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滇城,慢慢玩。

可乐妈 LV.4
2017-02-06 18:06 352/4

旅行占据了我们一家生活的三分之一。从可乐出生第一次旅行算起,短短三年时间,他和我们一起走过了差不多十几省市,还有两个国家。
      旅行的模式不只是飞到一个地方,玩几天再飞回来。有了孩子之后,你可能会发现一些慢悠悠的旅行模式会更享受,比如邮轮、自驾以及我们今天的这次主题:列车旅行。除了宽敞的空间和不需要为航班延误而烦躁外,更主要的,是全家人一起享受在路上被美丽的大自然所包围的感觉。
        第一站,成昆铁路。第一次坐火车去昆明,沿途的风景其实更多是火车上认识不同的朋友。
         第二站,米轨火车一日游
         云南十八怪里有一怪,火车比汽车慢。
米轨火车是昆明一个特色,在市区里穿梭,一元钱车票坐一个多小时。
         云南铁路博物馆算是给小朋友对火车更加立体认识,我儿子进去兴奋地和每一辆火车拍照,以至于感觉是来拍写真的。

第二站 西山龙门半日游
        完全可以忽略此次行程,人多。
第三站 滇池大坝看海鸥
         红嘴鸥每年都会到大坝过冬,这已经成为昆明特色。成群的海鸥飞在上空,和人类和睦相处。

第四站 翠湖云大云南陆军
         翠湖和人民公园差不多,征婚的,唱戏的,划船的,我们带着孩子主要穿过这里到云大去。不过翠湖周边吃的很多,因为是在春节,大多没开门。
         云大的松鼠是最可爱的,去年小朋友过来找它,它们就在树上跳来跳去,今年小朋友给它喂吃的,小🐿️小心翼翼地跑过来,又迅速离开。

云大的风景算是特色,据说秋天银杏林美的醉。冬天时节,银杏林光秃秃的,但是都遮挡不住它们枝繁叶茂的美。

静静坐在阶梯上,来一组合影。云大的阶梯95级,台阶两侧枝叶繁茂。

第四站 建水
         建水之行最初是因为火车,有建水小火车旅行,其次最近几个节目都出现,因此选择了它。建水相对于大理丽江算是低调的,去了以后发现,它的古老真是在每一座房子里,每一条老街上,每一块瓦片上。
         建水的古老
         建水是本次云南行最难忘的一站,没想到它有着如此浑厚的历史,四处都是岁月流过的痕迹。除了很大的节庆,在古城里走着你很少会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有的只是当地人来来往往、忙忙碌碌。因而很不同于带有浓重商业气息的大理丽江
       同时,相对于外地人,建水人更为市井、质朴。在这里你处处能感受到他们最真实的生活。
         本来是一条人文路线,却带着孩子,又玩成咯慢慢游。
         朱家花园文庙都没去,就在古城里慢逛闲游。
        第一站 碗窑村
        碗窑村是位于建水古城外,做紫陶出名。当地的气锅鸡就是用这个做成。当地的老年人几乎都会做紫陶,而且是代代传承,可以花30元diy体验一下午。
        第二站 古城老街
        走过不少古城,建水的古老可以算是保留比较多的了,房子的古老,砖瓦的古老,还有一些古老的遗迹,运动时候的文字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也可以看出当年的它们也经历过热血沸腾的时代。

老街上,你会看的店家招牌都没有,但是人却很多,老街上,还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淳朴古老的街道游客稀少就已经先声夺人,我喜欢这样不被侵蚀的小城,这是一个人们自在生活的城镇。然后一碗冰凉甜蜜的木瓜水,便勾住了我的心魂,让我开始对建水一点点依赖起来。

这些标语口号不遗透露着曾经经历的事情。

老街每一口老井里都养育着这里代代的人。西门外,大板井。
挑水的老百姓。
建水豆腐因为建水的井水而出名,
大板井上的绳痕已经磨得光滑,
旁边的板井豆腐坊,做出来的豆腐雪白又有弹性,还有清香。
大板井的井水,像乳汁一样哺育着建水人。

建水老火车站。
          一百年前,法国人在云南修建了滇越铁路,
          为了顾及云南山多地形,铁路以1米轨距修建,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米轨,
           米轨早已经不再使用,老火车站,也成了景点,在旅游旺季,当天基本买不到火车票,我是提前在网上购买,每日两班车,早上九点到一点。下午两点半到六点半。

团山村,老房子里的炊烟。
     古村里留着众多青瓦白墙的四合院,不经修缮的原始院落,很多屋瓦早就剥落。

民国味十足的车站

坐着东风火车慢慢走

一个半小时后抵达目的地团山

团山村门票30元,可是我们发现其实可以不要票的,村子四通发达,每条路都可以就去。

慵懒的猫咪晒太阳,完全适应人来人往的游人,任你怎么照,它都紧闭双眼。

村落里已经有了一些商业气息,当地人把家里摆满了手工做的蒲团,丝瓜藤任意生长。

一个小时参观时间结束,奔赴火车站,坐小火车返程。

建水行到这里就结束了,云南此次旅行也结束,可乐已经晒成黑人,每次到云南都是黑黑而归。这种黝黑黝黑的肤色更使得旅行有了新的融入。回顾这几年带着孩子出发,从南到北,有我一个人带着,有我们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去玩,而这次是真正意义上三人行。翻看照片,这是唯一一张全家出镜,感谢此次行程中的挑夫兼摄影师爸爸,感谢这次全程策划和组织的妈妈,还感谢这次全程模特,没有小朋友陪伴也能独自找乐趣的儿子。

回顾三次带着孩子去云南,每次都是黑人回归。两岁两个月,一路南行,抚仙湖普者黑弥勒

三岁半到云南后七天也成了这样,这次昆明东川红土地。

四岁半旅行后又成了这样。前期还有一个星期的凉山州洗礼,再加上一周云南省太阳的照射。

最后放插图一张,有奖问答,圈内朋友猜猜图上的人们在干吗?答对有奖品赠送哈。

2017-02-07 15:0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