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长沙吃吃吃

• 出发时间/2016-12-31
  • 人物/其它

此番长沙之旅,完全是计划之外。本来元旦计划好好地一个人过,但是某人恰好要到长沙出差,因此我也“顺道儿”沾光到慕名已久的长沙小玩了3天。
费用嘛,来回机票1500左右,住宿省了,剩下的也就都是吃了。到了这样一个美食之都,吃上的花费我是毫不吝啬的,当然,具体花了多少也没有数儿了。

独游橘子洲头

上午的飞机从青岛出发,中午11点半抵达长沙,机场大巴转地铁,辗转到了酒店放下东西之后便迫不及待地出门了。
此次旅行来的匆忙,匆匆网上做了攻略之后,定下了几个目的地:橘子洲,岳麓书院,五一广场,世界之窗,然后就是小吃街:太平老街,火宫殿。后来发现火宫殿和太平老街挨着,五一广场就是个商圈,世界之窗时间紧张没来得及,这三个地方最终也就作罢了。
子洲,岳麓书院都在市区,加之地铁很方便,于是下午我便把首旅地选在了橘子洲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gě)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毛主席的秋日橘子洲磅礴大气,冬日的橘子洲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乘小火车便可绕洲一圈。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站点可以停下来慢慢游览,走累了便可以继续乘小火车游览。虽然正值元旦假期,但是橘子洲的人并没有达到人山人海的地步,大概是因为橘子洲比较大,人流比较分散吧。
子洲里真的有橘子呀。

漫步橘子洲,想想北方的元旦,不免感慨南方的冬天真的和北方大不一样。无论是南方的冬天还是北方的冬天,我都一样的熟悉。毫无疑问,我喜爱南方的冬天,尽管没有暖气,尽管很冷,但是依然是葱葱郁郁让人充满希望。
子洲就是一个大公园,元旦前夕,天朗气清的下午,人们三三两两闲谈漫步其中,伴着两边潺潺的湘江水,这样闲适的心情,实属难得。

到了长沙,吃是最重要的事情。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光想想就要流口水了。
从橘子洲出来,地铁2站,直达长沙最有名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谢霆锋曾经来这里学做口味虾,因此门外的队排的特别可怕。5点开始营业,我5点20去取的号,到了7点半才吃上饭。
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点了招牌的口味虾、猪油拌饭、唆螺、烤香蕉、烤牛油等等,没有惊艳的感觉,口味虾和别处的相比就是肉质Q弹紧实,当然,价格是很漂亮的

在龙虾馆没吃过瘾,又去了天平老街,3天之内去了3次,真真是太好吃了。
按照攻略,把网友的推荐一家不落地吃了个遍。
这里重点推荐如下:
1、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12月份在广州无意间见到了一家,看门外排了长长的队,就抱着从众的心里试吃了一下,特别好吃。到了长沙肯定要再吃一次更正宗的。
2、黑色经典臭豆腐。都说长沙臭豆腐好吃,本来我对臭豆腐是不怎么感冒的,但是吃过了黑色经典之后,真的是回味无穷啊。什么叫外焦里嫩,什么叫入味,什么叫回味无穷,吃一次黑色经典就知道了。
3、老长沙油炸社。上过大本营,和平时吃过的炸串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油不腻,特别好吃。
4、袁吉虎田园烤鸡。在太平老街入口处,爱吃奥尔良烤翅的我对此真的而是没有免疫力啊。
5、茶颜悦色。大概是长沙最有名的奶茶连锁店,岳麓山和太平老街都有,在无论哪家分店都是人山人海。颜值100分,味道感觉没有期待的那么好。倒不如老街里一家比较低调的小店,叫FLY……忘记了,但是味道很棒。
6、糖油粑粑推荐黑色经典旁边小巷子里的那家婆婆做的,没有经过油炸,糯糯的,甜甜的,不爱吃糯米的我都连吃了两回。
还有路边常有小贩卖水果,尤其喜欢芒果,一片片削好放在小碗里,10块钱一份,超级甜,对于我这种爱吃芒果的懒人来说真真是太方便啦!

岳麓山匆匆地来匆匆地走

回程的航班是晚上的,因此最后一天去太平老街又吃了一顿之后,下午去岳麓山溜达了一圈。为了节约时间,索道上山,观光车下山。攻略上说3小时即可游览完毕我就知道岳麓山不像黄山那样大,所谓索道和观光车左不过也是图个新鲜而已。
大概是见过了玉龙雪山的壮美和黄山的巍峨,岳麓山对我来说并无什么特色,只不过是因了古诗词的情怀,想要一睹“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中爱晚亭的风貌罢了。
岳麓山的步行游览大概需要3—4个小时,如果乘坐山上的交通工具则更快。交通工具分为三种:索道、观光车、滑道,前两种不足为奇,倒是滑道蛮有趣的。只可惜滑道只有下山有,并且只能从湖南大学的那条线上山才可以乘坐。

写在最后

长沙,匆匆地来,匆匆地去……留下的,是美食的记忆,是味蕾的享受。
走过了越来越多的城市,每一座城市,留给我的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独特记忆。
这份记忆,除了来源于它本身的文化、风光,更多的是取决于那时恰好陪在身边的人、是自己当时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