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搭西藏,追梦拉萨——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心醉却无言

ミ傻~吖頭 LV.5
2017-02-06 17:28 1077/16
  • 出发时间/2016-05-19

远方的景色走近了,就是自己现在的生活;现在的生活放远了,就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加措活佛

忆...

2016年5月,终于实现了藏在心里许久一个旅行愿望--去西藏。(要特别感谢公司老板的支持和对我任性的包容,在工作旺季的时候还允许我请一个一月的假期去追梦)
说起去西藏旅行的原因,并没有像部分人那样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想要来一场佛的洗礼亦或是来寻找仓央嘉措的足迹,感受他笔下的那个纯粹世界。西藏吸引我的目的很单纯,仅仅是因为它蓝得纯净的天空,如棉花糖般的白云和暖暖的阳光。
随着时间流逝,越是忍不住去翻看当时记录的朋友圈,18天的旅途,颠颠簸簸走到了西藏走到了拉萨,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理塘巴塘的草,美的让人情不自禁的要停下来,冲进草地里,与蓝天、牛、马、山、水融为一体;海拔5600多米的雪山,美的让人情不自禁冲到这雪地里,与雪山、经幡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探究传说登上海拔5300的拉姆拉措、走进了如天堂般的纳木措、欣赏了美得让人发醉的羊湖、朝拜充满信仰的拉萨。318线上的徒步者、骑行者、自驾者都抱着对西藏的情怀来到这里,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行者,在行走的过程中慢慢变得坚强,然而我们都会毫无顾忌的竖起大拇指与对方打招呼,我们互相鼓励、互道珍重、互祝平安;沿途为我停下来的26辆车,你们是我们旅途中的使者,你们不经意间的承载,我会记住一辈子。

出发与准备

出行前准备工作:因为工作忙碌的原因没时间在外面买衣服,所以在网上买了几件冲锋衣和一些速干裤和速干衣服(因为是途搭,买得太多很重,严重超出自己的负荷,中途都寄了很多回来,真心觉得不用准备这些,带一些漂亮的衣服去那,才是最重要的,去到西藏不穿好看的衣服拍照真是太浪费了),带一件保暖的冲锋衣(早晚温差很大),一个减负荷的大背包(因为本人愚蠢的缘故,在网上买了一个不但没减负还加重了的背包,所以出发前我舍弃了那个背包,去到成都重新买了一个),登山杖、保温瓶、防晒霜(一定要带,要不然会晒得很黑,最好带芦荟晒后修复,男士可以不用,晒晒更健康!),西藏很干超,要带润肤霜(早晚都要涂),滋润的润唇膏(推荐澳洲的木瓜膏,整个旅程下来只有我的唇是不裂开的)
相机是佳能600D,镜头佳能18-135,佳能50MM(在羊湖和纳木措有些特别好看的个人照是同行的驴友用佳能5D拍的)

路线:广州--成都--康定--理塘--巴塘--左贡--邦达--然乌湖--墨脱--波密--鲁郎--林芝--巴松措--南伊沟--麦村--拉姆拉错--加查--拉萨--纳木错--羊卓雍错
费用:买装备大概用了2000多(第一次没经验,买了很多没用的东西,中途都寄了两次东西回广州了)。广州成都的机票680元左右。成都理塘坐大巴加上包车费用大概260左右,从理塘开始途搭一直到拉萨,每天基本支出是住宿费和吃饭的费用,大概一天100元左右。纳木错和羊湖是包车进去的,费用是大概120-160元左右一个人。回程是做火车到西宁(大概600多元),西宁坐轻轨到兰州(大概50-60元左右),兰州坐飞机回广州(好像是900多,记不清了)。整旅程下来连飞机车票景点票都算上估计是花了6000-7000左右(没有详细算)
旅行时间:2016年5月19日---6月7日
6月07日  拉萨--西宁
6月08日  西宁--兰州
6月09日  兰州--广州
团队:这次西藏旅是广州一个叫1874的驴友餐吧发起的组织,总共六个人,其中有一个是我朋友。
照片左边开始:
露露:漂亮、直爽、典型的腹黑天蝎座、爱唱歌;
小白:喜欢小酌几杯,暖男一枚,站着都满满地安全感;
大树(领队,1874创始人):聪明、搞笑、随便一个地方都能呼呼大睡;
阿超:会关心人,但不会泡妹子;
啊秀(我发小):开朗,耿直,懂得人情世故;
一路上感谢有你们...
1874西餐吧地址:广州市体育西横街174号101

出发地:广州
交通:国航 广州飞去成都,当时提前了一个月买票大概六百元吧(记不清啦),早上8:35的飞机,11点多就到了,买的是经济舱,但最后座位却安排了头等舱,SO LUCKY !
住宿:去到成都大树已经安排好住宿,(我们全程都是住青年旅社), 成都青年旅社叫“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女生住的是十人间,40-45元一个床位,环境挺好的,被子也很干净。卫生间在外面,因为我住在后面,离得有点远,晚上去厕所不是很方便。

中午来到就去吃了火锅,但一个南方人来说,有点受不了,所以点了鸳鸯锅,晚上是大树带我们去吃。
成都的美食真是太好吃了,香辣香辣的,可惜只逗留一个晚上。

5月20日 成都--康定
一早5点30起床(因为我收拾得比较慢,所有我得比她们早起)收拾好东西后我们6点二十分离开梦之旅,去汽车站购买去康定的大巴,8点的车(票价是139)。
然后大伙一起去附近吃早餐,作为一个地道的广东人…我只能默默的选择原味的酸菜米线…然而我的队友们都是辣辣辣…
在车站里,大树可能太累了,就在桌椅上睡着了。然后,就被我们玩坏了。
大树就是我们团队了的领队兼搞笑担当,最主要是他真的随时随地都能睡着觉,这点太佩服他了...

到了8点准时出发,心里有点小激动呀。终于出发了,我的西藏呀!318线的第一站康定,我们就来了
大巴会经过雅安市,这里是当年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因为在车上,没拍到照片,挺可惜的,经过大渡河,这河是一直贯穿到长江的…
过了雅安市没多久,在去康定的途中…在雅安石棉路段中遇到前面在施工封路…要四点才开路…我们只能在路边撒野了...

还抽了后几天徒搭的伙伴,很幸运第一次就跟大树一起(大树有很多次途搭的经验,感觉比较有安全感,大家都想跟他)
第一次徒搭…有点期待,有点紧张,有点害怕…

颠颠簸簸13个小时了康定,晚上的康定很冷很冷,夹着雨,凌晨的时候雨就大了。
夜宿的青旅有点小美式乡村风格,叫”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社“…幽暗的灯光…高冷的白肥猫

5月21日 康定--折多山--康定
9点多集合,在青旅楼下吃早餐,尝试了这里的抄手,味道不错,肉小皮薄...

大树帮我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关于租车这个问题司机一定要找熟悉景点的,由于一开始是租了另外一辆的,后来问了他几个景点,他都不清楚,这就有问题了,后来要换车,还被他厄了100元)
面包车是7人坐的,120一个人,大树说他去了8遍了,就没有跟我们一起出发,而是留在青旅泡妹子…重庆的2个美女…她们是要稻城的…
我们出发折多山,折多山是318川臧线的第一高山,海拔4298,普及一下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折多山是传统的藏汉分界线 ,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

折多山的天气很变化莫测,一时晴天一时阴天,一时下雨一时下雪...

5月22日 康定--理塘
原定计划是徒搭去新渡桥的…一早起来时…外面在下大雨…大树打电话去新渡桥…也在下大雨…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包车去理塘

她找了一辆车…8人坐…1400…谈好后…我们收拾好东西…坐上车出发理塘…路上遇到下雪了…去到雪山,我们都疯了,下车在那狂拍照(南方人见到雪的反应),之后,我就高反了,头疼得厉害呀,一路都是虚脱状态到达理塘,因为修路的原因,车开不上去酒店那里,最好下车,背着我那30斤的背包,顶着头疼走上去酒店,酒店叫理塘商务大酒店,是大树3年前认识的一个驴友开的。
4200海拔…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得快要爆涨了…稍微走快一点…开始喘不过去…心跳加速…队友给我买了高原药…在挣扎要不要吃…大树说扛过这里…之后的就不用怕高原反应了…本想撑一下,但夜里高原反应很厉害…心脏扑通扑通的一直在跳动,整个床都感觉是是我心脏跳动的声音,我怕我突然会心脏停止跳动了,就想着把那包高原药吃了,但没热水,酒店又没有水了,我就突然想到热水器不是有存储水的吗?抱着希望打开,水到没有,但洗手盆就有一点水出来,马上用水壶装着,真的只有一点,怀着希望看能不能烧开,结束,水壶是坏的,好吧,我只能用冷水了,吃完药,好一点了,第二天醒来,高原反应没这么厉害了…虽然头还有一点疼,大树问我们是坐大巴去巴塘还是徒搭,我挣扎了很久,徒搭怕自己有高原反应,还背着这么重的包,怕受不了,如果选择坐大巴,就没意思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徒搭。

5月23日 理塘--巴塘
我跟大叔一组,小白跟露露,小明跟啊超,啊秀本来选择坐大巴,后来在车站捡了一个女孩,跟她一起徒搭了…
我们一起从理塘商务大酒店出发,徒步一直向西,往318线路走去,沿途都能看见雪山,小明跟啊超已经里我们很远了,没过多久就收到他们已经搭上车了…心想咋就这么快,我、大树、小白、露露,大概走到1.5公里左右,到了牌坊处:世界高城理塘,穿过牌坊,大树说他要写个小故事,就开始各种拍照…
(照片是大树编辑的)

我们继续往前走,开始要跟小白和璐璐拉开距离了…他们走在前面,我跟大叔走后面
没过多久有一辆房车开过,缓缓的停在我们前面,我们就欣喜若狂的说:不会是停着等我们的吧,马上做出要徒搭的手势,走过去问他们是不是去巴塘,可不可以顺路搭我们一程,他们虽然犹豫了一下,但也很爽快就答应了我们,车里是一家三口,甘肃人,他们是有一个团队,买了房车一起组织到了成都后一直来到拉萨,上车后,大树一直跟他们在聊天,在介绍名字的时候,得知那叔叔也叫大树,果然是有缘么啊,大树跟他们聊他的过去,聊他的信念,聊他的1984,他们都很赞同大树的想法,很像深入了解他的1984,简直就是相见恨晚,我很喜欢这一家人,很有主见很有修养…把儿子女儿都教育得很好,到了中午,叔叔把车停在树荫下,开始午餐,第一次见到自发热的饭盒,好吧,我可能孤陋寡闻了,实在太神奇了,吃过午餐后又开始出发了,到了海子山,大树为这一家人拍了很多照片..

下午4点多,我们到了巴塘,临走的时候叔叔他们还送了4个甘肃大饼给我们,因为啊超他们已经开好青旅了,叫家缘青旅,50元一个床位,我们四个女的一间房,3个男的跟啊超捡来的2个男的宇哥一个房间,青旅挺好的,包餐,旅馆的老板人都很好,就是隔音有点差...

青旅里有一只猴子,装在笼子里,我觉得他很可怜,有种想放它出来的感觉,太可怜了

在这里遇到一个杭州的爷爷,68岁,骑着电瓶车去拉萨,梦想不分年龄,只需行动,在爷爷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5月24日 巴塘--左贡
早上九点多从巴塘出发,今天我跟小白搭档,从巴塘-左贡250公里。

徒步一段路程后,开始今天的徒搭,第一辆车是小汽车,紧紧装下我、小白和我们俩大袋背包。司机是当地人,要去另外一个方向,所以只搭了我们几公里后就放下我们。下车后,走了一段距离后发现今天318很少车,开始担心会不会坐不上车,只要看到有车我们马上就做手势,突然就来了一辆3轮车,在我犹豫要不要上车的时候,小白已经上车了。他们3个男人是渔夫,要去金沙桥捕鱼,做鱼干,说金沙桥的鱼有6斤重,每年3-4月份就游回来,10月份就游去别的地方。到了金沙桥他们就放下我们,往左边是云南的方向、往右就是金沙桥。他们是往云南放向去的,而我们就往右,西藏的交界,金沙桥是四川西藏的交界。

往前走会有一块写着西藏的碑,跨过这里我们就正式进藏了…

过了金沙桥等了很久都没车经过(不忍直视我当时的形象,借小白的烟来装酷了一下

坐在路边过去了很多辆车后终于有车停下来了,第三辆车是当地的村民,过了安检到了他们的小卖部就放下我们。
巴塘西藏交界我们已经搭了三辆车,然而只走了50多公里,还有200多公里才到左贡,在小卖部吃了一桶泡面后就要开始招车。
第四辆车是一个帅哥,从四川开车直到拉萨,不怎么爱说话,可开车可猛了,开在悬崖边上时坐在里面都心惊胆跳的,2点多的时候因为修路的原因,一直在塞车,到了4点多才开始畅通。
一路上外面的景色太漂亮了,蓝色的天空太吸引我了,我一直在拍照,而小白就很安静的在看小说,我说他太浪费这么好的景色了...

这里是318过道的怒江72拐,我们没有下车拍照(因为司机帅哥开得太猛,不好意思叫他停下来)

途中经过的雪山...

一直到晚上8点的才到左贡.今天一路太累了,找了一家名叫庄园大酒店,开了2个150元的标间和一间100元的单间,安顿好之后大叔和露露也到了,我们在酒店吃了饭,4个人132元,啊秀差不多10点左右才到,跟四个人帅哥,他们是自驾游,开着奥迪轿车…
今天徒搭了4辆车,路程250公里,经过12个小时,到达左贡。谢谢一路上当我竖起大拇指的时候你们愿意为我们停车,那种感觉,就好像整个世界没有了丑与恶,没有了虚伪和狡诈,有的只是真诚,只是你们真诚的祝福!我爱徒搭,我爱318!

5月25日 左贡--邦达
一早起来已经9点多,想着今天的路程比较短,休息整理12点才出发。我就换好衣服整理好东西后,带着相机出去逛一下,很多店铺已经开门了,整个县都在装修,盖房子的盖房子,铺路的铺路,园林的在护理树木,商店里的人都坐在外面闲聊,路面上车来车往的,掀起很大的灰尘,被灰尘笼罩着的左贡县,就算在这么大的灰尘里,天空的依然是那么的蓝,灰尘与天空形成鲜明的对比。

经过早餐点,点了碗刀削面,15元一碗,吃着跟老板闲聊起来,她在这里开店20年了,她说这个县要重新装修,所以现在到处都很乱(但我老板看到我的照片说他10年前来这里已经是这样了,这么多年都没变),还说这边的菜特别贵。然后我讲了一些关于我的城市的事,她也讲了一些关于她的生活的一些事,我们彼此好奇着彼此的生活城市。我来到了你的城市,希望有一天你也会到我的城市看看

到了12点多我们收拾好行李,出发邦达,海拔4100,路程107公里,大概开车3个小时左右吧,今天我也是跟小白一组,露露、大树、和啊秀一组,我们一起徒步走出左贡县,走到一段路程后因为要开始徒搭,我们开始拉开距离,不久就招到一辆车,他们是当地人,是维修汽车的,开了一下看到大树他们,就把他们也弄上车,因为车后面有一个个露天的地方,到了他们工作的地方,就放下我们。之后,我跟小白说想徒步一下,就一直走了几公里后,发现今天的车辆很少,就停下来开始招车(发现车辆少,就要尽早途搭,完了很可能会没车),等了差不多2个小时,才有车停下来,兴奋得马上坐上车(心里窃喜,哇,好舒服的车呀),车里是2个小伙子,少数民族,已经是俩个孩子的爸了,因为这边的都结婚得比较早(我这个年纪在他们这已经算是嫁不出去的了,这一路我对我的年龄太敏感了,只有我最老,老娘不服,呜呜!)
他们说很羡慕像我们这样有这个勇气,也羡慕我们有这个时间,为了生活他们没办法停下来,所以他们经常这段路都会为像我们这样的停下车,听听我们的故事,沿途我们看见大树还在招车,刚好车上还有一个位置,就把他弄上车,原来璐璐和啊秀把他抛弃了(可怜的大树)。

大概4点多,到了邦达,露露他们早就到了(两个女的超容易坐车的),他们已经找好了青旅,叫磐石营青旅,20元一个床位,我们租了6人间,青旅不大,环境一般,但基本也住满了,很多骑单车的都会选择在这里留宿一晚,冲凉房跟卫生间是在一起的,没有浴霸,水也不热,因为这里很冷…但我还是洗了澡,(我建议来到这里就不要洗澡了,忍一个晚上吧,除非你是有自我洁癖的处女座,例如我,哈哈),稍作休息后在楼下找了一个吃饭的地方,可能是饿了、还挺好吃,只是有点咸,6个人点了4菜一汤2碟饺子,总是160元,吃完我就在附件逛了一下,这个邦达是一个很小很小的镇,不发达,周围被山围绕,气候很冷,没什么地方好看的,逛了一下就回青旅了,因为实在太冷了…

5月26日 邦达--然乌湖
因为晚上大树说要讲睡前故事,小白就开始讲鬼故事,还特恐怖呢,我晚上因为高原的原因,我都感觉我被鬼压床了,我的平衡线也在颠倒,说好的鬼故事呢,整晚都睡不好,真是的。
一早起来,收拾好,我跟大树一起出发,过了安检一直往318线处走去,我们就开始招车了,等了一会,小白和小明,露露和啊秀也上来了,啊超早就坐水泥车走了,招了很久有一辆路虎经过穿过我们停在啊秀她们处(两个女的真的很好搭车),然后我跟大树在那等了3个小时才有车。但只载我们到八宿,还有一半路程。

去到八宿遇见在邦达住同一青旅的97年西安小伙子,叫小卓(后面还会遇见几次),他在我们前面,我们在后面招车,一辆警车直接开过他们停在我面前(好威武啊,途搭连警车都搭上了,把前年那几个小伙子气死了)。但警车也是只载我们一半,后面又没车了,那时候已经差不多5点了(如果超过6点还没搭上车就会很危险,只能找民居住下,但附近也没有民居)。正在我们彷徨的时候,西安的小卓搭上的车刚好有两个空位,然后我们就上车了,真是救星啊。有时在318线的缘分就这么来的。

晚上大概6点多才到然乌湖(今天是我这几天途搭最累的一次),然乌湖海拔3900,因为还不是当季,加上那天下雨,基本是灰蒙蒙一片,还很冷...

5月27日 然乌湖--墨脱--莲花村
一早还没睡醒的,啊秀就敲门说有车去墨脱。犹豫一下后决定跟去,匆忙收拾东西,连脸都没涂东西就跟着车出发了。他们总共有6辆车,17个人,都是同一个镇的,有4辆车是去墨脱,2辆去波密,很有缘份的是他们很多都是在江门居住工作的,人都很好,也很幽默,从然乌湖到墨脱280公里,海拔1200米。今天有雨,多云,山上都是云雾缭绕,开去墨脱都路比较艰险,因为地质和气候的原因,墨脱有一条40年都没修好的路,公路上长满了灌木和杂草,许多路段路基已坍塌,有的地方已成了巨大的滑坡面。

开了6个小时后才到达墨脱县城,县城很繁华,与刚才艰险的路况完全不搭调,物价很高,不过他们的物质都是大车通过那一条山路运输上来的,所以高也是避免不了的…

5月28日 墨脱--波密
在莲花村留宿…可能因为海拔低的原因…我们都睡了来西藏以来最好的一觉…早上还有时间化妆弄头发。
本来他们还想去墨脱的高处开去,无奈天气的原因,整个山都被浓浓的雾围绕着,能见度很低。

这个就是那个大馒头,照得不是很全...

只能往回走,去莲花村的博物馆。能看到整个莲花村,看到那一刻,不禁惊叹,太美了。
云雾围绕这整个莲花村,让我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或许,这就是他描述中现代版的桃花源,与世隔绝,人民安居乐业...

上去和回程的这一段路是做难走的,很烂...

一辆货车被卡在路上了,上不了坡。他们就下车帮忙推车...

之后跟着他们的车沿路返回波密,…墨脱波密的天气完全就是阴天和晴天的强烈对比,两种不同的感受和视觉效果,到了波密后,我们要跟大树他们会合,就跟他们道别了,真的很感谢他们一路上的照顾,谢谢他们带着我们完成了一趟意外之旅…

刚刚拍照的时候天气还好好的,转眼,又下雨了(反正西藏的天气变化莫测,一会晴天一会下雨是经常的事)
波密住的青旅叫“波密车轮不息青年旅舍”,六人间,大概40-45一个床位左右。

5月29日 波密--鲁郎--林芝
一早起床发现波密在下雨,就发现我这个雨神的功力又侧漏了,本想在波密踩着单车闲逛一会的,只好取消。跟小明整理收拾完后已经10点多,徒步出了县城后,迎来我们第一辆徒搭的车,是一辆藏G牌的面包车(因为大树说过不要上藏牌的面包车,一是有危险、而是一般情况下都是要钱的,而且招了不搭还会骂人)我询问了他要不要钱,他说不用,徒搭我们一半路程,在我犹豫的时候小明已经准备上车了。上车后,跟司机聊了很多关于我们城市的事情,司机也说他们很多的文化,看上去不像坏人,但我还是多留了一个心,给啊秀发了信息,也沿途发定位给她,最后是我多想了(但安全意识还是要有的),藏族人民也有很多好人的…到了古乡放下我们。

道别后,招了第二辆车,是一辆去林芝的大货车。司机是墨脱本地人,第一次坐大货车在山路上走,比我想象中的快和刺激…

一直到了鲁郎兵团,因为前面修理,车辆不能过,我们就下车打算徒步到鲁郎,毕竟只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

后来有一辆车停在旁边,她们下车后发现是昨晚在波密我们睡在一间房的两个女孩,还有一个司机。就是黎哥,黎哥人超好,山西人,自驾西藏,把我们送去鲁郎。

我们去草原上拍照…黎哥教我们如何训练小狗…

本来想在鲁朗过一夜,后来又想去林芝,黎哥二话不说就载我们到林芝,还请我们吃饭。
到了林芝,我们住在平措康桑青年旅社,男的是10人间,女的是8人间,40元一个床位,单间和标间是180元,房间内有洗澡房和厕所,环境也还可以…
广场上居民跳着当地的锅庄舞...

5月30日 林芝--巴松措
九点起床,翻看地图,看见了巴松措,往拉萨方向大概130公里左右,海拔3700,刚好李大哥问我们要去哪里玩,就商量着一起去巴松措。但李大哥想去拉萨,刚好啊秀也想提前去拉萨,就决定先送我跟小明去巴松措,然后他们俩就继续开往拉萨巴松措是到了巴河镇在往上开47公里,门票是120元观光车50元加起来170元,我们都觉得不划算,刚好看到往上去有个铁围栏,我跟小明决定逃票翻墙过去。一进去就看到一条小溪,特美,我们俩不约而同地说:不如在这里拍一下照吧,好吧,一拍即合,拍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天色开始晚了,我们也不能再往继续走了(哈哈,这应该不算去过巴松措吧?)。虽然没有观赏到巴松措…但我们却觉得今天是最满足最充实了…哈哈…因为拍了好多美照。

我们徒步下山,中途招到一辆青岛的车,他们讲话很像当地人,但挺帅的。他们只能载到我们一半,下车后没多久就上了一辆江苏的车,3个小伙子从青藏线自驾拉萨,他们载我们下山后就往拉萨方向走,我们往林芝的方向走,走了一会又招了一辆藏G的车,他们说要去加油就载我们到加油站,上车后色眯眯的看着小明,还问我们结婚了没,我说我们都结婚了,到了加油站我马上说我们就在这里下车。下车后走了一段路发现今天的318不对劲,另外一边有一条高速路,车辆很多,我们就翻过墙爬到高速公路那边,终于在6点多的时候坐上车了,如果天黑前还没坐上车我就要找警察了。
司机是四川人,在八一工作,在拉萨考完试开回来,说自己一个人开车会犯困,但一直没看到有人要坐车,没想到在高速公路能捡到我们,一路上也聊了很多当地值得去的景点…
回来的路上还看见彩虹...

5月31日 林芝--南伊沟--麦村
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走拉姆拉措那一条线,因为是偏离318线,而且很少人去,怕没有车。后来在微博上被一条关于拉姆拉措的传说吸引了,果断决定要去。因为我要去八一的旧区渡口客栈拿回我得登山仗,青旅帮我联系了的士,说林芝的的士无论走哪里一趟都是15元,那来回就是30元,谁知载到去米林方向的高速路口,说了一大推要了我60元,真TM的坑呀。在高速路口等了一会就招了一辆车,是一个重庆人。但在西藏生活了12年。他很热心的把我们载到南伊沟风景区的路口…

匆匆在旁边小卖部吃了一个泡沫面就准备上去。18公里的路程,一走出小卖部就开始下雨,走了一段后准备去避雨,刚好有2俩车上来,他们是从青藏线自驾游,因为南伊沟是印度的边界,所以有军人在驻守,也需要把身份证留下,走的时候再取回。
去到南伊沟,要买门票,210元,他们买了门票,我跟小明决定逃票,行李就放在他们的车上,我们绕过旁边的草丛,从那里走进去,因为今天都在下雨,路比较不好走,鞋子都湿了,但不算难,大概走了20分钟左右,我们成功进去景区内。
谁知真正的景区还要坐观光车开20公里,走了2公里左右,我们坐上了景区内的监控维修人员的车,他们超好人的把我们载到景区内。
南伊沟海拔2500…是一个原始深林,空气超级好,比较冷,但个人觉得完全不值210的门票,相比下,我还是喜欢墨脱的原始深林,没有加工的栈道,没有排出大量废气的观光车…

下山时我们跟着观光车下山…

然后车队把我们载到米林的路口,就往林芝方向走。之后我们坐了3辆车来到了麦村,一个像童话般美丽的小镇,比318线上任意一个镇或县都漂亮。

来到麦村已经7点的,离去朗县还有100公里,经没车去了。但麦村没有住宿的旅馆,询问了当地一户人家可否愿意让我们留宿一晚,他们很爽快就答应了。
第一次住藏民家,好兴奋。他们人很好,阿姨超级和蔼,有2个儿子,大儿子23岁已经结婚了,生了一个很可爱的儿子,小儿子22岁在河北读大学,阿姨独自一人把两个儿子都教育得特别棒。

他们还做了饭给我们吃,这一顿饭是我来西藏十几天吃过最好吃,最棒的一顿饭…

6月01日  麦村--拉姆拉错--加查
一早起床藏民阿姨做好了早饭给我们吃…瞬间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幸福…

吃过早饭后,跟阿姨拥抱道别后,离开了她家。

出门没多久,就遇到了一辆车,是两个年过五旬的爷爷。他们是大连人,自驾游,2个月的行程,他们喜欢户外活动,体力跟精神都很好。跟我们分享了很多趣事,真希望当我老去的时候依然能有他们这种毅力,他们载我们到加查方向的路口就往另外一个方向去。
走到边检站,遇到了之前在八宿遇到的97年陕西小伙子,他叫小卓(没错,又遇见他)…能在306省道再次遇到是多大的缘份,因为这条线很少人走,他们5个人,也是要去拉姆拉措,他们要包一辆车去,但如果加上我们2个就不够座位,所以最后小卓跟我们俩一起徒搭过去…

但因为去拉姆拉自驾的车太少了,坐了几部藏民的车都是只走几公里,徒步了很长时间,因为背包负荷的原因,徒步在海拔4500多米的山上,身体开始有点吃不消…

山上都是当地居民搭棚在这里挖虫草挖两个月...

我们天真的以为还有很短的路程,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来了一辆高铁维修人员的车,很幸运的他们也去拉姆拉措。坐上车后,司机说还有50公里左右,我们当时就傻了,他们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呀,大概开了大半个小时…
到了拉姆拉措,门票50元
这个湖号称“神湖”,海拔5300,要徒步3公里的台阶上山,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基本走三步台阶就要休息一下,要不然很容易高反的,沿途也看见很多人拿着吸氧器在吸,个人不是很建议,因为一旦习惯了,就要一直带着氧气走...

传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可以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说不定可以看见你一直在等的那个人。但我应该不是那个有缘人了,我看不出东西!

下山的时候还看见了很多鹿..

6月02日  加查--拉萨
今天要赶回拉萨大树他们汇合,一早8点多没来得及跟小卓他们道别。因为听旅馆的老板说去泽当的车辆很少,总是139公里,有70多公里都是在修路,起码要开4-5个小时,就匆匆徒步走出加查县城。一路都很担忧坐不到车,加查的路没有修好,一路上很多大车,掀起一阵阵灰尘。在路边等了许久,问了几辆车都不去泽当,心里就更慌。
每当快要放弃的时候,总会看到希望的,终于有一辆车要去泽当办事,把我们搭上了,他是重庆人,在西藏生活10年了,他一直把我们载到泽当的客运站…
去泽当的这条路还在修路,算是还没开发额路段,所以会有一些野生动物出现,例如这些可爱的猴子...

在这里…我就跟小明道别了,因为她要去桑耶寺,我要去拉萨。她在泽当等小卓他们,我坐上去贡嘎机场的大巴,35块钱,92公里,到了贡嘎已经5点了。招了很多车都不去羊湖那边,都是往拉萨去,最后我坐上了一个比我大一岁的山东小哥的车。他是4年前来拉萨,就喜欢上这里,就一直留在这里了,他说现在这个点数去羊湖你就赶不到去拉萨了,最后我放弃了去羊湖,他就直接把我载到雍措青旅。其实不是很想这么快就到拉萨。到了拉萨就意味着这个旅程很快就结束了,很不舍得…

6月03日  拉萨--纳木错--拉萨
早起7点从青旅出发,从拉萨到纳木措200多公里,开了七个小时到达纳木措。
纳木错的沿途美景...

司机大叔把我们带到离景点还有20多公里的那个湖。简直就像来到了天堂般、清澈的湖水、淡蓝的天空、柔和的阳光。
然后我们就开始疯狂拍照,John哥带了一部佳能5D,拍得超棒。

后来司机大叔带我们到真正的纳木措旅游景点区,有点失望,都没刚才那个湖好看。如果说花120元是进去看这个,我觉得有点不划算…
晚上回去拉萨大塞车,好像前面路段出事故了,一直到晚上12点多才回到青旅...

6月04日  拉萨
触摸白云和山岗
你千年的心扉
装满拉萨多情的梦想

进去布达拉宫的门票是200元,我没有进去,理由是给自己留点念想....

6月05日  拉萨--羊卓雍错
拉萨跟别人拼车到羊湖,120元一个人,大概有6-7个人左右。
天地之间,美景如画,羊卓雍湖…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1米左右。

骑这只耗牛拍照20一个人...

回程的时候沿途的美景...

6月06日  拉萨
这是在拉萨的最后一个晚上
在大召寺广场里,你会见到另一番景象,很多磕长头的信徒来拉萨,全身跪拜的人们有序的占一块地方,不停地跪地,爬下,起来,双手合一,扑倒身体完成着他们对佛的虔诚。更有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而来,一步一跪拜,扑在佛主的怀里。
这是什么力量,本人不敢妄加评论,但是这力量是伟大的。

6月07日  拉萨--西宁
今天是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早早起床收拾好行李,就带着相机,出去大昭寺走走...
一大早这里叩拜的人可达上百人,没有人聊天,没有人闲逛,空中弥漫着藏香的味道,现场没有其他杂音,全都是做叩拜时衣服与垫子摩擦发出的“刷刷”声,此起彼伏,安静的有一丝可怕。围着大昭寺,围着寺庙顺时针转经,队伍里年纪大的人居多,看着这些耄耋之年的老人依旧的走在忠诚于自己宗教的路上,虽然有的步履蹒跚,虽然有人拄着拐棍,但那份值得敬佩的坚定都刻画在脸上的皱纹里。当然这条路上也有年轻者,也有残疾人,也有衣着僧服的喇嘛,也有三步一叩的信徒。跟随他们的脚步,进入他们的人流,混在其中绕行几圈,仿佛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了。

结束

阿秀号已经回广州了,大树、小白、阿超6号飞去成都吃美食,阿超一个人去了尼泊尔,剩下我跟露露一起,6号我搬去跟露露一起住,青旅叫“尘埃落定”,环境还可以,在大昭寺里面。
7号下午我跟露露去到拉萨的火车站买去西宁的火车票,只有下午2点多的票了,本来想坐11点多的,那样既可以看到藏羚羊,貌似2点多的车票去到那里是晚上了,啥都看不见了。
在差不多上车的时候,我们又看见了西安的小卓,这么巧我们还是坐同一班车,真是西藏的有缘人。一路上都已经遇见好几次了。

8号到了西宁已经是中午了,提前在去哪儿网订了附近的一家青旅,住了一个晚上。
9号一早跟小卓道别,我们露露坐上了去兰州的轻轨,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去到兰州特意去找兰州拉面吃,味道挺不错,很大一碗,基本我是吃不完的。

9号晚上在兰州坐飞机回到广州,然后那几天人都是处于醉氧状态,在西藏是缺氧,一下子坐飞机回来氧气太多了,就出现醉氧的状态,持续了大概4-5天左右...

西藏,再会!我还会再来的!

结束了二十天的西藏之行,完成了我心中的一个心愿。
西藏归来有些日子,偶有朋友问起这段旅行,总会问起我为何再会西藏。没有理由,就是想去,之所以去西藏,又之所以又想去,没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只觉得会有些新的收获。
西藏,有别于那些省区,只因这里天是蓝色的,水是绿色的。
我慢慢追寻我想要的旅行,不浅尝辄止,不一笑而过,我要的是随遇而安,豁然如斯。
西藏,再会!我还会再来的!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06 18:3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2-06 19:43

太美了

2017-02-07 09:32

引用 ミ傻~吖頭 的文字:

划是徒搭去新渡桥的…一早起来时…外面在下大雨…大树打电话去新渡桥…也在下大雨…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包车去理塘… 在这里新加入了一个浙江温州的妹子,叫小明…22岁…一个人来康定…说话很温柔,但实际是一个女汉子。有时候很佩服她的勇气和胆量,但希望她以后还是要为自己的安全考虑一下(毕竟是个年轻漂亮的妹子嘛)

这套装备链接有么?特喜欢!

2017-02-07 17:2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7-02-13 01:0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3 11:50

引用 sharon_kyo 发表于 2017-02-13 11:50:47 的回复:

回复sharon_kyo:

2017-02-17 12:17

引用 calbee_伊小妹 发表于 2017-02-13 01:00:4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calbee_伊小妹:希望能帮到你

2017-02-17 12:17

引用 染 发表于 2017-02-07 17:29:06 的回复:

这套装备链接有么?特喜欢!

回复染:去到西藏有很多

2017-02-17 12:1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07 09:02:1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7-02-17 12:18

引用 大wing 发表于 2017-02-06 18:34:18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大wing:那里是很值得再去的地方

2017-02-17 12:19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2-06 19:43:01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