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锦绣如此,寸寸都已完满

小红帽 (杭州) LV.8
2017-02-06 20:16 680/4
  • 出发时间/2015-06-14
  • 人物/其它

行程安排

DAY1:海拉尔伊利牧场—巴尔虎部落—呼伦湖——满洲里
DAY2:套娃广场—国门—猛犸象公园—噶骆驼渔村
DAY3:噶骆驼渔村—黑山头—根河湿地—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DAY4:恩和室韦临江—界河—莫尔道嘎——龙岩
DAY5:莫尔道嘎—驯鹿园—根河——小木屋度假村
DAY6:蒙古大营—莫日格勒河—海拉尔

旅行小贴士

行:全国各地都有直飞呼伦贝尔海拉尔的机票,但是略贵,旅游旺季尤其贵。因此,可以选择在东三省的各大城市换乘到海拉尔的火车,睡一晚就可以到了,既可以省去当晚的住宿费用,还可以转一转换乘城市,需要提起注意的一点是,进入6月份之后,呼伦贝尔草原就进入了旅游旺季,很容易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因此,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订机票与火车票。

市内交通:全程自驾。我们此行是到了呼伦贝尔当地之后预定了一家包车公司,组成一个小型的自由行团体,大家如果对包车问题有需求或者疑问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在第一时间给大家答复。

吃: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吃食极具草原特色,尤其推荐手把肉、烤全羊、烤羊腿,还有草原上的牛奶,奶酒、奶酪。另外,来到草原上,什么秀气的、有修养的吃法就通通丢掉吧,在有手把肉的餐桌上,每个人的餐盘边上会放一把小刀,当地人会不时地提醒你“自己动手钆肉吃”。

穿:6、7、8三个月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游旺季,这三个月草原气候舒适,基本可参照夏天的穿衣方式,但是早晚还是会有一些凉,尤其是不少人会看日出日落,建议带厚衣服以备不时之需。“剥洋葱”式的穿衣法最佳,热了就脱,凉了就加。

住:呼伦贝尔草原整条线走下来,会经过很多个独具特色的小镇或乡镇,这些小镇也是游客住宿时的首选,各种价位等级的房间都有。另外,来到草原上,体验一下草原特色的们蒙古包住宿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挑选不同价位的房间。

必备药品:
防蚊液(这是一定一定要准备的,尤其是在野外活动时,一定要提前喷好防蚊液);
常用感冒药(进入草原深处后,天气情况多变,如果遇到下雨天,气温会有明显下降,很容易出现感冒的症状,备一些常用的感冒药也是有必要的);

消炎药(在野外活动时,很容易不慎划伤皮肤或者被一些蚊虫叮咬,必要的时候可以擦一些消炎药);
肠胃药(草原饮食和我们的家常饮食毕竟还是有些区别,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肠胃问题);

生活物品:防晒霜,帽子,伞,长袖外套、运动鞋、便携洗漱用品、现金、便携小零食

装逼神器:一个会拍照的队友以及墨镜、裙子、丝巾等所有你觉得可以让你在照片里变得美美哒的东西,辽阔的草原太适合旅拍了!这种天然的场景是任何影楼用任何后期都没办法达到的!!

写在前面的话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这是席慕蓉的诗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她的心里存在着一个蒙古草原,那片草原上有她遗失已久的一个梦,简单而澄明。在梦里,她像一个刚降生的婴儿,被抱在广袤草原温暖而宽阔的怀里,这个梦就像“一支清远的笛曲,总在有月亮的夜晚,响起……”。六月,我也带着一个梦,来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个梦,有关从小就在心里的那片草原,梦里我穿着花裙子,在草原上没有方向地奔跑,遇到平滑的下坡,我就让自己顺着坡往下滚。我闻到青草的气息,听见远方天空下小鸟的歌唱,看见了蒲公英才黄起来的样子。我忘情地在草原上奔跑,跳跃,欢呼,尖叫,身旁的羊群也像是感受到了我的快乐,撒开腿跟在我身后,草原上留下了我们小小的脚印。远处的大风车吱扭扭地转,将更远处吹来的风切割得有了形状与弧度,到处都是自由的气息。

六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万物生长,天空辽远得像你永远都触不到似的,云朵可以变换出你能想象到的所有模样,那片深藏在心的蔚蓝也在你奔赴草原的途中变得真真切切。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你那原本波澜不惊的生命中像是被投进了一块巨大的石头,然后随着它的沉没,水面出现了辽远的水纹,久久不肯散去。

你梦中的草原天堂,那里有沿着地平线缓缓走过的牛羊群,有贴着地面嗅到的泥土芬芳,有沉沉静静守护着草原子民的毡帐,有高山河海都抵不上的深沉与辽远,有牧人清晨捧上的热奶茶,有悠悠扬扬飘荡在草原上空的马头琴。那片草原,此时此刻,就在你脚下。

DAY1:初见大草原

抵达海拉尔,与同行的旅伴汇合后,就驱车朝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出发了。载着对前路的向往与憧憬,车子飞快地行驶着。我感觉到自己浑身的感官都开始慢慢被放大,鼻息里开始涌进不远处大草原的清新空气,目光所及之处都能看到兀自开放的野花,蝴蝶在为这场盛大的开放而肆意舞蹈。

我看着头顶的太阳,毫不吝啬地照耀着它脚下的大地,想象自己像一个稚嫩的孩童,从热烈的阳光中收集光线,一束光线放在我的眉眼间,一束光线放在我的口耳间,再一束光线放在我的心间,一束又一束光线好像让我拥有了神性的智慧,就算偶尔有阴云越过头顶给内心投下阴影,我也不害怕,不慌乱,因为在那片阴影里,有我和这美丽世界早就许下的美丽心愿。

今天的行程里包括了伊利牧场、巴尔虎部落、呼伦湖。一路上,我们路过了宽广的草原,看到了成群成群的牛羊,伸手就像能捏到瞬息万变的云朵,感受了大湖的深沉与安宁,收获了沉甸甸的美丽心情。

巴尔虎蒙古部落民俗旅游度假景区位于301国道于满洲里额尔古纳公路的交界处,是呼伦贝尔唯一一家以展现原生态巴尔虎民族、民风、民俗为特点的民族风情旅游景点。在这里,我们近距离接触了蒙古包,还品尝了蒙古族人用来招待客人的下马酒。

▼旅行小贴士:巴尔虎部落游客较为集中,里面消费也比较高,建议经由此地的游客在此地品尝下马酒即可,大约8元每客。

呼伦湖,又叫做达赉湖,当代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关于呼伦湖,还有一个美丽凄婉的传说。打着赤脚扎进呼伦湖,那个故事让我联想到了很多东西,关于爱情,关于勇敢,关于智慧。

下午三四点钟的呼伦湖,湖面被阳光照得波光粼粼,一眼望不到尽头。和同行的旅伴一起在湖边散步、嘻戏,虽说是湖,却让人产生了一种大海的错觉,同样的辽阔,同样的深沉。

我想象,在湖的那一边,生活着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怎样的喜乐哀愁。旅行,从来不只是对一地的色彩、形状、味道的感知,更是将自己的身心交付给这个陌生的地方,让它给你一段新的人世体会。

▼旅行小贴士:呼伦湖的门票是30元,可以让司机开车从景区右侧的岔路口进去避免买票。从右侧岔路口进入景区后,沿着一条山坡小路就可以走到湖边,光线好的时候,呼伦湖很适合拍逆光的照片。

汽车继续行驶在笔直的道路上,一路上,云白得浩浩荡荡,散落一地的草也绿得浩浩荡荡。中途经过了一片草长得特别浓密、翠绿的草原,草原上还零零星星散落着一地的小花,一车的旅伴赶紧让司机靠边停车。草原的远处,是成片成片的小羊,因为隔了一段远远的距离,并无法确切辨认是什么种类的羊,只依稀感受得到它们吃草嘻戏的悠闲与惬意。

你的心像被打开了一个口子,当你看到埋藏在心中多年的那片草原就此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眼前,你惊讶,你欣喜,你兴奋,你说不出一句话。

双脚扎进松软绵延的草原里,长得高一些的草绵绵软软地摩擦过你的脚踝,你也不觉得恼人,倒是生怕自己的脚丫子踩疼了他们,于是每走几步,就赶紧回头看看它们是否还完好如初。

你不慌不忙地靠近不远处的羊群,怎知那些小羊警觉得很,一觉察到有人靠近,就赶紧站起来跑远了。也罢,在这个时候,人类怕是更像一个入侵者吧,要知道,日日夜夜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恰恰是这些可爱的生灵啊。

在这样辽阔宽广的世界里,你开始明明白白地产生了“人类是多么渺小”的感喟。只需要一个四季的轮回,这片草原就可以完成一场生命的转换,年复一年,这里看似什么都没有发生变化,但其实,什么都变了。作为偶然闯入的人类,除了充满敬畏与感激之心去静静欣赏这块绿色的宝石,还能做什么呢?

抵达满洲里时,大约是下午的6点,对于白昼漫长的祖国北疆来说,这是一个很早的时间点。在满洲里城区粗略地转了转,我们产生了去草原看日落的想法。经过当地一个好心伯伯的指引,我们打了一辆车出了满洲里城,十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城外绵延的草原了。一阵欣喜后,我们翻过了路边草原的铁丝围栏,像等待母亲归来的孩子一般扑向了草原深处。

此时,天边红光四射,打在翠绿翠绿的草原上,眼前的景致竟像童话世界一般。也只有在这样的景致面前,你才会对时光、光阴、岁月这样的词有一种具体的感受。一朵云飘过,光又躲起来了,天边的颜色呈现出了更多层次,偶尔漏出的一丝光线略过你的发丝,你私心希望它就此停驻。

“等不到天黑,灯火不会太完美”,夜晚的满洲里,温柔且宁静。想象中的俄罗斯女郎缓步走在街道上,深邃的眼神里装着美丽,也装着忧愁。独特的边境城市风貌,一点点展现在夜色深沉后亮起的城市灯光里。城市中心不时传来烧烤店子里热闹的人声,原来,在这遥远的他乡,这群你以为陌生无比的人,其实也过着和你一样的生活,简单,真实。

异乡的夜,原来有你梦里的样子。

DAY2:倾心辽阔天地

第二天,我们继续自驾往前走。第一站来到了套娃广场,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的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广场。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套娃,外部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组成,分别代表中俄蒙三国,突出体现了满洲里三国风情兼得的特色。

在套娃广场,去找一找你喜欢的小姑娘,学一学她的模样,或者站在她身边,扮一个鬼脸,旅行路上的细节就此被记录。

▼旅行小贴士:套娃广场周边还在陆续兴建一些哥特式建筑,游及此地的朋友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去转一转广场周边的那些建筑。在套娃广场的左手边,是一个规模超大的艺术博物院,如果逢上开馆时间,可以去里面看看展,艺术品爱好者尤其不能错过。

后来,司机驱车带我们去往国门景区、猛犸象公园,一路上都能看到满洲里这座城市独特的建筑。置身满洲里,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置身异域国度的错觉,车子经过的街道两旁,尽是哥特式建筑,高耸瘦削的建筑给人一种神秘、哀婉、崇高的感觉。

建筑永远都要回归到居住、生活在其间的寻常人,我看着独特的边境城市里行走过的平常百姓,他们也会日渐西沉时带着孩孙出来散步,也会小跑着穿过灼热的街道去赴一场情人的约会,也会为在路上遇到一个许久未见的老友而红了眼眶。

随后,车子驶向了一条不太平坦的小路,一路颠簸后,我们在午后抵达了当天的住宿地——噶骆驼渔村。噶骆驼渔村位于草原腹地深处,渔村逐水而居,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说是渔村,其实它更像是一个小型、简单的“度假村”。隔绝开了喧闹的都市,村子周围是长势良好的草,看得出来主人家并没有对这些草做什么修剪,阳光照耀下,有些软绵绵的草随风轻轻摇摆,发着翠绿翠绿的光。不远处,骆驼正躺在沙地上晒太阳,精壮的马儿悠闲地甩着尾巴吃草,还有成群成群的奶牛趟过河水去寻找它们的家。

渔村前面是一个湖,主人家还贴心地为来到此地的游客们准备了游船、钓竿等休闲工具。沿着湖走,可以路过一个当地的小村庄,小村庄依地势建在一个相对平缓的小土坡上,既与水源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又不失草原、湖泊的地理之便。在日渐西沉的黄昏,什么也不想,缓步走过这个宁静的小湖,路上不时会有牛羊来与你同行,你已经没有最初看到它们时的那一点惊慌,停下来和它们打个招呼,或者伸手以示友好,那些可爱的生灵绝对读得懂你的意思。

天色渐晚,渔村的天边上演了一场惊艳的火烧云。在草原,西天的那场夕阳欢乐颂每天都在上演,你尽可以在这里看个够。去吧,目不转睛地去欢送今天的结束,不带着悲伤,不带着忧愁,此时此刻,你已经拥有大自然所给予人类的全部美好。

傍晚的时候,我们在噶骆驼渔村观看村民杀羊,一起动手现烤羊肉串,品尝草原特色美食手把肉,主人家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准备了可口且有草原特色的美食,围坐在经过改良的、宽敞明亮的蒙古包里,我们都开始慢慢喜欢上这一段出走的日子。一直到深夜,我们还围着篝火唱歌跳舞。热闹过后,大家各自到蒙古包休息,好好体验一把草原人民的生活。

DAY3:迷失在宽广天地

凌晨三点不到,隐约感觉到蒙古包上方透出了光亮,有些寒冷的风一阵又一阵地灌到蒙古包里。在一个更贴近自然的地方,生活的享受是不必要追求的,简陋的住宿环境,简单的洗漱,当你褪去都市生活的面具,把自己归到一段简单的生活里,你会发现,其实生活所需的东西真的不多,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就足够了。

草原上的清晨,气温很低,穿上厚衣服,起身准备看看外面的天。推开蒙古包的门,只见得不远处的湖面已经被晨曦照得一片红彤彤了。睡意顿时消失,没错,这就是草原的日出了,新的一天马上就要开始了。

举起相机想要捕捉分分秒秒都不一样的天边,可是你发现,没有一个镜头可以完好地捕捉到那瞬息万变的光阴。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里,那轮红日用它积攒了许久的力量一点点酝酿出一场重生。远方的天空像娇羞的女子,红扑扑的脸蛋上,写着复杂的心绪,期待,向往,忧愁,焦虑,但是,当那一轮期待中的红日跃出天际线,她又像世间所有聪慧的女子一般,从容不迫地走向全新的生活。

不知不觉间我想到了很早以前在课本上学到的艾青的一首诗《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倘若要我为自己在广袤的草原间所收获的复杂心绪作一个诗意的刻画,这首诗应该是最好的注解。

几天前,我还在青海湖感叹这个神性自然所给予人类的自然之礼,而今我来到祖国的北疆,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看到此前只出现在影像中的大草原一点点变为真实的景象,看到大草原上星罗棋布的蒙古包同样也过着我们所熟悉的生活,看到成群成群的牛羊悠闲惬意地走过它们自己的春夏秋冬,看到中俄边境线上独特的城市风貌,看到肤色长相与我们并没有太大区别的蒙族人用勤劳与智慧所谋求的美好生活。我越来越确信,我热爱这个世界,热爱这个人间,即使有些时候它会在不经意间让你坠入昏暗,但这丝毫不影响你对它怀抱着最初的爱与最美好的念想。

汽车带着我们继续向前行走,路过一个又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到了黑山头马场。呼伦贝尔是马匹的天堂,在过去两天的行程中,我们已经在沿路看到了太多太多的马儿。只有看到这些可爱的生灵,你才会感喟人类本该与自然万物寻求到一种共生共存的方式。

站在离马儿们不远不近的地方吧,你能听到它们低头吃草时摩擦地面所产生的声音,和婴儿吮吸母亲乳汁时一样的满足;你能看到它们周身跳动着的热血与生命,和年轻的身体在奔跑、在跳跃时一样的有活力;你能闻到它们抬头低头间的鼻息,不慌不乱,和所有聪慧的人儿在谋求他们的生活时一样从容。

让当地的牧民为你挑一匹马,让他带你去到远方。坐在高高的马背上,身体随着马儿慢走或奔跑的姿势变换方向,一开始你还很紧张地攥着缰绳,总在担心自己会摔下来。一阵颠簸后,你发现倘若全身心地把自己交给马儿,紧张焦虑也就统统不见了。耳旁的风更自由,你能看到更远的地方,那里芳草鲜美,天很蓝,云很白。

旅行小贴士:正规接待游客的跑马场骑马通常收费较高(如半个小时收费100元),但往往安全性也比较高,如果沿途有经过比较小型的牧民自营的跑马场,还可以和牧民讲价,后者通常更划算。

和马儿们亲密接触后,我们继续来到了根河湿地。根河湿地坐落在额尔古纳市的根河湿地是额尔古纳河的一个支流,是亚洲第一湿地,而且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在抵达根河湿地的路上,天变得阴沉,随后就下起了雨。蜿蜒曲折的溪流肆意地盘旋在广袤的草地桑,远方绵延不绝的山脉只看得见轮廓,一大团一大团的乌云逼近山脉,只在山峰顶端留下一层空白。

仔细看,还可以发现对面山顶上的那一团团乌云在“哭泣”,细细密密的雨丝从乌云里降落到它脚下的山里,灌溉出一片生命。湿地上不时传来牛羊的叫声,哞哞,咩咩,好不生动。成排成排的树在高高的对岸草原上望过去也成了星星点点的模样,守护着这片自然与人类共生的乐土。

驱车继续前行,到达白桦林。白桦林在草原上随处可见,一阵风过,白桦树的枝叶就会被带起一阵响声,很像成片的海浪轻柔地拍打海岸的声音。白桦树就像草原的美少女,她圣洁,她坚强,她忠诚,不念过往,不盼未来,只静静地站在辽阔的草原上,等候她心爱的人儿。

关于白桦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言红色布条蒙住的白桦树便是情侣相爱的见证。“四月,白桦树的眼睛流下情侣的眼泪。情侣若想要白头到老,就在白桦树下许愿,如果要一辈子相爱,便用红色布条蒙住白桦树的一只眼睛,从此便可天长地久。”大抵所有美好的地方都会被人类附上一个更美好的想象,这种想象后来竟也慢慢变成了世人对该地的记忆的一部分。我很想知道是谁最先发现了白桦树身上的眼睛,是谁把这些眼睛变成了这样美丽又残酷的故事,我愿意从这个凄美的故事读到关于爱情的美好念想。

告别白桦林,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当天的落脚点恩和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也是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在这里,到处都可以见到木质的小屋,辛劳的当地人采购来木材,召唤工匠花上许久时间,细心地打磨那些木材,然后给他们带来一个叫做家的地方。经由此地,游客们不妨预订这里的住宿,闻着残存在四壁上的树的清香,枕着想象中的鸟叫虫鸣进入梦乡。另外,在这里,我们可以吃到正宗的列巴,主人自己腌的酸黄瓜、鱼子酱还有自酿的红豆酒。

DAY4:想象中的草原,就在眼前

新的一天,我们从恩和出发,前往蒙古族的发祥地——室韦室韦又叫做吉拉林,依山傍水,像一块纯粹的宝石镶嵌在大兴安岭的北麓。额尔古纳河,在中俄两国之间划开了界限,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在远古的年代里,额尔古纳河孕育了蒙古族,千百年来又守护着这个族群走过风雨变迁,让蒙古族更显力量与智慧。

室韦和接下来我们要去的临江都是中俄边境线上的小镇,是在国内领略俄罗斯风情的好地方。俄罗斯大娘和她炮制的俄罗斯风味饮食、华西里的马车、木刻楞建筑、小院子里的秋千架,在小镇上,你能看到很多令你觉得新奇的东西。另外,游及此地,还可以搭游船游览界河。搭乘游船时,你会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受,这种感受可能是对自身国族身份的一种确认,也可能是亲临地理疆域界限后的一种明了。是啊,一条河就隔出了两个世界了,即使他们在你短暂的游历过程中看来并没有太大的不一样。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久负盛名,电影《夜宴》也曾在此取景。一路驱车赶到目的地后,当地居民开小车带我们进入了景区。莫尔道嘎地处大兴安岭腹地,森林风光独具北国特色,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原始林景观。

在公园内,我们随处转了转,经过一条绵长的火车道。

“北国红豆也相思”,在公园9公里处就是红豆坡。未能赶上红豆生长的年华,就在此间留下我相思的样子吧,人生本就有太多的相遇不逢时。

听司机叔叔说,每年九十月份,很多的摄影爱好者会来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那时候,公园里色彩缤纷,不同的树会在季节的变换下显出不同的颜色。在深秋的风中翻飞的落叶、收拾行囊向南飞的鸟儿 、那时的月色和流水,都成了摄影爱好者镜头里的旧情。

天色渐晚,告别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一路驱车赶往当晚的住宿地。简单收拾行李后,我们又前往住宿地附近的龙岩山。传说中龙岩山是成吉思汗上马出征的地方,在山顶可以看到莫尔道嘎全景,尤其适合观日出日落。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看日落,或许是因为那一瞬间的跌落,因为那全部能量的释放,因为日渐西沉后终将重新来过的那份畅快。

DAY5:邂逅大自然精灵

新的一天,我们驱车来到了敖鲁古雅驯鹿园,驯鹿被鄂温克人誉为森林之舟,传说中的四不像。刚走进驯鹿园,远远得就听到有人在嬉笑尖叫。好家伙,那些和人差不多高的驯鹿俨然就是这片天地的主人,如果想要和他们亲密接触或者合影,你就得喂给它们一些吃食。

▼旅行小贴士:驯鹿园收费30元,进入园区后,如果你想要和驯鹿有很亲密的接触,可以购买园区提供的“干粮“或者自带一些小零食喂驯鹿,但是在喂养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哦。
另外,还可以去转一转驯鹿园的后山,兴许会遇上麋鹿哦。

带上一些小零食,远远的,驯鹿就会跟着你走了。让小鹿张开嘴巴,递上你给他的小点心,它就会听话得像刚得到零食的小孩子,你可以靠近它,可以伸手抚摸它的鹿角。孩子们见到驯鹿显然是又惊又喜,纷纷围着它们看,有些胆小的孩子明明很想靠近一点,但却只能站在人群外。小孩子和小动物应该是世间最美好的一种搭配了,妈妈们趁着孩子们在喂养驯鹿的间隙,不停地拍下它们和驯鹿共处的画面。

告别了可爱的驯鹿,我们驱车来到了根河,稍事休息后,继续前往附近的木屋度假村。

▼贴心小提示:木屋景区的木栈道大多都是临水而建,进入夏季以后,游客经过此地尤其容易遭到蚊子和各类不明虫子的袭击,各个都是大个头啊,因此前往木屋景区之前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

沿着栈桥往小村子里面走,蓝天白云倒映在沿途的水面,对岸的小木屋俨然一个沉静的老者,不动声色地看着这个水与天交相辉映的世界。

在这样的画面里,湖就好像成了倒过来的天,每一朵云都是松软的,每一片蓝都是纯粹的,每一滴水都是灵动的。可爱的人儿啊,你多想站到对岸去,成为那片水天交映里的另一片风景。我越来越相信,人在旅途里最令人刻骨铭心的,总一次次不期而遇的意外、偶然、惊讶,就像此时此刻,我看着眼前水与天共同组成的美好景致,情绪复杂却说不出一句话。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列废弃已久的小火车和火车底下的铁轨,静静的,好像从很远的时光里来到你眼前一样。

还有那一座木质吊桥,缓步走在上面,回头就能看见柔和的光线一点点越过一旁的山丘。

再往里走,就能看到一栋一栋不规则分布的小木屋了。这些木屋大多掩藏在高高的树丛里,迎着傍晚五六点的夕阳,沿着木制的台阶往上走,恍惚间竟然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小木屋,从来都能给人温馨浪漫的感觉,因为小,所有的故事都只能发生在这个空间,因为是木制的,所有在这个屋子里的话语都变得实在而温情。

在这样浪漫的小木屋里迎来清晨,呼吸丛林里的风,想象自己是那一只迷失的小麋鹿,就此在这片天地间找到自己新的家,这未尝不是一个美好的故事。

DAY6:美好,谨记心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草原,到了草长莺飞的季节,那片草原芳草鲜美,阳光灿烂,纵横其间的溪流静静地流淌,诉说着时光的故事。成群成群的牛羊马就在近处,他们低头吃草时摩擦嫩草的声音都能听到,然后它们慵懒地甩甩尾巴,就躺下晒太阳了。远处的桦树、落叶松,还有不知名的树,像是约定好了一样静静地站立着,笔直的,整齐的,看似每棵树都一样,但我又知道每一个它们都是不一样的精灵。在远处,就是紫色,青色,红色的山脉,它们的轮廓在蓝天白云间显得异常清晰,像极了慈悲的母亲,守护着自己的孩子。

今天是我们既定的呼伦贝尔行程中的最后一天,沿途看到丰盛的草原还是会兴奋,还是觉得慢慢悠悠走过公路的牛羊可爱无比,还是喜欢这片辽阔得好像永远触不到边的天空与大地,但是这时候的心情更接近一个地道的草原人,因为深深地知道,这片天地也会长长久久地属于来过此地的我们。
返程路上,我呆呆地看着天边的云,觉得它们很薄很轻,太阳从云的背后照过来,光线瞬间就被云折射出去了,天边竟像出现了一道七色的光谱。

在大草原,云像是梦的碎片,像是旅人丢失的记忆,薄而飘,温柔却又耀眼。

我又在想,亲爱的旅人啊,你有没有想过云是什么味道的呢?冷冽的清香?雨巷里的丁香味?母亲怀里的乳香?又或者,像它脚下的青草一样,有着迷人的芬芳?

遐想间,车子就抵达了目的地——蒙古大营。走进蒙古大营,就是莫日格勒河了,我们经由影像资料看到的呼伦贝尔,很经典的一个画面就是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宛如盘旋在草原上的一条玉娇龙,在阳光里、在风里、在雨里、在雾里尽情展现着她妩媚的身姿。当你负手站在草原高地,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流淌的河水,你的心会一下子变得宁静。看着眼前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的内心会涌上一股温馨的感觉,就像少女在风和日丽的午后一般娴静。少女的娇羞与柔情在你心里一点点叠荡开来,这时候,蓝天白云、碧草野花仿佛都成了这河水的点缀。

每一条河都养育着河边的生活,春生夏长,它守护着身旁的子民,给他们水源,也给他们生活的智慧。静静地坐在莫日格勒河的河岸,身旁不时有飞奔而过的马匹,或者缓步走过的奶牛,这是此前被困在城市生活躯壳里的你所不曾想象得到的画面。于是,你越发觉得珍惜,你越发感恩眼前这个世界,你越来越对这个偶然闯入的生活感到不舍,全因为你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天地。

你抬头看看天,低头看看大地,全为了确认你在这个大大世界里所处的坐标;你微笑,你哭泣,全为了尽情享受你在这个美丽人世所拥有的全部权利。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理解,所以包容。行走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之间,我看到草原人民生活的隐忍与智慧,看到牛羊与人类共生共存的妥协与和谐,看到逐水草而居的蒙古包在同样庸常的现实生活中安静且坚韧。我一次又一次得想象自己是一头牛,一只羊,一匹马,一个普通的草原人民,就在重复单调的日常生活中静静等待一段属于我的最美的时光。

结语

你如果问我什么是幸福?我会这样回答你:

当我看着成群成群的牛羊缓步走过草原,他们健壮的肌肉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打赤脚走过呼伦湖淡淡的湖水,热热的风儿轻轻柔弱地吹着我的裙摆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翻过一片又一片草原,只为了多让残存的阳光照耀自己的美丽心情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看着满洲里在夜幕降临时所呈现的夜的美丽与温柔,夜归的人儿走向他们心中温暖的家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在蒙古包看着满天的火烧云,一点点带走白天的光芒,然后再一点淡红上你和我的心头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清晨三点在噶骆驼渔村一起看着湖面的日出,你为这样的自然美景感动得无话可说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在根河湿地独自一人走向更远方,看着雨后的湿地上方一片雾蒙蒙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在白桦林看到笔直地向云端延伸的白桦树,温柔的光从树冠上方一点点透下来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看着额尔古纳河恒久的流动与沉稳,养育了勇敢坚毅的蒙古族同胞,我是幸福的;
当我站在界河游船的甲板上,任自由的风儿吹着,只享受阳光雨露,只记得那天的风和日丽时,我是幸福的;
当我坐在莫日格勒河的河岸,不担心时光流逝,不为了我们终将分别而忧愁时,我是幸福的。

我给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六天六夜,不曾想到,它竟给了我此生都怀念的旖旎风光与人世温情。

临行前的海拉尔火车站,草原舞曲轻快又活跃地在站前广场响着,当地的居民结成一对一对,随着音乐踩着乐曲的节奏,或扭动腰肢,或转动肩膀,脸上是我此前在许多城市看到的普通人一样的表情,那种表情是对庸常生活的隐忍与信任,是对无常人世的理解与接受,是对日日新的世事变迁的淡然与慈悲。我始终相信,无论走到天涯何方,普通人的寻常生活始终有一种色彩,一种于昏暗现实中寻求生活别样可能的色彩。

日照时间接近18个小时的呼伦贝尔,清晨大约从3点就开始了,灼热的阳光照耀这里的每一方土地,也照耀这里的每一个生灵,一直到夜里的八九点,黄昏才姗姗而来。地理课本上教授的“纬度越高,白昼越长”的常识,真真切切地得到了验证,我一开始还觉得慌乱,那么漫长的白昼,我还可以再做点什么?当我看到广场上同样悠闲的散步影子,看到宽广马路上遛狗的背影,看到路边摊随处可见的吃烧烤的人儿,我倒不心慌了,即使白昼要很晚才结束,寻常人的生活还是一如往常啊。

火车缓缓驶离海拉尔,我一心挂念着那些长长久久生活在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蒙古包里的寻常人家,我在想, 除却乡愁,除了对土地的深切依恋,固守荒镇更是一种信仰,一种对神迹与拓荒精神不灭的信念,是对历史与家国最真挚情感的执着体现。

不论荒凉还是富饶,那一方小小的土地都是根基,而那些穿着朴素,谨慎谦卑,身躯微胖,略微迟钝,兢兢业业耕种采摘方木的乡下人们则是国与家的守护者,是血脉的起始。真心地祝愿你们的生活可以像你们生活其间的大草原一样,美丽且富饶,也真心地希望我们短暂闯入其间的大草原得到更好的保护,为更多期盼来到此地的人带去景致与温暖!

关于我们

这是两年前的旅行,懒癌患者终于下决心把自己写好的游记和同行摄影师早就修好的照片上传到平台了,长吁一口气
图:@吴秋煌,很有才的摄影师,作品见于各大旅游平台, 大家有兴趣私戳他的游记或照片,当然也欢迎“撩”他,汉子单身哦(
文:@小红帽,喜欢抬头看天,低头看流水,喜欢山间自由的风,也喜欢海面平静的心情。虽然现实生活不断给我们设限,但若心自由,便无畏,辽阔的天地就是此生的方向。

最后,码字不易,摄影师照片修图更不易,本文及图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谢谢。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7-02-07 18:44

引用 zzsunyifei 发表于 2017-02-07 18:44:05 的回复:

回复zzsunyifei:谢谢🙏

2017-02-07 18:45

引用 小红帽 的图片:

人美景美,拍的也美!

2017-02-09 11:36

大美啊!请问楼主,去草原拍照穿裙子,会不会很多蚊虫叮咬?你是如何防蚊的?看了好多篇游记,终于看到你这篇大部分都是裙装的草原美照啦!😘我也想今年夏天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裙子拍臭美照。。。但又害怕被蚊虫叮咬,还请楼主赐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