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飘荡——晋陕甘(平遥西安壶口兰州)七天归家之旅

2017-02-06 20:46 290/3
  • 出发时间/2017-01-12

题记

一个忙碌的学期,旅行计划几次都没能成行,只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给寒假。今年虽然过年早,但我还是争取了一段时间,好好把半年旅行的量弥补回来。

冬天旅行,最大的问题,就是冷。在北方待得久了,对寒冷快失去了判断力,冬天的印象变成了短暂的寒风刺骨和漫长的暖气缠绵。直到出发的那天晚上,我拖着行李走在清冷的马路上,严冬的夜风窜进裤腿,我才恍然醒悟,我大概要冻死在路上了。

旅行途中,除了一个人放荡不羁的自由和happy,剩下的感受,只有冷。
不过回家以后,回顾这一段旅行,冷的感觉却消散了,好像在清冷的古城石板路上、在冰浪拍岸的黄河边上、在火车晚点的毫无温度的候车室,我感受到的痛彻骨髓的寒冷都未曾有过,这也是万幸。幸好恶劣的环境没有影响我对于城市、对于美丽事物的感知,这样旅行才仍然保有意义。

这次的旅行计划,其实是设计了一条回家路线。

北京新疆,一开始想尝试坐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也对兰州拉面有几分垂涎,就先定了兰州做最后一站;离北京最近的地点,首先想到山西平遥古城,但却没有去太原,为了能赶去西安见高中同学,西安是去过的,可同学却放了我鸽子,不过我对西安还意犹未尽,计划里也排了从西安出发去壶口瀑布的小团游,倒也还没那么糟糕。

对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朋友圈“直播”旅行。但是我不会说话,每天都发图,点赞数就越来越少哈哈哈,他们大概都烦我了。

前面的话有点多,这里把行程列出来,每一个地点会分目录,大家可以按需查看。

day 1 ——平遥古城
day 2 ——王家大院
day 3 ——西安
day 4 ——壶口瀑布+黄帝陵
day 5-7 ——兰州

DAY 1 平遥古城

1月11日下午4点考完最后一门,匆匆地回到宿舍开始收拾行李,兴奋地停不下来。火车是夜里12点左右的,能让我睡了一觉之后到达目的地。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第二天早上快到平遥的时候列车员来换票,发现坐在我对面的叔叔也是在平遥下,他没忍住多看了我几眼,这里为什么叫叔叔是有后文的。后来我让他帮我拿床底下的行李箱,看到他箱子上“中国公安大学”的字样,就顺口问了他,然后知道了他是去进修的在职警察,平遥人。认识了一位警察叔叔让我暗暗地有些兴奋,这警察叔叔听我说去旅游之后眼睛瞪得更大了,莫名喜感。

平遥火车站离古城很近,但是拖着行李箱也不方便徒步走过去,火车站没有公交,高铁站有,于是我走了几十米就打了个车,果然县城打车都不喜欢打表直接要价,我凑到窗户去的一下子就被司机大叔的二手烟熏蒙了。

我从古城的北门进去,应该是古城的北大街,十点左右,可以用荒凉来形容,突然让我想到了清晨的瑞芳大道。一个原因是古城的繁华地带主要是南大街和西大街,另一个原因是这个季节确实是淡季。过几天小年开始古城有“平遥中国年”的活动,我有在南门外看见工人在搭建什么东西,不过我那时已经在家躺着了。

在古城住的是 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社,很喜欢的前台的小姐姐【笔芯~
旅社是古城普遍的宅院形式,我住在一个四方围住的二层院落,前台房间里晚上总是有人聚会,很热闹的样子。不过缺点就是旅社位置比较偏,大概在古城东北处,离繁华地带有一定距离,好在我脚力不错一天也不用休息,古城也不算大。

平遥古城只售通票,全价130,有效期三天,所有景点都能进去,还有一个“又见平遥”的类似歌舞表演,我没去看但是同房的小伙伴说还挺好的,门票有点贵听说最近还涨价了。

古城景点比较集中,因此没必要设计路线了,只是城墙的话每个门只能上或者下,而且只能上去一次,这一点需要注意。我去的时候由于人太少了,安检处的工作人员都很少见,一般自己就刷票进去了,感觉还蛮爽的。

景点主要分为几类,钱庄、镖局、民宅、寺庙,各色博物馆展示了辉煌的晋中文化,还有晋中的特色建筑,我觉得还挺有意思,虽然没有讲解,自己倒也看得挺高兴,不过这种人文景观,有讲解还是不错的,在日升昌记的路口有一个大叔拦住我说是100包一天,其实还蛮合算。

景点就不逐个叙说了,因为我也说不出啥,放点图吧。

平遥宅院

账房先生

【古城美食】

街边小吃

香草牛肉:薄面皮包着牛肉,也有鸡肉,感觉说不出来,就是吃到牛肉的味儿,牛肉是平遥特产来着。

香草米:和香草牛肉完全是不同的套路,香草米是一个小竹篮儿里面放了 紫米or黑米+葡萄干 蒸熟的,甜味。

手工月饼:有咸的和甜的,脆脆香香的,还不错。

喜迎春饭店:牛肉刀削面

牛肉是平遥牛肉的那种口感,面条很爽滑筋道,确实跟在北京吃的不同,总体感觉很开胃(?),沙棘汁不错。

驴友餐厅:牛肉栲栳栳 黄酒一碗

这家店是一家人经营的,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菜品很有私房菜的感觉,环境很温馨有氛围,老板上菜的时候会讲一番菜的故事,感觉很棒。菜的话牛肉很入味,和上一家的有嚼劲不同,栲栳栳虽然是炒的反而很“脆”,黄酒很好喝,当时我在街上快冻死了,喝了酒就感觉心脏在一点点复苏。

客回头小吃:栲栳栳

这家超级好吃的店,就在从我住的地方的巷子出来的路口,没想过冷清的北大街有好吃的,还是朋友推荐的。到店里老板看我一个人,直接特别霸气的说你吃一个栲栳栳就够了。他们家栲栳栳是炸过再炒的,香香脆脆,特别好吃特别好吃特别好吃,那么大一盘,我一个刚刚在王家大院傻傻吃了五个千层饼的人都快把盘子扫光了。

平遥小吃:碗托则

这家店是我当时从东城门下来直走路上看到的一家小摊,藏在路边一个“洞”里,红花桌布特别惹眼,加上一个小吃摊竟然坐满了人,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家店,在平遥的最后一顿硬是找到这家店,点了一个还没吃过的碗托。

老板是个热情的阿姨,问我碗托要热的还是凉的,被冻傻的我没思考就直接说了热的,然后又问我要不要加什么加什么,我没听清也都说要,她说当地人都是这么吃的,端上来发现是碗托是凉粉类似物,和麻花土豆丝一起炒,放了辣子,酸口的,感觉挺有山西风味。

美味斋炸鸡:鸡腿

4块一个10块三个超级划算又好吃的鸡腿,位置大概在西城门下来就能看到,蚂蜂窝的定位好像不对。我当时并不饿,但是想着他们家评价不低,就去买了一个尝尝,结果一尝,就被感动哭了,在冷风吹着的空荡的街道上,一只香喷喷的鸡腿,外酥里嫩,脆皮薄肉汁饱满,这炸鸡真是有水准,而且跟我以前吃过的任何炸鸡美式的韩式的日式的都不一样!吃的太急没拍照TAT

-------------------自带分割线-------------------

平遥住了两天,第二天上午去了王家大院,所以其实在古城逛了一天半左右,现在回想起来都好像能听到自己踏着石板路的啪嗒啪嗒的声音,走到腰疼。

淡季很凄凉,但是古城的风貌和博物馆什么的是不会受影响的,只是游人、摊贩和店家少一些,并没有什么不好,票价还便宜呢。

DAY 2 王家大院

好像平遥古城一般会和王/乔家大院绑定在一起,我一开始想去乔家大院,做攻略时候查了路线,感觉不是很方便,然后在古城第一天晚上回旅社的路上,被一个大婶叫住,跟我说什么包车拼车什么的,本来我不想搭理就一直走,听到这个突然提起了兴趣,大婶说的是去王家大院,我说我想去乔家大院,她说都一样,王家大院更好看,我就笑了,想想也没毛病。

于是第二天早晨就拼车去王家大院。车上有一个年轻小伙子,一对母女和外婆三个人,加上我。路程大概一个小时多,回到平遥的时候也就12点、1点多的样子。

王家大院给我的感觉还蛮不错的,因为真的好大,虽然我不知道乔家大院有多大(……),感觉他们家族就独占了山头,在垒壁上看到周围都是些村庄,有一些窑洞,只有王家大院建筑群雄伟地耸立。

王家大院另一个让我非常赞叹的地方,就是他们屋门口的石墩子,各种形态各种样式,充分反映了居住者的情趣和家族的繁盛啊。我从没有在别的地方看过把石墩子也设计出这么多样式的。

与石墩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屋檐和窗棂也各有姿态,平遥古城的建筑很多屋檐底下会有花鸟绘图和诗词,而王家大院更重雕刻,屋檐底下(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叫)木雕相当精美,还有石墩的石雕和屋檐的石雕,也很有新意。

王家大院

家家户户大水缸

将宅院一分为二的长长的路

离开平遥是第二天晚上,也是12点左右的火车,真是我非常喜欢的时间点,只是半夜出门有点吓人。傍晚的时候住进来了一个妹子,聊了聊发现她是西安来的西安人,而我正要往西安去,我说我待会就走了,妹子有点失落说害怕一个人睡

夜里快十一点的时候出发,古城已经漆黑一片,店都关门了,难为了我一颗想找夜宵吃的心。穿出巷子走到古城的大街上,正对着北门走,只看到城楼完全被夜色遮挡,露出一个轮廓,背面透着光,城门的桥洞有强光照过来。

夜晚甚是美好。

DAY 3 又见西安

上一次来西安坐的高铁,高铁站的印象只剩下在湿冷的地下车库等出租车。这次出了火车站,感觉一片清爽。西安至少人多高楼多,比起平遥真不知暖和多少。况且一出站就看到了城墙,更是很喜悦。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喜欢城墙。

从火车站坐公交去青旅,特别快,真不知道为什么给我这种感觉,大概是在北京待习惯了,坐了西安公交觉得不可思议。从火车站坐到南门也有个五六七站,每站都很快,重点是这一下就把古城给纵穿了,我看地图还以为路程很远(……)唯一让我不满的就是大箱子要加收一块钱。

西安住的是 湘子门国际青年旅社,就在湘子庙旁边,国际化真是一进门就能感受到,大概是前庭开了个小bar,两排木桌子坐着形形色色的人。很正规的一家旅社,前台24小时都有人,方便我大清早退房。整个旅社走的“湘子庙”(?)风格,建筑结构都是木质的,走在楼道上还会嘎吱嘎吱响。房间小小的还挺精致,卫生间和洗浴间是公用的。我当时挑这家是因为他们家靠近城墙,据说可以在天台看到城墙,晚上还能看夜灯什么的。在这里只住一晚,准备隔天就去街上流浪(233)

我到旅社的时候他们说床位还没空出来,于是我就只好寄存了行李跑出去玩了。出门看到一家小店卖肉夹馍,跟风去买了一个,边啃边靠近城墙。

因为过年了,西安到处树上挂着红灯笼,城墙门前尤盛,里边还有各种形态的彩灯,目不忍视。

这是冰雪奇缘里那头麋鹿叫啥来着

明明将近中午,天气感觉还像清晨,天边云缝里透出几丝金光,又把古老的城墙投射出黄昏的阴影。

出口遇见的可爱日晷

第二站是碑林,穿过书院门,再走过两条街。

正门进去这一条路我觉得美炸了

听说是腊梅

在碑林我整个人都嗨翻了。这可能是我在博物馆看得最认真的一次了,偶尔蹭一蹭别人的讲解,大部分时候自己瞎看,感觉好多东西在脑子里,就是一直很开心……但是石碑自带冷气几乎把我的脚冻得毫无知觉。

除了收藏石碑的碑林博物馆,两侧还各有一间展厅,尤其是那间展示佛像的让我觉得很厉害(忘记名字了……)

在碑林走走逛逛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出来后就该去觅食了。感觉上次在西安没吃到什么好吃的,于是问了问在西安读书的同学,给我推荐了几家店,我就穿过南大街往回民街去了。

路上遇到了钟楼和鼓楼

看到白天回民街有那么多人还挺惊讶的,一是我还以为回民街和厦门那条小吃街一样是晚上才热闹,二是不知道这些是游客还是市民。

一真楼,其实不在回民街在大皮院,穿过回民街的拐角处。第一天去的时候人不算多,点了个羊肉泡馍,就被给了一个碗两个馍让自己掰,啊我真是挺懵的虽然事先知道了但真要面对还是(……)

但是真好吃啊,吃完这个发现我上次吃的不知道是什么鬼玩意儿。泡馍完全入味了,羊肉也不膻还很香,吃完一碗也不腻,蒜头也好吃哈哈哈。下图是一个馍。

花奶奶酸梅汤

跟着蚂蜂窝的导航去的大皮院的一个小摊子,味道真不错,很浓很爽。

盛志望麻酱酿皮

扒完一碗泡馍已经很饱了,手上还拿着一杯酸梅汤,但是不愿意不吃凉皮就走啊,本来都走到回民街入口了,硬是折回去打包了份酿皮,买了盒真空包装的带回家。

味道嘛,我后来回到旅店吃的,真是把湖南人都辣哭了,但是……其实蛮爽的,麻酱和辣椒都特别香。

早早回到旅店躺尸。晚上房间里有三个人,竟然都是新疆的,谜一样的缘分。

大概上天台看了个夜景,逗了一会猫。

DAY 4 壶口瀑布+黄帝陵

因为想去壶口瀑布,但是自己找路实在太麻烦了,所以就在蚂蜂窝上找了个小团。六点半集合,实在是够呛,早上都还没亮,我又把时间估算错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等了几十分钟,途中见到了同行的两个女生,等上车以后,发现还有三个一起的大叔,一个独行的大叔。然后这一天就在寒冷中开始了。

中午在一个当地居民开的酒家吃的,旅游也算带动当地经济,饭菜一般,我竟然觉得馍馍好吃,饭店里顺带兜售苹果、梨、小米什么的当地特产。这点还让我印象比较深。

壶口瀑布

就是冷。走到最靠近水的栏杆边上,体会着什么叫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又冷又兴奋,又兴奋又冷。

本来希望这是个又冷又晴朗的天气,但是黄河终究还是没有全部结冰。到了那儿我才知道原来山西陕西是这瀑布的两岸,要是我当时决定在山西的时候去,看到的就是不一样的东西了。

总体上角度都不是很好,但现场是很壮观的,就算是浑身都被拍湿了,变成了真·落水狗,我也还是很开心的在冰上跳来跳去。因为冬天的关系,黄河都不怎么黄,上游的平滩甚至是绿的,瀑布水纯得吓人,让人心慌,让人感动。可惜了没有好照片。

👆🏻对岸山西的朋友你们好

👆🏻不知道哪来的一条草龙

【黄帝陵】

黄帝陵真是荒凉。可是它本身也没有什么内容,比较空洞的一个景点,或者说是黄帝陵的风水实在太好了,它占了一个山头,实际用来祭祀的场地并不需要很多,所以显得空荡。最后下阶梯的时候我往下一看,才觉得这地方,就靠这风水了,特别好。

轩辕庙

黄帝手植树

祭祀广场

黄帝陵守护神(叫啥我忘了)

龙角柏(真喜欢这个)

👆🏻祈福的挂牌

绝佳风水

我以为晚上回到西安是10点以后了,结果8点就到了,我是12点左右的火车,这样就有点尴尬了。思考之后我发现,正好能再去一真楼吃一顿。

于是我就去吃了个小炒,还是好吃呀真好吃。碰到个超级奇葩的大叔就不说了。

吃完以后还是无处可去,就跑到星爸爸混时间。坐在高脚椅上看着窗外,想起我在株洲时候也曾经这样拖着行李箱赖在星爸爸。人生真是轮回(……)

然后火车竟然也晚点了。

DAY 5-7 兰州苍苍

都说兰州只是西部游的中转城市,很少看到有专门写兰州的游记,我这个人就是这么奇怪,一口气在兰州待了三天。 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大概是自己排的行程总是太紧凑,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尝试一回散漫。

而此时的兰州十分凄凉、凄苦、凄楚。我这一路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是不荒凉的,除了西安

兰州不是旅游业发达的城市,景点不多且鸡肋,靠着牛肉面和黄河撑起门面,但我觉得最当瞩目的应该是省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再就是兰州的小吃,完全出乎我的预料。

兰州市呈一个狭长的布局,住宿最好是在西关十字,算是市中心,周边繁华交通便利。我在兰州住的是 行走间青年旅舍,兰州青旅相当稀少,这家藏在西关十字的居民楼内,只有一间100来坪的房子更像是民宿,老板人很好,前面说兰州青旅很少,所以这家虽然整体不错但是在各大平台上只有不多的评价,很难查找到,住的游客不占大比例。

兰州景点不多,在淡季几近荒废,三天里的第一天我沿着黄河走了几公里,之后两天都是睡到日上三竿,中午出门傍晚归,俨然闲散人员一头。第一天的时候大概跑了几个景点,看到破败的景象之后就醒悟了,开始了逛吃逛吃的美妙人生。

【行程】

day 1 张掖路步行街——黄河风情线——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西关清真大寺

day 2 省博物馆——白塔山公园——中山桥——永昌路夜市——正宁路夜市

day 3 兰州大学——王府井

PS:
大众巷、府城隍庙在步行街,白云观在滨河路,水车园和中山桥之间。

关于清真寺,兰州有很多,光看外表也分不出哪个更重要,但是西关的这座大寺处于市中心,因此去的人可能多一些,寺正位于高架的路口,车水马龙,还算雄伟。

兰州地铁在建,但我觉得公交很便利,在西关十字可以坐上去往各个方向的公交,因为地区不大出租车的话反倒有些不划算,而且兰州司机会擅自拼车。

步行街是个地标式的存在,对游客没有实际意义,对我来说步行街主要是大众巷和再回首,以及与步行街相连的永昌路。

傍晚在白塔山公园看个名义上的日落,下来后走一趟中山桥,拐进大众巷进入步行街,再从永昌路夜市穿过去到达正宁路夜市,真是我特别满意的一条路线。

省博物馆是重点推荐。

PPS:为什么我看到的黄河是绿的!

👆🏻绿色的黄河

👆🏻荒凉破败的水车园

👆🏻魔幻兰州233

镇馆之宝铜奔马

👆🏻在省博逛了两个多小时还没逛完,但是真的特别精彩

👆🏻公园正对着中山

👆🏻白塔山公园里特别新

👆🏻白塔山上白塔寺,白塔寺里有白塔

👆🏻在这儿拍的时候看到一对男女拿着摄像机和话筒,看起来是电视台的,我以为他们正在工作就准备等一会,然后不自觉盯着地上的机器和大哥看了几秒,大哥问我有什么事吗,我就吓得跑掉了

👆🏻兰州大学图书馆。积食……

重磅大戏【美食】

马子禄牛肉面

兰州吃的第一家,大众巷的总店,人很多,这时节没什么游客。马子禄的味道比较淡,兰州风味出来了但个人觉得不是最好的。

杜记甜食

从马子禄出来又跑到甜食店,价格很美好,就看眼缘点了两碗,灰豆和甜醅,word妈超好吃。灰豆又糯又软,带着豆子香又有天然的甜味,热热黏黏的很饱腹,甜醅是我在兰州吃过最好吃的,有酒酿味儿,够甜够嚼,完全停不下来。

天元名小吃

张掖路步行街的一家老字号小吃店,在步行街上来回走了两次,看到那么多人一时好奇就去买了。吃了两次,听说招牌是鸡汤麻辣粉,但是实在没有胃,一次吃了炸里脊和炸年糕(本来要的鱿鱼给我拿成了年糕),年糕真是大惊喜,出乎意料的好吃,一次吃了大包子,包子一般不推荐,还是垦丁的小杜包子好吃。

马三洋芋片

在步行街尽头的通渭路的一条小巷里,外面招牌简陋,二楼装修明亮。洋芋十串起点,让我心里一慌。点了个洋芋片,甜辣年糕,雪梨汤,点了个甜汤真是明智,因为洋芋片又把湖南人辣哭了。洋芋片是煮熟后往辣椒汁里一涮,洋芋还夹生,辣的一点不含糊,有点接受无能了。辣年糕没有天元好吃。

再回首小吃

这家很推荐,从步行街拐一会就到了,品种全味道好,尤其现在店面也挺大,就是不提供餐巾纸(生气)。

招牌是肉馅饼和酿皮,我总共吃过两次,肉馅饼土豆泥馅饼都试了,都不错,看荤素爱好,馅饼是脆香脆香的,非常棒。

酿皮比西安的盛志望要筋道,辣味低一点但还是辣,不过这个更好入口,可以一试,我特别后悔没吃菠菜酿皮。甜醅不如杜记,汤和甜醅都淡了,醪糟很一般。

第二次去是为了试油炒粉,结果油炒粉的口感超神了,还是凉粉类似物,又油又酸又辣,太神奇,评价无能。

阿福杏皮水

这家就在大众巷的入口,我一开始跟着导航没找到,后来想想觉得不对劲,第二天去一看果然在那儿。现在六块一杯,加果肉十块,我吃的不加肉,酸酸的有杏子味,特别爽口,确实跟西安的花奶奶酸梅汤有异曲同工之妙。

金城面片第一炒

导航又是错的,店在大众巷。面片还不错,里面有点肉末和蒜苗,味道很到位,就是太滑难夹,用勺子的话感觉会吃太快(……)。

吃的时候跟一个妹子坐在一桌,她还谜一样地跟我说话了,看我在拍照问我是不是学摄影的😂🙈

听说这家店牛腱子肉很不错,于是回家前一晚跑来买了一斤回去,看当时店里会拌辣椒和香菜什么的,但是回家以后弄不出风味,挺可惜的。

正宁路夜市

顺带提一下 永昌路夜市,永昌路傍晚天黑的时候就会出现摆摊的,简单说真的是地摊货,什么东西都有卖,不过很有城市风情,像是清迈三王纪念碑旁边的夜市那样,这样走路也不孤单了。

正宁路夜市没什么新鲜的,夜市该有的它都有,我就是去吃牛奶鸡蛋醪糟的。据说最好的是老马家,可是老马家火了以后现在一条街有四五家老马家,也不知道哪家是真的,我从永昌路拐过来的入口进去,看到的第一家人最多,就跟风排队了,但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那家。

牛奶鸡蛋醪糟嘛,他是先把牛奶和醪糟混一锅,加热时候再加鸡蛋,撒上花生和葡萄干,一锅只能出三份,所以等了还挺久。味道还不错,但也算不上惊艳。

安泊尔牛肉面(金城关总店)

有点远,离白塔山公园有两站,店很大,菜单明细清楚,不像马子禄(哼)。听说安泊尔的汤是一绝,我觉得味道比马子禄要好。排队时候看到前面一个大叔反复了要了快半碗辣子,我一个人在后面目瞪口呆。点了份牛肉,不比牛腱子肉,牛肉肉质散,一泡汤就软了,但还是好吃,土豆丝也能下口真神奇,就是可怜我莫名其妙被五个大叔围在一桌。

对了安泊尔还特别洋气的有个英文名叫Amber哈哈哈。

放下咖啡

特意跑到王府井去找这家,为了喝甜醅子奶茶,其实再回首也有甜醅子奶茶,但我还是放心不下(……)。这家看起来已是衰败了,也没有别人提到过的甜点,我点了个甜醅子奶茶,超级大杯,还是冰的,在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暖气或者空调的小商场里冻成狗。不过甜醅依旧好吃,奶茶一般,听着广播在放林俊杰的崇拜,还是愉快。

最后的小贴士:兰州市区去中川机场可以坐城际列车,就在兰州站,下公交就可以看到一个城际列车的进站口,其实是高铁,大概50分钟左右就到了,直达机场内部,很方便。话说兰州虽然不发达,但是机场还蛮大的,真是西部交通枢纽吧。

旅程的结束

继续往西边飞。

坐一天飞机回伊犁。感受新疆的寒气和结冰的路面,然后迎接懒散成泥的寒假生活。

终于写完了。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