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In北海涠洲岛。那一年与家人寻找最初的那片海。

Sakha。 LV.5
2017-02-06 21:42 258/3
  • 出发时间/2016-10-04

首记

不知是不是内陆的人天生向往大海
还是内心本向往广阔的天地
这次偶然间还是去了大海——北部湾海域。
有时候,人生大多也是靠着缘分
几年前和小迪相约出游,大概是考虑过北海涠洲岛
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
所以早知这里很美,却没机会来看看
这次偶然来到这里,内心是很期待和向往的
一直很喜欢温暖淡然的生活
期待能在海边漫漫步,踏踏浪,吹吹风,偶然相视一笑,不倾国不倾城,只求淡然一生
不加做作,用最初的心享受旅途。

行程计划

Day1 重庆~北海~北海老街
Day2 冠头岭~北海老街~侨港风情街
Day3 登涠洲岛~滴水丹屏~鳄鱼山火山地质公园
Day4 涠洲岛环岛
Day5 涠洲岛赶海
Day6 北海~重庆

Day1 北海老街

10月4日
错开十一旅游大军来到了北海
北海市区不大 ,交通主要靠公交车。从重庆坐飞机到北海,已是下午了。
出游的人依然比较多,他们也许和我们一样,只为见证这片海的美好。
喜欢逛古老的地方,走过一栋栋百年屹立于此的建筑,仿佛见证了百年的沧桑和美好。
晚上的老街别有一番风味,夜色朦胧,一切笼罩在黑暗中。
仿佛看清了,又仿佛看不清。

慕名而来,一定要吃虾饼和墨鱼丸。亲眼看见活蹦乱跳的虾被面糊缠绕着下油锅。
脑洞打开的想地狱里的酷刑貌似 有一项就是下油锅。味道鲜美。
虾扯蛋和蚝扯蛋这两个名字听起来就很扯蛋。就是鹌鹑蛋里放虾和蚝。
少量吃味道很棒,吃多了连名字也不想再听了。
天气热,吃完东西一定要吃冰沙,当地新鲜水果做的,香甜可口。每天必备来一杯。

Day2 冠头岭~北海老街~侨港风情街

早上趁着太阳不太大,去了北海最高的一座山:海拔120m的冠头岭。
这是我有生以来可能爬过的最“高”的山了,还有点小激动呢~~
才下公交车,太阳公公就收敛不住了,晴空万里,当空照耀。
所以来这里,防晒霜一定要带够!
一路上都是树木,整片山都是树,虽然太阳大,但是空气很好。在阴凉的地方也不会觉得热。
四川人眼里这么“高”的山,简直不能称为山,于是没有理会山下租车行的吆喝,直接选择走上去。

山顶能看见大海,几乎整个北海市能尽收眼底,在山上看海和在海边看海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
毕竟俯视这种姿势能给人带来优越感和安全感~

冠头岭在明朝的时候就是作为军事要塞,现在也还是军事区域
本来是想照这个瞭望塔还是发电塔的,有个小朋友以为我在照他,使劲摆poss给我照
小朋友,我只想照你后面辣个好么~~(翻白眼脸~~)

冠头岭最高处就是这个白色的坨坨,里面是不让人进去的,只能在外面照
具体干什么的不太清楚,只是在很远的地方就看见它了,很是显眼。
走热了路边有卖椰子的,一路走一路喝,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

下一站,老街
白天去看老街,别有一番风味
老街其实很长, 越往里走,越有历史的厚重感,百年在这里,静静的做个时代变迁的见证者

感觉老街的建设很科学,台湾的骑楼就运用的非常棒。
经常走在自己的城市里会遇到上面丢东西下来的不文明现象,时常也看见新闻报道高楼坠物的惨剧
城市就该如老街一般,行人走在骑楼里,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也不怕风吹雨打。

老楼上的字都已经非常模糊不清了,依稀能看见一点点当初的摸样。基本上刻着都是商行,金店什么的
而店也早已不是原来的店了。一代一代,一世一世,慢慢的变了下去。

老街上有很多吃的,海鲜烧烤店居多,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吃午饭。
北海不要吃海鲜,不然在涠洲岛吃海鲜的时候,会觉得在北海吃的是什么鬼~~
吃了炒花螺,岛上说这是花甲,也不知道是被坑了,还是叫法不同
生蚝必须二打,还有周杰伦《七里香》里,从小听到大的秋刀鱼
海鲜汤粉,粉类似我们这边的河粉,这边人很爱吃这种粉。没有辣椒,不能忍。

这边随处可见骑电动车的当地人,红绿灯的时候,一群电动车停在那里
动停之间,仿佛那一群群小鱼,时而畅快的群游,时而停下来歇息。

吃货必去侨港风情街
据说那里很多越南华侨,所以因此而得名
一条长长的街,全是吃的,各种吃的,越南美食,北海美食,广西美食,应有尽有~~~
首先去吃没吃过的越南肠粉,有很多种陷,用类似四川凉皮卷的半透明皮包裹,然后加热汤料,蔬菜
个人超喜欢鸡蛋味的
炸虾很好吃,炸螃蟹因为之前在三亚看到过,没有下手,这次决定下手尝尝看,事实证明,上次没下手是对的~
流沙包很好吃

回来的公交车挤满了人,这边的人作息很奇怪,不知是天气太热还是怎么的,白天公交车空空如也,道路上也没什么人。一到晚上,满街,满地全是人,不断有人不知从哪里涌出来~~
当地人热心好客,公交车上有个少女看见我站着还提了很多东西,让我把东西放在她腿上,还有个阿姨在我身边坐下时,匀了一半座位给我。真是暖心~(花痴脸~~~)

Day3 登涠洲岛~滴水丹屏~鳄鱼山公园

涠洲岛是一个火山岛,正儿八经坐船也要追溯到阿庞在淡水带我去坐的船了
很少坐船的我还有点小激动呢~~(开心,撒花~~)
预订的时候,我很认真的使出了我的抢抢功,成功抢到第一排,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海景
虽说和想象的不大一样,但还是觉得海景很棒~
船票可以在微信,关注“来游吧”就可以买~建议买二楼的观景好
一楼很多人坐一起,比较闷,也看不到啥风景~

住的民宿就在滴水丹屏上面,去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是辣么明智
涠洲岛景点大多分布在南部,滴水丹屏就是个很好的位置,离鳄鱼山火山地质公园,石螺口景区都很近
白色的沙滩,绿色的植物,蓝色的海
真真觉得再也不会看到更美的景色了~

滴水丹屏左边是火山岩的海滩,右边是白色的沙滩
遍地都是珊瑚的遗骨,觉得这个岛真是奢侈,地上随处都能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珊瑚啊~
火山岩的水坑里还困着好多寄居蟹,背着重重的壳飞快的移动,超级可爱~
还有很细小的活体珊瑚,轻轻一碰,它就收回去了,自娱自乐玩很久~~~

鳄鱼山火山地质公园,是岛上最有趣的的公园
很多自然形成的景致,也是岛的最高处,红顶的灯塔就在这里,可惜不能上去

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南湾,相当于涠洲岛的镇上,那里可以买各种海鲜
最有趣的是湾内的一个小岛,形似猪仔,名曰猪仔岭。在南湾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见小猪仔

来到这里,不得不爱涠洲岛,岛上限制人流量,各个景点人不很多,照相也很方便
情定涠洲,爱上这片海,爱上这火山岛~

在这里看日出日落都比较方便,静静的坐在海滩上,看着行人两三,太阳慢慢落下
和最爱的人摆着闲龙门阵,暖风拂过,海水微凉,人生似乎静止了
舍不得再离去。

Day4 涠洲岛环岛

是的,从来没为了看什么景点辣么努力过
5点天还没亮就起床,骑着电动车就去了东边
还要沿途停车看定位,还要提防着店家说的不能开到死亡之路去
大清早超级忙好嘛~~(无奈摊手~~)
路上还遇到一只巨型拦路恶犬,一直叫,还好路过当地人把它赶走了。。。
不过很棒的是,才到五彩海滩没多久,太阳公公就露出了他的大圆脸~~
海滩上还有大狗出来找吃的
叼着香蕉的我,无辜中招,才吃了一口,一只大狗尾随而来,我不动它不动,我动它动
当地的老爷爷说这狗要咬人的,吓得我赶紧把香蕉丢给老爷爷,老爷爷把它赶走了(无语凝噎)。。。。。
好的,和狗杠上了。

岛上治安很棒,时常有警察查身份证什么的,电动车随便停,也没有人偷
今天准备骑着电动车环岛把所有景点都跑一遍
到这个岛上最有名的天主教堂的路上,沿路都遇到趴在地上的大狗和大牛
然鹅,我穿的红色衣服。。。所以沿路我都处于惊慌状态,生怕大牛想不通,冲向我。。。
天主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百余年前一个外国的传教士修的,后来经历了很多变迁
这里记录了岛民的历史,涠洲岛的岛民大概是清朝起义的时候,和广东哪个军队火拼败了,逃到岛上的
 逃而遇桃,安定下来。

南湾那个港口,大多数人都知道的,每天早上11点和下午4点左右,就会有渔船打渔归来,那个时候海鲜新鲜便宜
其实北部还有个小渔港,大约11点左右也会有打渔的渔船归来,买海鲜也很便宜
小小的渔船当年可能承载着生活的艰辛,现在渔民们日子过好了,大抵也没那么辛苦了
年轻人出去读书打工,打渔的渔民也大多是中年和老年,生活朴实简单,自给自足~~

北部去的人比较少,所以沙滩更加细腻,海水更加湛蓝
零零星星有渔船进港,在大海中划过一丝痕迹~~
大海是慷慨的,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

摆脱不了旅游萧敬腾的名号,去岛上的第一天果真连夜下了雨
真是,每次去哪里的第一天下雨,之后就是大太阳,真是宿命
看海一定要大太阳,虽然烤人,但是美啊!外貌协会会长对神马东西都是如此,长年不变~

Day5 涠洲岛赶海

在岛上每天都舍不得get up late, I get up early Every day。
 清早赶海捡贝壳,海螺,大珊瑚~~太兴奋了~~~(花痴脸~~~)大丰收啊~~~

中午点太阳就大了,擦再多防晒霜也没用,已变成黑娃,至少黑两个度~~
阔是,我开心就好~

ps:涠洲岛美食

岛上美食一定要额外说
上海鲜略便宜,除了海鲜都比较贵,不包括香蕉和木瓜
岛上所有的海鲜都是渔民从海上打捞回来野生的,没有养殖的
每天骑着电动车去南湾买回来给店家加工就好了,在岛上几天感觉自己电动车可以骑的飞起来~~
岛上只产香蕉和木瓜,香蕉5块就一大把
喜欢吃香蕉的我仿佛到了天堂,回来直后悔肿么没有抗一大包香蕉回来~~
海虾有我手那么大,而且还活蹦乱跳的,肉质及其鲜美~
爬爬虾也超级大,肉质甜甜的~

圣子螺是当地的叫法,学名好像是蛏子。从来没吃过,炒起来吃,软软弹弹的,每天必来一盘之一
石斑鱼据说来岛上必吃,因为平常很贵,在这里价格适中,肉和一般鱼肉相比更细腻鲜香,属于每天必来一条之二

岛上的生蚝,都是渔民潜水下去一个个敲下来的,民宿老板说这么大的生蚝要长20多年,所以我就这样把和我差不多大的生蚝吃掉了吗?
感觉生蚝受了1000000点伤害也~~(圣母脸~)

岛上的鲍鱼好吃的飞起来,每顿必买,必买~~
全是一个个自己选的,第一次见鲍鱼活体,还会吸在盆子上,感觉很神奇~~~
一直不是很喜欢吃螃蟹,可是这里的海蟹肉很多,很厚。炒蟹吃起来也帮帮哒~~

黄花鱼属于一直听说过,可是从来没见过系列,吃了一下,刺比较多,味道类似带鱼
懒人不爱刺多的鱼~(嫌弃脸~~)

炒花螺吃法和一般螺丝差不多,但是肉质弹弹的,口感比较棒~~长的也很可爱~~

这个貌似扇贝的东西叫带子,民宿老板推荐我们买的,口感和扇贝生蚝差不多,鲜味十足~

当地的漓泉啤酒,一直想着能和青岛一样就好了,来个崂山可乐什么的
可是当地不产,略略觉得可惜~

Day6 北海~重庆

旅途  就是遇见,再见,再遇见
无论如何,人生就是需要不断前行
就算暂时的败了,又有什么关系呢
谁知道逃能否遇到桃呢?
重要的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就算是孤岛又如何?

孤而未必孤
逃而遇到桃
行而勇于省
是智也,亦人生也。
                                                                                                                                     END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7-02-07 19:26

请问在涠洲岛住的是什么民宿?

2017-02-07 21: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