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游大竹清河古镇

古镇

明朝朱允文避难处遗址

堵得伤心

清河古镇位于大竹县北部,离市区23公里。是抗日名将范绍增的家乡。范绍增就是电视剧哈儿司令,哈儿军长的原型。解放后他把这些房产全部捐出。此次途径此地,有古镇情怀的我,自然顺路去游览一番。
       由于我们住宿在大竹市区,故选择沿县道168开过去。如果是没有进县城的,在G5515杨家镇出站,再沿X168过去,路途还要近点。途中要经过很多小场镇,农村的过年氛围很浓,不像成都冷清得要命,整个就一空城,想找寻年味只得去灯会,庙会里凑热闹。大竹是外出打工大县,看来出去打工的人都挣到钱了,每家都是衣锦还乡。出了市区很少见本地车的牌照,几乎清一色广东福建的车牌。恍然间如同自己已经出省,到了这两个省份。
       行驶了大概40分钟终于来到清河镇。把车停好就找寻古镇的入口。百度此镇不大,是范将军1932年筹划出资在其故乡修建的。此街全长385米,占地3.3万平方米。两旁房屋西高东低,呈主宾之势,主显宾躬之态。整个建筑群均为砖木结构,瓦顶悬山式,天架椽屋、前后乳伏牵用三柱建筑。一律采用外廊式穿榫结构,一楼一底两层楼房。街道两旁各有通廊和108根仿希腊式圆形廊柱,柱身均有人物、动物及花鸟等浅浮雕图案。整个街面,格局统一,风貌独特,排列齐整,典雅堂皇,颇为壮观,气宇非凡,是西南难寻的仿古建筑群,专家鉴定为:“国内少有,国外没有”独具特色的大型建群。
      古镇一点都没有商业化,整条街的商铺基本就是卖衣服,杂货,餐馆类的。乳白色的中西合璧建筑群,这与曾经游玩的其它古镇都不同。只有一个天井阁还是中规中矩的中式建筑风格,可惜只有那么一小块。半个小时就能逛完。
       然后取了车准备往家的方向行驶。快出镇的时候看见有个哨楼湾的红色旅游牌,网上介绍了这是明朝皇帝朱允文逃到四川的避难处,原建筑毁于战乱,这也是后来修建的,现用于书画展类的。照了几张像就走了。
       查了一下实时路况,我的天,回成都的条条高速都堵疯了。本来打算从G42回去的,全线拥堵28公里,于是改道避开拥堵点,原本200多公里的就可回家的路途,让我们绕来绕去,变成400多公里,那知开到原本不堵车的线路,结果车流量一汇聚又成了新堵点,一公里的路程开了一个多小时,大假出行的悲哀。早知道就懒得绕行,认定初行线路慢慢移动。
      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过,累得不想自己煮饭吃。还好街上有家餐厅还在营业,先去填饱肚子再说。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如果不去清河镇逛一下,清晨8点从大竹直接上高速回成都,中午1点就到达了。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就升级成堵神有点冤。
       个人觉得清河古镇规模太小,可游览性不是太强。只有将军街保存得还不错,范将军的府邸没人知道在何处,想必是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给毁了。那座建筑应该更有可观性。顺道时可去逛逛,特地开几百公里前去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