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行】33和周芯芯的暹粒之旅

2017-02-06 20:49 1492/7
  • 出发时间/2017-01-08

多图来袭

柬埔寨的邂逅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关于我们

33:喜欢旅行,有一颗想走就走的心,但没有说走就走的钱包,正在为能够想走就走的钱包奋斗着。喜欢摄影,不过还处于学习阶段。没什么文采,但是愿意把旅途上的事情碎碎念般的分享出来
周芯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除此之外,重度选择恐惧症患者,一个永远做不出选择的圆脸妹

关于柬埔寨之行

关于去柬埔寨这个决定其实挺匆忙的,因为本来一年前泰国之行后和周芯芯商量的旅行目的地是新加坡,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转而定下了柬埔寨。而在这之前,其实我们俩几乎不了解过柬埔寨,于是分工行事开始准备这次旅行。一方面周芯芯同学负责在网上购买一些需要的物品,然后买了一本推荐次数很多的《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并且开始阅读。而我就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同时看了蒋勋老师在殷媛小聚的《吴哥之美》,并且定了来回的机票和酒店。
后来事实证明柬埔寨之行最好还是做做功课,因为大多景点看起来都大同小异,只有了解一定的历史背景和印度教传说等等才能在观赏的时候有所理解。

这是当时看视频的时候拍的一张照片,一边看视频一边做笔记。在柬埔寨的时候,就拿着这个笔记本和《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一边看一边游览。

出行准备

1.关于钱
柬埔寨主要使用的是美金,而柬埔寨货币瑞尔一般是用来找零。1美金=4000瑞尔
2.关于机票
最先是在携程上查找了成都或者重庆暹粒的往返机票。最后发现春秋航空有成都暹粒的直航,多番比较以后在春秋航空的app上购买了成都暹粒的往返机票。这里需要提醒一下,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所以不包餐,并且境外旅行一般有行李限重,但是官网上是说随身行李+托运行李免费限额是15kg,不过我们并没有发现随身行李有称重。总的来说15kg的限额是够用的,我和周芯芯同学因为不太了解这个15kg的概念,于是返程的时候多买了20kg,事实证明并没有用上。另外就是建议大家乘坐航班之前查询一下前序航班,并且处于冬天这种雾霾较大的时候可以考虑购买延误险。因为我们飞暹粒当天前序航班是从石家庄成都,不过当天因为石家庄能见度达不到起飞标准,我们10:50的飞机延误到了晚上19:30左右,并且是在和航空公司商量协调以后调来的另外一辆飞机。
3.关于保险
一个是买机票的时候的相关保险,航意险和延误险。
另外一个就是境外旅游险,当时我是在淘宝网上购买的美亚的东南亚游的保险,不过当时想着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再买,不过当天买的需要第二天生效,于是苦等了数小时飞机的我们就这么和赔款额擦肩而过。
4.关于酒店
最开始是在携程上搜索了一下推荐度蛮高的MotherHome Inn,不过因为订酒店的时间已经蛮晚了,所以发现已经没房了。于是我转而在携程上继续寻找,后来定下了暹粒中部城市酒店(Mid City Hotel Siem Reap)。怎么说呢,总的来说是一家性价比还不错的酒店,老板和厨师都是中国人,还蛮热情的。优点:(1)价格不算贵,一晚上RMB200,到了以后老板给我们说可以加他微信直接定,这样的话价格会比在携程上再低一点。
(2)老板和厨师都是中国人,英语不好的朋友可能沟通起来方便一点。我们到暹粒的那天因为晚点了,于是来接机的人没有接到就走了,到了以后和老板打电话,老板二话不说就开车来接了,这个时候中文沟通起来会快得多。还有一天中午回酒店懒得出去吃就在酒店吃的饭,中国菜做得挺好的。
(3)地理位置还不错
酒店出门往右一直走就会走到酒吧街,大概步行10分钟的样子。于是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到酒吧街去吃的,吃完以后逛逛老市场然后回酒店,总的来说步行距离不算远,还是挺方便。
缺点:
(1)晚上附近略吵
酒店处在一条小巷,按理说不算吵。但是酒店的旁边是一家不知道KTV还是夜总会的场所,每天晚上都很吵,在房间里面完全关上窗声音也都还听得见,睡觉的时候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朋友就需要注意了,不过大家可以和老板商量一下看看有没有远离Ktv那一边的房间。
(2)房间设施一般
房间设施说实在不算好,这个忘记拍照了,还有我们有一晚遇上房间里出现了青蛙,不过可能是住一楼的 原因?总之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同学就需要多加考虑了。
总的来说这家酒店性价比还不错,大家订酒店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
5.关于签证
柬埔寨可以办理落地签,也可以办理电子签证。我们办理的落地签,在飞机上的时候空乘人员会发放入境离境单,在下飞机进机场以后右手边的架子上面有落地签需要填写的表,网上有很多模板,大家可以参考。另外我们在入境的时候并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不过离开的时候倒是碰到了,不过他多说几次我都没反应也还是让我过了。
6.关于行程安排&包车
在去之前周芯芯同学做了安排,后来联系包车司机的时候也给了我们一份行程安排,我们看了看没有大的出入也就不作调整。这里包车是在网上随便找的有人推荐的司机就联系了,不过去了以后才发现不是他而是他朋友,总的来说一般,所以也就不做推荐了。我们是1天外圈汽车+1天小圈嘟嘟车+1天大圈嘟嘟车+半天博物馆+送机,这里一共110美金,这个价格应该是有往下砍的余地的,所以大家用做参考吧。

旅行花费&六日五晚的吃住行(行程+吃)

一、行程
日期:1月8号~1月13号
D1(1.08):成都-暹粒。晚上11:30左右抵达酒店。
D2(1.09):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洞里萨湖
【早上8:30出门,游览完崩密列接近中午1:00,在崩密列附近吃的午饭;到达洞里萨湖大约是下午4:00左右,看完日落晚上7:00左右回到酒店】
D3(1.10):小圈(吴哥窟(日出)-巴戎寺-巴芳寺-周萨神庙-托马依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
【早上4:30出发,看完日出大概是7:20左右,逛完巴戎寺差不多是11:20,这个时候因为我和周芯芯同学又累又困,所以中间有漏掉的景点也不是很想看,之后的景点也是逛得比较力不从心,所以看完塔布隆寺并没有吃午饭就回到了酒店,大约是下午1:50左右回的酒店】
D4(1.11):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斑黛珂蒂-豆蔻寺-巴肯山)
【早上8:30出发,13:30左右逛完斑黛珂蒂吃了午饭,这里需要提醒大家逛完豆蔻寺就算时间还早也一定要到巴肯山去,因为我们当时逛完豆蔻寺司机说送我们回酒店,16:00再来接我们去巴肯山,当时觉着司机应该考虑到了巴肯山限制人数的问题,于是就没有什么异议。但事实上我们傍晚到达巴肯山的时候山顶人已经满了。下午7:00左右回到酒店】
D5(1.12):博物馆+免税店
D6(1.13):暹粒-成都。下午18:00抵达双流国际机场。
二、关于花费
1.出行之前
(1)机票(含保险、行李托运):¥3430.76/2人
(2)在工行兑换700美元:$700≈¥4874.17(P.S.大家一定要注意换的美钞有没有缺口,一点点小缺口都不行,我们大概有差不多100刀都花不出去。)
(3)电话卡:¥65.6/2人
(4)酒店:¥998(五晚)/2人
2.签证、门票、饮食(都是之前兑换的美钞付的,大概1美刀=7元吧)
(1)落地签费用:30美刀/1人
(2)门票:吴哥窟3日门票(40美刀/1人)+崩密列(5美刀/1人)+洞里萨湖(25美刀/1人,含小船)=70美刀/1人
(3)饮食:D1成都机场KFC(¥61/2人)+D2景区午饭(14.5美刀/2人),D2酒吧街红钢琴晚饭(17.25美刀/2人)+D3酒吧街高棉厨房晚饭(14.5美刀/2人)+D4景区午饭(16.75美刀/2人),D4红钢琴晚饭(13.25美刀/2人),D4蓝南瓜冰淇淋3.95美刀/2人+D5酒店吃午饭(9美刀/2人),酒吧街吃烧烤(23美刀/2人)≈121美刀/2人,人均60.5美刀。
3.包车
两天半嘟嘟车+1天汽车+送机一共110美刀。
不算没有花掉的美钞,也不算购物之类的消费,人均花费大约在3750元左右。
三、关于购物
柬埔寨购物一定要记住要砍价!要砍价!要砍价!还有就是景区的东西有的时候是比老市场要便宜的。
因为住的地方离Pub Street很近,我们几乎每晚都要去老市场逛逛。其实我和周芯芯同学都不是一个会砍价的人,但是最后发现真的要记得砍价,对半砍。举个例,我和周芯芯同学有天晚上在老市场买了6个冰箱贴,当时老板开价是1个1美刀,我们觉得价格还不错,于是象征性的砍了价,5美刀买了6个,当时内心还挺得意,觉得自己还会砍价了。结果第二天景区的小妹妹在我们旁边兜售小物品,我们还没开口说话呢,小妹妹就用不太标准普通话说“姐姐,买冰箱贴1个一美刀”,略微停顿后“3个一美刀”,最后“10个3美刀”当时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感觉自己损失了一大笔财产。还有很多衣服、围巾、鞋子之类的东西,开价都比较高,一般大家要试着砍价,最好多问几家。不过如果样式比较别致,不是特别常见的东西可能价格就不容易砍了。

这些是我在老市场买的一些小物品,还有他们的价格,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在开始旅程前需要了解的一些小知识

1.柬埔寨简介
柬埔寨全名柬埔寨王国(Kingdom of Cambodia),通称柬埔寨,旧称高棉,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境内有湄公河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又称金边湖),首都金边柬埔寨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1世纪建立了统一的王国。20世纪70年代开始,柬经历了长期的战争。1993年,随着柬国家权力机构相继成立和民族和解的实现,柬埔寨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柬埔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贫,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2.一个重要人物——者耶跋摩七世
者耶跋摩七世(JAYA VERMAN Ⅶ),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国王。他的一生曾有三次做国王的机运,但前两次,他都放弃了。最后一次,在他近六十岁时,他眼见外敌入侵,国土沦陷,举国上下,生灵涂炭,为了江山社稷与千秋大业,他不得不扛起重振帝国兴盛之大旗,终于还是登上了帝王台。
者耶跋摩七世执政时期,他以帝王的谋略与胆识,逐步将真腊王国由一个破败之国发展成为一个统辖54个省的强大帝国(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吴哥城中建有54座四面像巨塔的原因所在,它代表了吴哥王朝在鼎盛时期所统辖的54 个省份)。
者耶跋摩七世登基后,他为母亲建造了塔普伦寺;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寺;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
在者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他将国教由原来的印度教改换为大乘佛教,这种改变被他赫然昭示于巴戎寺中——莲花、四面菩萨像等佛教元素成为巴戎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这里所看到的不再是印度教中所表现出的永无休止的两种力量的争斗与较量,而是佛教中的淡泊、宁静、包容与恒远。
划重点:统一王国。国教由原来的印度教改换为大乘佛教。
3.需要知道的一些小知识(敲黑板!划重点)
(1)印度教的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湿婆神(Shiva)、以及毗湿奴(Visnu)。
①梵天:创造之神,宇宙之主
②湿婆神:三只眼的破坏之神。湿婆的形象是五面三眼四臂。此外,湿婆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形象——林伽。林伽是男性生殖器,象征着再生。他的坐骑是公牛南迪(Nandi),他的太太是雪山神女帕尔瓦蒂(Parvatī),又叫乌玛(Umā)。
P.S. 林伽是男性生殖器像,以尤尼为底座,尤尼是女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的妻子。这种配合的含义是:阴阳二性永远不离,阴阳交合即万物的总体。
③毗湿奴:宇宙与生命的守护神。特点:有四只手臂,分持轮宝、莲花、法螺和神仗。他的坐骑是一只鹰头人身的大鹏金翅鸟(伽楼罗Garuda)。
(2)Apsara吉祥天女:吉祥天女,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幸福与财富女神,相传为毗沙门天王之妹(有说为其妻)。传说在修罗和阿修罗搅拌乳海时,从海中升起了Apsara,她们光彩照人,婀娜多姿,发型各异,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主要以歌舞娱乐众神。Apsara的身影在吴哥建筑几乎随处可见
(3)搅拌乳海:多头魔王(阿修罗)与菩萨(Devota)拔蛇(NAGA),两条蛇搅动下面的乳海,就会产生不死甘露。所以大家可以看见吴哥很多雕刻左右是两条蛇,而整个雕刻的背景是浪花,而在每一朵浪花卷起的地方会有Apsara的诞生。(这个神话故事推荐大家百度一下,看看更详细的整个故事)
33划的重点:(1)湿婆神,林伽、尤尼(2)毗湿奴(3)Apsara(4)搅拌乳海
为什么要了解这些呢?33的答案:当我们看见建筑上的雕刻时,我们知道,蛇神的搅拌翻腾了乳海,在一朵朵浪花中诞生了Apsara;当我们看见几乎随处可见的林伽时,我们知道人们供奉的是湿婆神;当我们行走的吴哥城中,我们通过眼前的柬埔寨看到了过去的高棉,能够隔着遥远的岁月长河去感受那一份古老的力量。让这一次旅行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一次通过建筑、雕刻穿越回千年之前的一次旅行。

关于外圈

因为8号到达柬埔寨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希望第二天的行程能够轻松一点,于是把大圈排在了前面。
当天行程: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洞里萨湖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这个名字来源于一个美丽的误会,法国探险家在1860年代在树林中发现了一个很美的建筑,他们在建筑里面有看到很多女性雕像,于是他们以为这是皇帝的妃嫔所住的宫殿,于是取名女王宫。
但其实这是国王拉坚德拉跋摩赐给国师的一块土地,而国师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在这块土地上修建了一个很漂亮的寺庙,主要供奉湿婆神。
TIPS:女王宫不算大,我们上午去的时候游人蛮多的,所以如果上午去大家尽量早点出发避开高峰期。另外就是女王宫需要注意着装问题,穿裙子的话裙子长度需要在膝盖以下。

33的碎碎念:女王宫是这几天来我和周芯芯同学一致认为雕刻最精美的寺庙,至少在我们看来是这样。并且几乎每一个雕刻都有一个故事在里面,所以需要大家去之前做好功课,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女王宫。如果大家实在没有做功课也不要紧,如果来的时候有旅行团的话可以蹭蹭导游嘛。另外女王宫着实不大,游客也不算少,在这几天的景点当中算得上略微拥挤,但是也都可以接受。不过大家自由行想要尽量避开高峰期的话,一个是早一点儿出门,在9点之前到女王宫;另一个就是傍晚时间来,也就是把大圈的常规顺序倒着游览,不过这个方案可不可行还有待考证。还有就是要记得注意着装哟,当时周芯芯同学就因为裙子刚刚好在膝盖没被放行,只能倒回入口买一条围巾,还有就是景区门口买围巾如果价格离谱要记得砍价哟。

下图是女王宫入口处门上的三角形屋楣,左右两条蛇神,蛇神搅动乳海,形成了浪花。正中雕刻的是因陀罗(Indra)坐在他的坐骑三头象上。三头象下面有一个像狮子一样的头,这是一只吃了长生不老药的阿修罗,在神和魔抢长生不老药时,这只叫罗睺(Rahu)的阿修罗私心作祟,偷偷变成天神之身,混在其中,只求自己分到“甘露”,得到“永生”。然而,他所做这一切,被日神苏利耶(Surya)和月神旃陀罗(Chandra)识破,他们向毗湿奴打了小报告,毗湿奴立刻射出妙化天轮(日轮/时轮),砍下了罗睺的头和手臂。这个时候,罗睺饮下的“不死甘露”已经到了咽喉,他大吼一声,身首异处。他的身体升入天空,化做不祥的彗星记都(Ketu),头颅却得到了永生。
另外:因为这件事情,罗睺对日神月神恨之入骨,无休无止地追逐日月,不时吞噬他们。又因为他没有身体,被吞下的日月,又从他的喉部漏了出来——这就是日蚀月蚀的由来。

下图:毗湿奴神变成一头狮子识破了一个幻化成美女为祸人间的妖魔,撕开它的胸膛制服了他。狮子形象虽然并不美好,但他在保护人类;女子形象虽美,但她的内里是妖魔。有的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下图:湿婆神坐在五台山上修行,而法力强大的恶魔拉法那(Ravana)在山下摇动整座山来影响湿婆神的修行。恶魔两边雕刻着有被它吓到的狮子,而上面有鸟神、象神,最上面的就是湿婆神。
我们在前行的途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欲望来干扰,然而我们需要保持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下图:踩着海浪跳着破坏之舞的湿婆神。湿婆神具有四臂三目,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主管创造与毁灭。当他站起来跳舞,宇宙就要结束了。宇宙的构成是成住坏空,形成、存在、毁坏、消失,周而复始。

下图:哈奴曼帮助王子罗摩去救他的太太Sita,而他走了以后山中无王,中间的是为了争夺王位就打起来的两只猴子。而右边射箭的是罗摩王子。

无量佛如莲,无边佛如莲,人生亦应如莲,安详则步步生莲。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挪威的森林》

“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北岛《白日梦》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

33的碎碎念:崩密列真的就是一片废墟,不过穿梭在废墟里面有种别样的体验。另外崩密列里面有修一条小小的栈道,不过走着走着我们会发现栈道会走到那种不太透光的走廊里面,大胆的进去吧,走出后又是一片不同的天地。就是下图那样的地方,当时真的不太敢走,我站在洞口犹犹豫豫,正鼓起勇气准备下去的时候,听见悉悉索索的声音吓了一大跳,结果仔细一看发现原来是有人从里面走出来。所以自己把自己吓了一大跳。

这是走出来以后的洞口,周芯芯同学当时穿了一双不太好走的鞋子于是出来以后面对一堆石块决定坐在那里。所以大家去崩密列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哟,这样才能在石碓间爬上爬下。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村上春树

任何一种环境或一个人,初次见面就预感到离别的隐痛时,你必定爱上他了。——《从塞纳河到翡冷翠》

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本来没因果,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林夕《百年孤寂》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没什么执着。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林夕《百年孤寂》

罗洛士群(Roluos Group)
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公寺、神牛寺、罗莱寺。

33的碎碎念:我们吃完午饭到达罗洛士群的时候大概是下午1、2点?具体时间不太清楚了。不过那个时候太阳挺大,蛮热的。不过游人挺少。几乎每个地方略等一会儿都能拍到没有人的照片,当然拍全景除外。

神牛寺(Phrea Ko)
国王因陀罗跋摩修建了神牛寺,前后各三座砖塔,共六座。最南边的庙用于纪念父亲,最北边的庙纪念祖父,而中间的庙是纪念开国的君王者耶跋摩二世;后面的三座塔用于纪念母系祖先。

巴孔寺(Ba Kong)
巴孔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位于暹粒市西南15公里的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根据1935年发现的寺碑记载,此寺庙乃是881年吴哥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的国寺(当时的都国都在罗洛寺Rolous)。巴孔寺原为废墟,法国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从1936年开始修复,经过七年努力到1943年大致修复原貌。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

洞里萨湖(Kompong Phluk)
洞里萨湖也叫金边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它通过洞里萨河同流经金边湄公河相连。湖上有数个水上村庄,因居住着大量的越南难民,被称为“越南浮村”。

33的碎碎念:洞里萨湖这个地方怎么说呢,不太好评价,所以就和大家分享一点儿经历,大家自己评价吧。首先洞里萨湖每个人是要支付20$的门票的,这个钱是包含了到了湖边以后坐的那个大船的(大是相对后面的那个船,下面有视频大家可以看看。一艘船只坐同行的人,所以我和周芯芯两个人承包了一艘船)。帮我们开船的船长沿路上有很努力地帮我们介绍学校、警局之类的,不过我经常听不懂他在说什么,结果就是他一直重复一句话,直到我听懂以后重复出来。大概大船开到一半会把我们载到一个浮板上,然后告诉你在那里可以坐那种在林里穿梭的小船,一人再交5美刀,这个是不是强制消费我们不太清楚,当时想着确实时间还早再加上小船还是可以坐的于是也没说什么。小船大概会划30分钟左右,中途会停靠在专门卖东西的船边,不想买是可以不买的,只要态度坚决就好了。小船划完会停靠在一个类似水上餐厅的地方,如果去的时间比较早,之前的船长让你在那里休息一会儿顺便喝水吃饭。然后这个时候时间差不多了船长就会开着最先的那艘大船载你到看日落的地方。我们运气不太好,云层太厚挡住了太阳。不过风景也还算美的,但是比起一路上的花费是否值得,这个就看每个人自己了。

小插曲:看日出的时候船停在湖面上,船长和另外一艘他好基友开的船停在一起,看完日出要返程的时候,船长回到驾驶座很认真的给我说他的朋友夸我漂亮,当时他用英文说了一大串,我表示就听清了“beautiful”,我还以为他问我日出美不美,于是我点点头说了个“Yes.”,船长看我没听懂又缓慢的重复了一遍,说他的好基友,就隔壁载着一群韩国人的那个船长夸我漂亮,还指了指我比了个,当时我整个人实力诠释一脸懵X,回了一个“me?really?”,最后迟钝地回了个“Thank you”。第一次有人夸我漂亮呢,虽然觉得大概是没看清,但是还是让我的内心小兴奋一下

关于小圈

D3(1.10):小圈:吴哥窟(日出)-巴戎寺-周萨神庙-托马依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
33碎碎念:这天本来的路线是:吴哥窟-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皇宫遗址-斗象台-胜利门-周萨神庙-托马依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不过因为当时和司机沟通不当,本来应该巴戎寺到胜利门几个景点一起逛了以后到司机等我们的地方继续往前的,但是我们逛完巴戎寺出来以后就去找他了,再加上那天为了看日出起得很早,绕来绕去的就决定放弃这几个景点了。有可能想起来漏掉了几个景点有点儿遗憾,不过也许遗憾是为了下次重逢的圆满?另外那天我的相机到了巴戎寺以后就没电了ORZ,后来想想反正没电了不如就安下心来用心去看,心里的感受也是对一次旅行的纪念。所以这一天的照片不多

吴哥窟(Angkor Wat)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

33碎碎念:在我心中,小吴哥的日出无疑是美的,也许云层太厚挡住了太阳出来的那一霎。但是更值得珍惜的是守候日出的这个过程,宝贵的是心情和日出一起升起的过程。
为了看日出,我和周芯芯同学4:30从酒店出发,到达看日出的地方时很幸运的正好坐在了中间的位置。大概我们坐下没多久后排就陆陆续续站了好几排人。看完日出差不多7:15左右,这个时候开始游览小吴哥刚刚好,既没有太多游人,也不会太热。

这一天,我和周芯芯同学都穿了红裙子,红裙子拍照确实好看,但是也不得不说不太方便,特别是很多楼梯都挺陡的,大多需要手脚并用的爬上爬下。
另外,这一天遇见了很多热情的外国友人。一个说我们穿得很喜庆,另一个说我们像双胞胎

下图的第三层有人数限制,需要排队等候。大家要注意这里也有着装限制。另外小孩子和孕妇不能上去。说实在,那个楼梯真的挺陡的。

巴戎寺(Bayon temple)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33的碎碎念:回廊上的雕刻就像是史记的图像版,一幕幕的展示了当时百姓的生活。所以大家在回廊上走的时候一定一定要蹭导游,不然真的看不懂,如果实在没蹭到导游,那就发挥自己强大的想象力想象吧。

自国主以下,男女皆椎髻,坦裼,止以布围腰。出入则加以大布一条,纒于小布之上。布甚有等级。——《真腊风土记》

巨舟以硬树破版为之。匠者无锯,但以斧凿之开成版,既费木且费工也。凡要木成段,亦只以凿凿断,起屋亦然。船亦用铁钉,上以茭叶盖覆,却以槟榔木破片压之。此船名为新拏用櫂。所粘之油,鱼油也。所和之灰石,灰也。小舟却以一巨木凿成槽,以火薰软,用木撑开。腹大,两头尖,无蓬,可载数人,止以櫂划之,名为皮阑。——《真腊风土记》

茶胶寺(Ta Keo)
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1000年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33的碎碎念:这大概是楼梯最陡的一座寺庙?那天周芯芯同学表示鞋不好走没能上上去,于是我一个人把裙子系了一个结就开始手脚并用往上爬。登顶的人不多,爬到顶后也没有过人的美景,但是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说起来我登顶以后找了块石头坐着休息,对面是一个外国小哥,盘腿坐在寺庙的窗口吹奏着乐器,也别有一番风味。

这个楼梯爬起来说实在真的不轻松,因为阶梯很窄,并且很高,所以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不过这也是通过建筑的一种方式来塑造大家的敬畏感,寺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你心存敬畏地努力过才能到达。

塔布隆寺(Ta Prohm)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关于大圈

D4(1.11):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斑黛珂蒂-豆蔻寺-巴肯山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33的碎碎念:在穿了两天的裙子以后我们终于决定换回裤子。于是两个腰鼓队的大妈形象就这么出现了。然而我们发现真的每一天的风景都很美,想美美的拍照时终于觉得服装不太对。虽然拍照的技术不好,但是至少服装要在线嘛,结果…

龙蟠水池(Neak Pean)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病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大家看见对面了吗,最先我们以为可以绕过去呢,跑到丛林周围看了看,发现原来绕不过去。
小插曲:前往龙蟠水池景点的路上有一些小摊贩,而我们今天在这里买了一双鞋。为什么要买一双鞋呢?这得从周芯芯同学那双不好走的鞋说起,我走在前面发现周芯芯同学不见了,回头一看,她拖着一条腿在地上滑行 那双鞋在今天终于不堪重负的烂掉了。于是只能在景区这儿买鞋,摊子上是一个小哥在守摊,买鞋的时候抑制不住想砍价的冲动,但是又担心回头一走小哥不把我们叫回来,于是只能蹲在那里慢慢讲,小哥最先喊价5美刀,最后砍到4美刀

塔逊寺(Ta Som)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东梅奔寺(East Melbon)
东梅奔是由多层平台堆建而上,共有三层平台,其中两层平台四端皆有象形石雕,而另一层平台则为放置石狮雕像做守护状。最上层平台,共建五塔,除了方形平台四端各一外,中央主塔立于中央并且最高。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逊寺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斑黛珂蒂(Banteay Kdei)
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的斑黛喀蒂寺,由阇耶拔摩七世建于12世纪末,信奉佛教。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东侧附属的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陀罗跋摩二世时又再扩建斑黛喀蒂寺。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豆蔻寺(Prasat Kravan)
豆蔻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巴肯山(Bakheng)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的结果,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罗洛寺一带当时已经修满了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这位年轻的君主实现其城市规划。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

33的碎碎念:巴肯山登顶有人数限制,所以大家在游览完豆蔻寺最好直接到巴肯山登顶,宁肯在顶上等几小时日落,也不要到了快日落的时候来,那个时候顶上人数一定已经满了。我们就因为中途回了酒店再来的时候就没能登顶,也算是柬埔寨之行最大的遗憾了吧。

关于吃

1. 红钢琴(The red piano)
(1)Beef lak lok。大概是这个名字吧,味道挺好的。感觉像黑胡椒和切成块的牛排?牛肉分量足。
(2)披萨。当时看菜单懒得思考就点了推荐的披萨,味道很棒,分量也很足
(3)古墓丽影同款鸡尾酒。因为平时从来不喝酒,不过想着来了还是要尝一尝同款,跟个风。所以对酒不知道怎么评价。不过味道还不错?
(4)Shake. 这里的shake味道一般。不过大家需要点饮品的还是可以考虑。
(5)Angkor Beer。来的第一天尝了尝。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啤酒的味道?大概对于一个不怎么喝酒的人来说还可以接受?不过在湿热的柬埔寨来上一杯冰冰的啤酒,感觉还是很棒的。
P.S.两个人两道菜分量过多。大概是到了比较热的地方食量变小?感觉一份菜勉强就够两个人了。人均9美刀。

2. 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1)咖喱鸡。味道挺好的。汤汁浓郁,下饭超级棒。
(2)阿莫克鱼。鱼肉没有骨头,比较嫩滑。再配上汤汁,总的来说还不错。
(3)Shake.高棉厨房的shake我觉得蛮好喝的。
P.S.两个人两道菜,分量完全够。人均7美刀。

3. 蓝南瓜(Blue Pumpkin)
吃了三种口味的冰淇淋球,大概是香草味、草莓味和可可味的?草莓味我觉得一般,不过周芯芯同学觉得挺好吃的。我比较喜欢香草味的。店里还有很多其他甜品,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空出胃来在店子里舒适的吃一顿甜品。

4. 柬埔寨烤肉
这家记不清了,就是在Pub Street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人多的。点的套餐,两个人大概18美刀的样子,有六种肉,可以替换,再加上满满的素菜,另外配上三种蘸酱,只记得有甜辣味的,因为我全程几乎蘸的这个酱,因为只有这个是有辣味的。分量很足,我们两个妹子吃是完全够的了,到最后还剩了挺多肉的。
人均:10美刀。

5.其他
(1)柬式春卷(Fresh Spring Roll)。薄薄的一层面皮卷着各种新鲜蔬菜,然后蘸酱吃。味道一般,这个主要看大家平时是否喜欢吃新鲜蔬菜。另外还有炸春卷,不过我们没有尝试。
(2)鸡肉炒饭。是在景区吃的,味道还不错。
(3)街边小吃。酒吧街里面有很多街边小摊,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但是大家愿意的话可以多尝试。另外还有炸昆虫之类的东西,有天晚上去逛的时候就看见有一个外国人在尝试炸蜘蛛,旁边他女朋友一脸嫌弃,周围还有几个人围观

去之前看了很多网上推荐的好吃的,真的每一样都想尝尝,不过去了以后毕竟只有两个人,每次点两道菜就吃饱了,所以还有蛮多想要尝试的菜没有尝试。柬埔寨的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吃,但也称不上特别好吃,不过也蛮有自己的特色。感觉当地菜有放很多香料,不辣,口味偏清淡。回来以后最怀念的还是柬埔寨随处可见的shake了,感觉真的好好喝。

游记写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千言万语抵不上身临其境,希望我的游记能给大家一些参考,谢谢 (⁎⚈᷀᷁ᴗ⚈᷀᷁⁎)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2-07 12:27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7-02-07 12:27:25 的回复:

回复光电虫子:嗯有的。我们这几天吃的比较有印象的就是Fish amok,感觉有点儿像熬得很浓的鱼汤,不过里面的鱼肉没有骨头,比较滑嫩,并且那个汤汁也比较特色。还有就是Fresh Spring Roll,这个是新鲜的蔬菜切成条,然后卷成卷蘸酱吃,然后也有另外一种春卷是和国内差不多炸的那种。另外还有当地的咖喱,可以选择是鸡肉、牛肉、或者鱼之类的,不过几天吃下来发现柬埔寨貌似鸡肉的味道吃起来最棒。还有就是当地的烤肉,感觉像是火锅和烤肉的综合体,上面是个圆的形状,然后贴着圆的表面烤肉,然后圆的下面周围一圈又掺了水可以烫蔬菜,味道一般不算好但也不算难吃。另外就是柬埔寨很火的一家餐厅叫红钢琴,主要是西餐,味道还不错。还有就是各种各样的shake,这个倒不是柬埔寨特色,但是喝起来味道很好呢。

2017-02-07 16:4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2-13 11:59

引用 astroboy 发表于 2017-02-13 11:59:14 的回复:

回复astroboy:谢谢

2017-02-13 15:30

引用 lsshan青衫 的图片:

2017-02-17 16:31

非常棒的游记,强烈推荐蜂首。游玩前功课做的很细,并且与图关联,5月底去暹粒,很有帮助。五月盛放一吴哥之美。

2017-04-30 06:19

引用 Yuyu 发表于 2017-04-30 06:19:06 的回复:

回复Yuyu:谢谢啦,有帮助就好。祝五月底去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