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色彩·十年相逢·致许久不曾相见的老友!

娟 (重庆) LV.9
2017-02-06 21:53 671/6
  • 出发时间/2015-10-01

新三曾为客,相识言甚欢。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欢笑不如旧,情疏意已阑。
相向南北去,叹为世事迁。
——by老蒋

一起走过的路便会一直记得

写在出发之前的些许文字,一年多以前的出行,直到今天才有时间发出来!

2015年10月,是我们认识十周年的日子。我们之间有过最单纯的友谊,也随着长大逐渐疏远,有了各自的圈子,彼此都走不进的圈子!大学毕业之后,兜兜转转之间又再次有了联系,偶尔的聊天吐槽,一年一次的相聚,但也似乎找回了曾经的样子!
      我很喜欢旅行,不喜欢人太多,但也不喜欢一个人!旅途中认识新朋友是一种幸福,但我更希望有熟悉的你们分享!一直撺掇着、计划着,大概过去两三年的时间,总算在这十周年的档口,踏上了我们的旅途,但或许也是我们之间最后的长途旅行啦吧。
     大西北,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尽管我也喜欢西藏云南三亚这些各具风情的地方,但我的朋友说,我应该最喜欢的就是西北,因为喜欢它的广阔和苍凉!沙漠、高原、盆地、沼泽......无关文化,无关情节,就是那份气质,便深深吸引着我。
      因此,这次的出行,因着我们难得的相聚,也因着我对大西北多年的憧憬,我称它为“十年相逢”,我与你们的相逢,我与西北的相逢!

欲行千里万事备

关于行程:
       提前两个月开始写计划,同行6人只有2人有出行经验,因此这个复杂的任务就交给了我,协调时间、计划路线、选择景点、交通方式等等,大家意见很多,又担心太多,因此行程花了一周时间总算敲定!
       一个半月开始买车票,联系住宿和包车,结果还是出了很多乌龙,直接贴上行程表。当然这条线有其他更优的选择,奈何团队内部特殊情况,无奈之下做此选择。

关于装备:
        大西北的气候真的非常干燥,且早晚温差很大。
        服装:以2-3套长袖、长裤、短袖、薄款外套为主,同时带上一件薄毛衣和羽绒服防寒,当然冲锋衣可以解决这一切,只是我不太喜欢罢了。鞋子没必要穿登山鞋,因为这边很平坦,休闲鞋即可,建议带上一双换,因为进了沙漠出来,鞋子就不能穿了。
        脸部:洗漱用品尽量带上,护肤品很重要,面膜建议带够,防晒霜一定要擦!至于妆容,为了拍照好看BB霜加口红就够了!
        相机:同行小伙伴带了单反,但她不会用。我比较懒,就带了个微单,所以照片基本出自我的微单和手机!

关于照片:
        我真的不会后期,所以调调明暗对比度,打个logo就出产了!对我来说一直没发出来就是因为我真的很懒啊,处理这些图花了我好多时间,断断续续的,一次处理十来张。
        关于这扎眼的logo,有些布局是好看的,有些图真的找不到地方打啊,破坏画面啊,为了纪念我们的十年之约,将就忍受了!
       后面的游记类似于流水账记录,在于纪念也在于分享这一路上的悲欢喜乐!所以先放部分缩略图!

西北色彩之青海

A.重庆出发——成都——西宁(10月1-2号)
       尽管提前了一个半月,却也没有买到重庆直达西宁的火车,也让我意识到了这个地方的吸引力,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本意想飞的我因为时间安排选择从重庆成都与小伙伴汇合,10月1号一行6人在火车站接头之后,便怀着无限的兴奋踏上了西北的征程。第一件事就是换座位,当我们包揽一个卧铺车厢之后,便彻底撒开了,聊天嬉笑,狂吃怒饮,老蒋还特别了带了一大盒煮好的大闸蟹!欢喜满满!
B.西宁到达
        1号出发,2号午间到达。在西宁火车站留下一张合影之后,便与前来接我们的师傅开始行走,在这里不得不大大的表扬一下我们的师傅先生,一路上给我们规划时间,使我们完美错过了堵车堵人,一路给我们推荐好吃的,替我们讲价啥的就不用多说了,给一百个赞!还记得他刚接到我们的时候,因为其西北人的粗狂,同行的小伙伴抱怨他怎么有点凶凶的,但后来的每一天你都能听到小伙伴夸赞师傅的声音!
C.午饭,第一次与拉面的相遇
        一个小饭馆,一大碗的拉面,据说跟兰州的不一样,在我吃来其实都差不多,但味道是真的好,肉是真的多!哈哈!

D.火车站——拉脊山——青海湖(10月2号)
        经过一小段时间的翻山越岭,一路奔驰中,两边的山都是彩色的,蜿蜒的山路如河流般优美!忍不住下车拍了好多照片,师傅先生告诉我们后面更好看,但我们还是一路逗留!

大约一小时后,来到第一个景点,拉脊山制高点,3820米的海拔,原谅我有点激动!

开阔的高原上看到经幡,和在西南地区看到,那种感觉是很不一样的!
        继续往前穿过日月山,前往青海湖的途中,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农户,新鲜的酸奶,特别的月饼(就是那个彩色的长得像馒头一样的食物),牛粪和泥巴堆起来的院子,这种妙景我自己是肯定找不到的啊!

这个时候特别想唱一首平凡之路,在公路上坐着躺着感受着这里的气息!

一眼望去的湿地,与天边的云彩相映成趣!

进入青海湖范围后,我们路过了较出名的景点,略作停顿便继续环湖,确实没必要花钱买门票进去看,一些现代设施真的很破坏画面的美感。留下这幅画面的原因是她似乎在看着我们,带着别样温柔的目光!

F.青海湖沿途
        青海湖,真的是像蓝宝石那么耀眼,那么浓郁,远远地看,就像染缸里的绸缎一般。一路前行,时而是成群的牛羊、时而是绚烂的油菜花田,时而是枯黄的草原,不同的衬托,相同的湖蓝!美的心醉!同行的小伙伴隔着玻璃窗都拍了一路不停歇!再次感谢给我们谈价格的师傅(油菜花田里拍照要给钱)。

G.黑马河观星听湖
       快天黑的时候到达黑马河,入住的酒店是师傅推荐的,国庆期间好多宾馆都高达500多一个标间。惊喜的是到达之时发现这个宾馆有六人炕头房,600一个房间,可以住我们六个人,非常划算还能一起玩真是非常满意了!

饱饱的吃了一顿大餐之后(吃的也是师傅推荐的,有特色分量足,还给我们打了折),趁天色仍有光亮便前往湖边游玩。湖边的风大的可以把我吹“飞”起来。冷的牙齿都打颤,照片比较糊就不放了。夜晚的青海湖很静谧,所以风声浪声异常清晰!有很多帐篷,有一个巨大的经幡,随着风乌拉拉作响!

湖边回来刚好赶上院子里在烤全羊,好香也不贵,可惜晚上吃的太多!其他人吃的好嗨,遇到一个小正太,一直跟我玩了好久,也是非常可爱了!

H.青海湖边回望的日出(10月3号)
        清晨5点过起床到湖边看日出,师傅给我们找了一个没有人的小径,天空中出现一个小锦鲤般的云朵,让我们一行人喜出望外,却遗憾的没有等到日出。调转车头直接往盐湖前进。走了约十分钟,后窗一道光乍现,是太阳啊!下车回望,真的美的很,那种欢喜久久不能平息!告别日出转过一个弯,偶遇满天的鸽子飞翔,原来是养鸽公司在放飞!

I.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茶卡是本次行程最期待之一,看了好多这里拍的照片,那红裙、那倒影、那步伐,真的是如艺术品一般!当然我们团队不注重这部分,我们以体验感悟为主!
       到达盐湖的那一刻,乍一看觉得像个晒盐场,轨道两边因为踩踏的游客太多,已然变成了泥沼坑,跟想象中好不一样!

我跟老弟一直沿着铁轨往里面走了好远好远,直到除了我俩看不到别人。这里的温度可有点冻人,让我恍然觉得这盐湖莫不是冰面吧!常说海天一色,在这里天是白的,地也是白的,远远望去没有边际!整个行程这是老弟最喜欢的地方!

这一片纯白的世界里,也有着不少的“污点”,那一个个的深坑,好似看不到底,像黑洞一样要把我吸进去!可怜的老弟两次踩进去,鞋子裤子都湿透了!

盐湖玩的都忘了时间,往回走的时候看到去盐湖的车道上堵了老远,我们却一路畅通回到了酒店!这也多亏师傅的安排!吃过午饭往祁连方向继续环湖!中途到的景点可以看湖景,但又不像个景点,很自然人也少!算是离开青海湖前最后的回眸!

J.情别青海湖
        路过鸟岛,买了一大罐酸奶,开始向祁连出发!这迎风飞舞的经幡好像是在给我们送别!

经过约五个小时的征程,看过绵延起伏的群山和草场,成千上万的羊群,在天快黑的时候都还没抵达目的地。途经一处河湾,夕阳余晖中,隐隐泛光的水面拨动人心,远方的雪山也在观望着!经过行程中的制高点约4300米,下车留念冷哭了!图全糊了!

西北色彩之祁连

A.假日祁连
       祁连的酒店环境比起青海湖真的好太多了,还很便宜,在彻底天黑之前赶到酒店,放下行李,祁连之夜闲逛开始。

B.西北瑞士卓尔山(10月4号)
       酒店对面就能看到的卓尔山,是看日出和银河的绝佳点,没那半夜起床的魄力,只能选择再次出发之前早起上山看日出。穿的暖暖的却忘了带手套,拍摄的半个小时冻得没了知觉!

C.意外的美丽
        看完日出准备下山的时候,分散闲逛的途中,发现这个山其实很美,日光洒下整个山都在发光!

下山途中再次偶遇一大群飞鸟,似乎不惧人群,飞的自在!

D.风吹草低见牛羊
        祁连张掖的途中,满眼的除了金黄的草原就是成群的牛羊!那个广阔感、视觉感真的是照片表达不出来的!

路遇古寺!!

有一片地方(很大很大),那里的草几乎有人那么高!金黄金黄的!手机自拍出来成了白花花的!接近张掖的时候,走过一段公路,两边的白桦树也是美不胜收!

西北色彩之张掖

A.张掖丹霞
      差不多中午一点的时候到达张掖,吃过美美的午餐便前往丹霞地质公园。这景区很大,但能逛的地方有限,差不多3-4小时就足够!中午时分光线不适合,看到的就是一抹黄土,且人山人海。跟摄影图片差别有点大啊!幸好随着夕阳西下,那层层叠叠的色彩便如魔术般显现出来,最后一个落日观景点更是因为夕阳下地貌色彩艳丽,挤满了人!

前几天一直错峰出行,今天终于觉得自己是在度国庆了!这人多的!

背光面的“火焰山”!

真的是每个角度,没间隔半小时都是不同的光景!

西北色彩之敦煌

A.张掖敦煌(10月5号)
       4号张掖行程结束便告别了司机师傅和同行的两个小伙伴,4号晚上转乘火车至敦煌,可乌龙的我没买到4号晚上10点的票,顺手买了4号凌晨2点的车票,结果到火车站人家说票过期了!悲催的我们就补买了5号凌晨2点的坐票!估计是前几天太安逸,今天晚上这十个小时就显得异常的难熬!加上小伙伴的抱怨更是让气氛down到了极点!
       早上到达敦煌之后,酒店的老板提前到火车站接我们,到市区的分店放下行李略作休息之后,便开始逛敦煌,不得不说这个城市很美,很有味道!哪怕是一条街道一栋楼!也吃了老板推荐的驴肉面!味道杠杠的!

B.初见沙漠月牙泉
       吃过午饭老板便送我们到了月牙泉景区附近的分店,我们预定了5号晚上的露营和6号的房间,老板也给我们安排了房间休息和存放行李!真是太好了!
        总算从昨晚的疲劳中缓过来之后,尽管心情依旧有点down,我们一行四人也开始了与沙漠清泉的第一次相遇!

C.沙漠露营遇见银河
        晚上六点前往鸣沙山后山参加沙漠露营的活动,不同于前山的热闹非凡,后山的沙漠荒芜人烟,黄沙漫天,那种苍凉感浓厚到了极点!赶在太阳落山之前,开始了往前三步退后两步的沙漠爬行,那种艰难真的是难以想象,满嘴风沙,喉咙痛哑,连呼吸都困难!突然能够体会沙漠中茫茫不知归路的绝望了!
        静坐沙漠之巅,看着漫天落霞,又觉一切都值得了!于我而言,这就是本次行程最震撼的场景!

晚上的篝火晚会、与陌生人的分享交流很愉快,各自诉说着自己的行程、一路的欢笑坎坷,听着听着便豁然开朗了!躺在沙漠里,看着漫天银河,心醉神迷,当然我的微单拍不下来!只能留在梦里了!

D.敦煌西线魔鬼城(10月6号)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敲开了我不愿睁开的双眼,风尘仆仆回到酒店洗漱之后便开始了西线之旅。
        一路上看过玉门关、旱长城等景点,每一个都独具特色,颇有典故。

西千佛洞是西线中一个小惊喜,没有莫高窟的震撼,却更古朴迷人。人烟稀少的角落里,文物的保护做得非常好!等待进入的时间里,在周边逛了一大圈,看了许多景色,佛洞门前的院子里,满院的核桃树硕果累累,时而掉落!这是不是佛祖给我们的恩赐呢!

雅丹魔鬼城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近几年好多电影里面都有沙漠和魔鬼城的影像!亲临其境真的是妙不可言,只能用震撼来形容!相机同样无能!

不要怀疑!这落日的余晖是往天空照的!

E.再遇月牙泉(10曰7号)
        月牙泉的门票三日有效,今天是国庆最后一天,一大早我们便进入了月牙泉,总算是错过了高峰!
        清晨的鸣沙山很安静,好像真如其名般,能听到风吹沙鸣响!一直很感叹月牙泉的神奇,就像一个粗犷汉子的怀里有一个温柔似水的女孩一般的神奇!听说要干涸了,赶着末尾来看看她!

长年累月的风沙洗礼,周边的建筑泛着岁月的痕迹,但那一汪水却清亮的无法言语!

F.瞻仰莫高窟
        从小在书上看过很多月牙泉和莫高窟的描述,不同于大自然给我的震撼,莫高窟的文化也甚是深入人心!一开始的球幕电影,便让人目定口呆啊喂!正式开始参观的过程,全程就是哇哇哇!可惜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每一批进入的游客只能选择性参观其中某几个洞窟,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

兰州归家意难忘

A.敦煌兰州(10月8号)
      参观完莫高窟,便乘坐晚上的火车前往兰州重庆出发前,一个同事说你一定要去看看兰州,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

B.长河边的游走
         在杜记甜食吃过兰州最有特色的小吃,看过黄河上第一座铁桥,逛逛黄河边的人民公园,悠闲又不舍的度过兰州的一天!

最后的最后,感谢陪我走过这段旅程的你们!老弟!老蒋!大娟姐!小钟钟!还有鼎哥!也感谢你们陪我走过的十年!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2-07 12:08

引用 你要的温柔╮ 发表于 2017-02-07 12:08:12 的回复:

回复你要的温柔╮:随时可以出发!😋😋

2017-02-07 12:4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7-02-13 16:51

引用 fabio 发表于 2017-02-13 16:51:46 的回复:

回复fabio:每个季节都有不同风景

2017-02-14 00:50

看来十一去人也很多,秋天的衣服就好诶,看起来

2017-09-13 22:55

引用 李锅锅_cc 发表于 2017-09-13 22:55:52 的回复:

回复李锅锅_cc:国庆人肯定多的,早晚温差大,得穿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