),每处约增加半小时游程。
3、若体力不支,时间紧迫的话,建议:
⑴ 到南天门后走七星洞,经滴水洞、三伏腰、玉猴照镜回到云标石,穿过小石门,从葫芦酒家边下山,途经观景台时回头看太姥山群峰,然后下山――约3小时;
⑵ 或到一片瓦后,直接去五百罗汉堂,然后下山,但车要到香山寺停车场来接――约2小时。
4、准备住在山上的话,具体游程需综合考虑,尽量不重复为好,建议:
⑴ 第一天安排登顶观景游:景区广场→国兴寺→萨公岭→迎仙台→云标石→七星洞→紫烟岭→摩霄峰→覆鼎峰→龙珠岗→乌龙岗→龙潭湖→景区广场。
⑵ 第二天安排探洞乐趣游:景区广场→璇玑洞→观景台→葫芦洞→将军洞→龙须岭→一线天→一片瓦→鸿雪洞→通天洞→南天门洞→香山寺→五百罗汉堂→香山寺停车场(车到此接)
⑶ 山上多处可观海上日出,住山顶的话,可直接到覆鼎峰或乌龙岗;住停车场附近宾馆,可到大磐石或观海台。

一日之内很难全面游历太姥山,推荐迎仙台景区的葫芦洞-将军洞以及一片瓦景区的一线天,在各个洞中跌爬滚打,爽的很。但是腿脚不便、老人小孩或是身材过于丰满的人建议走观海栈道吧,站山眺海也是不错的哦!

景区里面住宿:电信宾馆、新月宾馆、玉湖宾馆、明月宾馆、梅岩山庄(景区公交广场,山脚下)、电视台招待所(山顶上)、葫芦酒家(半山腰)

Day2, 太姥山--宁德

早起,7点独自出门到酒店周围转转,大门口的路边可以看到太姥娘娘塑像广场,再远可以看到海边,可惜云层很厚,一早起床等日出的朋友们失望了。

去太姥娘娘塑像广场的路口就在酒店大门口旁边,时间还早,就走一圈吧。
如果不想上山的话,广场平台也是一个看日出的点,无遮挡。

酒店的早饭很简单,白粥+煮蛋+淡馒头+小菜碟,清淡、管饱。
8:15 开始上山,8:22到夫妻峰广场,这边有璇玑岭上观海栈道。

经过国兴寺,穿过紫藤走廊,走迎仙栈道,往迎仙台。
这边有岔口,木栈道是迎仙栈道,也就是下面图中瀑龙潭/迎仙台方向,旁边的石阶路是萨公岭。
其实右边还有条路,可以通向乌龙岭,只是绕过了龙潭湖,我们下午下山时就走了这条路。

瀑龙潭,水有点脏

柳杉林,这边有游玩线路推荐告示,在山下怎么没看到,或许是没注意到吧。

8:50到迎仙台,回看远山,烟雾迷蒙

往葫芦洞方向,先到了葫芦酒店,看样子是要比山下的酒店条件差点儿。
福鼎白茶这往左走。

曾经是攀岩的吗?这个可以有啊。

9:00开始葫芦洞-将军洞钻洞之旅,斜、侧、蹲,挪、跨、爬,太姥健身操,名不虚传啊。手机、手电筒是必须的;能不背包就不背包,否则时不时要手拿着,可怜我背包上插的水壶,老是碰壁摩擦,后来一看,擦掉好多漆了。再次强调,老人小孩、手脚不便、体态丰腴的就不要尝试了。
高难度的地方无片,太暗也无暇拍片。

9:52出将军洞,上图就是出口,也就是反向走的入口。再到迎仙台往上,游客很多,走不快了。

10:10到仙人锯板

经蓝溪涧到一线天,10:30,果然排长队,这就跟高速路隧道口容易堵车一样,流量大时速度慢的点就堵,如果碰到事故那就大堵。若是哪个体胖者卡在一线天那就完了,不过有工作人员在,应该会有提醒。排队人多,果断放弃,走石阶上山路去往望海亭,稍作休息。

10:55到一片瓦,那片瓦可不是一般的厚啊,瓦下香烟弥漫,烛火摇弋。
这边可以看到景区停车场,车子密密麻麻。

通天洞后半程上山路堵了,上山路狭窄、陡峭的确不好走。

七星洞,是狭缝上夹了7块石头吗?

11:30出七星洞,娃说她累了,改原计划(从仙桥栈道到香山寺/九鲤湖再从陀九岭到紫烟岭)为紫烟岭直接去白云寺,电视台招待所。

一路石阶上山路,走走停停,12:20到白云寺, 电视塔就在上方了。

白云寺的古井和菜园子,旁边这条路是通往乌龙岭的,有人从菜园子的小路抄近路去白云寺,可以省去电视台招待所的三百米路。
考虑娃走不动了,我们忽略摩霄峰、覆鼎峰、龙珠岗,直接乌龙岭下山了。

对面的龙珠岗

山海大观

风动石

乌龙岭有些路段是很陡的,下山要小心。在空中一线天也是只能一人侧身过,在那里等了会,因为有人上山,上山的人说在那边等了近半小时才有机会走--下山人不断啊,看来逆向走也是有风险的。

到龙潭湖那边的岔口,再次选择了近路,而没有去走绕湖的栈道。
13:55到酒店,开车出景区去宁德。途中接到表弟电话,他们一家今天出发去福州,现开到福鼎不到点,约定在福安服务区碰头,可惜我们已订了宁德的酒店,否则按今天太姥山结束的早的话,我们也可以开到福州了。他们其实是住平潭岛的,想起来平潭岛有石头厝--彩色的花岗岩石块垒砌而成的房子,便约定第二天到平潭岛一起吃个饭,饭后他们往北去太姥山,我们去看石头厝然后继续往南但改住漳州
16:30到宁德最佳西方财富酒店,就在宁德那条主路--蕉城南路路边,好找。选它是因为135的双床,酒店还行但没晚餐,早餐全价30元,1米2以下儿童半价。
休息会儿出门去万达广场吃晚饭,1.3公里,步行。回程打车,20元,说是春节期间不打表就这价。

Day3, 宁德--平潭岛--漳州

8点半多退房出发,下小雨了,到平潭岛将近12点,雨下得更大了,郁闷。
县城内几条主要道路拥堵,饭店上菜速度又慢,吃完饭已14点多了,而雨势不见小,算了,石头厝待下次吧。
17点半到漳州裕元大酒店,前一天订酒店考虑今天可能会晚点到漳州就选了个市郊靠近高速口的酒店,又有2米大床,有惊喜的是,大床房貌似临时加了一张小床,可以睡得更舒服点了。
晚饭在酒店解决了,懒得去市区。春节期间,菜品有限,我们人少没关系,点了特色紫菜饭(58,一桶,太多了),炒牛肉(58,配有荷兰豆,不错),煎豆腐(28),瓦罐菌菇汤(没看价格,算下来是48,太超值了,有干贝、咸肉的)。

Day4, 漳州--南澳岛--汕头

考虑平潭岛没玩,东山岛没去,改去南澳岛。早上起床先看天气,预报是阴天的,看到朝霞放心了。
8点半多退房出发,高速一路畅通,但到S336靠近南澳大桥堵得厉害,S336单向3根道开成5根道,2根道时开成4根道,而到最后一个红绿灯路口左转后变成一根道,桥上也是一根道,这能不堵吗。
13:30下桥,这边有个休息站,憋了一上午,是要放松放松了。

逆时针开始环岛,休息站出来不多远就有个观景台,可以拍大桥,停车费5元,忽略。
一路上有很多收费停车观景台,当然路边也有机会找到免费停车的地方,SUV可以有更多选择。

在靠近县城的地方看到一个空位,路边停了一下。再往前,县城里车水马龙,路边停满了车,想停车找地方吃饭也很难。过县城继续往前,看到有一小沙滩,路边有停车场,还有个小排档。停车费10元,停车吃饭也得付,没办法。炒粿粉、汤粿粉,都是20元一份。

在临近云澳海上餐厅那儿有一长条沙滩,看着还不错,但我们时间有限,直接过了。

临近青澳湾有一观景台,看着不错,而导航显示前方北回归线广场附近拥堵,决定就在这停车了。原本是想到北回归线广场然后去东角山,东角山应该是整个岛的最尽头,山脚下三面环海。
风大浪大,看到青澳湾沙滩游乐场那有摩托艇,大浪涌来,摩托艇被抛起老高,这太刺激了吧。
这边礁石上一哥们在临界点拍照,恰好一个大浪拍来,全身湿透。

在山石上坐一会,听着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啥也不想,特别放空自己。只是今天风实在有点大,吹久了头疼。这边停留了半小时已是15:45,担心回程也堵车,早点撤吧。环岛路基本是单向一根道,反向车道又基本不断车,跟在3辆慢车后面郁闷。临近上桥,果然堵,一是因为桥上一根道而环岛路左右两边要并道,二是桥上出事故了,貌似是单车事故,开车不观景要牢记啊。
前一晚订房时原先看好的几家酒店都没房了,不预订酒店的弊端啊,选择了丽枫酒店(珠池路火车站店),135双床,靠近嵩山路,离福合埕牛肉丸(嵩山店)500米。将近17:30到酒店,发现卫生间的卷帘没有拉绳,遍寻之下才发现是触摸控制的,灯光也是,充电插座还有USB接口的,够时尚的。

休息片刻后去福合埕,要等位!会问是吃火锅还是...纳闷这不就是吃牛肉火锅的吗?后来发现偶有桌只上了牛肉汤粿条、牛肉丸汤,大概就是指这个吧。还好等位时间不算长,10来分钟就轮到了。牛肉的确与在上海的潮汕牛肉火锅的不一样,鲜嫩,超赞;唯一的调料--沙茶酱也超赞,绝配。大老远开车来汕头,不虚此行。

Day5, 汕头--宁德

汕头少有出租车,奇怪!早饭后查公交,酒店附近有2/14路可以去小公园老城区,选择了往前走的14路,在嵩山路上,到站牌一看,竟然有十几站,乘上车后才知道,每一站的间隔很短,几乎一个路口一个站了。
车行到中山新兴路那儿听到前方锣鼓声声,听旁边一位阿姨讲是新春游行,我们车行反向的那根道全封了,大概2公里长的队伍,热闹非凡,年味十足。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的中心,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见证。曾经的辉煌在百年后变成如今的残旧,不知道将来会走向何方。

时间紧,我们只是从小公园走安平路到永平路直接穿到外马路往海滨路去了。在海滨长廊又碰到了游行队伍,敢情他们是要绕一圈回去的?在市委门口,貌似每组都要稍作停留表演一番,舞狮玩的漂亮。
在轮渡码头旁边有个水果吧,切块水果25元一斤,加酸梅汤,爽口的很。

我们到大华路往北,经过红领巾路、外马路、中山路到一条小巷子右转到黄岗路,八合里海记汕头总店就在巷子口。刚刚11点,还有位。等吃完出来已有很多很多人在等位了,明智之举哦。
除了嫩肉没有福合埕连刀片切法吃起来爽之外,其他一样赞。加了碟酱油+蒜蓉+辣椒调料做尝试,还是沙茶酱味正。

黄岗路返回到中山路,14路公交回酒店,13点多启程往宁德。19:30到万达广场解决晚饭,在超市补了点食品。

Day6, 宁德--上海

8:15出发,导航显示8个半小时到家,开着开着就变成总共10个半小时了,温州台州段的隧道,躲不开的堵啊。到G15W的分岔前,导航显示G15W有拥堵,改走G15从宁波上杭州湾大桥了。G60松江段没堵,倒是意外,18:30顺利到家。

完结,全程28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