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邂逅西伯利亚的一股蓝流❄️in the blue ice world❄️

• 出发时间/2017-01-27

行程概括

➡️出行人数:2人
➡️出行时间:2017年1月27日-2月3日
➡️出行费用:10000左右/人
➡️出行天数:8天
➡️出行目的地: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贝加尔湖)

#第一次写游记,纪念一下#

先来感受几张贝加尔湖的气息吧😉❄️🇷🇺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湖中动植物资源丰富。湖水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

2015年贝加尔湖水体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湖;蕴藏着地球全部湖泊、河流淡水量的约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湖畔阳光充沛,有300多处温泉,是俄东部地区最大的疗养胜地。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关于旅行的一些小说明

1⃣️机票:从北京出发有海航和西伯利亚航空两家(好像不是每天都有),我们俩是提前一个月临时决定过年去贝加尔湖,随即订了机票,往返5400左右,但看之前别人的攻略往返只需2000多,所以建议大家能提前尽量提前订会划算很多。因为我们买的S7(西伯利亚航空)机票只能带10KG的20寸登机箱,不包含托运行李,买行李单程380元,再加上回程转机,买行李每人共花费380*3=1140元,也贵贵的呢。
2⃣️签证:俄签很方便,在万能淘宝上428元搞定,给卖家邮寄自己的护照和两张2寸近期照片就可以啦。只需10-15天左右就可以出签,效率很高。
3⃣️酒店: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部分可以免费取消,一晚200-700元不等。(岛上酒店很抢手,建议至少提前1个月预定)
4⃣️语言:之前听说俄罗斯人不太讲英语,但这次出行觉得还好,靠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绝对没问题啦!(对于英语停留书本的我来说,还是要感谢我哈哥全程无障碍的有效沟通啊😄)
5⃣️天气:并没有来之前想象的那么冷,白天就是零下十几度的样子。提前准备的40片暖宝宝只用了一半,穿羊毛衫、羽绒服还有羽绒裤就足够了,记得鞋子一定要穿防滑加棉的,因为冰面上会很滑。(也可以带着冰爪)
6⃣️交通:上岛和下岛的车提前在入住的酒店预订即可,一人单程1000卢布,很方便。这次在市里我们基本上以腿儿和叫出租车为主,这里的出租车很少,基本都是让酒店或者餐厅帮着叫车,一般价格在150卢布以内。(要说明的是我们刚出机场,跟俩大白一样,问了辆出租车要我们800卢布,傻不愣登的就同意了还很高兴,那小哥开了一路high的都笑开花儿了,走的时候我们还不忘感谢人家😂,结果返程去机场才花了175卢布...)
7⃣️通讯:到市里第一天我们就到当地名叫Beline的通讯店(小蜜蜂的标志)买了手机卡,每张400卢布,无限流量,网速还是不错的。
8⃣️兑换:我们走之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3000人民币(24000多卢布),汇率差不多8.6的样子。后来在岛上又换了800人民币(6400多卢布)。我们可能算花的比较多,因为都是爱吃美食的缘故吧!

行前准备

出行前的行李备忘录📝(后面除了冲锋衣外基本都用到啦。)特别提醒:润肤乳要带很油的那种,因为真的很干!

👇下面是后面出行用到的各类APP,1⃣️值得推荐的是2GIS,当地人使用的地图软件,提前把trip里感兴趣的俄文地址粘贴过来标心❤️,就可以导航。2⃣️google的地图和翻译,必备。3⃣️currency是汇率兑换。4⃣️TripAdvisor国外的大众点评,必备。5⃣️booking酒店提前都在这里订好的。

👇2GIS,酒店、餐厅、景点都可以标❤️

旅行开始啦

因为飞往伊尔库的飞机是凌晨五点,所以我们选择在27日凌晨12点多在首都机场汇合,结果我们的航班都给晚点了😥,所以换登机牌稍微有些晚,再加上过关人多,但所幸还是赶上了飞机。所以建议大家至少提前8小时到,因为牵扯到前序航班延误、买行李票、过关之类的问题。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顺利到达伊尔库茨克,在这里想说一下俄罗斯飞机真的超级稳,全程无颠簸!也没有像大家伙儿说的降落要鼓掌👏😄,但机场真的超级小,就像个汽车站一样,兴奋之余在门口照了张相留念。伊尔库茨克的天气没有来之前想象中的冷,白天也就是零下十几度的样子,晚上会到零下二十度。

在伊尔库次克的前两晚我们入住了提前预订的维多利亚酒店🏨,酒店位置很棒,虽然房间有点小。周围有一家24小时便利店🏪,哈哥无意中买了个大雪糕吃,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吃!(后面的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买!味道浓郁无添加)

好吃到想念的奶油大雪糕,OH不!应该是大雪砖😜

放下行李简单洗漱后,作为吃货我和哈哥就迫不及待的要出门觅食啦,先决定去找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餐厅。(在这里要说一下点评上是英文,但餐厅的真实名字是俄文哦。)餐厅位于130卡瓦塔尔商业街,导航一下即可。从一个白色的小门下去,到地下一层,是一家装扮灯光都很温馨的小餐厅。这边进餐厅都会先让你脱掉厚衣服帮你带为保存,然后给一个小牌子。

哈!在TripAdvisor ä¸Šçš„封面就是我拍的照片哦。🤗

餐厅的环境很棒,装修很温馨,人也不算很多。

菜单的封面是一个和蔼可亲爷爷👴🏻,不知道是不是老板..

🇷🇺俄罗斯当地很具特色的红菜汤,英文是Borsh,俄语Борщ,是一种以红菜为主要材料,保留红菜基本色彩和口感的汤。味道呢是酸酸咸咸的,里面有土豆、牛肉、胡萝卜之类的,总之很好喝!😄

这个汤我忘记是什么了,类似于墨西哥牛肉汤的感觉。味道也是不错的。(碗是用很硬的面捏的,我俩还尝了尝,超级硬!)

土豆饼,味道一般,有点油。

烤羊腿味道很棒!

哈哥说要不要尝这里的酒,介于菜单的俄文实在看不懂就各点了一杯。啊呀呀,那叫一个辣啊!在俄罗斯喝酒可是要三思啊……然而我们还喝完了!

饭后的冰激淋甜点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酒足饭饱后我俩就开始闲逛模式,从餐厅一路走到安加拉河畔,一路看到的是各种教堂⛪️。好啦,到河边了,安加拉河英文是Angara River,是俄罗斯西伯利亚河流,叶尼塞河水量最大的支流。源出贝加尔湖,先北流,后折向西,流经中西伯利亚高原的南部,在斯特列尔卡村附近注入叶尼塞河。长1779千米,流域面积104万平方千米。还是很长的流域

这就是传说中安加拉河畔的爱情锁桥~~据说当地人结婚时必来的地方噢,一对对穿着婚纱礼服的新人都要跑到这个广场来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也是很浪漫哟!旁边的救世主教堂前有彼得和费沃罗尼亚的雕塑象征着爱情,他们在俄罗斯也算是象征家庭和爱情的守护神...我们来的时候恰巧有一对新人🤵🏼👰🏼在结婚,感觉很浪漫很清新很暖心~

💒一对新人和朋友们在教堂前跳舞💃

彼得和费沃罗尼亚的雕塑

白天逛完已经到了很晚,介于我大义凛然的没有穿羽绒裤只穿了厚袜子出门,俩腿已冻僵。所以我们决定去吃顿好的晚餐,这次去的是推荐第二的餐厅Figaro,味道简直好!尤其是海鲜汤和牛肉沙拉,很鲜美,因为什么都想吃,所以两人花了600多元吃了顿豪华晚餐,很是满足!

很有调调的小资装修

超级好吃的牛肉沙拉,分量很足!

我点的海鲜汤,味道超级好,里面的海鲜也很足。

顺着马克思大街往酒店走,夜晚街道上的复古路牌很醒目,驻足咔嚓了一张😉

这边司机师傅开车都超级快,经常可以听到油门的呼呼声,在雪上都是加速起步...叫一个爽快

路过一个小广场前的冰雕滑梯,回归童真的玩儿了会儿😄

马克思大街上的旅行者雕像,当地有名的雕塑之一,动作还挺形象😈

路边的各种建筑,很有年代感,复古味十足。

我身后的就是Beline通讯店🐝

当地很常见的一家的鞋店,卖的都是皮鞋一类。

路边的冰激淋小屋,全是各种雪糕!但好像没有开的样子。

小报刊亭

路边随便的古老木屋建筑来一张

经过了漫长的步行,我们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伊尔库兹克市最大的东正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教堂建筑很宏伟,外观颜色很鲜艳,进入教堂,高高的穹顶,弥漫着香蜡的气味,圣母像庄严肃穆又慈祥可叹!女性在进入教堂前要用头巾把头包住,这是当地的习俗。而男士则需要脱帽进入。

29日早上10点,我们坐上前晚在酒店预订好的10人的小商务车,每人1000卢布。我们坐在司机旁边的座位沿途景色很棒!前往奥利洪岛,心情很是欣喜啊!车程大概有6个小时左右,一路上俄罗斯小哥一直放着动感的音乐,结果大家都呼呼大睡😴车子在中间会停下休息20分钟供大家吃午餐,上厕所。路途很漫长啊~

到达奥利洪岛口岸,因为湖面结冰,要再坐一段🚤气垫船(每人350卢布)才可以到达岛上继续坐车前往胡日尔镇。因为气垫船每次只能坐10个人,为了不必要的等待,我和哈哥决定拉着箱子步行到对岸。不走不知道,那叫一个冷啊!还伴着冷风吹~手机拿出来瞬间关机!呼出的哈气在帽子上都结冰了😂走了30分钟左右终于到对岸,有种如释负重的感觉。到了对岸继续坐车🚗60分钟到达镇上。

等着登气垫船🚤的俄罗斯小朋友,蓝色眼睛很是可爱。(这是我偷拍的,因为他妈妈在旁边🤓)

胡日尔镇上的安详景象,🐈猫猫🐶狗狗小宠物们都特别和谐,尤其是大汪们,我们刚进村他就冲了过来开始摆尾巴要吃的,真的超级可爱啊!

哈哥把自己的冰激淋全部给了他吃😁

镇上随便一拍就超级美,天很蓝一点污染都没有。

从住处步行5分钟就到了有名的萨满石,真的是好美,让人心旷神怡。

从一个还挺陡的山坡🏔上下到贝加尔湖边,一直怕滑小心翼翼的往下走,哈哥一直笑我催着说“跑下来!”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最后还是跑下去的)

景色美,随便一拍都是好看的景。

这个就是岛上的小巴车,可以带游客们逛南线和北线。开的也是老快了呢!

冰面上经常有这样的裂痕,有时候还会发出断裂的声音!怪吓人😄

到了中午,湖面上就我们俩人儿了,因为小巴车基本上午就会逛完这个景点,顿时很清静,仿佛时间都静止在了这一刻。真的超级棒!

坐在这个雪堆上还是很有感觉的,可以顺便思考一下人生。小小的摆拍一下哈哈哈~哈哥终于上镜了,军大衣一路被路人甲乙丙丁看,他对此表示很欣慰🤓

自己也是充满了莫大的勇气,颤抖啊……零下二十度还伴着小风,脱了立马开始照一刻都没耽误。贝加尔湖真的太美,让人窒息。【在此感谢摄影师👏🏻☺️也算脱的值得啦】

拍完照片刚好有晚霞,我们又在此驻足了一小会儿,照片无法全部表达他的美,一种无法企及的情怀在里面。

专注于各种姿势拍照

镇上随手一拍的回眸哈哈

十分推荐这家岛上民宿,很难订到哦,我觉得不差于传说中神一般的NIKITA,老板夫妇人都很热情,听说我们中午没有饭吃,专门帮着热了牛肉罐头炸了土豆片送到房间,我们泡了自己带的泡面🍜,真的很周到,有家的感觉。虽然价格不是岛上最便宜,但服务一定是最棒的!

一进门很暖和,还有个小火🔥堆。

墙上的油画很漂亮,都是贝加尔湖的景色,可以买走的噢。

看着院子里的木头堆这么高,这家人一定很勤快咯!

这边的🛏️都是窄的,有的只有80cm,对于俄罗斯人来说真的不小吗?

老板娘Dasha英语超级棒,人也很热情,帮我们订了第二天环湖的SUV,包车是6000卢布。因为我们想让自己的时间有更好的随机性,可以随时停下,所以没有跟着其他人一样坐小巴车。

从我们的房间🏚往外看,一推门就是如此景象,真的好想每天如此,感觉整个人都沉醉了!

小木屋二楼的餐厅,早晚餐都在这里解决掉啦~

早餐🥛🍞🥚

这只🐱小白猫咪对人很亲近,每次一坐下吃饭他就爬到腿上来,超级可爱,好想把他抱走呢!

岛上的第三天我们坐上预定的SUV🚙开始了环湖游,一路风景甚好,看到了蓝冰和山边的冰柱。所以又穿着牛仔短裤照了几张,为了这个照片还把自己的墨镜丢在了贝加尔湖蓝冰中间,哈哥也终于脱掉了他最爱的军大衣装个酷🤓。

在山底下形成的冰柱,密集的美。

蓝冰,晶莹剔透,美到无法呼吸!但因为温度很低所以相机掉电很厉害一直得放兜里。

因为蓝冰是很大一片,所以为了照这张相从蓝冰上跋山涉水啊,墨镜就是在这摔了一跤给丢了😂,也好,留作纪念啦!回去后发现满腿都磕青,但玩的时候并不自知,估计是已经被迷倒~

因为环湖会比较久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所以司机师傅都会准备午餐,这个是他给我们准备的鱼饭,超级好吃!

一片很浅的地方,可以清晰地看到湖下的石头,不知道小鱼们是否还愉快的游着。

湖中的小巴车

因为没有订上连住三晚,所以在奥利洪岛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入住的是汉酒店,这个目测是岛上最豪华的酒店。老板夫妇都是中国人,还跟我是老乡的说。还蛮亲切的。可能因为酒店开业没多久所以热水和暖气不是很稳定,身为国人还是支持下的~

在回程的路上大家都睡着了,而我思绪万千,真的很喜欢这个安静美丽的小镇🏞🌄

回程的冰面上,心情十分不舍,等到夏季还会再来。

在气垫船里面,空间很是小。

回到市里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了顿中餐😄,店名叫北京烤鸭店,TripAdvisor ä¸Šçš„评分还蛮高的呢,基本都是当地人在吃,厨师目测是四川的,老辣了!在这里能吃到家乡的味道真的超级感动!

水煮肉片,680卢布。是不是够辣!🌶🌶🌶

炸鸡柳,够辣够味!吃的很嗨!

当地的啤酒🍺,麦子味很浓很好喝!

这是我们回到市里要住两晚的酒店,红房子和套娃钥匙真的很可爱是吧?

回酒店之前又买了大雪糕,但是味道不如之前那个纯。

本来最后一天我们是要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但是介于太辛苦不想赶路,再加上第二天还有联程航班,所以决定在市里多呆一天,以后有机会再去啦!

最后一天的伙食还是一如既往没有亏待自己,哈哈哈哈,中午我们去附近吃了肯德基,下午则在一家叫Bier Haus的小馆子,出乎意料好吃。本来想买套娃作为纪念品,但看了看工艺品店都还蛮贵的,基本要小一千,所以就买了些冰箱贴。也很满意!

因为晚上不太饿就只要了一份熏烤的牛肉🐂,味道很棒!

鸡茸奶油汤,味道还不错👍

我们俩一致认为喝到了最好喝的红菜汤!比排名第一的还要赞👍

因为最后一天我们先要飞2小时到新西伯利亚,随后再转机4小时回北京,所以2月4日的上午才到抵达北京。真的有点疲惫的说,本来就有点晕车的我真是有点撑不住了啊,索性哈哥在机场给我买了个酸酸爽口的橙汁(类似于果粒橙😄)才有点缓解。(当然他又买了心心念的雪糕吃)

❄️蓝冰之行有惊喜😄有遗憾😕,但更多的是体验,用哈哥的话说“经历过便拥有”,期待下次的邂逅。
再聚,深邃的贝加尔湖❤️

本篇游记共含5706个文字,131张图片。帮助了名游客。 举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2-06 18:32

引用 汪love喵 发表于 2017-02-06 18:32:17 的回复:

回复汪love喵:嗯呢,这是真的!

2017-02-06 18:49

真美!

2017-02-07 09:00

引用 荷哈尼 的图片:

冰面很漂亮

2017-02-08 15:0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08 15:00:2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对的哈!

2017-03-17 20: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07 09:00:0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