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扬州逛吃逛吃

虾米CMZzz (厦门) LV.6
2017-02-06 16:20 422/10
  • 出发时间/2016-10-29

本文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此次行程,主要目的是参加CC同学的婚礼,参加完婚礼的一个周末,顺带在扬州逛吃逛吃。此游记含少量宝应县南京市的部分。

D1 2016.10.29

----------宝应分割线----------

简单说下在宝应县的行程,参加的婚礼是在宝应县的华美达大酒店办的,这家酒店设施、服务等各方面都不错。早上,CC要带我们去吃宝应特色的长鱼面,但是我起早了,饿得慌,于是先去酒店餐厅吃了自助早餐,不敢吃饱,准五星级的大酒店,早餐很不错。

等到大伙儿都睡醒洗漱好,CC终于要带大家去吃长鱼面啦。长鱼面的鱼是指鳝鱼,把鳝鱼切成长条状,所以叫长鱼。上菜的时候,韭菜和面条装在大碗里面,鳝鱼装在小碗里面,鱼汤好浓好好喝。世上居然有这么美味但我又不知道的面,感觉宝应长鱼面就是一种还没被推广开的美食啊。

这碗面真的好大碗,大概十点钟大家吃完这顿,感觉都不用吃午饭了。我和小宅同学打算早点去扬州逛逛,小小同学想回趟老家,于是我们三人告别了美丽的新娘CC,到汽车站去。在汽车站与小小告别之后,我和小宅坐车去扬州了,耗时两个小时左右。

----------扬州分割线----------

到了扬州,下着小雨,冻得慌,我把羽绒服都穿上了。我们先去宾馆放行李,住的是瘦西湖边上的如家,非常干净整洁,价格一百多,个人非常满意,第一次感受到扬州的物价真是业界良心啊。休整完之后,大概下午三点半,趁着天还没黑,我们打算到东关街逛逛。

D1-1  马可·波罗纪念馆
       东关街有什么,我们没做攻略,完全没概念,发现东关街外面有个马可·波罗纪念馆,就转转了。馆外这个雕像,是仿造威尼斯的原雕像建的,威尼斯是马可·波罗的家乡。马可·波罗曾经在扬州为官三年,作为文化商人和交流使者,马可·波罗在当地的宣传、文化等方面做过不少贡献。江苏扬州市建了马可·波罗纪念馆。

我对历史没太大兴趣,走马观花转了一会儿就出来了。然后发现对面有大运河的牌子,就过去看了。为什么总用“发现”这个词呢,因为我们没做旅游攻略啊,呵呵,只稍微做了美食攻略。

D1-2  扬州古运河
       这里有好几个标志可以拍“到此一游照”,关于这里的介绍,看图吧。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没能细细品味,待了一小会儿,我们就走了。

D1-3  东关街
       大运河对面就是东关街,对于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
       对于东关街,我没抱什么希望,心想大概是“坑游客一条街”,实际上,还是稍微颠覆了我的想法。第一,如忽略各种店铺的招牌,这里的街道保持着原有的面貌。第二,登上城楼,可以一睹老街风采,上城楼不收费,有良心。第三,也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这里的老字号店铺,有政府发的门牌,规格统一,这么一来,游客也比较不容易被坑了,“坑游客一条街”在这没太大体现,感觉东关街比厦门中山路之流强太多了,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中午没吃饭,加上气温低,走了会儿,我们觉得肚子饿了,于是找了家老字号的四喜汤圆吃去,汤圆一碗四个,性状略有区别,口味各不相同,分别为芝麻、豆沙、肉、荠菜馅,汤既不甜也不咸。芝麻和豆沙味道的汤圆我已经很熟悉了,挺正常,芥菜馅和肉馅的汤圆的咸的,还是第一次吃,芥菜馅的味道不错,完全能接受,肉馅的有点油腻,不太习惯。

吃完汤圆,我们继续走东关街,路上有香粉店、酱铺、茶叶店等各种老字号店,我们并不打算买买买,就走马观花的看看。扬州的著名景点个园在东关街上,我们去的时间太晚,就没进去,从外墙看,感觉个园不大。

走到东关街的尽头,有蒋家桥饺面馆,虽然还没到饭点,肚子也不饿,但既然路过了这个名店,就去尝尝吧。
       店里的食物种类很多,生意很好,客人当中有不少老年人,看来是经典餐馆啊。我们只点招牌的虾籽饺面,一碗只要5.5元,业界良心价。饺面一碗很大,面和馄饨都好多,汤有点酸,味道挺特别,性价比超级高。一碗虾籽饺面下肚,撑得不行了,晚餐搞定,多少年没在外面吃过这么便宜的晚餐啦。

D1-4  扬州文昌
       当天天气太冷,在室外活动久了有点受不了,于是晚上去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了,然后散步回宾馆,途中路过一个漂亮的建筑,看地图才知道那是扬州文昌阁。
       扬州文昌阁位于汶河路、文昌路交叉处,为江苏扬州市地标建筑。文昌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旧日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扬州府学建筑,已陆续圮毁,现仅存文昌阁,为扬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一天的行程就到此为止啦。

D2 2016.10.30

来了扬州,必须体验的就是当地的早茶了,我选择了位于虹桥坊的东园小馆吃早茶。东园小馆的环境是很棒的,别看外面装修一般,上了二楼,里面装修的古色古香,因为我们去得早,客人不多,挺幽静点。
       东园小馆的桌上有“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的标识,我们还是响应下店家,不要点太多(虽然心中有长长的To eat list)。我们点了烫干丝、千层油糕、鲜肉蒸饺、蟹黄大包、绿杨春。
       烫干丝:据说是上过舌尖中国的美食,来扬州必吃的美食,其主料是切成丝的豆干,味道不错,没有特别惊艳。
       千层油糕:一个好大,小宅说早餐吃这么一个千层油糕就够了,油糕虽是猪油做的,吃起来不腻。(比鼎泰丰卖的便宜太多,味道都差不多。)
       鲜肉蒸饺:一份3个,沾着醋吃非常棒。
       蟹黄大包:想点蟹黄汤包的,没注意看,点成蟹黄大包,味道还不错。
       绿杨春:我们是游客,应该体验下江苏特有的绿杨春茶,挺解油腻的。看了下整个店里面就我们点了,其他人都是喝免费的大麦茶。
       东园小馆性价比超高啊,我们俩人都吃撑了,一共才花了不到40元,可比以前吃过的港式早餐便宜多了。有很多食物没点,有点遗憾,感觉东园小馆是可以二刷、三刷、无限刷的地方,值得细细品味(声明我不是托儿)。

吃完早茶,我们散步去瘦西湖,虹桥坊周边的街道非常幽静,完全感觉不到城市的喧嚣,一路上处处是风景,让人感到身心放松。

在瘦西湖景区外面,就能看到湖了,湖水是绿色的,比较浑浊,这点让人失望了。好在雨后天晴,天空够蓝,湖水倒映着天空的蓝,拍照起来还是可以的。

D2-1  瘦西湖
       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瘦西湖的电子门票,比去窗口售票便宜一些,因为我有收藏纸质门票的习惯,于是在进景区之前,先去游客服务中心拿了张纪念票。进了景区之后,发现到处都是漂亮的菊花,原来我们赶上了菊花展,真是幸运。

瘦西湖景区就是个大园林,景色还是不错的,要是湖水干净点就完美啦。

图为景区景点之一徐园里面的一面墙,上面的爬山虎颜色丰富,很美。

钓鱼台,巧妙地运用了“框景”手法,成为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经典之作。从“框景”里面,可以看到五亭桥。这钓鱼台拍了一张“浑浊的湖水”,这颜色不太美好吧,事实上整个瘦西湖的湖水都是这个颜色的。

在钓鱼台附近一处远望白塔和五亭桥。

瘦西湖景区到处都是柳树,我们甚至还发现了反季节开放的海棠花,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这到底是秋天还是春天。

景区里面的小动物们。

瘦西湖景区好大,路走多了,进入走马观花模式。
       终于到了景区游览重点,五亭桥和白塔。五亭桥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白塔跟北京北海那个很像。所以,瘦西湖和北海啥关系?

二十四桥,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古人也有强迫症。

景区内各种桥,有座桥上面有狮子

继续走马观花,走了好多路,加上太阳暴晒,出了一身汗。在扬州两天被冷雨冻过,也被太阳烤过啦,这善变的天气。
       景区内风景太多,还有盆景博物馆、万花园、瘦西湖水系微缩展示园等等可以看的,令人目不暇接,所以门票才这么贵啊。。。

远处的是大明寺,也是扬州有名的景点之一。

瘦西湖水系微缩展示园,很多地方可以拍照。

胡建人很少能看到好看的红叶黄叶,能看到一点,自然要记录下来了。如果能晚一两周再来扬州,可以看到很多银杏叶。

以下两张,分别是景区内很特别的铺地砖,还有漂亮的花儿。
       要是我以后有了自己的大院子,也把砖铺成这样好了,符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游览结束,继续觅食去了。
       还没到午饭时间,肚子不饿,先去扬州狮子楼吃一小顿饭。扬州狮子楼在扬州大学里面,环境很棒,装修很有特色,一抬头是各式各样的油纸伞。来这主要目的是尝尝大名鼎鼎的狮子头和文思豆腐羹。
       狮子头:比拳头还大一大圈,适合四个人以上吃,我们俩人才吃了一半,实在浪费啊。狮子头里面包咸鸭蛋黄,实在是太油腻了,胡建人表示吃不惯。
       文思豆腐羹:一人点了一小碗,第一感觉就是口感像闽南的面线糊,不过面线糊的配料比较丰富,因此味道会更好。这道菜舌尖中国里面推荐过,刀工确实棒,想着刀工这么棒,即使没什么味道也觉得很好吃,值得尝试。还点了个炒青菜,中规中举。
       扬州狮子楼,还是人多点来吃比较合适,可以多尝几个菜。

饭后散步回宾馆,路上风景不错。

在宾馆歇了一会儿,继续前行。首先打算去弥补早茶没吃过瘾的遗憾,来个下午茶,选择了虹桥坊的冶春茶馆,离早上去过的那家东园小馆很近,店的外观看起来比东园小馆大气多了。然而里面……装修风格很普通,我个人还是喜欢东园小馆的装修。已经下午两点了,冶春茶社还有许多客人,店里略显拥挤。
       来冶春就是为了吃包子,还是点了绿杨春解油腻,这里的绿杨春一包10元,自己泡,茶壶正好,但是茶杯太小了,干脆拿小碗喝茶了。茶的味道不错,一杯接一杯的喝,跟包子绝配。
       蟹黄汤包:第一次用到吸管吃包子,印象深刻啊,汤很足,里面确实有蟹黄,一点儿也不坑人。
       三丁包:三丁指鸡丁、肉丁、笋丁,我喜欢吃笋,觉得很好吃。
       蒸饺:中规中举。
       冶春的包子品种好多,也是家值得刷的店啊。总的来说,扬州的茶馆还是挺吸引人的,个人还是喜欢东园小馆。

虹桥坊有一处阶梯,上面有好多猴子造型的雕像,很可爱。

D2-2  扬州大学
       看够了瘦西湖的园林景观,我们对何园、个园的兴趣就不大了,加上当天还要到南京去。于是选择在扬州大学随便逛逛,扬州大学的建筑风格,包括内在的装修,感觉很有年代感,校园里面有很多大树,想必也是在此生存了很多年。身在扬州大学,仿佛穿越到上世纪90年代。
       在校园门口,帮学校社团的学生填了调查问卷,拿了张他们自制的明信片,画得相当可爱。

游完扬大,我们就坐火车奔赴南京去了,因为没买到动车票,我们坐的绿皮车,花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到南京,火车票价好像才16元,是我这辈子买过最便宜的火车票啦,哈哈。我从南京坐飞机回家,小宅则继续玩了。在南京没停留几个小时,但却吃了难忘的一顿晚餐,在这里也顺便写写。

---------南京分割线---------

时隔7年来南京,发现南京的变化真大,地铁线四通八达了,记得我第一次来南京,好像才只有两三条地铁线。既然去机场都可以坐地铁,那就不着急了,先好好吃一顿再说,这也是当天吃的第四顿饭了……好久没这么放纵地吃了。

晚餐是在一家其貌不扬的店吃的,这个店的位置也不好找,这家店叫苏香圆鱼馆,被蟹黄炒蟹腿这道菜吸引来的,结果更喜欢另外两个菜。
       满口清香:这道菜就是春卷皮包超细炸土豆丝和香菜,怎么可以这么好吃?我吃了六卷,感觉自己胃要炸了……比起春卷,我好像更好这口。
       蓝莓芋艿:是瞎点的,从没见过的菜,比拳头还大,这居然不是推荐菜哦,餐馆要不要这么有良心。上菜的时候是温的,因为吃不完,我们打包带走了,放到第二天,凉了,居然更好吃了!
       蟹黄炒蟹腿:其实是很好吃的,然而我的胃已经装不下了。
       店的装修不咋地,大排档风格,上菜有点慢,但是味道真心好,值得来吃,有机会再来南京的话,会过来二刷。

吃完晚饭,坐地铁去机场啦。这次行程真是惊喜连连,吃了好多美食,开心!完美的逛吃周末到此结束。

作者:虾米CMZzz,2017年2月,部分图片及文字来源网络。

不错,捧场一下

2017-02-06 22:02

引用 果果不冻 发表于 2017-02-06 22:02:49 的回复:

回复果果不冻:多谢支持

2017-02-07 09:47

那杯茶看着就想喝

2017-02-07 11:35

引用 饺子 发表于 2017-02-07 11:35:13 的回复:

回复饺子:哈哈,茶就那样吧,吃的更值得回味,好想再去刷

2017-02-07 12:1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07 18:26

引用 justin 发表于 2017-02-07 18:26:42 的回复:

回复justin:谢谢,我努力😊😊😊

2017-02-07 19:39

引用 虾米CMZzz 发表于 2017-02-07 12:18:26 的回复:

哈哈,茶就那样吧,吃的更值得回味,好想再去刷

回复虾米CMZzz:那就去刷吧~我们一起

2017-02-08 10:37

引用 饺子 发表于 2017-02-08 10:37:57 的回复:

那就去刷吧~我们一起

回复饺子:好啊,江苏好吃的真多啊

2017-02-08 11: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7-02-13 13:57

引用 mranyan 发表于 2017-02-13 13:5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