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记2015

蚂蜂窝用户 LV.4
2017-02-06 19:04 232/4

台湾9日攻略
台湾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在《蚂蜂窝》上下载了四篇路书,看了微博上很多的自由行攻略,于是在去前的最后一周看书,看地图看游记看推荐景点,最终行程出炉,制订了台北垦丁高雄花莲台北这样的路线。PS:这条路线依然有小小的失误,因为从台北垦丁是经过高雄的,必须得从高雄转车,所以有点折腾。但沿路看风景也是一道美的享受,台湾的山山水水绝对对得起你的眼球,让你不虚此行。从南到北的一路上,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左是山,右是水,山的巍峨延绵,水的湛蓝浩瀚,温润的气候,有爱的人民,处处彰显着宝岛的风范,悠哉,爽哉。
我们是提前一个半月定的机票,北京香港台湾,每人3000左右,之后提前大半个月按照行程定的酒店,按照Agoda上评分较高的来定。警告自己一句:住宿的好坏决定了旅行的心情。在花莲的两晚是我感觉最别扭的时候,体验了一把所谓的“背包客栈”,踏进房间的时候满满的失望和后悔,以至于对花莲整座城市没有了期待。其他三个城市的住宿很是满意和贴心,台湾整体服务业做得非常高品质,会让每一个来台的游客竖起大拇指。我们订房间遵循了一个原则:围着圆心,四周辐射。好处:方便省力。
D1:从天津北京南—机场T3—香港台北
早5:50起床,耗费了一天到达台北桃园11:30pm,之后乘国光客运再taxi到达位于大同区的丰居旅店。入住之后出门找小吃,没想到凌晨的1点如同白天的闹市,人来人往,异常繁华。整整一条街的杂货叫卖,不光是吃的,泳衣铺的老板也在叫卖。与韩国一样的夜生活,比韩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虽领教过韩国人的夜夜笙歌,但仍惊讶于台湾人民无限的胃和膨胀的食欲,对我这样一个不是吃货的人来说且无很大的诱惑力。吃完小吃入睡,差不多2:30am。PS:中国大市场下精装修的“85度c”,“永和大王”,在台湾不过是路边摊,就像咱们这里卖陕西面皮儿的摊子上搭了一个大棚,只能说中国人太贬低自己而媚外了。
D2:9:30am起来,打开窗子看台北的马路,安静、干净、潮湿。整个人都被一种莫名的情绪淡淡的感动着,亦有出行的小小的喜悦。

我是一个特能自我哈皮起来的人儿,再加上舒适的气候,干净的环境,特别充满了行动的欲望。出门乘捷运在地下穿梭,在士林站乘红15抵达《台北故宫博物院》。哪哪儿都是人,且是中国人,惊叹故宫扎实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面面俱到,厚积薄发,吞吐实为北京故宫所不能及。(某人一路上在愤恨地叨叨,蒋介石太他妈的不要脸了,都搬到这里来了。)其实也好,台湾毕竟同种同根,要是在大陆,指不定现在还在西洋等国被展览,印象最深:鼻烟壶文化,通嚏轻扬。
之后我就强烈的要求要去北投泡温泉,全世界第二个天然露天温泉池,除日本北海道就是台湾的这个。于是乎,在零星的飘着雪花这样的天气下,在众目睽睽之下,换上比基尼和台北的大妈大爷入池泡泉,亦有国外的友人,一同享受着天然的洗礼。有趣的是台湾老人对韩国人的深恶痛绝,对着韩国男孩直骂韩足的不要脸。我们只是咿咿呀呀的附和,没多参与。最要命的就是温泉之后的洗浴,小隔间,冷水啊!!!全身的汗毛真的竖起来了,一直在发抖,真真感受了冰火二重天!!!      — 推荐指数:5星
最后去了温泉的总源头—地热谷,感受了一把汗蒸,站在旁边就被股股蒸腾的热气湿到,90度的水呈现幽幽的绿,所有人都好像在仙境中,倍儿美。留恋的是途中阿婆的柳丁汁,30NT,甜而不酸,纯天然的味道。

D3—D4:高铁从台北高雄垦丁专线—垦丁
台湾没有拥挤的返乡潮,所以票不用担心。我们订的酒店是在垦丁国家生态公园的山上,从山下坐Taxi也得20分钟。订的时候真心不知道,得知在山上的时候我们都傻眼了。但是往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可以说垦丁的2days是我玩得最高兴的两天。惬意的海景房,一览无余的太平洋海水,热心的垦丁镇民,星巴克的生日蛋糕,阿杜的包子,热闹的垦丁大街,最最happy的就是狂奔的机车党。我们也入乡随俗,租了一天的机车,疾驰在垦丁的每一条小街小巷上。我也胆子比较肥,载着另一位摇摇晃晃地奔在路上。那种小试牛刀成功的喜悦难以抑制,一路上我都哼哼呀呀,引吭高歌,感叹这趟自由行的成功

最喜欢垦丁的地方就是各个沙滩,白色的沙子,细细的,软软的,虽是冬天却也不失大海优雅风情的一面。众多美女帅哥在此驻足停留拍照,看着夕阳,感受着潮起潮落,觉得人生的美好不过如此。古人有云: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能闲看门前风景,赏花、望云、观海,与爱的人互依互偎,此生足矣。按照租车行(哈特佛)老板指示的路线,前一天傍晚前往恒春古镇,感受“留下来,还是我跟你走”的温情,看了天然的火,一个叫“出火”的地方,总让我觉得就是《西游记》里的“三昧真火”。之后逛夜市,买药妆,骑着机车上山回家。
后一天去了台湾最南垦丁的西南角和东南角,去西南角的路上看大风车转啊转,来到后壁湖猫鼻头那里,看海,观海。真的是三种颜色呦,浅蓝、绿、深蓝,沐浴着海风,听着海浪拍打着石礁,有种世外渔人的错觉。东南角的鹅銮鼻和路经的小湾又是另一种风情。一路机车以60迈的速度狂奔到了台湾的最南点,路上超过了骑电动的,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叫一个“爽“!其实垦丁不大,一条垦丁大街横贯中央,拿着一张小地图足矣。也算把台湾沿直线走了一遍,见识了南北不同的人文风情,感受了热带与亚热带不同的地理环境,实属美哉。
D5:垦丁高雄,小黑车司机把我们从山上接下来,送到了高雄的秝芯旅店。司机那叫一个赞,热心周到,且价格适合。住的地方也舒服,处处彰显着个性与温馨,整个小屋因墙壁上的动画而充满了阳光。高雄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气候、人文,没有垦丁的炎热,也无台北的拥挤,整座城市沐浴在爱河细长的臂弯中,空气中弥漫着细细的,柔柔的水珠,温婉而大气。所以这座城市也不适合机车,太喧闹、张扬,不与城市的精致相匹配。我们一路脚踏车,买书、过山洞,进大学,坐渡轮,上旗津岛,边骑便感受夕阳西下,人在天涯的感觉便应运而生。最美的画面是旗津岛无人的海岸叫嚣的狗狗,极孤单落寞的背影,又像是面对夕阳思考的智者,超唯美的画面,那一刻定格在我脑海中,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忘。还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最美的车站—美丽岛站,又买了一本书,逛夜市,与同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此处略过。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多待一天,但我有一愿,再带妈妈爸爸来一次,这一次,高雄我必长居。
D6—D7:高雄花莲
又是坐火车,一路穿山越岭,反正路上睡得呼呼的。抵达花莲正是晌午时分,天气正好。这座小城市与其他城市有着明显的不同,远望就是高山,延绵不绝。这里最深刻的记忆有三:一为继续疯狂的机车走,二为诱人平价的日料理,三为理发店的洗头服务。我们一路狂奔,日暮时分骑到七星潭,看汹涌澎湃的大海。夜幕下的它有着不可阻挡的气势,一浪接着一浪袭来,似有卷吞一切的雄伟壮志。本以为我们是最后的游客,却远望一对情侣依偎在海岸边,构成一副极美的画面。第二天又去了太鲁阁,感受了奇妙的自然地理,感动于深山老林高耸入云的宫殿和宝塔。
晚上都在那家日式平价料理店吃的,真心不贵,而且货真价实。点了烤鲭鱼、多味寿司、味增汤。也吃了花莲的手抓饼,好吃到爆。最后还在花莲的第一眼镜店—宝岛眼镜美了一把,感受了一下台湾的服务行业—美发,虽说有点贵,但很舒服。
D8:花莲台北
坐高铁两个小时抵达台北。安顿好了后去了阳明山公园看花展,真是一个美丽的大晴天。22度的高温,也没有国内情人节的热潮,一切都很亲民。
看绿树红花,蓝的天上懒的白云,惬意的让我不思回家。之后去了猫空坐缆车,不想政府因为风大停止缆车运营。随后去了旁边的台北市动物园,看企鹅狗熊大狼,已然童心未泯。去101大楼的路上看到《台湾第23届国际图书展》,感慨于台湾人民对文化的重视和极大的尊崇,被同伴这个书呆子拉进图书展览,和熙熙攘攘爱书的人士共同沐浴在书香的熏陶中。在台湾最大的收获就是买回六本书,尝试繁体、从右到左、竖行的阅读方式。之后去了世界第三高楼—101,在情人节的夜晚站在最高楼祈祷着一份纯真的爱情。
用某人的一句话说,这次的自由行很成功。因为现在回想起来,有自然,有人文,有慵懒,有兴奋,有欢愉,有悲伤,很完美。在台湾最大的感受就是高度发达的文明下住着一群不骄不躁的人民。他们爱国,爱这片土地,爱自己的同胞姐妹,赞誉这片土地上升起的种种文明。他们既与世界保持着同样齐肩的开放,也同时积淀着自己的文明,使这种厚积的文化在纷繁的世界大流中依然独树一帜,熠熠生辉。虽然台湾人民得到了世界人民的信赖和称赞,但他们头脑清醒,在高尚之上依然高尚,低调但不失奢华。这与腾飞经济下的中国人截然不同。也许在虚荣的繁华下,中国人已经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被金钱蒙蔽了双眼,世界的各个角落已不可能不再有中国人的痕迹,但他们留给世界的是什么?是道德—No,世界各大媒体和新闻上随处可见国人丢脸的事迹;是智慧—No,中国人的那点智慧只会用在小聪明上,蝇头小利,钻国外法律的空子;是财富—No,暴富的国人出门一副蛮横的嘴脸,自以为福相殊不知在他人看来极为俗气,无知到可悲。这几天被港胞怒斥内地人新闻所震撼,同种同根,我们却受到了排挤和鄙视,不清醒的中国人为什么不反省反省呢,经济的飞速发展提高了大国的形象,与之相对应的国民素质也应该呈正比例发展。义务教育每天温良恭俭让,电视里每天社会主义价值观,空有其表,在国外也没见多少在外施行。真是应了那句话: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不能说是我做的有多好,起码我对得起自己的国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受到的文化教育。这里我只希望国人能在外高调但不失素质,奢华也能文明,不要做鲁迅笔下可恨又可悲的中国人,那样的话,中华文明必将败于糊涂的中国人。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2-07 17:56

2017-02-08 00:17

看起来好想去

2017-02-09 19:45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