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碎片

小羊湄 (佛山) LV.14
2017-02-06 19:28 273/1
  • 出发时间/2017-01-05

两次到京,断断续续零零散散的碎片拼了对北京的印象。我挺喜欢北京这座城市,恢弘的古建筑,市井安静的胡同,健谈乐观的人们,一座承载了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精髓的城市。
到目前为止,去北京都是在冬天。若不是有雪,冬天感觉是北京最不适宜观光的时候。不过这只是我个人感觉,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对路旁光秃秃的树干还是怀有新鲜感的。
这篇不像游记的游记,只是记下我对北京的感觉而已。
第一次去北京是春节,感觉北京差不多是空城,外地人都回去过年了,完全看不出挤公交车挤地铁的画面。甚至吃早餐也是个问题,经营食肆的都回家过年了,但是当我们去长城故宫的时候,却看到好多人。

鸟巢 水立方

这两个算是新景点了,我们去在晚上去的。没有进里面参观,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模样。

2014年,当时我还是长发,鸟巢和水立方可能在晚上比较好看吧,有灯光。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算是最出名的长城,还有其他几处长城,有的叫“野长城”,不过这些野长城交通就不太方便了。八达岭长城在市区有公交车过去,当然也有其他小公司经营的大巴,但是价钱差很远。公交车当时只需12元,而私营的大巴要70,不过公交车有一个特点是多人,得排比较长时间队

长长的队伍

春节市区是空城,但是景点还是不少人,都不知道人从哪里来的【摊手】。八达岭长城人山人海。

这个地方真的好多人尿尿,走过都闻到一股尿骚味。。。

这天天气虽好,但是风大。作为一个南方的娃,那是我第一次在冬天去北方。习惯了南方的湿冷,北方的冷只要不下雨都是小case。但是受不了北方的风,物理防御少不了,最重要的是口罩,鼻子得保暖。但是近视的宝宝戴口罩眼镜片一片模糊这样的痛有谁能懂?

滑雪是来北京旅游alin一直念念不忘的事,我是第一次滑雪,完全不懂怎么滑,没有花钱请教练(200左右吧)只能自己摸索,停不下来只能用膝盖或者干脆用跌倒刹车,因此第二天发现膝盖都淤青了。
选这个滑雪场是因为离长城近,可以去长城的时候顺便玩玩。我们是在延庆住了一个晚上,到了长城脚下才找的住宿,是载我们去长城的一个司机推荐的,住的地方是一个四合院,只看到一位老伯伯在经营,大概也只有4间客房吧。
但是八达岭滑雪场本身我是没什么好感的,门票太多花样了,团购票平时票周末票等,变着花样价钱,而且里面的设施也不算好。

北京大学

2014年刚刚毕业,还有大学情结,北京大学是要去看看的。到城市旅游,大学也是一个值得造访的地方,多多少少还是可以看出城市的气质,或者大学的气质。

结冰的未名湖,冰层下面有好多泡泡,当时还是第一次看到结冰的湖。

冬天,尤其是在阴天的冬天,应该不是看未名湖最好的时候。在夏天红墙绿树碧波的时候,才有青春灿烂年少轻狂的感觉吧。

当年去北京拍的照片质量都不咋地,第一是相机有点傻了,第二是天气也不好。北京大学里面的建筑,用一句烂大街的话说,就是中国风,古色古香,提醒学子游客这里是北京,是中国,一间大学,也需要这样的文化氛围吧。

颐和园

当时的北京之行,是因为在微博看到一张颐和园的雪后景,像水墨画一样,深深刻在脑海里所以选择冬天来北京。可惜这次到颐和园,大雾天气,没有雪,只能跟自己说这是淡淡的淡淡的水墨画吧。

故宫

天安门广场对面,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等,去了两次北京到了两次天安门都没有到长安街的另一边看过。

傍晚的天安门广场,现在回看照片才发现守卫的士兵比几年后少。

蓝天红墙,3年后再到这里,拍出来一模一样的照片。

故宫,应该是每天都好多人吧。

难得有一个没有人的地方,赶紧拍一张到此一游。

当时还年轻,没什么情怀,到故宫就像一个任务,去北京必须完成的任务,没有好好领导故宫的宏大和美丽。现在回看照片,感觉故宫真的好精致。

在景山公园(不确定忘了)拍的故宫全景。

在天安门广场前守卫的帅帅的士兵。无论风吹雨打日晒雨淋都是站如松。

这是第二次到北京在天安门前拍的照片,跟2014年拍的对比,感觉自己3年前就像个傻逼一样。。。

天坛

故宫、长城、天坛,小学一年级就是语文课本里面见到。第一次到北京,总是要把这些地方安排在行程里。

天坛外面 尤好大片草地种着松树。这里的松树跟在呼伦贝尔看到的不同,松针不会变黄,不会掉落。

进入天坛要10元门票,到了里面,进入两个祭坛还得再买20元的票。刚刚工作的我们觉得好坑,就没有进去。要是现在的话,我会花20元进去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当时小乔吐槽说,进天坛那么贵,难怪史铁生一直都是去地坛。。。

在天坛有很多人用水在地上写书法,好漂亮,文化之都,确实不同。

什刹海

每次来北京,都会情不自禁地哼“转眼又是北京的炎夏 什刹海又开满了荷花”。当时听歌的时候不知道什刹海是什么,来了才知道这是一个地区,区域里有两个湖,一个叫前海,一个叫后海。

什刹海冰场,冬天湖结冰了会有很多市民过来滑冰。北方同胞应该很多都会滑冰吧,来自没有雪的广东,看见他们灵活地在冰面上划着弧线,只能羡慕了。

冬天船上的游船都收起来了,夏天湖里应该是很多荷花,水光潋滟晴方好,笙歌游人兴意浓。可惜我来的两趟什刹海都是冬天。

后海湖边是酒吧街,我挺不喜欢这样,景区里的街道变成酒吧街。不过什刹海应该算不上景区吧,也无可厚非。凤凰古城、丽江古城、乌镇等等古朴宁静的地方,里面别扭地建起了酒吧,重低音哄哄地响,霓虹灯晃得星星都看不到,这并不是古城古镇该有的气质啊。

798艺术区

写到这里,已经是第二次来北京了,依然是冬天,这天还下着小雪。
798艺术区其实就是一个美术展览、艺术品展示的地方,个人认为如果不是想看艺术展览的话,这个地方可以不安排。反正对于我来说不是看展,我是不会再特意来的,本身我对小清新的地方没什么执念和好感。

太庙

太庙是我很推荐的一个地方,就在故宫旁边,门上的牌匾写着“劳动人民文化宫”,门票只需要10元。相比于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的熙熙攘攘,太庙人少太多了,适宜慢慢逛。

这是走进故宫的路吧。相比于河对岸的热闹,太庙这边真是太悠闲了。

太庙是以前皇帝供奉祖先牌位的地方。当时看到了里面有人拍婚纱照,可能对这些也没什么忌讳吧。跟故宫一样,太庙的建筑也很精致,白色龙头排水系统,屋内暖气管(可能是后期加的吧),一整套建筑体系很完整。

北京看到的猫都好肥,可能北方冬天冷,需要囤比较多的脂肪吧。

太庙另一个门走出来就是午门。一门之隔,人愣是多了很多。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也是一个悠闲好去处,门票也只需要几元而已。中山公园在故宫的另一边,从太庙出来,可以直接走过午门,进入中山公园。

古时候人们的审美也是很有追求的,无论是夏天碧波粼粼还是冬天白冰晶莹,红色的小桥一下子给整个画面带来生机。

这是我到中山公园最大的“收获”了。之前,只在电视上或者朋友发的照片里看到过这种相亲角,想不到在中山公园这里让我们遇上了。在公园闲逛的时候,看到一个空地上好多人,大家围成好几堆,在看些什么。走进一看,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相亲角,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把自己子女的情况和择偶条件写在纸上,“猎人”们边走边打量,有的还用笔记本认真地记下各种信息。看到这个场景,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婚姻市场。

中南海

说是中南海,其实我们只是在中南海外面绕了一个圈,并没有那么神通广大进了中南海
当时我们是从西城区走到中南海的,穿过光明胡同。北京很多大大小小的胡同,其实也不必非得去名气大的胡同,其他平平凡凡的胡同才有老北京的味道。

四合院现在非常值钱了。但是胡同里面的四合院现在住着的都是普通人家,透过门缝看了看里面,其他都是外面看着漂亮,里面的采光并不好,而且这些特色建筑,想要装修一番也不容易吧。
走过光明胡同,我们指着一个高高的围墙问一位街坊这是什么地方,那位阿姨说这是机关部门,然后又指着对面跟我们说,这就是中南海。想不到我们那么容易那么快就走到了中南海
原来穿过光明胡同,就到了府右街,这条街一边是中南海,另一边是其他机关单位。这条街是车都行人都不多,各个门口都有武警把守,拿起手机想拍照,被武警叔叔制止了。整条街的氛围都很严肃,走在路上不禁也变得昂首挺胸走直线。

从府右街出来,就到了长安街,转角就是新华门,守卫的士兵笔直地站岗,佩服。这里可以让游客拍照,但是不能越过黄线。

关于吃:四季民福烤鸭

四季民福是一个同事推荐吃烤鸭的,环境不错,等位的人很多。烤鸭出品可以,皮很酥,但是烤鸭这东西,我塞进嘴里就分不清口齿里哪些是鸭哪些是配菜。。。贝勒烤肉就一般了。半只烤鸭两个人吃完全可以,再点一个青菜和一个热菜就够了,我们当时两个人吃半只烤鸭也吃不完,吃多了腻。

关于吃:小吊梨汤

小吊梨汤名气也挺大了,同样等候的人很多。推荐的是小鱼一样的奶酪布丁,梨汤感觉一般吧,其他菜也一般,没什么亮点或记忆点。

关于吃:庆丰包子铺

庆丰包子铺我可是要良心推荐,平民,好吃,不贵。我吃了冬笋酱肉包,4个才10块,是里面卖的最贵的包子了,其他好多只要几块钱。豆浆不错,皮冻也不错,20块钱足够吃很饱了。

关于吃:姚记炒肝

姚记炒肝名气也很大了,炒肝我个人不太喜欢,蒜味太浓,就是煮猪杂,我把猪杂都吃完,汤(很浓稠的胶状液体)喝不下去。卤煮也是北京的一道小吃,其实也就是猪杂,对于广东人可能卤煮比炒肝更加容易接受。总的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吃我们的牛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