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北京至福建自驾胡吃海塞游(武夷山、永定土楼王子、厦门和鼓浪屿)

Zhang墨 (石景山) LV.3
2017-02-06 21:18 421/3

这次出行蚂蜂窝这个软件真是帮了我很大的忙,所以这次的游记也想在记录在这个平台上,主要为了留下回忆,如果能为别人提供一些帮助就更好不过啦^-^

出行人数:3人 (2个成人1个学生)
出行时间:8天
距离总计:4900公里
费用总计:10000元左右(2700左右油费路费+3000左右饭费+2118住宿+1475门票)

目录
1.北京景德镇(住宿)
2.武夷山(天游峰+竹筏)
3.武夷山(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洞)—永安(住宿)
4.永定土楼—漳州(住宿)
5.厦大+鼓浪屿泉州(住宿)
6.三坊七巷—宁德(住宿)
7.霞浦滩涂北歧+小浩海滩—绍兴
8.鲁迅故居—返京

——简洁明了与絮絮叨叨的分界线——

只想知道我的行程安排的朋友看到上面的目录就可以了,我是不是很sweet⁄(⁄ ⁄ ⁄ω⁄ ⁄ ⁄)⁄下面我要开始絮絮叨叨的仔细讲了。
    po主是个吃货,计划要去厦门玩的时候最先查的都是有什么好吃的的那种大吃货。所以会多花一些笔墨写写这几天吃到的各种美食~

Day1: 北京景德镇

大年三十一早出发,为了避免堵车早上一点半出发。本来打算住在合肥,但是因为早上出来的比较早,中午就到达了合肥,所以就又往前赶了一点,在下午四点多一路平安顺利的到达了景德镇

因为是大年三十,一路上服务区基本上都没什么饭,不过我们家带了充足的食物,所以早饭和午饭都是在服务区吃的自家东西。
    景德镇的酒店是在高速路上订的,大年三十订酒店又便宜又好定。担心会没有饭馆营业,办理了入住手续之后就赶紧出门找餐厅。很幸运在酒店旁边不远处就有一家餐厅叫8度厨房,很多市民在这家店吃年夜饭,味道挺不错的。我们三个人点了四个菜(还有一个没入镜的麻糍,就是糯米糍粑外面蘸上黑芝麻粉,黏黏甜甜的我特别喜欢),第一次感受到在异乡过春节的感觉。

Day2: 景德镇 — 武夷山(天游峰+竹筏)

第一天的晚上早早的休息了,为了第二天爬武夷山养精蓄锐。第二天早上6点多从景德镇出发,十点多到达了武夷山风景名胜区。这一段比较惊险,中间赶上了几十公里的团雾,雾最大的时候连马路牙子都看不到。不过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平安抵达。

武夷山的票我提前在蚂蜂网上订的,非常方便,简单省时,直接在自助取票机上刷身份证取票就可以了,竹筏的时间还可以选择。想尽早坐竹筏,在客服的建议下选择了当天下午2点10分的竹筏(后面连续三天的竹筏都全部约满,春节出游的人也是不少啊)。
    配合竹筏的时间我们到达了景区取完票之后就直奔天游峰,爬完了之后时间正好去漂流大厅排队乘筏。在网上买票的时候说是需要在漂流码头换一次票,但是实际去的时候只需要刷一下门票就可以不需要换票。
    天游峰的风景确实不错,能在高处俯瞰山下的九曲十八弯。不过台阶比较高,需要一定的体力,为了避免排队建议早一点去。第二天我们去玩别的景点的时候碰到了好多旅游团,都是直奔天游峰,不由得暗暗庆幸幸好早一天玩了天游峰。
    竹筏也很值得一坐,沿途风景很漂亮。在江上稍微有些冷,建议穿厚一点。没有出现网友们说的船夫索要讲解费的情况,其中一个船夫还与我们相谈甚欢。不过90分钟的漂流时间是有一点长了,坐到最后觉得景色有些看腻了,加之冷风阵阵只想尽快下船。
    下了船就是武夷宫,没看到什么。往车站的方向走要穿过宋街,感觉就是一条小吃街,没什么好玩的,所以就坐摆渡车回到停车场开车去宾馆在宾馆附近就近吃饭。

Day3:  武夷山(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洞)—永安市(住宿)

第二天游武夷山,依旧早起的鸟儿有虫吃,7点退完房7点半到达景区停车场(旅游的时候早起真的很重要啊,不然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先去的一线天,景色很棒分为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右一线天相对更窄,我是擦着两边肩膀过去的,胖点的人可能真的会卡在里面呦~我们去别的景点的时候听说有卡在里面出不来堵住的,所以建议趁早去一线天免得排队。

照片里的还是比较宽的地方,最窄的地方太黑了什么都拍不到。

玩完一线天之后坐车去虎啸岩,然后坐车去大红袍步行到水帘洞。大红袍到水帘洞的距离着实不远,司机师傅说这段爬一点点坡剩下的都是平路,不过实际走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上下山的路,连续爬两天的山再走这一段路很疲惫。不过沿途都是茶园,风景很漂亮,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世界上仅有的6株大红袍母树下吃了个大红袍茶叶蛋午饭是自备粮食在大红袍到水帘洞途中的茶园旁解决了,一边欣赏茶园风光一边饮一杯大红袍,实在惬意。
    水帘洞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水,爬上去看看也就那么回事。

游览完水帘洞大概是下午3点多,武夷山的游览就到此结束啦,开着车奔向下一站—永定土楼,当晚在永安住宿。
    关于武夷山,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等景区都是单向游览,一条路上去绕一圈下来,不用走回头路的,但有些人不守规矩,窄窄的路上又有上又有下的,十分影响大家的游览,不守规则的人实在是太讨厌了!!!

Day4: 永定土楼—漳州(住宿)

在酒店慢悠悠的吃了个早饭之后驱车开往永定看土楼。永定南靖这边有好多土楼,本来打算看南靖的四菜一汤和云水谣的,又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去的永定的土楼王子。
    这天出发的时候有点阴天我们没当回事,结果参观土楼的时候天公不做美突然下了大雨,三个人只带了两把伞,鞋子裤子都淋湿了特别狼狈。

土楼王子振成楼,现在里面还有住户的。振成楼现在只能进一楼参观,不能上楼。

土楼王子旁边的方楼,这个是可以上楼参观的。我们对土楼不是特别感兴趣,看一看、知道土楼里面什么样就可以了,所以参观完一圆一方就觉得看的差不多了。
    不过因为大鱼海棠的缘故,听说如升楼是电影里灵婆住所的原型又是最小的土楼,所以下着大雨也要去找它。

如升楼在村子的最边上,一路问路找过去。

半路看到了福裕楼。

在景区内看到的当地小吃芋子包,觉得很新鲜就买来一尝,外面是芋泥和木薯粉做的QQ的,里面是笋干和豆腐干做的陷。到了南方之后每天吃笋吃到撑,而且都是鲜嫩的鲜笋,实在是太幸福了。
    晚上本来打算住在厦门,搜了一圈厦门的酒店,被吓到了,又贵又基本上都被订满了,就住在了离厦门56公里远的漳州市。漳州市的酒店在网上订也特别费劲,本来还担心了一下,结果到了之后发现有很多酒店都没有挂在网上。在市政府旁边随便找了一家,至少3星水平,标间288。同等水平的酒店在厦门差不多就小一千了,热门旅游期真可怕。

鼓浪屿的船票我第三天的时候就想买,想着还提前三天买一定能买到,结果上微信一看五天内的票都卖光了。心灰意冷的计划好了不上鼓浪屿的情况下在厦门市玩一天,晚上十点多的时候不死心的在微信上刷票,居然被我刷到了一张!!!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那个公众号早上7点到晚上11点能买票,我从十点刷到了十一点,看到放出来的票还挺多的,虽然我只抢到了一张。所以没买到票的朋友也不要灰心,没事多刷一刷,没准就能抢到一两张呢。

Day5: 厦门泉州市(住宿)
    对于厦门我有无数个美好的幻想,这次匆匆忙忙的与它初次见面,希望如果有机会下次再来可以慢慢的体会这座城市的美好。

早上起了个大早,不到7点就到了厦门,还看到了美丽的朝霞。直接跑到了渡轮码头,到了之后才知道去错地方了。渡轮码头是本地人坐船的地方,外地人应该去国际邮轮中心买票或者坐船。匆匆忙忙的赶过去,只有晚上五点半的票了,于是我就一个人去玩鼓浪屿喽。听留守在厦门岛上的父母说下午三点的时候又卖了三点半的船票,鼓浪屿不管晚上几点都可以坐船回来,特别想去的朋友可以多盯一盯。

早饭在邮轮中心旁边吃了好多心心念念的小吃,沙茶面、蚵仔煎、炒米线、鱼丸汤。沙茶面可以选三种配料,再多要就要单加钱了,还蛮喜欢沙茶的味道的。

我之前抢到的船票是10点50的,离上船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正好去厦大转一圈。时间不够没去心心念念的芙蓉隧道,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在路上就能隔海相望到鼓浪屿厦门真是个美丽的城市。

10点50准时上船,怕手机电量不够没敢用手机开导航,在船上花了5块钱买了一份地图,很实用,在岛上基本都靠它认路。
    趁天气好先去了日光岩,在卖票的地方买了通票之后开始瞎转悠。

鼓浪屿真的太美了,随便拿手机拍拍,下午阴天了又没加滤镜都这么好看,拍照拍多久都拍不够。

逛了好多家网红店,装修的都特别文艺,门口有好多牌子可以拍照。点心店基本上都可以试吃,店铺多了大家都比着做,每种都特别好吃,超纠结要买哪种回家。

在鼓浪屿上逛吃逛吃逛吃。来之前做了好多功课,种草了好几家店。
    【张三疯欧式奶茶】蛮好喝的,是港式奶茶茶味很重。里面放了葡萄干和燕麦,口感很丰富。
    【赖皮鸭】他们家也没有特别多的人,但是做的太慢了导致队很长。一盒三十块,里面有5个鸭肉卷和一个炸鸡腿。北京人表示就是放了很多鸭肉丝的北京烤鸭,吃个新鲜吧。
    【泰芒了】不管是中山街还是鼓浪屿龙头街的店这家和赖皮鸭都是挨着的。芒果很甜,里面还有芋圆QQ的蛮好吃的,下面的芒果汁好好喝。
    【叶氏麻糍】出了内厝澳码头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老太太在卖,赶紧买下一份心想这么轻松就碰到一家网红点,结果到了龙头街才发现我买的那家不是真正的网红叶氏麻糍。不过味道很不错,小小的一颗麻薯里面裹了花生粉外面蘸了一圈黑芝麻粉,甜甜软软的特别好吃,而且我买的这家不用排队啊,龙头街的叶氏麻糍队排的长到让我望而却步。
    【芒果块】鼓浪屿上满街都是卖芒果、菠萝蜜和百香果的,价格都一样,我随手买了一家,放在上面的特别特别甜,下面的酸的要命(╯‵□′)╯︵┻━┻随便提一句,晚上吃饭的时候大街旁边好多卖芒果的,本来想买点芒果带回去,付完钱之后拿自己带的秤一称,连一半的重量都不到,回去找老板直接把钱给退了,不做我们的生意了,说厦门都是半斤称。
    【榴莲糕】依旧是满大街都有卖的甜点,榴莲狂人怎么能错过!随便买了一家尝了尝,外面是班戟皮,里面是奶油,中间有一小块海绵蛋糕。奶油一尝就不是什么好奶油,索性一颗并不大,尝尝足矣。
    【章鱼脚】比小手臂还要长一大截的章鱼脚,章鱼很新鲜弹牙。在沿海城市吃海鲜的好处就是路边摊也不用担心海鲜不新鲜。缺点就是不是太好咬短,本来是要一边走一边吃的,实在咬不断了只好找了一没人的小墙角手牙并用的以极不美观的姿势吃完了。
    【花生汤】种草了好久黄则和花生汤,但我在鼓浪屿上没有找到,离开鼓浪屿之后在高速的服务区看到了就点了一晚,甜甜糯糯的好好喝,之后在三坊七巷又喝了一次,还是厦门喝到的最好喝。
    鼓浪屿上的龙头商业街热闹非凡,又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喜欢的店太多了,逛了一圈感觉自己要迷路在这条街上了。很有意思的是人多的店排队排的特别长,人小的店冷冷清清的无人问津。基本上网红店都在这边,想来拍照打卡的在别的街上可以先不着急消费,只想随便买一买的就当我没说。看到了网红的肠粉店、鱼丸店和小马哥起司马铃薯,不过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懒得等,下次有机会再去的时候再吃吧。

从厦门带回来的伴手礼们,觉得还是凤梨酥最好吃。

鼓浪屿本土狗,小家伙悠悠闲闲的晒太阳 ,比我们这些匆匆忙忙狼狈的游客轻松多了。

下午三点半去排队做船离开鼓浪屿,等了很久之后才做到船,小五点的时候下船上岸,开车直奔被好多人推荐过的小眼睛海鲜大排档,今天真的是应了标题胡吃海塞的一天。五点多一点点到的就已经在排队了,前面有三十多桌,不过翻台率很快没等太久就到了。点餐是在楼下超市一进门的地方点的,排队的人很多但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排到桌子不给点菜的。海鲜和菜品的种类特别多,选择恐惧症的人一定要提前看好想吃什么,像我这种内陆土著再加上天平座的选择困难,点餐的时候真是一脸懵逼。
    很多人推荐它家的芒果汁但我刚吃完一大杯泰芒了不想再吃芒果了就点了甘汁百香果,甜口的很好喝值得一尝。菜品中规中矩,没有觉得特别好吃的也没有觉得特别难吃的,印象最深的是螃蟹蟹黄特别多。网上推荐它是物美价廉,不过我觉得也没怎么便宜。
    吃完饭之后就匆匆忙忙的告别了厦门,住在了离它90多公里远的泉州市。有车真的很方便,稍微多开一点就不用在热门旅游区住宿贵吃饭贵人也多的挤来挤去了。

Day6: 福州市三坊七巷—宁德市(住宿)

三坊七巷里有一些原来人的故居,还是挺值得一逛的。

中午本来打算去聚春园吃佛跳墙的,但聚春园的午餐时间只到1点半,我们去晚了就没吃到。

在景点里找了一家小饭馆点了佛跳墙、荔枝肉、南肝尖、芋泥和喝不够的花生汤。芋泥好腻。

Day7:  霞浦滩涂 — 绍兴

今天起了大早,大概6点退好房开到霞浦县去看滩涂。先去的北歧摄影点之后去的小浩海滩。
    北歧摄影点是拍摄日出最好的位置,溜达上去的时候一路看到了各种拿着长炮短炮的摄影发烧友,我混在他们中间拿着手机拍拍拍。

少见多怪得第一次看到相机前装滤镜。
    可惜天公不作美,看天气预报这一周都是阴天,今天也不例外。没能如愿的照到像百度上那样美到窒息的滩涂,调成黑白色照出来也别有一番韵味。

照完滩涂之后正式开始往家的方向返。今天是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路上的车特别多也很堵,算算时间决定在绍兴住一宿。
    晚上6点多到了酒店,怕没有菜卖了,办好手续之后马上奔向咸亨酒店。

旧时一家“短衣”工们站在门口喝酒的不起眼的小馆因为鲁迅先生的妙笔生花如今已经是五星级的咸亨集团了,不知咸亨酒店的老掌柜若还在世会作何感想。
    咸亨酒店在鲁迅故居内,分为大咸亨和小咸亨,大咸亨比较贵吃的是套餐,最低的一套800多,想要单点菜的话去小咸亨。小咸亨大概营业到9点。
    我们赶的时间还不错,7点多到的也不排队想吃的还都有。照着点评上的推荐菜品点的餐,臭豆腐、太雕酒、茴香豆不用说了必点的,除此之外还有醉鱼、腊肠、梅菜扣肉、脆皮童子鸡、手剥笋和两个素菜。酒店的格局还如同鲁迅先生笔下一样门口有一个大酒柜,在门口买酒和茴香豆,有钱的“穿长衫”的主顾才能走进店里点肉点菜坐着慢慢喝。不过今天我们一家三口都穿的是短衣服,却还是走进去点肉点菜的慢慢喝酒了╮(╯▽╰)╭
    菜品的味道说实话一般,除了豇豆之外其他的都特别咸,菜价也蛮贵的,一碗太雕酒45块。不过出来旅游嘛,知道味道不一定特别好还是因为名气想尝尝看。

Day8: 绍兴市鲁迅故居 — 返京

酒店订的离鲁迅故居很近,走着大概700米。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溜达着去参观鲁迅故居。鲁迅故居是不收门票的,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免费参观。

补一张昨天晚上的咸亨酒店的外观图。

看到有其他乌篷船线路的团购,风景大同小异,不想再花时间找别的码头,就在咸亨酒店门口坐的乌篷船。乌篷船按船卖票,单程坐到沈园90块一条船,一条船最多坐三个人。小船特别晃,稍微动一动就会左右摇。沿路看到了一些沿河的小房子,还有人居住的样子,绍兴市没有发展成城市之前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吧,出门下台阶就是河,出门全靠乌篷船。

坐完乌篷船稍微休息了一下,12点出发一千四百公里一路杀回北京,第二天早上凌晨3点抵京,呼吸着熟悉的大霾,为这次福建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07 12:27

引用 xuefeixuefei 发表于 2017-02-07 12:27:27 的回复:

回复xuefeixuefei:苹果手机拍的,拼过图的和个别几张加过滤镜。

2017-02-07 12:30

福州还有这么山清水秀的地方,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