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寻北——一个人的哈尔滨、雪乡、漠河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9

前言: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厌恶了大城市的喧嚣,每次出行必须去宁谧甚至有些偏僻的地方~
有些人告诉我,你要出国走走,国外的景色完全不一样,可是我觉得祖国的大好河山确实值得我们用心体悟她的美,毕竟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体验过云贵高原的豪迈、泸沽湖的幽静、涠洲岛的朦胧、斜阳岛的惊涛拍岸、李庄小镇的恬静,这次旅行,终点是高中课本上中国最北、最冷点——漠河
怀揣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开始一个人的寻北之旅……

沈阳站——这里的温度和北京差别不大

长春站——开始感受到冷了

第一天——夜色哈尔滨

来哈市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吃,走进中央大街,来到这家中国最早的俄餐厅,这是红菜汤和牛排;

然后来到抗洪胜利纪念塔,塔后是已经冰封的松花江,在冰面步履蹒跚竟忘记了拍照

随后来到索菲亚教堂拍到此一游~

关于天气:我是没感觉哈市像传说中那么冷,可能是气候变暖或者我自身比较抗冻吧,来到客栈的第一件事是脱掉大衣里面的小羽绒服~

关于手机:没有自动关机,就是掉电略快一点,正常用大半天完全没问题,只是刚回客栈时手机起了一层水雾导致一分钟之内反应慢,一分钟恢复正常后全无卡顿一切正常(恐怕手机不适应温差突变)

关于相机,我今天没有拿着扫街,不过中央大街上有很多人拿着单反拍照的,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惜只带了50定,轻便了,但是变焦也只能靠走咯~~

第二天——临时决定的雪乡之旅

为什么说是临时决定,因为之前计划在哈尔滨玩两天,之后直接去漠河,不过从朋友圈看到了一些雪乡的照片,就临时决定去雪乡转转,晚上睡前滴滴上拼的车,从哈市出发150元拼成

一进景区,一下子就被这真正的皑皑白雪震撼了~
站到高处往下看,满眼都是大大的“雪蘑菇”(积雪的房子),自己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随意在大雪堆中留个影~

沿着山间栈道往高处走,两旁都是挺拔、高大的植物,甚至有极其珍贵的:水曲柳、落叶松~
山顶北风呼啸但还不算刺骨,但是相机上却早已起了一层霜,水杯盖也被冻住打不开了,吃个士力架差点把牙崩掉了~

下山后去了雪乡历史文化博物馆,知道了关东有十八怪,了解了东北女真部落的历史~

PS:很重要的一点,如果像我一样没有提前订好住处,建议不要在雪乡留宿(土豪除外),当时一个炕位(注意不是房间)1200元,而我,之前叫了顺风车,600元回到了哈尔滨过夜~~

第三天——雪博会

早上吃过早饭,退了房,沿着中央大街再次来到了抗洪胜利纪念塔~
徒步穿越松花江,江面上随处可见的是狗拉雪橇、马拉雪橇、溜冰场,还有卡丁车等娱乐设施,我是一个项目也没有玩耍,思心想着去漠河黑龙江上应该更加好玩~

各式各样的雪雕映入眼帘,不得不佩服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大学生们的聪明才智和动手能力~
小狗(Go pro)很给力,一路上就用它来拍照美景尽收眼底,因为部分雪雕很大,手机相机广角不够很难拍到全景,但是对小狗来说这都不是问题,语音快门也很实用~
还有看到很乖的小雪狐,只是不知真假,莫非是瑛姑(老顽童妻)养的么?
在雪房子里喝了杯很贵(30银)但味道一般的咖啡~

大雪雕很震撼,有米兰哥特式建筑;有呼吁人与自然生命和谐;有藏匿在树林深处的古堡;有冰与雪的完美集合;还有最接地气的民间雪屋~

花了身上不多的30银,租了滑板(强烈建议身上多备现金,以备不时之需),滑了大冰滑梯~
我是拿着小狗要边滑边拍的,工作人员说危险我还是拿着拍了,特刺激~

来到哈站,简单吃了点(我吃的两个饭店餐巾纸都要单花钱买,不知是不是整个哈市都是这样)~
“坐”上火车(站票),和同行人有说有笑,后来也混到了一个坐,摇摇晃晃直奔漠河而去~

PS:随着天气变暖,雪博会门票越来越便宜,经常卖特价票,不过冰雪大世界却始终不做活动不降价~

第四天——初到漠河,没有被冻透

穿得厚,没有被冻得透心凉~
上身:保暖秋衣+短款羽绒服+冲锋衣外套+大衣外套
下身:保暖秋裤+滑雪裤+人造棉护膝
其他:围巾+帽子+手套

司机师傅人很好,一路谈笑风生~
今天就是和各种标志物各种合影~
九曲十八弯远处村庄升起一缕炊烟~
白桦林很有意境~
冰上摩托很刺激,就是不太会转弯~
龙江第一弯宛若白龙,想着夏天也会波澜壮阔~
冰河上,我要做西门吹雪~

晚上吃的不错,小笨鸡炖蘑菇、酸菜猪肉炖粉条~

第五天——洒水成冰,继续找北

今天,早起做了泼水成冰的试验~

然后就是一路找北,各种各样的北:最北一家、最北邮局、最北哨所、最北青旅等~

中午吃的很有特色的面,面很有嚼劲,口感有点像米线,又有点像冷面,汤底味道不错~
下午在漠河很不错的一家四星级酒店——金马饭店住下,价格相当实惠(大床房329一晚)~
晚上在县城里逛了逛,北极星广场夜景很美,大街两旁都是俄式建筑~
只是街上空荡荡的,没有什么人,明天白天再去逛逛~

第六天——漠河,再见

漠河最后一个上午,参观了大兴安岭5.6火灾纪念馆(出示身份证免费参观),感受到烈焰的无情,反思很多天灾实际上都是人为引起的,火是如此,水也一样~
跟着导航找到了最北清真寺、漠河石头碑~
巧遇一位大叔,是个习惯了自己出游,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的身体十分硬朗的大叔,光漠河就来过三次~
我们一起吃了非常实惠的自助饺子,26元一位,甩开腮帮子随便吃,只是不能浪费,会罚钱的~
步行来到火车站,就和漠河说再见了~

第七天——哈尔滨,我回来了

今天入住太空舱——埃迭姆酒吧客栈的床位(59元一个床位),感受到一种后现代主义科技~
在松花江上玩了一次卡丁车拉游泳圈,差点给我甩出去~
晚上,旅行最后一站——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310元,略贵),没用手机照相,所以原图回家整理~
(大滑梯排队太长我就不玩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手机越来越耐用,基本上和在北京使用没太大区别,容易冻关机的只是苹果手机~
单反更不会被冻关机,该咋使咋使~
现在太空舱中休息,明天回北京,无座~

第八天——返程,结语

结语:今后也许还会去更加偏僻的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美:腾冲和顺天山山麓、西藏林芝三江源头等等,甚至有可能我想去三沙市永兴岛、七连屿看一看~
也许,这样的我注定要承受旅途的孤独~
有人说,习惯了独行的人心理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我反驳说至少我们教师这个职业心理还是很健康的,只是朋友们没有寒暑假我们也就习惯了独行~
事实上,我知道,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这就是旅行和旅游的根本区别!!!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07 19:26

引用 圣西罗的期冀 的图片:

这些地方难道没有人走过?怎么都没有脚印

2017-02-08 18:57

引用 aivan 发表于 2017-02-07 19:26:25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aivan:好的,以后会更加完善的~

2017-02-09 10:06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7-02-08 18:57:50 的回复:

这些地方难道没有人走过?怎么都没有脚印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这些房子专门供游人拍照,周边不让进人~

2017-02-09 10:07

你好!问一下十二月去玩穿冲锋裤好还是羽绒裤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