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七夜台湾东线半岛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亲子

写在前面的话

之前意外怀孕,旅游计划停滞。女儿卷卷14个多月快15个月,憋不住,决定带娃出行。选了很多目的地,最后选中宝岛台湾作为亲子游的第一个试水地。所以,我的游记会把计划和实际的行程都摆出来,计划的行程比较紧凑,会更加适合不拖家带口的人。
       希望我的游记可以给想亲子游的人带来勇气,也能给想去台湾的人有所帮助。
       台湾,很会再想再去一次,如果可以,我个人觉得自助游区域深度游比环岛游更好哦,特别是亲子游的话,区域深度游会更好。比如只玩台东,只玩台北等等。台湾东线,喜欢自然风光的可以去台东台南;喜欢城市景观的可以去台北
       跟着我,一起回顾热情怀旧的台湾之旅吧~

出行准备

(一)证件

1、台湾通行证
(1)准备资料(初次办理)
         申请表
         申请人近期正面免冠蓝底光面彩色照片(相片大小:48×33mm,头部长度:28-33 mm,头部宽度:21-24 mm)1张,及回执。
         身份证或其他户籍证明原件
(2)办理地点渠道
         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
(3)办理时间
        10个工作日,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了
(4)费用40元
2、入台证
(1)准备资料
         台湾通行证、二寸白底照片、有效身份证、户口簿、个人信息表、财力证明(在职证明)、紧急联系人资料
(2)办理地点渠道
         淘宝 北京中国国旅官方店(很好很方便很快捷很强大)
(3)办理时间
         配额之前提交3天左右OK,配额之后一周所有OK

Tips.如果是去香港or澳门搭乘飞机,不需要办理香港澳门签证,出示台湾通行证和机票就可以过关了。(如果要在香港澳门逗留除外。)如果抱有3岁以下,65岁以上老人的可以有两个家属陪同走快速特殊通道哦~

(二)行李

因为我们是1月底去的,所以所有的行李都以这时候的天气准备的,可以参考一下哟~
      冬季的台湾台南很温暖,太阳底下有时还会觉得热,但是风超级大~~~~~~台湾南北部有温差,北部下雨的话就会有点冷,出太阳就还好。
1、大人
(1)衣物
        短袖、长袖、裤子、风衣、夹克or呢子外套or薄羽绒。这次旅行我发现带一次性内内真是个节省空间
         的好主意~哈哈哈~~~
         女生在南部最后不要穿宽松的裙子或短裙,会走光,会走光,会走光
(2)生活用品及药品
         防晒霜、雨具、、转换插头可带可不带
         南部很多海鲜吃,整个台湾各种小吃,可以的话准备一下过敏药、健胃消食片以及感冒药
2、宝宝(15个月左右,吃辅食,会自己走路)
(1)衣物
         对照大人准备,加上汗巾和帽子(风大,最好是衣服本身有帽子)
(2)食物
         米糊、奶粉、小零食。卷卷因为不吃奶粉,还在母乳,而且开始吃饭了,所以我们只准备了小零食。 全程吃食跟着我们吃,但是我们会点一些清淡的鱼吖,蛋吖 、青菜吖等等之类的涮后给她吃。之前她吃东西都不加盐的,这次旅行当小小放风了~回来又要继续她的无盐少盐的生活了~~哈哈哈
        小零食很有必要,很有必要,很有必要,如果第一次搭乘飞机,你就能体会它的美妙之处了。
(3)生活用品及药品
        她的小床单、睡袋、安抚娃娃、心爱的玩具、心爱的书本、浴巾、洗漱用品、餐具、一次性围兜、纸尿裤、湿巾、护臀膏、垃圾袋(装脏的纸尿裤)、保鲜袋(装脏的餐具)、免洗洗手液、婴儿背带、轻便婴儿推车
        益生菌、感冒药、AD

(三)飞机

机票提前订会比较便宜,香港or澳门出发的飞机会更加便宜。
       3岁以下小朋友打电话去航空公司订票订BB餐,不说就没有BB餐的哟。我们搭乘港龙航空提供的嘉宝的水果泥和果汁。而且,订儿童机票的时候,可以让航空公司帮你协商位置,我们就让航空公司帮我们协商到了第一排比较宽松的位置,前面还有婴儿床。不过儿童机票是没有座位的,有特殊的安全带,把宝宝和爸爸OR妈妈绑在一起的。如果你想要座位,那就需要全票咯~

行程 Let's go

day1 香港——高雄

晚餐:Dao留
2、住宿(高雄
     缤纷派对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528巷27號
     评价:在airbnb上订的,交通位置很好,在中山路的婚纱街,离六合夜市和美丽岛捷运很近。不过厨房不提供煮东西的用具。
(1)计划行程:高雄市区半日游
         捷运美丽岛站→爱河→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新堀江商圈/梦时代购物中心→六合夜市/瑞丰夜市
(2)实际行程:捷运美丽岛站→驳二艺术特区→六合夜市
        我们是中午12点多的飞机,大概2点多到高雄。在住宿的地方整理整理,休息休息,原定16点半出发去玩,结果磨蹭到17点才出发。

Tips.高雄机场会有婴儿车提供~

捷运美丽岛站,会有人在钢琴那里弹琴~拍个照就可以闪人了。

驳二艺术特区,盐埕埔站下来5分钟就到了~拍拍拍,还有一些小店可以逛逛,运气好还可以看到展览。
个人觉得,桦达奶茶一般般……

Tips.附近步行15min可以到真爱码头
         从盐埕埔搭乘橘线到西子湾站下,可以游览打狗英国领事馆和西子湾风景区。
         有名的老宋牛肉面和桦达奶茶在盐埕埔捷运站附近

六合夜市
就在美丽岛捷运站旁边
白天马路没啥人,晚上很热闹~

day2 高雄——垦丁

午餐:玛沙露
     晚餐:辉哥生鱼片
2、住宿(垦丁
      垦丁欣欣渡假旅馆
      地址:墾丁路259號
      评价: booking订的。位置就在垦丁夜市的一头,在牌楼站旁边,对面就是舍顶自然风景区的入口,附近有组小轿车的地方。旅馆有的房间有窗有的没窗,提供租机车和租车服务、代寄明信片服务。
     订购方式:淘宝 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
     产品:高雄垦丁拼车
     搭乘时间8:00AM
     搭乘地点:美丽岛11号出口(没有电梯,行李多,最好从其他口出来)
     价钱:113rmb/人(小孩不论多大都算钱,春节假加了假,平日便宜些)
租车
(1)计划行程:
         方案一:(垦丁中线)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阿嘉的家→出火→恒春古城→社顶自然公园→垦丁大街夜市
         方案二(垦丁西线):西线垦丁大街→后壁湖→猫头鼻→白砂湾→关山(适合看日落)
(2)实际行程:(垦丁东西线)船帆石→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吊桥→阿嘉的家→猫鼻头公园→关山→后壁湖
         我们出发前就在淘宝订好了去垦丁的拼车,就在美丽岛捷运站旁边搭乘,8点多出发,9点多不到10点就到垦丁我们的住宿地方了。也可以选择跳过高雄不玩,一下飞机就搭乘垦丁快线,直接到垦丁
       拼车司机跟我们说,垦丁没有车寸步难行,要不就开机车,要不就开轿车。至于垦丁街车N久都不来一部,几乎可以忽略不算。
       因为有小孩,又是过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公拿着欧盟驾照跑去租小轿车(中国驾照也能租到,小心别被警察抓到就好,过年期间2300nt/24小时)。这简直是个太英明的决定了!垦丁风真的真的真的很大!!!骑机车很有感觉没错,但是风真的很大吖……而且,自己开车,我们一天就把东西中线大致景点游完,还跑到了关山看了日落,去后壁湖吃了海鲜大餐。

Tips.包车或组小轿车是可以实现一天游完东西线的。但是如果是组机车或者电驴,那就只能一天东线一天西线了,因为会不够电哦~

垦从左到右,上到下分别是
风吹沙附近,猫鼻头,海角七号
佳乐水下面的一条桥,关山下来门口,关山日落
风吹沙附近,猫鼻头,这天的功臣——租的车

Tips.平时那个桥还有猫鼻头都是要收费的。关山春节假也收费。

因为春节假,有些食店关门,我们就在垦丁大街随便找了家吃台湾菜。点了个鬼头刀鱼炒饭,味道和咸鱼一样,哈哈哈~
晚上啥年夜饭,就跑去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吃海鲜大餐,很壕很好吃~生鱼片好厚吖~
 补一张最南端的照片,如果淡季,不要停到上面的停车场,收费的,而且要走很远,从停车场左边的小路下去,有地方停,而且不收费。旺季还是算了,怕被塞在里面了。

day3 垦丁

1、食
午餐:大相扑(可以尝试着挑战他那个超大碗的拉面,挺好吃的)
晚餐:何家食堂+垦丁夜市各种小吃(发现有些小吃很坑,看名字很有意思,吃了才发现就是大陆的某样东西……)
      同day2
(1)计划行程:
         方案一(垦丁东西线):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关山
         方案二(垦丁东线):帆船石→鹅銮鼻公园→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草原→风吹沙
(2)实际行程:修整+ 机车游恒春古镇
        因为昨天几乎把东西线的主要景点游览完了,本来计划几天捡漏,把一些遗留的景点游览完。但是因为昨天一天有点累(带着宝宝,随身背着20g左右的行李……没带婴儿床简直是个太傻的决定),结果睡过头,到了还车时间,原本想去的社顶自然风景区也没办法去了(舍顶自然风景区一定要有轿车才能上去哟)。我们一家就干脆在住宿地方休息,而另外两个团友就跑去租机车去恒春镇的小巷穿梭,拍照找美食去了。

day4 垦丁——花莲 纵谷线

1、食
午餐:池上饭包(80nt/人)
晚餐:鱿鱼焿
      地址:花蓮市國盛二街118號3樓
      评价:在airbnb订的。在花莲火车前站附近,离后站有10分钟车距。在3楼,没有电梯。房东人很好,会帮忙抬行李,然后还会介绍花莲好玩的地方。
     订购方式:淘宝 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
     价钱:七座车10小时。1290RMB+600RMB(节假日)+45RMB(安全座椅)
                我们的司机大叔人很好,虽然话不多,但是后来超时,也没说要多收我们钱,还帮我们找住宿点。真是辛苦他了。
(1)计划行程:纵谷线
         垦丁→多良火车站→伯朗大道→台东池上→北回归线→瑞穗农场→林田山→云山水
(2)实际行程:
         垦丁→多良火车站→瑞源村花海→伯朗大道→台东池上→北回归线→瑞穗农场
         出行前,我们天真的以为,春节假是台湾的淡季。结果咧,我们完全忘了考虑台湾本地人也会到处去旅游的。所以,我们遇上了塞车。再加上在多良那里等火车经过,出发又专门找邮箱寄明信片,所以纵谷线行程中的所有景点没办法全部游完,只游览完瑞穗牧场就很晚了。
       顺便,说点有趣的,听人说,花莲之所以叫花莲,是因为以前这里的原住民都爱在脸上画花纹。然后到这里的人都把这里叫做那个花脸吖~花脸不好听,就变成了花莲~哈哈,一字之差,感觉差很多诶。

Tips.如果想看火车经过,那就注意实现对好火车经过的时间,否则要等很久。另外,火车有晚点10分钟左右的可能。还有就是要注意火车行驶方向~

火车晚点等太久,懵b了,听到火车呜,还没摁开相机,火车就过去了,结果,只拍到车屁股……

台东空气很好,气候也好,风景很美,下次有机会真的可以在这里住几天,好好玩玩周边~

看别人的攻略,无人的伯朗大道,好羡慕……多人的伯朗大道,少了那种feel~

左上是北回归线,就拍一张,闪人~
     瑞穗牧场其实不大~我们去刚好看到一只母牛刚生下小奶牛🐮~顺便下午茶~这里的牛轧糖听出名的~

day5 花莲——瑞芳 苏花公路

午餐:711
晚餐:九份夜市
     地址:新北瑞芳區桀魚坑路瑞興新邨22巷14號4樓
     评价:~完美~房美,房东人好,清净,有完整的厨房,可以煮东西。但是,如果喜欢住在老街的人就不太合适了。
订购平台: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
集合地点:花莲富吉路34号(火车后站附近)
集合时间:8:30-8:50
(今天一天糟糕行程的开始,首先淘宝没有跟这个旅社沟通好,结果没我们的名单,等了很久才弄好。好不容易上车了,还持续等人,结果差不多9点半才出发!!!然后,我们明明在九份就下车了,淘宝客服居然还要我们补差价,说我们是在台北下车的!!如果有下次,我不会再订这种一日团,宁愿花多点钱包车!)
4、行程
(1)计划行程:清水断崖→南方澳平台→南方澳渔港→苏澳冷泉→白米木屐村→九份
(2)实际行程:清水断崖→九份
        本来想着火车票,那就可以在花莲玩一下,结果发现,台湾的订票网站实在是太不人性化了!而且,订得太晚好像也没票了。区间火车也可以考虑,但是因为我们抱着小孩,又有大堆行李,所以放弃了区间火车。相比包车,拼车还会带着我们游览一些景点。所以我们选了拼车。当时还犹豫了很久,因为拼车要走苏花公路——即美丽又危险的公路。结果,这一天的行程,成为了我们旅行的败笔!一开始天气还很好,清水断崖还能见到蓝天白云。结果到了半路,下雨加大塞车,所有景点取消,直接去九份都已经6点多了!导游跟我们说,还好是第一天下雨,如果下多几天就会有塌方的危险……
       苏花公路确实很美,体验一次就够了……下次我会选择坐火车的……大不了买站票,也没有多远……
       顺便,再说个有趣的,就是九份地名的来源,说以前九份山上以前只有10户人家,有一家外出,另外九家就会叫他帮忙带东西回来,一共九份,所以,现在就叫九份啦~哈哈哈……感觉好随意~

Tips.房东大叔说,基隆夜市也很有名,如果在瑞芳多呆几天的人,除了去九份夜市,也可以去基隆夜市看看。

左边清水断崖
        右边三张苏花公路~晓得为嘛那么危险吗?因为右边就是悬崖海边,左边就是山壁。只有很窄的双向两条车道……

去到九份老街比较晚了,一部分店铺都关门了。而且害下雨,简直悲剧……

这晚的住宿是这次行程的惊喜,美丽的房子,温暖的房东~这房子还是房东大叔自己设计找人弄的诶~这房子的这条巷子也弄得很美,房东大叔说是因为有个邻居园艺很厉害,就把这巷子都弄很美~~~超赞吖!!!下次有机会还想来这里住~~

day6 瑞芳——台北 平溪线

1、食
     午餐:十分瀑布附近的食店(就是最里面的那家,没有看到名字,卤肉饭很好吃哦~)
     晚餐:京岚山食堂
      地址: 台北中山区林森北路85巷 大廈
      评价:airbnb订的。位置一级棒。离善导寺捷运站很近,离有名的肥前屋还有阜杭豆浆很近!!可惜我们去的那天,节后清早吖……哭哭哭……
3、交通:
     平溪线一日券:80nt/人(也可以刷悠游卡,但是多个站上下一日券比较划算。另外每班车1个小时一班,所以要注意游完时间哦)
     瑞芳台北自强号:76nt/人(玩完现场买票,站票,随便哪个车厢都可以上)
(1)计划行程:平溪线
         箐桐→平溪→十份(老街和瀑布)→猴硐→
(2)实际行程:十分(老街和瀑布)→平溪→箐桐→猴硐→瑞芳
         昨天一天是本次旅游的败笔,但是昨晚的住宿完全治愈了受伤的心灵。房东大叔超好人!今天专门开车送我们到瑞芳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又载我们到十分老街开始玩。个人觉得平溪线就是各种拍拍拍,吃吃吃的地方……哈哈哈……

Tips.平溪线看似没人检票,但是在猴硐、瑞芳出站都要出示车票的。所以,别想逃哦~

day7 台北 买买买地一天

1、食
     午餐:松椿小馆(去西门町专门想找三味食堂,结果节后请早,所以在回程路上吃了这家,味道还不错)
     晚餐:永康牛肉面(终于!终于!终于吃到一样攻略上的美食了!终于感受了一把排队吖!真的很好吃,也真的不便宜,也真的料很足。那个粉蒸排骨很好吃吖!!!!!)
     宵夜:和茗抹茶甜点(抹茶控请一定要去,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还有抹茶火锅,可惜,肚子塞不下了,哭哭哭)
     同day6
3、行程
(1)计划行程:西门町→西门红楼→艋舺老街→中正纪念大堂→永康街→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化创意园→台北101大楼→象山
(2)实际行程:西门町→西门红楼→总统府→新光三越→诚品信义店→台北101大楼→永康
         本来计划中还是有景点拍拍拍的,结果到了后来只去了总统府一个纯景点拍拍拍。搭乘计程车路过了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然后,整个下午都在买买买。后来想想,还不如去香港再买。台湾买东西感觉没香港澳门那么划算啊,是我不会买吗?!
       台湾之行最大的遗憾就在于,在台北我们想吃的三家餐厅,都离住宿很近,结果,去到都发现是节后请早……

左下是在诚品信义店门外唱歌的小哥~唱得很好听哦~
         带卷卷支持了一下,他还专门唱了两首儿歌给卷卷听呢~~开心~~~
         台湾遇到很多温暖呢~~

day8 台北——香港 see u 台湾

1、食
     早餐:蛋饼(吃不到阜杭豆浆,吃了附近也有人排队的蛋饼,挺好吃诶,就是那个红茶的味道和奶茶的味道一样)
2、交通:
     在台北火车站旁边就有机场大巴坐,125nt/人,很快就到,注意要在上车前看清楚自己是T1还是T2航站楼。
3、行程
     没想到一路畅通,完全没塞车,咔咔咔就到了,所以,继续在免税店逛逛,顺便买了些凤梨酥回家做手信。
     就这样,即美好又有遗憾的台湾之旅结束啦~

后记

这次台湾之旅发生了两次失而复得的。
       以为不见了卷卷的邦尼小兔兔,结果漏在高雄民宿,让老板寄回台北,结果我们走那天都没到,只能托人帮忙拿然后带回来了。
       以为在垦丁丢了手机,还报警了,结果,回来几天后,旅店老板居然说找到了……好神奇,当时我们翻遍整间房子都没找到,而且手机是关机状态!
       总之,整体来说,这次亲子游试水还是很满意的~~~~嘻嘻~~~~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2-07 16:38

引用 jennyjoe 发表于 2017-02-07 16:38:04 的回复:

回复jennyjoe:😊😊😊

2017-02-08 09:1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2-13 11:50

引用 halliema 发表于 2017-02-13 11:50:51 的回复:

回复halliema:是的,回来整理回忆回味感觉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