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张家界,风雪旅途人。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其它

前言

春节期间,由于时间关系长途旅行计划泡汤,只能短途出行,最终敲定了张家界。其实早在2010年夏就到过张家界,那时《阿凡达》热映不久,专为一睹哈利路亚山的风姿而去,顺便游览了周边景点金鞭溪索溪峪黄龙洞。
        此次再去,自然排除森林公园天子山宝峰湖这些已经去过的景点。大峡谷玻璃桥是许多人到张家界必选景点之一,但这次有意排除,一来玻璃栈道已经在石牛寨体验过;二来,据报道玻璃桥是限行的,经常有很多人千里迢迢赶去却买不上票排不上队,想想在寒风中排队四五小时也是种折磨,淡季再来不迟。于是选择了黄龙洞和天门山这两个景点,且考虑到春节期间,吃住行不是特别方便,于是选择跟团游。

免费奉送张家界导览图

第一天

从长沙出发,历经四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抵达张家界,用过只能算是果腹的中餐,朝目的地进发。我们团一部分人是去玻璃桥的,一部分去黄龙洞。大巴车在黄龙洞将我们放下后,继续驶往大峡谷。

黄龙洞是世界自然遗产,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拥有高阔的洞天、幽深的暗河、悬空的瀑布、密集的石笋等特级旅游资源,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因其“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景色最美”而被中外地质界权威人士公认为世界溶洞的“全能冠军”。
        在等待导游买票的过程中,被检票口的一大片风车景观吸引。

还有承载儿时记忆的草垛。

进去洞内,过幸福门。左边是长寿门。右边是幸福门

入得洞来,只见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由石灰质溶液凝结而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石枝、石管、石珍珠、石珊瑚等各种洞穴景观遍布其中,琳琅满目,无所不奇,无奇不有,仿佛一座神奇的地下“魔宫”。

投保亿元的定海神针。

人们根据地貌形态,充分发挥想象力,给岩溶景观命名,比如龙舞厅、天柱街、龙宫、迷宫、花果山,这些景观紧密相连,各有特色。

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温度也让人觉得很舒服,不知不觉地把大棉袄脱下了。据说黄龙洞冬暖夏凉,作为冬夏各体验过一次的人来说,此话绝无虚假。
        黄龙洞规模很大,在里面逛了差不多四小时,阶梯上上下下的,小腿有点酸痛,于是选择水路出洞。黄龙洞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是我个人最喜欢的点。坐在小船上顺着响水河而出,观赏两岸峭壁明暗之间的千姿百态,听着潺潺流水声,吹拂着地下暖风,感觉误入了精绝女王的地下宫殿。不好意思,最近看鬼吹灯有点走火入魔

出得洞来,广场景色不错,拍一张

装模作样

与玻璃桥回来的团友汇合,得知他们没有排上队白走一遭,不禁暗自庆幸自己决策的英明
        晚餐吃张家界有名的“三下锅”,许是团餐的关系,没有尝出特别的味道。由于黄龙洞走得有些累,第二天又要早起,放弃了夜游张家界市区的打算,早早入睡。

第二天

早早被闹钟闹醒,凌晨五点坐大巴车直奔天门山售票厅,到达时导游差不多买好票了,据说她早上三点就起来排队。导游不容易,限行措施虽有饥饿营销之嫌,但对于旅游可持续发展来说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换成小巴,到达景区游览车候车点,天才蒙蒙亮,云雾中的天门山显得沉默肃穆。

随着游览车在“之”字形的山路上蜿蜒而上,惊叹于天门山的陡竣巍峨,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忘记了山路的崎岖,忘记了害怕脚下的万丈深渊。可惜不是靠窗的位置,无法拍下这雄奇景象。
        经过半小时的攀爬,小巴将我们送到了天门洞广场,大家被天门洞这一标志性景观吸引,无暇听导游的交待。大自然用亿万年时光来雕琢这奇幻之美,好东西值得等待!

到达天门洞的九百九十九级天梯不开放,只好乘坐自动扶梯前往,往下俯瞰广场和盘山公路,只觉得云深不知处。

继续乘坐7段自动扶梯抵达天门山山顶,入眼之处的雾凇让我们惊喜万分。忍不住嗅嗅这大自然的馈赠。

好美的雾凇,晶莹剔透的,不争不抢,在远离尘世的高山之巅慢慢绽放自己的美。

茫茫一片,雾气蒙蒙。
        很多人到张家界主要为看山,张家界的山大多由拔地而起的巨石组成,怪石嶙峋、惊险异常、造型各异,沿山修建的栈道就是让游客体验张家界奇险之美的。天门山山顶修建了鬼谷栈道供游客通行观景,从名字应该可以感觉出它的险峻,胆大的还可以走玻璃栈道体验一番心惊肉跳。然而我们并没有觉得多么害怕,在雾气缭绕中,能见度极低,对脚下的万丈深渊完全没概念,只觉得人在云端,仿佛置身如梦似幻的仙境中,脚踩朵朵祥云,宁静美好。

风大雪大,衣帽飘扬头发凌乱,眼镜也变成了磨砂镜片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选择索道下山。据说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观光客运索道,经过半小时的运行直达市中心的城市花园。

从土司城转车返回长沙

后记

张家界地质公园有它的独特之美,不是一天两天跟团游可以深刻体会的,将来有闲有钱有必要再约一趟
        有几点注意事项,希望对大家有用:
        1、黄龙洞冬暖夏凉,衣物方面要注意合理搭配。
        2、黄龙洞规模很大,阶梯很多,一双好鞋很有必要。
        3、如果有体力,爬爬天门洞的九百九十九级石阶应该是不错的体验。
        4、冬季的天门山山顶温度低,与山下温差大,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

好东西确实值得期待😁

2017-02-08 21:54

引用 阿连 发表于 2017-02-08 21:54:02 的回复:

回复阿连:哈哈,期待比等待好。

2017-02-09 10:21

美女玩得好嗨

2017-02-19 21:54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7-02-19 21:54:01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穷开心😄

2017-02-19 22:59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