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里的德捷奥

2017-02-06 17:07 1019/8
  • 出发时间/2016-09-20

缘起

这是第二次去欧洲,感觉却是第一次真正的欧洲游。向来苦于做行程攻略,因为朋友一句“我来做攻略”的诱惑加上一直不怎么涨价的机票,就这样入坑了。行程不知道怎么从最开始的北欧布拉格最后变成了德捷奥自驾

9月20 香港--柏林

中午的航班从香港出发,起飞之后一路昏睡偶尔清醒一下看看书看看电影还有空姐固定频率投喂飞机餐,就这么浑浑噩噩地到了柏林,时间依旧是20号,夜已深。欧洲经济火车头的首都机场小得可爱,从飞机上下来跨两步就到了取行李处,再走两步就已经出了机场。凉爽的夜风也没能把长途飞行过后发木的脑袋吹醒,看了眼两只硕大的行李箱,果断放弃公共交通朝的士站走过去。

到了B&B的民宿还要强打精神跟房东寒暄,又给我交待一堆房子的事情,还兴致勃勃地问我们要不要喝酒,但是我只想赶快去洗澡碎觉呀。终于收拾好躺倒已经是夜里1点,贴到枕头就秒睡,到了早上时差开始发挥作用,5点醒了再也睡不着,开始在屋里游荡,感受柏林安静的早晨。

房东Gundula是个摄影师,最特别的是她只拍摄女性,而且专注拍同一家族里的几代女性,跑了全球好多地方,有时候也会被邀请拍摄,香港印度非洲中东,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黑白的影像里甚至还有四世同堂。因为费用太高,所以很遗憾至今还没能出自己的影集。照片里是她2、30年前拍的姥姥、妈妈、女儿跟自己的一组照片,她正计划着给家里再拍一组新的作品,依旧是四世同堂,不过自己已经成为姥姥,这次会有外孙女加入。看着这样一组一组的作品,惊叹于基因在代际间的传承,流年在镜头里无声流逝。

9月21 柏林

出门前又跟Gundula聊了一会,她把之前的租客做的全套攻略给了我们,上面有景点介绍和图片,有地图有路线,基本跟我们的计划吻合还有一些我们没有的信息,于是打包带走,开始全天暴走景点打卡,从各处建筑近距离接触德意志,富丽堂皇的柏林大教堂,雄伟的勃兰登堡门和胜利纪念柱,低调的洪堡大学,端庄的国会,肃穆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德国初印象犹如这一天里看到的柏林--稳重、内敛、敦厚。

如果你知道这是个二战中市区90%的建筑被摧毁过的城市,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顽强和韧劲。

印象最深的还是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打破了印象中一贯的纪念碑形式,以两千多块高低不一的混凝土石碑代替了传统的柱式纪念碑,那是一个错落开放的空间,单一的灰色营造出肃穆的气氛,穿行其中如迷宫,同时提供了独立的空间予人思考,游客还能坐在石碑上休息,小朋友甚至在上面跑跳嬉戏,并不清楚设计师当初的理念,在我看来那代表着众多逝去的无辜生命,每一个都是不同而唯一的个体,石碑的形状也有点像椁枢,警示着后人勿忘历史勿重蹈覆辙。

第一天出门就在车上被一小哥怂恿着逃票。本着在外不能丢祖国脸的想法,上了车就找司机问买票的事情,告知自己在车上的售票机买就行,也不管我们了。对着售票机研究了一轮着实摸不出来门道,就抓了个小哥求助,小哥讲了一堆发现自己也解释不清楚,然后发现我们只坐两站路,来了句别买票了,才两站路,到了直接下吧。我们真被惊到了,这是传说中守规矩的德国人吗?我问really?小哥反问why not? 好吧,正好车到站了,下车赶紧溜。

勃兰登堡门的前世今生

胜利纪念柱顶俯瞰柏林

9月22 柏林

继续游走柏林。二战和冷战是德国绕不开的话题,柏林墙已倒,但东西德似乎仍未完全弥合。100多公里的柏林墙大部分已经被拆,只有部分被保留,慢慢发展成为东部画廊,墙上的涂鸦题材并不一直是固定的,有历史时刻的重现,对战争的反思,也有当下大众关心的主题比如环境污染。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避免有人破坏墙上的涂鸦,很长一段围墙都被隔离了起来,只能隔着栅栏看。

沿着远处的桥,河也被分成了东西德

桥上的风景,对岸是过去的西德。

《兄弟之吻》,个人最喜欢的一幅,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相当有冲击力

在东德的河岸看西德

查理检查站,曾经冷战的见证和象征,而今俨然成了游客拍照景点,从1961年到1990年,这里是盟军、非德国人和外交人员在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美国大兵身后麦当劳开始是过去的西德,也是美国防区。我们就坐在麦当劳的阳台一边午餐一边看着楼下游人如梭,想象冷战时期这路口的冷峻气氛和剑拔弩张。

剩下的半天交给了博物馆,博物馆岛在柏林市中心,由新博物馆、国家画廊、佩加蒙博物馆、博德博物馆组成,18欧的通票就可以把所有博物馆逛透透。逛完所有博物馆得好几天,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挑其中最备受推崇的佩加蒙博物馆,这里展出了许多古巴比伦、埃及、波斯等地文物。

这蓝黄主色的马赛克墙是复原的古巴比伦城墙,博物馆里的一段复原品只有实际规模的六分之一,古巴比伦当年的繁盛辉煌可见一斑。我觉得欧洲人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是身边有许多博物馆,并且参观的成本低廉,有历史的城市和建筑也得到比较好的保育,即使是历经战火被摧毁也能原样重修,而这些城市和建筑本身就是艺术。

悠闲临摹的老太太们

傍晚提了车,回到住处,Fara同学也到了,这次三人团正式合体,房东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吃猪肘子的德国餐厅,去到一看分量太大吃不完,改了菜单上的另一道必点菜--牛肉卷。虽然出发之前已经对德国菜没有什么期待,这菜一上来果然没让我失望,妥妥的没有食指大动,肉柴,酸菜够酸,就没别的了。往后一路下来的用餐德国人也保持了一贯咸酸的稳定水准,管饱,但是不要谈精致和口味。饮食方面,德国就是欧洲的大东北呀。

9月23 波茨坦

还是房东推荐,附近的一家法式早餐,前两天房东推荐的晚餐已然让我不太有期待,进到店里看看糕点还是蛮精致的。挖一口到嘴里,我必须说这是一路上最好吃的一顿早餐了,比前一天的黑森林都要好吃。果然吃的方面还是法国出品比较合我的口味。

早餐过后就要开始车轮上的旅程了。没能开上德国车是个小遗憾,本来定的是大众的旅行车,还抱着一丝希望我们会不会走狗屎运可以免费升级到奔驰什么的,结果提车的时候给了同级的雷诺,不过这车一点也没让我们失望,柴油自动波,加速动力良好,有着日本车操控手感的同时非常稳定,飙起车来一点也不飘。妥妥的陪着我们跑了2000公里,一点毛病都木有。

第一次租车,已经本着相当谨慎的态度检查,但是跟旁边一老外对比,我们还是被秒成了渣渣。因为是晚上,人家拿着手机打开手电筒,把车里里外外照着查了一遍,连门框和轮毂都不放过。我们远远看着,本来准备走的,看到人家这么认真,于是又下了车看了一圈。最后在法兰克福还车的时候还是出了状况,发现车头有一处擦伤,没人知道是怎么来的。这里吸取的教训就是,除了尽可能细地查看车的外部,最好在提车的时候全方位拍照留记录。

波茨坦

波茨坦柏林35公里左右,是勃兰登堡州的首府。这地方一说起来,我唯一能联想到的是“波茨坦公告”,原来除了公告,还有bling bling的宫殿可以看。德国的宫殿收费有一个挺鸡贼的地方,每个要拍照的人除了门票,还得买一张拍照的票,如果你不买那就不能在内部拍照。我一直没想明白这是什么道理。

波茨坦主要参观了3个宫殿:无忧宫、新宫和塞琪琳霍夫宫。

无忧宫是18世纪德国建筑艺术的精华,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模仿法国凡尔赛宫所建。宫名取自法文的“无忧”或“莫愁”。全部建筑工程前后延续时间达50年之久。虽经战争,但未遭受炮火轰击,至今仍保存完好。宫殿东侧还有珍藏124 幅名画的画廊,这些绘画多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荷兰画家的名作。无忧宫华丽的洛可可风格能让人瞬间少女心爆发,每个厅都有一个颜色主题,而且配色放到现在来看都非常的时尚悦目。从无忧宫出来,你会觉得其实潮流只不过是主题不断的重复轮回啊。

无忧宫过后是新宫,也是国王腓特烈二世时期兴建的宫殿,这次是巴洛克风格。

我管这个厅叫贝壳厅,因为整个厅都是用贝壳装饰的,乍一看只觉走到哪里眼角都会接收到微微闪烁的光芒,再细细看原来是成千上万的贝壳在反射着灯光。想想当年这里面要是举办舞会时灯火辉煌之下该是何等的绚丽。

相比洛可可的华丽少女感,巴洛克更端庄大气

偶遇不知道是越南婚纱照还是时尚杂志拍摄

塞琪琳霍夫宫跟无忧宫和新宫比起来,堪称朴素,如果不是当年的波茨坦公告,这里可能不会有多少人造访吧。

倒是宫外那一片草地和小树林更惬意

回到波茨坦市区,终于吃上了猪肘子,这顿晚饭味道还不错,填饱肚子赶紧上路,夜奔德累斯顿。因为有两人喝了酒,逼得两年没开车的Tina同学一上来就跑国外高速夜路,也是酸爽。

9月24 德累斯顿

德国德累斯顿是“文化的代言词”,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和第一大城市,德国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历史上曾长期是萨克森王国的首都,拥有数百年的繁荣史、灿烂的文化艺术和众多精美的巴洛克建筑,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又被称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

欧洲许多城市有个好处就是地方不大,一般都会有一个广场,以广场为中心,周边一般都集中着主要景点,走走就能把该看的都看了。德累斯顿也是这样布局的,跨过酒店所在的现代街区,不到10分钟就到了老城区,感觉就像通过一道门然后就穿越了好几个世纪。

一处没开放的教堂里有唱诗班排练

德累斯顿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726年,二战末期在英美空军的轰炸下化为废墟,仅剩下13米高的一截残壁。德国统一后,在英美等国家的捐款支持下,教堂被炸毁59年后,德国决定重建。工程从1994年开始,2005年10月30日,德累斯顿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圣母大教堂重建落成典礼”。重建后的教堂基本按照原样修复,许多遗物都被精心保留下来,并成为教堂建设原料的一部分,所以现在看到外墙的斑驳颜色是因为当中有一些是原教堂的石料。

教堂内部的奶油色调,华丽又不失清新

布吕尔平台的易北河畔风光

天主教宫廷教堂

德累斯顿王宫

王侯队列图
这条百米的长街是旅行团的必经之地,因为这里珍藏着德累斯顿的瓷器壁画——王侯列队图(Procession of the Princes)。101米长的瓷器壁画,以国王和王公们骑马列队的形态,生动地展现于画中,追述韦廷王朝(Wettin Dynasty)的历代君主。这条壁画长廊一共刻画了35位君主,每位君主下都标记着他的名字。

茨温格宫,巴洛克式建筑艺术经典之作

因为是星期六,广场还有景点周围都很热闹,有表演歌剧的,有老爷自行车展,还有好几拨结婚的,河对岸还有周六市场和社区活动。

傍晚时分到了布拉格,灿烂的晚霞迎接我们。可是布拉格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地下通道,老长老长还很多分岔路,在里面跑着跑着GPS就没信号了,看不懂路牌只靠导航的人彻底悲剧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就这样地上地下地瞎开了无数轮,终于到了住的地方。据说我们入住的这栋带点粉色的房子是1130年建成的,所以没有电梯,哀嚎完还是得吭哧吭哧的扛着箱子爬楼。

9月25-26 布拉格

天刚亮四周的教堂就开始敲钟,每隔半个小时敲一次,钟声远远近近地传来,美妙的一天开始了。我们住的房子在布拉格老城内最高的一处山丘上,旁边就是一个修道院,非常安静。

布拉格号称最美的城市,也因着这名气成了旅游大热门,顺着弯弯曲曲的街走着,还没到布拉格城堡就远远看到人头攒动,还有一拨拨的旅行团,完全就是丽江的节奏啊。不知道是雾还是霾,连着几天空气的透明度都不太好,在高处也只能朦朦胧胧地看老城了。

圣维特大教在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

教堂里面的彩绘玻璃真是艺术,阳光从外面透进来,只觉得妙不可言。

午餐时间

你好,布拉格!!

老城广场

市政厅塔楼上的自鸣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钟之一,这座钟还曾有一个悲伤的故事:传说因为天文钟太过精美,为防止其他国家出现同样的,制钟人的眼睛被挖了出来。而这个可怜人在临死前摸了这座钟,从此钟的指针就指在他死亡的那一刻,停止了转动,许多年以后,人们都无法将其修好。在1552年之后的100年中,天文钟曾经多次停止运行,直到1948年,才重新开始工作。

夕阳时分

最美的图书馆们

两天的时间游布拉格实在是匆忙,这是个第一眼就会爱上的城市,也值得花时间慢慢去品味,晨光日暮,晴天雨雪,冬去春来都有着不同的韵味。

9月27 Kutna Hora&Telc

Kutna Hora的Ossuary教堂从13世纪一位修道院院长把从圣地耶路撒冷带回一把泥土撒到旁边的墓地开始就成了一块风水宝地,闻名于波西米亚和中欧地区,当时许多有钱人都希望死后能够葬到这里,加上黑死病和战争,落葬在这片公墓的人越来越多。后来有一部分墓园被废弃了,许多骨头暴露出来,被围绕着教堂堆积起来。16世纪初,一位隐士开始把骨头移到教堂内部。18世纪一个建筑师重建教堂,才开始把里面的骨头拿来做成装饰。而现在看到的各种人骨装饰,是19世纪后期,一个樵夫的作品。

教堂外的墓地,刚开始没留意,还以为是个小花园。

车上拍的沿路风景,原来看过的那些油画都是真的。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年代因为资讯垂手可得,旅游的时候自己做攻略有个劣势就是少了很多惊喜,经常到了一个景点首先的反应是:噢,这里我看过照片,还是360度无死角的,然后就会无意识地把眼前看到的跟图片做对比;又或者:哦,我看过一张某某角度拍的照片,我也要找到那个角度拍一下。

如果是别人做攻略,只管跟着走往往会有惊喜,因为你不会事先知道要去的地方长什么样,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的,Telc就是这么一个地方。顺着窄窄的小路进到一个广场,一排像积木一样的房子突然跳进视线里,别提有多新鲜惊喜开心了。

穿过这排积木房子,又是另外一种风景。真心觉得这里是这一路看过的最美风景之一。

吃过一个蓝精灵味儿的雪糕,向CK进发。

黑啤,烤猪肘子,烤鱼的晚餐。为什么我们都觉得捷克的猪肘子味道比较德国的好?

9月28 CK

进入捷克之后就统一变成了这种红房顶,CK看起来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布拉格,还是美。汹涌的人潮也比布拉格规模小。

遇上一只超级害羞汪,躲镜头速度一流,怎么都拍不到正面,铲屎官看不下去了,强行把头掰过来,哈哈,求汪的心理阴影面积。。。

未见人影,先闻人声,来了一堆传教的,又唱又跳

看到满大街的人都喝这个,也买来尝尝,一股跌打水的味道

旅途路的美好常常就在那些容易被跳过的可爱小细节里

爸爸去哪儿

又开始了夜奔跨境,从CK出来在边境附近丢了GPS信号,迷迷糊糊开进了一个不知名村庄,又看到了灿烂的晚霞,开着拖拉机回家的一对父子还专门停下来跟我们打了招呼。进入奥地利之后开始了沿湖山路,我不会告诉你山区那些一个接着一个没有尽头的拐弯把车上两个人都甩晕了,哈哈!

奥地利是我们一路上住得最豪气的一处,这栋房子整层都是我们的,一人一间房的节奏,房间大,床也大,农村就是地方多,哈哈!

9月29 哈尔施塔特

前一天晚上从房东那听来了一个新景点叫冰洞和five fingers观景台,于是在盐矿和冰洞之间纠结了好一会,最后决定去冰洞看看,虽然不知道盐矿是不是个好玩的点,但不影响冰洞和观景台是个正确的选择。

这次出来不断感叹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行程还是太过匆忙了,因为好几次都开夜车赶到下一个目的地,虽然知道清晨的美景很值得看也非常想早起去欣赏,但最终还是败给了困意。哈尔施塔特的晨雾再一次叠加了这种遗憾。早上醒来先拉开窗帘看看窗外,雾气随轻风如烟飘散,还没来得及好好拍两张照片就消散掉了。

发誓下次再到欧洲的话,一定要找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优哉游哉地住上几天,想看景了就出去走走,不想动了就坐着晒太阳。

赶紧收拾收拾出门,阿尔卑斯山、冰洞,我们来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跟另外两个老外是第一批参观冰洞的游客,两个导游带着5个人,相当的自在。杯具是导游不用英文讲解,我们全程就靠发给我们的中文景点介绍。

冰洞由阿尔卑斯山的冷风和水流在山洞里共同作用而成,可以想象成溶洞但里面的石笋不是碳酸钙而是冰,洞里全年最高气温也只有零度。这个冰洞是1910年的时候被发现的,可能是由于气压和风向的原因,夏天的时候风从洞内往外吹,将热气挡在了洞外,冬天的时候气流反方向吹,洞里就会变得很冷,于是里面的水就结成了冰而且在风里和水流的作用下,有许多造型。

坐缆车到山顶,还要徒步一段路到five fingers观景台,从缆车下来开始就风景无敌 我们刚从冰洞出来,突然上到2100米的山顶,无遮无挡的太阳,差点就化了。

户外要从娃娃抓起,老人家也hiking

我拍的这张美照一定要po出来留个念,哈哈。。。

从地图上看,阿尔卑斯山这一片区域好几个湖,哈尔施塔特是刚从德国旅游回来的朋友强烈推荐的,于是把国王湖从行程单上划掉了,真要感谢朋友的推荐。从进入奥地利开始,房顶的颜色又从红色变回了深棕,阳台和窗台上的花儿更多了。然而这里也是人头涌涌。

哈尔施塔特连船都自己开上了,这一趟真是海陆空都没落下。

依依不舍又出发,从奥地利擦了下边又要回到德国欧洲这难得的暖秋让我们碰上了,一路上都是好天气,耀眼的晚霞也是不重样地来。从看到远处一朵羽毛状的五彩云开始,转眼间大朵大朵的云就染上了金色,再转眼整个天空像要烧起来,渐渐幻变成金粉色,在大自然面前有时候只觉得词穷,一起来欣赏天空的变奏吧!

9月30 新天鹅堡

又是整间屋子,这次干脆连房东都见不着了,循着提示找到钥匙就顺利入住。

天鹅堡跟高天鹅堡遥遥相望

不一样的巴伐利亚房子

决定坐马车上山,傻傻得坐了第一排还以为占了个好位置,谁知道马屁股后头那酸爽,还随时拉粑粑。

天鹅堡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距离福森镇约4公里。这座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一年四季风光各异。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路德维希二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城堡,城堡中拥有大量德国天鹅雕塑,迪士尼乐园的睡美人城堡的灵感就是来自于此。

天鹅堡的四季美景也只能在明信片里才能一次看完了。

远处的玛丽安桥是新天鹅堡最佳观景点。桥上密集的人流把我们都挤傻了,只在桥的一头拍了照掉头就下山,到了晚上才想起来竟然没有走到桥的另外一头去看看不同的风景。

跟新天鹅堡隔山相望的高天鹅堡又叫旧天鹅堡。高天鹅堡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一块瑰宝,城堡的主人和建造者是施万高镇的骑士。新天鹅堡的设计者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

天鹅堡上看对面山头的高天鹅堡

感恩节快到了,南瓜就这么堆在路边卖,也没见到人在看着,我们玩了好一会也没人出来管,德国人心真大。

实在是对阿尔卑斯山区的湖景念念不忘,从天鹅堡慕尼黑的路上,瞅着地图上一个挺大的湖就开过去玩。白天20来度的气温再加上足足的阳光,对于欧洲人来说简直就是夏天,所以在湖边还能看到人游泳,穿着比基尼晒太阳。

到了慕尼黑找地儿吃完饭,就已经开始感受到啤酒节的气氛了,走了几家啤酒屋都满员,得在门口等叫号。看着一拨拨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人情绪高涨地进到啤酒屋,里面气氛也是爆到不行。于是换了地儿到英国花园看看,没想到这里也蛮嗨的,一个小型美食节,估计不少是在啤酒节喝完了又到这续摊的。

还在准备行程的时候慕尼黑发生枪击事件,我们还犹豫到底要不要赶啤酒节这个趟,看了这气氛已经让我们迫不及待等着明天了。

10月1 慕尼黑

哟嚯,啤酒节,我们来咯

慕尼黑啤酒节每年九月末到十月初举行,持续两周,这完全就是一个大嘉年华,吃喝玩乐全都有,帅哥美女集中地,大家都穿着漂亮传统服,眼睛简直忙不过来。

啤酒帐篷
慕尼黑的八大啤酒厂在特蕾泽大广场上搭起巨大的啤酒大篷,比一般的帐篷装修更大也更豪华,每个帐篷里放有长条木桌和板凳,大篷的中间还有一个临时舞台,由民间乐队演奏欢乐的民间乐曲。每一个啤酒棚一般都只提供一个酿酒厂的啤酒,为了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每个啤酒厂都把自己的那个啤酒棚修建的富有特色而舒适气派。各帐篷里都由身穿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的女服务员给顾客送酒。

之前看过一个综艺节目提到过这些大厂的帐篷没有提前预定位子进不去,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帐篷本想看看能不能混进去,谁知道压根儿就没人管,随进随出。只是里面是划出了预定区,非预定区你只要能找到位子就可以随便坐,不过按规矩是要消费的。

大帐篷里气氛简直不能再嗨了,德国人这个时候也不高冷了,怎么热闹怎么来,人挤人每张桌都密密麻麻,我们好不容易看到有空位子赶紧坐下,艾玛,周围全是意大人,不停地唱歌,这一比,德国人都不算闹的。同桌的意大利小哥说他们都是前一晚从家里坐通宵大巴过来的,也是早上刚到,已经喝过一轮了。看到我们三个人分一杯啤酒,直摇头简直鄙视得不行。

但凡哪桌有人要干杯,直接站起来,全场人开始起哄,帐篷都能掀翻。

喝啤酒从娃娃开始

帅哥美女看个够

10月2 慕尼黑

今天到宝马总部的宝马世界博物馆,一睹豪车风采。BMW全称巴伐利亚发动机制作厂(可不是别摸我),2016正好是创立100周年,博物馆里展出了百年里100件具里程碑意义的杰作,从飞机引擎到摩托车、赛车、概念车,充分展示了工业设计和机械之美,无处不体现宝马的宗旨“sheer driving pleasure ”.

10月3 罗滕堡

德国其实有南北两个罗腾堡。南罗滕堡全名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在纽伦堡西50多公里,是巴伐利亚最出名的小镇,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古城风貌最完整的地区,也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线路——浪漫之路、古堡之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个地方在我们的清单上写了又擦,擦了又写。非常感谢长居德国的朋友强力推荐,最终还是留着了行程上,真的是个非常有爱的地方。

据说这种球状麻花是罗滕堡的特色食品,叫雪球。买了两种口味打算分着吃,谁知道刚一往刀上使力这东西就碎成渣渣了,隔壁桌一个老头一直看着,立刻笑喷了还停不下来,他那都顶到桌子上的大肚子一直抖个不停,把我们也逗乐了。

罗滕堡的橱窗都能成为一道风景,感觉有好些工艺品都是他们这里的特色,在别的地方还真么怎么见到,最有名的要数咕咕钟了,当然价格也不便宜,电子钟比机械的稍微便宜一点。机械钟只要拉动下面的松果就能够给钟上发条,松果越多的说明钟的结构越复杂,价格也更高。朋友买了一个,顺口问了问钟的使用寿命大概是多久,对方楞了楞,才回答说不知道,还从来没有客人问过这样的问题,好像他们也没有考虑到钟会坏这回事。接着告诉我们曾经有个中国顾客提到自家姥姥就有一个德国的咕咕钟,到现在都还运作良好。这就是德国质量吧。

市政厅广场,阴雨天,这地方到了晚上反而更好看。

这里虽说是个非常热门的旅游地,白天的时候也是游客众多,可是完全没有夜生活呀,入夜之后几乎所有店铺都关门了,只剩橱窗的灯光一直亮着,这时候游人退去,反而可以好好地逛了。

逛着逛着还碰到个逗比的大叔,一家店的门口装了只汤姆猫那样的录音公仔,大部分人对着公仔说两句话哈哈笑完就走了。这位大叔完全停不下来,玩着玩着还拿出了风笛对着公仔吹,演奏一段停下来看看有公仔有没有repeat,然后一副我就知道你跟不上的表情,我们都要笑疯了。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包早餐,早餐布置得挺用心,一早又是一个小surprise。

10月4 法兰克福

终于来到最后一站了,其实到法兰克福只是为了坐灰机,顺便走马观花一游。话说德国人是有多懒,总喜欢给城市起一样的名字,我们最常提到的法兰克福全名为美因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在东部东部还有一个奥得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

光速逛完了罗马广场,隔着美因河岸在欧洲第一座吊桥上远眺了法兰克福大教堂就完成了我们的最后一站观光。

故事还没完,在法兰克福机场还车,为了找到停车场的入口,简直把我们整疯了。提前4个小时到了机场附近就是预留了还车办手续的时间,本以为卓卓有余,找停车场入口就花了我们快2小时。在机场附近兜了好几圈,问了几次人,愣是找不到路。最狗血的是入场的时候拿的停车票不知道哪去了,结果堵在出口进退不得,工作人员不信我们只是进来了不到10分钟,差点要我们付全天的停车费,好说歹说补了一个小时,贿赂了一条巧克力棒,2分钟把我们带到了还车的停车场,已经是满身大汗。经过这么一次,我是不建议选择在机场还车了,干脆选在市区然后使用公共交通到机场会省心不少。

把钥匙证件交给租车行的人,刚准备走被叫住了,说车头有擦痕。3个人都蒙了,过去一看还真是,但是没有一点点头绪这是怎么来的,我们觉得不是新划伤,工作人员坚持是新的,看看手机里唯一一张车的照片,偏偏那个角度又没有拍到有划痕的地方。实在没有时间耗了,认命签了情况说明到柜台做记录。心都凉了半截,因为我们没有买全险,所以有几百欧的免赔额,如果定损在免赔额范围内,那就得自己掏钱啊。前台说最长会在两个月内通知修车费用,等定损出来我们都已经在十万八千里之外,完全就是砧板上的鱼肉了。看我都快崩溃了,小小地安慰了一下说如果划痕很小,有时候也不会找你要钱的。唉,那时候完全不觉得那是个小划痕。结果幸运之神还是一直眷顾着我们的,回来2个月都没有收到任何要给修车费的通知,我们的钱包算是安全了。

关于自驾
德国包括奥地利捷克,有着非常舒适的驾驶环境,明确的交通标志,守规矩的司机,良好的路况,和国内近似的交通规则,都让我们在德国自驾相对容易。我最喜欢他们的关于路权的规定,在每个路口都有一个路权的标志,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哪一个方向的车拥有优先通行权,在家都守规矩的情况下,相当有效地保证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性。如果你在国内是个比较守规矩的司机,那么在德国自驾将会是非常愉快的体验。

感谢同行的两个小伙伴,互相照顾,又完成了一次美好的旅程!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06 19:27

2017-02-06 19:35

引用 艾蔻MM 的图片:

有意思的主題攝影。

2017-02-06 19:4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13 17:03

引用 hasan_liuqz 发表于 2017-02-13 17:03:58 的回复:

回复hasan_liuqz:我是用Excel做的行程,发在回复和私信里格式都没了,内容都乱了,也发不了图片哦,我行程的顺序就是按着游记里的目录的顺序来的

2017-02-14 13:0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hasan_liuqz:这样将就看看吧

"Itinerary " Check-in  Check-out  KM
香港 - 柏林
"Berlin 柏林" 9/20/2016, Tue 9/23/2016, Fri
"Potsdam波茨坦" 35
"Dresden德累斯顿" 9/23/2016, Fri 9/24/2016, Sat 264
"Pague布拉格" 9/24/2016, Sat 9/27/2016, Tue 150
"Cesky Krumlov克鲁姆洛夫" 9/27/2016, Tue 9/28/2016, Wed 180
"Hallstatt哈尔斯塔特" 9/28/2016, Wed 9/29/2016, Thu 210
"Neuschwanstein 新天鹅堡" 9/29/2016, Thu 9/30/2016, Fri 273
"Munich慕尼黑" 9/30/2016, Fri 10/3/2016, Sat 140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罗腾堡 10/3/2016, Sat 10/4/2016, Mon 278
法兰克福 - 香港 186

2017-02-14 13:10

我想问你从哈尔斯塔特开车到新天鹅堡大概多长时间?路况如何?

2017-03-31 10:41

引用 麦秸1971 发表于 2017-03-31 10:4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