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自驾西双版纳,普者黑,坝美,石林,昆明12日游

扬扬 (武汉) LV.12
2017-02-06 20:37 416/7

夏天去北方避暑,冬天到南方避寒。多年来我们一直这样走过来,今年也不例外,在一月份,我就和老婆商量去哪里,厦门广东广西贵州都去过了,只剩下云南海南没去过,最后决定今年先走东南线,去西双版纳,还可以看看普者黑石林。路程是远了一点,2013年夏天去青海湖也只有5000公里,再说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在路上嘛!
本想邀几个伴同行,他们认为路程太远,再加上过年,委婉的回绝了!
最后,还是一家三口,自由自在。行程定了以后,我就开始在网上订酒店。
期待着彩云之南!

2016年1月31日,武汉降了入冬以来的第二场雪,屋面和道路都有积雪,我很担心这种天气会不会影响后天的出行。

2月1号晚上看了天气预报,明天没有雪,只是阴天,气温比较低,高速公路应该还是放行的吧。
下楼把行李先放在后备箱里,做好准备,里程表清零,显示:53382公里。

2016年2月2日 武汉到贵阳

早上六点钟准时出小区,市内路上车不多,走长江大桥,我车子是单号(七点后大桥就禁止通行了),过琴台,七点多就上了汉蔡高速,开着开着我觉得挡风玻璃不干净,就喷水让雨刮擦一下,结果喷出的水在玻璃上结了一层薄冰,我擦!忘了外面气温是零下了,赶快把车子靠边停在应急车道,用温水把冰融掉!在实践中学习!

武汉贵阳1080公里,走汉蔡,在荆州转二广高速,杭瑞高速。过了常德,临近中午,气温回升,脱掉厚厚的棉衣,开车也舒服多了。
下午三点到了湖南五强溪,在路边休息一下,这已是第N次来了。有很多当地老乡出卖一些瓜果,赚些小钱,站在栏杆边上可以看到沅水水质很清,江上的船只来来往往。

呆了半个小时,继续赶路,过了五强溪,就开始有隧道了。

我不喜欢开夜车,为了赶路没办法,晚上九点多才到贵阳,简单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明天还有十几个小时在路上啊!

2月3日 贵阳到景洪

贵阳西双版纳首府景洪1120公里。

天不亮就出发了,贵阳也是"满城挖",在市区七拐八绕总算上了沪昆高速!贵州高速山多隧道也多,限速100公里,过了胜境关就到了云南

七彩云南

下午,一点多经过昆明,再转昆(明)磨(憨)高速,经过大名鼎鼎的玉溪普洱,中间在元江还经过了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桥的---红河大桥。

玉溪堵车

虽然高速限速120,弯道太多,车道也窄,根本开不快,晚上将近十点钟到达景洪。在进景洪的一个加油站加油时,顺便把衣服换了,这一换不要紧,后来才发现蓝牙耳机和信用卡全弄掉了。
这里晚上还很热闹,当地人个子也不是太高,都穿着衬衣、T恤,脚踩拖鞋,完全是是初夏了,想想武汉还在穿羽绒服呢。
想想我两天开了2400公里,很有成就感。

2月4日 磨憨口岸、望天树景区

昨晚睡得很好,疲劳清零,精力充值。早上起来换了一身夏装,吃了饭,开始今天的行程。根据行程安排,上午去磨憨口岸,下午去望天树景区。
磨憨口岸位于勐腊县境内,距景洪190公里,与老挝接壤。
九点钟从景洪出发,沿途都在修路,加宽,路不是太好走,到处是尘土,山体也不是郁郁葱葱,随处可见裸露的黄土,与我想象的热带雨林,花草树木风景相差甚远。中午,到达磨憨,磨憨口岸前有条几百米长的"东盟大道",大道两旁都是些二层楼的商铺,没有多少人。偶尔能看到挂着外国车牌的加长卡车停在路边。

海关修的很气派,就是没看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老挝那边更是冷冷清清。

对面就是老挝

口岸的右侧是一栋楼房,是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有很多趿着拖鞋,一些农民打扮的人站在门口,问我们出不出境,也就是到老挝溜达一圈,算了吧,没兴趣!

在磨憨口岸呆了个把小时,到处转转,跟县城也没什么区别,只有"中国海关"几个大字证明这里已经是边境了!可惜对面是老挝,如果换成美国或是韩国,那磨憨就不是现在的样子,那云南的GDP在全国就可以坐头几把交椅了!
注: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有5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另外4个分别是朝鲜越南古巴和对面的老挝

午餐就在车上解决了,老婆坐在副驾驶负责喂食,儿子坐后排自己解决。
磨憨到望天树景区70公里,耗时一个多小时。

望天树景区坐落在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勐腊县城东北方补蛙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距磨憨60公里。

“空中走廊”体验一下那种令人既惊又险的感觉。这走廊长500米,是用粗大的铁索在高大的望天树之间连接建成,用钢绳悬吊,尼龙绳、网作护栏,铝合金梯子作踏板,每一段均与修在树干上的木质平台相连接。

下图是是以英国女王老公名字命名的"菲利普小道"

2月5日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傣族风情园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位于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是5A级景区,从景洪到热带植物园58公里,开了一个多小时。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又叫勐仑植物园,澜沧江流到这里的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葫芦岛四面都是山,自然植被保护完好,岛上各种奇花异木,郁郁葱葱,有3000多种国内外热带、亚热带植物,是一个以热带雨林为主,集科研、植物种质保存、科普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中国最大植物园。

园子分东西两区,东边是未开发的热带雨林自然风光和绿石林,西边的人工园林奇花异草。由于时间关系,再加上我们也不是植物学家,昨天还去了望天树景区,看多了也是千篇一律,所以,选择了西区,没坐电瓶车(价格有点坑爹),顺着指示牌前行,边走边看,只当散步

老婆和儿子走在林荫道上

从热带植物园出来已经一点钟了,继续赶往下一景点--傣族园

傣族园在橄榄坝,距离中科院热带植物园41公里,开车1个小时,一路过去可以见到成片的香蕉林。

景区大门到泼水广场有3公里,可以进大门后打辆摩的15元一车,景区电瓶车40元每人。有点贵,我们选择了步行。

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高高的吊脚竹楼,掩映在迎风摇曳的棕椰树中,可以说是原生态,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傣族村寨。

演员进场,准备表演

泼水的节目也很单一,盆子收费30,租服装还要50,大部分游客都不会泼,我们也没参与。

晚餐去了一家叫闌纳.泰的休闲餐厅,在美团订的,泰国风味,泰国师傅监制,说实话有点辣,不太习惯!不过,店子很有特色,露天的,特别是晚上看着星星,暖风吹着,生活不就是眼前的苟且嘛!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干吗?

冬阳贡虾

凉拌猪皮

秘制茄子

炸吐司

吃完后,儿子要回屋去,我和老婆就沿着曼听路往总佛寺方向闲逛,这条街不宽,应该是老街了,商店林立,晚上还灯火通明,小摊小贩把人行道占了不少,烧烤把空气搞得乌烟瘴气的,有一家离佛像特别近,就在佛像头上蒙了塑料袋,怕佛怪罪吧!

2月6日 总佛寺、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今天要去墨江,由于景洪墨江275公里,大概要4小时,时间比较充足,所以上午又步行沿着曼听路到总佛寺转了一圈,11点钟退房走人。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位于墨江县城西、景区以“北回归线文化”为主题,始建于1993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北回归线标志园之一。有科普的作用。门票也不贵。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山顶。

从标志园出来五点多钟了,驱车前往预订酒店,安排妥当,儿子喊肚子饿了,在美团定了冒菜。

2月7日 墨江到普者黑

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北,距县城13公里处,到处都是喀斯特地貌。

普者黑景区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距县城13公里。

远眺仙人洞村

一步一景,美轮美奂

除夕的普者黑,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我们住在贲古家园

走道上可以小坐一下

年夜饭就是在贲古家园吃的,菜有点坑爹,排骨都不是正块子,鱼也不好吃,没办法啦,在外面不能什么都如意!

2月8日 普者黑到坝美

普者黑有一处地理位置绝佳的观景台叫青龙山,从仙人洞过来约7公里,开车几分钟就过来了, 青龙山绝壁悬崖,登山小路盘旋曲折,登上山需要点体力,站在观景台, 可以俯瞰整个普者黑美丽的全貌, 可以感受山水相融时,带来的心灵震撼。有好多摄影师爱好者,长枪短炮,定格普者黑最为美丽的瞬间。在这里举目四望座座青山碧水环绕湖光山色波平如镜。下山就轻松得多,沿湖沿山的小道,边走边看风景。

俯瞰普者黑

从青龙山下来,稍作休息,开始下一站--坝美坝美村位于云南文山广南县,村子四面环山,不通公路。

村里人进出村子必坐船穿过溶洞,一字排开的小船等待着客人的到来

下船后,抬头一望,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门前是宽阔的田野、屋后有青翠修竹,酷似晋代文学家陶渊明所描述的桃花源!

2月9日 坝美到石林

下图是坝美的另一个出口

广昆高速沿途风光

晚上入住阿诗玛酒店,这是出来以后住的最舒服的一个酒店!

2月10日 石林到昆明

上午先去石林,离酒店只有十分钟车程。石林风景区又称为云南石林,位于云南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景奇物丰,风情浓郁,石林是阿诗玛的故乡。

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

云南石林保存和展现了最多样化的喀斯特形态,高大的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等石灰岩柱是石林的典型代表,此外还有溶丘、洼地、漏斗、暗河、溶洞、石芽、钟乳、溶蚀湖、天生桥、断崖瀑布、锥状山峰等,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态都集中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喀斯特地质地貌全景图。

以前有看到朋友去石林拍的照片,觉得就是些石头而已,但是自己去了后,不免为大自然留下的鬼斧神工而震撼。石头 ,石头,抬头低头都是石头!

下图是传说中的阿诗玛!

石林昆明市区很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昆明的过年气氛不是太浓,大街上冷冷清清,大部分店面都关了门。

有了在墨江吃冒菜的经历,觉得还可以,今天晚上在美团又预订的了冒菜,竟然是同一家连锁店,不过没有饮料送了!

2月11日 昆明市内游

早上,从酒店出来步行来到翠湖公园,远远就看到洁白的红嘴鸥飞来飞去,不少游人在用面包喂食。

湖面上的红嘴鸥密密麻麻,有一种密集恐惧症的感觉。

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云南陆军讲武堂,靠近翠湖公园,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朱德和叶剑英均从这里走出。

金马碧鸡坊,当然是新的

从讲武学堂出来,坐公交车去海埂公园,原来只记得甲A甲B搞体能测试都是在海埂,车子离海埂公园还有几站时已经开不动了,到处是私家车。

滇池位于昆明市南的西山脚下,湖面的海拔高度为1886米,南北长39公里,东西最宽为13公里。湖岸线长163.2公里,面积为306.3平方公里,号称"五百里滇池"。

湖边也有游客在喂食红嘴鸥,儿子把面包往空中一抛,好几只红嘴鸥就俯冲下来,准确无误地叼走面包屑,旁边的几只好像要从它嘴里抢出来。

坐快艇在滇池上爽一把

滇池周边也搞起了房地产,破坏了自然景观。

2月12日 昆明到铜仁

早上七点从昆明出发,开车950公里,耗时10小时到达铜仁铜仁还下起了小雨。

2月13日 铜仁到武汉

今天开车800公里,晚上七点多到家,武汉还是那么冷。
从出发到平安回来,12天穿行湖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总行程5872公里。
给自己点一个大大的赞。

引用 扬扬 的图片:

这边怎么也有冬阴功。。。

2017-02-07 17:48

首先,感谢您的关注!景洪市区有着浓浓的泰国风情,特别是那些寺庙,这家餐厅是泰国风味,大厨就是泰国人,所以,有冬阴功并不觉得很奇怪。

2017-02-07 19:18

引用 扬扬 的文字:

想想我两天开了2400公里,很有成就感。

2017-02-09 18:48

引用 扬扬 的图片:

去趟琅勃拉邦应该不错的。

2017-02-09 18:50

有特色!

引用 扬扬 的图片:

这要是真正的傣历新年就热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