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享“其”遇——(土耳其篇)星月相伴伊斯坦布尔纪行

2017-02-06 19:05 1351/7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物/情侣/夫妻

一、无法回避的忧伤之美

“美景之美,在其忧伤。”对伊斯坦布尔的遐想源于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全书确以忧伤的笔调通过对家族史的探索阐述了一个普通的伊斯坦布尔人对这座充满帝国遗迹的城市的“呼愁”。

伊斯坦布尔,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亚欧大陆的城市,北靠黑海,南临马尔马拉海,独特的地理位置与繁杂的历史变迁赋予了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风貌和异域魅力的风情。虽然现在不是土耳其共和国的首都,却是其最大最繁华的城市,一条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伊斯坦布尔分成亚洲区和欧洲区,而大部分主要景点都集中于欧洲区的老城,此行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两天,也只到访了欧洲区。

二、旅行方式

中东之中的旅行,我依然选择跟团,尤其最近伊斯坦布尔的“热闹非凡”,屡屡登上头条。伊斯坦布尔埃及十天旅程,留给伊斯坦布尔的只有两天,夜航西飞,凌晨抵达,机场简单洗去十个小时的疲惫,还未来得及品饮一杯土耳其红茶就带着五个小时的时差开始了行程。

冬日,对伊斯坦布尔的旅行来说,是最坏的时节也是最好的时节。还不到24小时我们就体验了阴天、晴天、雨天、鹅毛大雪,这是一座一言不合就下雨的城市,暖阳高悬也能飘雪花的城市。寒冷的天气浇灭了一些游览的兴趣,寥寥的游客又让我们感到清净和自在。

三、不可不知的伊斯坦布尔极简历史

对于普通人来说土耳其的历史,或者说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委实太过复杂,眼花缭乱的人名、地名和年代,错综复杂的战争统治和权力更替,让我们望尘莫及。很多时候我们连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都混沌不清,如何去透析明了一个万里之外的异国呢。

在此,我将伊斯坦布尔的历史缩略为两个阶段,只需要记住和分清这两个时间节点便可明晰大多数建筑、历史、人物等。

公元395年,东罗马帝国建立,即拜占庭帝国,首都为君士但丁堡,信仰基督教,代表建筑为圣索菲亚大教堂。

公元1453年,拜占庭帝国灭亡,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建立,将首都君士但丁堡更名为伊斯坦布尔,信仰伊斯兰教,代表建筑蓝色清真寺。

四、行前书影

书籍:《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别样的色彩》、《我的名字叫红》

电影或纪录片:《拜占庭三城记》、《揭开伊斯坦布尔的面纱》、《悠久之都:伊斯坦布尔

毋庸置疑,跟团旅行就是浮光掠影,是否走马观花却可因人而异。对我来说,旅行不是从赶飞机的那一刻才算开始,而是从决定启程的瞬间便已上路,我会在很早之前做出旅行的规划,包括确定目的地、敲定旅行社等等细节,然后选择在行前留出充足的时间大量地阅读书籍,不管是通史类的教科书还是轻松的游记,并且观看电影与纪录片,最好是观点存在分歧或对立的,多元的积累可以让我们在行前对一座城市、一种文化有更客观的理解,提出自己的疑问,然后带着困惑到目的地去思考解惑的渠道,找寻答案。我相信用心的旅行可以帮助我们形成更自主的价值观,或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五、我眼中的伊斯坦布尔

无论是中文发音的伊斯坦布尔,还是英文发音的Istanbul,舌尖在口腔中回旋轻触,一个带着梦幻引人无限畅想的名字便脱口而出。“外国人看一座城市的时候,感兴趣的是异国情调与美景,而对当地人来说,其联系始终掺杂着回忆。”帕慕克始终对故乡伊斯坦布尔纠结在爱与恨中,他对这座城市生发着如此炽烈的感情,在记忆中摸索与颠覆,在希望与绝望中纠缠与挣扎,这是一种多么挥之不去的浓烈之爱。我要通过这次行走伊斯坦布尔的机会,去感受帕慕克的那种爱,更要去形成我自己对伊斯坦布尔的理解,我想或许可以拆分Istanbul这个英文单词,每一个字母代表我对这个城市的一个诠释。

I:Islam  伊斯兰教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因内部大量使用本地伊兹尼克蓝色瓷砖装饰而称蓝色清真寺,相传只有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建造六座宣礼塔,没想到在建造蓝色清真寺时,建筑师将土耳其语中发音极为相近的“黄金”和“六根”弄混淆,故将蓝色清真寺建为六根宣礼塔,象征着伊斯兰教的六大信仰。

蓝色清真寺属于阿拉伯建筑风格,未使用一根钉子,远观大小圆顶,起伏得当、错落有致。女人进入清真寺参观需要包头巾,不能穿短裤或紧身裤,入口处可以租借头巾和蓝色长裙。光线透过260个小窗映入寺内,反射在蓝白相间的瓷砖上,与内部的灯光交相辉映,浑然一体。站在精美的伊索匹亚朝贡的地毯上,长久地仰望着穹顶,好像世界在眼前旋转起来,梦幻而深邃,耳边时时飘荡过《古兰经》的唱诵,召唤穆斯林礼拜,庄严与肃穆的氛围仿佛瞬间沉浸于真主的怀抱,安详、宁静。有些地方一辈子是要站在这里一次的,不必强求自己记住什么,走走停停间已经与曾经的自己有所不同。

S: Silence 安静

无论是奥斯曼时代的君王们入住的托普卡比老皇宫还是当今百姓流连生活的老城区,伊斯坦布尔给我的感觉是安静的,或许是寒冷的天气让人却步,或许是临近的紧张局势阻挡了游人的汹涌,也或许是伊斯坦布尔平和宁静的心态与教养早已不适应喧闹和浮躁,总之,这里适合哄闹惯了的旅者静思,不在乎是自怜还是自嘲。

T: Traditional  传统的

如果在伊斯坦布尔想凑热闹,一定是在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贸易集市的意思。在传统的大巴扎购物、散逛,琳琅满目的商铺,从精美的手工地毯、异香袭人的香料到浓郁的咖啡、红茶、甜润的土耳其软糖、神秘的蓝眼睛辟邪石,以及绘制华美的瓷器等等,目不暇接间早已经迷失在岔路交错的大巴扎中,迷路又怎样,热情已被点燃,注定是要输掉这场荷包保卫战了。

A: Amalgamation  融合
因为伊斯坦布尔的古迹众多,土耳其政府不允许对城市多度开发,尤其是老城区,几乎没有过高的楼房,保持伊斯坦布尔最原汁原味的风貌。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时,可以看见远处商业区的高楼广厦,映衬着近旁瑰美的清真寺,古典与现代、信仰与生活,诸多的元素和生活方式在伊斯坦布尔可以密切融合、和谐共生。

导游介绍说,在穆斯林国家中土耳其是很开放和民主的。因为国父凯末尔的改革,使得土耳其在政治和经济上获得了腾飞与发展,加之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庞杂的历史变迁,多种文化与信仰在此碰撞和交融,从而国民的思想更开化、更包容。很多年轻的现代女性走在大街上是不包头巾的,女人像男人一样外出、学习、工作,争取社会地位,我们的女导游就是安卡拉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并且在台北留学一年后返回土耳其从事导游职业。

N: Noble  高贵的

我想,游览伊斯坦布尔没有会错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吧,它是连通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一条狭窄水道,也是欧洲亚洲的地理分界线,乘船行驶在海峡中央,左手欧洲右手亚洲

无论是亚洲区还是欧洲区,两岸风景如画,私人别墅、新皇宫、城堡、宫殿、码头、酒店,还有从头顶掠过的一座座欧亚大桥,倒影在几乎没有污染的蓝色海水中,海鸟左右陪伴,随船盘旋,心旷神怡。

B: Beautiful 美丽的

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拜占庭时期,在奥斯曼土耳其时期被改为清真寺,并将教堂内的基督教马赛克壁画用石膏遮挡,上面绘制了伊斯兰壁画,直到1935年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将清真寺改为博物馆,对外开放,马赛克壁画才再次重现于世人眼前。

我们迎着鹅毛大雪抵达教堂参观时,部分古迹正在维修,沿着隐秘的坡道可以直通教堂二层,相传这条坡道是大教堂的建造者查士丁尼一世大帝为避免其皇后狄奥多拉登高辛苦所建,因此坡道的宽度足够轿夫抬轿通过。狄奥多拉也曾在二层俯视过大教堂内的仪式,她是舞女出身,却深得查士丁尼一世大帝的宠爱,冲破重重禁忌和阻力与之完婚。据传狄奥多拉不仅美貌出众,更加赋予智慧,因她曾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而深知百姓生活的艰辛,于是在不伤及大帝面子的同时不断向他谏言。

这是一个美丽且传奇的爱情故事,它确实距离我们的生活好像很遥远了,但我们从中还是可以学习到许多亘古不变的真理,感动于这段人间佳话,比如对纯洁爱情的执着;比如对人生的经营;再比如如何成为一个智慧通达的女人……

U: Ultramodern  超现代化的

根据全球发达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土耳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指人均GDP在8000美元--20000美元之间),我们住在欧洲区的泰坦尼克酒店,在伊斯坦布尔属于五星酒店。从酒店内部的设施到街道或公共场所的设施便捷度与完善度来看,土耳其都属于非常现代化的国家。当然我所理解的现代化或者发达与否,人均收入、GDP等只是一个方面,硬件的完备是基础性的,国民的素养、教化、幸福指数也应该作为软实力来参考和衡量吧。

L: Luxurious  奢华的

从古至今,要论奢华,还得是新、老皇宫。老皇宫就是托普卡比宫,新皇宫是多尔玛巴赫切宫,一般旅行团的线路中老皇宫是行程中景点,新皇宫会由导游根据时间安排自费景点。我们此行在伊斯坦布尔增加了两个自费景点:地下水宫和新皇宫。两个地方都非常值得去参观,地下水宫原始宫廷的蓄水池,很多电影在此取景拍摄,例如:《但丁密码》、《特务迷城》等,新皇宫内收藏着许多珍贵的水晶灯和古董,国父凯末尔就是在新皇宫去世的。但是导游的收费性价比太低,地下水宫游览半个小时收费35美元,而实际门票只要20里拉(折合38元人民币),新皇宫游览时间也为半小时收费40美元,实际门票40里拉

只能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性价比太低了,现在网络很发达了,基本的游览信息都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查询,旅行社和导游的利润空间越来越明朗化了,自然生存环境也日渐艰难,怎么说呢,毕竟导游挣得就是这份辛苦钱,无可指责,作为普通的游客来说,如果自费的景点真是你心中的圣地,贵点也是值得前往的,如果是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就擦亮眼睛。各取所需。

六、伊斯坦布尔拾遗

1、土耳其人酷爱喝红茶,除非身体有糖尿病,一般都是加糖的。在酒店早餐时,饮了 一杯浓浓的原味红茶,涩到舌根发麻,加糖饮用后,味道甚美。

2、土耳其软糖是女人宠爱自己方式。色彩斑斓的土耳其软糖有几十种口味,甘润而不甜腻,街边很多甜品店有卖,也可以在大巴扎购买,一般是按公斤计算,一公斤150人民币左右,大巴扎可以划价但是真假难辨。

3、在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烤肉,普通老百姓一般是自选式,人均140元人民币左右。

4、伊斯坦布尔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成群的流浪猫、流浪狗,不太亲近人,互不相扰的状态。在海峡两岸晒太阳时发现岸边的水也清澈见底,能看见鱼群和水母,在土耳其,人与环境与自然是和谐相处,共生共存的。

都说爱情是一种遇见,旅行不也是一种遇见吗?遇见的人群、聆听的话语、经历的故事……没有人可以完全、完整的了解一个城市,就像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彻底了解自己一样,所以真正的旅者从来不会强求、不会猎奇、不会穷尽,因为旅行,只能是一种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