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3天文化之旅——京都篇

平凡人 (江门) LV.7
2017-02-06 20:52 242/4
  • 出发时间/2017-02-22

东京、福井之后,我们继续行程,来到了日本人的故乡京都。在京都的这几天,我们到东大寺、春日大社、东本愿寺、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见学,访问了同志社大学,品尝了怀石料理、黑毛和牛放题。京都东京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东京是国际化大都市,来到京都,时光仿佛倒退了几百年。
京都日本古都,世界文化遗产遍布,共有1500多座寺庙。从东京一路看寺庙看过来,我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推荐几条个人认为走起来比较近的线路:A、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B、金阁寺—二条城—京都御所—西本愿寺;C、知恩院—八坂神社—花见小路—三十三间堂。当然京都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深入的地方,京都又是个会让人觉得时光过得特别慢、生活得特别舒服的城市,于我个人而言,让我在那里待个一年半载也不会腻。

关于交通

京都没有机场,从国内可以选择坐飞机到大阪或者名古屋然后转JR到京都大阪坐JR过来大概两个小时。京都的规划像个棋盘,从北向南是一条、二条直到十条,京都车站在八条,车站以北是贵族区,以南是平民区。京都虽然有地铁,但是并不发达,更多是乘坐公交车,可以使用西瓜卡(suica)。

关于住宿

京都的这几天我们住在二条附近的Urban Hotel Kyoto Nijo Premium。这个酒店房间在经济型酒店里不算小,每天会有人整理床铺,而且交通很方便,离二条地铁站不远,门口也有公交站。最大的好处是,走路就可以走到世界文化遗产二条城和京都御所。

1月22日 奈良东大寺——春日大社

京都之前我们先去了奈良。都说京都是模仿唐朝长安而建的,其实奈良比起京都更像古长安,可惜我们在奈良逗留的时间不长,无缘深入。奈良日本的平安时期的古都,平安时期相当于中国的隋唐时期,后来天皇将首都迁到京都
奈良的景点东大寺和春日大社集中在奈良东边的“奈良公园”处,离JR奈良站不远。奈良站旁边有一条商业街,有很多吃饭和买东西的地方,推荐的有商业街尽头左转一家卖仙贝的(他家门口有很多名人的合照)还有各式京果子。在奈良站地下一楼还有一家卖大佛布丁的,是奈良必买特产。
说到奈良,就是梅花鹿啦。在奈良公园刚下车,就看到满街的小鹿。

【特别注意!!!!】别看这些小鹿长得都很可爱,抢起吃来可凶了,特别是头上长角的公鹿,会撞人。要买鹿饼的同志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找几只温顺的小鹿比较好。有很多游客买了鹿饼来喂小鹿,结果被团团包围,整个广场上充斥着各种语言的惨叫声。

奈良公园在奈良的东边,里面有东大寺、春日大社。东大寺是日本华严宗的大本山,华严宗曾是隋唐时期中国佛教的重要流派,武宗灭佛后衰微。东大寺入寺需要1000日元门票,正殿里供奉着世界上最大的青铜佛像,宝相庄严。

东大寺的门口是一条商业街,东大寺在一头,商业街的另一头则是春日大社。从东大寺到春日大社的路途走起来还挺远的,沿途有一些古石灯。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进到春日大社里面,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就回去了。总结起来,东大寺是比较值得一去的,不过里面的宝物常年在外展览;春日大社据去过的同学说和别的神社没有什么不同。。。

1月23日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祗园

晚上我们没有留在奈良,而是直接住在京都。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到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位于京都市郊的伏见区,是保佑农业、商业繁荣的神社,保护神是一只狐狸。

伏见稻荷大社离公交站地铁站比较远,要走好一段路,跟着人流走就对了。它沿山而建,千本鸟居绵延而上,要看完全部鸟居起码要两三个小时。大社的正门大鸟居是由丰臣秀吉捐献的,是大社这么多鸟居里最古老的。

从正门进来,是正殿,旁边的舞台常年会有神乐舞,看着就想起你的名字啦。

正殿左边向前走就是千本鸟居。人很多很多。。。不过幸好我们来得早,走到上面人就少多了。每一个鸟居后面都有捐献者的名字。

伏见稻荷大社最值得看的就是千本鸟居, 但是要看完全部还是很困难的,到后面其实长得都一样。。。看完伏见稻荷大社,我们出发到四条附近的清水寺。
清水寺是世界文化遗产,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众多,清水寺被列入的原因是它的大舞台是由九条大柱子凭山悬空而建。

在大舞台是看不到这些柱子的,得走到旁边才能看得到。

清水寺正殿旁边还有一个地主神社,据说求姻缘相当灵验,如果求到凶签,可以绑到铁丝上,然后在旁边有两块大石头,如果能闭着眼从一块大石头摸到另一块大石头处,凶运就会被消除。

趁着午饭的空暇,我们抽空到了京都车站旁的东本愿寺。京都有西本愿寺和东本愿寺,本是一家,都是石山本愿寺显如的传人。(如果熟悉日本战国历史的应该对本愿寺显如不陌生),西本愿寺是世界文化遗产,东本愿寺则是京都最大的寺庙。进去要脱鞋,我们一开始不知道,穿了鞋就进去了,还被路过的日本人瞪了=。 =

在参观了两处京都名胜之后,我们到同志社大学进行访问。同志社大学是关西著名的私立学校,“关关同立”之一。同志社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最有名的专业是神学,这里的建筑都是满满的西洋风情。配上纷飞的大雪,别有一番滋味

在同志社大学上完课后,我们转向祗园。祗园不是一个具体的景点,而是一片区域,不过京都人没有夜生活,很多店铺九点多十点就关门了。祗园四条地铁站出来直走一百米左右就能抵达有名的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两边有很多小酒馆,风雅的客人们会请艺妓前来献艺,唱三味线、跳日本舞,看过柯南剧场版的应该就知道啦。下午五点多艺妓就出门上班,碰上纯靠运气,感觉她都要被我们这些游客吓到了。

在出发前就知道京都也有一间蟹道乐,想着大阪的蟹道乐肯定人很多,就想在京都吃吧。从祗园到京都蟹道乐还是有一点点距离的,蟹道乐在三条的商业街,祗园在四条。晚上沿着京都的母亲河——鸭川散步过去,对面就是日本最古老的居酒屋一条街——先斗町。

头顶着风雪,从三条大桥一路向前走啊走,走过了三四个街区才抵达蟹道乐。我们满怀期待地进去,却被告知:没有位置了,然后也不让我们排号。这不科学啊?(没想到第二天反而在大阪吃到了)我们悻悻然地出来到旁边的居酒屋吃烤串去了,还好烤串的味道也不错。四条大桥附近有两栋很大的百货大楼,在这里也能买到各种药妆、cd。

京都的地下交通不算发达,而且有的站是地铁站,有的站是电车站,电车站和电车站之间还不一定能通。我们一开始想从四条河原町站坐地铁回去,进了站发现并不能到二条,这个时候谷歌地图就发挥作用了,帮我们找到了坐公交车回去的路。

1月24日 朝日啤酒厂——心斋桥

24日前往朝日啤酒厂进行访问。朝日啤酒是日本很有名的一款啤酒,历史悠久,在日本的不同地方都有工厂,我们前往见学的是它位于大阪府的吹田工厂。(可事先预约:朝日的工厂参观 |http://www.asahibeer.co.jp/brewery/language/chinese/)朝日啤酒的发酵、过滤、装瓶、贴标已经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日本二十岁才是成年,未成年是绝对不允许喝酒的,至于我们这些老年人则获赠了一杯朝日特款零度啤酒。在工厂还有世界各地的啤酒瓶展览,我不常喝酒,就只能认出青岛来。

访问了朝日啤酒工厂后,我们前往这次旅途的最后一个集体活动目的地——大阪心斋桥。不用多说,就是买买买。从京都站坐JR到大阪站大概是两个小时,所以一天来回是没有问题的。
心斋桥和道顿堀是连着的两条商业街,连接处就是戎桥,那里有大型药妆店松本清,松本清对面有家卖和果子的店铺,门前放满了J家艺人到此一游的照片。道顿堀和心斋桥几乎已经被中国人占领,在知名的百货商场排队退税要排很久,不过东西也是最齐全,价格也比较便宜。在道顿堀前中后有三家蟹道乐,我们下车是在东店,也就是道顿堀尽头的那一家,12点到竟然还有位置想不到啊想不到。(我猜是道顿堀尽头的游客比较少?)
由于是中午去的,有中午特惠套餐,我们点了一份,煮螃蟹比螃蟹刺身好吃,服务态度也不错。

道顿堀的特色就是立体的招牌,看那寿司都要伸出来啦。

1月25日 金阁寺—怀石料理—和服体验

日本的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我们选择了去金阁寺。金阁寺附近没有地铁站,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到“金阁寺道”
金阁寺又叫鹿苑寺,因室町幕府的将军用金箔修建了舍利殿而闻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可能去得早,而且临近农历新年,中国游客不是很多,倒是有很多日本学生。
金阁寺入寺需要购买门票,大人400日元,高中生及以下300日元,门票不是普通的那种门票而是一张护身符,因此重新入寺需要重新购买(这是什么鬼理由。。。)
进去以后顺着参拜线路走不到两步就看到舍利殿了。金灿灿的,特别漂亮。

金阁寺的佛殿都没有开放,只能在外面沿着道路走一转。我们去的时候下雪了,冷到不行,如果春天或者秋天去应该会很美吧。

金阁寺附近还有一些神社,不过因为我们事先在国内预约了怀石料理,我们就没有在附近逛,而是直奔祗园。京都有很多家米其林怀石料理,不过大多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方式有很多种,可以上官网,可以拜托住宿酒店帮忙,也可以在X宝预约。我们直接选择了最方便的X宝,搜索“京都怀石料理预约”即可,我买的那家还是挺靠谱的,服务态度也不错。(吐槽一句:米其林怀石料理中国人不一定吃得惯,价格高,我们选的比较便宜的午餐也要7500日元,关键是还不怎么饱。。。)
我们原先想预约菊乃井,但是有空的周三偏生菊乃井休息,X宝预约的负责人向我们推荐了另外一家米其林二星——建仁寺丸山。顾名思义,建仁寺丸山就在建仁寺旁边,而建仁寺就是临济宗的大本山。

丸山就在建仁寺背后,进门报上预约邮件即可。店家是一家小小的民宅样式,店主引我们进房间,然后放上菜单,可惜只有日文和英文,只能猜个大概。

怀石料理出自《老子》“是以圣人被褐怀玉”,没有大鱼大肉,体现人和自然和食材的统一。菜一道一道地上,总共吃了两个小时,服务水平没得说,但是我们预约时说明对鸡蛋过敏,头道菜里就有蛋黄酱,为此还和店家还有X宝负责预约的负责人有了一些纠纷。平心而论,怀石料理可以试试尝鲜,服务态度好的日本店家多得是,不过也要吃过一次才能说它不好。
本次怀石料理共有十一道,每一道都是精致的,怀石料理贵也有一部分是贵在摆盘的瓷器上。

吃完怀石料理已经是下午2点,我们决定到花见小路的和服体验店去。在祗园附近有几家和服体验店,我们选择的这家是和穷游合作的(京都花见和服体验馆http://huajianhefu.qyer.com/),有会说中文的服务生,也可以选择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体验有3500/4500/7500日元几种套餐,还有摄影套餐。但是!实在是太冷了!大冬天的就穿着里面一件保暖内衣外面两套长袍,再披上薄薄的披肩,我们体验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受不了回去了 T T
穿上和服后可以到旁边的八坂神社逛逛,神社背后有个小公园,公园向左走是一个很大的佛教大学区,净土宗的大本山知恩院就在里面。

日本期间,老师向我们介绍过日本的放题(自助餐),我们查到祗园附近就有一家名字叫“しゃふ禅”吃放题的店,就抱着要在最后一天把身上的日元花光的决心进去了。这家店还挺多中国人来吃,可以使用银联,有单点也有放题,我们选了黑毛和牛和螃蟹放题套餐,每人8900日元左右,黑毛和牛确实好吃,我们两个人吃了8盘和牛、5盘猪肉、3盘螃蟹和3盘野菜,最后都饱到不行了。
最后一顿,放开吃!

不知不觉啰啰嗦嗦竟写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帮到大家呢?回来已经半个多月了,在日本的日子却彷佛还在昨天。日本是个很适合旅行的国家,京都是个休闲、文化体验的好地方,希望到此旅游的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心想事成。
以上。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2-07 11:10

京都是日本最有味道的地方。支持一下,欢迎互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