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中国石刻艺术的最后辉煌!

香香兔 (郑州) LV.14
2017-02-06 19:58 342/3

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足石刻离重庆市约100公里,淡季宝顶山和北山石刻的联票120元。2017年春节自驾游第二次到大足石刻参观,对石刻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宝顶山,海拔527.83米,距大足东北15千米。名僧赵智凤于此建石窟寺,历时70余年建成。宝顶山是佛教圣地之一,有“上朝峨嵋,下朝宝顶”之说。

宝顶山石刻所在地大佛湾是一马蹄形山湾。在长约500米、高约15-30米的崖壁上,雕刻大小造像万余躯。
      这次的参观顺序是倒着参观的。

大佛湾石刻造像依山势崖形雕刻,浮雕高大,题材广泛,龛窟衔接,布局雅谨,整体感强,气象壮观。佛像构思新奇,雕刻技艺娴熟,世俗色彩浓郁。内容多属佛经故事。石刻珍品比肩接踵。主要造像有"护法神像"、"六道轮回"、"广大宝楼阁"、"华严三圣像"、"千手观音"、"释迦涅槃圣迹图"、"父母恩重经变像"、"地狱变像"、"圆觉道场"、"牧牛道场"等,形象逼真,寓意深刻。

宝顶山主要为佛教密宗派造像道场。印度金刚智、不空和尚相继来华,与善无畏一起传播密教,并称“开元三大土”,先后为三代传人;并传给惠果禅师,惠果禅师成为密宗第四代传人。又经过30年左右,出现柳本尊。之后,250余年,发展与坎坷同在,至赵智风,承袭密宗衣钵,成为密教传人。
      下面依次介绍一下各石刻及内涵。参观石刻最好请个导游,会看的更明白一些。

一、柳本尊行化事迹图

宝顶山石刻的游览路线从大佛湾北沿西端尾部倒叙开始,第一个主题是柳本尊行化事迹图,又称柳本尊十炼图。唐光启二年(886), 柳本尊在天池坝老家设道场,于佛前发愿盟誓,束香于指,以火烧灼,号称“炼指”,开始了他的第一炼,以示救世的誓愿。后经“立雪、炼踝、 剜眼、割耳、炼心、炼顶、 舍臂、炼阴、炼膝”,完成“十炼”之业,已是天复六年(906年)。柳本尊以其残肢解体、自我摧残的苦行修炼,惊世骇俗,弘扬密教,四川密教因之大盛。

柳本尊行化事迹图画面正中尊为顶戴毗卢佛化像的柳本尊像,他戴帽着交领襟衫作居士打扮,右眼已眇、缺左下耳、左袖软搭于膝上作断臂状,右手举胸前食指、中指伸起,拇指与四、五指弯曲。主尊两侧各有一半身胁侍菩萨,下层两侧各有一顶化佛的侍者,右侍者手捧耳朵,左侍者手捧断臂。

柳本尊行化事迹图分为三层。上层:五佛四菩萨,均结跏趺坐于小圆龛内。正中是毗卢舍那旨,左右是宝生佛、阿弥陀佛、阿佛、不空成就佛。五佛两边有文殊、观音、普贤、大势至四菩萨。中层:正中莲台上坐主像柳本尊,肩部两侧,各有五组造像,此即“十炼图”。

二、地狱变相

地狱变相,龛高12.68米,宽19.95米,深2.44米,刻像133尊。中国的地狱观念形成于东汉佛教传入后,在古印度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中丰富的鬼神灵魂思想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的。中国地狱思想的主要内容是:灵魂不灭、轮回转世、善恶有报、惩恶劝善。这里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狱变相。

地狱变相的上方刻有十斋日佛,他们可为活人提供祈福免灾的机会,日念其千遍,可免坠地狱。下面刻了十大冥王,十大冥王的左侧刻有一速报司,右侧刻有一现报司,从而构成阴曹地府的十二殿。在十大冥王的中间端坐着地藏王。他手托摩尼宝珠,宝珠放出六道佛光,其中两道上天,两道入地,以示其智慧之心上至天堂,怜悯之心下及地狱,他在关注着地狱里的一切受苦众生。

现报司。

截膝地狱。

寒冰地狱、油锅地狱、刀山地狱。

养鸡女。

三、观无量寿佛经变相

这龛造像又称“西方净土变”,它高8.1米,宽20.2米,深3米。刻像面积160多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堪称全国同类题材之冠。

其上层刻西方三圣和极乐盛况,下层刻三品九生,两侧刻十六观,以饱满的构图,精巧的雕琢,琳琅满目的形象为我们展现了当时人们理想中的西方极乐世界的盛况。

在七重栏楯的上方端坐着“西方三圣”主像。中间为阿弥陀佛,其左右胁侍观音和大势至菩萨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专门接引众生往升西方极乐净土,亦称之“接引佛”。其头布螺髻,面目慈祥,表情宁静。
      观音菩萨是“大悲”的象征,凡受苦众生,只要念其名号,皆能寻声前往拯救解脱。

其头戴化佛宝冠,胸饰璎珞,显示出悲天悯人的气度。
      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塗,得无上力而得名。其头戴宝瓶冠,身著天衣,气度不凡。
      二菩萨头顶上方各有十方诸佛并列,背后有祥云缭绕,飞天起舞,青鸟翱翔;左右侧刻有珠楼和大宝楼阁。

在栏楯之下刻着图文并茂的“三品九生图”。
      “三品九生”是佛教把往升极乐净土的众生根据其生前行善积德的多少而划分为上、中、下三品,

在三品九生图下面的栏杆上,刻有许多荷花童子,他们或在荷叶中露脸窥视,或在莲花上参禅打坐,或在栏杆上嬉戏玩耍,显得天真烂漫,为阿弥陀佛主持的佛国世界增添了无限欢乐和盎然生趣。

四、六耗图

五、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龛正中刻正在说法的释迦佛像,左手持钵,右手结说法印,头顶出毫光,光中现“五趣”图像和忉利天宫。佛前立一碑上刻《三圣御制佛牙赞》,碑左刻“惟有吾师金骨在”,右刻“曾经百炼色长新”。

六、父母恩重经变相

父母恩重经变相。经变相就是指把经文的内容变成图像。《父母恩重经》这本经书出自中国,说的是父母哺育的恩重比山高比海深。这组像是宝顶山造像反映生活气息和中国伦理的重要龛窟,它的出现是中国哲学史上儒佛道三教经过长期斗争长期融合的结果。上面坐着的这一排佛,一共有七尊。他们就是贤劫七佛,谓过去庄严劫中三佛,贤劫中四佛。指释迦佛及其出世前所出现之佛,共有七位。即: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与释迦牟尼佛。这七尊佛都有名有姓,有出生的时间和地点,说明佛到人世间来都离不开父母。下面共分为10组雕刻,从怀胎守护恩、临产受苦恩、生子忘忧恩、咽苦吐甘恩、推干就湿恩、哺育不尽恩、洗涤不尽恩、伪造恶业恩、究竟怜悯恩,全都是展示父母对子女的无上恩情。

知恩者少,负恩者多。

推干就湿恩。

七、释迦涅槃胜迹图

释迦涅槃圣迹图,俗称“卧佛”,龛高7米,宽32米,深5米,刻像37尊,是大足石刻中体魄最宏伟的一尊造像,在大佛湾内占据了最显赫的位置。他横卧于佛湾东岩,为半身像。其造型比例恰当,体形丰圆壮硕。由于匠师们多采用圆刀雕刻,所以造像各部分的线条显得较为浑厚柔和,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佛主涅槃时的安祥之态。整个卧佛只表现了上半身,双脚隐入岩际,右肩陷于地下,左肩在五色祥云之中,以示释迦牟尼横卧于天地之间。
      现正在封闭维护。

八、孔雀明王经变相

孔雀明王经变相。
      孔雀明王是佛教密宗的一大本尊,在佛教所有的明王中,他是唯一以慈悲相出现的,其他明王皆以愤怒相出现。他以能驱除诸般毒术,禳灾去祸为特征。龛中的孔雀两翅张展,明王乘其背上,面容慈祥。
      这龛造像由于清乾隆年间,猛风拔树,带下石檐,故有些残损。孔雀明王和千手观音这两大密宗本尊,加上中间的卧佛,便形成了大佛湾整体造像的核心。

九、千手观音

观音在佛教的各宗派中都赋有一定职能,而众生的苦难和烦恼多种多样,众生的需求和愿望也不尽相同,因此,能救众生一切苦难的全能菩萨──千手观音便应运而生。
一般说来,观音造像只要有十只手,便可称“千手观音”。常见的千手观音多数是造三十二只手或四十八只手,以示观音的三十二变相和四十八大愿,其他的手皆用背光的形式来表现,以达到“千”的涵义。千手观音每只手上,还分别持有各种各样的器物,如日、月、宝剑、如意珠、宝瓶、莲花、宝镜等。

宝顶山这尊“千手观音”雕凿于南宋中后期,该造像在88平方米崖面上刻有830(2009年以前一直盛传的数字是1007)只手,集雕塑、彩绘、贴金于一体,状如孔雀开屏,金碧辉煌。建成800多年来,“千手观音”造像因受风化等多种“病害”侵蚀,曾多次修复。

宝顶山“千手观音”2008年开始抢救性保护工程,经过长达8年的抢救修复,2015年6月13日中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终于与游客见面了。

十、华严三圣

高大的华严三圣像依崖屹立,身向前倾,成功地避免了透视变形,袈裟绉褶舒展,披肩持肘,直至脚下,支撑手臂,使文殊手中所托数百斤重的石塔历千年而不下堕。
      中间一尊像是佛教密宗所供奉的主尊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意译为“光明普照”即“大日如来”。他头上的 “金刚顶仪”,为佛教密宗金刚界造像的一个重要特征。毗卢遮那佛的两侧分别是普贤和文殊菩萨。按造像仪轨,这龛造像应是文殊在左,普贤在右,但此地却把他们的位置作了调换,从而来体现密教造像特有的仪轨,“理智摄入”,即:理性与智慧高度融和。

十一、六道轮回

六道:一、天道,二、阿修罗道,三、人道,四、畜生道,五、饿鬼道,六、地狱道。
      所谓轮回者:是描述其情状,去来往复,有如车轮的回旋,在这六道中周而复始,无有不遍,故名六道轮回。
      世间众生无不在轮回之中。只有佛、菩萨、罗汉才能够跳出三界,不入轮回。

十二、护法神像

十三、牧牛图

十四、圆觉洞

圆觉洞节日未开放,平日也是限人数参观的。

最后是宝顶山真正的进口,从这里上去就是圣寿寺。

看了香香兔的游记导游都不用请啦,👍

2017-02-06 20:24

哈哈,有点想去了诶

2017-02-08 18:50

很详细,很透彻,很用心,很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