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轻奢六日 —— 拍旁若无人的大片&住朱莉住过的酒店

2017-02-06 22:44 1906/7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江山到底是谁的?我的回答是:谁享受到了就是谁的,所以,我们选择继续看江山

世界三大难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黄金周去哪里?这3个问题,我想吴哥窟都可以给出完美的答案!

我的行程&如何拍大片

吴哥是一个很魔幻的地方,我们可以选择跳脱小构图模式,用仰拍/俯拍/水平广角的构思记录各个场景。不拍“人小景大”实在就可惜了,毕竟大头照在楼下的小区花园就可以完成

服装选择:纯色长裙(白/红)

相机装备:Canon 5Dmark2

镜头装备:长焦-小白(FS2.8  70-200)
                     广角(FS2.8  16-35)

接下来我就梳理推荐一下我们的行程吧!

Day1  到达。吃吃睡睡养精蓄锐。

Day2 第一站
通王城(Ankor Thom)

去巴戎寺路过时拍一下就行,二十分钟足矣

Day2 第二站
巴戎寺(Bayon)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吴哥的微笑”说的就是这里,值得在这里度过每一个早晨和黄昏,让寺庙高处49座尖塔上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在心中一一升起。

坐在被佛像包围的巴戎寺,看到每一尊低垂着眼帘、嘴角微微浅笑的佛像,不知道他是深情还是无情,是悲悯还是讥讽,是领悟或是早已遗忘了人间……

吴哥的浮雕有一种强烈的史诗性质,上面记录着真腊国的历史,也记录着印度教的两大史诗。故事娓娓道来,可以说是人类史上最早的文学绘本。

Day2 第三站
巴芳寺(the Baphoun Temple)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巴方寺最高的塔尖是24米,的确是皇宫附近最高的建筑,我在庄严的道场,冥想文明……

Day2 第四站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巴芳寺出来后可一路走过以下几个地方: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per King)
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
十二塔庙(Prasat Sour Prat)

Day2 第五站
吴哥博物馆(Ankor National Museum)

午饭后,气温较热,建议把时间花在室内,比如回酒店休息,然后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对于之前没空做功课的同学,推荐行程第一天去一趟博物馆,租一个中文语音导览器,全面了解一下吴哥王朝的历史及印度教、佛教在吴哥的传承与发展,有助于接下来几天的深度游览。)

这一尊阇耶跋摩七世静定安谧的微笑,是从现实萦绕的苦难卑微里升华出来的澄净的美。

Day3 上午
吴哥寺(Ankor Wat)

我们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较为松散,否则会失去度假的悠闲而变成“赶路和走断腿”的节奏…而这一天该起个大早了,因为吴哥寺的日出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要想占据较好的拍摄位置,你需要5:00以前到达吴哥寺的水池旁(放心,那时候已经有各种“长枪短炮”在你之前到达了,跟着他们找个好位置,静静等待“彼岸的天光”吧!)

吴哥寺的黎明,像是一堂早课。我闭目凝神,看到朵朵红莲,看到一个帝国已经逝去的灿烂辉煌。

这个季节的日出时间大概是六点钟,不参加世界摄影大赛的亲们,拍完最佳光线就赶紧转移阵地吧!这个时候的吴哥寺内可是最清静舒服的!

吴哥寺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其实就是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寺。

吴哥寺不断用“空间”来塑造建筑的力量,像宋画中的“留白”,想书法上说的“计白以当黑”,像老子强调的“有无相生”。“无”的空间,构成“有”不可分割的部分。

这长长的廊,不只是为了通过,似乎更是为了邀请我停留……

Day3 下午
塔布隆寺(Ta Prohm)
建议游览时间:整个下午

《古墓丽影》里朱莉在这里穿梭,《花样年华》里梁朝伟在这里诉说心事……折服于印度人的修复理念,尽管大部分外界的声音说:这仅仅是因为他们不想花钱。

那些斑剥漫漶了的石块和树根,女神和藤蔓,艺术和岁月,雕刻和时间,变成不可分离的共生者……

美,总是走向废墟……

那些被大树的根挤压纠缠的石块,那些爬满藤满苔藓蛛网的雕像,那些在风雨里支离破碎的残砖断瓦,那些色彩斑驳褪逝后繁华的苍凉,那些原来巨大雄伟、却在岁月中逐渐风化的城垣宫殿,像是一部佛经,在生死起灭间,等待每一个人领悟……

Day4 外圈第一站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最佳观赏拍照时间是早上10:30之前以及午后4:00以后,此时光线打在红砖建筑上最美,一般旅行团的高峰期在8:30-11:00之间,我们原本想倒着来玩,下午最后来女王宫,结果被司机误导,没能坚持原计划,失误啊!

1914年左右,法国人在丛林中发现了这处精美小巧的建筑群,因为格局小巧、建筑装饰华丽妩媚,法国人便理所当然的认为是古代吴哥王的妃嫔居住的宫殿。以讹传讹把这片建筑定名为“女王宫”。但后来考古学者经过研究确认,这里与女性无关,而是一所供高僧隐修的寺院。

吴哥的浮雕,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舒卷的藤蔓,想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错综的梦……

Day4 外圈第二站
崩密列(Beng Mealea)

Day4 外圈第三站
罗洛斯遗址群(Rolors Group)

美无法掠夺,美无法霸占,美只是愈来愈淡的夕阳余光里一片历史的废墟。帝国和我们自己,有一天都一样要成为废墟……

春节黄金周,只有300人可以上山的巴肯寺被挤爆了,我们果断放弃,在巴孔寺看同样精彩的夕阳。

Day5 大圈
建议游览时间:一整天

一个帝国的极致繁华与荒凉,像是我靠在清颓的墙边,片刻睡眠里一个若有若无的梦境……

壁上的女神一直微笑着,无视野蛮,也无视文明……

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停留在门前。这扇门像是一个神秘的界限,界限了室内与室外,界限了这里与那里,界限了执著与了悟,界限了生与死,界限了此生与来世,界限了此岸与彼岸,界限了抵达与告别……

吴哥,使每一个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成住坏空;看到无所不在的微笑,被清晨黎明淡淡的阳光照亮;看到壁上女神舒卷的指尖,从心底记起了美。

Day6 逛逛买买

吴哥艺术学校(Artisans Ankor)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离市中心不远,可以去现场感受石雕、木雕、银器、瓷器的制作,以及颇为精致的艺术商品,现场有免费讲解,但记得给小费哦!

陶艺课程
若仅参观:20分钟
如要体验:2小时

离吴哥艺术学校也不远,喜欢陶文化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陶艺课程的旁边有一家创意烛台商店,里面的蜡烛用吴哥窟的壁画作为装饰,很有特色,区别于老市场里那些义乌小商品,我们欣喜的买了一些回来做纪念。

最爱这一季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我都抱持“一生只此一次”的珍惜态度,尽量选择在当地最美的季节造访。吴哥窟一年中气候最适宜的时间就是十月至次年二月,旱季几乎天天都是大晴天,温度相比雨季颇为凉快,在20-33度之间。

行前功课

书籍——古印度的两部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周达观《真腊风土记》、蒋勋《吴哥之美》

视频——《殷瑗小聚》之蒋勋说吴哥之美系列节目

电影——《古墓丽影1》、《花样年华》

朱莉住过的Villa

这次选择入住的是Zanier集团旗下的一个法国小众奢华品牌酒店Phum Baitang Resort (暹粒蓬拜堂度假别墅酒店),老板和安吉丽娜朱莉是好朋友,朱莉在吴哥拍《古墓丽影》,在这里收养了两个孩子,也曾入住了这一间酒店。

Phum Baitang在高棉语中就是绿色村庄的意思,当然,它也真的是坐落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稻田之中,由45栋别墅组成,全部都是高脚楼的纯木别墅,用本地最传统的工艺和森林木材打造,粗看起来极为狂野,细细看来却不乏精致的小设计,分为花园景观露台别墅和泳池别墅两种房型。

特别喜欢他们家的磨砂陶瓷大浴缸和自己品牌的洗漱用品:带有淡淡崖柏香味的phum baitang系列。

酒店被花园与稻田包围,占地极为庞大,和清迈的四季酒店有得一拼。50米长的无边户外泳池、免费的单车骑行、Spa Temple免费的桑拿房、各种巧妙的中国元素……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处处体现着低调的奢华。(也正是这样的酒店,让我们黄金周也玩儿的旁若无人

酒店网站:www.phumbaitang.com
酒店离暹粒机场15分钟的车程(入住酒店享受免费接送机),离热闹的酒吧街、老市场也就5-10分钟的车程,酒店大堂门口随时都有Tuk Tuk 车和汽车等待着为你提供服务,非常方便。我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经过研究发现定三天以上较为划算(比如订两天总价是1120美金,三天的话总价是1125美金),大家预定的时候可以比较一下官网和Booking的价格,旺季一定要提前订,我提前一个多月订的春节档。

大小吴哥不再懵懵哒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来之前完全搞不懂什么大小圈、大小吴哥!用最简单的话解释就是:

1、最精华的大小吴哥都在小圈内(旅行团常规线路)

2、大圈是旅行团队几乎不去的线路(人很少,非常喜欢圣剑寺)

3、外圈则是女王宫、崩密列和罗洛斯遗址(女王宫和崩密列都是出大片的地方)

我们买了七日票,三圈都走了一遍,在小圈(Small Circuit Tours)花了两天,大圈(Big Circuit Tours)用了一天,外圈(Out 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用了一天。我们的游览速度慢于大部分观光客,喜欢闲游的朋友来握手

每个地方各有千秋,了解每一个地方的故事和历史,就不会审美疲劳。大小圈划分各有不同,以下三张图可供参考:

网络棒棒哒

柬埔寨的移动网络很好,方便又便宜!一出机场就可以买到6美元一张的Smart电话卡,里面包含2G的流量和不限量的国内通话,一张卡同时开热点给同行的小伙伴也是够够的了!(酒店Wifi也很给力,在外面时可以用各种app导航和导游)

Tuk Tuk & 包车

我们属于绝对松散随性的游客,没有提前预约司机,到了以后发现其实会简单英文沟通的司机挺多的,不用担心租不到车。我们往返机场用的是酒店的免费接送,大圈小圈用的是Tuk Tuk车(20美元/天),外圈租了一张Highlander(75美元/天),感觉价格还算公道。

很多人都喜欢从司机那里获得一些七十年代红色高棉的故事,而我们的司机不太愿意提起这件事。他说自己57岁了,以前是军人,五年前退役,一直在森林里搞射击之类的…我不禁脑补:当年他会不会是参与者呢?我们的司机不能惹

美元与小费

这里基本不需要使用当地的货币瑞尔,美元通用且更划算(1美元可以换3800瑞尔,但是实际使用中1美元相当于4000瑞尔)。我们还是在机场换了一些瑞尔作为小费。上厕所1000瑞尔,平时小费2000瑞尔,打扫房间的小费4000瑞尔(记得尽量让他换成2000瑞尔一张的,大额就白换了)

这些入乡随俗的消费我都给,但是进出关时那些“公务员”明讲要小费我不是太接受,好腐败!不姑息!不给!(我说没零钱,他们还是照样让我过了!)

好好吃

东南亚旅游基本都不用愁吃,因为遍地美食!我们这几天主要尝试了蚂蜂窝和trip adviser美食排名靠前的几家餐厅,都挺满意的,靠谱!Sok san road上有很多不错的餐厅,日餐西餐柬餐都有,哪家顺眼就去哪家也ok。对了,柬埔寨的米粉和Amok都可以尝尝,味道和我们的傣味差不多哦!

特别要推荐一家日本夫妇开的甜点店:他们家的Pancake软绵绵的感觉好魔力,而他们家的 Pasta是至今我吃过的所有意面中最特别最好吃的!酸酸甜甜的西番莲汁和香气扑鼻的香草与孜然,配上筋道刚好的意面,顿时把我们一天的热暑和疲倦全然赶走!接着再来一碗清爽不腻的冰沙,我们真的吃出了幸福的味道老板九十度的热情让我们持续感动到离开前又去了一次……总之,里酒吧街、老市场都不远,相信我,一定值得去品尝一下!

另外,如果要带点当地的小食品回来的话,香蕉干是个不错的选择,便利店都有售,做茶点做零食都蛮好吃的!

至于夜市的烤蜘蛛、烤小蛇、烤蝎子、烤青蛙嘛,我是看都不敢多看一眼啊

ENDING 摄影师出镜

最后,隆重感谢亲爱的吴先森,让我们继续走在路上,翻山越岭,沐浴阳光!

图片好美,就喜欢这样的旅行,准备跟着楼主的攻略玩一遍~

2017-02-07 05:02

引用 维加加 发表于 2017-02-07 05:02:31 的回复:

回复维加加:多些鼓励哦

2017-02-07 07:0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2-07 17:27

引用 大冀霸 发表于 2017-02-07 17:27:45 的回复:

回复大冀霸:哈哈,走起走起!

2017-02-07 17:3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7-02-13 13:58

引用 阳光灿烂之东邪西毒 发表于 2017-02-13 13:58:42 的回复:

回复阳光灿烂之东邪西毒:是需要那么一点儿冲动,让自己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