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的尾巴一路向北——宁波-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吉林雾凇-长春-哈尔滨-北京

否否 (宁波) LV.5
2017-02-06 21:51 1416/18
  • 出发时间/2016-12-23

为了记住美好

他们说,雪乡太商业化,去过之后知道,人类智慧与自然美景的结合才将美表现得更淋漓尽致;
他们说,雾凇哪里都能看,看过之后体会,姿态万千的树、一望无垠的白搭配渐变色的蓝天,是绝对的除却巫山不是云;
他们说,菜鸟就不用去亚布力滑雪了,滑过之后明白,可以不用去亚布力滑,但不去学滑雪会错过很有意思的运动项目,虽然你不知道错过是一件多遗憾的事情。

所有美景不能道听途说,亲眼看过就能明白,祖国有大好河山!爱我中华!

第一次写游记,全文比较质朴,所有照片均是原图(明明因为是电脑p图小白)。

这次出(zhuang)游(bi),最爱雾凇岛的大雾凇配上渐变色蓝天,美得不要不要的,迫不及待塞一张有我的皂片进去,证明那是我曾经到过的地方和亲眼见过的美景

没有充足的time&money又要去雪地里任性的南方小伙伴,以下是锦囊,出行前可以看看
重点写亚布力-雪乡-雾凇岛-哈尔滨

行程表

1、总体行程,详细的路线、出行方式、玩、吃、住及各自费用,绝对的干货
不能插Excel,就只能截图给大家啦,貌似截图不是很清楚
2、DAY1 宁波-哈尔滨
10、DAY9 北京
11、DAY9 北京-宁波

0 装备

10-12月都是在做攻略、买装备、等旅行的兴奋中度过...
买装备:
脑袋上:帽子、口罩、墨镜(很有必要哦防雪盲保护眼睛)、耳罩(可带可不带,处女座就没带,也没说冷,前提是你的羽绒服必须要有帽子),如果近视的话最好弄个隐形哦(口罩会哈出气,进屋也会糊,戴墨镜的时候也很有必要)
脖子上:围巾must  敲黑板!!一定不能少
像底下这样(最冷的雪乡和早晨雾凇岛需要这样)

上半身:厚羽绒服(最好长款,把腿也保暖一下,因为裤子穿不了太多,会行动不便,不怕麻烦的话可以备个短款,玩的时候方便而且可以有另外一套衣服拍照啊,哈哈)、羽绒背心(薄款)、厚毛衣、薄毛衣、某库的发热秋衣(薄款)、吸汗的短袖,我比较怕冷哈哈哈
下半身:某库的发热秋裤(薄款)、薄的打底裤、麻麻那儿借来的波司登羽绒裤(丑)、迪卡侬买的防水罩裤(不去徒步穿越的话不需要,我们后来就没用上)
脚丫子:吸汗的棉袜、羊毛袜(有热脚贴可以不要)、回力牌防水保暖防滑雪地靴(我买了大两码的,放热脚贴和穿厚袜子,回来南方穿不了,就打算买便宜点然后扔掉)、热脚贴(一定要买热脚贴,很有必要的,北方特别冻脚)
其他:相机(手机基本就被冻关机了,iphone尤其,在北方被称为果冻贴个暖贴也坚持不了多久,还是相机靠谱)、暖宝宝贴(雾凇岛早上特别冷,可以贴身上和膝盖上,记得要隔着衣服贴哦)、保温杯,其他一时想不起来了。

一定要做好保暖,我们一起结伴去玩的北方汉纸,装备不齐被冻发烧了,后面都没好好玩。。

我和处女座有个约定,一年来一次远距离的旅行,趁还年轻、还有大把时光、还没有小屁孩缠身、没有家庭烦恼牵挂,尽全力去多看多走多装逼  ,顺便给枯燥的工作和平淡的生活一个美好的期待。
其实我们还想过去漠河去找北,可是时间不够充足,下次再去啦啦啦啦....

1 粗发去哈尔滨啦

DAY1:
宁波--哈尔滨 飞着去的,晚上到太平机场的小朋友如果要乘坐安全、便宜的机场大巴,不要担心哦,机场大巴是跟着航班走的,我们晚上12点多到的,1、2、3号线都有,而且夜深人静的哈尔滨市区完全畅通,不过机场离市区挺远,到我们宾馆最近的站点民航大厦用了一个多小时,虽然大半夜的,站点也有好几辆出租车司机等着,去入住的如家,两个人共收费20,虽然路近也不是特别坑人。火车站的才宰客呢,起步价以内的距离也要收费50。
因为第二天要赶早06:40的唯一一趟去亚布力南的火车(亚布力南是在景区的火车站,估计滑雪的人特别多,才开了这趟专线,不过一天只有一趟哦),而且也就休息那么两三个小时,所以就找了火车站附近的如家,定的房间也是相对便宜的。小年轻工资不高,尽量省着来,哈哈哈哈....不过该花的地方还是要花的,比如菜鸟学滑雪这种事情,该请的教练要请,该租的装备要租,不然可能体会不到初学到滑雪的那种乐趣。后面会详细说。

2 亚布力滑雪

早上提前四十分钟didi打车去火车站,和哈尔滨的大学小伙伴汇合后等火车。我们那一整节车厢全坐满了去亚布力滑雪的人们,可能周六人特别多吧,再加上是平安夜,连宾馆都涨价了呢。火车票提前买哈,万一人多坐不上车就要耽误行程了。
    提前和入住酒店的前台打电话,他们派人来接的,貌似都会提供接送,因为火车站门口停了好多车子。酒店和火车站就五分钟以内的车程,很近。
关于吃:
因为住在景区内,景区很小基本都是酒店没什么饭馆,所以我们在住的地方吃。吃了两顿铁锅炖(听说是秘制调料,味道不错的)。可以尝尝特产饮料秋林格瓦斯哦
    第一顿中饭:排骨铁锅炖,北方的分量可真大,比南方多一倍差不多,三斤的排骨和几个配菜,我们很可耻的剩了一半。铁锅炖适合十来个人吃,我们三个人吃略显孤单而且菜式不能点多。
    第二顿晚饭:北方一种什么鱼来着的铁锅炖,比较适合三个人吃,晚上吸取教训没有点很多。基本光盘。

关于住:
其实完全可以不住在景区,因为基本上酒店都会专车接送,亚布力镇上有很多住宿的,离景区十几分钟车程吧。性价比高一点,吃的选择多,而且哈尔滨亚布力的火车也多,不用大早上起来赶车。
    春雪居酒店优点:铁锅炖比较好吃,有自己泡的果汁酒、可以租滑雪服等装备、景区免费接送
                    缺点:平安夜涨价100,性价比较低;住的房间在前台右侧,晚上前台算账的声音很吵;热水器插头没插上,自己插好等烧水等了好久;吃饭价格较高。。

关于玩:
亚布力就是要去滑雪的呀,为什么选在这里学滑雪呢,因为这里名气比较大,比较可以吹牛啊。
滑雪地点:新亚布力 时间2H  。我们选择的是去新建的滑雪场,新亚布力,门票提前一天定。两个小时基本差不多了,滑雪很冷的,在外面玩两个小时基本体力就耗尽了,我到后面半小时就不滑了,让教练带着我从上面滑下来感受速度和激情。如果两个小时不够滑,可以续买两个小时的门票。
滑雪装备:租滑雪服的时候可以租个头盔,因为如果没有头盔就不能去更刺激的中级滑雪道了,只能在斜度比较小的初级道体验。袜子穿厚点,最好带个暖足贴去滑雪场,雪鞋是硬塑料的,一点也不保暖,我当时穿了一双薄棉袜,两小时后脚趾头都冻僵了。

关于请教练:如果之前没有学过滑雪,那么就一定要请教练,而且需要一对一。一开始我们三个有没有打算请教练,但是没有教练的话,怎么上雪板都不知道,好不容易上了雪板,刚迈步就摔了,而且下意识用手腕去挡,手腕被崴到了,实在是怕摔残就赶紧请教练。教练会教你很多东西,比如重心要前倾、怎么减速刹车、摔倒的时候要侧摔而且不能用手挡,这些都是关乎安全的。我亲眼看到一个女生在中级雪道上哭得很惨,和男同伴一起来的,不知道怎么摔了,哭得我心里怕怕的。反正那天我们三个都为请了教练而庆幸,不然根本不能短时间内体会到那种初学会滑雪的成就感,就像小朋友刚学会走路一样地开心。如果不是没有体力了,肯定还要继续滑
教练也很辛苦的,你去滑了就知道,他们不光要教你,而且时时刻刻要注意你的安全,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
我的教练是个北方的汉纸,声音温柔、会唱歌、会跳舞,还夸我聪明学得快,我夸教练厉害教的好(实际上我是三个人中摔得最多的一个,都把输送带摔停了),两个小时两人互捧互吹,要是我单身我可能会迷恋上他,哈哈
教练微信是gongjinqiu123,大家要请教练可以加他微信哦。(好像教练都会要小费,不过我觉得可以理解,确实挺辛苦)
处女座最酷的一张照片,当当当当,这牛她可以吹一年

3 我第二爱的雪乡

前一天问春雪居的前台要了去雪乡车子的微信公众号,提前定好今天要去雪乡的票了。小伙伴们也可以按下面这个去联系,相对比较正规吧,安全稍微可以保障一点(我们那时候坐的是奔驰商务车)。春雪居的车免费送到车站的,其实路很近。

08:30--11:30 亚布力-雪乡。车子开到雪乡旅游服务中心,就在雪韵大街上。

关于住:周大姐家估计生意比较忙,没有来接我们,自己找过去的,其实就在服务中心的斜对面,大概五十米左右吧,很近。不过300一晚的住宿让我们有点难以接受,房间又是在前台右边,房间很小,放行李箱的空间也没有。。。不过听说这一条雪韵大街上的住宿都是这样的,下次如果再去会找找看周边的住宿,不一定要在雪韵大街上,性价比不高。
关于吃:吃就在周大姐家好了,大厨手艺超级棒,高峰期根本没有座位,我们中饭吃的比较早,所以还有座位,可晚饭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吃到。
锅包肉绝对推荐;小鸡炖蘑菇用的是山上采的蘑菇,很鲜;饺子馅和自家的馅一样,用的肉不是那种最便宜的肉,皮是手擀的,对于在南方吃机器饺子皮长大的孩子来说简直美味。

关于玩:
观美景:周大姐家出门往右拐(原谅我不分东南西北),往前走走,在一个小路口往右拐,可以走到山上,在高处看雪乡的景色。对,按照感觉走,因为我记不清有啥标志了【捂脸】【捂脸】。在那儿你肯定能拍出很美的照片,建议白天晚上都去一次,因为白天的景色和夜景各有韵味,都是美不胜收。

玩轮胎滑雪:面对山,往右边走也就是往山上走,会看到山的一侧有轮胎滑雪的地方,30元不限时玩,大人小孩都可以。你知道那种在林海雪景下从高处快速往下滑的心情吗,真的能high到飞上天。雪乡还有一个滑雪的地方,那里也可以轮胎滑雪,价格一样,不过没有这边的风景好,光秃秃的,不过人家有输送带,滑下来以后可以再送你上去,个人觉得没必要,爬爬山还能热身,不至于太冷,主要是风景差太多。

玩完轮胎,时间还早,就在雪乡随便逛了逛。不过走到哪都是美腻和新奇。

盖章,此山便是我们仨的

蹦溜蹦溜,大王叫我来巡山

爱着你

冒着绳命危险做人肉对比图,冰柱大得吓死人绝对是冰柱中的千年老妖

观夜景:晚上吃完晚饭,雪乡下起了雪,越下越大越下越激动人心,我和处女座全然忘记白天的疲累,又出去浪了,去到那山上的观景台。夜晚亮起紫色的灯,抬头望天的时候,漫天飞舞的雪也是紫色的,浪漫的纯洁。

你看,雪花真的是六瓣的呢,可是为什么呢?

关于徒步:看攻略说雪乡--雪谷反穿比较轻松,所以我们一开始是计划反穿的,但是当天有三个问题:1、北方汉纸发烧了,肯定不能长途跋涉,把他扔下略不忍心  2、雪谷去雾凇岛的车比较少,要提前拼车,我们没准备 3、晚上下雪,第二天羊草山日出基本没有了,徒步中的一大美景没法欣赏,略可惜。 所以和处女座最后商议就不去徒步了。
可是第二天起来,周大姐家的大哥说,昨晚下了一晚上的雪,山上全是雾凇、雪松,然后刚起床的我俩又按捺不住了,在中午12:00的车去雾凇岛前,去羊草山看看雾凇雪松啥的,走走走,抓紧时间,comebaby!

不是衣服啊,我是在里面的

啊呀处女座的元身照找不到了,只有最后的合照

雪乡预留的时间太少了,我还没有登顶羊草山,还没有玩够滑雪,还没有吃腻周大姐家的美食,还没有好好地说再见,就要依依不舍的走了。拜拜雪乡我舍不得~~我还会回来的!!

4 最爱的雾凇美景

提前一天去旅游集散中心买去雾凇岛的车票,每天只有一趟12:00,大概17:30到雾凇岛吧,是正规的大巴车。

雪乡雾凇岛的路上,前两个小时千万不要睡着啦,不然会错过很好看的雾凇景色,与雾凇岛的雾凇是两种不同的美。词穷,完全不知道怎么形容,我只记得当时大巴里一车的人都在“哇!!!”,如果非要形容,那只能说是人间仙境。如果座位在大巴前进方向的右侧,恭喜你,运气爆棚。。。因为是大巴行进时拍的照片,隔着脏脏的车窗,速度也较快,照片绝对体现不出她万分之一的仙和美

在我们的要求下,旅馆的人开车来接我们的,他们应该是觉得下车点离他们旅馆比较近,希望我们走过去,可是拜托,我们拖着两个行李箱,而且乌漆墨黑的根本不知道往哪边走呢。然后在车上就迫不及待地问,明天能不能看到雾凇啊,得到有90%的概率可以看到的消息,激动死我俩了,咦?还有一个呢,哈哈,自从病了以后,对啥都不感兴趣了,可怜的娃。

关于住:雾凇岛的住宿是周大姐介绍的,比美团上便宜20块钱左右吧,不过住宿环境一般,我们好像住的是土炕,有股怪怪的味道,房间墙壁上贴满了旧报纸,花花绿绿的窗帘和床单,浓浓的乡村气息。相对雪乡的价格便宜一点。好像叫雾凇岛摄影基地农村酒店?
前台对业务相当熟悉,雾凇岛门票,来回车费,是不是要去吉林站,巴拉巴拉,几秒钟已经给你算好钱了,然后起床时间、司机安排什么的全都准备妥当,倒是省了很多事情。北方汉纸第二天出门忘记带门票了,也是靠前台与检票人员的电话沟通解决的,熟人好办事。。。

关于吃: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吃,只能在他家吃,跟周大姐比比,天上和地上的区别吧,而且价格还贵,简单吃点,没图可晒。无比怀念周大姐家的好吃的。

第二天5:30就起床了,吃个早饭06:20出发,起这么早主要是要去看日出,不想看日出的话完全可以迟点出门,雾凇到八九点都还挺大的。天还是蒙蒙亮,可冷可冷了,一定要穿上最厚的装备哦(怕冷的还得贴暖宝宝,足贴是必不可少的,冻脚冻得受不了)。
刚检票进岛,北方汉纸悠悠得瞥了一眼雾凇,竟然扛不住冷去找休息区了,唔~貌似坚持让他病中出门看美景有一点点残忍。

初见雾凇,处女座变成了人体雾凇

江上的雾气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给我们创造这么多美好的景色

5 稍稍停留的长春

原本觉得看到雾凇的可能性有点小,就给预留了两天时间,没想到第一天就完美了,想着去哈尔滨也没啥可干的,顺道就去了长春。没啥可写的,因为不知道长春有啥好玩,就去逛了逛动物园,下午就去哈尔滨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春独有的小吃“辣小鸭”很对我胃口,好吃.

6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傍晚到吃的第一餐,北方汉纸做东东方饺子王,味道还不错吧,总觉得周大姐家的更好吃

吃完晚饭北方汉纸回宾馆养病,两女娃娃哈尔滨逛起来

说实话,第一眼看到索菲亚教堂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的,怎么可能这么不震撼,这么小,还这么多人拍照??唔,不过来都来了,拍个游客照再走,照片效果倒是还不错

我说,诶~中央大街不错诶,处女座问,哪里不错,我说你看每棵树都挂着灯,多有感觉,处女座悠悠地看了我一眼,杭州的xx广场比这个美。我,。。。那杭州的xx广场地上的石头有这里的历史悠久吗?处女座,[白眼][白眼]。其实我们都是欣赏不来人文和文艺的女汉子。

中央大街吃了大家都吃过的马迭尔冰棍和糖葫芦,买了大家都买过的秋林红肠,回宾馆碎觉觉,期待第二天的冰雪大世界。北方汉纸今晚的火车回佳木斯,在宾馆含泪相送,朋友,好好养病,再见又是一条好汉。

冰雪大世界门口的那些塑料坐垫不用买哦,不管卖得多便宜,大长梯是有专门的坐垫的,不允许使用自己的,其他小的滑滑梯用塑料坐垫速度太快,下来后刹不住车容易有危险,根本用不着。
但是里面地很滑倒是真的,就是在冰面上走的感觉,平衡感不甚好的我狠狠地摔了
一进去就冲向大长梯排队,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多,但也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长梯滑下去才半分钟左右

冰雪大世界没啥可玩的,可能也是我们前面玩累了,看了一场表演还不错,一些小的滑滑梯也挺刺激,但总感觉不值那么贵的门票。晚上的火车去北京北京就不写了,大家都知道。。
不过还是想说,如果你运气太好买到了软卧的上铺,建议自带电扇,因为暖空调的热就像连电扇都没有的三伏天,热得让你想睡列车的厕所

一路向北,来到以前没看过的世界还有那个有你的世界,16年很完满。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2-07 12:27

谢谢

2017-02-07 12:49

没去真的是太闹心了

2017-02-07 13:41

我开始后悔没一起去,宰杀周~~泄愤

2017-02-07 14:13

引用 陈焱芬 发表于 2017-02-07 14:13:26 的回复:

回复陈焱芬:你们要是一起去会更好玩

2017-02-07 14:20

引用 相约在冰点~徐李辉 发表于 2017-02-07 13:41:24 的回复:

没去真的是太闹心了

回复相约在冰点~徐李辉:下次出去玩让园带你

2017-02-07 14:20

666=(^.^)=

2017-02-07 16:41

猜猜我是谁(˶‾᷄ ⁻̫ ‾᷅˵)

棒棒棒

2017-02-07 17:21

引用 态° 发表于 2017-02-07 16:41:56 的回复:

猜猜我是谁(˶‾᷄ ⁻̫ ‾᷅˵)

回复态°:你猜我猜不猜得到

2017-02-07 18:57

引用 lalabye 发表于 2017-02-07 17:21:07 的回复:

棒棒棒

回复lalabye:

2017-02-07 18:57

啊啊啊啊露珠,我也是宁波的!打算11号出发的。。而且路线几乎一样呐!!
想问那边。。跟宁波比。。大概是要带齐多少装备。。我感觉看完你这个攻略。。有点冷怕。。想退堂鼓了。。
还有还有。。我是从哈尔滨直接去雪乡的,那个小名片上的电话,也OK么?
我到了雪乡和雾凇岛的话。。是可以打电话让宾馆的人过来接是嘛。?

2017-02-07 22:29

引用 Yvonne 发表于 2017-02-07 22:29:31 的回复:

回复Yvonne:装备:在宁波像今天气温1-5°,我是穿了薄的厚的毛衣各一件,再加羽绒服,围巾(我比较怕冷)。在雾凇岛和雪乡,如果零下二十几度,没有风天气晴朗的话,再多一件厚的保暖内衣应该没问题了,如果怕冷可以再带一件摇粒绒(如果刮大风也可以穿)。不过我的羽绒服是出发前新买的,保暖性好一点。其实真的不会很冷,把暴露的皮肤遮起来不吹到风就行。除了雾凇岛的早晨,那时候膝盖上要贴暖贴喔,足贴是一定要的。具体的可以看我攻略前面关于装备那一段。                          重点是:就算真的冷,雪乡和雾淞足以让你感觉冷得值了,所以要坚定哦!                   那小名片的电话直接打一个问一下,有没有哈尔滨到雪乡的,因为我不是直接去的所以不清楚的呢。                                          我住的雪乡周大姐他们家是不来接的,因为生意太好比较忙,不过他家就在雪韵大街上,旅游集散中心下车走个几十步就到了。雾凇岛可以要求来接,因为雪乡12点的大巴出发到雾凇岛都晚上近6点了,黑乎乎的可以要求他们来接一下。              建议定宾馆的时候先问清楚,一般都提供接送的,除非特别近他们觉得没必要接。

2017-02-08 08:50

宁波老乡!好棒的文章 写得很真实,就是表格真看不清楚,可以麻烦亲发邮件吗?435371544@qq.com谢谢啦

2017-02-08 14:20

引用 恋上小女人 发表于 2017-02-08 14:20:17 的回复:

回复恋上小女人:已经发了哦,如果还有问题再问,可能写得不详细

2017-02-08 15:48

引用 否否 发表于 2017-02-08 08:50:13 的回复:

回复否否:好的好的!!太感谢亲了!!

2017-02-08 20:1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7-02-13 11:59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7-02-13 11:5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