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而扬州在等你

淡泊依然 (北京) LV.7
2017-02-06 15:29 241/2

最近北京的雾霾天非常严重,我们也一直在考虑春节假期去哪里玩玩,躲避雾霾天气,清洗一下被污染的肺。

因为老公最近在扬州工作,所以还是决定去扬州,六天假期也合适,我们还是比较传统的家庭,考虑到三十晚上要吃团圆饭,最后决定初一早晨出发。

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三口早6点30分从昌平准时出发,在西关环岛出处加油200元,进入G6高速,7点10分上北五环,8点进入京沪高速,8点30分到达王庆坨服务区稍作休息。虽然未到烟花三月,也阻挡不了我们蠢蠢欲动的心,扬州的美景在向我们招手,车轮滚滚向着美丽的扬州继续前行!9点50分到达沧州服务区,吃点喝点继续前行,中午12点30分到达济南,直接去的金春禧卤菜馆,吃的不错,价钱也还行,也应了老北京的习俗,初一吃饺子,吃饱喝足3点了,去地下车场开车,我嘞个去在地下车场堵了一个多小时,唉~简直是醉了。由于三十晚上睡得太少,大家也都困得不行,本来计划晚上就到扬州的,看来只能改变行程了,也罢!司机师傅(老公)决定先在济南住一晚,好好休息一下再出发,我和女儿都赞同,然后入住速8酒店三人间(209元),晚上都不想出去,随便吃了点自己带的酱牛肉火烧什么的就都早早休息了。

好了,闲话少叙,先上点吃的馋馋大家,再听我慢慢道来,嘿嘿……

各位看官,流口水没?哈哈……好了,我们继续,既然落脚济南,趵突泉一定要去看一看的。

1月29日大年初二,上午10点出发游览了宽厚里和黑虎泉。

去宽厚里感受一下济南人民过节的气氛,站在宽厚里牌坊下面,虽然是新建,但仍不失老济南特色。青石板路,黛色砖瓦,木棂门窗,赋予了宽厚里一定的历史底蕴。再加上老字号商铺、名人故居,走在其中,恍然间如同穿越到了过去。

黑虎泉是完全免费开放式的景区。黑虎泉为济南四大泉群之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它位于济南环城公园内,泉城广场东部,在绿树掩映之下,与广场东边的古城护城河相连,又与对面的解放阁相望。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泉水非常干净,清澈见底,有不少市民在打泉水喝,司机师傅也凑热闹喝了一杯,说:甜!哈哈……话不多说咱们继续上图,各位看官请上眼。

游览完宽厚里和黑虎泉,我们直奔趵突泉园林景区,还好假期游客不多,门票每人40元,据说1月份是趵突泉水量最多的时候。

突泉旅游景区是以泉为主的国家AAAAA级特色园林景区,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突泉分三股泉水涌出水面,泉水澄澈清洌,泉的四周有大块砌石,环以扶栏,可凭栏俯视池内三泉喷涌的奇景。咱们有图有真相,只是拍照技术有限,看官们凑合着看吧!愿意拍砖的可以稍微轻点啊!在这里先谢谢啦!

游览完趵突泉,为了应老北京习俗:初二吃面,中午去济南芙蓉街李先生牛肉面吃了碗面,花费86元,这个就不显摆了,哈哈……下午1点从济南出发,加油210元,1点45分上京沪高速,3点50分到达沂南服务区,稍事休息,晚6点30分到达淮安,入住格林豪泰酒店三人间,一晚303元含免费早餐,环境不错,只是街上的饭店基本都没开张呢,我们在大街上逛了会,然后决定去坐有轨小火车,也就是现代有轨电车,淮安是我国安装现代有轨电车的早期城市,点个赞!回到酒店随便吃点东西就入睡了。

1月30日大年初三,吃完早餐(真心说自助早餐非常丰富)去参观周恩来故居,刷身份证免费参观,橱窗里展出好多总理和邓大姐的珍贵照片,女儿特别喜欢看,说我们这次又是红色之旅。

参观完周恩来故居,加油200元,目的地扬州,出发!一路顺利,中午1点到达扬州,美丽的扬州我们来啦!直接去狮子楼,排队等座1小时,为了品尝扬州名菜,我们也真是不容易啊!哈哈……用餐385元,满足了味蕾,下午3点入住扬州汉庭酒店三人间300元,放好行囊,然后步行游览个园。还是先上图馋馋看官吧,哈哈……

个园是清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总”(朝廷的税收大户)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兴建起来的。当时园中遍植翠竹,因竹叶形状像一个“个”字,故名“个”园。个园不大,整个园区有北、东、南三个门,北门只进不出,东门只出不进,南门可进可出,其中南门就在著名的东关街上。

从个园步行回到酒店,还是随便吃点东西就洗洗睡了。一路以来确实很累了,尤其是司机师傅更累,在这里给司机师傅点个赞。

休息一晚,感觉不错,1月31日大年初四早9点驱车冶春茶社喝早茶,其他茶社基本都还在休息中,所以这里游客太多了,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等到座位,让我吐槽一下下,这里价格贵,食品一般,其实就是各种包子,真心说比广州早茶差的太远了,点了两个套餐,含两杯绿茶,又单点了几个包子,一盘豆腐丝,一盘当地的水晶肴肉,餐费238元,女儿说就肴肉好吃,其它的不想点评。

吃完早茶,直接去的瘦西湖,门票每人120元,瘦西湖,我国著名的湖上园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瘦西湖园林群景色怡人,较之杭州西湖,另有一种清瘦的神韵。瘦西湖清瘦狭长,水面长约4km, 宽不及100m。瘦西湖既有天然景色,又有扬州独特风格的园林,是国内著名的风景区之一。瘦西湖的景色真的让人流连忘返,若不是时间紧,真想在游览一遍,真的太美了,我非常喜欢。

下午2点30分从瘦西湖出发,再见了美丽的扬州!再见了扬州的美食!驱车直奔宜兴,下午5点15分到达宜兴,入住诚天大酒店三人间300元,然后去逛逛街,想买几把紫砂壶回去送给好朋友,可惜都不开门,碰到一家面馆,每人吃了一碗锅盖面,然后回酒店休息。并且商量好第二天一定要第一波进入竹海。

2月1日大年初五早7点30分从酒店出发,8点20分到达宜兴竹海,游客不多,景区只有一扇大门,门票每人60元(网购的),景区卖80元,坐观光车每人10元(单程),工作人员说要等到9点30分才有缆车上山,我们不想在此浪费时间,就决定步行上山,山路比较好走,都是石阶,石阶两边都是竹林,绿绿的非常养眼,根根翠竹都是直入云霄,竹林里还有薄薄的积雪,空气凉丝丝的让人不自觉的深吸几口,好不神清气爽!大约两个小时走到山顶,为了赶时间,我们坐缆车下山,坐在缆车上望着这片竹海,它横跨江苏安徽浙江三省,是名副其实的竹的海洋!

步行走出景区,看到游客骤增,暗自庆幸,还好我们是第一波入园的游客。

中午12点30分从竹海返程出发,加油190元,目的地:曲阜,车开到贾汪青山泉服务区又加油200元,晚上8点到达曲阜的玉成家庭宾馆,三人间,80元,看着挺干净的,有独立卫生间,有电视,有无线网,有24小时热水,这个价位让我感到好意外哦!

2月2日大年初六早晨起来去街边吃早点,喝了碗羊汤,在街道上转了转,买了一点纯手工大煎饼,买了点水果准备回去的路上吃,看看还有一点时间,步行去孔庙转转,单买孔庙门票每人90元,如果买孔府孔庙孔林连票每人150元。允许我再吐槽一下下,与故宫相比门票有些小贵。

据说孔庙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合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我们也想亲身感受一下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只可惜时间来不及,也只是在门外看看,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上午10点40分从曲阜出发,继续返程,到达济南服务区加油155元,由于女儿随时监控路况,加上百度地图的贴心导航,我们成功的避开两段由于事故造成的拥堵路段,这里给女儿点个赞,一路畅通,晚上7点30分安全到家!

小结:此次春节出游,虽然因为客观原因改变了行程,但是象趵突泉、黑虎泉、周恩来故居等都属于意外收获。此次行程2617公里,油费1155元,住宿费1492元,门票费750元,饭费950元,其它费用(包括自带的食物零食,服务区的消费,胡乱买的东西)在此忽略不计。此次我们游玩了:济南的黑虎泉、宽厚里、趵突泉淮安的周恩来故居,扬州的个园、瘦西湖,宜兴的竹海,算上曲阜的孔庙共8个景区。花费五千多元,仔细算来符合穷玩穷游标准,哈哈……完美!

引用 淡泊依然 的图片:

狮子头个头真大

2017-02-16 17:42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7-02-16 17:42:39 的回复:

回复天空:嗯,像家里吃米饭的小碗一样大,入口嫩滑,非常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