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北印15日游(码字中)

胖醒yavuz (北京) LV.7
2017-02-06 18:03 999/11
  • 出发时间/2017-01-13

前言

也算是机缘巧合来到印度吧。双11的晚上,好基友对我说,快去看马航,印度航线正在大促,阿里旅行还立减100元。立马问一块约伴去伊朗的棠姐,“一起去印度吗?”她给我丢了一句,你定呗。什么计划都没有就买上了机票,香港往返新德里吉隆坡中转,1月13日-26日,1900CNY含税。

此外坚定我来印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学院印地语的同学正在印度留学,可以在德里蹭吃蹭住。结果最后还超出了我的期待,莹婷和我们结伴走了瓦拉纳西克久拉霍;美辰和我们结伴走了杰伊瑟尔梅尔焦特布尔乌代布尔。她俩便成了我们此行的语言担当,和tutu车砍价,买当地人票,和小摊贩斗智斗勇等。

一直以来,对印度的印象可能就是妹尾河童笔下的《窥视印度》,瓦拉纳西恒河沐浴、克久拉霍的性爱神庙。这也导致我在时间不够充足的情况下,硬是加上了这两站。还有就是新闻报道里对印度的一贯报道,强奸、脏乱、火车挂人等等....但这都不能成为阻挡我来印度的障碍,毕竟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呐。

话不多说,先放一波照片好了。

关于作者

胖醒: 北京某211大三在读,小语种专业。初三毕业独自去越南浪了一个月,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每年寒暑假都在浪浪浪。去过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伊朗土耳其俄罗斯日本韩国。第一次下定决心写游记,以不烂尾为目标。希望大家多多顶顶!印度真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闷骚的我也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要小伙伴帮着拍照hhh

行程

马航在印度共有新德里班加罗尔孟买金奈和海德拉巴五个航点,除了新德里在北印,其他都在南印。由于印度国土面积大,飞抵的城市决定了游玩的区域,加上开口程并没有优惠,所以在选择北印还是南印中纠结,北印玩古迹,南印玩风情此外冬天还不冷。但作为一个“攻略至上”的保守派来说,按照大多数人先北印,后南印的传统,最后敲定了玩北印度

参考前人的攻略,拉贾斯坦邦的四色城是必游,阿格拉的泰姬陵无论如何必须去,再加上自己期待的克久拉霍瓦拉纳西,城市大致选定。但大多数人从容游玩四色城+阿格拉+新德里差不多就得15天,我还加上了两个不顺路的城市:克久拉霍瓦拉纳西,最后只能牺牲傍晚的时间(17:00-22:00期间大概4、5小时赶路),还有用夜车、飞机等手段抢时间。但实践后发现,游览时间完全够用,只是购物的时间被缩短,晚餐在火车上度过。

然后再放一波照片...

不可错过

印度之行算是这么多次旅行中旅游体验最好的一次旅行,其中亮点接连不断,就连最没期待的德里和斋浦尔都有各自出彩的地方,以个人体验在0-5分打分,也算给后人一个参考。

瓦拉纳西(5):印度教七大圣城之一,老城小巷交织成迷宫,羊猪牛狗与人和谐共处,旱季尘土飞扬,雨季泥泞不堪,带你体验一个最印度印度恒河烧尸、夜祭和晨浴都不可错过,也是一个出人文片的好地方,再加上巧遇风筝节,看着漫天的风筝,心跟着一块飞了。

克久拉霍(5):性爱神庙。中央大塔高耸入云,神庙整体及外墙密密麻麻的雕刻群像极为壮观,但最让人期待的还是各种体位的性爱姿势。

阿格拉(5):泰姬陵、阿格拉堡都必去之处,还推荐距离城区40公里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胜利之城),也是世界遗产之一,日落时分,红砂岩的宫殿墙壁的美感达到了顶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但不影响它的宏伟。山脚下的集市也多姿多彩,适合拍人像。还推荐去阿格拉Nina姐家吃牛肉面,牛肉真的很扎实,而且在印度不能吃牛肉却吃了牛肉的刺激感让牛肉更好吃了。

拉贾斯坦邦印度人常说,拉贾斯坦邦的历史比印度其他地方的历史加起来都要长。这里曾是中央政府权力难以抵达的地方,各地土邦主占山为王,建造了庄严的古堡和华丽的宫殿。不同颜色的城市也撩动人心,让人想要集齐四色城召唤神龙。四色城分别是粉城斋浦尔、金城杰伊瑟尔梅尔、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但四色城和我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之前以为是全城的外墙都涂抹了各自的颜色,实际上只有老城的小范围才名副其实,而且大多是要登上古堡或是高处才能感受到。

粉城斋浦尔(3.5): 拉贾斯坦邦的行政中心。被太多人说,景点众多,但亮点不足。实际上的确是这样,按着LP推荐的徒步线路暴走该城,却没有发现任何亮点,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沿着旋梯登上冲天塔塔顶,将旧城风光尽收眼底,看到了粉粉的斋浦尔吧。还应棠姐强烈要求在斋浦尔看了一场电影,播放前起立奏唱国歌,遇到笑点全场鼓掌吹哨,再加上看的是印度国宝级明星阿米尔汗的电影《摔跤吧,爸爸》(dangal),算是意外的亮点,但在诸如德里等大城市也都能去电影院,不具有独特性。琥珀堡被很多人推荐,但由于当天有高官到访而关闭,外观琥珀堡的确高大宏伟,这也算印度之行的遗憾之处吧。

金城杰伊瑟尔梅尔(4):很容易被略过的一座城,因为离其他三色城距离较远且不顺路,时间不够很容易就放弃了。最大的亮点是唯一可以住在古堡里的城市。我们挑选了一家具有传统特色的古堡酒店,推开窗可以把古城尽收眼底,午后在房内的小炕上看书、午睡也很惬意。还有就是可以尝尝大麻lassi,我没敢要strong版的,喝了medium但没有任何感觉。最后就是Patwa-ki haveli , haveli是印度的传统建筑,石雕门廊、雕刻屏风、阳台和塔楼。这座建筑真的惊艳到我们了,加上花50rs请了导游,也更能欣赏这座建筑。

蓝城焦特布尔(4):名为蓝城实际上蓝色的范围不多,需要你善于发现的眼睛,我们在旧城寻了一下午的蓝。梅兰加尔古堡真的很壮观,加上有中文讲解器,跟着讲解慢慢参观,细细品味。梅兰加尔古堡、琥珀堡和杰伊瑟尔梅尔堡算得上拉贾斯坦最值得一游的三座城堡。

白城乌代布尔(3.5):白城景点不多,适合发呆,闲逛,购物还有就是体验一项印度传统艺术。我们在白城吃了两家高级餐厅,分别是jagat niwas palace hotel 和ambrai。两家餐厅坐落在湖两岸,一晚欣赏了古堡的夜景,一晚看到了对岸的活色生香。由于感冒待在外边给棠姐和美辰看包,但据说里面相当不错,而且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是拉贾斯坦最值得一游的城市宫殿。还想强力推荐一下乌代布尔的绘画体验课,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之后想要和大家分享。但只给乌代布尔3.5分,更多是由于自己那几天感冒加上傻傻地早上吃快克,导致全身无力,也就没细细体会这座城市。

德里(3.5):基本上众人都说可以略过的城市,没去胡马雍陵和红堡,只去了顾特卜塔。根据攻略,若时间紧德里的三个时间遗产的优先级:顾特卜塔>红堡>胡马雍陵。但德里由于同学的陪同,加分不少,给3.5分。

...再再再放一波照片

消费&换汇

印度不愧是背包客的天堂,本着不自虐不奢侈的宗旨,住只要安全干净有热水有无线就够了;吃只去餐馆,经常腐败;交通方面,飞机票提前抢特价票,火车夜车坐软卧3AC,短途坐硬卧sleeper;购物也就给至亲和好友买了一些东西,大概总消费:5900元。

2016年年底,莫迪一夜之间宣布取消1000面额卢比的流通,导致货币紧张。也使得美元、人民币的贬值;现在秩序正在恢复,2016年1月汇率为 1美元=67卢比;1人民币=9.5卢比。废币之前,人民币轻轻松松上10。我没有自己找街边店换钱,要美辰找德里的中介换了400刀,在阿格拉通过nina姐换了1500元人民币;但棠姐先通过支付宝让莹婷在德里找中介用人民币换的汇率是9.7 。

Tips: 建议最好带美元来印度,在印度只有汇丰支持银联卡,但出了德里基本抓瞎找不到柜机;千万别在机场把钱都换了,换个打车钱即可。我换了20刀,最后只给了我1000,相当于1:50,极其坑爹;最好在德里等大城市换,小城市也很坑,瓦拉纳西 1刀=63卢比,克久拉霍 1刀=65卢比;如果想用支付宝换,可以联系nina姐,微信:nina63987

电子签证

有关电子签、攻略网上一抓一大把,推荐几个对我当初做攻略有帮助的帖子吧。

电子签:http://www.mafengwo.cn/i/5343293.html

我认为最好亲力亲为,电子签的攻略也相当详细;此外,某宝上面的印度电子签极其不规范,标价远低于官网价格,客服会欺骗你,说电子签很容易被抽查,会要求你去印度使馆面签;要不就是说电子签很容易被拒签;还有就是说最低价的套餐办理要10个工作日,然后就推荐他们口中的“保过套餐”,其实都是骗你的。1、印度签证72小时一定会出结果,无论节假日;2、只要不是记者,不可能要求面签;3、只要用心填写资料,很难有拒签的情况。4、他们没有这么大能力,能帮你保过。

棠姐就因为签证问题担心了很久,等了10天还没结果,在出发前两天,我打电话轰炸某宝商家,搬出72小时条款,他们才不得不发送签证邮件。我估计他们的套路是,就算签证下来了还会压着不发给你,等快临近出发的时候坐地起价,要求你加钱加急,到那时候你只得加钱。所以强烈不推荐找某宝办理印度电子签。

在办印度签证要特别注意,护照扫描件的上传,系统给的上限特别小,最好把扫描件JPG转成PDF ,不然很容易不清晰,你护照上的信息都不清晰,怎么会给你签证呢?所有切记注意上传后留心一下上面的字清不清楚。

冬季着装

好多小伙伴在潜意识里都认为印度很热。但实际上北印的冬天温差很大(敲黑板)这也是为什么北印冬天多大雾的原因,白天出太阳很热,一到晚上就得穿上羽绒服。夜晚走在印度的街头,用树枝烧火取暖的穷人比比皆是。棠姐就是典型的例子,带了一包的夏天衣服结果在印度冻成了狗,还在斋浦尔买了一床被子带着走。

建议外套一定要是羽绒服,最好轻便一点的薄羽绒;里面按秋季穿即可。我都是里面一件T,一件衬衣或者薄外套,早晚再加一件薄羽绒。

火车上、旅馆里晚上都很冷,最好带一个睡袋,再加旅馆的被子就真的很温暖了。带睡袋来印度真的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最后旅程结束把睡袋留给了同学hhh

交通

有关火车攻略网上一抓一大把,推荐一个对我当初做攻略有帮助的帖子吧。

火车票:http://bbs.qyer.com/thread-1030630-1.html

我没有注册IRCTC ,直接拿美辰的账号用,所以这一段都不予置评。Cleartrip也和去哪儿没差,很方便。

建议没时间的同学,最好提前搞定火车票,到印度在买真的不方便也不一定能买到。就算不能搞定全部的,也最好通过某宝买上长途车、夜车、热门地点。我提前60天买瓦拉纳西克久拉霍的3AC都显示RAC,可上车但不保证座位;斋浦尔—杰伊瑟尔梅尔的3AC,到最后上车那一天都还停留在waitlist 1、2。最后没办法只能麻烦美辰买紧急票,而且只买到sleeper。

长途买3AC 、短途买sleeper就够;冬天最好选侧上铺和上铺,窗户会漏风,坐夜车睡下铺会被冷死;sleeper没被子,最好带一个睡袋,晚上就不会冷了。—棠姐经验之谈。

其他的交通工具也都有尝试。

Tutu: 印度最普遍、方便的交通工具。必须砍价,基本上一公里15卢比,司机就得开心死了。游客不一定砍得到这个程度,但至少心里有数。—美辰留学经验。

Taxi:机场必备,不建议去机场搭乘Tutu,因为开到外围就得下车,还得做机场的免费摆渡车。我就在机场被坑了两次。一次是刚到德里机场,想找pre paid taxi 预付款出租车,傻傻的在机场内就付了钱,其实真正的pre paid taxi 在机场外的一个黄亭子,到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就被要价400rs。第二次是去德里机场回国,从同学家出来没打到taxi,就150rs打了个tutu,结果开到外围就不得不下车,但由于时间只剩2小时,摆渡车还要等20分钟,怕误机不得不花高价又打了一辆出租车,很短的距离就花了身上仅有的150rs。

政府大巴: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焦特布尔—热那克普;热那克普—乌代布尔。车很破,但人不算多。女性可以打9折,由于冬季印度灰尘很大,有人会开窗,导致满车都是灰,建议坐政府大巴戴个口罩。

私营大巴:条件很好,价格也很高。买不到火车票,建议以私营大巴为出行首选,可以通过当地的旅游代理预订。

餐厅

在印度,住不一定要住的太好,但吃一定要吃的腐败。毕竟在超高档餐厅也花不了多少钱。在印度15天,日日下馆子,强烈建议跟着攻略找吃的,在杰伊瑟尔梅尔我们放飞了自我,随便找了两家饭店吃,嗯,果然很难吃。其他跟着LP走,还有莹婷的韩国日本同学的推荐,味道都相当不错。

瓦拉纳西
1、puja guest house 顶楼餐厅:
餐厅视野广阔,对面就是恒河;推荐piyani、tali;早餐也不错,pancake, omlete ;在他家连续几顿饭
2、pizzeria vaatika café:
他家的mushroom soup 让我念念不忘,真的很鲜美,虽然有一点点咸,但蘸面包就刚刚好;还推荐蒜味pasta, lemon nana ;很多当地人也去这家店吃;地理位置好,就在恒河边上;lonely planet 推荐

阿格拉
1、阿格拉嘉华餐厅:
首推牛肉面,味道真的很棒,250Rs;其他炒菜味道也不错;还可以顺便和老板娘聊聊天,她家可以用支付宝直接换钱。
2、pinch of spice :
价格稍高,但味道服务都很好;nina姐和Lonely planet都推荐;推荐泥炉烤肉、double mushroom

斋浦尔:
1、peacock rooftop restaurant :
价格稍高,味道很好;在一家高级酒店的楼顶,晚上可以欣赏斋浦尔夜景,还有演奏拉贾斯坦传统乐器;服务十分到位,时不时有人问你味道如何,还要加东西吗?冷了还可以要床毯子保暖;推荐混合肉类的泥炉烤肉;lonely planet推荐

乌代布尔

1、ambrai:
   在印度唯一要预约和排队的餐厅;价格不便宜,没吃太饱人均900Rs;夜景绝佳,可以看见湖对面的皇宫夜景;酸辣汤很合中国味,推荐piyani,butter naan;是lp标星推荐

2、millets of mewar :
   素食餐厅;价格不贵,吃到撑三个人才1000Rs;随便点,反正不贵;LP标星推荐。

3、Jagat Niwas Palace Hotel :
   湖边高级餐厅,价格不算便宜,但味道、服务、位置都很好; 推荐laal maas,是一道羊肉和特色酱料混合的菜,piyani ,butter naan都不错,慎点酸辣汤;推荐白天来,餐厅以白色为基调,适合午后看书发呆,看湖景;LP推荐。

德里:
1、olive restaurant :
  印度吃的最贵的一顿,人均200元;五道菜,分量不大;味道不错,蒜味pasta, bacon &chicken leg ,mushroom soup 都不错;距离顾特卜塔很近。

住宿

印度,我觉得最不用期待的就是住宿了。基本上不是豪华酒店或多或少都有点不干净,设备也是很老旧。即使说有热水也不一定有,即使说有wifi也不一定快。所以这次印度之行除了推荐在瓦拉纳西住的puja guest house ,其他都不推荐。建议最好带一个睡袋,不仅是防脏,更是御寒,由于印度冬天晚上真的很冷,但酒店的被子都不够厚。在入住前一定要先试试水龙头,没热水就一定要换,不然和我们一样傻傻的五天没洗澡。

瓦拉纳西: 左眼天堂 右眼地狱

实用Tips:
1.机场基本只有taxi,tutu很少。可以和人一块拼车,人均150就是正常价格。注意taxi不能直接到恒河边,有很长的一段路要步行,嫌远的话可以选择tutu
2.推荐puja  guest hotel, 房顶的露天餐厅真的很赞
3.从老城区坐tutu去鹿野苑,300rs3个人。
4.夜祭是晚上6点钟开始,有人会跟你说这儿不能站或者坐,一般都是想要来骗钱的,想要你花钱去船上看,别理他们就好。烧尸也是这样,说着不能看,其实都没人管的。

严格来说瓦拉纳西印度的第二站,但由于第一天晚上到德里,第二天清晨就飞往瓦拉纳西了,因此就把它当作第一站了。

德里飞瓦拉纳西乘坐的是香料航空,算是印度的廉价航空,但和亚航等航空比起来还是大方许多,有15公斤免费托运行李,有一杯水喝。但飞机真的是螺旋小飞机,上一次乘坐类似的小飞机还是在菲律宾,从马尼拉直飞长滩岛

还得注意德里出租车司机的骗局,和他明明说好要去国内航站楼,他硬是把你载往国际航站楼,然后要求加钱才走。你只要凶一点说不走你一分钱都拿不到,他就只得乖乖就范了。

飞行时间不算长,降落的时候就看到了瓦拉纳西奇妙的城建格局,东岸密密麻麻的建筑,西岸宛若未开发的滩涂。有一种说法是说在印度教中西岸是死人居住的地方,另一种说法是由于晨沐需要面向阳光,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在东岸活动,建造房屋。

下了飞机,想按攻略说的到外围找taxi和tutu,结果外围就一个tutu车司机,问价的时候还被taxi司机凶走,最后和两个印度人拼车去市区。也幸好没坐tutu,一路上尘土飞扬,车内都可见灰尘悬浮在空中。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06 19:2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2-06 19:31

真美!

2017-02-07 09:02

2017-02-07 10:34

哭脸 大家多给我顶一顶好不好 码字不易,跪谢大家。

2017-02-07 13:43

2017-02-08 11:2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