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内、岘港及会安记

HJ🐵 LV.2
2017-02-06 21:03 498/4

决定到越南玩,基本上是一瞬间的事情。祺子本打算只身一人前往,我的临时决定,她应该很开心,哈哈。最后一次跟祺子旅游,要追溯到2012年的意大利了,她回国后,我们又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开心!签证淘宝有办,1、2天出签,二百多块。
        day1:1月30日18:00的火车,从南宁开往河内。23:00凭祥出关安检,次日1:00越南入关安检,都要提着行李下火车检完又上火车,虽然坐的软卧,但基本上睡不了多少时间,入关后火车就在安检那个车站停了几个小时,直到快早晨了才开往嘉林,到时还没天亮。时间慢中国一小时。我们没买电话卡,酒店机场餐馆啥的到处都有free wifi,岘港会安也都free wifi全覆盖,就决定不买了。钱也没换,直接去ATM取的越盾,酒店餐厅啥的刀(美元)和越盾都可以用,刀兑人民币6点几,人民币兑越盾3千1、2左右。三者间要经常换算来换算去,以比较划不划算

day2:天微亮时找到了ATM取越盾,马上变成百万“富翁”,根本不敢查卡里余额,怕被后面的0吓到,哈哈。跑回火车站想买回南宁的火车票,结果没有5号的票了,只能坐大巴。火车上除了泡面没别的,意料之外,饿了一夜的我马上跟祺子一人吃了一碗25K的pho,我要的chicken,祺子要的beef(基本所有粉店都懂这些肉和数字的英文单词)。算了一下8块一碗还行,后面发现只有火车站的pho才是最便宜的。旅馆没事先预定,跟着火车上同一小包间里的中波(中国波兰)小情侣一起坐公共汽车到市中心,先去他们订的旅馆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间,问后只剩一间40刀的了,觉得贵,就跟小情侣say goodbye去找网上查的那几家,不过价格都没有网上的便宜,都是40、50刀,40刀以下的条件都好菜。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找到了加35刀而且条件很好的。越南的旅馆都无需押金,退房无需查房,对客人表示出绝对的信任,这点我绝对点赞。累,倒头就睡。
        起来以后12:30,出来觅食。先就近搞了一碗pho,40K的,味道比火车站那碗好吃,依旧是我chicken,祺beef。坐在街边的小板凳就着小桌子吃的,满街都是这种style。洁癖的人估计要觉得不卫生了,但是人家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国人都这么吃。
        越南街道的房子都好矮小,桌椅也好矮小,灰常接地气且力显谦卑。咖啡店喝了一杯奶昔后找了家订票的小店把回南宁的大巴票给买了,还订了去机场的专车,7刀每人。

下午茶,选了湖边公园的店,很多外国人,欧美的居多,不懂是不是因为越南人也吃棍包三明治和沙拉的缘故越南人也是这个时候过春节,很多穿奥黛的越南人也在公园里拍照。

晚上吃了卷粉,小店里吃的,40k一份,配了肉设沾料,挤一点青柠进去,才是标配,坐旁边的越南大姐用肢体语言跟我们说的,哈哈。还有几样特色没吃,因为是油炸的,怕上火(后来发现这里天气不易上火,可能是气候,可能是食物比较清淡而且不会很烫早知道我就斗胆吃一只久违的法式棍包了)。

day3:住宿包早餐,旅馆的餐吧在顶层,很好的视角,我猜在这里工作的人员应该很开心吧,每天都拥有这独特的风景短短的早餐时间都这么赏心悦目。还可以点餐,但我们时间不够就没点了,9:20飞岘港,专车7:00准时到酒店门口帮提行李了,服务超级周到。

中午到的旅馆,在美溪海滩附近,没做攻略的缘故,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海滩是美溪海滩,估计是因为人少,阵阵细雨的缘故,没发现它是个景点看到海岸线好长好长,有个白色的雕像在远处异常显眼。趁着雨停,疯狂拍照

夜色降临,海边找了家餐馆,祺子点的广南米粉,她给好评,我打算第二天再吃,结果一直没吃上,因为会安没有我点的自助春卷,用米皮把卷粉、酸木瓜片、青瓜片、猪肉片和各种绿叶(生菜、紫苏、香菜、薄荷)卷起来,我卷得好菜,但是enjoy那个卷的过程觉得沾的汁闻起来很怪,但味道不错👍量足,一个人吃不完。

day4:海边固然心胸开阔,但天气不太好,不便于租摩托车逛岘港,于是我们去岘港的粉红教堂观赏一下就坐巴士去十几公里外的会安待上两天,没去著名景点海云关。那个粉红教堂的名字不记得查了,祺跟旅馆前台说的pink church,结果旅馆小哥用摩托车搭我们去了附近的教堂,是个黄色的教堂,哈哈,后来在百度地图找到岘港大教堂的位置,我们打的前往,但离线地图上的位置也不对,还是问了家酒店前台给了我们个小地图步行蛮久才找到的。小摩托简直是他们的代步神器,载了一个行李箱还可以载我们两个,刚开始我说有个行李箱应该放不下吧,结果小哥自信地说no problem!哈哈,坐上去有印度阿三的那种霸气,感觉很刺激!

出了教堂就有车站,1号线去会安,感觉被售票员宰了,祺子才挨20k,我挨了40k,而且他好大声地跟我说fourty for 1,车上很多外国人呢,于是我信得真真的,算了一下是十几块钱,好像也合理呀,后面又问了会安住的旅馆,前台说一般是30k祺子说是15km,但坐了好久的车,感觉都有30km了。

订的民宿,booking上基本都是民宿评分高,酒店评分都不高,而且很少酒店,基本都是民宿。家庭式旅馆,条件很好,主要离古城近,老板和前台都超级热情,给我们介绍这里好玩的,还给我们尝各种小吃,早餐也是老板娘亲自准备。但我们到后又是倒头就睡起来后差不多17:00,去古镇逛了下,进了中华会馆和xx会馆,肚子饿饿,挑了古镇里一家有甜点的餐馆坐下,尝了一碗会安特色米粉:brown noudelles with pork(下面的注释我还记得)。跟pho不同,是无汤的叉烧粉,style和桂林米粉蛮像,但没有卤水味,是另一种调味汁的味道。祺子是在船上的店子摇摇曳曳中吃的这个粉,蛮有情调的,可以观夜景,还有捧着许愿灯坐船的人。

day5:跟旅馆租了单车,根据老板娘给的小地图踩了15分钟的单车去了陶艺馆,180k(60块左右,觉得有赚到)两人的套餐,可以在师傅的协助下自己做一只陶器、参观博物馆,还可以点一杯饮品。导游小哥超级贴心,后来没给他小费祺子觉得有点内疚,可中国人不习惯给小费,小哥一开始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吧陶艺馆所在的小村庄以前是以打鱼和做陶器为生的,村子很美,可惜下雨,不然我应该可以在那里仔细拍一个小时左右,太多美好的细节想永久保存,以照片的形式

回到镇上找了家餐馆又吃了pho,我chicken,祺beef,然后踩了20多分钟的单车去了海滩。正门要保管单车,我们不愿,往村子里又骑了会儿,在一条小巷子口找到beach的箭头,穿过幽静、干净的小巷子,到了无人的海滩。涨潮,海浪很大,和祺子在沙滩椅上坐了一会儿,听着海浪声挺猛,海水快涨到脚边了,于是原路返回。雨越下越大,雨衣挡不了腿,鞋子裤腿都湿了,回旅馆洗了澡换了衣服,梳妆打扮后再外出觅食。

点了pho和白玫瑰,馄饨一样的,但是做成花的形状,中间是肉团,远不比刚到会安时那家就叫white rose的只有两种东西可点的餐馆的白玫瑰好吃。饭饱逛夜会安古城。灯灯灯,到处都是灯笼,美不胜收,怎么拍怎么美。日本廊桥放故事片,讲述会安的历史和变化,美轮美奂的灯光结合故事情境和背景音乐,感觉很奇妙!这个盛产菊花和灯笼的国家

day6:早餐点了pho,老板娘做的,有家里面条的味道。会安的pho比较少,当地特色米粉占头条。去古镇买了点儿东西,找了家河边有情调的咖啡馆吃了甜点聊了会天。15:00旅馆帮找的shutte bus送我们去机场,同行的还有一对在香港工作的法国情侣,途中拉我丢弃很久的法语出来溜了一下。越南英语普及率很高,英文说得好的人很多,而我老是英法混用有学霸祺子在,我去哪都很放心。

灰机晚点一小时,灰机上排排坐的带三个小朋友的妈妈说坐公共汽车很便宜,她们就是坐公车的。但是我们图方便不用再去找旅馆在哪条街就提前发邮件叫旅馆帮订了专车,9刀每人,比送机时贵了2刀。22:00多到的河内旅馆,在原来住的那家不远处,但价格便宜了14刀,街景房。虽然白天吃了好多甜点,还是扛不住,卸了行李立即出去路边摊小凳子小桌子那吃了碗pho,我chicken,祺beef,30k一碗,去过岘港会安后,居然如此想念河内带汤的pho

day7:早餐在旅馆吃到了叉烧包,满足。那是我刚到河内就想吃的了,但是要20k(6块)一个,想想南宁才2块,一直不舍得吃回房间拍了好多照片才退房。在法国时一直想租这种很欧式特色的房间一直没租到,在河内住了一晚觉得其实这种在路旁边的房子挺吵的。

一个小摩托车把我们从旅馆接走,像在岘港搭我们去黄色教堂的小哥的电车一样,刺激。然后把我们送上了一辆内部陈旧得像六景往返横县的面包车一样的奔驰牌小巴,中途还各种上下客。就这样坐了好几个小时到了友谊关,然后在友谊关售票处跟售票员取票,坐电瓶车去越南关口出关,又坐电瓶车去中国关口入关,再坐电瓶车去停车场坐回南宁的运德公司的大巴。这一路的钱在河内订大巴票时已经付过了,240块人民币,原本以为是河内直达南宁的大巴,没想到这么坎坷。也有被宰的可能性,网上查的河内直达南宁大巴是170块左右,路上看到福特牌的内饰豪华的这类小巴,而且是专车,不上下客的,当时订票时告诉我们车子会去旅馆接我们,结果来的是个摩托车,怀疑我们本来应该是坐这种的。提前订票就是图个方便,不用一路摸索下一步要做什么。老司机不提前订票的话,到了友谊关再自己买票应该可以省下不少钱。

这些都不重要了,沿路的风景还是极好的。这段旅程中飞机、火车、小巴、大巴、摩托、专车、的士、公共汽车都坐了一遍,船也算坐了——在船上小店吃了会安特色米粉的

旅馆我们都是到了越南才找或订的,回程的大巴票也是到越南才买的,祺子只做了个大概粗略的计划,把目的地定了,想玩得悠闲一点,吃好、睡好,以及和越南给人的感觉一样,很接地气的玩法住性价比高和评分高的旅馆,品味当地独有的小情趣。作为资深的旅行者祺子和其他资深游客一样,是不会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和带很多东西旅游的,城市内上上下下,很不方便,我在这点上吃了亏,总觉得一天要换一套衣服照相才是标配非豪旅的话运动鞋是必备了,穿裙子的话做摩托车也不太方便,散发也容易在摩托上在风中凌乱,太多的不确定性增添了很多新鲜感,你根本难以预测你将会乘坐什么交通工具

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本地特色与欧式的结合,建筑、饮食、文化等形成独特的风格,吸引很多的游客。完全没做攻略的我觉得各种视觉冲击和人文冲击都是相当大的。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2-07 18:27

引用 jxrczlh 发表于 2017-02-07 18:27:03 的回复:

回复jxrczlh:好的 谢谢

2017-02-09 12:3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13 17:04

引用 jwwshirley 发表于 2017-02-13 17:0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