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记一:2017年1月高山、白川乡、箱根

2017-02-06 20:56 170/1
  • 出发时间/2017-01-19
  • 人物/带小孩

十一去了东京和轻井泽后,又开始计划春节假期的行程了。女儿表示寒假不愿意出门长途旅行,勉强接受再去日本(搞不定了)。看到之前同学晒得白川乡点灯图片,决定去中部山区,主题是冰雪和温泉。算了一下日期,决定在春节前请假一周,除夕还是回上海过年。行程基本确定1/19-1/27日,从名古屋进,高山、箱根全程自驾,1/25到东京,1/27从东京返回。
 机票全程预订了国航航班,考虑带着儿童,还是选择直飞和时间比较好的航班,国航的价格还是一如既往的相比较便宜。之后开始酒店预订,考虑全家出游,住宿还是要求舒适宽敞一些的,主要参照booking的评分,并且结合japanican网站的价格,还有携程的价格。最后确定:
 名古屋1晚:万豪酒店(携程预订),交通方便,就在车站上面;
 高山2晚:本阵平野屋别馆(booking),位置也比较好,就在高山阵屋附近,到商业街和早市比较方便,包含早餐和晚餐;
 平汤1晚:匠之宿深山樱庵旅馆(japanican预订),位于平汤温泉附近,也是两餐;
 箱根2晚:强罗汤之栖拉弗雷俱乐部度假村,位于强罗半山腰,只有早餐;
 东京2晚:新宿凯悦酒店(携程),交通方便。这个酒店预订后,在12月份朋友浏览是,发现价格下降很多,后来取消重新预订,所以酒店价格如何预付和可退之间价格不是差很多,可以预订可退的订单,之后经常看看是否会更便宜。我觉得可能是东京,而且我们是春节前的日期,可能预订不是很热门。像高山就是需要早点预订,晚了房间很紧张。
 高山和平汤的时间还是考虑了观赏白川乡点灯的时间。
 自驾还是选择了日产汽车租赁,考虑名古屋车站和新宿有网店,借还方便。

Day1:上海-名古屋
 上午的航班浦东直飞名古屋,照例是莫名其妙晚点了一小时。到达名古屋机场后,直接很顺利地找到了名铁车站,30分钟左右到达了名古屋站,出站后就是万豪酒店。入住等一切顺利。安排后儿子需要午睡了,趁着午睡下楼买了一杯咖啡和蛋糕。天黑后,一家人出来觅食,闲逛了百货(高岛屋、名铁百货)和Big camera后,在名铁百货吃了鳗鱼饭。
Day2:名古屋-高山
 万豪酒店没有预定早餐,上午起床后到楼下咖啡馆解决,然后去号称日本大城的“名古屋城”。由于距离只有2公里多,决定还是Taxi,也就是1200多元,和地铁相比差不多。名古屋城就不介绍了,各处都有详细说明。
11点左右回到酒店退房(日本一般都是要求11点),行李交给了大堂,因为待会儿要开始自驾,所以直接和酒店说好大概什么时间来取行李,Bellman会直接送到门口。因为取车预订的是下午1:30,所以简单晚餐,逛逛Bigcamera给女儿买了IPad,儿子买了玩具后去取车。日产的门店就在Big旁边。取车流程也一切顺利,考虑一家人行李较多,还是租了日产的Serena,类似我们国内的加长的途安,第三排收起后可以放四个行李。由于我要求是雪地胎,所以问了我中途的目的地等,提醒近期大雪注意安全等等。取车后,转了两个圈找到了酒店的路,由于万豪的上下客在酒店二层,幸亏之前打车时看到了出租车上来的路线,并且在google map上标记下来,顺利开上二层,行李已经等在大门口,装车出发!
 行车1小时后进入岐阜县,天开始下小雪了,温度来低于零度了。安全起见慢慢开,而且一路隧道很多,且基本是单车道(双车道一根车道也基本雪盖住了)。差不多2小时多到达高山。进入高山有点意外,市区内道路积雪基本没有清除,车子就在厚厚的积雪上高高低低,把住方向、轻踩刹车,慢慢到达酒店。酒店是免费待客泊车。
 入住后,七点开始晚餐,飞弾牛肉会席料理,而且是直接安排在房间吃饭,服务的女将年纪很大了。牛肉有三个品种,味道确实不错。晚餐后稍事休息,带着儿子去泡温泉,温泉一如既往小小的,但是基本没人,半露天泡池,而且一边泡温泉一边玩雪。

晚餐菜单

Day3:高山-飞弾高山、新穗高缆车
今天的行程做了改变。白川乡今年点灯时间公布,本周改到了周日和周一,以前一直是周六和周日,据说今年考虑人太多,所以推迟一天。行程本来计划是今天下午去白川乡看灯,晚上还是返回高山住宿。因为高山在白川乡和平汤之间,相对较近。老婆觉得既然来了还是去看吧。所以今天只能先去平汤、新穗高缆车。
早上七点起床去了温泉,发现还是早上人要多一些。早餐是在餐厅的日式料理,早餐时,淅淅沥沥的小雪停了,太阳出来了。早餐后,去了高山阵屋、宫川早市。
返回酒店取车,出发新穗高。一路上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但是阳光非常好。一小时左右经过平汤到达新穗高缆车。路上在平汤前的一个隧道中左面擦到了陆沿,由于带了墨镜进入隧道,而且这个隧道非常长,一时没看清楚。午餐在缆车站吃了拉面和飞弾牛肉包,开始缆车上山。
缆车也不错太高,山顶也就2000多米,玩了雪,喝了热牛奶和咖啡后下山,买点纪念品和小吃后,上路回高山。回到高山六点不到,预订的是七点晚餐,就出来闲逛一下,但是六点左右店铺基本都开始关门了,超市买了豆腐、清酒,晚上自己加餐。
晚餐也是飞弾牛肉料理,喝了清酒,优哉游哉,继续带儿子温泉。

Day4:白川乡-平汤
上午参观了三条町筋古街   到了三町筋古街一下子商业气息就浓了起来,然后步行到高山民俗博物馆(免费)基本没人,然后慢慢走到高山神社。中午外卖了飞弾牛寿司,回酒店取行李取车,出发白川乡。去白川乡的路上雪开始越来越大。到达五崮山合掌村时,简直就是鹅毛大雪。儿子还在手推车里睡着了,幸好带着防雨罩,手推车都铺满雪了。
相比较白川乡,五崮山要小很多,但是人也很少非常安静,更像一个安静的童话村落。停车场有电梯直接下到村子里,非常方便。上车后继续去白川乡,距离也就20分钟左右。
到达白川乡果然已经启用了备用临时停车场,需要接驳车送到村子口。维持秩序的人员非常多,井井有条。日本在应急情况管理方面还是非常周到和仔细的。
由于儿子在车上又睡着了,所以只能等他睡醒,天也基本黑了。等接驳车时间不是太长,估计很多人已经进村了。果然入村的吊桥已经开始排队缓慢通行了,村子里人很多。白川乡的村落已经非常商业化,街道两边都是商店和饭店。
之前在网上已经知道今晚需要短驳巴士送到观景台,然后自行步行下山。六点不到短驳车排队人开始聚集,队伍足有300-400米长,而且观景台限流,等待时间实在是说不好。只能吃几个牛肉包补充能量,然后在村子里拍些照片就撤了。
由于出村回停车场人流集中,所以接驳车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七点半左右上车离开。去平汤酒店的路还是要回到高山,再走去新穗高的路。一路上雪很大,而且气温很低,积雪都像沙子一样飘洒,只能小心慢点开了。到了酒店晚餐已经结束了,还好有拉面夜宵免费畅吃,算解决了晚餐。
也带儿子去了温泉,这是我见过最大的公共温泉,而且室外全露天池子非常大。

Day5:平汤-箱根
早上的早餐就是对着窗外的雪景,景色极美。早餐后陪儿子在酒店逛逛,这个酒店是进大门就需要脱鞋的。
10点半收拾行李退房,车子已经结满了冰,正好旁边有温泉水,打水浇玻璃。昨晚前台贴心地提醒晚上不能拉手刹,否则早上冻住就开不了车了,没在冬季极冷天气开过车还真不知道。离开时发现鞋子里都贴了暖宝宝,细致体贴!
三个多小时走走停停向箱根进发,前面一半路也大雪和山路,路过滨松后开始天气好了,积雪也少了,在接近御殿场时看到了富士山。傍晚到达箱根入住强罗的酒店。

Day6:箱根-御殿场
上午出发去了玻璃博物馆和小王子博物馆。玻璃博物馆是展览了威尼斯玻璃艺术品,美轮美奂,虽然小小的,但是很精致。小王子博物馆主题是美国的儿童书来的,充满了飞行的幻想。
中午出发去御殿场购物,从箱根到御殿场大约20分钟。
很去年十一去的轻井泽王子购物中心相比,御殿场虽然更大一些,但是感觉商品品质和档次要低一些,是不是因为轻井泽是东京的富人后花园的关系。随便买了一些UA(店铺太小了)和老婆女儿的衣服。

Day7:箱根-东京
上午先是去了箱根神社,就是著名的芦之湖水上鸟居的地方。神社一如既往的安静、祥和。然后去了湖边的成川美术馆,那里有号称箱根最美的view。果然!
离开箱根后,去了小田原的早川渔村。海鲜饭又便宜又好吃。
饭饱茶足后出发东京,目标吉卜力博物馆。吉卜力是早一点在淘宝通过旅行社购票的,这个博物馆是全预约制的,每天有10、12、14、16四个时间参观,一般提前一个月才发售门票,比较热门。后来发现自己是可以直接在官网上预订付款的,可能比旅行社更有效一些。
吉卜力是宫崎骏动画工作室,买了一堆好玩的东西。室内不能拍照,所以也没什么照片了。
出来已经天黑,直接去新宿酒店了。路上一直没有加油站,后来到了新宿跟着google map找,搞了一点笑话,地图指的加油站开到附近看过去怎么像洗车行,小小的,几个人闲逛。饶了几圈换了个地方,女儿发现屋顶吊下来的就是油枪,插在车上加油呢。原来市区的加油站油枪是吊着的,真实乡下人了。还车因为有碰擦填了一些表格,一切OK,自驾圆满结束。

Day8:东京
陪女儿逛秋叶原、池袋,老婆购物。然后吃吃吃,晚上在新宿东口吃了自助火锅,一人4000左右,有和牛,吃得心满意足。晚上老婆打包。
Day9:回家过年
上午预订了携程送机的车。

高山白川乡还是值得一去,也没有北海道这么冷和这么大的雪,比较适中。白川乡点灯近年来太知名,不推荐去轧闹猛,看看照片就可,据说那天雪太大,上了观景台也看不到什么,自我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