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瑞典串个门儿

2017-02-06 22:00 174/0
  • 出发时间/2017-01-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预约游记功能是个不错的点子,但是往往到了正式写游记那天会发现自己在做预约时留下的文字是多么矫揉造作,于是只好都删掉重新写。
      此次瑞典之行实际意在拜访我的大学老师,加之北欧富裕小国家给我的神秘感让我为之神往。我为了能多去几个地方,总是把仅有的5天年假拆开休,这次我便是利用春节假期加上2016年剩的3天年假,从大年初三到初十凑了8天,订了张到斯德哥尔摩的机票,去老师家“串门儿”。到斯德哥尔摩的机票最便宜的应该是俄罗斯航空的,而且便宜的不是一星半点,但是老师再三劝阻我不要坐战斗民族的飞机,于是我选择了国航。可能我的出发时间是年初三,所以票价并不离谱,往返含税4770元,直飞斯德哥尔摩瑞典的通用货币是瑞典克朗,这种货币可能只能在中国银行换,不过我老师手头有很多旧版克朗纸币需要花掉,因为很快瑞典要换新版克朗,旧版的不能用了还要去银行换,很麻烦,所以老师让我到了瑞典直接从她这拿现金。至于通讯问题,我的解决方法和每次旅行一样——从淘宝购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我买的是7天有效的欧洲上网卡,1G流量,52元,很划算。

1月30日

这是我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出游,似乎春节一家人团聚的意义渐渐随着春晚的越来越无聊化变得也没那么深刻了。可能我没有背井离乡的经历,天天都能和家人在一起,所以不用抓紧这稀有的假期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但我又是个守旧的人,春晚再无聊也要看一看,即使天天都好吃好喝,年夜饭也要和家人一起吃。还有就是初一不出门,初二去姥姥家,这些都像条件反射一样,让我欲罢不能。但是我觉得我的假期实际开始于大年初三,因为这是我离开中国独自去瑞典旅行的日子。
      1月30日是个大晴天,和元旦去韩国那天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此时的北京已经像座空城,再次行驶在机场高速上,心情和路况一样舒畅。到了T3,我直奔国航的柜台。飞机是13:50的,但是这个柜台墨墨迹迹的我等了好久才换了登机牌。不过离开柜台后还是感慨,春节期间出行真爽啊!人真少!

乘坐摆渡车到了候机大厅,剩下的时间就是逛免税店了。我帮我表姐订了个雪花秀的套装,帮老师买了两盒Starbucks的金萱乌龙茶,这就耗到了最后关头。我到达登机口时,工作人员冲远处的同事喊了一句“最后一个了”难道我是最后一个登机的了?!管他呢,反正我让航空公司工作的朋友提前帮我锁定了第一排的位置,谁的事儿都不碍。

九个多小时后,我们穿过厚厚的云层降落在了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阿兰达国际机场。经常出国的人都知道,下了飞机一刻都不能耽误要立刻冲到海关去排队入境,不然会被无聊死。我赶到海关时根本都没排起队,几乎不用等就到我了。其实我压根儿没想到海关会问我问题,就像我去米国时一样,被问来此地目的和准备呆几天时候心里有股莫名的不爽。此时和去美国不同,海关还要看我的回程机票,幸好我提前打印出来了,我真的是没想到海关会有这种无理要求。
      顺利通过海关后,发现运送行李的传送带还没启动。这时环顾四周,感觉北欧清静这一特点立刻体现出来了——人真少。

从我下飞机到与老师碰面,还不到30分钟,这应该是我出国入关最快的记录了。和老师汇合后,我们一起去接她儿子。她儿子正在进行冰球训练,这项运动在瑞典可能就像乒乓球对中国的意义一样,群众参与度极高。我们接到她儿子后就去了当地一家很大的Mall吃饭,这个shopping mall叫Täby Centrum,我们在一家吃pasta的地方垫补了一点。北欧的冬天白天非常短。我四点多出机场时就已经天黑了,等吃完晚饭再出来,感觉就像国内的深夜,实际上也才6、7点钟。此时我的时差感还蛮强烈的,头很痛,我也没心情给老师的house拍照,直接进屋收拾了一下就洗洗睡了。下面这张照片是我第二天趁天亮照的。

1月31日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Uppsala。乌普萨拉的景点都集中在Uppsala University周边。Uppsala Slott是这片区域的最高处,毕竟是皇宫所在,一定要居高临下。

城堡的炮台很厉害,看这介绍,它向往哪儿打都能打,360度无死角。

乌普萨拉大教堂里沉睡着瑞典首位国王及王后的灵柩。今天正好有一帮学生来参观,石棺旁边立了个牌子写着Reserved for class,石棺对面站着一个修女的蜡像,我一直以为这里站着个真人,为了看着这片reserved的地方不让游客靠近,导致我近距离观察这口棺材的时候特别紧张,生怕她过来把我轰走。后来我才发现,这是个蜡像,感觉挺尴尬。

从教堂出来后,我发现云彩比刚才更低了,教堂钟楼的塔尖已经被云雾笼罩住看不清了。哎……天气不好,真照不出好看的照片。

参观完大教堂,去Cafe Linne吃了点甜品喝了点东西,准备去参观Gustavianum,也就是Uppsala university museum。这间博物馆收集了古埃及的各种文物、上千种1632年进贡给时任瑞典国王的艺术品和维京时期的各种棺木物品。

这是一间1625年建成的“阶梯教室”,这间教室就像个袖珍的古罗马斗兽场,中间是一张桌子,四周是阶梯形的。这间教室是早年间医学院的学生上解剖课的地方,老师在中间的台子上解剖尸体,学生站在四周的阶梯上看。这间教室是博物馆内唯一没有供暖的房间,配合这房间的用途,感觉寒意十足。

博物馆的一层售票处也是个礼品商店,可以买到一些纪念品。门票的话成人每人50克朗,还挺贵的。
      参观完博物馆,我又溜达到了Uppsala university garden,这里有一间温室,里面展示了很多热带植物,门票也是50克朗。我觉得挺坑的,就没进去,因为我知道这对于没离开过北欧的人来说简直是神秘的国度,但是我要是进去了肯定就觉得亏了。即便不去里面看,外面的花园也很有看头。花园里有各种各样的石堆,上面都长满了苔藓,各种植物以长生草属的多肉植物居多。

在花园拍了一通照片后,我和老师一起去接她儿子放学然后回家。北欧的冬天天黑的太早,此时也正是国内的半夜,5点多我竟开始犯困了。但我还是要坚持一下,以免睡太早半夜起来睡不着。

2月1日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皇后岛,我感觉这整座岛就是个皇家园林。皇后岛瑞典语叫做Drottningholm,皇后岛皇宫就是Drottningholm Slott。老师送完儿子上学就把我扔在了Drottningholm,然后兀自去办事情了。我在园区入口处看了眼介绍,介绍推荐下载一个app就叫做Drottningholm,里面有游览路线和9处景点的介绍,十分方便。我下载了app,就按照app上的线路走,如果凭自己直觉瞎走一定很累心还找不全9个景点。

一进门首先看到的就是皇宫正殿了,这里是瑞典国王和王后居住的地方,有士兵把守,只能远距离观看。说实话,这两天看到的各种所谓的Slott真的是一点都没有Castle的味道,反而就像个大型的别墅,真的完全体现不出皇家的威严。

今天天空仍是阴沉沉的,北欧的冬天就是这个样子,所以现在是旅游淡季,不过我就烦乌央乌央的一堆人,这样寂寥的皇家园林正适合我。
        再往里走走,是Hercules Fountain,因为是冬天,所以喷泉不开。喷泉位于Baroque Garden正中间,棕色的雕像是由Adriaen de Vries雕塑,而Baroque Garden又是世上收藏这位17世纪艺术家的作品最多的地方。

从花园继续往北走,又能通过两个类似树林或者花园的地方。冬天没有葱郁的树叶和油绿的草坪,而且地上结满了冰,显得十分萧条。我一步一踉跄地在冰面上行走,一心只想找个拐杖。这好歹也是国王和王后的府邸,虽说他俩人占那么大个地方实在太不像话了,但是工作人员不该除一下路面的冰吗?万一国王和王后心血来潮在院子里玩躲猫猫,这么滑的地面就是危险因素。
        走到这条溜光大道的尽头就是The Bosquets,在这里屹立着古希腊神话中掌管音乐的神Apollo,这个Apollo雕像和园区内的其他希腊风格雕像同是国王Gustav三世1784年造访意大利时购买的。Bosquets是一个用于娱乐的公园,所以将Apollo安置在此是有寓意的。这个Apollo不知道是不是宙斯的儿子那个Apollo,这个看起来十分丰腴,由于把下体挡住了,还真容易被认成女性。

往左前方走是通向Chinese Pavilion的Chestnut Avenues。由于冬天树叶都掉光了,这个Avnue就像不存在一样,直接忽略掉,沿着路上去看Chinese Pavilion即可。这个Chinese Pavilion也是槽点满满。虽然名字叫中国亭,但是感觉不出任何中国元素。建造它的匠人从未到过中国,仅从中国进口来的物品和道听途说揣测了中国建筑的样子。硬要说是中国亭,倒不如说是阿拉伯亭。

离开Chinese Pavilion我按着地图走到了Lovers‘ Path和The Maze,因为季节原因,没有树叶和青草,地上还有冰,我什么的景致都没感受到,心里就一个感觉:什么玩意儿啊?!还好The Maze正中有一尊雕塑,也是Apollo那种几百年前从意大利买来的,还给人点新鲜感。

继续沿着路往下走,是the English park。冬天这里就是个小突坡,我试了很多遍,根本照不出可以看的照片,如果天气好可能还行,但是阴沉的天加之光秃秃的小土坡,简直难看至极。好在湖边有一尊雕像,每当我快要被这景色无聊死时候,都会出现一尊石像,让死气沉沉的画面多一点生气。

我终于熬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实际上就在入口的旁边,是Drottningholm Court Theatre。我开始还以为是法院,看了介绍了解到这就是个剧院,在18世纪还对欧洲的剧院表演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说天气原因让风景大打折扣,但是这一路我发现了很多雕像也算是意外的惊喜。

没想到这个大院子走走停停地游览下来竟耗费了我近3个小时,我去路边的一个小超市买了个热狗和一杯热巧,看着我刚照的照片,等着我老师办完事来和我汇合。

老师接到我后,我们一起去了她的朋友家,她的朋友家自己开了个寿司餐厅,自然午饭就被款待了好吃的Sushi

午饭后,老师带我去了Solna,她主要去买菜。然后我买了一张三天的公交卡,准备随后的行程使用,话费240Kr。剩下的时间,我们去了昔日的女王Kristina的宫殿。这里明显比Drottningholm小多了,但是建筑风格都是千篇一律的。

结束了Ulriksdals Slott的游览,我们就去老师儿子的学校接他放学了。在Solna我老师还帮她儿子玩了一路Pokemon Go。

2月2日

今天又是个大阴天,出发前我拍了张外面的照片,手动加点阳光。

今天要探索的主要是两个地方:Skansen和Vasamuseet。早上老师送完儿子上学把我扔在了Akalla地铁站。这里是地铁的总站,我要从这里坐到另一端终点站Kungsträdgården再坐公交。虽然给人的感觉很远,但实际上我感觉没用多久就到了。下车后从车头的出口出来不远处就可以坐上76路公交车,然后有一站直接就到Skansen。当然出地铁前一定要给地铁站留照!后来我被地图误导提早下了一站,不过这片地方不大,走路也没多远就到了。途中还路过了北欧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给我的感觉倒是个城堡的样子,一下子把什么皇后宫比下去了!

走到Skansen的一个入口处发现这个门关闭了,需要绕到main entrance才能进去。到大门口买票入园,120kr,真够贵的!昨天看的景点都才50kr啊!入园后就开启了军训模式,一路暴走啊……这地面上有很多小石子,总是走两步就会进鞋里,非常annoying!

我感觉这个露天博物馆就是集北欧风格建筑博览和动物园为一体的。北欧风格的小房子总让我有种百看不厌的感觉。
        差不多溜达到12店,我就到餐厅准备吃个饭。看着满墙的瑞典语菜单,我实在不想较劲,就准备拿橱窗里有的吃的。哎……这鬼地方啥好吃的都没有,尽是些面包和甜品,还倍儿贵!我拿了个纯素的凉汉堡和一杯咖啡,这点破玩意儿居然要80kr。

“吃饱”了以后我准备离开这个宰人的地方去Vasa沉船博物馆参观。门票130kr,又感觉被明抢了一遍。
        其实我进来后一开始有点后悔,我就不明白这无聊的东西怎么值这票价?不过过了一会儿广播说英文讲解要开始了,让大家去入口集合。边听着讲解员介绍这艘船的历史再看看船体才算完整的餐馆啊。1628年8月10日,瓦萨号战舰在其首航中不幸沉没于斯德哥尔摩海湾。当时船才开出去30分钟就破了,然后直接沉没,把Vasa国王气得要命。他还下令把船长和船员逮捕了,但是调查了一通,今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个意外。无奈只好释放了所有人。333年后,于1961年瓦萨号被成功打捞上来。在重建的战舰中,原始残害占了98%,可以说还原度极高。讲解员告诉我们那时候船上的人汲取水分的方式只有喝啤酒。好家伙,这不就是从始至终都酒驾么!幸好没开多远就沉了……

这船实在太大了,实在无法照全,只能照个模型充数。

参观完后可千万别忘了去纪念品商店买点什么,有不少有趣的小玩意。我买了仨冰箱贴,一根羽毛笔,两张明信片,花了179kr!我去……
        早上和老师约好了晚上在Solna Station附近的一个Mall汇合,可我玩儿完了就给忘了,直接去了Solna Centrum……我正放空的时候,居然碰见了老师接儿子放学后来这里邮寄东西。我被老师训了一通,又独自去了原本要去的Mall,这个Mall叫做Mall of Scandinavia,据说是斯德哥尔摩数一数二的大购物中心。
        在这里逛逛后,我找一家汉堡店解决了晚饭。我不禁又感慨北欧的物价啊!作为一个北京人,已经觉得生活成本很高了,来了这里我真感觉自己小巫见大巫!服务员问我喝点啥,我不假思索滴说"just water!"  记得去塞班去加州吃饭也挺贵的,但我并没有觉得在那边玩让人接受不了,可能是因为美国就吃饭贵,其他东西还好。这里是所有东西比着赛的一样比一样贵,一个破冰箱贴都卖4、50块钱真心太过分!瑞典这边最低工资标准也有1.5万kr每月,在中国挣点血汗钱到这边就看看风景好了……

老师和我约好20:20在一家店的门口汇合,我六点多就吃完了饭,在餐厅写了半天游记,然后又逛了逛,真的一点购物的欲望都没有。于是我找了个沙发坐着,接着写游记。看样子今天的游玩也就这样了……

2月4日

今天国内可是工作日,我瞬间就体会到了一种优越感!不知北京的天气如何,我这边仍旧是阴天。我从老师家坐610路公交车进城,原本准备到Mörby换地铁,但这个车也不报站,我稍微不注意就坐过了站。不过还好,多坐了一站也能倒上地铁,总之走穿半个斯德哥尔摩,终于到了Galam Stan.

到了斯德哥尔摩的中心地带,人也渐渐多起来,不过也就和春节期间的北京相仿。下车后我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靠Google地图摸索着到了Stadshus,也就是市政厅。

市政厅看起来还有个城堡的样子,比起之前看到的宫殿更像个城堡。虽然外面看不见什么游客,但是礼品商店里可是人满为患。我又买了张明信片,加上昨天在Vasa买的一起写好了放在了礼品商店的邮筒里。在斯德哥尔摩,寄明信片不用跑邮局,一般卖明信片的地方就能买邮票,然后街上或者超市或一些景点都有邮箱,随手放进去就可以完成投递。从市政厅临海那一侧能看到骑士岛。

我并没有进入市政厅里面参观,就直奔下一个目的地:Kungliga Slottet,也就是很有名的皇宫,基本上来斯德哥尔摩的游客必去的景点就是皇宫了。在这里中午可以看到士兵换岗,为了占个好位置要提早去占位置,但实际看到时候,感觉就是小学生升旗仪式。我想这个皇宫可以说是瑞典版的紫禁城,只不过规模小了很多。皇宫的礼品商店人气也很高,而且商品种类比其他景点的礼品店多多了。礼品店还可以买进皇宫内部参观的票。不过我也没有进去看,只在皇宫的四个方向照了些照片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一上午我得走了几十公里,腰酸腿疼的,我决定在老城里找个饭馆吃午饭。这里叫老城,但不知道这些建筑是不是老的,感觉除了街道窄点还挺新潮的。在这里拍的照片也特别有感觉。

我点的是Friday的特制lunch,有一大肉丸子,还有一堆奶拌的土豆泥,店家送了很多面包类的干粮。最后我没有吃完,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太腻了,吃的我都有点想吐。补充好了体力我就向骑士岛进发了。
        过了一个桥就是骑士岛,标志建筑是骑士岛教堂的大钟楼。还可以看到隔海相望的市政厅。这座小岛上没什么看的,教堂也没开,所以这一天的游览就这么意外结束了。本来还想着玩的挺晚的得吃了晚饭回去,结果我这就准备走了。查了一下Google地图,我决定坐一次没做过的交通工具,就是他们的Commuter train。这东西给我的感觉和墨尔本的Tram一样,连市中心车站的名字都一样,都叫Central Station。进了车站仿佛看到了高峰期的北京地铁,原来人都在这里啊!

到Sollentuna站,我换乘了687路公交车,嘎油回了老师家。

2月4日

今天的计划简单粗暴,就是去奥特莱斯购物!老师出去办事,把我放在了Akalla附近的一个车站,我等了半个小时车几近绝望的时候,567路公交车嘎油过来了……不过不用倒车很省心。我去的是Stockholm Quality Outlet,要是想买奢侈品牌的话,这里是没有,但是有不少耳熟能详的大众品牌,比如图上这些。在瑞典购物一次性满200kr就可以退税,记得和收银员说需要tax free,收银员就会单打一个单子,然后在机场globalblue柜台办理退税,退税时要看商品哦。我总共花了2241kr,可以退249kr感觉还不错。

我的选择恐惧症在这里简直爆发到了极致,没买多少东西花了4个多小时。最后结束战斗,我是又累又饿。本来进了一家中餐馆子,结果因为属于自助餐自取的形式,我一个人实在不放心所有东西都放在座位上去拿吃的,就换了一个餐厅,就在它的旁边叫Mangal Kolgrill。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简直是我在瑞典吃的性价比最高的一顿饭!我点了套Mezatallrik,是素食,但是味道挺好的,沙拉和汤免费自取,95kr,由于量大最后都没吃完。

等我吃完午饭都三点了。北欧的冬天恨不得过了中午太阳就下山,等我出来已经华灯初上。我原计划在周围的超市买点糖作伴手礼,再帮一个哥们买两盒SNUS带回去,可我拎着买的东西,拖着疲惫的身躯连站着都嫌累,一查地图要倒两次车,我心说去他奶奶的,老子要回家!第二次换乘的地方是个公交枢纽,还有个小超市,我直接在这里买了SNUS,然后坐610回老师家。

回到Uthamravägen天空还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记得早上出门时发现夜里下了点雪,看来我在瑞典这几天从始至终都不会有好天气了。不过没有什么比累了一天回到家里更舒服了!我要好好休息,迎接在瑞典的最后一天。

2月5日-6日

今天老师的儿子要去冰球比赛,我就不准备看了,而是自己去逛Täby centrum。我早上十点多到这里,商场还没什么人,到十一点顾客才渐渐多起来。我去超市买了些糖果准备做伴手礼。由于我背着电脑什么的,书包死沉,热的浑身是汗,就去找了一家frozen yogurt店吃点冷饮。我自己调了一杯草莓Frozen yogurt加了些奥利奥和软糖,59kr。等老师带儿子来了,我们去了第一天吃饭的地方吃了pizza,结账时服务员看我手里抱了一桶糖问我能不能给她吃点,我说这是我要带回国的礼物,她说Sorry,还笑的花枝乱颤的……然后我们就直奔机场了。

到了机场发现人也不多,但是我感觉有一半的人都在国航柜台前堆着。我在自助服务机上办理了登机手续,打印了登机牌和行李标签,很方便。然后我就赶紧去Global blue的柜台办退税。我前面赶上了一个中国旅游团儿,哎呦这叫一个费劲,来回来去倒腾,就像没出过国一样,准备退税还不把东西准备好,现从行李箱里翻!我等了半个小时,轮到我3分钟就完事了。我选择了退税到卡,我问工作人员多久能到账,他说最多5天,还可以。之前看有人说等了一个月,真是unfortunate.
        这个退税耽误的我呀实在是烦,等我去check in柜台托运行李已经人山人海了,虽然我自助办理了check in但是还是要排队把行李交给柜台。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总有不会英语的人非要自由行,还不提前做功课。有一家子在柜台倒腾了20分钟,全家人跟文盲一样,直接导致后面所有人起一大早赶一晚集。这个工作人员还要检查一下我不托运的行李,他看见我那一桶糖说不确定这个能不能过海关,不过可以送给他当礼物,真没溜儿!刚才吃饭那服务员也要吃我的糖,瑞典人是有多爱吃糖!

我在办理自助check in时候没有选座位,就被随机分配了一个,是个靠后的位置,正好是中间四个座位变三个座位的那排三个座位的,这一排都没坐满人,最后只有两个人坐 我们还能把包放在中间的座位上。吃过难吃的晚饭后,我就昏昏入睡,等我醒来时,空乘都开始发早餐了,我想这是我在飞机上睡得最久的一次了……到达北京国际机场,我发现北京的天气非常好,在北欧的阴天带给我的压抑感一扫而光。不过老师和我说我走之后下了场大雪,雪停后就出了太阳。╮(╯▽╰)╭,我就是时运不济。

这是下过雪后老师家的雪景。

此次瑞典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很遗憾没有赶上一天好天气,但是我也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让自己的旅行经历更丰富了一些。我想今年十一再去一次美国,去LA和Vegas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