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春节行之柬埔寨 金边吴哥——图文并茂的攻略

2017-02-06 16:31 1105/16
  • 出发时间/2017-01-30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第一次去柬埔寨旅行,又是过年期间,还带着老妈一起,所以跟的团,不过总共有一天的自由时间,我们决定自己再包车去玩。
        出发前习惯性的做起了攻略,对大家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因此吴哥之行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只待实际践行啦。

出发前的准备:(ps部分是我自己的经验)
1、据说那边医疗不发达,必须自带感冒药/消炎药/胃药/拉肚子药/避暑药;笔(填入境表用的 );

ps 我老公肠胃不好,果然在那边半夜急性肠胃炎,药品是让我妈负责的,结果没有按照我攻略准备齐全,少带了消炎药,感冒药和胃药,还好同行团友借了我们药。所以药最好是带全,以防万一。

驱蚊水可以当地买,比较有效。

ps 我们住的房间有蚊子,来不及去当地买,老妈带了电蚊香,驱蚊还不错。

2、衣物:
短袖(注意,无袖的衣服有些寺庙是会不让进的。不过也可以用披肩挡住进入寺庙~) 鞋(要舒适走路的,最好不要拖鞋,不跟脚),长裤(可买当地的灯笼裤,凉快又方便还不贵)。 薄外套(看日出时和空调车里用)。 泳衣(如果酒店有这个条件设施的话)。 太阳镜,帽子(比伞方便又好看)
防尘口罩(那里尘土很大,特别是做TUKTUK车游览的话)。 手电筒(看日出日落时非常需要,另外有些寺庙走廊很暗没有灯)。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肥皂。
高倍防晒霜,防晒黑胶伞,扇子,湿纸巾;

PS:我带了双新鞋磨脚,还好包里常备创口贴,撑过了一天。太阳镜一定要带,那边中午开始真的很晒,我就靠着我的变色眼镜,全程舍弃了伞和帽子,毕竟要上串下跳的。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等于他们冬季,30度左右,体感类似我们南方初夏,只要没有太阳直晒,还是很舒服的,出汗也不很多,不像我们湿热那么难受,晚上我们睡觉都没开空调的说。
防晒霜推荐安耐晒,防水,我抹在粉底外,都没咋掉粉,开心。
手电筒其实可以不用带,现在手机都有手电筒功能。

3、兑换美元(681:100)(1元美金面值的一定要多备)。需要 注意的是,最好换发行日期最近的崭新的美金,太旧的老版会被拒收哦,大家可以事先检查一下。注意两美元的币值都不太收!一般酒店里小费1000—2000瑞尔,导游和司机每天1美元即可。

ps 自由行的话,4—5天的话差不多300—500美元/人(不包括机票和酒店),跟团基本不太用钱,我们3个人总共用了300多美元,包括最后一天吃饭,租车,门票,买礼物,买水甚么的。

ps 我出发前2天去换的美元,上海这边中国银行不需要预约,当天直接能换。银行告诉我美金能换多少面额,是看当天有人存进来多少,所以能不能换到小面额就看运气。其他银行都只有100面额,小面额还是得去中国银行,而且要大网点。如果换不到小面额,还有一个办法是到了当地,去免税店买东西,他们会找零散美元,低于一美元就找瑞尔(当地货币)。

4、不要带贵重物品,如果有一定要随身携带,注意那边有飞车党,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包包,放在内侧。

5、过关的时候柬埔寨海关人员会要你给小费,导游也会让你夹小费在护照里,但是最好不要给小费!碰到好的可能就放过了,不好的会僵持,一定要坚持住。

ps 我家人都是能用钱解决,就ok的,因为又是过年,所以为了省麻烦,我们都给了小费。出关的时候,夹了5元人民币,工作人员嫌弃少,举着20元暗示我们,我拒绝了,也没太耽搁还是给我过了。

6、通讯有二种选择,一是开通国内手机卡的国际漫游,买上网套餐等,二是用当地卡。当地电话卡可以去老市场买,各家电话卡运营商都有店,Metfone的信号要好一些。或者国内直接淘宝买好。

ps 我们飞机是凌晨2点多才到,所以淘宝直接买了2张met的电话卡,20多元 6天1.5G,4G信号还蛮快。下了飞机就直接换卡,按步骤很顺利开通了流量什么的。这里提醒下,我是手机拍照党,然后和我妈相互间原图传照片,才3天就没流量了,相当失策啊!后来我老公强烈要求帮他也买个,结果我们在当地司机带领下去买电话卡,因为那边大部分人都不会说中文,我们又不会英文,沟通不行,卡买得很失败,用了10多分钟就没流量了,还花了3美金。后来我老公研究说,应该是给冲错套餐了。建议英文不行的还是事先国内淘宝买好电话卡去吧。

好啦,准备工作做好,就是愉快的出发啦。

说明下,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原片,没有任何后期,电脑看像素捉急啊,还是手机看好点,23333。

第一天:金边一日游

第一天,金边一日游

下面这张是金边住的酒店,房间一般。

房间阳台拍的金边

老公去买烟,拍的酒店旁边市场的。

金边行第一站,金边大皇宫,非常有柬埔寨风格,挺好看的。

导游说这个蛇神就是他们的龙,2333

下面应该是鸡蛋花,掉了一地的。

这个里面是展示厅,地板是纯银砖,里面不许拍照,我不知道,无意拍了张。

这个泉水柬埔寨人相信是高山引下来的,接好水抹在额头和头发上,会带来好运。

从这里我们离开大皇宫,去往下一个点。

以下是金边市标志建筑,独立纪念碑。为了纪念公元1953年柬埔寨脱离法属殖民地,成立王国而建立。

离开独立碑,我们来到了塔子山。说是山,其实很矮很矮的说。这里是当地人祈求好运的地方,内有著名的钟型塔。

金边最后一站是中央市场,很大,什么都有卖的。我们在里面迷路了,后来导游来接的我们,就没有拍照啦。

下午16点多的飞机,飞往暹粒,要去看吴哥窟咯。

到达暹粒机场,小巧精致,比金边机场好很多。暹粒机场是法国人建的,属于法国

下面是我们后面3天住的酒店,环境不错,还有泳池,吃的也不错。就是有些房间热水不好,忽冷忽热,WiFi也是时有时断,所以我都没用,用的手机流量。后来后悔了,应该蹭WiFi发照片的,导致最后2天流量不够用。

对啦,看攻略说可以找前台联系嘟嘟车啥的,但是他们前台完全不懂中文,根本无法沟通。后来据我观察,基本大酒店前都会有嘟嘟车驻点,总能碰到会那么一点中文的司机,想包car也能通过嘟嘟车联系,还蛮方便的。

下午到达暹粒酒店收拾好,我们门口叫了辆嘟嘟车去老市场逛逛。看攻略说市区起步2美元,我们去问的时候开3美元,讲价以后来回一起5美元。

老市场很多卖这种当地灯笼裤,裙子,蛮有特色,我看到不少游客姑娘都买了穿。老板们喊价都特别高,一般都能讲价到2-4刀就能买到。裤子一般在3刀左右,裙子3—5刀,好点的桌布5刀左右,趣味T恤1.5至2刀一件,很便宜,可以选有柬埔寨特色风格图案的,配条在老市场买的花裤子或裙子,很有特点。杀价不要手软。

老市场很大,一路上餐厅都飘出很香很香的味道。可惜我们太饱,没能吃上一回,就买了杯冰饮,结果老公半夜闹肠胃炎了,不该给他吃冰的。

老市场(PM10点左右关门)的土特产:

A、水布:棉布的通常1美金,丝绸的2美金,图案精致的纯手工柬丝水布可以卖到四五十甚至上百美金。低价货在老市场和夜市到处都有,高品质建议在Puok Silk Farm购买。
 B、镀银铜器:几美元到几十美元,老市场和夜市的多半都是假货,可以在暹粒机场免税店买。
 C、木雕:Artisansd’Angkor的木雕材料比较有保证,其他地方的就不太好说了。
 E、柬埔寨的黑胡椒出口海外,是不错的选择。
F、芒果干,香蕉片,木薯片、咖喱粉之类的,一美金一包,买五送一,推荐咖喱粉,柬埔寨的咖喱清香绵柔,适合国人口味。也可以选择在大超市买土特产,很便宜且放心。

酒吧一条街,非常热闹!

当地卖得最多的一种饮料,就是鲜榨果汁,里面加了冰块和一些调味,主味道还是水果汁。一美元一杯,景区有些贵的要2美元。

第二天:大小吴哥之行。

首先去买票,买票的地方和景点不在一起的。下面就是买票的地方,挺大。每天下午17:00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2017年2月1日起涨价了,一日票,二日票,三日票分别是37/62/72美元,不收其他货币。

门票包括暹粒所有景点,但不包括崩密列(门票5美元),洞萨里湖,荔枝山景点。门票千万别弄丢,每到一个景点都需要出示,有时候还会查验。 编辑

买好票,我们首先去看大吴哥,也就是吴哥通王城,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是指的城中心点巴戎寺里雕刻的四面佛。

这处就是通常说的【高棉的微笑】,导游说是笑得最灿烂的一座。

各种微笑的四面佛。

巴戎寺看完出来,我们去了斗象台和12生肖塔。

斗象台,也就是战象平台,给贵族消遣的一种活动,平民是不允许斗象的。

12生肖塔,每一座塔代表一种生肖。

看完斗象台,我们动身去了塔布伦寺,巨大的树木盘结在围墙和庙门口,蔚为奇观。

这里是经典拍照点,拍照的人很多,大家就自发排队拍照。

下午,我们来到了小吴哥。这里是小吴哥经典的拍照角度,可以拍到倒影。看日出的最佳点好像也是在这。

要爬上塔,需要排队,限制客流的,工作人员会发小牌牌,上面下来一个就发牌上去一个这样。楼梯真的超级陡,基本快90度了,还好有木扶梯。

爬到上面拍的小吴哥全景。远处的热气球就是看巴肯山日落的。

仙女雕像

小吴哥出来,本来是安排的巴肯山日落,不过因为限流,而且导游要5点集合走,完全不可能看到日落,我就放弃没上去了。我妈去看了下,说要排老长队伍。如果不想排队,可以选择花钱骑大象上去,走的是专门的象道,同行一位团友就坐了,不过因为时间关系还是没看到日落。

一天的大小吴哥就结束了。我老公说看起来都差不多,所以如果不是特别追寻历史的,可以偷懒跟团。

第三天:大榕树文化村+女王宫

第三天,中央公园+大榕树文化村+女王宫+罗洛士古寺群。

第一站是皇家公园,也就是中央公园,开放式的。西哈努克老国王行宫在这里,但是不能进入的,只能外面看看。比较水的一个景点,哈哈。

后面房子就是国王行宫啦。

公园里的寺庙。

我妈说这种树好看,非要我拍,23333

后面气派的房子是酒店,不是国王行宫,噗。

参观完中央公园,我们接着去了大榕树文化村。黄裙子的是村里的导游。

这边的牛都是白色的,挺好看。不过所有牛都很瘦,皮包骨的,有人说是穷,吃不饱,可是我观察到所有牛都是这个样子,包括富人家的,而且牛吃草,他们这绿色植被不要太多,个人感觉也许这品种就是这样的?

进村会列队欢迎。

这是他们的食堂,不能随便进的。做了个小游戏,蒙眼打碎悬挂的陶罐,会有小礼物。团里的萌萝莉迫不及待的主动请缨啦。

据村里美女导游说,他们的生活离不开银,认为银能治百病,然后当然的其实就是让你购买银器啦,这里银是2.89美元一克银,我不懂行情,没买。

下面那个好像是银矿石,闪闪的挺好看。

美女导游说在他们这里,女孩子最贵重,生了女儿村里会给五亩地,而且外婆都会抱着孙女全村炫耀,反而生男孩静悄悄不敢示人。

他们这都是上门女婿,所以女孩是赚钱货,男孩是赔钱货,和我们国家相反。

导游的家,算村里富裕家庭。

下午是自由活动,导游推荐洞萨里湖自费项目,我之前看攻略不合我口味,就没考虑了。

我和老公临时决定下午去女王宫,以及罗洛士古寺群逛,我们直接门口联系了辆car就出发了。

我们半天包car是还价到40美元,司机开价50美元。

说到包车,包TUTU车一般行情大概为13-15美元/天/大小圈。包车的价格取决于大家的砍价水平而定,TUTU车可能日出和中午休息返回,有的司机会要求加3-5美元,有的则不用,谈价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这些细节。人多的话不建议大家包TUTU车,又小又不舒服,路上吃一路的灰和汽车尾气,包汽车比较划算又舒适。

包汽车CAR外圈大概60美元,前往的路上每辆车还会收取5美元过路费,最好和司机确认一下是否包含在车费里。包Car(可坐4人)或者Van(最多可坐12人),可以选择中午回酒店休息,不会增加额外费用。但是一般在行程结束后都会付小费。像崩密列这样的景区70美元/天左右;春节期间导游价格通常还会涨价。

女王宫的雕刻太美太精致了!虽然这里很小,但素真的值得来看看!

中间建筑保存比较完整,不过用绳子围起来了,不能进入看。

女王宫看好我们去了罗洛示古寺群,相对大点的是巴孔寺,另外一座基本没啥看的,还有一座没去。

就剩这么点了,还在搭架子修缮。

巴孔寺,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因此意义非凡。

路上的风景,很美,天空也美得不像话!随便拍拍都很美。

第四天:崩密列+回国

最后一天上午,去了崩密列。

本来我们是谈好崩密列,女王宫,罗洛示古寺群,总共70美元,因为导游要求中午集合所以我们改行程,只去崩密列半天,原打算还价到50美元,没成,最后谈定是60美元。

去崩密列路上要1.5个小时,导游曾说过他们这边汽油特别贵,我老公说这样看算便宜的,我们就没多还价了。

崩密列保存了吴哥窟刚发现时的原貌,残垣断壁掩映在丛林里,充满了神秘的气息,仿佛来到了古墓丽影里探险,这里也确实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强推参观的景点,超适合拍照!

崩密列有剧组曾经搭建的木栈道,沿着参观就好,千万不要自己乱跑,周围丛林里还有地雷没有清除完。

当地小孩,到也没来讨要东东,很安静的在一边玩耍。

花了1个小时我们还没能参观完,时间来不及只能带着遗憾先回酒店了。我妈开始还不太想来,看完一个劲说确实好看,幸亏去看了。

对啦,还有很多朋友问我那边可以拍写真么?如果你穿汉服,婚纱之类的衣服,后面还跟着单反君的话,是不可以的,那边景点大多有工作人员看到这2要素就会赶人的。我因为全程手机拍照,就没有工作人员阻止我,反而还有夸我衣服漂亮的,HOO〜

拍婚纱写真必须先去当地报备,要交钱的,才准给拍。我朋友就抽了天穿汉服去拍,被发现赶出来啦,不过有一个地方运气好没被看到,蹭拍到了。

下午去旅行社安排的柬式按摩,和五星级酒店下午茶,以及购物点,然后18:10分飞机返回上海

不得不说,暹粒的大酒店很多,也非常好看,整个环境个人感觉比金边好看,精致。随便发发我们下午茶的五星级酒店环境。

夕阳下的暹粒机场,很美!顺便说吴哥航空飞机餐里的小面包超好吃,奶香十足!从这里我们就要回家咯!柬埔寨,再见!暹粒,再见!吴哥窟,再见!

希望下次再来,会更好。(从导游言语间,他们对自己国家痛心疾首,曾经辉煌的王国不再,而泰国照搬了他们文化,反而世人大多知道泰国却不知柬埔寨,这让他们无比惦记过往。)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06 17:27

引用 kathleencyt 发表于 2017-02-06 17:27:36 的回复:

回复kathleencyt:我也是~ 很喜欢看大家的游记。

2017-02-06 17:30

姑娘,老公拍照技术有待提高。

2017-02-06 23:19

引用 蓝色碎玻璃 发表于 2017-02-06 23:19:04 的回复:

姑娘,老公拍照技术有待提高。

回复蓝色碎玻璃:不,基本是老妈拍的。。。

2017-02-06 23:43

引用 舒舒 发表于 2017-02-06 23:43:04 的回复:

不,基本是老妈拍的。。。

回复舒舒:好吧,对待老人要求不能高

2017-02-06 23:44

引用 蓝色碎玻璃 发表于 2017-02-06 23:44:07 的回复:

好吧,对待老人要求不能高

回复蓝色碎玻璃:老妈还很得意她的拍照技术,哈哈。主要单反不给拍啊。

2017-02-06 23:45

引用 舒舒 发表于 2017-02-06 23:45:09 的回复:

老妈还很得意她的拍照技术,哈哈。主要单反不给拍啊。

回复舒舒:偷偷带进去呀

2017-02-06 23:47

引用 蓝色碎玻璃 发表于 2017-02-06 23:47:31 的回复:

偷偷带进去呀

回复蓝色碎玻璃:不行的,我朋友就是分开进入的,她老公离她2,30米远派,也被发现了,然后押送出去了。。。

2017-02-06 23:50

引用 舒舒 发表于 2017-02-06 23:50:23 的回复:

回复舒舒:额,太严格了

2017-02-06 23:51

引用 蓝色碎玻璃 发表于 2017-02-06 23:51:16 的回复:

额,太严格了

回复蓝色碎玻璃:是呢,这边管得严,我朋友都是旅拍党,说很多地方写真不给拍,药交场地费的,唉。

2017-02-06 23:54

引用 舒舒 发表于 2017-02-06 23:54:03 的回复:

回复舒舒:抢钱的国家

2017-02-06 23:54

很不错

2017-02-07 04:06

引用 蓝色碎玻璃 发表于 2017-02-06 23:54:48 的回复:

抢钱的国家

回复蓝色碎玻璃:这边物价确实高,叹气

2017-02-07 12:0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07 04:06:3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哒〜  ^ω^

2017-02-07 12:07

引用 舒舒 的图片:

衣服好有特点!美

2017-02-13 18:32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7-02-13 18:32:03 的回复:

回复墨浅:谢谢,这是我们的汉服,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我很喜欢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