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海自驾Jeep自由光至俄罗斯贝加尔湖(一车三人)

自游不限行 (上海) LV.6
2017-02-06 19:21 129683/3

2015年的冬天,我们自驾着我们的自由光一路向南,从上海出发穿过了老挝泰国、马拉西亚,最后抵达新加坡自驾途中的风景、人文让我们在不经意间为之感动,自驾游带给我们的是自由、愉快的享受。2016的这个冬天我们决定再次跟着我们的光哥自驾出行,一路向北,直奔全世界最大的国家,感受严寒中的美景,穿越拥有田园风光的乡村,抵达我们心中严寒中的最美-贝加尔湖

Part 1: 自驾国内路段上海至满洲里

2016年12月25日(周日)-2017年1月4日(周三) (Day1-Day11)

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绵延的海岸线从北冰洋一直伸展到北太平洋,还包括了内陆海黑海和里海,涵盖广泛的地理环境,拥有世界最大的森林储备和含有约世界四分之一淡水的湖泊,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地貌景观多种多样,再加上大量的历史文化古迹、人文城市景观和特殊的北国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俄罗斯游玩参观。通常大家都会避开寒冷的冬季,而选择夏季。

我们,为了一睹冬季最美的贝加尔湖,刚过2016年圣诞夜的我们决定出发啦,此时的上海还是小雨蒙蒙,微有寒意。

途径路线:上海北京吉林-阿尔滨-牙克石满洲里一级口岸
行驶里程:约3600公里
共计行驶:11天(其中吉林市停留6天)

国内路段,光哥里只有我们一家三口,Jojo、大巍和小武(我们的狗狗),除了睡觉,我们一路狂奔,直奔大巍的老家,美丽的吉林市

吉林市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我国唯一的一个与省重名的城市。境内居住汉、满、朝鲜、回、蒙等35个民族。吉林市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位于长春市以东124公里处。吉林原名“吉林乌拉”,满语的意思是“沿江的城池”。环绕的群山和回转的松花江水,使吉林形成“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因康熙皇帝东巡所作《松花江放船歌》有“连樯接舰屯江城”之句,故吉林市又有“江城”之称。

吉林市资源丰富,物产丰饶。土地、水利、矿产、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水利资源蕴藏量较大,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是全国少有的不缺水城市之一。

吉林市为多民族居住地之一,乌拉街满族风情,阿拉底村、兴光村朝鲜族风情,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吉林市最繁华的街市在东市场、大东门一带。也是大巍的家乡。

冬季的吉林市已其特有的“雾凇”而出名,一年一度的雾凇冰雪节吸引着各地游客。

吉林市的雾凇早已是远近闻名,然而人们了解的大多都是市区里的十里长堤,却很少有人知道距吉林市35公里的松花江下游有一个雾凇岛。雾松岛因雾凇多而美得名。这里的地势较吉林市市区低,又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几乎天天有树挂,长的时候一连几天也不会掉。岛上的“曾通屯”是欣赏雾淞最好的去处,曾有“赏雾凇,到曾通”之说。这里树形十分奇特,沿江的柳树上挂满了洁白而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而过时银丝闪烁,景色美极了。到吉林观赏雾凇最佳的季节是在每年的12月下旬到第二年的2月月底,这时雾凇的形成有它自己独特的环境和条件。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机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且水汽充分,能同时具备这两个影城雾凇的极其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则更是难得。

冰封时节,草木凋零,万物失去生机之时,雾凇却能唤醒万物并雕琢出琼枝玉叶的婀娜杨柳、银菊怒放的青松翠柏千姿百态,同时将空气中危害人类健康的大量微粒吸附沉降到大地,让人心境依然。

驾车驶于山间,仿佛行舟在一条雾河,缓缓地漫上山坡,当太阳冉冉升起,松花江江面上的雾气便会逐渐地消散。“奇葩竟放迎风舞,艳丽纷呈作雪飞。”此时,松软而洁白的雾凇便成了片片雪花,飘飘洒洒地追逐着、飞舞着,漫漫地散落下来……

想要眼睛过瘾,目睹这么美丽迷人的雾凇,就要做好身体受冻的各种准备。对于我们这些不生活在冬季的朋友们,真的无法想象零下30摄氏度的感觉,到了才知道,是真的冷呀,手指头会冻的疼痛,让你止不住的流泪。

江岸的白雪,让我徜徉的脚步变得动听,脚踩着雪地发出的“嘎吱嘎吱”响声,想起了童年时的寒冬。沿江的雪柳在倾听着雪落的无声,流动的江水,以蒸汽的形态和温度,将雾凇制造成大自然的一道美景呈现在寒冬,给单调枯燥的季节一份赏心悦目的心情。

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雪白,全被冰雪覆盖了......
肆无忌惮的在雪地里撒野玩耍,好好痛快一下。

在这里可以吃到地地道道的冰糖葫芦,考验的就是你的牙口好不好~

吉林市我们有朋友、亲人、一起玩耍的兄弟姐们。一起享受着寒冬里的快乐生活,充盈着无尽的温馨。

在这里一定要尝一尝柴火炖鸡和炖鱼。真的是“火鸡烧烤出百味;柴鱼蒸煮闻奇香” 。

在铺满白雪的山路中穿梭,真的是一种享受,无人打扰,远离喧嚣的放纵。

松花湖的雪,让欢跳的湖水屏住了呼吸,在封冻的冰雪下面静静私语,给了我一个在湖面上跳跃的机会,拥我入湖。让松花湖的春暖、夏凉和秋叶,成为白茫茫、雪皑皑的松花湖,一个美丽的期待。松花湖冬日的白雪世界,带给我的是一种苍茫和壮美的宽广心情。

松花江沿岸冬日的白雪世界,带给我的是一种苍茫和壮美的休憩与柔情。

光哥在冰雪上飞驰,我也不停的野冰上玩耍,好像又回到了童年,记得童年时的冬季北京,也是可以在湖面上玩耍的,随着气候的不断变暖,北京的冬天已经很少能在湖面上畅快的玩耍了。

表妹也带着她朋友的小侠与我们一起相会于松花湖之上。性格开朗的表妹,也是单板高手。

我们畅快的那雪板当雪橇,以湖面为滑梯,完全忘记了冰冷,享受着自然与放松,这就是在冬季的松花湖面上应有的节奏。

第一次见到大雪的小武也开心的不停地奔跑着。

我们相近办法记录着这里的一切,白雪皑皑中的各种不可错过的瞬间之美。

这里的雪,让小山村的袅袅炊烟成为美丽的飘带,在雪山的怀抱,与雪花共舞。当充满着激情和快乐与朋友们一起在雪山和雪坡上放飞心情,心儿的翅膀,在白雪映衬下更加湛蓝的天空,好似攀上了白云,在飞翔。吉林冬日的白雪世界,带给我的是一种苍茫和壮美的静谧与安宁。

光哥的倒车影像十分清晰,清楚可见绚烂在天边的赤霞。

冬日的寒冷,瞬间就把蒸汽变成了冰柱。

冬日的白雪世界,带给我不仅仅是苍茫和壮美,在这苍茫和壮美中,我领略了大气、宽广、仁厚、纯洁,我也体验了柔情、俊美、闲适、风雅。

对寒冷漫长的冬季,我曾经有一种无奈,四季中,因不喜欢冬季而在无奈中等待春天的到来。现在方知,这样是对待冬季的不恭。四季更替轮回,春夏秋冬滋养着的大地,我真的无权作出好恶的选择,更不应该有诸多不喜欢的理由去对大自然的变换指东道西。

白雪中的光哥,永远都是这么俊朗。

冬日里的苍茫和壮美,要我爱上属于自己的一切。

再见了吉林市,再见了美丽的雾凇岛,再见了壮丽的松花湖

2016年1月2日在吉林市终于等到了我们姗姗来迟的台湾好朋友,阿卞,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车三人组合啦,光哥又多了一位好朋友。接下来准备出发直奔下一站,哈尔滨

好巧,光哥旁边又站了为小侠。

吉林市前往哈尔滨市的公路两旁全是雾凇,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了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

可怜的牛儿,连口水都被瞬间的严寒所凝固,真的好想也给他们戴上暖暖的围脖。

260多公里的路,大约4个小时,我们便抵达了哈尔滨的郊外,一进哈尔滨,瞬间寒意更浓郁,地面就想一个大冰场,路边来了碗热腾腾的拉面。路两旁确全是上冻了的水果,在这里水果一定要吃冻的,这竟然也是东北的一景。

冻梨,又叫冻秋梨,是将普通白梨冰冻变成乌黑色,洗净之后,就能吃了。冻梨一般是由花盖梨、秋白梨、白梨、尖巴梨冰冻而成(延边地区是由“苹果梨”冰冻而成),食用时,将冻梨置凉水中浸泡,待化透后捞出可食。 冻梨的特点是口感脆。

哈尔滨市地处中国东北平原东北部地区,黑龙江省南部,处东北亚中心区域,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因此这里的交通也十分的繁忙,车流不断,处处拥堵,也可谓Colourful“堵城”一座。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被称为“亚洲第一街”的中央大街,一百多年来,不仅是一条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筑艺术博览街,中央大街曾被授予“国家人居环境范例最高奖”。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构成人们心中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中央大街,也成了老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冬季的哈尔滨,处处以冰为桌椅烧烤着各种美食。

坐在冰凳子上的台湾好友,现在已经开始极度思念暖和的三亚啦。

哈尔滨的冰糖葫芦,酸甜适口,老少皆宜,它不仅好吃,而且还十分好看,红彤彤的山楂果按大小排列依次串在竹签子上,外面裹着晶莹透明的糖稀,出售它的小商贩,把一只只糖葫芦插在特制的圆木棍上,像一颗结满硕果的小树,煞是诱人。

哈尔滨不尝马迭尔冰棍,就相当于到了北京没去长城和故宫,都会被人说白去一回。这支创牌百余年始终畅销不衰、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滴水成冰的三九天都有人排队购买的小冰棍儿,几乎成了哈尔滨的象征。据说,仅在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每天销售就达一万多根。

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超级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儿,还可以买到G20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远千里带给习大大的俄罗斯冰淇淋。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三月,最初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时修建的一座随军教堂。同年,俄国茶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以随军教堂为基础,重新修建了一座全木结构教堂。1911年,木墙外部砌了一层砖墙,形成了砖木结构式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

哈尔滨也可见各种出售俄罗斯小商品的超市,琳琅满目。

溜着冰滑梯,奔向明天,嘻嘻~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从哈尔滨出发一路继续往西北飞驰,感觉里满洲里口岸越近,心里越激动、越着急。
齐齐哈尔真的是幅员辽阔呀,远远的可以见到一片一片冒着浓烟的大烟囱在不停的喘着粗气。

再见了哈尔滨,准备进入内蒙界,刚过收费站,光哥就有了艳遇,好巧。

因车结缘,我们与红色自由光的车主成为了朋友。他们刚好住在牙克石,我们相遇一起晚饭。

路上风雪不断,越来越寒冷了......

随身带一把扫把,以便于随时清扫身上和车上的积雪。

近700公里,共行驶了近9个小时,我们抵达了内蒙牙克石

牙克石的满汉全席涮火锅真的超赞,好吃不贵,食材超级新鲜。
在这么寒冷的冬季,可以吃上一顿暖暖的火锅,简直就是赛神仙呀~

三个人,吃饱喝好,共计消费:人民币256.00

牙克石的乾豪酒店也值得一赞,舒适温暖,还有可供停车的暖库(人民币60/晚)
房费:人民币256.00含早

晚上又和因车结缘的牙克石朋友们共进了夜宵,大家开怀畅聊,聊着下一次自驾去哪里......
牙克石的朋友们真的是,豪爽、好客、真性情。

牙克石,我们的光哥终于可以和我们一样暖暖的睡上一觉啦。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就是与俄罗斯接壤的满洲里啦,从牙克石满洲里约280公里。

一路上,我们拍拍停停、玩玩乐乐,享受着冬季狂野为我们带来的无边无际的向往。

Part 2: 自满洲里出境-入境俄罗斯

2017年1月5日(周四) (Day 12)

自驾满洲里出境,入境俄罗斯的流程及过关手续较比复杂,因此需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准备长时间的等待。(据边境人员提示,一般需要约8~22小时不等)

首先,在抵达满洲里口岸前需要准备好以下证件:
1)有效护照、签证、驾驶员驾驶证、中国驾照在俄罗斯指定方的公证件
2)车辆行驶证、车辆行驶证在俄罗斯指定方的公证件、ATA单证册。

为避开出、入境高峰,我们决定凌晨6点抵达满洲里一级口岸,准备出境 (满洲里口岸为24小时工作),将车停在左侧的第一座楼前,停好车,携带以上文件进入办公区。

办公窗口虽然关闭,但会有值班人员接待,工作人员会将随车人员及车辆信息录入系统后,给你一张入
《境车辆放行卡》如下。

随后满洲里口岸边检人员会何时随车人员的护照、签证及《境车辆放行卡》,核实信息无误,便可使入满洲里一级口岸院区内。

车辆驶入“出境车辆通道”按需排好,所有随车人员需携带好相关人员及车辆证件下车,进入满洲里口岸边检大厅。

满洲里出境口岸位于口岸大楼二层。

凌晨的边检出境大厅人较少。

盖好出境章后,随车人员可以直接出境过关,驾驶员则需携带护照及车辆证件返回至出境停车通道办理车辆出境手续。

因是凌晨,非正常办公时间,出境车辆通道海关边检处关闭,因此驾驶员需携带本人护照及车辆行驶本、ATA单证册返回满洲里口岸大厅,随右手边上二楼,在值班处办理。

首先,出境边检人员会将车辆信息录入系统并签字。

随后,驾驶员需携带签好字的ATA单证册下楼至“客车入境通道”的海关车辆口岸边检值班室,如下图:

边检值班人员最终核实车辆信息,并在ATA单证册上盖章确认。

随后,驾驶员便可以驾车通过出境车辆通道与随车人员会合了。

车辆需排队出境满洲里口岸最后一道闸门。

闸门外就是俄罗斯领土了,就在这一道闸门之处,我们就等待了近2个小时。太阳公公都起床了,我们依然在默默等待......
此处的出境车辆是一辆一辆排队放行的,管理得非常严格。

因为是冬季的原因,因此排队出境满洲里,入境俄罗斯的除我们一辆为中国拍照,其余的全部都是俄罗斯拍照的车辆,就连满洲里边检车辆的工作人员都很好奇,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么寒冷的冬季自驾俄罗斯,哈哈哈。

满洲里出境后,直行约500米便可见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入境边检口岸。

停好车后,需将车上所有行李全部卸下来随身携带进入入境大厅。

车辆则需按序停好。

排队入境俄罗斯的基本都是俄罗斯国民。

首先需要按要求填写好俄罗斯入境、出境卡。

随后,携带出入境卡及护照至边检处盖章。
此处驾驶员需在盖好俄罗斯入境章后返回至停车处,其他随行人员可直接携带行李入境。

驾驶员携带盖好入境章的护照及相关车辆证件,返回停车通道的边检处。

按要求填写表格,表格全部为俄文,完全看不懂,俄方边检工作人员会提供一份样本,可以参考样本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填写好自己车辆的信息。

俄罗斯边检对入境车辆的检查十分严格,同时会用各种探测器检查车座底部,后备箱、发动机的每个角落,车上为随身携带入境的物品也需要全部卸下来,一包一包的打开检查。

俄方边检对每一辆车的检查大约需要近1小时的时间。

对讲机对于俄罗斯边检处是属于违禁品,不允许带入俄罗斯境内,因此边检工作人员将我和对讲机一同带进了小屋。在零下30度的天气被带进小屋暖和一下也好,哈哈哈。

一入境俄罗斯就不允许拍照了,一旦被工作人员发现的话,就会没收手机。以上都是偷偷拍下的,俄罗斯边检工作人员的态度还是挺好的,就是语言无法沟通,个别边检工作人员虽然长着和我们类似的亚洲人面孔,但他们并不是华人,也不会说华语,可以用简单的英文交流,或是用手机中的翻译器交流。

俄罗斯的边检工作人员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因为两个对讲机,现在需要在这个小屋里再等上1个半小时,等待工作人员按照流程要求,一步步的处理,办理正规的罚没手续,罚没的意思就是被俄罗斯边检海关没收,拿不会了。

俄罗斯边检工作小哥,很热情的搬了一个方便面的盒子放在我的腿上,让我当桌子,开始填写各种表格。
表格可以用中文填写,大致意思就是“2017年1月5日,我从中国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随车携带了2个对讲机,因我不知道这手持对讲机属于俄罗斯违禁品,我愿接受没收处罚。

已入境的通行车,也只能遥望我,并默默等待,完全没有任何办法。

工作人员将对讲机罚没的相关文件整理、打印制作完毕后,让我签字确认,随后就放行了。

在这小屋的一个半小时中,确让我学会了俄语的谢谢,спасибо发音:撕吧西吧.

过了前面这道闸门,我们就可以驶上俄罗斯的土地了。

历经满洲里出境、入境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口岸,共用了近8小时,中午11点,我们终于顺利驰骋在俄罗斯广阔大地上了。

入境俄罗斯后,感觉真的很荒凉。但空气还是不错的。

刚入境俄罗斯,感觉实在太偏僻了,我们使用的都是联通手机并开通了国际漫游,但入境俄罗斯外贝加尔斯克以后,虽然有微弱的信号,但完全不支持Google Map的工作,信号入境后就一条公路,我们沿着公路向赤塔方向行驶着。

Part 3: 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赤塔

Day 12: 2017年01月05日(星期四)
abaykalsk后贝加尔斯克-Borzya博尔贾-Chita赤塔

后贝加尔斯克(坐标:49°39′05″N,117°19′37″E)(俄语:Забайкальск)位于俄罗斯赤塔州东南部,中蒙俄三国交界地带,距满洲里市区仅有9公里。1952年形成乡村,1954年具有小城镇规模,应中国政府的要求于1958年改为更中性的名字“后贝加尔斯克”。目前人口7000余人,主要是铁路职工和商业、涉外从业人员及家属。

室外温度已经是零下27度了,外面虽然如此寒冷,但经历了各种出境、入境的条条管卡后,能顺利奔驰在俄罗斯辽阔的土地上时,我们心里还是暖暖的。

饿了大半天了,抓紧热点早餐。

大约1个半小时,便抵达了博尓贾,博尔贾坐落在博尔贾河边,位于赤塔市东南349公里处,往南距离蒙古边境40公里,东南距离中国边境70公里。博尔贾是距离我国满洲里口岸最近的城市。也是前往赤塔的必经之地。

在博尓贾,我们最希望的是能够找到一个卖电话卡的商店,可以尽快解决网络的问题。

博尓贾这个城市感觉也是静静地,见不到什么人,我们停在了一个好似商场的门前。但走进去一看却是卖零部件的小店。

继续前行,看到了一家比较大的建筑,我们再度走进去,在俄罗斯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上的障碍,因当地人基本是不会讲英语的,我们又不会俄语,因此只好靠着各种翻译软件交流着。

虽然这里是一家销售手机的电器城,因语言不通,我们比手画脚了半天,再加上翻译软件的帮转,最终我们还是没能买到电话卡,失望的离去了。

俄罗斯的中年妇女的身材真的是很彪悍。

不远处,看到一家有中文名称的餐厅“哈尔滨饭店”,在这里能见到一家中餐馆,感觉特别的亲切。

大门上贴的是餐厅的营业时间。

菜单上竟然有中文,期待......

人民币:俄罗斯卢布~1:8.59,所以俄罗斯的消费不是很高的。

这里中餐的味道实在是一般般,口味很像东北菜,但是有些咸。

3菜一汤大约136元人民币。

吃好了,我们继续奔驰在空无一人的大路上。

俄罗斯公路沿途的加油站很多,也会有不同品牌的加油站,油价也相差无几。
#95号汽油:卢布44.90~人民币5.20元,比国内便宜不少呢。

俄罗斯加油,需要先到收银处购买油票后,再自助加油。
在购买油票时,因语言障碍,你可以想收银员比划需要一张纸和一支笔,然后就可以写下你需要加油的情况,比如:2(就是车停在2号抢) #95(95号汽油)  10Litre(需要加30升)
这样收银员基本都是可以明白的。

加油站付费:1)现金卢布;2)刷卡(Visa或Master)

一只和路雪冰淇淋约等于 人民币8.34,和国内价格差不多。

这里的视野非常开阔。

加油收据:#95号 10升=卢布449.00~才合人民币52.00元。

从后贝加尔斯克至赤塔是没有高速的,一路上基本都是双向单车道,但也没有什么车,一路上见不到几辆通行的车子。路况很好。

虽然凝冻,但空气中弥漫的气息似乎能让人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 虽然寒冷,但天气真好, 晴朗。

感谢光哥一路将我们带到这狂野大地,感受贴近自然的美。

沿途正好是夕阳西落的时候,在无人的路边也可以享受远离喧嚣,空旷中的美。

山坡上的小草,也如同在覆盖着白白的棉被中身着懒腰。

俄罗斯真的是地域辽阔呀,走了这么远,一望无际的冰山雪地完全没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这里的加油站中的超市也是玲琅满目且处处都还充满快乐的圣诞新年气息。

在前往赤塔的途中会碰到很多外貌类似华人的俄罗斯布里亚特族人,布里亚特人是分布在俄罗斯蒙古国和中国一些地方的蒙古族。他们热情却也害羞。

我们在赤塔Chita的166号公路上,当地时间7:30pm,  在路边看到一座很可爱、精致的小房子,还以为是当地人家,走近一看,却是餐厅。俄文中的KA中E=餐厅的意思。

这家店只有一个女孩子和一位阿姨经营着,小姑娘负责接待,阿姨负责煮饭,小姑娘的样子虽然很像我们的样子,但也是俄罗斯当地的布里亚特族人,所以我们想尽各种办法沟通着,比手画脚,大家都哈哈哈的笑个不停......

因为实在无法用语言沟通,可爱的布里亚特小姑娘只好把我们让进他们的后厨,去看看我们要吃点什么。
终于把菜点明白了。

俄罗斯因为寒冷,因此甚少见到蔬菜,这里的凉拌胡萝卜丝就是这边最常见的蔬菜了,也是我的最爱,酸酸甜甜好吃极啦,还有甜菜、土豆、香肠都是俄罗斯冬季比较常见的食物了,初食的我们,觉得味道还不错。

还有这土豆泥肉饼也算美味。

这边也有包子,但不是发面的,里面基本都是羊肉馅的。

俄罗斯用完餐,大家都会很自觉的将使用过的餐盘整理干净。

不到人民币70.00,我们三个人已经吃得饱饱的啦。

再见可爱的咖啡厅。

餐厅的厕所在外面的路边,上图左边的标示是“女厕”,右面的M是“男厕”,这里的厕所也很古老。

今天过的比较慢长,从早上5点多满洲里出发,直到晚上九点多,共计行驶510公里,行驶了大约510公里,我们才顺利抵达赤塔赤塔市是后贝加尔边疆区的首府和经济、文化中心,人口34.9万。赤塔周围地区有锡、铝、金、铜、钼、莹石、铁矿石、煤等矿物资源,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力资源。赤塔是东西伯利亚的工业中心之一,主要企业有汽车装配厂、机器制造厂、机车厂、木材加工厂、食品厂等。赤塔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重要枢纽站,西接乌兰乌德,东连斯沃博德内。从赤塔向东南有铁路通过边境重镇-后贝加尔斯克,可达中国满洲里

酒店是提前在booking上预定的。但我们却怎么也找不都这价酒店了。

俄罗斯人民虽然面部没有太多表情,但当你遇到问题时,他们都会很热心的帮助你,我们碰到的这位当地人,因语言不通,他试图在地上帮我们画出路线。但碍于我们这里的路线实在是不熟悉,这位好心的俄罗斯大哥好心的驾着我们的光哥,一路将我们送到了酒店。

今天的这个酒店没有暖库停车了,辛苦我们的光哥了,累了、困了、晚安吧。

Panama City Hotel虽然不在赤塔的市中心,但也算是不错的酒店了。
卢布2800/晚标准间不含早~人民币325/间

赤塔这个城市与我国快1个小时,也就是有1个小时的时差。

酒店有WIFI,但也不是很稳定。

俄罗斯的室内全部都是禁烟的,且管理监控很严格。

俄罗斯正规的酒店入住时,酒店前天会将入驻客人的护照及离境卡收走,通常会于第二天一早再还给住店的客人,同时还会给每个人一张登记卡,如上图。

上图为酒店收据。

Part 4: 赤塔-乌兰乌德

Day 13: 2017年01月06日(星期五)~ Day 14: 2017年1月07(星期六)
Chita赤塔-Ulan-Ude乌兰乌德

酒店餐厅墙上的小装饰都非常可爱、阳光。

酒店房间不含早餐,但可以在前台预定早餐,有不同的套餐可以选择。

早餐味道不错呦,就是为我煮早餐的俄罗斯阿姨一直都板着脸,从来不笑,很严肃的样子。

人均约为人民币30.00元

有学习了一句俄语,до свидания 再见”是 da si wei da ni ya (搭思为搭你亚)
再见啦,Panama City H o

赤塔的早餐一样很冷很冷,零下20多度的样子,在东西伯利亚所有的大城市中,赤塔接待游客的能力并不是很强,不算是一个旅游城市。

我们来到了战争纪念广场,却没有开门。

在门前留了个影后,便准备继续前行,前往我们的下一站乌兰乌德

刚巧校车从我们身边擦过,俄罗斯的小朋友长得真的好可爱。

校车的尾部竟然还有我国佛法中文。

赤塔的空气质量并不是太好,一样的雾霾天,空气中处处都弥漫着烧烟囱的味道,但路上的行人却没有人戴口罩,也许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吧。

路过赤塔路边的一片树林,我们停了下来,感受一下朝阳穿过树林的魅力。在茂密的树林中,这呛人的浓烟也淡了很多......

在这里,热水瞬间变为冰花,可以瞬间就停留在空中。

俄罗斯随处可见古老的类似伏尔加的汽车。

伏尔加(Volga)是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的一款著名汽车品牌,曾被广泛地用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务用车,在东欧中国朝鲜等国也极为常见。配备一辆伏尔加汽车,在当时是一种身份与地位的标志。苏联与当今俄国的领导人都对它寄与厚爱,伏尔加汽车被认为是前苏联工业的象征和骄傲

生活在赤塔的人们,并不是特别时尚,同我们一样,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

东正教是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在俄罗斯影响最大。东正教在历史上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又叫正教,实际上应该精确地称之为俄国东正教。它一方面固着于沙皇国家体制中,另一方面又是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

忙碌的清晨,人们一旦路过大教堂,便会走进去礼拜、唱诵。

俄罗斯历史上,东正教的影响和势力最大,从宗教的地理分布图来看,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各国境内东正教分布最广。至今在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各国的这块土地上生活的各民族中,信奉东正教的人主要有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卡累利阿人、萨阿姆人、科米人、摩尔多瓦人、马里人、乌德穆尔特人、摩尔达维亚人、格鲁吉亚人。

赤塔的人流、车流也渐渐多了起来,途中我们路过了一个大商场。

这个大商场属于综合型的,里面什么都有。

很幸运终于看到了我们期盼已久的销售电话卡的商店。

这里有网络流量不限量的包月电话卡,如上图。适用于各品牌的手机。

需出示护照登记填表后方可购买。
卢布700/张~人民币81.00元,购买后,店员会帮你安装并激活电话卡。

但这里销售的手机还都是比较古老的款。

手机电话卡的工作人员小哥还热情的邀请一起合影留念,也许这边来的中国人实在是不多吧。

商场的楼上也有类似大时代的用餐场所,我们就近选了一家西餐快点。

俄罗斯的室内都很暖和,室内的工作人员基本都穿短袖工作。不知为什么,在俄罗斯的服务员的脸上很少能见到微笑。

这里的小朋友倒是都很大方

继续前行,冬季真的是一个天然的大冰场,路边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在快乐的打冰球。

在白雪皑皑的冰面上看到不少在此玩车的年轻人,我们好奇的开了过去。

当地小哥儿带着我和光哥也好好的在冰雪上耍了一耍。

看着俄罗斯小哥儿进入了一个转弯,光哥也开始在雪地中漂移起来,小哥儿不停的转着方向,然后点一下刹车,车尾便马上甩进弯,然后顺应着弯道,不断调整方向,一直给油,再调整车尾,继续甩向下一个弯。在冰雪路面上漂移,不仅车子的性能要给力,同时,驾驶员的也需要一定的经验。

这里的年轻人最爱的就是车拉雪圈,他们热情的邀我也尝试一下,坐在大雪圈上,在冰雪面上,不停的左甩右转,冰渣扑面而来,太刺激啦。

自驾的途中,会有很多出乎意料的偶遇和惊喜。当然,也可以结识到各地的朋友。

大家欢快的玩耍着,很刺激。这里的年轻人与大数我们印象中的俄罗斯人完全不同,他们开朗、热情、奔放,笑容一直都挂在他们的脸上。

我们熟练的运用着各种翻译软件,不停的翻译交流着...... 大家兴奋的讲着各自得语言,却开心的前仰后合......

郊外的夕阳很美,很柔和,真的,一天最美好的一刻却是那么的短暂,抓住了也就把能余温保存,到夜晚,甚至未来。

途中玩耍的太过开心了,一路走走停停,玩玩乐乐,因此傍晚8点我们才行驶200多公里,不到一半的路程,抵达了一个叫Novosaliya的小镇。这就是自驾游的优势,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我们三个临时决定,用晚餐就在这路边的客栈留宿一晚了。

用餐基本还是老一套,没有太多选择。这次尝试了大肉丸子+炼乳贴饼子。

经过翻译器的协助,终于搞明白了,餐厅后面也有可以留宿的房间。这里有些像为长途大货车司机停留歇脚的客栈。

卢布1800/间/晚~人民币208.00/间/晚不含早

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很暖和,反正就一晚,大家准备早点休息,凑合一晚吧。

从冰箱里随意拿了两瓶水后才发现,右边绿色的是气泡水,左边蓝色的才是矿泉水。

可怜了给我们温暖伴我们一路的光哥了,只能静静的在屋外等待黎明的到来。

清早的郊外天空多彩且格外美丽。美好的一天开始啦。

又学会了一句俄语,Доброе утро(多布罗 乌特拉)

继续着我们凭借我们的翻译神器,为我们点了美味的早餐。

这里的杯子竟然还是中国龙,在俄罗斯已看到任何带有中国的元素都感觉非常的亲切。

我们住的这家路边民宿的常客,大多都是俄罗斯跑长途的司机及其随车家属。一早外面停靠的全部是大型卡车,只有光哥一辆是家用轿车。

早上9:42分,我们从Novosaliya出发啦, 今日的目的地必须抵达乌兰乌德

沿途追随着阳光,一路美景不断,我们跟随着光哥,自由自在的各种小路中盘旋,享受着晨光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美好。

走进大自然,用我们最纯真的心灵去聆听大自然吧!让心灵贴近自然,让心灵归于平静,让心灵得到洗礼,在旅行中放飞你遥远而美丽的梦想。多到大自然走一走, 会让我们的心静如止水。

跟着光哥任你在布满白雪的森林大道中撒野,真的是爽歪歪,酷毙啦。

让我们感受大自然的无忧无虑的魅力,倾听大自然的魅力,它创造了一幅永远存放在人们心里的完美图画,让我们用真诚的心感受大自然,用期待来抚摸大自然,一起面对大自然的魅力。

一路上的天气也是变化多端,时而晴朗,时而乌云围绕。

每天清晨,都可以沐浴到充足的阳光,赏着大自然的美,赞美大自然,回归于大自然,让人感觉到一身轻松,把眼里的风光都尽收眼底。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让人感觉到了大自然的绝妙美伦,找到了天地万物相融合的感觉。

在加油站的超市备了些蛋糕和肉丸罐头,总会想着一路上还会碰到流浪的狗狗们,他们从不挑食,蛋糕也是他们的最爱。

加油站都会聚集着几条流浪狗狗,每每碰到他们,我们都会准备一些食物给他们,总觉得在这么冰冷的冬季流浪的他们,好可怜。他们虽然是流浪狗,但见到人类都很亲切,也不会攻击你,只是默默的看着你,期待可以给他们一些食物。

不停的奔驰在路上,后排的我依偎在光哥的后排座中,美美的补了一觉。
冬季长途自驾游真的是对体力、毅力的考验。如有时间在出行前,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储备足够的能量。

在前往乌兰乌德的路上,一路风雪不断,我们沿着这条公路同风雪一起慢慢的行驶着,途中不时会路过一个小村庄,却依旧见不到几个人。

晚上7点多,我们终于顺利的抵达乌兰乌德,刚好又路过一个中餐馆,想着可以进去解解馋,就特别的开心。

餐厅一半是中餐,一半是西餐,因为正处于俄罗斯新年之际,西餐这边一大桌的俄罗斯阿姨们正在个省辽宁的庆祝着。在此,终于听到了俄罗斯人民朗朗的笑声。

来一桌中国菜,常常俄罗斯的伏特加,暖暖身子。

不知为什么,只要进入这个餐厅,就不允许拍任何照片,因我用手机拍照,还被服务员严肃的警告了多次,实在令人不解,问什么吃个饭还要被各种限制......

饭菜的味道实在是一般般,但能吃到中餐,我们已经很开心啦。

俄罗斯能享受中餐的基本都属于高消费了,我们这么一桌共计约合人民币220.00元。

用餐过后,因为看到我们的光哥是外国拍照,当地的这位热情的俄罗斯布里亚特族帅哥,便主动与我们搭讪,我们继续拿出翻译器,讲着自己的语言,各自还不停的比划着,最后他明白了我们来自中国上海,我们也明白他也是要自驾车至海拉尔与他在中国的女朋友会面。他的女朋友是生活在海拉尔中国籍布里亚特族人。

这个俄罗斯小哥儿竟然也有微信,微信的传播力量真的好大,只要是与中国有往来,基本就都会使用微信。

自驾的乐趣就在于途中,会偶遇到各种风景,遇见各地的朋友,享受谈笑风生中的美好瞬间。

进了市区就是不一样,有了高大上的酒店,今晚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啦,晚上近9点,我们抵达了乌兰乌德的Mergen Bator酒店,乌兰乌德的温度要比赤塔高很多,室外晚上的温度为零下16摄氏度。且乌兰乌德与我国没有时差。

乌兰乌德的Mergen Bator酒店在这里算是很高端的5星级酒店了,它也是乌兰乌德唯一的一家21世纪酒店,实际上它更像是一处时髦的公寓,具有时尚的复古风格走廊到设施齐备的健身中心,最关键的是前台的服务人员可以讲基本流利的英文了。
房价:约人民币500/晚含早餐

入驻酒店,在前台登记时,前台的工作人员同样会收走住店客人的护照及出境卡,位客人办理国家规定的登记注册。

俄罗斯人民大多体态高大,可这里的床却是窄窄小小的。

酒店对面就是小区,这里的小区建筑很像我国东北的住宅。霎那间,会有种穿越的感觉。

Part 5: 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

Day 15: 2017年1月08(星期日)
Ulan-Ude乌兰乌德-Irkutsk伊尔库茨克

五星级酒店的早餐会比较丰富且品种多样。

餐点上的标示牌也都会有三种文字,俄文、英文和中文,不在有沟通上的困难了。

乌兰乌德,它是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布里亚特共和国是在俄罗斯行政自治权力级别中很高的共和国之一,有自己本民族选的总统。城市人口40万左右,主要民族有布里亚特人,俄罗斯人,蒙古人。是东西伯利亚第三大城市。1666年由哥萨克人建立。不远处是西伯利亚铁路与往蒙古乌兰巴托以至中国北京铁路(K3/4次列车)的交界,2013年开通与北京的直飞航班。城市风貌富有很强的民族特色。
乌兰乌德城市风貌富于民族特征,会看到很多蒙古族骑射的雕像等。

与酒店隔一条街就是有名的乌兰乌德主广场,广场上最吸引眼球的便是那尊世界上最大的列宁头像。

清晨,乌兰乌德的广场旁,已经有很多人在等着公交前往上班的途中了,人人都穿得厚厚的大衣在街边安静的等待着公交车的来临。他们的安静,让你完全感觉不到人边还有人。

广场上有很多塑冰雕,我们在财神的水瓶上贴了一枚我国一元钱的硬币已做留念,但可惜的是一转眼就被俄罗斯的保洁人员摘走了。

这个7.7米高的青铜大头像建于1970年,以纪念列宁诞辰100周年而建。乌兰乌德广场的鸟儿似乎从来不会去玷污列宁的头像-出于对这位伟人的功绩以及鉴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尊重。

开心的像小朋友一样体验着冰滑梯。

在这里,我也跨越了2017的第一道大门。

乌兰乌德的市中心舒适而惬意,处处都洋溢着迷人的蒙古-佛教文化氛围,可谓东西伯利亚最讨人喜欢的城市之一。这里即安静又忙碌,人们友善且热情,与西伯利亚的那些俄罗斯城市相比,颇具异国情调,令人眼前一亮。你可以把这里当作令人愉快的大本营,大多数人认为,乌兰乌德是个体验蒙古风情的好地方。

乌兰乌德主广场,我们继续着我们的行程,奔驰在前往伊尔库茨克的路上。

一路上会见到几辆古朴、笨重的俄罗斯大卡车忙碌的运输着各种货物。

就算在乌兰乌德市区,也很难见到高楼大厦,大多都是6、7层的小楼,穿出城区道路两旁就是一个一个的小村落,这些与我印象中的俄罗斯着实有些不一样。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冬天长达半年, 时常冰雪围城, 人们动弹不得。这里的铲雪车也是不间断的来回游走在公路边清障。

在加油站继续欢喜着流浪的狗狗们,给他们食物和温暖,小动物对你的依恋也会给你带来无比的力量和快乐。

一路上,我们不急不忙的各种玩耍。

上图右侧建筑是公路旁的公车站,但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人维护过了,都快成为临时厕所了。

俄罗斯很多地方都会看到上图着给标志物,这是纪念在这里死去的人们,并永久的为逝去的人们祈福的。

一路上全部是一望无际的郊外,没有任何带有俄罗斯标志的建筑,我便举起两国国旗,也许这样才可以感觉到我身在俄罗斯吧,哈哈。

穿过小村庄便可见一望无际的冰海。

我们调皮的钻过桥洞,站在不满厚厚冰浪的海边,冷冷的、静静地享受着冬季无边无际的美。

无忧无虑的在雪地上玩耍着,我很好奇,这么多的冰雪,为什么周边村庄的小朋友却不来玩耍呢,也许对于生长于这里的人来说,他们更渴望见到温暖、海浪声不断的大海吧。

站在这一望无际的大海面前,自己真的太过渺小了,伸开双臂,深呼吸,空气是如此的清新怡人,蓝天与冰际线完全合围一体。完全忘记了这里的冷,让我久久不愿离去。

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修建于1904年7月13日,历时13年才完工。它穿越乌拉尔山脉,在西伯利亚的针叶林上延伸,几乎跨越了地球周长1/4的里程;它将俄罗斯欧洲部分、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连接起来。其中欧洲部分约占19.1%,亚洲部分约占80.9%,共跨越8个时区、3个地区、14个省份。铁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从莫斯科到达终点站海参崴共9288公里,需要七天七夜的时间 。

前往伊尔库茨克的公路基本上是与俄罗斯的铁路并肩而行。

途中路边会有小小的店铺,来一杯暖暖的速溶咖啡。

这群小哥儿是刚从周边的滑雪场归来,翻译器在次发挥,让我沟通的八九不离十,哈哈哈。

沿途的小房子就像糊上厚厚奶油的蛋糕,可爱的、静静的摆在那里。

白桦林,以最贴近大自然的生命诠释着自然与人的和谐韵律,糅合着生命的永恒,在这永恒的生命中体验着庄重和肃然的伟岸。白桦笼罩着梦似的寂静,金色的火星在雪花上跃动;朝霞懒懒地照在它四周,将更多的银屑洒遍枝头。

近看白桦树,上面好像有着一颗颗大眼睛,眼神中透着对世界的各种好奇与渴望。

呼吸着清新的气息,心终于远离了尘嚣与浮华,白桦林以它优雅,屹然的姿态,给人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和一种暖暖的眷恋。

一换就下午3点多了,终于看到了我们钟爱的KA中E。

这家KA中E的接待客人的小姑娘特别可爱,蓝蓝的眼睛,微笑着,我拿出手机里的图片,继续点着我们熟悉且还算可口的菜,这是最便捷的方式了。

我已经非常喜爱俄罗斯的凉拌胡萝卜了,清爽可口,基本成了我每餐必点的最爱。

这家的土豆泥配大香肠也非常美味,鸡蛋上是奶酪丝,因为寒冷,俄罗斯的食物热量都是很高的。

俄罗斯人口少,很多路边的餐厅基本就一位服务员,因此大家在用餐完毕,都会自觉的将自己使用过的餐盘等放到碗碟回收处,确保使用过的桌子干净整洁。

这里的铲雪车特备庞大,且马力十足。因雪天多,沿途会看到很多的铲雪车在不停的工作着。

沿途每闯过一个小村庄,我们都会停下来拍拍照,看看湖边的冰雪,顺便休整一下。

积累起来的厚厚冰需,随时提醒着你身处于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冬之中。

路过这里的当地阿姨看到我们航拍时,非常好奇,因老阿姨的眼睛不太好,所以我们的手机翻译软件也起不到作用了,只好又开始比手画脚起来......

入境俄罗斯这么多天,还是第一次看到了KFC。

接近伊尔库茨克,这里的油价更便宜了。

加油时,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写下来。嘻嘻~

沿途路过了一个超级棒24小时的洗车行,正好可以给光哥来个全身桑拿+按摩,让光哥好好的放松一下。

因为天气过于寒冷,因此这里的洗车行都是全部封闭式的。

洗车价格为:卢布240.00~人民币28.00

在这里洗车,还有很温暖的休息区可以看到监视器中正在清洗的车子。

洗车行的美女还主动要和我们合影留念,十分热情好客,因为他们这里真的很少见到中国人。

自从乌兰乌德出发,大致行驶了470公里,终于抵达了伊尔库茨克,我们选择住在位置相对便利的Countryard Marriott 大酒店,酒店的前台服务员可以以较为流利的英文接待来宾了。

酒店的整体设施也比较现代了。

酒店房间:卢布4850/间/晚~人民币562.00/间/晚不含早

酒店可以提供地下暖库收费停车场,需与酒店前台预约。
费用为:卢布300.00/晚~人民币35.00晚

初到伊尔库茨克,也算是我们一路上路过的比较大的城市了,因此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准备去市区转转,顺便吃一顿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晚餐。

就在我们正开心的又说有笑的时候,被警车的喇叭声惊醒,让我们靠边停车。警察用手势示意我们违反了左转禁行的指令。

因无法用语言沟通,我只好再次掏出我的翻译工具,向警察表示歉意,这下可好,警察看到我有翻译器,并可以沟通了,他随即输入罚款 卢布10000.00 ~人民币1200.00元的处罚。因第一次被警察拦截到,心里有些不知所错,在匆忙中,我们就把10000卢布乖乖的交给了这两位警察。随即警车笑眯眯的就把我们放了。

我们来到伊尔库茨克比较出名的一家“OLD CAFE”的餐厅,是一家装修讲究的西餐厅。

寒冷的冬季,人们都会穿得十分厚重,一般在酒店或是高档的餐厅,进门后,首先由服务员引导您来到一楼的存衣处,需将外套存好。

因已近晚上9点了,所以用餐的客人已经不多了。

菜单都是中、英文的,且这里的服务员也可以用简单的英文,非常有礼貌的和你交流。

这是我们入境俄罗斯以来,吃的最为丰盛的一顿大餐了,在吃饭的时候,我们还在回忆刚次被警察拦截的过程,其实无论哪个国家的警察,都没有收取现金的权利,警察在执法的过程中,应该只能够对违规人进行教育,开罚单而已。更何况,一次的左转违规,是不会被罚至高达人民币1200元的。我们在不停的反思中......

一顿大餐的费用约等于,人民币446元,比起国内的消费,还是物有所值的。

晚安吧,伊尔库茨克

Part 6: 伊尔库茨克一日游

Day 16: 2017年1月09(星期一)
Irkutsk伊尔库茨克一日游

俄罗斯的天亮的很晚,大约要9点钟太阳公公才会起床。

伊尔库茨克历史悠久,也是东西伯利亚事实上的首府,这座惬意的城市显然是西伯利亚途中最受欢迎的一站了。伊尔库茨克州是俄罗斯联邦的一级行政区,隶属西伯利亚联邦管区,位于东西伯利亚南部、亚欧大陆中心地带,是俄东西伯利亚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州首府为伊尔库茨克市。

伊尔库茨克Countryard Marriott酒店的早餐也比较丰盛,卢布850.00/人~人民币98.00元,这个价位在俄罗斯已经算是高消费了。

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Kazanskiy Sobor Irkutsk)座落在市区,是伊尔库茨克最大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

喀山大教堂建筑呈红色,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不仅外观宏伟,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 东正教的教堂里基本没有雕像,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这与俄罗斯早期的动荡迁徙的生活有关,画像相比雕像有着太多的方便性和便携性。所以时至今日,东正教堂里陈列的,教徒们家里供奉的也都是各色的画像。圣像加一盏燃灯,居于室内一角,神龛如此,就是俄罗斯人温暖坚定的寄托。

伊尔库茨克可以见到不少古老的俄式建筑,大多都是政府部门及博物馆等。

在街角也可常见到各种彩色的涂鸦。

随后我们来到伊尔库茨克最繁华出名的“第十三号街区”,这里挤满了餐馆、咖啡馆和博物馆,更有东西伯利亚唯一真正的21世纪购物中心为之锦上添花。

随后我们来到了伊尔库茨克河畔,流动的河水温度远高于空气的温度,因此整条河上都是雾气蒸腾的。

天气实在太过寒冷了,我们每个人冻得只想躲进暖暖的被窝,没有继续在伊尔库茨克多游转,便又回到了酒店。

因已经过了午餐的时间,酒店只有简单的西餐可以提供。我们也就随意点了几个菜。

购买了俄罗斯当地的“MTC”运营商的电话卡后,可以下载一个App随时查询电话的余额。

酒店大堂设有便捷的充值一体机,可以随时为电话卡充值,充值可使用卢布现金或是信用卡均可。

好不容易进了大城市,同行的伙伴都累了,休息了,我便一个人出来找了个比较大的超市逛了一逛。

冬季的俄罗斯真的很少能见到新鲜的蔬菜,基本都是腌制的。有些像我国的朝鲜小菜。

这里的水果的品种也非常有限,基本只有苹果和梨,且都有一些磕碰过的感觉。

这里的香肠倒是玲琅满目,各式各样的。

俄罗斯的人口太少了,导致工作人员极度短缺,因此都需要自助式称重。
称重时须首先输入商品代码:比如上图梨标签下的”6749”再按确认,便会打印出相应的价签,完全靠自觉了。

收款台也只有一位阿姨在不停的工作着。

路很有特色,路面布满了有轨电车的铁轨,空中纵横着电线。
从超市出来,刚巧看到一辆有轨电车,好奇的我一下子窜了上去。

车内很古老,还是人员售票的形式,可能因为天气太过冷的原因吧,车内亚雀无声,大家的脸上也没有任何表情。售票员大叔也好奇的看着我。卢布15.00~人民币1.74/张票,可以随意坐下去。

研究了一下车前部贴的路线图,我现在坐的这辆车刚好是环线的,也就是说我只要老老实实的坐上一圈,便就可以在转回上车的原点了。

俄罗斯的小朋友真的好可爱,绝对的洋娃娃。偷偷的拍了一张小朋友的照片。

有轨车开得很慢很慢,坐了一圈大约用了50分钟的时间,但估计和我跑着的速度差不多吧,嘻嘻~

Part 7: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 17: 2017年1月10(星期二)
Irkutsk伊尔库茨克-Olkhon奥利洪岛(Lake Baikal 贝加尔湖)

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的奥利洪岛也有近300公里的路程,我们一大早便准备出发直奔奥利洪岛。
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的。

俄罗斯的公路上奔驰真的是一种享受,视野开阔,没有堵车,美景不断。

此时的气温已经抵达零食36摄氏度了......

依旧沿着公路行驶,见到小村庄就拐个弯转一转。

在公路边,没有像我国一样的服务区,但只要看到“KA中E”的标志,就是用餐的地方。这家路边的小餐厅是自助式的,还比较方便。

在东西伯利亚地带,生活着很多布里亚特族人,从马里人和乌德穆尔特人,到名义上信仰佛教的蒙古布里亚特人,许多种族的文化都不同程度地保留着万物有灵论信仰。这种信仰通常深藏于内,或者与其他宗教并行不悖。万物有灵论是一种原始信仰,相信灵魂的存在,认为自然物件也有灵魂素质。由此信仰的人崇敬山川河流,并用象征性的贡品感谢他们的灵魂。

由于一致处于零下30度左右的寒冷天气中,车子的胎压就会有变化,因此要实时注意胎压的变化,为轮胎补气。

俄罗斯的公路永远都是这么空旷,因此靠边停车、拍照已经成为我们每天最多的娱乐项目。

正在我们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无比开心之时,受到了我们在岛上预先预定好的民宿老板的提示,因温度不够低且冰面不够支撑车辆在湖面上的行驶,因此,建议我们乘坐冰上橡皮船前往奥利洪岛的胡日尔。

自出了市中心后,车辆会在连绵几百公里的公路奔驰,而车路两则却是一望无际的白雪原。偶尔可见人家,偶尔亦见山和林。纵然路途漫长,但那一路上的风景却如诗如画如梦,一点都不会觉得沉闷,累了就睡一会。经过漫长的公路之旅,车子慢慢向山爬,迂迴的盘山公路带来的是另一种风景。车子在前山在后形成一幅奔放的画面,还有在高位俯视前方的路像是通往冰雪世界之路,风吹雪飘又形成了白灰色的雪之路。然后直到山顶俯瞰远方的贝加尔湖,是多么动人的画。可是,此时却行驶在冻土上而非水泥路,顛簸得人车共舞。经历过5小时的风景之路,在冻土路的尽头就是贝加尔湖边。可这还不是奥利洪岛,还需要继续大船上岛。

若是夏日,车辆可随同渡轮一通抵达至奥利洪岛。现在的渡轮码头已经荒芜一人,渡轮也静静地停靠在冰湖中。

贝加尔湖那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岛屿-奥利洪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伊尔库茨克市中心出发需要经过5小时的车程到达贝加尔湖边,在夏天那是一个码头,换言之需要从这里换乘船隻到奥利洪岛再驳车到每一个民宿。而我们冬天去的,湖面的冰结到一定厚度自然可以在湖面上行车。而湖面结冰又不到可行车的厚度时,有私营破冰船可坐,但那是不保证一定可以坐的,或者会失望而回。所以去奥利洪岛要不就是夏天去,要不就大冬天才去。要不上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眼看着无法同光哥一起驶上奥利洪岛,心中着实很失落......

我们只得将光哥安顿在码头附近的村民家里。卢布200/天~人民币24.00/天。
当地自驾游客的车子也大多都停在了这里。

从这个冬季的气垫船码头前往奥利洪岛只有一条气垫船Hoovercraft,所有的游客都需要站在靠近岸边的冰面上在此排队等待气垫船的到来,气垫船往返一趟大约需要30分钟,且每一趟仅能坐20人。我们抵达码头时大约已是下午3点半了,前面确还有很多人在排队......

我们也是最后一拨准备上岛的乘客了,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两位来自德国的朋友。大家终于可以用英文无障碍的沟通了,开开心心的聊着,一转眼近2个小时就过去了。天黑了,我们也终于可以坐上气垫船上岛了。

船票:卢布300/人~人民币35.00/人

当气垫船抵达奥利洪岛岸边,天已经完全黑了,岸上有岛上的私人小巴车,司机也都是岛上当地人,岛上的当地人都不会英文,因此要提前写好酒店的名称和地址给司机看。

我们需要在这里再换上像甲虫般可爱的车子再上路。这里的当地小巴车长的都很可爱,内部比较的简单,基本都是当地军队留下来的车子。隨着强劲的音乐,这些无上铁链的小甲虫在结了冰的湖面上狂飆一小时才慢慢登陆目的地-奥利洪岛。这趟进入奥利洪岛的征途可为名符其实的冰雪之路。

从下气垫船的码头搭乘小巴车至奥利洪岛位于胡日尔区的酒店大约还需要40分钟,基本都是颠簸的土路。
抵达我们提前在booking上面预定好的 Baykal Khan Hotel 贝加尔湖汉酒店已经快晚上8点了。

这家酒店在岛上算是比较大的酒店了,因冬季取暖的问题,岛上很多的酒店并不营业,大多都为夏季开放的。因这家酒店的老板就是中国人,因此前来这里的大多数客人也都是来自中国的,为的就是付款可以微信、支付宝,语言无障碍。

就连酒店的菜单也是中文的, 酒店的老板热情、认真,就是服务员的人手较少,客人有多,老板有些忙不过来了。

这里的当地俄罗斯服务员,也可以讲一些简单的中文词汇。

酒店的房间比较宽敞,但一到晚上10点后就没有热水和暖气了,因酒店还算比较新,很多设备并没有完全整备好。

酒店房费:人民币900/晚含早

Part 8:贝加尔湖上的奥利洪岛

Day 18~20: 2017年1月11(星期三)-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Olkhon奥利洪岛(Lake Baikal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湖中动植物资源丰富。该湖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2015年贝加尔湖水体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湖。

宁静而美丽的奥利洪岛位于贝加尔湖西岸的重点,这里是观赏湖景和在西伯利亚的途中稍加放松的理想之地。

一点旭日蓝光照下,它是无比纯凈的蓝冰。
一缕夕日霞光洒下,它是无比耀眼的黄金。
这是童话或是梦境?是西伯利亚的蓝眼晴 - 贝加尔湖我们来啦。

为了能更深入的了解贝加尔湖及湖上的奥利洪岛,通过朋友的介绍,我们认识了这位在岛上生活了11年的Sergei,因Sergei是出生在德国俄罗斯籍人,同时又在法国读的大学,因此Sergei的英文非常棒,完全可以无障碍的沟通。我们很幸运也很开心能碰到Sergei带我们一领贝加尔湖的魅力。

我们决定今晚就从汉酒店搬到Sergei的家,看看他在岛上的生活。他有2个空房间做为民宿。

一般到达胡日尔镇后,会以此为中心,分别进行为期一至三天的奥利洪岛南线、北线之旅。这两条南北线也是探索贝加尔湖冬季美景的精华线。南线的景点比较集中且丰富一些,有最北角、针叶林、情人石等,可以看到气泡冰、冰锥凳,而北线的风景比较大气一些,主要景点有萨满岩石,就是突出在湖边的巨大岩石,这是当地人许愿和观赏日落的地点,北线的重点是看大片的蓝冰,非常壮观。这两条线都分别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是要摄影,建议在日出或是夕阳西下的时间去重点拍摄,因为夕阳的阳光会照耀着蓝色的冰面,让冰湖里面的气泡呈现出金黄色。

西伯利亚,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就是“诗和远方”中的那个远方,总能引发无限遐想。贝加尔湖的神秘在于它的深不可测,但更多的神秘来自这里的人和他们世代相传的传说与信仰。

奥利洪岛被称为“贝加尔湖的心脏”,它是贝加尔湖中20多个岛中最大的一个,是北方萨满教的中心。

自远古时代,萨满石(Шаман-камень)就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力量。根据安加拉地区居民的信仰,萨满石是安加拉主人阿玛萨根努瓦的栖息之地。人们在这里祷告并举行重要的萨满教仪式,同时把犯了罪的人带来,留在岩石上,若晚上贝加尔湖的湖水没有把他卷走,那么他就被宣告无罪。

关于这块石头还有另一个传说,“贝加尔”想把他的女儿安加拉嫁给一个名叫伊尔库特(安加拉支流之一)的年轻战士,但安加拉爱上了另一位勇士叶尼塞,并且偷偷跑去找这个年轻人。贝加尔大为恼火,扔了一块石头追踪女儿,而那块石头就是这块萨满石。

为了看日出,我们7点多就来到了酒店附近的萨满石,但知道快9点才看到淡淡的天际红晕。这里的山丘较多,再加上雾气浓重,因此想看到日出也是一件不易之事,岛上的早餐已接近零下40摄氏度,我们的手已经被冻得疼痛难忍,眼泪一个劲的不听话的往下流。

贝加尔湖被喻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皆因这里有传说中的蓝冰。在贝加尔湖冬天有2大路线,一条是往北走(北线)寻找传说中的蓝冰,一条是往南走(南线)探访天空之镜。因为路程遥远,大家都是靠民宿帮忙预提前预定出行。所以每天基本上只能玩一条线,所以我们选择了先去北线寻找了蓝冰。

如果是包小车的话,一般在人民币1200~1500元/天不等。

一坨一坨的巨型冰坨,真的有些寸步难行,哈哈哈。

冰冻的贝加尔湖湖面上数百米长的冰裂,裂缝仿佛绵延至天际,映衬在朝霞下美妙绝伦。

只有在持续零下30度2周以上,湖面上的冰才可以冻到一米厚,车子才可以安全的行驶至湖面。

现在的这个冰冻的厚度,可以跟随当地向导安全地踏上冰面,在踏上冰面的一刹那,会听到冰下湖水波动的声音,轰轰隆隆,瞬间眼前会出现“泰坦尼克号”沉船时的画面。但其实一点都无需担心,这只是因为太阳的热量让冰面有了热胀冷缩的运动发出了如此的声响。

其实所谓的蓝冰並不是冰本身是蓝色,而是在日光照射下所反射出来的颜色,所以要看蓝冰的首要条件是要有晴朗的一天。另一个条件是湖水的纯净度,贝加尔湖可是世界上第二清净的湖,且稳定透明(透明度达40多米)。这一切是因为贝加尔湖有一种特別的生物--端足类虾每天把湖面以下50米深的湖水过滤七八次,所以湖水相当“纯净”。集齐这二个条件造就了传说中的蓝冰现象。

在北线的第一站主要是碎冰和冰掛。在清净见底的湖面上有大大小小的碎冰,在日光照射下可显得渐蓝渐白像是蓝晶石般散落於湖面各处。另一边是在山体的山洞下的冰掛,那一条条如剑倒掛着的白色冰掛让人惊叹与惊骇,时不时会听到冰掛掉下的声音。想像下刚好在你上面的冰掛掉下来会是什么样的事情,所以还是远观而不可褻玩为妙。

贝加尔湖是座落於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洲的一个圣海,实际是一个天然的淡水湖,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是世界最古老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之一。

每年的1月到5月,贝加尔湖便会变身为一个冰湖,仿佛一块天然蓝宝石,展现着独特的美。

湖面上的冰块在太阳的反射下,真的想一颗颗的蓝色钻石,晶莹剔透、明亮闪耀。

跟着Sergei我们蹒跚下湖,还为我们准备了冰雪里丰盛的野餐,在冰雪里享用热腾腾鸡腿和热茶是的妙不可言。

贝加尔湖的东岸——是徒步旅游爱好者的极佳线路。其中一条线路被称为“通往纯净的贝加尔湖之路”。有5座高原山地通向贝加尔湖,其中最高的一座是巴尔古津山脉。整个山地绵延近300公里,宽度约80公里。山地中央地带的陡峭山峰具有典型的阿尔卑斯山脉的风格。群山的高度达2500米。是一座“原始自然公园”

这里的马儿非常亲人,慢慢的走过去,就会成为他们的朋友,他们四肢强健,力大善跑,加上它的感觉器官发达,眼大位高,视野开阔,记忆力、判断力都很强,方向感也极准确,起初我们对这些大马还多少有些恐惧,其实他们都非常温顺可爱。

每匹马的耳朵上都有一个小卡子,上面是他们的编号和名字。

Sergei的狗狗Luci是一只特别擅长奔跑的1岁的小女生,我们每天都要行驶至少30公里的山路,她却能一直跟着我们奔跑,奔跑对于她来说才是一种最享受的快乐。

我们都好羡慕Luci的体力,要是我们也可以这样该多好。

奥利洪岛上也居住着不少讲俄语的布里亚特族人,经过Sergei的一番介绍,我们有幸进入了当地布里亚特族人的家,并在那里享用了我们的午餐。

屋子不大,但干净整洁,这家主人是一对老夫妇,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们有些不好意思的回避了。
感谢在寒冷的冬季,让我们可以在这么温暖的地方享用午餐。

被誉为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的贝加尔湖,每年有五个月封冻期,湖面会冻结半米厚的冰。成为滑冰爱好者的天堂。

由于天气太冷,在湖面更是大风起气温降呀,估计在风下的贝加尔湖约有零下20多至30度的低温,通行的朋友都快快回车上避寒。可是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我还是想好好享受这里的每分每秒每刻,另外还想多拍拍美照和没机会来的朋友分享分享。

当冷到极限,脱去身体上一层层厚厚的衣服时,反而却感觉不到寒冷了,据说此时要是再能找个冰窟窿钻进水里的话反而会更加缓和。

我们很幸运,碰到了在冰湖上垂钓的渔民。因在冰湖上垂钓是当地政府禁止的行为,所以很难碰到了。

这位有经验的渔夫正在专注的放着鱼线,我们都在一旁默默的等待着。

不到半小时,就等来了两条贝加尔湖特有的小白鱼,小白鱼一上钩出了水面瞬间就没了呼吸。因住在贝加尔湖奥利洪岛上的大多村民还是靠捕鱼为生,所以这也是小白鱼的宿命。

贝加尔湖的湖水非常清澈,可以从冰冻口直接往如湖内,看到小白鱼游走的方向。

通常,我们回到Sergei家的时候已近傍晚,他们的家就在湖畔一个小小的山坡上。非常安静怡人。

每天傍晚,Sergei 的狗狗Luci就会蹲在门口,用期盼的眼神等待我们的归来。

一方是落日,在一缕夕日霞光洒下,贝加尔湖像是无比耀眼的黄金大地。天空的红霞也不惶多让地与黄金大地和童话村落共构一幅贝加尔湖畔的夕日图。

这座小小的东正教教堂就在Sergei家的一墙之隔,Sergei和他的妻子出了接待他们的游客外,平时还要管理维护着这个小小的教堂,为岛上的居民祈祷。

“PHILOXENIA”是教堂的名字,意思是热情好客的。所以Sergei也将这个名字赋予了他们的小民宿,在booking.com上便可以搜索到Sergei的民宿。
Residence PHILOXENIA- OLKHON

我们很羡慕Sergei一家在岛上的生活,一年四季面相美丽多彩的贝加尔湖,呼吸着清爽的空气,喝着如此纯净没有污染的湖水,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同样的贝加尔湖却有着不同一般的四季美景。这样的声吼就如同享受简单中的美。

Sergei一家很有生活气息,将一颗老树根都能雕图的这么惟妙惟肖,好像一位长了绿胡子的圣诞老爷爷,在不停的冲着你微笑。

每晚我们都邀请Sergei带着他的孩子们同我们一起在他邻居开的小咖啡厅里享用晚餐。

我们将一路带来的北京二锅头与Sergei一同分享着,他细品着二锅头的问道,非常喜欢。

有小朋友在的时光最快乐了。

无论是正餐还是序曲,还是在喝酒之余的间隙尝上一口,开胃菜(Zakuski)都是俄罗斯菜肴的一大特色,品种多样,内容丰富。从腌制的橄榄到夹着蘑菇的俄式煎饼,从干乳酪块到鱼子酱拌的各种沙拉,都独具匠心应有尽有。

在岛上的这三天,通过Sergei,又让我们认识了来自法国的朋友,时而是法国红酒,时而是中国小二锅头,大家通过Sergei的法-英-英-法的翻译畅快的交流着,来自法国的这位白发老爷爷正在计划着要去中国走一走。

小小咖啡店的这位阿姨特别善于绘画,将贝加尔湖可爱的小海豹惟妙惟肖的描绘在贝加尔湖的石头上。

晚饭过后我们带到了Sergei的家,他有三个可爱的孩子,还有小猫、小狗、小刺猬、小白鼠,各种可爱的小动物,他们一家是如此的热爱生活,忙碌一天的Sergei回到家便成为了孩子们的中心,他们的好爸爸。

岛上家家生的基本都是柴火,那些被大雪压到的树枝便成为他们过冬取暖最好的资源。

Sergei家的民宿就在他们自己家的二楼,暖和温馨,根据淡旺季房价也会不同。
我们抵达时已快是冬季中的旺季了,房价为:卢布2800.00/晚不含早~人民币1100.00/晚 (屋内有三张床,可以同时住三个人)

可以提前预定早餐,卢布350.00/人~人民币40.00/人

早餐过后,我们看到桌上的留言本,上面有着密密麻麻,各地游客的留言,Sergei的这个小家真的很温馨、温暖。在Sergei家的房间里可是遥望湖光山色,毗邻童话式建筑,独立卫厕和免费的高速Wifi,这样的住宿条件可是在岛上最上乘的民宿之一。除此以外,只要人在这里他们夫妇就会为我们准备美味丰富的早餐,让他们的客人尽情享受。其实在贝加尔湖就算在这里哪里都不去,就在温暖的木屋里呷一口贝加尔加湖的伏特加,欣赏着窗外那雪白银装的花园,静静享受片刻的宁静已是人生一大乐事。

再见啦Luci~

再见了温馨的小屋~

再见啦Sergei~

直至上车一刻我们都叹息这美梦醒来得太快。

我们都依恋不舍地离开贝加尔湖,这里的风景、蓝冰、小村庄、星空、Sergei的民宿、雪撬、那小猫、小狗......一切的一切我们都不舍得,贝加尔湖的短短三天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分别了三天,终于和我们的光哥汇合了,好亲切。

Part 9: 奥利洪岛-利斯维扬卡

Day 21: 2017年1月14(星期六)
Olkhon奥利洪岛(Lake Baikal 贝加尔湖)

利斯维扬卡,有名“贝加尔德里维埃拉”(Baikal Riviera),是最靠近伊尔库茨克的湖畔村庄,所以它成了一处游客们非常喜欢的i旅游胜地。

从奥利洪岛下来的码头至利斯维扬卡的一路,都是空旷的公路,车很少,偶尔在路旁还会看到一匹匹骏马在齐头奔跑。

在从奥利洪岛下岛的码头至利斯维扬卡的一路,基本见不到其他车辆,漫山遍野都是白白的一片,偶尔可以看到一匹匹的骏马在齐步奔跑。

途中看到村民都在用力的推着一个大铁桶,原来这个大铁桶时用来盛水的。

路旁的干草垛都成了我们的娱乐场所。

途中的路边咖啡店的食物,我们还是吃不太习惯,开始想家了......

利斯费扬卡的DOM TVORCHESTVA BAIKAL酒店座落在可以遥望贝加尔湖支流的远山上,原本这个酒店是会员制的且不对外开放的,后来因酒店的位置好,重新翻修后于2015对外开放了。

加尔海豹,Phoca sibirica,是唯一的一种淡水海豹,也是世界上最小的海豹,夏天分布于贝加尔湖内,冬天迁移到贝加尔湖北部。刚出生的小海豹是白色的,待他渐渐长大就变成了深灰色胖胖的了。

在利斯维扬卡看到了炒饭,我们太激动了,赶紧来上一大盘好好解解馋。

在利斯维扬卡遇到了此行最大的一场雪,很快路面就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

第二天一早我们到了童话般的雪村 Kaykalsk。

在距离利斯维扬卡不远的大科特,这座宁静的贝加尔湖盘的小村庄不通公路,可谓西伯利亚真正的天堂。但时,这里并非一直如此安静,19世纪经过了一次小型淘金热,这里建起了多家肥皂和蜡烛厂等,还有几座教堂和学校。现在剩下的都是伊尔库茨克富人在这里修建的别墅。

因从俄罗斯的外贝加尔斯克至贝加尔湖的奥利洪岛,只有一条公路,因此我们便从利斯维扬卡按照原路返回依次返回了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赤塔,于2017年1月18日农历春节前顺利出境俄罗斯外贝加尔斯克口岸回到了满洲里

在出发前,旅行中,回来后,都不断的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俄罗斯,为什么选择严冬的俄罗斯。其实没有什么原因,就是冲动。不过是一次完美的冲动。

驾着我们的爱车再次行驶了近15000公里抵达了世界最大面积的国度。让我们与爱车与大自然再次融为一体,享受着途中的每个瞬间的美好。自驾游的美妙就是在路上的每一秒,与好友一起身在其中,共同感受,这样的旅行让大家都很满足。

上海的14摄氏度到贝加尔湖的零下36度,我们的光哥全天候陪伴着我们,全路况,风雪相伴~一路有你,我们心安。

期待下一次的自驾旅行~

自驾至俄罗斯出行前准备

一、制定自驾路线:

上海俄罗斯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
上海北京吉林市哈尔滨牙克石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利斯维扬卡-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
*因俄罗斯外贝加尔斯克至贝加尔湖只有一条公路,因此回程与去程的路线相同。
预计出行时间:2016年12月25日~2017年1月25日
途中亮点关注:吉林雾凇、俄罗斯贝加尔湖
预计行驶总里程:15000km

二、准备车辆入境俄罗斯相关证件:
1)自驾中国拍照车辆入境俄罗斯,车辆就必须申请ATA单证册(ATA Carnet)
所谓ATA单证册(ATA Carnet),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而专门创设的。目前我国的ATA单证册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负责办理(以下简称贸促会或商会)。

ATA单证册(ATA Carnet)办理方法如下:
选择1:ATA单证册的办理可以直接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申请办理
办理时限:
网上申请材料预审2个工作日,经审核符合规定的,3个工作日签发ATA单证册。
办理地址:
中国贸促会在全国有65家ATA签证机构,具体联系方式请请登录中国贸促网(www.ccpit.org)查询服务,或登录:www.atachina.org查询签证机构。
受理时间:
工作日上午:09:00-11:00,下午:13:00-16:00
网址:
中国贸促网:www.ccpit.org
ATA单证册:www.atachina.org

选择2:可以通过国际物流或出境自驾游旅行社,代办申请ATA单证册,需提供一下车辆信息:
1)车辆行驶证原件(需确保在有效期内)
2)车辆登记证复印件
3)车辆前脸、侧部、尾部等多角度照片
4)随车入境全部人员的护照及签证复印件
5)车辆授权书(若不是本人车辆才需提供)
6)车辆价值50%的押金
(押金是申请ATA单证册必须提供的,在顺利返回国后,将ATA单证册快递回代办处,押金将会于1个月左右退还)
代办手续费:约为人民币1500.00

2)车辆在俄罗斯境内保险:
建议大家在出行前通过代办ATA单证册的自驾游旅行社或物流公司提前办理好车辆在俄罗斯境内的保险,因途中俄罗斯境内警察较多,会随时抽查。
办理俄罗斯期间的车辆保险需提供:
-车辆行驶证
-车辆行驶证的俄罗斯公证翻译件(代办ATA的代理可以提供此项服务)
自驾俄罗斯境内的起至时间

上图为:车辆行驶证俄罗斯官方公证翻译件。

以上为俄罗斯境内车辆的保险单。

三、随行人员需准备的证件:
1)签证:
俄罗斯签证比较容易签办,无需面前,只需提供以下证件便可以由任何一家旅行社代办。
费用:人民币890元/人
签证有效期:一个月(单次),可以申请多次,但一般都只能拿到单次的。
签证页上没有照片是正常的。
A:有效护照原件:
-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的有效期;
-至少留有2页平铺连续的空白签证页;
-旧版护照,末页需要有签名。
B:近6个月内的2寸(3.5cm x 4.5cm)白底彩照2张。
C:个人信息表(代办旅行社会提供)
D:签证信息表(代办旅行社会提供)

2)驾照俄罗斯公证件:
办理中国驾照的俄罗斯公证件,只需提供驾照的复印件即可通过代办ATA单证册的公司办理。

中国驾照的翻译件在俄罗斯是最为方便的驾照证件,尤其是碰到俄罗斯当地警察且语言不通时,中国驾照的俄罗斯公证翻译件最为有效。

上图为:中国驾照俄罗斯官方公证翻译件。

四、兑换货币:
俄罗斯使用的是“卢布”货币代码为“RUB”,因很多地方还是需要现金交易,建议大家在出境前尽量兑换好足够的现金卢布。
兑换方法:
1)俄罗斯卢布可以在国内的各大银行兑换
2)满洲里市的货币兑换处 (满洲里有很多的中俄货币兑换中心,汇率相对比国内银行划算一些)
3)可以使用Visa或Master信用卡在俄罗斯境内的ATM直接提取。

五、网络及Wi-Fi:
1)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在外国也是依然可以使用的,但信号不是很稳定且费用较高。开通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国际浪漫游后,仅限于网络的基本使用,但Google Map无法正常使用。
2)淘宝上租赁移动WIFI设备,大家可以共享,但信号也不是很稳定。
3)个人建议,入境俄罗斯后购买当地(但月网络不限量)的电话卡。但俄罗斯当地的电话卡需要前往城市的商场内的电信营业厅持护照购买。(开通俄罗斯当地电话卡后,Google Map便可以正常使用)
4)城市中的正规、大型酒店提供Wi-Fi。

上图为:赤塔一家商场的MTC电信营业厅。

购买俄罗斯当地电话卡流程:
1)需要出示护照购买
卢布 700.00/张(包月) ~ 人民币 81.06/张
2)根据工作人员要求填写申请表
3)工作人员会协助开通俄罗斯电话卡

六、俄罗斯导航:
1)Google Map: 若想正常使用Google Map,入境后需尽快链接俄罗斯的当地网络。
2)可以提前下载Google Map离线地图,但依旧不太流畅。
3)可以选择下载:“2GIS”App,这个App相当于我国的“高德导航”,也就是俄罗斯当地的导航系统,建议在出行前提前下载好所要途径的俄罗斯城市离线地图。

七、俄罗斯的电源及插头:
俄罗斯使用的电源及插头与我国的有别,俄罗斯使用的是俄标和欧标,插头尖端两个插线都是圆柱形的,欧标比俄标略粗些。

可以在满洲里市的杂货店或是俄罗斯境内的小商店购买到。

八、俄罗斯常用语言:
俄罗斯人民很少会讲英文,因此途中的沟通就是出行的最大障碍,建议提前准备好中、俄翻译软件。
翻译软件有很多种,只要选择一、二款习惯使用的就够了。

我们基本就是使用翻译软件+肢体语言进行沟通的。

九、俄罗斯住宿:
建议提前按计划好的路线进行沿途酒店的预订。
可通过携程或是“www.booking.com"预订酒店。

十:其他物品(建议)
1)携带热水壶:冬季沿途能喝上一杯热水,那是相当的一种幸福。
2)二锅头+小礼物:可以送给途中给予你帮助的俄罗斯朋友们。
3)小铁锹
4)清扫车身积雪的工具

携带适量的二锅头,俄罗斯海关边检时是不会没收的。

冬季出行前车辆整备

1、出行前前往4S店为爱车进行全面检查,为抗御寒冷的冬季,需提前更换好适合寒冬季节的机油、机率、玻璃水等。

2、为确保行驶的安全,建议在驶入东北界之前提前更换好雪地轮胎。换上雪地胎,就如同穿上了雪靴,胎质软、胎纹粗,抓地力超强。

3、在低温严寒季节,选择备有“远程启动“功能的光哥(Jeep自由光),绝对明智。
本着科技以人为本的宗旨,Jeep自由光给你体现的是一种悄声无息的关怀。在下楼前,通过钥匙远程启动车辆(有效率达到了半径100米),系统会自动检测车内外的温差,为您提前打开暖风。在冰雪天气座椅会自动加热,暖风会自动打开,方向盘也会自动加热,后挡风会自动加热除霜,甚至后视镜也会加热,等你进入车里后,完全不用穿着臃肿的衣服,另外也省去了“热车”的麻烦。

4、自驾出境远行,三个人一辆车,行李会非常多,建议可以为爱车配备一个车顶旅行箱,已备更多的空间。

俄罗斯的路况、驾驶习惯、加油站、停车

一、俄罗斯的路况:
满洲里出关直至贝加尔湖,一路没有封闭的高速公路,没有任何收费站点。基本都是与我国的国道或者省道类似的开放式道路,大多为双线单行车道,路面起伏较大,冬季因雪天较多,路况时好时坏且盘山路段较多,总体道路状况不如国内。不过,俄罗斯幅员辽阔,道路一般都很直很长,车流量较稀少,视野相对开阔,特殊路段会有限速,冬季自驾,途中会常会看到除雪的大卡车,且部分路段有结冰的情况,为确保安全,建议尽量不要超车且保持可控时速。

二、俄罗斯的驾驶习惯:
俄罗斯为右侧行驶;

城镇道路通常限速60公里/小时,公路限速80-100公里/小时

俄罗斯规定,全天行驶都需要开启日间行车灯(或大灯),俄罗斯人开车都比较自觉、规矩,遇有行人过马路基本都会主动减速、停车避让。行人也很少有横穿马路的习惯,所以秩序比较竟然。当遇到对向来车对你闪烁远光灯二次时,通常是意味着前方道路会有警察检查,请谨慎慢行。

三、俄罗斯加油站:
俄罗斯公路沿线的加油站较多,加油十分方便,因人口稀少,所以需要先去收银窗口购买油票,再自助加油。
油价:根据不同品牌的加油站,#95号汽油基本在 卢布44.00~39.00/升不等,约合人民币:5.0元/升
加油付款:1)卢布现金支付;2)Visa或Master刷卡支付

俄罗斯有很多不同公司的加油站,因此油价也略有差异,以上为比较常见的一家“HE中TEMAPHET”。
价格较其他公司略贵一点。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不会英语,因此建议在购买油票的时候,先写下来,再递给工作人员看,就基本都可以明白了。
例如上图:1=车停在1抢;#95=需要加95号汽油;45Litre=需要购买45升。

四、停车
俄罗斯很少有室内停车场,基本都需要停在户外,因此要提前备好扫雪工具,以便清理车身上的积雪。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2-08 19:25

记录详实,清晰,给予很大帮助。想问穿什么样的鞋适合冰天雪地?谢谢

2017-02-10 12:49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