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10218公里自驾新疆——从嘈杂的都市(北京)驶往(新疆)西部最广阔的家园

• 出发时间/2016-09-12

我一直对新疆充满着向往,不仅仅是那里有美得令人陶醉的风景,更有让人垂涎三尺的瓜果美食。九月的新疆,天高云淡,色彩斑斓。新疆,这个辽阔的土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看宁寂的戈壁滩下流淌着跳跃的坎儿井,炽热的火焰山中孕育着清凉的葡萄沟。神圣的天山上镶嵌着冷艳的天池,辽阔的草原间牧养着无尽的牛羊。想着这些心中更充满了对新疆的无限向往,于是朋友提起了新疆自驾游,我们就一拍即合。我和老公,朋友和他的老公我们一行四人正好一辆车,男同胞们即当司机又兼职后勤保障。我俩女士则是悠哉悠哉,吃好、玩好、住好则是我们的任务。
       从身边的世界到远方的家园,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长途体验,从现在起开始跟我一起来一场北京——新疆自驾之旅!

二、旅游时带的装备
1、身份证、护照、足够现金、银行卡、信用卡
2、双肩背、相机、各类充电宝。
3、短T恤、外套、长裤、加绒裤,薄羽绒服,旅游鞋,休闲鞋。墨镜、丝巾、帽子、户外脖套
4、洗漱品、护肤品、高倍防晒霜、润唇膏、洗浴品、衣架、一次性马桶垫、干湿纸巾、床单、雨伞、旅行保温热水壶、自带杯子、刀叉、
5、药品:请自备一些常用药,退烧药、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晕车药、止疼药、创可贴、六神驱蚊花露水等.......
6、1箱矿泉水、茶叶、咖啡、饼干、果丹皮、话梅、口香糖、若干水果.....b

先上几张照片-------引子,海量照片跟我来

新疆相当于101个北京大小,南有昆仑山,北有阿尔泰山,中部是天山。这三座山之间环抱着中国最大的两个盆地。

第一天(9月12日):  北京——中卫(1240公里 )  住宿:时尚假日酒店

早上6点从家中出发,今天行程北京中卫。9点20分我们已进入山西境内,道路平坦车辆稀少,一路畅通无阻。12点我们暂做休息,在服务区吃的自带的午饭,小息一会儿,于12点半继续赶路,路况很好,道路好走的出乎我们的预料,两位男同胞交替开着车,四人说着聊着也不觉得路途遥远。2点进入陕西,6点进入宁夏,晚8点我们已到达中卫。14个小时我们已从北京来到了宁夏中卫,真要为我们大大点赞,尤其为两位男士点赞,本以为一路的颠簸会很累,其实并没有想象中辛苦。哈哈,我们的第一天在一路狂奔中就这样结束啦!

路上随拍

晚上吃饭的饭馆,味道不错,菜量大,价格适中 。

第二天(9月13日): 中卫——酒泉( 790公里 )住宿:汉庭酒店

早8点从酒店出发,中卫沙坡头高速对小轿车免费,小惊喜!!!中卫出发40公里处有一个加油站,我们从这里加满油向这次旅行中的第一个景点张掖出发。我们于下午2点到达景区——张掖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貌——方圆一百平方的山地丘陵地带。它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张掖它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
       雄:即雄伟,充满阳刚之美。
       险:即险峻,”无限风光在险峰",以赤壁丹崖为其地貌特征,大多山坡直立或呈反坡,令人望而生畏,近而发怵,大部分悬崖无法攀登。
       奇,即奇特,纵目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
       幽,即幽静,只见赤壁千仞,峰回路转,一步一景,人移景变,别有一番情趣。环望四周,雄奇诡险,千怪万状,险象环生,怪石嶙峋,幽洞通天。
       美,即形态之美,结构之美,色彩之美,意境之美,变幻之美。丹霞之美是一种无需雕饰的自然美。
       人行走其中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张掖地质公园

我们在这里与自驾西藏新疆的朋友汇合,一起开心的合影留念。他们于中秋这一天到达北京家中,而我们只能在旅途中过2016年的中秋节了!
       在张掖我们玩了3个多小时,玩的景点中个人觉得2和4景点最经典。今天碰到朋友们另我们很开心,为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一抹开心的色彩。他们为我们的行程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谢谢这些好姐妹。为他们这次完美的行程大大点赞。其实这次新疆自驾也是受了他们影响,才决定出行的。他们在前方一直告知我们新疆的道路很好,也很安全,一直再给我们打气。安全是我们这次出行唯一担心的,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和支持。
       带着遇见好姐妹的兴奋心情我们也玩得非常开心,尽情享受大自然鬼斧神工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于傍晚5点半恋恋不舍地离开张掖地质公园向酒泉市驾车驶去,晚9点到达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市,结束了第二天的完美行程。
       张掖地质公园门票:54元,观览车20元。

自驾西藏新疆的朋友们相约在张掖地质公园——大汇合

这是每次朋友他们自驾旅行必带的两条可爱的——狗狗,可别小看了这两条狗狗,它跟随主人自驾俩下西藏四川云南等多个祖国的大好河山!

第三天(9月14日) 酒泉——瓜州 (453公里)住宿:国风大酒店
       早7点半从酒店出发,第一站嘉峪关,门票120元。个人觉得嘉峪关是这一路最没有性价比的景区之一。古迹已不存在,虽然面积还算大,但完全感受不到从历史里走来的那种沧桑,论气势远不如长城,只是到此一游罢了。

仅留存的伸向远方老城墙

路边的雅丹地貌

下午2点我们来到鸣沙山,门票120元。里面有滑沙、沙漠摩托、骑骆驼等。此景区最玄妙就在于鸣沙山怀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的——月牙泉。’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来到景区,你可以先到月牙泉周边近距离观赏,再顺着铁锁梯爬到沙山顶,登高眺望沙山环绕惊艳于世的——月牙泉。在这里我们玩了2个多小时,于下午4点多出发赶往瓜果之乡——瓜州

第四天(9月15日) 瓜州——吐鲁番 (817公里)    住宿: 吐鲁番市火洲大酒店
       早8点从酒店出发,今是中秋节,先祝大家和旅途上的朋友们:中秋节快乐!也祝我们旅途一切顺利!今天将进入新疆地界了,在加油时,我们在加油站每人办了一张卡卡通,每张465元送100元加油卡和获赠店里100元的商品。400元加油卡随时都可以用,400元商品只得在这里选购了,我们购买了路上常用的咖啡、饮料、矿泉水、方便面等,补充了路上仅需的能量。而卡卡通——对部分景点头道门票免费,刷身份证就能轻松进景区。卡卡通即为游客节省了银子,又为游客节省了时间。但有一个遗憾,9月是新疆旅游旺季,喀纳斯7月和9月不能用卡卡通,要不节省的银子会更多。
       下午3点多我们来到库木塔格沙漠景区,门票30元,可以开车进去,每辆车150元。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现已是国家重点的风景名胜区了,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有“城中沙漠”之称,因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淹埋,是世界治沙史上“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的缩影,也是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博物馆,更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公园里唯一的汽车道,游玩时不准下道。

沙漠边缘就是城市,太不可思议了。

下午6点多我们来到火焰山,因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仅在外面照了几张照片。
      火焰山:大多数人是从《西游记》中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火焰山的热是自古有名的,地表温度最高达70℃。火焰山的气温,地势是造成它酷热的主要原因。这里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低点,它与周围山地之间的高度落差有5000多米,热空气在这里不易发散,火焰山因此成为同纬度中最热的地方。

吐鲁番市葡萄沟里的葡萄与树挂葡萄干是非常有名气的,树挂葡萄干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最大的一个沟谷,她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盆地中央。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在吐鲁番葡萄沟风景区,您不仅可以去阿凡提乐园、王洛宾音乐艺术馆、绿洲葡萄庄园等还可以领略葡萄沟整个村落的古朴的自然风光。在新疆有一首民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这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而吐鲁番独居榜首。由于热量充足,昼夜温差大,这里的葡萄糖份含量特别高,特别甜。马奶子葡萄、无核白葡萄、红葡萄等众多品种。景区也有很多售卖葡萄和葡萄干的店铺,路边也有许多售卖葡萄干的村民,但这里价格偏贵,我们由于是村民带我们进来的,他带着我们围着村子转了一圈,向我们介绍村子的现状,与村民的生活现状,最后带领我们来到村队长家,讲了每种葡萄干的药效与功效,我们也品尝了多种美味的葡萄和葡萄干,也买了一些,但当时不知道这里的葡萄干价格比吐鲁番集贸市场要贵一倍啊。

这是村里的随拍

这是带我们进村的村民小导游

树挂葡萄

树挂葡萄干

树挂的葡萄很香甜

这里的井水可以直接喝的

第五天(9月16日):  吐鲁番——乌鲁木齐 (335公里)   住宿:城市便捷酒店
       今天早上哥俩保养车去了,我们姐俩也借机好好歇息了一个上午。吃完午饭,我们于12点多出发去心中最向往的美景之一神秘的天山天池。连霍高速,限速60公里/小时,提起连霍高速我也要告诫去新疆自驾的朋友,连霍高速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限速60公里/小时、40公里/小时、阶段限速经常碰到,如果不遵守,罚你一定没商量。一路道路平坦,路况极好。

下午3点半我们到达天池景区,我们游玩只选择坐了区间车,下车一路跟随游人前行,碧水掩映雪山的天山天池突现在我们眼前,碧蓝的湖水宛如一面镜子,静静地好像在聆听人们对它的赞美。这就是传说中水怪出没的天池吗?它仿佛是个含羞的少女深藏于深山怀抱之中,碧蓝的湖水掩映着雪山的白云,瑶池仙境世绝殊,天上人间遍寻无,传说中的人间仙境也不过如此吧!我倚靠着木栏杆,眺望着远处的雪山,我们围坐在木桌旁,暖洋洋的太阳照在我的身上,倚在木椅里,享受这一刻的宁静与美好。碧蓝的湖水中游船载客穿行,它与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相应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乐在其中,享受其中!
       天池景区门票125元(卡卡通免费),区间车90元,观览车220元,游船80元。

天池是典型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高1900多米。依靠天山冰川融水和雨水,天池为下游河流提供水源补给。

到达乌鲁木齐没想到酒店很难找,可能是旺季的原因。我们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了一个价格适中,条件还不错的酒店,终于可以卸下行囊,填饱肚子了。

第六天(9月17日):  乌鲁木齐——禾木村(735公里)  住宿:穆斯林山庄
       早7点从酒店出发去世界魔鬼城,路程大约380多公里。新疆有多处魔鬼城,这里是其中之一。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地处准葛尔盆地西缘,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风城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年4—8月西风从峡谷涌出,进入准葛尔盆地,风力最大可达10—12级。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气流在怪石山峦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利的声音,凄厉呼啸,呜呜风声在此处如鬼哭狼嚎,让人毛骨悚然。
       世界魔鬼城门票:46元(卡卡通门票免费),小火车52元。景区有2个景点。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边欣赏边游玩,到了景点下车游玩拍照后,乘下一列小火车到下个景点游玩。整个行程都是乘坐小火车,因此整个行程毫不费力,很是悠闲。

下午2点半出发去禾木村,一路限速4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因此玩时一定要计算好时间,不然路上限速耽误时间。
       晚上9点多到了禾木村售票处,禾木村为了保护原始村落,私家车不许进入村子,我们只得把车停到停车场。换上保暖的衣裤,拿上必备用品,坐上禾木村专用的大巴车。这里离村里还有30多公里的山路,窗外漆黑一片,夜里山风刺骨,坐在车里也很冷,亏的我们先知先觉穿上了加厚外套。
       夜里四周寂静,没有路灯,车外漆黑一片,我们只得闭目养神,晃晃悠悠开了将近一个小时于夜里11点到达禾木村住宿的地方。来时的路上我们担心没有住宿的旅店,在路边歇脚的时候,我们和卖皮货的村民聊天,她给我们打电话订到旅店。
       没去新疆前就已知道禾木村的住宿条件很不好,所以我们一直在担忧住宿条件的问题。等我们下了大巴车还有村民在招呼我们住宿,要知道何必这么杞人忧天,着急找住宿呢!等我们来到房间才知道住宿的条件的简陋,饭庄都是木屋结构,没有保暖设备,木屋湿冷,被褥污迹斑斑,马桶盖也缺了一块。已想到是这个住宿条件,因被褥冰凉,我只得裹衣而睡。但你躺下静下心来想一想,只有在这么原始的村落你才能看到最原始、最自然、最美的风景;大城市灯红楼高,大好风景已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所替代。我们已迷失了自我,只有到了这里才能找回我们自己,做回真真正正自己的主人,当下的人活得太累,尔虞我诈,简单、自然,纯天然才是最好的!
       禾木村门票:60元,大巴车:120元,保护费:20元。

第七天(9月18日):禾木村——布尔津 (163公里)    住宿:布尔津旅游宾馆(4星)

禾木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集结地,它位于喀纳斯湖旁的一个原汁原味的小山村——禾木村。清晨我们爬上山坡,炊烟袅袅升腾在原木垒起的木屋之上,薄雾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笼罩着山下的小山村,胜似仙境。村边小桥流水,马牛成群,牧民策马扬鞭,一栋栋小木屋,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勾勒出独特的山村自然风光。
      禾木村的夜空是我最最喜欢的,等到夜深人静时,四周漆黑一片,仰望夜空,只有圆圆的月亮挂在天边,偌大的银河北斗七星清晰可见,忽然一颗流星划空而过,我兴奋地久久的仰望着夜空,这是现今生活在雾霾笼罩的城市里的人们的奢望。 禾木村这个原始村落太美了,禾木村的夜空太美了,禾木村的早餐牛肉面、油饼、葱油饼太好吃了。禾木村在原住民的坚守下才保存着这么完好,让我们欣赏到原始自然的风景。

清晨7点我们从木屋出来,天还漆黑一片(新疆北京时差2小时)。我们打着手机电筒顺着人流向山上爬去,山不太高,但人很多,我们爬了20多分钟到了山坡的一个大草甸子,我们到时就已经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长枪大炮早已占好最佳位置,50、60岁的摄影爱好者居多,估计他们很早就已经站在寒风刺骨的山顶上,他们的精神真让我敬佩!!!

清晨,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山头被染成粉红色,慢慢地,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木屋围栏在阳光的照耀下拉出长长的光影,好像是书写在大地上跳跃的音符。几户早起人家已经开始准备早饭,屋顶冒出淡淡的炊烟,牲口棚里的牛马也开始走出来,在围栏中悠闲地散步,耐心等待着新一天的开始。

禾木是美丽的,成片成片如油画般的林子包围着它,禾木河就在那里流淌着,记得有人说过禾木河的水是灰蓝色的,在水光的明暗交织中你可以感觉到一种忧郁,带着致命美丽的忧郁……

跨过禾木桥,河对岸是一大片的白桦林,夕阳下是最充满诗意的,仿佛尘世的一切都被抛诸脑后,只剩下自己。

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躺在群山怀抱中。图瓦人的尖顶小木屋、牲口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小河在绿树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哗流过。淡淡的水汽在树林上空形成一条蜿蜒的白丝带,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

禾木村—喀纳斯路上的风景

上午10点半我们从禾木村乘坐大巴来到停车场,收拾好东西,于12点开车直奔我最最向往的喀纳斯景区。2小时后我们到达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阿尔泰山的密林中掩映着一座看似平静的湖泊,湖深近190米,深水之下的世界不为人知。关于湖中水怪目击事件层出不穷,据说湖边饮水的马匹,也曾被水怪拖入水中。许多中外游客不远万里一睹水怪的模样。今天我们也加入其中,观鱼台是远眺喀纳斯水怪的最佳位置。平静的湖面,波澜不惊,不管水怪是传说还是另有故事,我已被喀纳斯的美所吸引,一刻也不舍得离开这里。

前往观鱼台

鱼台

观鱼亭位于哈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海拔2030m,距湖面高差为600m。观鱼亭的修建是为了能居高临下地观察湖中的“湖怪”,虽然看到的人寥寥无几,但这里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
       观鱼亭放眼望去,泛着银光的雪山、苍翠的森林、碧绿的湖水在这里可以尽收眼底。

喀纳斯景区是中国唯一具有瑞士风光的景区,步步美景,使人流连忘返。喀纳斯湖是有名的"变色湖”,湖面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晴天深蓝绿色;阴雨天暗灰绿色;夏季炎热的天气里湖水会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

布尔津路上的随拍

强壮、彪悍的牧羊人

第八天(9月19日):布尔津——托里  ( 391公里)    住宿:鼎盛大酒店
       早9点出发去托里,开到半路有一个白桦林,已荒废了。出了这个白桦林不久,就要注意阶段测速杆,我们就是没注意没办法测算公里数,一路看到有车下到了路边的土路去了,我们还觉得奇怪,忽然想到可能是当地人为了躲避测速杆,我们也跟了过去,果不其然开了不远就看到出去的测速杆了,因此告诫去新疆自驾的朋友,在路途中到处是阶段测速,一定要注意看清路边的测速杆上标明的公里数和时间,要不然罚你银子没商量。晚上5点半终于到达托里县,住在鼎盛大酒店,酒店环境好又不贵,有些小惊喜,可能这里太偏远了。

路上风景

新疆的羊儿都肥嘟嘟的,好可爱

新疆的牛儿也萌萌哒

在托里的行驶途中,我们突然发现车前方走着几头骆驼,因路上车辆稀少,骆驼悠闲地走着,我们慢慢跟随过来,发现其中居然有一头白骆驼,真是令我们惊喜,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近白骆驼,我们战战兢兢走下车,对着它们拍照,它们也抬起头来望着我们,我们慢慢地靠近,它们与我们对视了一会儿,就向前跑去,那白骆驼高高的驼峰猛颤着,粗壮的大腿奔跑起来很有力量,看着奔跑远去的白骆驼很是威风。

第九天:(9月20日)  托里——霍尔果斯(506公里)   住宿:霍尔果斯温州国际大酒店
      早7点天不亮就出发了,12点到了阿拉山口岸,我们也是边走边问边修改游玩路线。
      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西部的桥头堡。阿拉山口口岸2013年全年过货量达2982.9万吨。它包括铁路口岸,公路口岸,此外还有原油管道运输。是国家一类口岸。

远方的炮楼

去赛里木湖途中的葡萄园

下午4点多到了美丽的赛里木湖,惊艳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门票70元(卡卡通门票免费)。当知道私家车可以开进去的时候,心情大爽,这样可以边走边玩了,省了很多时间。一路风景优美,对面的山脚下一直阴云密布,下雨了。
       来到赛里木湖,一直阴云压顶,但我喜欢这种阴云密布的感觉,比晴天又多了一丝忧郁的色彩。赛里木湖游人稀少,我们驾着车随时发现美景随时下车拍照,玩的好不惬意。我们环湖玩了几十公里,把美丽的赛里木湖美景多多的收进美照中,留在脑海里。正在我们拍得不亦乐乎时,忽听有人高喊,出彩虹啦,我们惊诧的望向远方,一道半弧形的彩虹高挂天边,美丽至极,我们又狂拍个不停。时间只有在这时过的飞快,4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我们带着对赛里木湖的不舍与爱恋离开了美丽的赛里木湖向霍尔果斯驶去。

对面山脚下阴云密布,下雨了

赛里木湖,你是天山仙女滴下的一滴泪。车在前进,环湖而行。水就在路下,随手可得,清凉之气扑进车窗;水还在天边,神秘而美丽。碧蓝的世界向眼前涌来,向身后流去,心脏和眼睛变的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清爽。

-赛里木湖是骑行者的天堂。原来赛里木湖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结果。当时众多山脉隆起,在高山之间,形成许多断陷的盆地,赛里木湖作为其中之一,逐渐演变成高山封闭湖,除了少量微生物,没有鱼类在这里生存。后来当地的人们在湖里投养了冷水鱼,鱼类增多吸引了众多的鸟儿,它们追寻食物的气息而来。千年、百年的地壳运动为人类留下了一个千古杰作——美丽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正在装修木栈道,不知明年是否私家车就不让开进来了。一路游人稀少,边玩边欣赏美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霍尔果斯,路过果子沟时,我们本想走村子里,但听当地人说路不好走,我们又改走了高速,晚9点半顺利到达霍尔果斯。

赛果高速是新疆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主要经过许多险峻的山谷。其中最大的落差出现在果子沟,它是伊犁通往北疆的门户,穿过这座大桥赛里木湖就在前方。

果子沟大桥

第十天:(9月21日)  霍尔果斯——昭苏  (235公里) 住宿:天马大酒店
      今早9点多出发到霍尔果斯口岸,直接去了中哈商贸中心的免税店。

免税店早9点开门,排队进去,这里需要护照才能进出。

我们坐了观览车来到哈萨克斯坦的老国门

哈萨克斯坦老国门

12点半我们向昭苏出发,途中要翻过一个3000多米的山峰,道路蜿蜒崎岖,美景不断,走走停停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进入昭苏县城,6点半到达入住酒店,

美景处歇息拍照

无限风光在险峰

路边卖蜂蜜的父子

从酒店出来,本想去草原石人看看,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下雨了,我们就改变主意先去吃饭了。它是一个连锁烤串店,味道不错。
       饭后雨停了,看看时间还不到8点,就决定去石人部落看看(路程10公里)。谁知到公园门口,工作人员已下班了,只剩下一个看门的,我们给了他50元,就让我们进去了,真是不虚此行,在这么美的地方让我们看到了无比震撼的晚霞,太惊艳了!

草原石人

手机拍不出当时晚霞通红通红的震撼场景,太美了!!!

第十一天(9月22日):昭苏——巩留(341公里)    住宿:阳光假日酒店
       早7点天不亮从酒店出来,外面黑漆漆一片,刺骨的寒风立马使我精神一阵。今天的行程是夏塔景区,算算今天已玩了十多天了,非但没有想家,还期待每天的出发。

推荐这家的手抓饭,太好吃了,吃不饱还可以续饭。新疆的手抓饭都只有中午才有,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到了晚上找哪里都没有手抓饭,一问才知道,只有中午才供应。

河中神龟

走累了地下温泉泡泡脚

第十二天(9月23日):巩留——巴音布鲁克 (232公里)     住宿:百盛大酒店
      早7点出发去那拉提景区,一路畅通无堵,10点半到达景区。门票95元(卡卡通门票免费)。
      盘龙古道区间100元,空中草原区间60元,河谷草原区间40元。咨询工作人员盘龙古道这个季节最漂亮,但因道路崎岖,私家车不让开进去。因此我们只得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了。

那拉提——空中草原,水土肥沃,牛羊成群,白云朵朵,云杉林立。

草原是那拉提的灵魂,河流是那拉提的血脉,山川是那拉提的脊梁,树木是那拉提的臂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诉说草原的壮美与沧桑!来那拉提不仅是一次视觉的盛宴,也是一次心灵的历程;不仅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2点从那拉提景区出来,我们去下一个景区巴音布鲁克,途中经过一段很有名气的独库公路,风景优美至极,道路蜿蜒曲折,美景只有在险境才更另人向往。

下午4点半我们进入巴音布鲁克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的中国第二大草原。草原深处隐藏着天鹅自然保护区,当冬天来临前,喜马拉雅山是天鹅们飞行途中的第一个挑战。

我们乘坐景区大巴行驶40多公里到达第一个景区天鹅湖自然保护景区。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水草丰茂,气候湿爽,风光旖旎。我们来到天鹅湖边,只见5只天鹅在自由自在的嬉戏玩耍,豪不在意游人对它的拍照。

来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才知道草原有多宽广,一眼望不到草原尽头,车开了一个多小时草原还是漫无边际。

从天鹅自然保护区出来,我们直接坐车到最后一站,下大巴后还得坐敞篷车(10元)才能到达景区九曲十八弯。去九曲十八弯的路上,惊喜的遇见满山遍野的黑头羊。它们头是黑的,身体是白的,个个肥嘟嘟,超可爱,很特别!没想到它们却引领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据说:新疆黑头羊70%都生长在这里。

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更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的气息。
       这条宽度为40多米的开都河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弯延曲折,如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泪水一般,纯净不着一丝矫饰,静静地滋养着这片土地。

我们到九曲十八弯时天阴沉沉的,不知何时才能放晴,而我们住的地方又没提前预定,当看到这么多旅行团,我们就立即决定不再等日落提前回巴音布鲁克镇。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
       回到巴音布鲁克镇,正赶上镇里停电,我们抹黑一家家去询问酒店有没有空房,当得到全住满时,我们的心一下子就感到了不妙。因天已大黑了,在向前赶路全是山路又距离下一个地方将近500公里,我们当时没有料到这里人会这么多,因此没有提前预定酒店。这就是哪里没想周全,哪里就会出问题。我们不死心,又回头一家家咨询着,天无绝人之路,真的就让我们找到了2间空房,条件还不错,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真是老话说得好,有得必有失,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九个倒影的太阳,但我们找到了住处,不用赶危险的夜路了。现在想起来真为我们当时的当机立断大大点赞!

在平坦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一个小小的外力就能改变河流的方向。由天山融水汇成的开都河,全长500多公里,拥有弯道一万多处,太阳落山时,只要找准最佳的观赏点,人们甚至能同时看到九个太阳的倒影。

第十三天(9月24日):巴音布鲁克——轮台 (491公里)住宿:中亚大酒店4星

今天早8点半出发,去观看轮台胡杨林,途中经过一段独库公路,路边河水清澈见底,河边的胡杨林有的黄了,有的黄绿相间,我们走在独库公路蜿蜒崎岖的公路上,望着眼前的美景,心情真是畅快淋漓。在新疆没有近距离与黑头羊接触,很是遗憾,谁知在独库公路上,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路遇近百头黑头羊并还有四只牧羊犬保驾左右。真想下车拍照,可又怕惊了牧羊犬,只得作罢。

忠实的牧羊犬

沿途的丹霞地貌

库车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距县城70公里。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实为亿万年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集雄、险、幽、静、神为一体,身临其境者无不赞美叫绝,是我国罕见的旱地自然名胜风景区,有神秘大峡谷之称,是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我国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是我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纵横交错凹凸不平的岩层,变幻莫测,千姿百态,小如亭台,大如宫殿,栩栩如飞禽走兽,隐隐似仙家玉女,步步有景,举目成趣。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抬头仰望,只要你打开你的想象,高耸入云的山峰和眼前的岩壁在蓝天的映照下,各种各样惟妙惟肖的造型,那不就是活生生的生命吗?只要你的想象力足够丰富,这里的每一个角度、每一座山峰、每一处岩石都是一个或一群生命、一个故事、一个神话。

进入南疆地界时,把行李都得卸下来检查,立马觉得跟北疆不一样了,看着南疆当地人也没有了北疆人的亲切感。一路的尘土飞扬。我们走了一段沙漠公路,导航总是找不到位置。

这段沙漠公路,起风时很是吓人,瞬间对面什么也看不到了

看地上是什么,雪吗?不,是盐

我们走入了一处是我们新疆之行最难忘的,也是看到的胡杨林最令我们彻骨铭心的地方。当我们进入了无人区,连想问路的人都没有。听着导航的引领我们忽然拐进了一条土路,居然还有一户人家,有几个男人在往车上装货,他们探头望向我们,本想下车打听路的我们,看着他们惊异的目光,我们也有些被他们吓到,就打消了问路的念头,继续向前开去,忽然看到了一片全是枯死的胡杨林,我们惊恐的张大我们的双眼,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我们慢慢向前行驶着车辆,环望着寂静的四周,里面静悄悄的,脑海中瞬间闪烁在这里拍恐怖大片再合适不过了。
       我们慢慢走下车,踩着厚厚的落叶去拍照,忽被耳边嗡嗡声惊到,瞬间大量的蚊子扑面而来,我们狼狈地回到车里,喷满全身六神驱蚊花露水,穿好长袖,带好围巾,小心翼翼的再次下车到林中拍照。蚊子的嗡嗡声不绝于耳,很是瘆人。照片是拍了不少,朋友身上瞬间被咬了几十个包包,惨痛代价呀。虽然与轮台胡杨林公园失之交臂,但这里的胡杨林——悲壮与凄凉的场景已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终生难忘!

几百年的根基屹立不倒

胡杨是追随水流生长,这是它们的特性。一旦缺水,它们会假装放弃地上的身体,让地下的根继续维持生命。一些看上去旱死的胡杨,只要遇见水源,还会重新抽出新芽,这也是它们的顽强所在。

胡杨苍凉的根须更诠释了它久远的年代感

天长

第十四天(9月25日):轮台——吐鲁番 (587公里) 住宿:吐鲁番市火洲大酒店

早9点从酒店吃完早饭出发返回我们来时的吐鲁番,路上车量稀少,虽然享受一路路况的开阔、平坦,没有北京的堵车、塞车,但连霍高速区间限速60公里/小时,开的那叫一个稳当,都能开睡着了。北京是堵得闹心,连霍却是面对一望无际的平坦大道,你却悠哉悠哉只能6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但你要学会平和的心态,你稍不留意脚下给足了油门,那你的代价就高了。我们一路听着歌悠哉的前行,于晚5点半到达吐鲁番火州大酒店。
       住在吐鲁番想买葡萄干的朋友,推荐去如家宾馆对面的新托集贸市场,这里的葡萄干比葡萄沟的葡萄干便宜一半,还很新鲜。大量采购葡萄干的朋友在快到吐鲁番市区的路边有一个批发葡萄干的市场,那里会更便宜些。

第十五天(9月26日):吐鲁番——酒泉(1005公里)  住宿:凯旋门大酒店 豪标
       今天大约有1000公里的路要开,目标酒泉市。早7点天不亮就出发了,今天又要走连霍高速,限速120/小时,切记不要超速。在回家的途中可以带一些哈密瓜州哈密瓜送朋友。个人觉得哈密的瓜脆甜,瓜州的瓜酥甜,虽然瓜州的瓜很有名,但我还是喜欢吃哈密的瓜。
       一路畅通无阻,1000公里的路在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歌声中于晚7点半到达酒泉市,完成了今天的长途跋涉。

第十六天(9月27日):酒泉——额济纳 (364公里)  住宿: 浩洋商务酒店

早8点半出发去额济纳观赏大大有名气的胡杨林景区,路途开了5个半小时于下午2点我们到达酒店,稍微休息片刻就开车去额济纳胡杨景区了。

下午3点我们到达额济纳景区,门票200元,我们进入景区,走大约20分钟到达二道桥坐大巴车开始游玩。额济纳共有八道桥可供游人游玩,我们由于时间的关系,就坐大巴车一直到八道桥,沿途看看哪里最漂亮值得一玩,最后很是失望,可能是没到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期,也可能轮台胡杨林给我的震撼力太大了,也可能是对额济纳胡杨林的期望值太高了。这里的胡杨林太清秀,缺少了轮台胡杨林的野性与狂傲和孤芳自赏的性格,还是轮台胡杨林更让我彻骨铭心。
       额济纳胡杨林共八道桥: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三道桥:红柳海,四道桥:英雄林,五道桥:土尔扈特庄园,六道桥:暂时没有开放,七道桥:梦境林,八道桥:沙海林。除此外,还有被称为魅影林的怪树林。这里我主要推荐游览二、四、八道桥。

八道桥——我们只是外围转了转,没往深处走。

二道桥

第十七天(9月28日):额济纳——巴彦淖尔  (637公里)    住宿:河套宾馆
       今天早7点半出发往家赶路了,也没有什么景点,路边有很多卖石头的,开累了可以逛逛,我们还在路边的戈壁滩捡了一些好看的石头留作新疆游的纪念。途中我们走了一段未开通的高速路,好心的一个工头让我们一路冒充某工区的家属,一路畅通,没有限速的高速太棒了,这一段我们跑了280多公里还没有到终点,我们就半路下了未开通的高速,既节省了高速费,又没有限速,又没有车辆,开的太爽了,这里太谢谢那位大哥了。晚7点我们到达巴彦淖尔市入住河套酒厂自己开的饭店,条件很好,也有自己的餐厅,饭菜味道很不错,推荐路过这里的朋友来这里入住吃饭一条龙。

第十八天(9月29日):巴彦淖尔——北京 (896公里)
      早7点30分出发打道回府喽,玩的地方再好,心之所向还是家的方向。在玩尽兴回家的那一刻是最幸福的。再见大美新疆,一路的疲惫、一路的欢歌笑语、一路的故事、一路的美景刷爆了我们的眼球。更要谢谢朋友夫妻对吃、住、行的一路安排,使我们这次自驾游才玩得这么完美。随着离家越来越近心中归心似箭有之、意犹未尽有之。我的旅行之路一直在远方,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加油!!!

新疆自驾总里程:10218公里
出行天数:2016年9月12日—9月29日:18天
总支出(吃、住、高速费、加油、景点门票、购物等所有费用)二人合计:17000元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4个月,终于完工了。现在回想起新疆的美景、美食我还意犹未尽。大美新疆只要你来了,你就会爱上它,而且是大爱。
      旅行能使人上瘾,此次旅行的结束,预示着我下一个旅行计划的开始。世界这么大,只要热爱生活的人,就会迷恋美的风景,走在路上,美景就在前方!!!