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带上你私奔,去做最幸福的人——2017年元旦斯里兰卡游记

易羽i (济南) LV.5
2017-02-06 18:43 1865/7

为什么是斯里兰卡?

感谢某瓣用户@Dacrygelosis 的游记——《不全程包车也能游锡兰——斯里兰卡攻略&游记
》,本次出行很大程度依赖于此篇游记。

9月份还没在一起的时候,王肉肉出去日本团建期间过的不是很愉快,当时我已经在偷偷喜欢她了,于是邀请她跟我去玩,说她只需要负责吃喝玩乐做个白痴,当时她并没正面回答,回来之后在我再三的“软磨硬泡”之下,终于说了“好啊”,这可把我乐坏了。

还记得当时问她想去哪里的时候,她说:“新西兰,湾湾(台湾),尼泊尔…”,这些地方我也都想去,但是感觉渴望并没有那么迫切,而我又不喜欢去那些“人满为患”的景点,比如日韩东南亚这种一想就会全是中国人的地方。后来在某个时刻,斯里兰卡四个字突然闪过了我的脑海,立马去网上搜机票,正好在国航的网站上看到了仅720元的特价机票(不含税),感觉特别便宜不容错过,于是到微信上给王肉肉发了一条消息:“去斯里兰卡吧”,王肉肉就回了一个字:“好”。此时距离我第一次说跟我出去玩吧仅仅过了5天。

斯里兰卡在此之前,对于我来说仅仅是地理课上无聊跟同桌翻看世界地图互相像捉迷藏一样找字玩的时候瞥到的一个小岛,在印度的右下角(东南角)。说来奇怪,那时的我好像对于岛国很感兴趣,至今我还记得类似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冰岛这样独占一块岛屿的国家,每次画世界地图草图的时候还会特意在非洲大陆的右侧画上一个带棱角的马达加斯加岛。除此之外,我好像对斯里兰卡一无所知,足球的世界里更是找不到他的名字,只是觉得他的名字很好听。既然搜到了特价机票,那就看一下日历吧,17年的元旦是在周日,而法定假日确定的时候要到12月份了,那时候机票肯定要贵很多。我就估计了一下国家会放周六日加周一,也就是12月31日开始放假。所以就买了31号出发,请3号-6号四天假,再接上后面的周末,7号晚上回国的机票。机票往返双人只要2880,加上税和保险总共花了2880+2680+160=5720。在同一天,还在当当上买了Lonely Planet系列之斯里兰卡,后面做行程和实际旅行中也有些帮助。那天是周五,也正好是发出邀请的第七天。之所以这么快,一方面是确实很想跟喜欢的人出去玩,另一方面也是想给自己加点说走就走的决心,以免犹犹豫豫又被其他事情妨碍不了了之。

在切断自己退路之后反而有些懈怠了,想想还有三个月才到元旦,时间确实很充裕,加之家里出了些状况,再开始准备具体的安排时已经到了11月了。在此期间,简单的翻了翻书和游记,对这趟旅行也有了大致的方向——西南部环线。因为环游肯定涉及到交通,王肉肉的晕车很严重,所以从一开始我就放弃了包车的打算,这也是为什么我主要参考了不包车游锡兰的攻略。后来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挺明智的,除了省钱之外,用王肉肉的话来说——我们这一路体会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应该会比包车更有意思吧。而且其实并没有什么不便之处。

行程安排

先放行程:
12.31 北京Beijing——尼甘布Negombo
1.1 尼甘布Negombo——康提Kandy
1.2 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1.3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埃勒Elle
1.4 埃勒Elle——米瑞莎Mirissa
1.5 米瑞莎Mirissa——加勒Galle
1.6 加勒Galle—— 科伦坡Colombo
1.7 科伦坡Colombo——北京Beijing

回来之后感觉选择的这些地方都还不错,没有那种去过之后后悔的。而且各有特色,前几天是内陆山区,后面几天是沙滩海岸。住宿大多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考虑到每天奔波比较累,所以在中间的埃勒和最后的科伦坡选择了酒店,在booking.com上定的。

Day 1 北京——尼甘布

去程买的是北京成都的CA4102(11:00-13:50)和成都科伦坡的CA425(18:20-21:50),感觉时间控制还算合理,中间换机不算赶也没有等太久。

前一天约了送机,7点从王肉肉家出发,因为每天都要换地方所以我主张一切从简,只拿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两人各自背了一个包就出发了。出发的时候我没穿羽绒服,直接穿了个大嘴猴就出门了,竟然也没有感觉特别冷。早上路上没太多车,很快就到了首都机场,值机托运安检。因为是联程机票,所以中间行李不需要取(回来时需要,后面说),而且在北京就能把两段的座位都选好,省去了不少麻烦。

因为早上出门没吃东西,过完安检我们就去觅食了,一开始只看到国内出发楼的二楼那几个小餐馆,王肉肉直嫌弃,说在国际出发的那边有星巴克啊什么的,后来辗转了一下发现这边也有,在COSTA和星巴克之间选了COSTA,这家并没有店面,只是占了一小块地。点了两份早点一杯拿铁。吃完之后王肉肉想把带着的火龙果吃了,我就去问店员有没有刀子,店员被问的有点错愕,我才反应过来这是在机场,肯定不能有这么危险的东西,只好退而求其次要了两个塑料叉子操作了一下吃掉了。

COSTA的冬日杯,萌萌哒。

清早的首都机场感觉很冷清,可能大家都选择了出国都去国际出发楼了,其实我也更喜欢这样的感觉,不然去哪里都是中国人,感觉跟在国内玩似的。吃完COSTA看了会视频玩了会游戏就登机了,到成都之后要换航站楼,跟着大部队离港之后到T2的外面有摆渡车,距离也不远,到达T1之后有些饿了,心想也不用去值机了,就去吃了一顿肯德基,王肉肉成功的吃到了白色的衬衣上。吃饱了之后就过关和安检了,过关很轻松,打印出来淘宝办好的电子签和护照就可以了,不需要行程单。成都的免税店不大,据王肉肉说价格也不合适于是啥也没买,找了个星巴克玩pad。晚上的航班依然人不多,吃过东西后就直接睡了。

成都双流机场T2-T1摆渡车上

换飞机出国玩啦~

航班大概晚点了半个小时,当地时间晚上10点多到了,出关也很快,飞机上填好了入境卡,再把护照递上去就可以了,出来之后两边全是买电器和巧克力的,根据攻略直奔一楼大厅取行李,之后去带银联标志的ATM取了10万块钱(最后刚好花的差不多),然后去dialog柜台买了两张电话卡(1300 Rs.*2)。在出口寻觅了一圈没有找到来接机的房东Krishantha,出来之后到了之前约定好了的Post Office等他,沿途全是黑色皮肤的人问是否需要taxi。这时候才感觉到斯里兰卡的温度,王肉肉已经把羽绒服脱了还好,穿着长袖的我明显的开始出汗了,脸上油油的。给他打了电话之后5分钟就来了,从机场接我们去他的房子(10刀),跟Krishantha说了两句开始适应印度式英语,还好问题不大,沿途发现路边有很多宗教类建筑,天主教、佛教都有,还看到了很多去教堂过新年的当地人。感觉在斯里兰卡,宗教信仰氛围还是很浓厚的,到了之后简单安顿了一下,房东跟我们说因为明天是新年,所以可能会没有公交车去康提,问我们打算怎么办,我去网上搜了一下未果,灵机一动去airbnb上问康提的房东,他给了肯定的答复,说起来我个人是更信任第二天的房东的,因为跟他没有利益关系,而Krishantha曾提议开车送我们去要75刀,感觉他还是想赚点钱的。于是我们打算明天一早去车站看一看再做决定。简单收拾一下就休息了。

机场外面的Post Office

Day 2 尼甘布——康提

第二天一早醒来,感觉旅途的劳累消去了很多,推开门终于看到了Krishantha房子的全貌,房子坐落在一个小花园里,花园里种了很多椰子树等绿植。跟房东确定了9点吃早饭(3刀/人)然后带我们去车站之后,我们在院子里溜达了一会,天气不热很舒服。早饭房东给了咖喱炒饭、椰子汁饭、面包吐司、芒果和茶(带奶和糖)。椰子汁饭是当地特色,吃起来黏黏的,而且当地人会配上一种洋葱、辣椒等东西调制的料拌着一起吃,不是很吃的惯,咖喱饭倒还好。

房东在给花园浇水

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早饭(白色的就是椰汁饭)

尼甘布的住处

早饭之后,Krishantha带我们去了车站,还没下车就看到里面有公交车,下车之后我正要去问门口的警察大姐,房东过来直接带我进到车站里(其实就是个露天的)帮我问了,得知有一辆车立马开,我赶紧回去拉上王肉肉和行李箱,确认了车是去康提的之后,跟房东简单告了一下别就上车了。果然没一会就开车了,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其实还是很破旧的,车前头放着很多神像,可能是由于新年的缘故,还有几个气球装饰着。座位分在两边,左边是两人座右边是三人座。上车之后我们坐到了第二排右边靠窗,后面一排坐了两个日本人。除此之外好像全都是本地人了,车很快就开了,票价很便宜总共才几百卢比也就三四刀的样子,感觉省了一大笔钱。

公交车外观

车站外等客的tutu车

一路的风景一般,路过了各种村庄和田野,在各种山上绕来绕去,唯一的惊喜是在半路遇到了自行车赛,大概下午快两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康提。攻略上说的没错,火车站就在汽车站的旁边,因为打算提前买第二天去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于是我拉起王肉肉就往车站走,走出去没两步看到对面有两个歪果仁(哈哈哈其实我们也是歪果仁)拉着大行李箱突然惊觉我俩把行李箱落在公交车后备箱里了。赶紧跑回去找生怕刚来就把行李搞丢了,正好遇上了售票员提着箱子招呼我们,心里才松了一口气,后来想想自己太不靠谱了,感觉我还没过刚来的新鲜劲光顾着玩了。

拉上亲爱的行李箱我们去到了火车站,康提的车站还是挺大的(比起当地其他车站),有好几个窗口,我找了一个卖二等座的窗口问是否有票,工作人员告诉我去另一个窗口,结果另一个窗口的人告诉我只有明天才能买。那好吧没办法了只好明天早上走的时候再来看看了。转身出去想找个tutu的时候一个穿白衬衣的光头司机来问我是否需要车,想见一面是缘分我就给他看了房东家的地址,他好像不太确定于是还拿自己手机给房东打了个电话确认,当时感觉他还挺靠谱的,确认完地址之后说300块钱,因为也没打过tutu直接就答应了。终于坐上的传说中的tutu,其实就跟国内的“三蹦子”似的。在路上司机问我们是哪里人,告诉他是中国人之后司机突然找了个地方停了下来,给我们看他手机里的中国人去各个景点的照片,还有一封写给他的信,然后开始推荐我们坐他的tutu去康提各个景点逛一圈,要3000块。当时我饿得快不行了压根不想听他说这些,而且感觉不太靠谱,于是跟他说先送我们去房东家我们考虑一下。

到了房东家之后简直惊喜,房间在半山腰上,像一个依山而建的大别墅。此时房东已站在门外迎接我们,房东家境殷实,居然还有个仆人为我们拿行李,深感意外。房东家很大,装修的很美式,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房东太太还为我们准备了番石榴汁,甘甜爽口,趁着与房东寒暄之际问了一下是否有必要花3000元乘坐tutu在康提转一圈,房东大哥表示没有必要,在山脚下搭乘公交车即可。饥肠辘辘的我们又请房东大哥推荐了一个吃饭的地方(Oak-Ray),于是两个人稍微安顿了一下就出门玩耍了(当然能住到这么好的房子,心里还是很激动的)。

住宿的地方外貌

住宿的地方内部

在山脚下据说还不错的餐厅点了一份意面和柠檬鸡块,味道还凑合,就是上菜特别慢!吃完饭打算去康提著名的佛牙寺溜达一圈,问餐厅门口的保安公交站在哪?保安指了一个方向我们就屁颠屁颠的过去了,尴尬的事情来了,我们竟然找不到公交站牌,康提好像没有所谓的公交站牌。就像中国式过马路一样,一堆人的地方就是公交站牌。看到公交车驶来,我们兴奋地上了车。车上还遇到一大爷,看上去很热情地为我们指路,还跟我们一起下车,问我俩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最后发现貌似是想带我们花钱去看什么表演,最后果断地拒绝了他。

去佛牙寺祭拜的人很多,斯里兰卡源于古印度,寺庙风格感觉像是佛教与印度教相结合,颇为壮观。还好去的时候带了纱巾可以裹着露出来的大腿😝,不然还进不去呢!在佛牙寺逛了一圈从后门出来进入一条卖花的街道,街道上有卖芒果和杨桃的,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当然要尝一下。说实话芒果和杨桃都不咋好吃,当地人有往芒果上撒盐的吃法,但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想必是很难接受的。从佛牙寺出来就沿着河边走了走,傍晚水鸟归巢的情景还是很壮观的。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康提比较繁华的地段,在一个还不错的超市里买了瓶水,在旁边的药店买了驱蚊药,本来想在旁边的肯德基吃完饭,但看看菜单觉得没啥胃口,就出门往前走了。路过一个比较大的"shopping mall",我俩就进去逛了一下,一人买了一双拖鞋,在顶层的汉堡王吃了晚饭,随后搭乘tutu车回到我们的“大别野”!

站在房间的阳台上俯瞰康提的夜景,瞬间觉得世界都宁静了些许。房东大哥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三层的露台聊天,此时他们另一位房客(以为来自英国伦敦的老太太)也在上面,我们就聊了一会儿旅行的路线还有第二天要去的地方。本来我们计划搭乘斯里兰卡著名的火车去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老太太说火车人特别多,她建议坐汽车等等,感觉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打算回屋休息了,房东大哥还热情的招呼我们合个影,估计在为日后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做准备。

Day3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因为还是打算去感受一下斯里兰卡的火车,第二天早上7:00我们就起来了,房东大哥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此行吃的最好的一次),差不多8:00出发去火车站买火车票。人确实不少,感觉好多欧洲人,8:45的火车,座位都是靠运气(像地铁一样,只卖票,不卖坐)。一般外国人都会买二等座,本地人买三等座,由于游客很多,而且二等座的座位少,这也就意味着二等座车厢人很多,很挤,于是乎我们就从三等车厢上的车(其实根本没人关心买的几等座,全靠自觉😝)。我们运气比较好,上车还是有座的,一路上被车窗外各种风景吸引着,应不暇接。火车大概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后半段为了体验挂火车的乐趣,我们索性去车厢连接处坐着,把座位让给了几位妇孺儿童。虽然烈日炎炎,风吹日晒,但跟随火车的咔嚓咔嚓声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还真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每经过一个隧道,都会传来此起彼伏的尖叫声。

大概中午十二点半左右火车到达努沃勒埃利耶,此时之前预定的司机已经在火车站等候我们(很遗憾,出站的时候,火车票被收走了😔)。由于努沃勒埃利耶是山区,气候潮湿并伴有丝丝寒意,我们下车的时候貌似刚下过雨,空气都湿漉漉的。与司机大哥确认身份后驱车前往我们住的地方,说实话,住的地方条件有点恶劣,不过房东还是很热情,在房东家吃了非常local的午餐,下午让司机大哥带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逛了一下,去湖边溜达一圈,又去著名的post office寄了几张明信片,但我们的目的地是Macwoods Factory。众所周知,斯里兰卡盛产红茶与宝石,宝石买不起,红茶倒是可以尝尝。Macwoods Factory在烟雾缭绕的山上,一路风景旖旎,放眼望去,满目绿色,甚是欢心!(但斯里兰卡确实贫穷,路上有好多乞讨要钱的儿童,看着还挺可怜的)在Macwoods Factory品尝了红茶和巧克力蛋糕,味道不错,我们还去茶园转了转,空气清新,都想多呼吸几口。下山的车程貌似比上山快,感觉不一会儿就回到了住的地方。回来发现入住了一对中国couple,简单的打过招呼我们就进屋休息了一会儿。本来打算乘坐tutu车去市区转转,但天色渐晚,我们也有点疲乏,就想在对面特别local的小商店买点零食吃,进去后发现特别小,像中国七八十年代门市部的感觉,里面都是很local的零食,感觉我们吃不惯,就买了袋比较能接受的花生吃(还不错)。回来后屋子比较冷,屋里还没有洗手间,鉴于第二天五点半就要出发去霍顿平原(Horton Plain),我们就早早休息了🌙!

Day4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

由于从住的地方去霍顿平原需要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五点就起床洗漱。此时,那对中国couple已经开始准备出发去霍顿平台了,我们的司机大哥也已经在等我们了,在房东家简单用过早餐,我们也赶紧踏上了霍顿之路。月亮还没落下,太阳尚未升起,一路都在黑漆漆的山路上盘旋,早晨的雾几乎遮住了所有的视线,但司机大哥是一位车技了得,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虽然烟雾缭绕,山路十八弯,但丝毫没有影响速度。到达霍顿平原门口的时候天色已经微亮,7:30左右,很多人排队买票。排队时发现与我们同住的中国couple虽然比我们早出发半小时,但也就比我们靠前五六个人的位置😝,大概排了半个多小时就买到票了(还要给车买张票,不过还好总共?钱)。开车驶入霍顿平原,远处是延绵起伏的高山,近处是绿油油的草原,草原上还有野生的麋鹿,生态极好。平生第一次见到麋鹿,有点激动!大概开车十几分钟就到达了霍顿平原的检票口,此时温度还是很低的,我决定穿着棉衣进入(后来证明这真的是最错误的决定)。可能是怕污染或者怕失火,检票时所有的塑料袋,还有瓶装水的商标都不让带(论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真正进入霍顿平原真的是大开眼界,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想在梦境里徘徊,感觉所有的词语都不足以形容这里的景色,就像来到了《魔界》或者《指环王》的世界。跟随导引,翻山越岭,像是在探险,走过的那些崎岖的山路真是毕生难忘,感觉像是游客开辟出的道路,印证了鲁大神的哪句“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变成路”的至理名言。人有三急,山上的厕所真令人难忘,就像置身大自然中放飞自己的感觉。走了没多久已满身是汗,之前穿的棉衣也成了负担,也不知道爬了多久到了一个游客聚集地--世界的尽头small版。此地景色异常壮观,站早悬崖峭壁边,满目葱郁,有种置身天地间,忘却尘世繁琐事的感觉,觉得跟大自然想比,自己的那点烦心事都不算什么。

在此处停留了20分钟左右就接着探索新世界去了,路途更加坎坷,心情却无比轻松。还是不知道爬了多久到达了真正的世界尽头,跟small版的风景差不多,只不过更高了一些,于是稍微修正了一下就又出发。刚才一直在爬山,从世界的尽头下来感觉都是平路,道路两旁的景色美得让人激动,拿出手机怎么拍都感觉不够好。虽然已经很累很累了,但抱着不错过任何一个美景的态度,就这样走到了一个瀑布,感觉还行,没有很震撼。看完瀑布差不多往回走了,在霍顿时间貌似是静止的,很难计算走了多久走到出口,只记得一路上美景太多,希望能多看一眼,定格在脑海中。回到出口已经12点左右,3个小时的旅程被我们走成了4个小时,又渴又饿,在门口的小商店买了一瓶可乐、一包饼干、一块甜甜圈、两瓶水,吃下去瞬间觉得好多了,店主还让我们在一个小本本上留了言😝。找到司机大哥,直接奔最近的Patipola火车站去了,路上还遇到一家子猴,感觉像猴妈妈带着猴宝宝出来觅食,我们把刚才省的半袋饼干扔给了他们,猴妈妈全部塞进自己的嘴巴里,猴宝宝只能在地上捡妈妈塞不进去的饼干吃😁,超级逗!

小火车站还挺文艺的,1:45的火车,我们大概12:30到的,附近人比较少,找到了一家餐馆吃了午饭。吃完午饭去火车站候车,等了一会儿车就来了,我们依然选择了三等车厢上车,从努沃勒埃利耶埃勒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车上还有一群local少年打鼓唱歌。刚开始我们站着比较挤,后来跟车厢连接处坐着的当地人商量了一下,我们就一直坐在门那,感受挂火车的惊险与刺激,路上几个特别漂亮的外国妹妹成为了众人的焦点(真的挺美的),她们一直挂着,胆真大!(可惜没拍照)。

下午4点左右到达埃勒埃勒不大,感觉像是一个小镇子。行程过半,为了整顿行装,我们就订了一个酒店,还是一个坐落在半山腰的观景酒店,本来打算走上山的,但觉得有点累,就叫了一辆tutu车。办理好入住发现房间不大但很惬意,阳台外面的景色确实不错,远山近村,错落有致!修整了一会儿,在斯里兰卡不管是民俗还是酒店都会提供红茶,我们就泡了一壶红茶在阳台上欣赏了一会儿风景,感觉天很低,云很厚,感觉像是要下雨,等一阵乌云飘过,我们计划去山下逛逛,吃口晚饭,于是在网上搜到离这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网评很好的地方叫Cafe Chill,让酒店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tutu车(他们tutu车网络真是很发达,在这很方便的是可以让酒店或者房东帮忙订tutu车),下山貌似不用费油,而且很快。

Cafe Chill确实很火,人很多,里面很有感觉,特别像酒吧,晚上灯光比较昏暗,每个桌面上都会放蜡烛,斯里兰卡的服务生好厉害,全屏脑子记客人点的餐,都不用笔记👍!看着菜单点了汉堡和local food,味道还行,吃的挺饱的,旁边做了一对白人couple,男帅女美,十分养眼,他俩一直在玩扑克,上餐时发现他们只点了蘑菇汤和宫保鸡丁,宫保鸡丁貌似不那么正宗,帅哥貌似吃不惯,一直处于难以下咽的状态,美女把蘑菇汤给了帅哥,自己端过来宫保鸡丁,貌似也不怎么能下咽😝,看来中国菜还是得在中国吃!吃完晚饭就在埃勒的街上逛了一下,进了一家特产店,想买一件带大象图案的裤子,特别巧的是遇到了两个从上海过去的姑娘,说她们之前没有订到酒店,到这后发现都满了,现在住的地方没有地方洗澡,问我们能不能让她俩去洗个澡,因为我们在山上住,回来路上黑漆漆的,觉得两个姑娘也不太方便就婉拒了她们。顺着街道走的没多远就走到头了,路上有几家比较有意思的店就逛了一下,看了一眼时间不早了就找了一辆tutu车回酒店。路上tutu司机问我们第二天去哪,我们说要坐公交车🚌去马塔勒,他说坐公交车的人很多,时间也很长,大概要5、6个小时,建议我们租辆车去。刚开始我们比较犹豫,也怕被忽悠,就先留了tutu司机的电话,后来问了一下酒店的价格发现8000卢比还是很便宜的,于是就给司机打电话,确定第二天包车去马塔勒

Day5 埃勒——马塔勒

约得中午12:30的车,早上起来的惊喜是酒店早餐,太阳刚刚升起,清晨的空气很清新,很惬意地在观景台上用餐,放眼望去,像画一样的美景映入眼帘,不甚欢喜!享用完丰盛的早餐,我们打算去山下的邮局寄几张明信片,邮局就在Cafe Chill附近(Tips:从斯里兰卡往国外寄明信片很便宜,邮票大概一块钱,明信片也就一两块钱左右),虽然很小,但感觉蛮有特色!寄完明信片就在这条小街上逛了一下,如愿以偿地买了两条带大象图案的裤子,还看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卖红茶的店,进去逛了好久,给朋友们买了好多伴手礼😝(花钱就是开心哈!)买完时间差不多了就打个tutu回酒店收拾东西,退房又到山下Cafe Chill吃了个午饭(点了一个Pizza)。吃完午饭,之前预定的车也来接我们了,先是一辆tutu车,吓了我一条,我以为要坐tutu车去马塔勒,这得走到猴年马月去,后来才知道是一辆白色的小汽车,感觉司机是顺路把我们带回马塔勒,一举两得,也挺好!

斯里兰卡虽然很穷,但是一个生态特别好的国家,一路上穿过好几个小城镇,看到了刚放学的学生,还有穆斯林的学生,这么穷的国家,学生的校服还是很讲究的,再穷不能穷教育哇~路上应该是路过一个森林公园,有两条大蜥蜴横过马路,看它们慢悠悠的样子,心想真是享福啊,要是在中国早被逮起来不知道放哪盈利去了呢😝!人有三急,路过一个小镇的时候特别想上厕所,司机说他有一个朋友家在附近,大概五分钟车程,问我可以等吗,我说可以,谁知道一开差不多开了半个小时,(司机五分钟,乘客半小时😜)司机的朋友家感觉在林子里面,一家人也很好客,到的时候还在下雨,到处都湿漉漉的,我还担心会不会遇到蛇这种危险的动物😨!解决完毕我们再出发行驶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马塔勒,可能去斯里兰卡别的地方都比较小,马塔勒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大城市啊,车流涌动的像个城市,穿过马塔勒就到了海边,订的民宿挨着海边,条件也比较一般,但比在努沃勒埃利耶好很多。房间比较昏暗,不过重点是离海比较近,但到那已经是傍晚了,去拍了一下落日,天色渐晚,我们在沙滩上玩耍了一会儿就去旁边的餐厅吃晚饭。
第一次在海边吃饭,蜡烛真是好东西,晚上点上气氛立马不一样,吹着海风感觉特别浪漫,特别是看到对面一对外国夫妇,这么大年纪还在异国的海边吃完饭,那景象让人羡慕不已。点了三明治和汉堡,还有一碗蔬菜汤(超级咸,简直难以下咽,也不知道当时咋喝下去的),吃完在边上走走,晚上得大海还挺可怕的,总连想起尼斯湖水怪之类的东西。由于第二天一大早要起米瑞莎出海看鲸鱼🐳和海豚🐬,所以早早的就休息了。

Day 6 米瑞莎——加勒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乘坐tutu车去米瑞莎码头乘坐游轮出海,没想到出海的人很多,我们的座位还不错,在最前排。游客上的差不多了,游轮就出发了,船上提供水和早餐(早餐就是一个热狗比较难吃,饮料比较好喝)。怕晕船,王肉肉开船之前吃了一片晕车药,感觉药劲过猛,一路上都是眩晕状态,连坐都坐不住。船开出去一个多小时才看到鲸鱼。鲸鱼比较高冷,每次喷水的时候都赶不过去,赶过去了扬着尾巴走了,感觉像在溜人玩😝看完鲸鱼我以为就完了呢,觉得有点坑,坐这么长时间的船,还离这么远看鲸鱼。以为看不到海豚了呢,没想到船又开了一会儿就看到海豚了呢,海豚跟人真的好亲近啊,成群结队的跟着游轮走,时而不时的还旋转,跳跃,特别可爱,真实不虚此行,整船的游客都很兴奋!回程时,王肉肉已经快不行了,药劲还没过,困得在船上不管不顾的睡着了。到岸时,之前的tutu车司机来接我们回住的地方。由于晕车药真的是药劲太猛,王肉肉回来就开始睡,叫都叫不醒。我去昨晚的餐厅点了午餐,等餐都快上了的时候去把睡死过去的王肉肉叫起来吃午餐(此时王肉肉同学依然神志不清),吃完午餐,我在海里玩的不亦乐乎,还是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王肉肉就在旁边的沙滩上走了走,在岸边的吊床上躺着睡觉。差不多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回到住的地方收拾一下行装打算乘坐tutu车赶往下一个城市加勒

加勒也是海边城市,但加勒最有名的是它的古堡建筑群,历史悠久,经历上百年的历史变迁依然保存完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由于加勒以前是欧洲的殖民地,古堡体现了欧洲建筑与南亚传统建筑风格的结合。我们住的地方在加勒医院附近,房东姐姐是个中国人,嫁过去的,房间是中国小清新风格的,床单被罩,墙纸一看就是淘宝货😝,我们觉得还挺亲切的。古堡离住的地方步行大概15-20分钟,古堡就在火车站附近,顺便为第二天乘车探探路。到古堡时已是傍晚,游客颇多,跟着《lonely planet:斯里兰卡》中的路线在古堡中游荡,偶遇了一家很有锡兰风格的小店,买了点伴手礼。夕阳下的古堡别有一番风韵,由于古堡依海而建,坐在古城墙上看日落实在再美好不过了!天黑的太快,走走逛逛的我们决定躺在古堡的断壁残垣上看会儿月亮和星星,那感觉仿佛世界都静止了!眼看游客越来越少,我们也决定打道回府了。来的时候看到了KFC,于是乎决定去肯德基吃晚餐。比较幸运的是肯德基旁边就是一个不算小的超市,很巧的是又遇到了之前在埃勒要借我们酒店洗澡的那两个姑娘,上前寒暄了几句就各自逛了起来,买了酸奶和菠萝(服务还挺好,菠萝还给削皮处理)。从超市出来觉得有点累,也没啥逛的就回住的地方休息。

Day 7 加勒——科伦坡

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要离开加勒奔赴科伦坡了。早上起床收拾一下就按照昨天探好的路线走去火车站了。买好火车票就进站候车,10:55的火车,乘坐火车去科伦坡的游客不少,好多欧洲人!之前坐的都是蓝色的火车,这次竟然是红色的,也挺好看的,我们依然选择的三等座,很快找到了车厢连接处,开启的新一轮挂火车的体验。据说加勒科伦坡的那段火车之旅特别美,因为整个旅程都是沿海走的,挂火车简直是极棒的体验!刚开始王肉肉都不敢把腿伸出去,最后由于风景太美了觉得不经历一次真正的挂火车太可惜了,于是乎王肉肉也刺激了一把。火车快到科伦坡时离海边只有一两米远,那感觉真是此生难忘!

火车停在了科伦坡要塞车站(Colombo Fort Station),毕竟是首都的车站人还是很多的,但还是比不上国内的设备。之前定的酒店就在要塞区,所以我们打算步行过去,刚离开车站路边全是小服装摊,走了大概10分钟左右到达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酒店Zmax,就在老荷兰医院旁边。前台有一位中国姑娘,还帮我们解决了房卡没关联电梯楼层的问题。房间号特别巧是520,比心。简单洗了个澡,我们决定出发开始科伦坡的探索之旅。在网上很有名气的Ministry of Crab就在楼下,去的时候有些晚了当天晚上已经订满了,还好我们是明晚的飞机,赶紧预订了明天中午11点半的座位。满心欢喜的去旁边的店吃了午饭,螃蟹和鸡肉咖喱饭,味道也还不错,在猫途鹰上也是排在前面的餐馆。吃完之后简单一逛,我打算带王肉肉去之前在网上看到很漂亮的红白清真寺看看,于是走出医院街区到街边想打一个tutu,这就开始了后面的“套路”之旅。

出来之后街边聚了一堆tutu,找了一个司机打听清真寺,他从车里拿出一个小册子,清真寺就在上面,初次之外还有寺庙、市政厅、广场、教堂等等景点,他跟我们说可以带我们绕一圈科伦坡,把这些景点都看了,价格当时我听着说会花1个小时10刀,感觉也比较合适,就上车了,一上车我突然想起游记里的经验,赶紧补问了一句:for two persons?司机应了一声,然后我们就接着走了,先直接去了清真寺,后面又去了教堂,看到那里的人们都特别虔诚的在祈祷甚至跪着。再后面去了一个寺庙,跟国内有点类似,司机还找来了住持?给我们祈福一人带了一个红绳,给了一个红包(里面有1美元、100卢比、还有红绳硬币什么的)。之后就是走马观花似的游览了其他地方,后半段的时候,司机突然开始给我们推荐卖宝石和茶叶的地方,说什么去看看不买也可以,我感觉被套路了,依稀想起去韩国的人参、紫水晶、护肝宝那些有的没的的地方了,但禁不住他说,还是去看了一眼。一去果然是熟悉的感觉,我们稍微一逛就出来了,让司机送我们回去,快到酒店的时候,司机突然在海滩停了下来,开始套路我们,不知道当时王肉肉怎么想的,我写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我首先觉得司机肯定是因为我们没买,故意多要钱,一张口跟我们说:现在7点了,走了3个小时,一小时10刀,所以是30刀。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因为吃完“午饭”出来的时候我跟王肉肉随口说了一句都5点了,于是我咬定说只有2个小时。司机非不承认,我一开始还以为他记错了,于是拿出了结账账单,上面的时间是16点40几分,再拿出我们第一站到的清真寺的照片,拍照时间是17:04分,怎么算都不可能是三个小时,在“铁证”之下司机还是不想承认,但又知道自己理亏,于是又换了一种套路:两个小时20刀,两个人40刀。听到这我们彻底呵呵了,这就是想讹人,据理力争,但是司机就是死不认账,后来我觉得不是事不想跟他掰扯,因为他一点都不真诚,铁打的时间证据在那摆着还是不承认,我就问这附近有没有游客中心让他带我们去,他不愿意,在那停了10多分钟,他才开车带我们回去,回去的路上还在念叨,说我们NOT  GOOD。回到起点之后我钱包里正好有尼甘布的房东找的零钱,给了他20刀准备走,他看到我有5刀零钱,还想跟我讨价还价,我已经被他惹烦了,跟他说:如果你大方的承认是2个小时,那我可以多给你点,但是你不承认,那拜拜啦。其实我觉得20刀也是很贵的,因为核算下来也是小3000卢比了,能吃不少好吃的。回去之后荷兰医院街区里特别热闹,我们简单逛了逛,买了两个大象挂件,在一家酒吧点了一杯嘉士伯,王肉肉点了一个果汁酒,后面又点了些吃的。酒吧有个乐队在卖唱,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唱的曲目也是很流行的情歌,什么I love you more than I can say之类的,特别浪漫,旁边有一堆看上去像高中生的小青年们在聚会。我不胜酒力,坐了一会就回酒店直接睡了。

Day 8 科伦坡——北京

第二天自然醒,昨天逛了一圈之后不知道干什么去了,于是打算找个地方买点东西。经历了昨天的事情之后我们决定直接定好地方再去。搜了一下找到一个商场,还是熟悉的ODEL。于是在楼下的JAVA咖啡店吃了早饭之后叫了tutu过去,路上司机依旧给我们推荐,被我们直接用NO NEED怼回去了,到了之后商场还没开门不到10点,趁机去了下厕所。因为11点半要回去吃螃蟹,所以我们就简单逛了一下,买了些dilmah的茶叶,商场也不大,一共两层半,但是电梯特别不合理,绕了好几圈。出来之后买了一杯冰沙喝,然后打车回酒店,回去之后放下东西已经过了时间,饭店也打电话来问了,赶紧去吃期待许久的螃蟹。点了一只1.2kg的螃蟹,蒜香口味;一份清炒时蔬,一份面包,两杯喝的。这家店是常年亚洲TOP25的餐厅,确实十分靠谱,俩人吃的十分过瘾,压根没有空说话,光顾着吃了哈哈哈。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又去旁边的欧德买了情侣T恤和手链,特别特别特别开心!之后还是想去当地的商场逛一下,结果打了tutu又被带去宝石店和纪念品店,真是“城市套路深”啊,科伦坡给我留下的印象真是一般。后来带我们到一个大商场,也是随便逛一逛,偶遇了在埃勒街头看到的那家茶店,感觉规模更大一些,价格也更便宜、款式更多,于是我们又买了一点。逛出来之后我俩身上也没几个卢比了。叫了tutu回去准备去机场。晚上回去吃了汉堡王,然后打tutu车去汽车站(在火车站旁边),没想到当时走来的路tutu居然要200卢比,讲到150卢比。去了之后上车之后就开车了,车上坐满了但是去机场的没几个。王肉肉又晕车晕的不行,快到机场的时候居然路过尼甘布出发时的汽车站,这让我有种把我们的旅程花了个圈的圆满感觉。到了机场之后,人非常多,过了两道安检才到大厅,这时候还没开始值机。我们找了个地方等待,在大厅还有五个人的当地乐队唱着歌,在我听来好像就是在说“请不要拿走我们的咖喱”哈哈。因为科伦坡的安检在候机室口,我们早早的出了关。免税店也没有什么可买的,价格不是很合适,但是在spa ceylon店我还是花9刀买了一大块皂,因为味道跟我买给王肉肉的蜡烛是一样的。等飞机的时候还看到后面的人喝类似于葡萄汁的饮料,买回来之后发现味道并不是那么好喝。用笔写了会游记之后就去候机室了。再见,科伦坡!再见,斯里兰卡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2-07 19: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7-02-13 11:58

楼主,你好,想问下,移动版手机能在斯里兰卡用卡伐?

2017-04-06 16:14

引用 易羽i 的图片:

请问一下这家名字叫什么名字

2017-04-17 21:51

引用 Mask 发表于 2017-04-17 21:51:55 的回复:

请问一下这家名字叫什么名字

回复Mask:MarvelHills

2017-04-18 19:35

引用 易羽i 的图片:

一览众山小

2017-04-22 15:46

引用 吉美白玛 发表于 2017-04-06 16:14:58 的回复:

楼主,你好,想问下,移动版手机能在斯里兰卡用卡伐?

回复吉美白玛:可以的,机场出来有卖卡的,当地售卡人员会给你直接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