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畔の蓝白冰纷世界的交响乐·北京-西伯利亚十日游-精华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1-12

旅行初衷

很多人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旅行就像是一人或一群人从现实生活的一场私奔,不求轰轰烈烈,但求不同寻常。在这段行走在江湖的日子里,你会像是电影故事里的主角,总能尝遍到酸甜苦辣,而这些经历与感悟,便是旅行的意义。
贝加尔湖~初识是在地理课本,再遇是一曲《贝加尔湖畔》,爱上她欲一探真容是来自密友的一张蓝冰照片,让我们决定一起去这西伯利亚的蓝白世界闯一闯。
有着说走就走的勇气,自然少不了充分的旅行攻略准备。从北京——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北京,没有去俄罗斯最著名的红场,而选择伊尔库茨克深度游。十天,无论是奥利洪岛小镇上的日出日落,还是伊尔库茨克经典的俄式歌剧......一帧帧画面串联起来就像是一部电影,来听听我们的故事吧。

行程路线

先说下本次旅行的团队成员吧~理财小能手莹莹妹,糊涂又可爱的大雾,爱与美之神灏灏,恩爱小情侣和走到哪里都要拍照的ME~由于大家达到北京的时间各不相同,最终集合的时间是飞至伊尔库茨克前的13号晚上。我、莹莹和大雾12号在北京会合,所以故事就从12号算起哈~
DAY1 杭州——北京 :首都机场——南锣鼓巷
DAY2 北京 :南锣鼓巷——钟鼓楼——故宫——南锣鼓巷——机场附近酒店
DAY3 北京——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机场——GOOD CAT HOTEL——130风情街
DAY4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5 奥利洪岛南线
DAY6 奥利洪岛北线
DAY7 奥利洪岛——伊尔库兹克
DAY8 伊尔库茨克 :GOOD CAT HOTEL——滑雪场——Figaro Reseaurant——喀山圣母大教堂——扎克尔斯基音乐剧
DAY9 伊尔库茨克 :GOOD CAT HOTEL——卡尔·马克思大街(买买买)——kochevnik蒙古餐厅
DAY10 伊尔库茨克——北京——上海——宁波 :体验了俄航!2班飞机+1班高铁,这感觉真棒😂

行前准备

【物品篇】
1、暖宝宝(每人12片左右)
2、单反相机(尼康D7000),最好佩戴wifi卡,这样拍好照片就可以直接传至手机啦~超方便!
3、欧标转换插座(3个插孔+1个USB)+充电宝和充电线若干
4、通讯设备:便携式wifi *2+beeline的电话卡*2(到达伊尔库茨克后发现一个wifi不能用,另一个到奥利洪岛后信号也不好),所以还是建议到当地购买beeline的电话卡,价格便宜300RUB(折合人民币大概35元这样),最重要的是它的流量是无限制的,买一个立马顶一个wifi 呢!
5、 羽绒裤+羽绒服+围巾+帽子+口罩+手套(在零下20—30度的西伯利亚冬天,这些装备是必备的,PS还要记得穿搭哦~颜色鲜艳的搭配在冰天雪地拍照效果更好!)
6、护照+机票酒店行程单(过海关必备)+保险单+6个月内2寸照片若干张(这是为防丢护照而准备的)+学生证(国内景点都可以打折)
7、visa/华夏银行银联卡/卢布现金:
(1)现金仅中国银行可兑换,需提早预约。我换的时间最早,以9的汇率兑换3000人民币为27000卢布现金。(虽然汇率没有前两年理想~但抓到一大把现金的感觉还是很棒的呢!)
(2)由于俄罗斯银联卡使用频率不高,有visa信用卡是最好的。也可以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2017年最新的规定是每月境外取款第一笔免手续费,在机场出口处和130风情街的大型shopping mall的超市旁边有支持银联卡取现的ATM机,会自动按照当天的汇率兑换人民币为卢布。其他银行银联卡取款手续费为12元人民币。
8、手机+自拍杆:这里必须夸下华为手机啦哈~在iphone纷纷倒下的情况下,我的荣耀8依然抗冻,自动关机频率不高。
9、笔+本子:如果你想在旅途过程中记录些故事,笔和本子是最简单的方式。
10、UNO或者扑克,旅途中玩耍随身携带的好伙伴~

伊尔库茨克市区购买的电话卡

【APP篇】
1、booking 国外酒店预定必备,伊尔库茨克属于比较小众的旅游目的地,所以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平台上的酒店都比较少。booking上可通过发英文邮件向酒店预订,到店付款即可(可以加店家微信继续聊哈)。
2、google 在当地最普及的电子地图,问路必备。
3、飞猪 购买机票时需要,一般比其他旅游平台便宜些。
4、拍照修图:Foodie—美食拍摄;InstaSize/VSCO/Snapseed—万能修图;美颜相机—自拍神器,成像清晰。
5、寻觅美食必备:马蜂窝—可以参照美食推荐;大众点评:没想到在战斗民族也能在附近搜到超多美食,可以试试。
6、购物:淘宝—拍照识图功能,帮助你快速了解产品,对比国内价格。
                小红书/洋码头—列化妆品购买攻略时可用

【公众号篇】
1、俄语之家Ruclub:比很多翻译app靠谱,俄罗斯英语普及度不高,打车问路购物等很多时候都需要翻译,直接在公众号对话框中输入你要说的中文,发送即自动回复俄语,准确度高也不占内存。
2、俄罗斯旅游中文网:里面有一些当地的旅游攻略和故事,可以用来了解下当地文化。

booking酒店行程单

关于费用

一、行前:签证+往返机票/高铁  4000RMB+
【签证】我们是行前一个月淘宝购买的签证,当时签证降价至500RMB 左右,2周出签。
【机票】去程:北京——伊尔库茨克 海南航空 1600RMB+
              返程:伊尔库茨克——北京 西伯利亚航空 1100RMB+
              国内机票+高铁往返 1000RMB+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1、机票一定要早买。我们提前3个月前看时,往返2000都可以搞定。因为不是热门目的地,航班不多,所以看到合适的价格就下手吧,别等后来涨价了追悔莫及呢~
2、西伯利亚航空价格虽低,但注意不包含行李费!!一定要注意,随身携带行李不能超过5KG,所以行李托运需要额外购买,我们后来又向票务商买了350的行李托运费。
关于战斗民族的飞机安全问题,答案是很安全的哈,飞行技术很高~飞得超级稳,提早到是真的!落地后鼓掌也是真的!而且西伯利亚航空穿着红配绿制服的空姐也非常养眼噢~

二、旅行中的花费:5500RMB+
北京的两日:两晚住宿+故宫/钟鼓楼学生票+吃饭+交通  500RMB+
伊尔库茨克七日:由于我们是集体活动,我们采用提前交公费,由一人统一保管花费的方式进行~这样简单高效,不过如果有异议真的要提前说,不然有点尴尬呢~~
餐饮+住宿+交通+零食+当地玩乐 人均3000RMB+
各类化妆品 2000RMB+

人均总花费 9500RMB

Day 1 杭州——北京

杭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南锣鼓巷
1.12。杭州,阴雨绵绵,但出发时的心情就像飞机上看到的万缕阳光,温暖幸福~盼了几个月的年终旅行大奖终于来啦!话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真是奇怪,境内境外航班都混在一起,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到达T2,我闺蜜到的却是T3......无奈,只能坐地铁机场线到东直门会和PS,从机场—东直门的费用是25RMB哦。
我和莹莹是初中同学,相爱相杀了这么多年始终不离不弃呢~~就像许久不见的老朋友,总有说不完的所见所闻,没多久我们就从东直门乘坐地铁到达南锣鼓巷,穿越长长的南锣老街在一个名叫小菊儿胡同的拐角拐弯,到达我们第一天预定的青旅——南山国际青年旅社。这家青旅环境虽处于闹市但在胡同深处比较幽静,日式装修,交通出游都很方便,唯一不足的就是我们那间房隔音实在太糟,隔壁躺下打鼾简直听得一清二楚尴尬得我们不敢高声语。
晚上吃饭是青旅附近鼓楼东大街上的鸿记广东潮汕砂锅粥,价格相对南锣鼓巷内实惠(人均50左右),两个人点了一份虾蟹粥,猪肉肠粉又加了若干小菜,味道鲜美又清口,值得推荐!
这里放一张莹莹美图

晚餐后,我俩在南锣鼓巷闲逛。偶然间仰头一望,繁星点点,又看看周围,突然觉得没有雾霾不带口罩的感觉真好~南锣鼓巷属于景区,虽然价格稍贵,但小吃很多~文宇奶酪店的老北京奶酪和双皮奶,吉事果(我们把它称为“油条沾冰淇淋”)都很不错~路上有满是京味的口音,让我们几个南方人也忍不住学起来哈,当然时不时也能遇见几个背着大提琴或其他乐器的酷炫老外,你会不会也想上去搭讪几句呢~

Day 2 北京

南锣鼓巷——钟鼓楼——故宫——南锣鼓巷——北京美国际酒店(机场店)
一早起来,大雾、莹莹和我三人准备出门觅早餐,一从南锣鼓巷拐出来就看到南锣北口包子铺,闻香而去。
蠢蠢欲动大雾的手和香喷喷的两屉包子

清晨的南锣鼓巷

早餐后,我们本准备步行至附近的公交车站,前往故宫。不过没想到先误打误撞先找到了钟鼓楼,之前看过刘心武老师的《钟鼓楼》,回味小说中钟鼓楼周围胡同故事,看着这红墙灰瓦的鼓楼和灰墙黑瓦的钟楼,不知见证了老北京的多少沧桑岁月,胡同里的悲欢离合。心驰神往,决定登楼一探究竟~

钟楼和鼓楼需要收取门票,钟楼15元,鼓楼20元,套票30元。

附近的居民在钟鼓楼中间的广场上踢毽子,大多刚退休的年纪,不过踢毽子的架势却十分矫健~边踢毽子边相互打趣~蓝天下慢悠悠的生活似乎是穿梭在高楼大厦间的一处世外桃源

无论是钟楼还是鼓楼,要一览老北京胡同风光,必须爬上高高的台阶登楼,是不是颇有地道一线天的感觉呢~

从钟楼对望鼓楼

俯瞰胡同缩景
远眺高楼大厦
这些层层叠叠的高楼大厦成了老北京新城墙,环绕在老北京四周。

帮莹莹美少女拍了一组超有意境的钟楼写生
感觉我之后的照片可以瞬间秒杀~内心OS,我也需要一个单反拍我~~

接着~我们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前往故宫。
故宫的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淡季大门票40元,学生票半价20元即可。(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淡季)当然里面的珍宝馆和钟表馆需要另买门票噢~如果想看珍妃井的朋友可以购买珍宝馆的门票。
我们就购买了大门票,所以也不知道怎么样咯~
无需取票,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即可入园。

冬日上午的紫禁城,并不拥挤。

宫里的雾美人笑得特别灿烂~!

故宫称之为故宫博物院,不光是其自身藏有故宫内的各种藏品,也有来自国内各个地区的各类宝藏。
上图为来自西安的秦兵马俑。

故宫里众多宫殿中,寿康宫的装饰最为精致,无论是木制家具还是墙纸软装都投入着豪华而温暖的。

中餐是南锣鼓巷一家装饰别有一番意境的咖啡馆,桌上铺满了世界各地过客在小店留下的车票,就当这里是来来往往旅者歇脚处,有些驿站的意思。
吃货三人组还在为晚上去哪吃而发愁时,灏男神拖着29寸银灰色金属大箱子姗姗而来啦~这里暂不放图hh~

晚餐是我们顶着大风在大众点评找到的三Han Jimmy芝士铁板鸡,我只记得那个放着华盛顿老爷爷的芝士炸鸡加了芝士的部队火锅都非常美味~

晚上的酒店是机场附近的北京美国际酒店。这家酒店的性价比较高,双人含双早标间人均90不到,并且第二天酒店有车可送至航站楼,十分方便,需要在机场附近住一晚的朋友可以到去哪儿平台上找到这家。
交通:坐机场线到达T3航站楼后,到一楼乘坐摆渡车即可到达酒店附近。

Day 3 北京——伊尔库茨克

终于等到出发的这一天啦伴着北京日出时的橙黄色,我们六人就乘着酒店的面包车前往机场。
这里要提醒大家可以不用急着在机场的日上购物,一是俄罗斯这边的兰蔻娇韵诗等欧美品牌相对免税店都便宜很多,二是若返回是降落至T3航站楼,免税店同样超大,品类也很齐全哦~

献上出发前的自拍合照~灏男神的自带光辉让我的眼神始终处于迷离状态......
海南航空的飞机餐还算不错,这班航班基本坐满,并没有之前游记攻略中所说的那么空。
穿越冰原的绮丽美景,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每趟旅程就像是人的一生的缩小版,我们总能遇到很多“意外”“意想不到的事。
【海关】
俄罗斯的海关还算好过,可能是语言的关系,没有向过美国海关时的过多盘问,只需要提供护照证件即可。
为尽早并顺利通关,这里有两个技巧和大家分享:
1、在国内打印好机票及酒店的行程单、护照复印件以便过海关时询问时使用(可能会用到)。
2、晚下飞机,最好赶在第一趟摆渡车的最后几个上车,这样就可以最先下车到海关通关处排队。
不过就算准备得再充分,还是千万记得随时检查护照等身份证件,千万别丢~
我们的“小迷糊”大雾在我们率先到达海关准备通关时,发现护照丢了当时大家的表情都是懵的
也是恰巧,只有她没有准备护照复印件~让我们刚刚到达目的地的兴奋瞬间转化成了一个个听不懂俄语的热锅蚂蚁就在我们以为要去大使馆报道的时候,飞机那边传来找到大雾护照的消息,大家才松了口气~欢送大雾顺利出关

这就是传说中伊尔库茨克迷你的蓝色小机场,机场出口处有可用银联卡的ATM机(市区的130风情街商场内的超市旁也有),着急取钱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取现金。
机场内的工作人员基本只会讲俄语,所以如果你想用英文或中文问他们交通路线基本是徒劳~
【交通】机场——酒店
1、公交车。出机场后直走,就会看到公交车站,90路/480路都是到市区的,可以实现查好路线或把酒店位置给司机看,请司机到站提示下车。价格:15卢布/人,可找零。
2、taxi。在俄罗斯打车虽然价格不高但不是件容易事~因为当地打车需要打电话联系,而大多数俄罗斯人都不会讲英语。不过,办法总是有的,就是你通过翻译软件说明你的意图,请机场工作人员帮忙打车。
价格:从机场到市区酒店约200——400卢布。
3、黄牛。去好行李一出机场,你就会看到举着各种中文英文牌子的俄罗斯人民,你就能体会到“世界黄牛是一家”~黄牛小哥一般很热情专坑我们这帮第一次来不懂价格的老外。价格:1000卢布左右。

我们最后按照酒店老板的建议选择乘坐公交车
伊尔库茨克的公交车很旧,似乎是从来不洗车也不打扫~
公交车司机很热情,帮我们换好零钱而且帮忙到站提醒。当然,他们也很狂放~就如我们上车不久,就发生后面的油罐车追尾事故我们一个个惊吓脸。。人家就当没事照开哈,这是不是很战斗民族呢?
关于这一点,我们在后来的旅程中也发现,当地司机开车基本不系安全带,更有遇到左手骨折右手开车的出租车司机~但也不得不说当地司机的技术好的同时国民素质也很高,在伊尔库茨克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司机基本会主动让行

伊尔库茨克公交车内景

旅行中重在体验,我们乘着最接地气的公交车,体会着这座城市最真实的状态。
虽然车身破旧,但是很干净没有垃圾~到市区后挤满了人,但车厢内很安静,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也非常有秩序。
从车窗外看到伊尔库茨克从郊区至市区的街景,从向俄国小说里描述的成片白桦林到充满当地特色的彩色小房子,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拥堵鸣笛,一路上都是我们看不懂的文字......但就是这种未知与神秘的俄罗斯小城把我们吸引了。

到达酒店后终于见到传说中的俄罗斯美女前台Ksenia
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这家酒店叫做多布里科特酒店。
位置:安加拉河的西面,打的去市区基本在200卢布左右。
基本设施:酒店物品齐全,吹风机等能想到的基本都有。独卫,暖气也很给力。另外,酒店提供地图,出行      指路都比较方便。
价格:还算实惠,如按7人算,人均90不到(三人间277元/四人间342元)。
推荐理由:除了硬件设施齐全外,酒店前台美女Ksenia流利的英语绝对加分!并且在出行前她就非常热情地在微信向我们介绍当地特色,解决从机场到酒店,从酒店到奥利洪岛的交通问题。之后,她也帮我们订票,找化妆品店,打车等等,人美心善~五星推荐!

伊尔库茨克市区中文地图,我放了全图和细节放大图,需要的童鞋可以放大查看。
具体高清图请查看自行打开链接下载~

【晚餐】奔波了一天的路,大家决定出发觅食!
美食的第一站是蚂蜂窝上排名第一的苏联怀旧餐厅【Rassolnik】
苏联怀旧餐厅位于130风情街附近,是一家地下餐厅,屋内温馨的苏联风格的装修、巨大的圣诞树以及进门就脱衣寄存的正式感让我们对这一餐充满了期待~

接下来是餐厅的部分俄式美味~别流口水哟

这家餐厅的菜单都有图片,所以点菜方便很多~因为是晚上,为安全起见,我们以茶代酒庆祝在伊尔库茨克的第一天。价格相比我们之后品尝的意大利餐厅和蒙古餐厅都实惠些,人均70RMB左右。
这里的客人有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外国人,也有喝着啤酒伏特加的当地人。服务员都身穿俄罗斯传统服饰,懂简单的英语并且非常有礼貌,还有前苏联歌曲相伴~像是穿越回苏联时代~感觉超棒!
下面的视频是餐厅内的前苏联歌曲表演

酒足饭饱后,出门就看到了西伯利亚的飘雪~几个南方的孩子兴奋得很~开启疯狂自拍模式

差不多步行不到五分钟的路程,我们就到130风情街的综合商场(和国内印象城差不多)。
里面有家综合类似于丝芙兰的化妆品店,倩碧、兰蔻、娇韵诗、迪奥等欧美品牌都有,娇韵诗和兰蔻有较大折扣但其他产品价格稍高。如果不是特别急用,不建议在这里购买,卡尔马克思大街上会比这边便宜,品类也更全。如果需要购买,要提前询问店员是否可帮忙打折,一般都可以给折扣。
或者用出示下图会员卡,这里要特别感谢我在莫斯科留学的朋友阿汇~卡尔马克思大街上也有几家可用,可打75折。

除了这家化妆品店外,这里还有欧舒丹和几家俄罗斯本土品牌的化妆品店。莹莹在这里买了支很好上色的本土品牌口红,只花了1000卢布。
当然,重中之中就是逛超市,采购前往贝加尔湖的食物
PS,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别买太多即使买很多也要尽量放箱子里,拎在手上真的会很惨...
但是,这天,我们并不明白这个简单的小道理于是开启看到什么想买什么的疯狂采购模式!

看到冰淇淋激动到不行~好吃又实惠的套娃巧克力~打入俄罗斯市场的“哈啤”~不知道多少杯酸奶果汁以及无尽的薯片购物开心到HIGH!我们像是几个刚进城的孩子,放开肚子,放吃的过来~
这也就奠定了我们第二天拉着行李,提着超重零食的画风

如果你以为这一天的故事就算结束了,那就错了~后面的打车才是一波三折
在结束购物后,我们决定分为两队自行搭讪打车回酒店
PS.伊尔库茨克打车必须要打电话,而当地英语普及度不高,所以只能搭讪请人帮忙打车。
我、莹莹以及灏灏为一组,大雾和小情侣为一组~分头行动
先我们说起,我们仨先是进了家手机店,想着先买张电话卡顺道请人帮忙打车。开始是挺顺利的,俄罗斯姑娘帮我们打了电话,说车5分钟后到让我们到门口等,并告知我们车牌号是457。于是,我们三个就提着超重的零食饮料,到外面寒风凛冽中等啊...等,找了半天也没遇上457的车这画风真是不可描述得冷!
三人决定折回去找帮忙打车的俄罗斯妹子谁曾想她弄错了车牌号,当我们飞奔去找475时,它早已开走了~~~于是,我们像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拎着三大袋零食行走在雪地中,酒吧餐馆都找了,终以失败告终~
最后只能靠搭讪了不是就在这时,我看到一个路边刚下车穿着貂皮大衣的年轻妹子(说是直接扑上去有些夸张,但也差不多了)用英文聊了几句后,妹子居然和我们讲起了中文当时真的激动地跳起来!原来她是当地正在学汉语的学生现在想来,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非常感谢这个女生在寒风中帮我们打车并等车来我们顺利上车后才离开
另外三个小伙伴在我们苦苦打车时早已到达酒店,不过他们上了辆”黑车“,那小哥把他们送到后用非常标准的东北话告诉他们”1000~“

伊尔库茨克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惊喜、慌张、兴奋......五味陈杂的旅途滋味,事实上,也才刚刚开始

Day 4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第二天天蒙蒙亮,九点~吃完早饭出发去奥利洪岛。
我们推着箱子拎着零食跌跌撞撞准备出发~这里的箱子从来不放后备箱,只放车顶!
我们是第一批六个人,在师傅至各酒店接完人后才正式出发~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的面包车可以请酒店帮忙预约,费用为800RUB/人。

在轻颠了两小时后,我们到了午餐就餐处。
走进店你就会发现,即使在这小众的贝加尔湖,就餐的也基本都是中国人。
这里只有一个卫生间,就餐高峰期排满了人
除了人,还有蹲地觅食的猫
这里的食物很全,主食有英文标注分类。零食冰淇淋也有,但比城区稍贵。

餐厅环境

后排三人组~大雾,灏灏,ME

颠簸睡了好久后,大家开始用手捂窗户,非要融化这玻璃上的薄冰探探外面的究竟不可~
透过窗户模糊看到的,除了蓝天就是白茫茫的一片。

也许,我们的感觉是正确的,不一会儿~我们到岸,终于一见贝加尔湖真容!

一切都是新的,蓝白相间,白得纯粹,蓝得透彻。

一群孩子不着急等气垫船,开始在冰面舞蹈,拍照,想在湖面多摔几跤,与这圣湖亲近一番。

气垫船的价格是:350RUB/人,请提前被好零钱哟~另外人比较多的话,一定要眼疾手快排在哟~
不然这北风呼呼吹,可能会冻僵

坐气垫船到对岸的奥利洪岛后,会有面包车在对岸等,凑足人数才会开,你只需要把之前打印的酒店行程单或酒店地址交给司机,司机就会帮你送到指定酒店。
到达奥利洪岛的酒店时已是下午4点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Guest House Otdykh na Baykale(奥特迪克纳贝卡尔旅馆),同样在booking中可以找到。这家旅馆的价格相比岛上其他酒店便宜些,我们订了一间带卫生间的4人间以及一间没有卫生间的3人间,人均120左右一晚,具体价格详见booking酒店网页。
酒店是当地的一家人开的,老板娘是Julia,一头漂亮的银色短发,英语不错。
这里有位超级萌的小正太,很乖~长跟着妈妈收拾碗筷
一条白色大狗,性格温顺,我们管他叫二狗;一条小型棕色狮子犬,每到饭点总会在餐厅徘徊,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你,千万不要觉得它小好惹,发起脾气来一定把你吓着
旅馆由一间间小木屋组成,园子里有秋千也有烧烤架,还有用木头搭建起的小装饰。
即使是在白雪皑皑的季节,园子的木屋景配上人声犬吠,同样展现勃勃生机。

酒店的晚餐是意大利面。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甜辣酱非常好吃~吃了几天后根本恋念不忘!
如果你也有同感的话,记得去超市多带几瓶回来哟~

这里的狗都通人性,
先不说家犬,我们在岛上的这几天就经常遇到一路跟随保护我们的野狗
起初很害怕,
后来发现一路相随,非常有爱。
在这里的晚上,你可以时不时得看看天,满满的星星可能是这辈子见到最多最亮的。
夜晚,星星相随,黑犬相伴,好友相依~美好极了

如果你要问,我们这一路玩最多的娱乐项目是什么?当然是扑克!
扑克的玩法很多,我们最常玩得就是爬乌龟、斗地主和拖拉机~
每输一局,就在脸上贴一条餐巾纸
看莹莹的样子,是不是很惨烈很刺激呢

Day 5 奥利洪岛-贝加尔湖南线

从奥利洪岛出发游览贝加尔湖共有南北两线,南线是看气泡冰,北线是看蓝冰。我们在旅店店主的帮助下预定了南线和北线的包车行程,具体费用如下:南线1200RUB每人,北线1000RUB每人。一车可乘坐10人,坐过的人都会觉得在雪地丛林穿越特别刺激~司机大哥带着大家穿越崎岖的山地森林,每到一处景点就会停车让我们下车玩耍。

战斗民族的丛林雪地战车·北线照

对了,忘了和大家介绍包车游的午饭是这样的......
每人一份用锡箔纸包好的土豆+香肠,再浇上每餐必不可少的甜辣酱~
另外还有热腾腾的红茶和好吃的甜面包
这些餐具食物司机都会提前准备好放在车上,到点会让我们在车上用餐
哈哈,我还记得我们为提醒司机大哥开饭,一群人手比吃饭的模样~胜过千言万语呢

南线和北线带给我的是两种感觉,贝加尔湖的南线带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白茫茫的天池圣地,我们就像是这纯粹世界的入侵者,太阳像是冰箱里的大灯泡,照亮这个渺无人烟的未知世界。

关于气泡冰,很遗憾因为前一天晚上下雪,湖面上还覆盖着前一天晚上的积雪,所以没能看到明显的气泡冰。
如果天气明媚,湖面应该是万里无垠,可以看到明显的裂缝,透过冰面便能看到气泡。

这边的雪像沙子,一抛就撒,不如南方的雪那样粘稠,夹杂着水汽。

这是南线的最后一站,一座挺陡的高地,好在前人已踩出了一条通往巨人肩膀的道路。

当然在这一张张纯美世界背后怎么能少了一个个兴奋、捣乱的熊孩子们呢~
开始大家还是矜持的
有模有样地摆出了拍证件照的严肃脸~

渐渐变成了地主家的宝贝儿子闺女憨笑自拍照

我和莹妹~

姐弟照第一次~

姐弟照第二次~

最美好的感情总是送给笑得天真烂漫的小情侣~

这里向大家介绍这是一根神奇的棒子~
湖边这样的冰柱很多~随便一折,就是神剑一把

灏灏的无辜脸

也可用来画出别致的图案文字

其实还有很多无下限的照片 >"< 为了画风统一~就先不放出来了哈
接下来是单人照!单反小白一枚,还请多多指教~

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回眸一笑的红帽子少女

甩围巾到high的灏灏~

爱捧脸的两姐妹~hi

看到了我重重的相机包了么,为拍到美美的照片,我誓言背着它闯雪地

南线游的最后放上超美的大雾女神~

在苍茫白色大地和湖面的面前,我们在寒风中显得非常渺小。天气寒冷,基本说话时呼出的热气都会在头发上结成一粒粒小冰珠,手机拿出口袋不一会儿就会冻住,长时间的白色冲击也让大家玩到最后视觉疲劳,赖在车上不想动(冻)
下午3点,在一路颠簸摇晃中,我们返回旅店。

【萨满岩】
早前,旅店店主Julia向我们强烈推荐胡日尔村附近的贝加尔湖景点——萨满岩,据说来到贝加尔湖的人都会到这个Julia口中的beautiful place看日出和日落。为一睹她的风光,我、莹莹和灏灏率先去追逐即将下山的太阳。

路上看到村子里带着中文字样的彩色巴士从这天我们就猜到太阳已弃我们而去了

傍晚中的萨满岩

#关于万物有灵论和萨满岩#
许多文化都不同程度地保留着万物有灵论信仰,这种信仰通常深藏于内,或者与其他宗教并行不悖。万物有灵论是一种原始信仰,相信灵魂的存在,认为自然物件也有灵魂素质。有此信仰的人崇敬山川河流,并用象征性的贡品感谢他们的灵魂。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总会在圣树和山口周围发现硬币、伏特加酒瓶和大量祈祷用的绸带。
灵魂的指引需要萨满,萨满集大祭司、先知和医生于一身。动物皮革、迷幻舞蹈和一种特殊的鼓都是典型的萨满教用具,但不同的萨满教巫师有不同的灵魂、医药秘方。西伯利亚的博物馆展出了不少萨满教的服饰和装备。(from好学的莹莹)

最后一家三口的合照

Day 6 奥利洪岛-贝加尔湖北线

本着对美景的执念,第二天早晨我们早起再次前往萨满岩~
早晨的贝加尔湖畔比傍晚冷很多,如果你不带口罩并用帽子捂住头,你便会体验到自己白发苍苍的模样。
不过,即使你全副武装出门,也会像我一样出现传说中睫毛上结冰的情况

清晨的贝加尔湖畔,太阳与月亮的交替时间。

渐渐,在不经意间,天亮了。
但可能是因为早晨云层还是太厚,我们只能看到月亮西落,天空逐渐变得透明而澄澈,日出还是没有和我们不期而遇~

归途
清晨的童话小镇
犬声吠吠,炊烟袅袅
慢极了

如果说南线是白茫茫的苍茫原野,那么北线就是蓝天下的浪漫邂逅。
上午9:30,我们从旅店出发,开始北线蓝冰之旅~
北线的第一站,我们就看到了大面积的蓝冰,
北线背阴,阳光撒落在对岸连绵的山脉,虽然寒冷,但心是热的
期待已久的蓝冰风光~

趴在冰面上拍下的裂缝

第二站是著名的三兄弟石
这里位于太阳阳面,温暖许多~

伴着阳光,一年一度的甩围巾大赛开始
大雾的抓拍很到位呢!

风一样的男子

飘!我的红围巾~

准备奥好姿势随时起飞的莹莹

三个人一起(。・∀・)ノ゙嗨!

第三站是一处高地,视野极其开阔,蓝天下白雪皑皑的画面非常引人入胜!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这次出行拍得最满意的一张

霭云~莹莹~bibi

”前前后后,上上下下“,莹莹摆好姿势后,不停地与远处的大树对齐。

来张手捧太阳可好~
轮到拍我时,一旁的大叔看不下去一定要让我把手伸直,直接拥抱太阳

北线的最后一站,是贝加尔湖的天使之翼。叫这个名字的原因是这里的山崖有两个方向,传说走向左边的人将来回生男孩,走向右边的人会生女孩。我们几个都比较贪心,左右都去了哈哈~

常走在最后的莹莹妹

在天使之翼下,湖面碎冰中央出现一个光滑的心形冰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十分浪漫与神圣
愿我们守住此时的幸运与美好!

挂满了彩条的许愿树

爱与美智神~

脱光了衣服的勇士!是为大叔哦

Day 7 别了~贝加尔的蓝

贝加尔湖的短暂相恋就要结束了~
除了这里的美景,我们最不舍的就是这里的猫猫狗狗当然尤其是二狗!

超市里像是涂了口红的小猫咪

云小姐的左右护法

等在门口为我们送别的二狗

依依不舍~

告别Julia一家后,我们乘车离开返回市区。
路上认识了位旅友,一个非常有趣的人。
穿着冲锋衣,头扎油光光的小辫,身背大大的登山包。
这身行头比我们这些拉着箱子的显然专业不少
他是位香港人,比我们大些,工作攒了笔钱,
伊尔库茨克出发向西,准备一路向西途径莫斯科圣彼得堡,最后抵达冰岛
一个人的旅行,我问他会不会感到寂寞,他回答一路上可以认识不同的朋友,分享快乐。
我心里佩服,一个人,一个月,愿意从繁华的城市中抽身,真正地来一场一个人的西天取经。
这种经历是宝贵的,也是对个人能力的一种磨练。
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不应挂在嘴边,更应放在行动上~

小哥请我们喝的伏特加

晚上到酒店已经快8点
吃货们从超市扫荡了一番,采购了明天的早餐
其中为防止酸奶变质
我们把它们放进天然冰箱——窗外
......
结果,你可能也可以猜到
就是冻得比石头一样硬
放在暖气片一个多小时,才融化了些。

Day 8 伊尔库茨克 滑雪·教堂·歌剧

旅行的第八天,睡到自然醒后启程前往滑雪场。
滑雪场上午10点开门,在市区内打车过去很方便。
这家滑雪场不大,设施比较传统,我们滑下去后送我们上来的不是现代化的电梯,
而是一条长长的需要用两手拉住的绳索,比较考验你的臂力
回来后的一周,我的手臂基本都处于酸胀感

可能是工作日的早晨,整个滑雪场都被我们承包了
云和灏灏学得最快,醋溜一下就滑下去了!
不得不说,滑下去的感觉真的超爽,这边的坡稍陡,只要不摔基本就是自由翱翔的状态
开始滑时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停不下来只能摔倒~
虽然摔跤不太疼,就是摔得姿势不好基本就是起不来
毕竟两只长长的脚丫纠缠在一起,实在是很难起来~

好在这边的安全人员都特别给力,尽管语言不通,纯靠比划手把手教会了滑雪的正确姿势
哈哈,我都觉得教我滑雪的小哥特别帅,最后告别的时候还特地和他握手表示感谢

最后关于价格,这里有很多其他的项目,滑雪项目是350RUB/小时。

摔了几次后,终于学会了

滑雪人员佩戴的牌子

滑雪结束后,我们打车前往位于列宁大街和马克思大街交叉口附近的Figaro Reseaurant。
是一家意大利餐厅,菜品摆盘都非常精致。
这里的工作套餐比直接点单稍微便宜,我们纠结了好久后决定混着点~
在这里,我们四个人一共花费5000RUB。
为什么是整数呢?
因为最后那位金发碧眼的小哥用非常流利标准的普通话两手托在腰前,
说了一句”如果你们愿意付给我小费的话我会非常感谢的!“
真是毕生难忘
但事实上,俄罗斯并没有吃完饭给小费的习惯,所以请大家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注意哟~

午餐结束已经是下午3点了
出餐厅后便打车前往喀山圣母大教堂,开启我们的教堂之旅~
伊尔库茨克一共有70几座教堂,这是伊尔库茨克众多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也是仅存的唯一一座东正教教堂。
华丽的红色配上蓝白相间的点缀,教堂外部看起来如一座童话城堡,色彩绚丽而宏伟。

为俄历新年而准备的圣诞树

这张拍得有些模糊,不过可以看得这里有非常多虔诚的教徒。

教堂的内部的壁画同样是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喀山圣母大教堂出来,打车难的问题又来了
正在纠结要问谁去搭讪时,发现对面有位司机向我们招手~
原以为是黄牛不想理会,没想到是送我们过来的司机,猜到我们不一会儿就能出来,就在门口等我们出来
就这样以往返500RUB的价格,送我们去晚上看歌剧的剧院。

剧院附近的红白相间的圣十字教堂十分迷人,据说它丰富多彩的正面装饰被视为”西伯利亚巴洛克“建筑的代表作。
该建筑的一方面是融合了佛教的建筑思想,有一些多层塔的结构,另一个则是其正面装饰的花纹十分精美,是当地布里亚特人手工艺品常用的花纹。
教堂的门前常有一些流浪汉,祈求前来祷告的信徒一些施舍,这么冷的天希望他们安好

圣十字教堂附近的手工品店

重磅歌剧大戏终于要上演啦~
虽然与我和莹莹原本幻想的穿着欧洲古典礼服进入会场的画面有点不同,但是大家还是穿得很正式的。首先,我们进入剧院后先要拿着Ksenia打印给我们的剧院门票到进门左手边的小房间签到。

其次,检票后到地下一楼寄存外套和物品。
最后再找到自己的位置入座。

#关于俄罗斯脱外套的习俗#
每到餐厅或观看演出,都会需要先脱去外套,我感觉这种仪式感带给人的是非常正式的感觉。
也是因为这种仪式感,让你会不自觉地注意自己的形象,举止得体。

当然在观看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1、身体坐正,不要左右摇晃,这样会影响后面的观众。
2、拍照或录像勿开闪光灯。
3、勿带零食进入会场。
4、最好穿得稍微正式,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大家都穿着打扮都相当正式。

另外,俄罗斯的歌剧门票只售250卢布,这相比国内动辄好几百的门票真是物美价廉。
这场歌剧讲得是一个丈母娘斗出轨女婿的家庭喜剧。
扮演丈母娘的女高音不仅声音洪亮,而且动作表情都非常突出。
点开下面的视频一起来欣赏下吧~

剧院外景,出剧院后向前走通过天桥,可以直达我们第一天前往的shopping mall。(图片来自网络)

剧院内景

Day 9 伊尔库茨克市区 购物日

我、灏灏和莹莹的返程航班是在21号凌晨,因此事实上这是我们在伊尔库茨克的最后一天。
当然,这也终究是买买买的一天哈
事实上,伊尔库茨克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博物馆和教堂没有时间去,如果大家想去可以看我之前发的那张地图,里面有标注伊尔库茨克市区所有博物馆的位置。
回到购物,我们在前往卡尔马克思大街前,只在市区的130风情街看到过一家大型化妆品店。所以,再向Ksenia请教后,我们在卡尔马克思大街找到3家化妆品店,其中就有一家是丝芙兰。

伊尔库茨克的大型化妆品店分为丝芙兰和本土综合妆品连锁店两类。
#关于位置和折扣#
1、丝芙兰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的一个交叉入口处,店面并不是明显的黑白条纹,所以要眼睛亮才能发现。
丝芙兰的折扣可以直接询问店员,大部分产品是7折,原价一般也比后者便宜,大多数产品都可以在这里购买。
2、本土的化妆品连锁店在卡尔马克思大街有两家,一家小型一家大型,和之前shopping mall的化妆品是一样,折扣需要会员卡,可向店员询问或直接出示我俄罗斯留学朋友提供的这张会员卡图片,所有商品折扣是7.5折。

除此之外,要注意卡尔马克思大街不是一条步行街,但这里分支有几条步行街,所以不要走错哦~
卡尔马克思大街上还有很多非常精致的珠宝店,里面的琥珀项链耳环最为出名,有兴趣可以去瞧瞧哟~

接下来,我向大家推荐几件俄罗斯聚划算的好物
NO1:老奶奶面膜
按Ksenia的话说”grandmas' beauty secret"俄罗斯老奶奶的美丽秘诀哈~
它一共有6种颜色,每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功效,我们几个用过都觉得效果还可以,有像是把花生酱涂在脸上的效果呢
每种价格略微有些区别,在60-90卢布。
这个一般在俄罗斯当地类似于屈臣氏的日用品店有卖,可以拿图问人唷。

NO2.兰蔻小绿瓶精华
这瓶兰蔻经典的补水精华50ml在国内丝芙兰卖到490人民币的高价,在俄罗斯折合人民币只需要280左右哟~
另外兰蔻的其他产品在这里也同样非常划算!值得购入!

NO.3 意大利进口SPA水疗滋润系列身体乳
特点:味道好闻,美白滋润效果佳!
价格:分不同种类在490RUB—650RUB间,国内淘宝店卖150人民币哦~

NO4.娇兰幻彩流星球散粉
特点:价格便宜!
价格:4050卢布(折后约人民币350),在日上的装柜看到也要500+哟

NO5.make up forever水粉霜
特点:这款水粉霜是这两年的国内爆款,粉质细腻,很好上脸。
价格:折合人民币260是不是很心动~国内专柜460,之前的日代也是300+呢

NO6.俄罗斯套娃巧克力
特点:俄罗斯套娃价格比较贵,但套娃巧克力价格便宜,是很好的伴手礼。
价格:折合人民币5-10元(有不同大小的包装可供选择)

另外,蜜丝佛陀、娇韵诗、纪梵希等品牌化妆品以及香水价格也都很实惠,有喜欢的可以购买。只是要注意,很多文字看不懂的情况下,可以打开淘宝在搜索栏使用拍照识图的功能,这样可以实时对比价格,看是否值得购入。

最后的大餐是一家蒙古餐厅,在马克思大街附近名为Kochevnik,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找到。
这家蒙古大餐肉给得非常实诚,都是大块大块的肥羊肉!即使有蔬菜,也足以让我们甘拜下风。

对了,晚上在马克思大街等出租车时,我们还遇见了飞驰而过的流星~
也许是这座城市给予我们最后的送别礼吧

Day 10 战斗民族的毛毛虫飞机

终于到了告别的一天~
在与霭云妹子依依不舍的告别后(她是21号下午的航班),
我们带着我们三个壮鼓鼓的箱子前往蓝色小房子——伊尔库茨克机场。

霭云~莹莹~灏灏

认(假)真(装)读报的莹莹

绿毛虫飞机~真的好冷,这么冷的天,工作人员要求我们分批登机

可能实在是太困了,我在飞机上睡得不省人事(直接忽略了飞机早餐和饮料)
西伯利亚航空对我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它毛毛虫似的青绿色了,你可能也想不到空姐的制服也是红配绿吧~
飞机开得很稳,完全没有我之前想象的上下颠簸感。
早晨4:50提早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掌声响起来~

旅程结束,有许多感悟,趁着大学这几年的大好时光真该到处走走,不为享受而为经历
感谢和我一起在贝加尔湖畔游荡的小伙伴们~期待下一次旅行!

如果大家有好的游记~可以和我一起分享哟~一起顶哈

2017-02-07 13:5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08 19:25

请问楼主过伊尔库茨克入境海关的时候还需要机票和酒店的行程单吗?

2017-02-10 09:30

楼主,中文图放大了还是看不清,有没有清晰点的。另外滑雪场在哪儿,谢谢

2017-02-10 10:55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10 10:55:19 的回复:

回复ʚtingɞ'°ᵛᵉ:地图的话我回去更换下。滑雪场在市区周边,打车200卢布左右,可以直接问酒店前台,不需要预约。

2017-02-10 12:10

引用 liaoweilulu 发表于 2017-02-10 09:30:20 的回复:

回复liaoweilulu:我们过去的时候没问我们要,但为保险起见还是提前打印好随身携带。

2017-02-10 12:11

引用 一碧涵空 发表于 2017-02-10 12:10:10 的回复:

回复一碧涵空:谢谢哦,中文地图太需要了!!

2017-02-10 14:07

楼主,地图是酒店给的么?滑雪费用是多少呢

2017-02-10 14:26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10 14:26:08 的回复:

回复ʚtingɞ'°ᵛᵉ:对的,我们那家酒店有提供地图,滑雪是一小时350卢布。

2017-02-10 14:31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10 14:07:37 的回复:

谢谢哦,中文地图太需要了!!

回复ʚtingɞ'°ᵛᵉ:我重新拍照上传发现始终上不了原图,百度云打开试试看哦,应该是可以的。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2248088215&uk=3440227642

2017-02-10 18:28

引用 一碧涵空 发表于 2017-02-10 12:11:39 的回复:

回复一碧涵空:好的,非常感谢!

2017-02-10 21:4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3 13:58

引用 icebert 发表于 2017-02-13 13:58:21 的回复:

回复icebert:(=^▽^=)

2017-02-13 15:22

引用 一碧涵空 发表于 2017-02-10 18:28:59 的回复:

回复一碧涵空:谢谢!!百度云可以看到。
楼主,想问一下现在去要怎么穿衣服。上面下面都穿几件,怎么穿,有点懵

2017-02-21 14:26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21 14:26:55 的回复:

谢谢!!百度云可以看到。

回复ʚtingɞ'°ᵛᵉ:其实那边冬季御寒的话,围巾口罩和帽子一定不可少,裤子可以里面秋裤外面羽绒裤,衣服就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就可以了,出门前也可以在膝关节处贴几片暖宝宝~

2017-02-21 14:44

引用 一碧涵空 发表于 2017-02-21 14:44:16 的回复:

回复一碧涵空:好哒,我之前还想要不要买冲锋衣,但是觉得冲锋衣拍照不好看,哈哈哈。
鞋子普通的户外鞋可以吗,还是要买加绒的鞋子?不知道雪地靴会不会湿
S7是直接去到机场值机换登机牌是吗

2017-02-22 10:23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22 10:23:29 的回复:

S7是直接去到机场值机换登机牌是吗

回复ʚtingɞ'°ᵛᵉ:鞋子最好买防滑加绒雪地靴,不要ugg哟~穿ugg摔得很惨的哈~我见过有人在鞋上绑了防滑链,不过感觉很重没必要~基本上防滑的就可以啦
s7 的登机牌是在机场领的~记得要买行李托运费哈

2017-02-22 11:57

引用 一碧涵空 发表于 2017-02-22 11:57:01 的回复:

s7 的登机牌是在机场领的~记得要买行李托运费哈

回复一碧涵空:机场的行李托运多少钱

2017-02-22 12:06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22 12:06:29 的回复:

机场的行李托运多少钱

回复ʚtingɞ'°ᵛᵉ:我是事先找了机票代理商购买的,350RMB

2017-02-22 12:34

引用 一碧涵空 发表于 2017-02-22 12:34:43 的回复:

我是事先找了机票代理商购买的,350RMB

回复一碧涵空:好贵啊~~~现在机票都涨价了

2017-02-22 12:41

引用 ʚtingɞ'°ᵛᵉ 发表于 2017-02-22 12:41:01 的回复:

好贵啊~~~现在机票都涨价了

回复ʚtingɞ'°ᵛᵉ:越早买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