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六日(一):西门町

qianggg LV.8
2017-02-06 15:46 550/3
  • 出发时间/2017-01-29

闺女春节假期要出去转转,这次选择的是台北自由行。提前两个月办理通行证、入台证,然后就是在网上订机票、酒店,查看各种攻略,反反复复修改行程,有点小兴奋。

第一日

台北的航班晚点1小时,到桃园机场已是傍晚17:30。

未出关就先办WIFI,办的是“吃得饱”6天流量,NT250(不可打电话),上网卡可放在一人手机上,制造热点可多人链接使用。自由行离不开导航,WIFI是必不可少的,我用的是GOOGLE地图,在国内先下载APP,但不太好用,到台北后很流畅。
出关人极多,排队约30分钟;先在入境大厅银行窗口换汇RMB2000×4.48(只能用现钞,不可用信用卡,人民币在台湾不可流通,但信用卡可购物);再到大厅中心的电子票证服务岛(下图)买悠悠卡:NT300×3(其中100是卡钱,不可退,第5天花没了又充100)。

在28号门见到预订的接站车(康先生),约50分钟车程到德立庄酒店。

德立庄酒店位于秀水街4号,该酒店2015年开业,设施较新。主要是地理位置绝佳,与西门町隔路相望,且是传统与时尚结合的中心区域:酒店正对着台北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中山堂,东南方是总统府及众多政府机构,东北方是以北门为核心的IT数码街,西南方是剥皮寮为代表的艋舺老街区,西北方是时尚流行商业区。交通方便,捷运松山新店线(绿线)与板南线(蓝线)在此交汇,西门站4、5号出口距酒店近在咫尺。

西门町是由成都路、康定路、汉口街和中华路所构成的街区。西门(宝成门)是老台北五座城门之一,町是日据时代的行政区划。西门町早期主要是以电影院为主的商业活动,后来相继出现百货及其他的娱乐场所。90年代后期,台北市政府将西门町规划为行人徒步区,成为台北第一个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现在西门町已然成为台北市区最重要且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圈,因为消费对象主要为追求新潮的年青一代,成为潮流文化聚集地。在西门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小型演唱会、签唱会、唱片首卖会登场,各种电影宣传、街头表演等活动也常常可见。西门町有20多家电影院,以及多达6千间的各类店家。

19:30从酒店出发,捷运板南线至龙山寺站:先到龙山寺,正值春节假期,拜神的人超多,香火极旺;出龙山寺右转是广州街步行街,即艋舺夜市;一路逛吃逛吃:走过一个街区,折回来走华西街灯光夜市;过桂林路,到贵阳街,一路上有金义宫、青山宫、清水岩祖师庙,沿汉中街到红楼(可惜红楼正在维修,未开放),从成都路到峨眉街,23:00返回酒店。

龙山寺,位于广州街211号。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祀观世音菩萨,配祀天上圣母、文昌帝君、关圣帝君等诸神佛,相应灵验,信徒广众,香火鼎盛。原建筑于嘉庆、同治间先后被地震和风雨破坏,现存建筑多为1920—1926年改建,1953—1965年扩建。
龙山寺坐北朝南,面呈回字形,为中国古典三进四合院之宫殿式建筑,由前殿、正殿、后殿及左右护龙构成。前殿为11开间,分为三川殿、龙门厅、虎门厅,布局方正肃穆。
三川殿前有一对全台仅见之铜铸蟠龙柱,正面墙堵则由花岗石与青斗石混合组构而成,墙上故事多出自三国演义和封神榜,富于教育意义。正殿屋顶采歇山重檐式,四面走马廊共42根柱子构成,殿外墙堵留有多幅著名书法家石刻,殿内的螺旋藻井不费一钉一铁,全由斗栱相嵌筑构而成。后殿屋顶采歇山重檐式,为典型儒、道教诸神佛供奉处。左右护龙各配有钟楼与鼓楼,晨钟暮鼓,其轿顶式扁六角形的屋顶,造形独特。全寺屋顶脊带和飞檐由龙凤、麒麟等吉祥物造形,饰以剪黏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堪称台湾剪黏艺术之精华。
龙山寺中门对联:“龙舸度迷津发大慈云只要众生回首,山门开觉路入欢喜地更进十住安心”。由康有为所书。
龙山寺和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外国观光客来台湾旅游三大胜地。

艋舺又称文甲,今名万华,为台北市发源地,其最古老市街在纱帽厨番社的故址大溪口,即今之贵阳街与环河南路口,清雍正初年(1723),福建泉州晋江、南安、惠安三邑人士渡海来此地搭建茅屋数栋,贩卖蕃薯为生而渐成小村落,称为蕃薯市,由于当时平埔族人系以独木舟自澹水河上游载运农产品与汉人交易平埔族人称独木舟为艋舺,此为艋舺地名之由来。

西门町有众多的足疗店,为辛苦旅行的人服务。

上图是华西街灯光夜市。最好行前先把台湾电影《艋舺》看看。

《艋舺》是2009年由钮承泽执导,阮经天、赵又廷、凤小岳、柯佳嬿等担任主演的黑帮动作片。影片有90%的场景都来自剥皮寮老街,五百人打架的场景安排在华西街观光夜市广州街口。穿着人字拖,怀揣短刀,喜欢唱台语歌的台湾黑帮很有意思。有评论说:影片虽披着黑道的外衣,却始终在讲一个关于怀念的故事,怀念一段青春,怀念一腔热血,怀念一批人,怀念一座城,然后是整个时代。
阮经天获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赵又廷获第5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演员,钮承泽获第11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新导演,《艋舺》以2.58亿的票房成为2010年度台湾电影“票房王”。

夜深仍有读书人。

被围起来的红楼。

阿宗面线位于峨嵋街8-1号,是台湾最著名的地方小吃,主要原料为福建米面,其特点是色黑条细,筋韧爽滑,再放入卤制好的大肠等汤头,浇上香菜蒜泥,香味四溢,味道酸甜爽口。时时刻刻都有30以上的食客在排队,盛面的服务生手法熟练,从面桶中飞快地盛面,在碗口一刮,绝不拖泥带水,让观者眼花瞭乱。

大碗NT65,小碗NT50。

诚品武昌店,其楼上的西门意舍曾是我最初的住宿选择,可惜没有家庭房。

街头艺人,三五分钟便完成一幅喷漆画。

2017-02-07 11:39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7-02-07 15:1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