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 丹东行 作者 悟

• 出发时间/2016-10-12
  • 人物/其它

本溪水洞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2016的秋天,我尽情的享受着说走就走的旅行。
        离开红海滩(游记《红海滩之美》已发表),就驱车前往本溪。因为本溪水洞对我早已如雷贯耳,几个夏天都想去看看,但是都没有成行。这次秋之旅就把它纳入其中了。本溪来过几次,同样没有转过,都是工作需要。这些年去过的城市很多,但大多数都是为了工作,到了就是住宾馆、喝酒、吃饭、谈 工作、有时参观,都不知道每个城市究竟有什么区别。
        一路劳顿,到了本溪住进宾馆,就马上想吃的了。人啊,如果吃不上,那就什么都干不成了,肚子你是抗不过的 ,人是铁,饭是刚,一顿不吃饿的慌,不假啊。累了不愿意开车了,就出来打车,问司机本溪有什么好吃的,司机说也不知道有什么好吃的,就是有烤豆皮挺有名!我说那你就把我们拉到有这样小吃的街上就好了。司机很热情,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地下通道口,然后告诉我们过地下通道往左边一拐就是了。我们下车,过了通道,真有这样一条小街,都是烧烤和小吃,可是我觉得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应该说档次很低,根本没有什么正经可吃的,本来又累又饿,又一下找不到能吃的东西,心里就很是烦,走了半条街,找了个中餐快餐店,还是觉得这样的馆子关键时刻最实用,进去饱饱的吃了一顿还过的去。回来觉得无论怎么样还要尝尝豆皮,所以在一家店前停下来,买烤豆皮。问咋卖,老板说买就这一把,十串,多少钱?两块。真便宜,老婆吃了两串,说不好吃也不难吃,递给我,我也吃了两串,同样感觉不好吃也不难吃。问老婆不再吃了,我怕瞎了又勉强吃了两串,终于吃不下丢掉了!

来本溪就是为了看水洞,所以早晨起来就直奔水洞了。在去风景区的路上,发现路的两边山上都是茂密的树木,五颜六色,本溪市区出来就有这么好的植被真是难得,所以对水洞风景区也很期待。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本溪市东郊,整个风景区由水洞、温泉寺、汤沟、关门山、铁刹、庙后山6个景区组成。
        水洞距本溪市中心28公里,是目前发现的世界第一长的地下充水溶洞,现开发地下暗河长3000米,水流终年不竭,清澈见底,洞口呈半月形,进入洞口是个大厅,可容千人,大厅右侧有个300米长的旱洞。洞府高低错落,洞中有洞,各有洞天,洞顶和岩壁钟乳石多沿裂隙成群发育,呈现各式物象,不假修凿,自然成趣,宛若龙宫仙境。左侧为一处“港湾”,灯光所及,洞中物象,一一倒悬水中,琼宫晶阁,十分好看。旱洞现已建成一座大型古生物馆。大厅正面有1000多平方米的水面,有码头可同时停泊游船40艘,泛舟则可畅游水洞,欣赏水洞之大、水洞之长、水之深、飞瀑之美,然后,你不得不惊叹:“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此一洞天”。
        本溪水洞 深邃开阔,有一条 弯曲长达五千八百米的地下长河贯串全洞,有九曲银河之称。已向游人开放的两千八百米米中有三峡、七宫、九湾,步步是景。洞内水流终年不竭,均匀水深1.5米,最深处7米,最浅处只要零点八米。新开拓的“泉源寰宇”、“玉女宫”等五百米暗河景象别有寰宇。洞内终年坚持十二摄氏度的恒温,四时如春。旱洞现辟为古生物宫。洞外盘缘山腰的古式回廊,别具风味的人工湖和水榭亭台,使水洞表里景象相得益彰。
        以上这些都是百度百科上介绍的,是我了解水洞时查找的,数据都是真实的,但描述的我就不敢苟同了,为什么说看景不如听景呢,我觉得就是这个道理。我知道要不这样的描述也对不起这5A级景区了。如果这六个景区共同都算在一起我认为还够,但要是单对于水洞那我觉得就有点太牵强了。(个人认为)

这是薄一波所题写的“本溪水洞”

这是入口大厅,人性化的是每个人都发了一件羽绒大衣,难受的是大衣有的太脏了。

穿上大衣就坐这样的船在水洞中穿行一个来回。

水洞确实规模很大,特别是暗河的规模是我见过最大的,但是溶洞发育程度很低,没有我见过的其他溶洞那么给人以神秘,梦幻的色彩。钟乳石﹑石笋﹑石幔和石花我认为发育程度都很低。特别是坐船船速很快,有些好点的地方也不能好好欣赏,就连拍照也不是很方便,洞内灯光我认为也设计的不是很好。船主就想着很快带着游客完成旅行,不管你能不能欣赏到景观,你也没有时间想象这些钟乳石、石笋等象什么,所以来回大约半小时左右就结束了。心里期待的梦幻般的水洞就这样在船上来去之间消失了。

这是在流动的船上拍的几张还算说的过去的照片,其他什么也没有了。

出了水洞,心里不是一般的窝囊,距离想象的差的太多了。出来后还有配套的景点,我估计景区也觉得这210元的门票是不是有点亏欠,所以又打造了一个国家地质公园和硅化木王国公园等景点,说不上有多高档次,倒也说的过去,由于我的专业原因,对这些还是很感兴趣的。所以也认真的欣赏欣赏。

国家地质公园里主要是矿物晶体和一些古生物化石,这里倒也看到了一些未见过的矿物晶体,非常美丽。

这里的硅化木千姿百态,其实也是一个公园,夏天是有很多娱乐项目。
在我心中梦幻般的水洞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游完了!

霜叶红于二月花(本溪关门山)

霜叶红于二月花

下午我选择了去关门山,因为我喜欢山。
        从水洞景区出来已是中午,在水洞到关门山的路上吃了午餐,水洞到关门山很近,二十多公里一点多就到了。
        到了关门山进了景区我就眼前一亮,抬眼望去,薄雾中的山上姹紫嫣红,红黄为主色的丛林里夹杂着各种颜色。秋山、秋水、景色美。这就是秋天,这就是我要看的秋景。

关门山位于本溪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距市区48公里,因双峰对峙,一阔一窄,一大一小,相向如门,故称关门山。属辽宁省50佳景之一。关门山素有“东北黄山”之称,景色有五美。山美,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顶松姿绰约,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设的巨型盆景。水美,关门山水库碧波荡漾,两崖青山倒映,摇桨划船,其乐无穷。树美,关开山树木繁多,千枝竞秀,尤以枫林秋色而闻名。花美,天女木兰花和山杜鹃,漫山遍野,芬芳宜人。云美,云、山、雾浑然一体,分外娇娆,近看轻雾缭绕,扑朔迷离;远处云蒸霞蔚,织云弄巧;山峰若隐若现,妩媚含羞。此时的关门山占尽了黄山神韵,尽得江南的灵秀。我觉得这样的描述对于关门山一点不为过。
        “逶迤云端关门山,雄奇松崖丰壁寒;雾霜轻连千峰拱,犹如仙境在人间”。
        “春赏一岭红杜鹃,夏游幽谷观木兰;秋呤红色动声色,冬梦白雪思关山
        这就是关门山。

关门山森林公园主要景区大概有六个景点,就主要一条线路如果上下都步行大概需要5个多小时。我喜欢在这样优美的景区中漫步穿行。可是秋季天短,怕下山太晚,所以还是选择了上山坐车,下山步行。但是有的景点就去不了了。乘观光车一直坐到沟里,也就是鸣翠谷。坐在车上,被两边的景色所吸引,路随山转、景随山变、一步一景、一山一奇,两边风光秀美,树木茂盛,五颜六色的秋叶犹如春天的花海,沟里流水潺潺,水流清澈,河道千回百转、美景变换迭出这里幽谷之秀,奇丽秀美、宛如一幅天造地设的山水画,天然成趣,秀美无比。
        十几分钟就到了景区最里面了,下车后开始步行观景下山,小河边的木栈道蜿蜒曲折,两边坡上一些落叶早的树木都成了黑色的树干枝条,而在其中夹杂着的柞树和枫树却黄的耀眼,红的鲜艳,还有一些落叶更晚的树木则是依然青翠欲滴。由于适应气温和落叶的时间不同,渐变的秋叶显出不同程度的色泽,整个森林犹如花海,艳美至极。

漫步在这样的路上,你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一路沉醉着,一路狂拍着。我不在乎那么多小景点都起了不同的名字,我只在乎这优美的风景,优雅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神仙般的感觉。
        这样的景区一定四季什么时候来都会对得起你,都会让你流连忘返的。但由于这里枫树特别多,我觉得最好的季节应该还是秋季。

陶醉在这里的不只我一个,着各色服装的游客也都沉浸在这秀美的秋景之中。

这颗枫树是树龄最长的一颗,称为枫王。由于年老,她的叶子比其他的枫树要早红大约十天左右,来时别的枫树红的正疯,而她的叶子已凋零失去了风采了。也许这也显示了她枫王的风采:汝等皆绿我独红,漫山红遍不与争。
        就这样如醉如痴的游行了三个多小时,天已经黑了下来。匆忙出了景区,可意犹未尽。时间关系有些景点没有去成,我留有遗憾,下次一定还会来,因为这个景点我来之前是不知道的,是我意外收获,给了我没有想到的惊喜!

秋上凤凰

秋上凤凰山

称作凤凰山的很多,我不知道在中国究竟有多少,但东北地区丹东凤凰山还是很有名的。
        从本溪凤凰山只有120多公里,早晨起来没有吃早餐就直奔凤城市了。凤凰山就在凤城市边上,我认为就是市区范围内,因为凤城市是个县级市,小城就在凤凰山脚下。出了本溪上了高速,雾很大,所以车开的慢,但到了凤凰山景区门口也才7点多,景区八点开放,所以就去市里吃早餐。几分钟就找到了“永和豆浆”。出门在外,这些有点名气的或是连锁的饭店还是很靠谱的,一般会让你满意的。但是你要是随意找的地方馆子可就不一定了,也许不对你口味,也许有欺诈游客行为,也许你想要吃的和给你做出来的根本不一样,也许------,反正也许让你不顺心影响了游玩的心情是很多的。如果不是吃地方特色美食我认为还是搜一些这样的餐馆比较好,就是地方有名的特色美食也一定要找到正宗的才好,否则那真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我是深有体会的。去西安大家都会想到品尝一下羊肉泡馍,西安城里可以说遍地都是羊肉泡馍馆,但你去吃吧,根本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但真正到了同盛祥我吃了才真正感觉到了它的特色和美味。
        早餐回来,到了凤凰山景区停车场我就觉得不对劲,就这么个在全国并不是特别知名的4A级景区怎么突然会有这么多车这么多人呢?我虽然想到今天是周六又是看秋景的好时候,应该人会多点,但也不至于这么多吧!买票的人挤人,去厕所的排着队,检票口五六个通道已经排了有五十多米长。我也暗自庆幸,这么多人说明我这个景点来对了,肯定是值得来啊!后来下山时渴了想买块雪糕,可雪糕都卖没了,冷饮老板才告诉我们,今天上山的游客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比国庆假期还要多,是因为丹东不知道什么单位搞活动发了若干免费票,老板也为没有准备好货源而在那后悔呢!
        检票分两个区域,一个区域是上山不乘车的,直接从大门口检票进入上山,另一个区域是乘车到山门的检票口。我是做攻略时知道从检票口到山门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般不知道的如果不乘车就是走到山门可能就累完蛋了,还谈什么上山观景了。也许其他多数人都知道这点,所以乘车的这个检票口人特别多,我们也排在了这里,可是队伍一直不向前挪动,后来发现有好几个旅游团在前面检票进入。正在这时,突然前面队伍一阵骚动,继而大喊大叫,骂声骤起。唉,我知道,只要人特别多的场合一定会出现的场面终于出现了,啥啊?打仗呗! 要不就显不出咱中国人的威风了。只见一个高个子男青年边喊边跳起,像疯了一样,好像是她妻子还是女朋友怎么拦也拦不住,指着一个保安大骂非要揍他,后来马上又来了几个保安,在队伍外边,也不知道都说的什么,看样子就想把这个男的拖出来,这个男也极力想出来大战一番,可在人群里由于人太多加之有人拦着一时又出不来,像一头狮子在那吼着,骂着,就这样大概有五分钟,那个男的在他们旅游团的劝说和推移下走向了检票口,战斗算是结束了。
        乘车到了山门,觉得太对了,估计从检票口到山门大约有4公里左右,回来下山时是走下来的,按手机记步应该有4公里多的路程,要是走着到这也去了一半的力气了。

这是凤凰山山城城门,凤凰山山城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的山城。是北魏拓跛珪天赐元年,由世居东北的少数民族高句丽所建的著名山城。

凤凰山主体由花岗岩构成,景观奇特,自古有“辽东第一名山”之称,道光年间(1821-1850)与千山、医巫闾山、药山合称为“奉天省四大名山”、“中国第一历险名山。我个人认为,此山和华山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从体量上要比华山小很多,但可以称的上“北方小华山”。

进入山门,拾阶而上,走了约十几分钟,就到了索道口,这里有解放纪念塔,紫阳观等。妻子走了这远就累的气喘吁吁,就让她坐索道上去,我当然要步行上山的,看好了路线,便登山观景了。

登山前,我也喝了几口这圣泉水。果真一上午都没渴。

这尊观音是不是立在瀑布上面就更好了?

巨大的花岗岩石缝里长出的这些枫树,汲取着那仅有的养分和水分,顽强的生存着并依然把这似火的红叶献给这个世界。

栈道不再惊险而是画廊

天然一幅水墨画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过了栈道,从不同路上上来了人好像都汇集在了一起,有些狭窄的路段人特别拥挤,前进速度很慢。本来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到索道终点站和老婆会合而我到了却用了两个多小时。

千人挤一缝

到了这里,大家一定能看出点问题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人流都没有移动,大家都焦急的等待着。后来听上面的人说,玻璃栈道上人太多已经限制了,老牛背上的人既不能进,也不能退。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如果继续等,我觉得下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好几个像我一样的外地人气愤的说,你说你本地人啥时候来不了呢,为什么也凑这个热闹呢。还有 人说,你说上班的讲不了了,没班的为什么也要周末来呢。我也恨自己,吃饱了撑的,为什么和他们来凑这个热闹,唉。可这种情况谁知道啊!中国就是不缺人啊!
         我决定从前面的分流口下山,妻子有点不愿意,她觉得毕竟费力登了这么远就这样回有点不甘心,不甘心能怎么样呢?能上去吗?你纵有浑身力量没有你上去的地方。抬头仰望着老牛背上的人流,看看了笼罩在薄雾中的玻璃栈道,我毅然决然的下山了。
        从这个多数都是人工阶梯的通道往下来,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上来那么早而到了后来又落在了那么多人的后边,原来不走那段画廊一样的栈道直接从这条路上来是很快的,但 这边的风景那要和我看到的差的太多了。

下山时遥望东山景区也同样秀美,又留下了遗憾,还是等到下次好好的欣赏吧。

丹东,一座伟大的城市

丹东, 一座伟大的城市。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中国志愿军就是从这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25日,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

浓雾笼罩下的鸭绿江缓缓流淌着,这条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河流原为中国内河现为中朝界河,河的另一边便是和丹东市隔河相望的朝鲜新义州

鸭绿江上的中朝友谊桥和鸭绿江断桥

中朝友谊桥是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4月日本侵略者修建安奉复线铁路时,由当时的日本汽车株式会社和日本建设株式会社联合在下桥(断桥)的上游100米处按300年频率设计修建的,于1943年4月通车。桥长946米,共12孔。朝方6孔是平弦连续桥梁,中方6孔为吊弦连续桥梁式复线铁路桥,可同时行驶上下行一对列车。大桥通车后,成为日本侵略者大肆掠夺中国资源的主要通道。抗战胜利后,大桥由当时的苏联红军接管。1947年6月,苏军撤离朝鲜时,将江桥分别移交给中朝两国政府共同管理。1951年1月上桥把复线铁路拆去一股改成公路,变成铁路、公路两用桥。
        现在中朝友谊桥不对游客开放,这是远远拍下的中朝友谊桥桥头和下边站岗的哨兵。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鸭绿江大桥和其它桥一起共同承担起军需物资供应和后方支持前线的运输任务。首批志愿军大部分都是从这里奔赴前线。战争期间,大批作战物资、武器装备也都是通过鸭绿江大桥运至朝鲜。美军为切断我志愿军的兵力和物资后援,1950年10月调集大部分空中力量,开始对鸭绿江上沟通中朝两国重要交通要道的铁路、公路桥梁实施封锁。声称要“以最大的力量”“摧毁在满洲边界上的朝鲜一端的全部国际桥梁”和鸭绿江以东地区“所有交通工具、军事设施、工厂、城市和村庄”。11月8日至21日,美军出动轰炸机600余架次,对鸭绿江上所有桥梁以及朝鲜北部的村庄、军事设施和交通要道进行了地毯式轰炸。朝鲜北部顷刻间化为废墟,鸭绿江沿岸一片火海。鸭绿江下桥也被拦腰炸断,朝方一侧的8孔桥梁全部沉入江中,下桥彻底瘫痪。抗美援朝胜利后,朝方将下桥所属的6孔铁桥残骸拆除。而中方所属的残桥,带着累累弹痕,完整地保存下来

2000年10月,在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50周年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为断桥题词“鸭绿江断桥”。

这是断桥另一边,剩下的桥墩和鸭绿江边的朝鲜

桥头上的炮楼

1953年7月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美国没有取胜的条约上签字的将军。

抗美援朝的胜利,向世界证明了一切美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丹东还有抗美援朝纪念馆和毛岸英纪念碑也在我的参观计划之内,可是抗美援朝纪念馆由于重新整修没有开放而未能如愿,毛岸英纪念碑在丹东宽甸县也未能去成,心里不免怅然。每次参观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感触很深,都是一次对历史的又一次深刻理解,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对于鸭绿江断桥也好,抗美援朝纪念馆也好,还有其他地方一些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些景点我觉得应该免费,特别是抗日战争以来的一些有着教育意义的景点场馆等应该免费对公众开放,其意义我想大家都能明白。

2016年中秋。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07 17:2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2-13 17:03

引用 judas 发表于 2017-02-07 17:27:1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judas:其实现在手机也基本都能拍摄好的照片了。谢谢关注

2017-02-13 19:16

引用 zhangxinmin 发表于 2017-02-13 17:0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