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客观的态度记录北印度

• 出发时间/2017-01-25

印度一直是我旅行愿望单上排名前几的一个国度,在这些年,春节的原始传统慢慢淡化后,每一个假期就等同于旅行。于是乎在两个月前我购买了机票,并在朋友圈四处吆喝寻求旅伴,然而我得到的大多数是不理解,许多人警告我印度是一个强奸率高发的国度,火车时常脱轨,食品安全堪忧等等。好吧,我决定妥协了,带上妈妈一同出行。

8天的行程,从第一天视觉,味觉,听觉,嗅觉上受到各种冲击到最后一天我如同一导姐在大街上横冲直撞,和突突车司机各种砍价杀价。我认为印度自我宣扬的slogan “ Incredible India” 完美的描述了这个国度。这样一个游离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的地方,究竟是否值得探访?还有多少人在犹豫,甚至还有多少人对她一无所知?我想用我客观的态度记录下我的北印度之行,给未来有需要的您提供参考。

鉴于网上有大量的技术贴,所以我只从客观角度将一些现象记录下来,不涉及到个人情感,更无法煽情,请谅解。

我的行程规划

每次出行,我都是带着满满的热情仔细的做好攻略,这一次也不例外,然而在印度再仔细的攻略也TM没用,下面是我的excel表格,给大家参考。

注意事项

1,需要戴口罩,印度的霾程度很高,如果你觉得北京的霾让你受不了,那么印度的霾会直接拉低你的底线。(上一张我带了一天的口罩内层照片,自己感受吧

2,印度的酒店没有拖鞋提供,不管是洗澡用的塑料拖鞋还是在房间内穿的一次性拖鞋,全程下来只有阿格拉的五星级酒店提供了一次性的拖鞋。

3,印度非常脏乱差,那种脏国内的宝宝们是没有经历过的,所以最好不要拖箱子,我带去的箱子9天后的模样真心让我欲哭无泪,现在还在隔离区内待彻底清洗。

4,印度火车晚点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出入瓦拉纳西,我就遭遇了晚点16小时,和周围小伙伴一比较,word姐,我居然算是晚点比较短时间的,所以随时做好第二手准备,比如我在得知晚点后立马定了一间酒店住下,并且定好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前往。所以印度的行程最好不要定的死死的,像我这种老早就把火车票和酒店完全定好的人,就只有死路一条。因为晚点,我平白无故多花了1千多银子,说多了都是泪。

我的火车票都是提前在cleartrip上预订的,这个过程非常之麻烦,多亏了网上的一篇攻略以及我各位印度朋友的帮忙才在折腾了48小时后完成了。(攻略地址:http://www.mafengwo.cn/i/1322316.html

5,某宝租用的随身wifi基本没有什么作用,尤其在德里的期间,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同行小伙伴中有人是在某宝租用的流量卡,至少不像我的,大部分时间是连不上的。我建议还是在当地办一个卡,又能有一个当地号码(用于注册Ola,一款类似于滴滴的网约车软件)还能有流量。

6,出行前,所有来过印度的朋友们都警告我只能喝瓶装水,所以我几天下来只有轻微一点腹泻的症状。甚至有一次我和当地人一样在站台买了一份咖喱饭,基本没有什么症状出现。然而我从第二天开始就感冒了,第三天开始咳嗽,第四天开始失声,直到今天我还是咳得像个林妹妹。所以出行印度,还是多备几种药。

7,在阿格拉碰见一个常驻印度中国人,她给我讲了许多注意事项,我觉得有必要分享一下。首先除德里之外,基本靠做突突车,那么突突车究竟应该给多少呢?原来印度当地人上车从来不问价钱,10公里以内都是给10卢比,我们外国人肯定不能给这么少了,所以我一般都在google地图上查询距离,两三公里,我一般开价30卢比,实在不行再涨到50卢比;7-10公里,我开价100卢比,不行再涨到150卢比。你完全可以和他狠一点,说我是住在这里的,我知道你们的行情,因为我是歪果仁所以给你多一点,如果他还不听,我就扭头走人,那么多突突车,总能找到,一般找到第三辆就有人接单了,毕竟是个肥差,赚我们一趟啥都来了。如果超过第三辆还有人不愿意,那一定是他们都伙同好了,就算了吧,反正换成人民币就算200卢比也才20元。

8,印度人信奉宗教,但是普通大众非常贫穷,所以他们的表现非常矛盾,据常驻的中国人说,印度人觉得骗是耍了智商,烧杀抢夺就天理不容了,基本周边的印度人就会帮你收拾这个败类,所以要拆穿他们的骗术就要了解他们的套路,其他的就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啦。

骗术一:我一到德里就碰见一个骗子,那家伙演技一流,宝莱坞没用他真是损失。
他首先向我示好,问我酒店在哪里,虽然google地图上显示只剩下几百米的距离,我还是担心有误,给了他一个机会帮我手绘路线图,结果他愣是将原本的直线距离整成了一个七拐八拐的迷宫。我现在回想,这大概是他的第一个陷阱,希望我上钩,请他带路;然而我只是默默地看着,小哥继续发力,告诉我这三天是穆斯林的节日,我住的区域被封锁了,他能带我办理一个Indian permission,只需要80刀;这可把我吓坏了,不是因为需要交钱,而是大半夜深陷贫民区得去哪里再订酒店。理智告诉我应该向酒店核实,小哥看我要打电话,笃定我没有本地卡,很热情的提出用他的电话拨打,我无情的拒绝了,三个陷阱都落空后,小哥非常生气的走了。

我是运气比较好的,然而群里有小伙伴遭遇了比较倒霉的事情(下图由在路上碰见的微信好友提供的,如果涉及到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上面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骗术,大家千万要记住,阿三哥们特别喜欢先和你称兄道弟,然后利用你的感情来骗钱,到后来我基本就是见招拆招了。有一次,我站在地铁图前看站名,一个三叔过来问我要去哪里,我知道他想套近乎了,平时我都用英语回答不需要之类的,那天我用中文回答他,直接把他整蒙,傻乎乎的走了。这招大家学起来,省去不少麻烦!

9,带齐生活用品,根本找不到便利店,好不容易搜到一家超市,坐车去一看傻眼了,和我们的杂货店差不多,麦当劳也是本地人模仿的。不过后来在斋普尔还是看见了正宗的肯德基,以及高大上的电影院。

10,如果你也有幸去参加阅兵式,千万不要带包以及相机。带好护照,手机以及一些现金即可。请提前至少一个小时前往,人非常多,而且整个区域全部封锁,全程需要绕道步行。如果像我们一样没有提前购买票,那么可以在兵哥哥站岗的关卡等着,总会有人有多余的票,一张邀请函可供两人使用。

11,恒河泛舟不需要非得从上游或者下游开始,随便找个地点就行了,因为这次的小哥很不错,所以我把他的联系方式留下,以备大家参考。Sonu Sahani +91 99181 70951
如果你觉得他讲的好,可以随你的心情给他小费,但是不用跟去他推荐的小店中购买商品,因为他可以收取40~50%的回扣。

12,许多人都希望在泰姬陵拍日出,然而年末的时节是完全看不到的,因为雾霾非常大,我们大清早赶到时完全看不见任何东西,只能乖乖的等待三个小时才终于看见雾中的泰姬陵。

除此之外,泰姬陵前的水池是在上午九十点才开始放水的,如果想拍倒影最好是晚一些等水池满了再去。

第三,泰姬陵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大早上去的时候,殿内非常昏暗,鸽子时常在殿内殿外飞行,难免在殿内的某处留些它们的粪便,我就很不幸的在围栏上和它亲密接触了

第四,泰姬陵殿内都是用上好的大理石堆砌的,不妨打开手机里手电筒的功能挨着大理石面照射,你能看见石头非常通透。

第五,在河对面的月光花园拍摄泰姬陵背面全景是个比较好的位置,然后印度人深深了解歪果仁的心理,入园需要门票200卢比,俩字,坑爹。我在花园的外围铁丝外网处偷拍了一些照片,我觉得更加有韵味。

13,请导游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你英文不好,也可以找到中文导游,可能比较少,否则你只能胡乱拍拍而错过许多历史故事。有些导游需要自己购买门票和你一同进入,所以在末了他们会要求你支付一些小费,如果你觉得他并没有给予你很好的服务,你完全可以拒绝,如果他的服务很优秀,不妨给他们一些小费,毕竟换成人民币真心不多,却能帮助他们。

14,很多景点很适合穿纱丽照相,不妨选择一款颜色艳丽的纱丽,照出来的相片会非常唯美。我是在斋普尔风之宫殿对面的BAZZAR买的。请注意砍价,我的纱丽开价是3500卢比,最后我成功地以500卢比买下了。纱丽的质量不同,款式不同,价格也非常不同。有一片式的,比如我买的,但是非常难穿,虽然店家手把手教会了我,第二天我还是不得不求助当地妇女帮忙穿好。还有一种是上下装裁剪好的,这种和我们正常穿衣裤一样,但是价格要贵一倍。我对自己过于自信于是选择了一片式挑战。。。

酒店

我的酒店基本在hotels.com和携程上定的:

德里酒店一晚:302.29人民币
新德里火车站布鲁姆酒店 (bloomrooms @ New Delhi Railway Station)3 星级
这个酒店在德里的火车站附近,属于旧德里,鱼龙混杂,需要多加小心,但是离火车站很方便。
酒店不包早餐,但是旁边有个自营的餐厅,早餐是自助式的,西餐和印度餐都有些,口味一般,也可以单点omelet或者pancake,一个人250卢比。

瓦拉纳西酒店一晚:   259人民币
西塔宾馆(Sita Guest House)
这家旅馆超级难找,必须在大概走路10分钟的路程下车步行前往,我们到的时候刚下雨,满地泥泞,我和妈妈互相搀扶着才幸免于摔在泥地里,但是我的鞋子是惨不忍睹了。

我们的房间是旅馆最豪华的一间,因为有一个超级大的阳台悬空于恒河之上,大家都知道恒河的日出非常美,我们在阳台上直接可以欣赏了。

不包含早餐,而且条件很简陋。离大小两个烧尸地都是走路范围。

阿格拉酒店一晚:346.88人民币
费特哈巴德入口港威酒店 (The Gateway Hotel Fatehabad Road)5 星级
很豪华的一家酒店,很规范,记得刚到酒店时有种终于回归文明的感觉,我本来定的是泰姬陵景房,然而我去的时候没有了,只给了我一间泳池景房。房顶是餐厅,可以直接看见泰姬陵,价格不便宜。
包含早餐,种类非常多。
离泰姬陵东门很近,突突车大概7分钟可以到。

斋普尔酒店一晚:432.98人民币
扎伊普尔乌马伊德巴湾酒店 (Hotel Umaid Bhawan)3.5 星级
这个酒店非常有特色,据说是一个曾经的贵族的城堡改建的,位置很不好找,我们的突突车找了好久才找到。最好是上车前给酒店打个电话,让突突车司机和酒店人员先沟通一下。酒店的顶楼是开放式的餐厅,包含早餐,早餐的种类比较丰富。

食物

整个8天下来我觉得最好吃的一顿还数旧德里贾玛清真寺贫民窟附近的Karim‘s,不亏是上过BBC报道的餐厅,非常美味,连我妈妈这个完全不吃咖喱的人也觉得很可口呢。

我妈妈完全受不了咖喱的味道,所以每次只能啃饼干,真是可怜,于是一到阿格拉就直接去找Nina。她和嘉哥在阿格拉开了一家民宿,嘉哥掌勺给所有中国游客做一些家常菜,味道非常可口,对于所有饱受咖喱痛苦的宝宝们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我们在Nina店里吃了2顿饭,第一顿:75.08人民币。

第二顿120.9人民币。

Handi Restaurant @斋普尔

这个招牌太花哨了,突突司机带着我在它门前转了好几次,愣是没看见

这个东东超级无敌辣,小哥一再警告我会很辣哦,我不以为然,然而额滴个神啊。。。 其实就是羊肉咖喱,但是羊肉还是很好吃的。

因为我选择的是旅游特快车,所以火车上居然有餐!关键是小哥们前前后后送了5次!这赶脚比飞机还待遇高。下面的座位是E1,两个人两百多人民币的样子,非常宽敞,基本是歪果仁。

the imperial 酒店中餐:248.62人民币 @德里

临走了,我们娘俩打算吃一顿大餐,于是我们直接做突突车去了一家富丽堂皇的酒店THE IMPERIAL,这里的餐分西餐和印度餐,我点了一份羊肉咖喱,羊肉做的肉质很酥松,但是凯撒沙拉真心不怎么样,觉得有点坑爹,但是看在环境这么好的份上,我还是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

这种茶叫做 Masala Chai, 在印度你会常常看见Masala口味的东西,我个人很喜欢这种茶,有一种姜茶的感觉,一杯从10-50卢比不等。

下面这个就是当地男人特别爱嚼的,你可以从他们偏红色的牙齿看出这家伙每天得嚼多少次,我觉得和咱们的槟榔类似。

费用

这是两个人的费用,应该不算是穷游。火车票我基本都是选择我能选择最贵的,住宿一晚是五星级和一晚是城堡酒店,吃的方面,我们并没有按时按点一日三餐,但是每次都找攻略推荐的餐厅吃,所以综合起来一个人花了6千多一点,我认为还是比较划算的一次旅行。
我列出几项费用,给大家具体参考:
签证:627人民币 (在某宝上定的电子签证,材料简单,而且出签很快)
机票:7248+1059人民币(7248是在去哪儿上定的香港往返德里的机票,1059是后来因为晚点临时定的德里单飞瓦拉纳西的机票)
随身wifi:225人民币 (租用了9天,也是某宝上定的,真心不好用,不推荐)

泰姬陵门票:195人民币
阿格拉堡门票:97.5人民币
琥珀堡门票:97.5人民币
纱丽一套:48.75人民币

加分点

1,印度毕竟是文明古国之一,所以在印度你总能学习到不少东西。我挑两个记忆最深刻的知识点来说道说道。

1)瓦拉纳西恒河边的烧尸:

参观方式:
a, 步行前往。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但是小心当地人,他们会借由给你推荐最佳观赏位置为由收取小费,还是那句老话,不要理睬!

b,乘船观赏。有两个Ghat都有可以烧尸,但是有大小之分,大的一般晚上最为繁忙,最好在7点左右前往,小的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乘船时,划船小哥会提醒从一个粉色的建筑之后就不要拍照了,这点请大家遵守。因为小哥和我抱怨每次说完之后,韩国人都特别没有礼貌,无视他的警告肆无忌惮的拍照,所以请不要为了一己之私丢了国家的脸面!

我从网上截取了一张照片,上传给大家解解馋。

恒河上划船一人200卢比2个小时,一个小时去,一个小时回,我很幸运碰上了一个英文说得非常溜的小哥,他给我讲了许多印度教的知识。比如烧尸,为什么全印度的人死后都选择来瓦拉纳西火葬,因为恒河是他们的圣河,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选择在瓦拉纳西恒河边进行火葬能直接上天堂。
但是有六类生灵是不需要被焚烧的,只需在身体四肢绑石头投入恒河中央:
第一类,12岁以下的小朋友;
第二类,孕妇;
第三类,麻风病患者;
第四类,被眼镜蛇咬过的;
第五类,动物;
第六类,苦行僧。
(但是后来遇见另一个当地人,他说只有五类)。

当家中某人逝世后,亲属们便相约来到火葬场,首先将尸体在恒河水中浸润,这将是他/她人生中最后一次在恒河中洗礼,擦干净脸后,需要等待水分变干,此时亲属们开始选择木材,讨价还价,确定好一切后,只允许男士在一旁观看,并且只有指定的亲人才可以点燃尸体。
如果是父亲死亡,只能由大儿子和小儿子点燃,如果是母亲死亡,只能由丈夫和小儿子点燃,假如中间的儿子贸然处事则会遭天谴。

同时,并不是所有的尸体都需要完全烧成灰烬,男人一般会留下胸部,女人则留下臀部,这些残余会被扔进恒河之中。

因为我们到的时候是除夕夜,我妈妈特别忌讳,所以我也没能长时间的观察。

2)鹿野苑,释迦摩尼讲经的地方。

图一为释迦摩尼出生的地方。

图二为释迦摩尼成佛的地方。解说告诉我释迦摩尼寻佛之时已经五十多岁,他也是有妻室的,成佛之后,他还回家给他的父母,妻儿讲经。

图三是释迦摩尼第一次讲经的地方,恰巧就是在瓦拉纳西鹿野苑

图四是释迦摩尼殡天的地方。

释迦摩尼讲经图

给我讲解的爷爷已经68岁了,却健步如飞,他老是嘲笑我们,年纪轻轻,完全不如他。他特别爱炫耀他的学问, 同行的小伙伴都觉得受不了他那份自大,没办法,谁让人家懂8门语言呢,而且精通佛学。给我们讲了许许多多知识,我总是问是谁?为什么?最后他略带怒气的回问我,你这么不懂佛教,那你信奉什么呢?我说我没有宗教,他半开玩笑的说,不,你信奉金钱。

2,消费便宜,我只花了600多人民币就住了五星级酒店,吃饭出行都比国内便宜多了,过去了都是有钱人的家伙。

3,一路上能遇上许许多多同行小伙伴,听不同的故事,也许你会说在其他地方也能遇上小伙伴呀,但是印度条件艰苦,所以遇见小伙伴时的心情和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样,大伙儿一起抱团,一起策划,一起出主意,上当了一起安慰,总之温情暖暖的。我们除夕夜很晚都没有吃饭,后来得知有小伙伴在旅社里打边炉,就厚颜无耻的过去了,帅小伙特别热情的帮我们洗菜,煮火锅锅底,愣是把凄惨的一个中国年过得热热闹闹的。

4,风景非常优美。我虽然只去了北部的几个城市,但是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据说南部更加风情万种哦。

废话少说,疯狂上图。

5,我去的时候正好是他们的独立日,我们很神奇的进入了场地,观看了壮观的阅兵式,作为一位平民,在我大天朝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了。

6,众多仪式。不时的总能碰见一些神圣的仪式,虽然不懂,但是会和当地人一起感受那份神圣。

下面这段视屏里,虔诚的信徒来到恒河边,用恒河水为自己洗礼,再将恒河水带去身后的湿婆殿为全家祈福。

减分点

1,脏乱差,人车牛同道。空气中弥漫着人畜粪便的味道。有一次同行小伙伴问当地人厕所怎么走,结果当地人很自然的说原地解决。OMG
 更有一次,我和妈妈抄小路时,看见右前方不远处一个中年男子蹲在地上方便,我和他眼神对峙了一小会儿,正当我犹豫是否要回退时,他没有擦屁股直接穿裤子灰溜溜的逃走了

2,因为当地人收入非常低,据说一个月大概四五千卢比,所以能骗骗外国游客,可是修来的福,于是乎不断有人会以朋友的身份来和你套近乎然后从你身上赚点小钱。其实他们也没有什么特别坏的心思,只要不予理睬基本没有问题,只是你会觉得特别烦。然而这完全取决于心态,我听说有人主动给两倍钱的。

3,食物安全。据中餐馆的Nina说,她店里的印度小伙计总是在她用矿泉水清洗菜时投来异样的眼光,他们觉得菜为什么要洗
我表明自己在站台买过一份路边摊的咖喱饭后,Nina惊恐我居然没事,并告诉我如果我见过他们的做法,大概我一辈子也不会想吃任何食物了。

4,火车晚点。这一点所有去过印度的小伙伴都深有体会,就在昨天比我后回来的三位小伙伴同时遭遇火车晚点而导致误机。比如说这一位

就算火车准点发车了,也别高兴太早,中途也是可以晚点的。遇上的一个德国小伙伴说原本20小时的车程愣是开成了30小时,后来全车厢的人都混熟了,出现了没食物时互相接济的场面。

500个人的印度之行会有500个不同的版本。如果你也如我有一颗动荡不羁的心,那就再下一个假期踏上前往印度的路上吧,她一定会给你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旅程。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07 19:26

看来还是包车游安全一点

2017-02-08 11:35

引用 蚂蜂王 发表于 2017-02-08 11:35: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王:还是挺安全的,只要你保持理智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包车也不是很贵,所以也是很好的方式。

2017-02-13 11:30

引用 he_qin_ 发表于 2017-02-07 19:26:05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he_qin_:谢谢

2017-02-13 11: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13 17:03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7-02-13 17:03:59 的回复: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能帮助到你,我也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