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自由行——蒲甘、仰光

汪洋一舟 LV.9
2017-02-06 19:30 474/2
  • 出发时间/2017-01-02

行程

1月2日 昆明曼德勒航班9:05昆明起飞 马哈穆尼寺、千僧寺、金色宫殿柚木寺、固都陶佛塔。
1月3日 曼德勒 因瓦古城游、曼德勒山落日
1月4日 曼德勒 乌本桥看日出,曼德勒皇宫
1月5日     曼德勒              眉繆一日游
1月6日     曼德勒             和亲戚聚会
1月7日 曼德勒蒲甘   汽车
1月7日-1月10日 蒲甘(娘乌) 阿南达寺、瑞山陀塔(看日出日落)、达宾纽寺、苏拉玛尼佛塔、达玛央吉塔、自行车漫游新、旧蒲甘、塔群日落,
1月11日 仰光 大金寺、.司雷宝塔、卡拉威宫、、水中佛塔、昂山市场、唐人街
1月12日 茵雅湖    仰光昆明航班15:30起飞

写在前面

缅甸蒲甘是我此行的第二站,之前我已发过一篇《缅甸-2017自由行》,在文章里主要介绍了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瓦城”的一些人文景观,蒲甘就是此行的第二部游记。

关于蒲甘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座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是缅甸著名历史宗教古城和旅游胜地,也是东南亚最重要的佛教遗址之一。它面积约42万平方公里,分为旧蒲甘、新蒲甘和娘乌三部分。旧蒲甘是城市中心,也是佛教遗址所在的地域。无论朝哪个方向随手一指,总有属不清佛塔在眼前,而每个佛塔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据说在蒲甘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最多时共有宝塔440万多座,因此蒲甘享有“万塔之国”的美誉。

结束了曼德勒的深度游,我们四人在1月7日早晨9:30分乘上大巴前往蒲甘的娘乌……四人车费46000(腼币)每人60元(人民币)左右。

这儿是停车、休息服务站。在缅甸僧人很多,也很受人尊敬,听当地人说,如果和僧人发生交通事故,那是一件相当麻烦的大事

在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了蒲甘的娘乌镇。娘乌不大,到处是灰尘,很快就包了一辆当地的车,司机兼导游,带我们找到了酒店,稍事休整就带我们出城看蒲甘日落,当天的包车费是30000(缅币)、住宿2天两个标间是100(美元)
    在蒲甘华人很少,对于我们这些不懂外语人来说就麻烦了,要表达什么都得用肢体语言,所以难免也就闹出来许多误会和笑话

蒲甘-日落

2016年8月24日发生的6.8级地震,导致蒲甘的185座古代佛塔不同程度的损坏。现在很多佛塔正在重修,尽管缅甸政府很穷,修佛塔不能抠。但很多佛塔不能登顶,很是遗憾

蒲甘日出

第二天早上5点不到,天不亮司机就来接我们看日出,摸黑爬上了塔顶,已经有更早的人在等候日出,实际到日出还有一个小时,早到是为了占据最佳观光点。 编辑

万塔之国

看完日出,接下来像走马灯似的游览塔、塔、塔……不停脱鞋和穿鞋,所有佛塔是不允许穿鞋袜进去的,所以像我们几乎没有见过天的脚掌,走在不太平坦的地方和太阳烘烤过的地砖上的时候,就特别的难以忍受

今天游览了多少塔,我们根本记不清楚了,至少我们认为司机没有偷工减料:1.阿南达寺、2.瑞山陀塔、3.达宾纽佛塔、4.苏拉玛尼佛塔、5.达玛央吉塔,这几个塔都去了,所以司机说,今天本来8点工作,5点就起来送我们看日出,时间太长要加价15000.共计60000(缅币),我们就很痛快付给他了。
   在曼德勒蒲甘都是通票制,蒲甘的通票是25000(缅币),5天内有效,司机有时会把前一拨游客的票拿给你继续用,当然必须是要在有效期内。我就被管理员告知票已失效,我找到司机,他很不好意思地拿钱给我重新买了票,人都是喜欢钻空子和占小便宜的,这是可以理解的

波帕山

波帕山距离蒲甘约50公里,海拔1518米,是一座死火山,也是缅甸的一座神山。从山底通往山顶在777级台阶,顶建有金碧辉煌的佛寺,供奉的是缅甸人原始的神。爬上山顶看平原的景观很不错,山上有很多猴子,要小心猴子抢你。司机拿一根棍子给我们拿着,一路平安

蒲甘的日落。日落时分的天空中云彩层次丰富,颜色随着光线变幻万千,甚至把全部的天空染成绯红色,很是迷人。蒲甘的日出。当太阳徐徐地由地平线冒出后,散布整个区域的寺庙也如大梦初醒,微微露出塔尖的剪影,不久后,天空中冒出热气球,是乘搭热气球鸟瞰日出的旧蒲甘观光配套,无疑也成了摄影焦点,点缀着橙色的天际。再好的相机和广角镜头都无法完整地记录呈现出它的魅力。只有让自己身临奇境用心去静静地感受吧。

仰光

仰光缅甸联邦共和国的原首都,是缅甸最大的城市,居民中的90%为缅甸人,其余为华人、印度人等。
初到仰光你立刻会感到这才是城市,是一个很乱很乱的城市,这里城市交通很发达,不像曼德勒没有公交,出租车也很少很少。巴 士公车车资依距离收费,缅甸的公车多为70年代来自韩国日本的老爷车,所以票价很便宜(听说近期要强行报废更新换代)。仰光的公车号码是用缅甸数字标示的,故外国游客不易确认公车号码。仰光的出租车几乎清一色为80年代的二手日本四门车,计程车不设里数表,部分不设冷气,在上车前要先谈妥价钱。
    1月9日,从蒲甘坐夜班大巴19点出发,第二天的早晨5点左右到仰光。客运站离市区有十几公里,但离机场很近,客运站很乱,初来乍到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北……
    还好仰光我们有亲戚,所有一切不用担心

当天下午就游览了仰光的大金寺
    大金寺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的杖,正等觉金寂佛的净水器,迦叶佛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金碧辉煌的缅甸仰光金塔,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缅甸人称大金塔为“瑞大光塔”,“瑞”在缅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缅甸人把大金塔视为自己的骄傲。

卡拉威宫:公园正中是一个巨大的湖泊,湖畔有一条巨大的两只神鸟驮着的船,这就是久负盛名的卡拉威宫,古代缅甸皇帝御用的水上餐厅。
    司雷宝塔:位于闹中取静的市中心,塔高46米。塔身镀金,塔基呈八边形。据传建成于2000多年前迎接圣物的和尚自印度返回后,塔内塑着瑞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
    独立纪念碑: 在 班杜拉广场,四面都有铁围墙和门,中央树立着一个高大的剑状白色纪念碑,纪念碑纪念的是 20 世纪初在国家独立战争中牺牲的缅甸人,其四周是铜铸的缅甸国兽狮子

茵雅湖
茵雅湖的面积和武汉的东湖相当,当地的华人称其为燕子湖。与武汉的东湖不同的是,茵雅湖基本保留了其原生形态,放眼望去,鲜见建筑物,只见绿树环绕,碧波荡漾。

缅甸印象

放眼望去感觉整个国家很穷,而实际人民并不是很穷,尤其是缅甸的华人普遍都很富裕。 在缅甸 大部分有车族使用的小车都是日本原产的本田或丰田。
   缅甸各地的风景很美,缅甸人有信仰很友善,无论你在哪个角落,你都能看到耸立着大小不一的佛塔和寺院,他们同样懂得爱护环境,保护自然,争取民主和自由,在这里感受不到战乱
   最后,我们要再次的感谢缅甸的亲人,正是有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陪伴,才使我们圆满、顺利、愉快地结束缅甸之行,我们衷心希望他们到中国来,到我们家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